唐朝西域驻军2万,比宋朝驻军数十万都管用,为何十万不抵两万?

读书悟道君 2024-01-18 17:20:16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唐朝攻克高昌,在此设立了安西都护府,驻军两万余人;长安二年(公元702年),武则天在庭州设立北庭都护府,驻军约有万余人。

唐朝在西北驻军并不多,但却能达到有效的管理和震慑效果。反观宋朝,同样是在西北,在面对西夏时,驻军高达二十万,但却无法控制局面,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唐朝西北驻军少能有效管理西北,那么,为何宋朝驻军多了反而无法获得安宁呢?

说到原因,其实也不复杂,我们这里分析三点原因:

其一,都是王朝,但性格截然相反

对于唐朝和宋朝,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大家都认同的,那就是唐朝是一个尚武的王朝,而宋朝则相反,它是崇文的王朝。

一个尚武的王朝,就像英超足球场上的球员,主要战术就是不断进攻。你看唐初,李氏父子是如何夺得天下的,就是不断地四处征战。

太原起兵后,一路势如破竹,直捣河西,鏖战堂邑,军围河东、攻克长安,建立唐朝。

在统一战争中,李世民讨薛举、薛仁杲于陇右,败刘武周于太原,擒王世充于洛阳,平窦建德于河北,逐刘黑闼于山东。

在对外战争中,李世民痛歼东突厥,平定吐蕃、吐谷浑,征战辽东、高句丽,平定高昌、西突厥。

看上述这一系列的战争,就会发现唐朝的进攻性有多强,唐太宗能有“天可汗”的称号,不是跪着求来的,而是靠拳头打出来的。

再拿吐蕃与唐朝的恩怨来说下,吐蕃几乎伴随了唐朝一生,唐初吐蕃王朝肯定是占不到便宜的。

松洲之战:松赞干布为什么要主动求婚于唐朝?就是因为打不过,只能求和。贞观十一年,松赞干布曾率二十万大军压境唐边,李世民派侯君集出战,只带了五万人,然而侯君集大军还没大肆施展拳脚,吐蕃就撤退了。

大非川之战:唐军本是占据优势的,但由于战略失误,薛仁贵与郭待封之间的私人矛盾导致大败,最终失去了安西四镇和天山南路地区。

此后,唐高宗和武则天都相继派出大军再战吐蕃,最终又收回了这些地区。

由此不难看出,唐朝,它是有能力捍卫自己主权的王朝。

安史之乱后,吐蕃一度很嚣张,攻入长安,但它攻下来守不住,有郭子仪力挽狂澜。再说吐蕃能长驱直入,也就因为内乱将西北精锐边军调回所导致的。

晚唐时,尽管双方都走向衰落,但唐朝该报的仇也还是要报的,打不过又出来搞会盟求和,最终还是比唐朝先崩盘了。

由此,我们看到,唐朝是一个宁可站着死,也不愿跪着生的王朝,而宋朝则相反。

你看赵匡胤是怎么建国的?受周世宗柴荣赏识,当然他也立了不少军功,一路升迁,柴荣临终将他推上高位,本意让你守护他的江山,结果柴荣前脚走,后脚赵匡胤就开始欺负孤儿寡母,起兵造反,而且还是兵不血刃就黄袍加身了。

单就从唐宋建国上来看, 也能轻易分辨出哪个王朝的军队战斗力强。唐军经历了多少战争洗礼,才换来了和平,而宋军挥挥手就拿下一个王朝,但这对宋军并没什么好处。

赵匡胤建国后,立马就来了个杯酒释兵权,曾经的“义社十兄弟”都卸甲归田。从名誉上看,似乎这样是为他们好,总比朱元璋拿起大刀要强。

但从心理上看,赵匡胤对自己没有信心,他很怕自己压不住这些兄弟,与其到时吃不了兜着走,不如先下手为强。

而如果从对一个王朝的发展来看,这件事更是产生了深远影响,崇文抑武的性格由此奠定,这也导致在之后的对外战争中,宋朝在战与和的选择上,更趋向于选择和。

拿燕云十六州来说,早在宋初,赵匡胤就不是想着通过战争收回,而是想拿钱买回来。

当时契丹族的军事实力雄厚,为了避免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他在宫里设置了封椿库,源源不断的往里存钱。

他打算用这笔钱赎回燕云十六州,如果辽国不同意,那就用这笔钱招兵买马,再考虑进行军事讨伐。

结果这一计划还没实现,赵匡胤突然驾崩了。

宋太祖死后,他弟弟宋太宗上位,赵匡义倒是想要武力讨回,但怎奈技不如人,高粱河一役中中了辽人的箭,多年后疮发去世。

多年后,至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宋真宗曾有一次机会,但他没有珍惜。

公元1004年十月,辽国二十万大军绕道杀入宋朝腹地。强敌压境,宋真宗御驾亲征,在天时地利人和全占的条件下,宋军选择了姌和,签订了屈辱的“澶渊之盟”。

宋朝不仅拿不回燕云十六州,还要每年给辽国送钱。

直到明朝北伐,这块地盘才最终回到汉人手中。

从这一事件也不难看出,宋朝战斗力的强弱程度。宋朝在经济上是发达,因为它主张和平,和平自然能创造财富。每个朝代只要进行休养生息,农业经济就会相应发展。

但一味主张和平,军事力量自然就会薄弱,都没仗打了,军队都在养膘,何谈战斗力呢?

所以,北宋末年被金人踏平,发生靖康之耻这样的事件,对于北宋其实也不意外,都是一味求和带来的后果。

个人认为,王朝也是有性格的,性格基调通常与开国帝王密切相关,唐朝尚武,主张进攻型打法;而宋朝崇文,主张保守型求和,军事力量的差距是显而易见。

其二,战场上到底谁说了算?

俗话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拿唐初名将与北宋名将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唐初名将的历史名气远大于北宋,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一个尚武的王朝,不断四处征战,仗打多了,自然会有一批名将产生。这些名将在一个尚武的王朝,也自然会得到重用,有机会施展拳脚,建立军功。

拿唐朝的节度使来说,最初只是一个重地的军事长官,主管军事、防御外敌;到天宝年间,节度使的权力越来越大,集军、民、财三政于一身,所以才会发生安史之乱。

但从侧面也反应出,唐朝的权力是舍得下放的,不难判断,大将领兵在外,他的主动权很大,至少战场上的事儿,自己做得了主。

但宋朝就不一样了,战场上的事儿,大将说了不算,决定权在文臣手里。

宋朝为了防止武将作乱,实行军政军令分开的制度,指挥军队的人无权调动军队,能够调动军队的人又打不了仗。

宋朝的枢密院掌管军政大权,但领导一般由文官担任。这样一来,更加造成武将地位的低下。

宋朝武将,都指挥使职位是最高的,也才是正五品。像《水浒传》小说中的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是从八品下,顶多算个排级干部。

所以,当宋朝武将是十分憋屈的。

其次,宋朝还存在一个冗官、冗兵、冗费问题。冗官就是养的官太多;冗兵,北宋养兵目的在于防止内患,宋太祖认为,“可以利百代者,唯养兵也。”

所以,不要看宋军人多,但成分极其复杂。比如每逢荒年,政府就会到灾区募兵,就是为了给他们一口饭吃,这样饥民也成了战士。

除了饥民,还有流民,流配的犯人也被充军。

可想而知,这样的军队会有什么战斗力,但他们仍然要拿军饷,不给钱就哗变,朝廷只能花大笔的钱养着他们,于是就产生冗费问题。

其三,再说一下对外政策的灵活性

唐军虽然善战,但并不是一味地进攻,实行的恩威并施的政策。

李世民刚即位的时候就说:“王者视四海如一家,封域之内,皆朕赤子”、“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

比如,唐朝灭亡东突厥后,并没有将其分离肢解,而采取了“全其部落,顺其土俗”的政策,保留了突厥人的社会组织和风俗习惯。

而且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实行以夷制夷的管理制度,即任命各民族上层头领担任地方长官,最大限度的尊重原有民族的风俗文化和生活方式。

再比如,与吐蕃王朝也实行通婚政策,以加强彼此的联系。

反观宋朝,就是不断给外敌送钱,连西夏这样的小国,都要屈膝,这是很难理解的。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战马问题。

唐朝从建国始,就设立了太仆寺,主管全国的战马饲养,在地方上设立牧监,规划专门的草场饲养战马。

同时,还借推行均天制时,出台了按照养马数量削减税赋的政策,鼓励民间养马。

这样一来,每遇战事,国家可以无条件征用一切免税马匹,这就给唐王朝提供了充足的战马资源。

再说唐朝的兵器制造也很发达,这些条件都是保证唐军战斗力的必要装备。

但宋朝在这方面就差了,我们常说宋朝先天不足,最好的养马场地在西北,而燕云十六州又不在手中。

宋朝骑兵之孱弱,为中国封建王朝历代之最。

岳飞厉害,最主要原因在于手下有一支强悍的骑兵,而其中的战马则大多来源于同金兵作战缴获的战利品。

综上所述,一个王朝强悍与否,背后有多种因素。

37 阅读:15527
评论列表
  • 饕餮 48
    2024-01-21 10:03

    唐朝基本都是以少击多,宋朝是因为老赵得位不正,怕手下人学他。

    你的泪会说慌 回复:
    [滑稽笑]要知道手里有兵那是真能反的
    用户15xxx88 回复:
    五代分裂独立经过百年了,真的有人会反,就算得位正一样会反
  • 2024-01-21 21:00

    宋的国号就有问题,从来就是想着用钱解决问题,最后只能成为蛮人眼里的肥羊! 哦,对了,宋人喜欢吃羊肉,还真是吃啥补啥!

    回首风轻云散 回复:
    [笑着哭]宋等于送么[笑着哭]
    无迹可寻 回复:
    人家牛过,弱宋是一直送
  • 2024-01-22 09:41

    唐朝那是二万铁骑(铁甲突骑),宋朝十万步卒咋比?宋朝哪怕是步人甲巅峰,还不是多次被放风筝拖死了。唐朝铁骑打游牧民族无甲轻骑兵,宋朝丢了养马地,却是面对金军铁浮屠和西夏铁鹞子。唐末冶铁技术扩散到游牧民族,到了后来的蒙古铁骑60%以上重甲就横扫世界了。

    悟反 回复:
    怎么比?唐朝自己弄来的铁骑,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还不让用?别人能压制其他游牧民族,宋朝天胡开局,结果就这??
    雪飞哥 回复:
    得国不正,所以心里长戚戚!
  • 2024-01-22 21:31

    唐朝府兵制的士兵实际是家里有50亩地免税脱产的低级骑士,就是说这2万人是2万人全骑士军团,宋军那个兵就是用铜板雇来的破产农民和矿工,再配上粗制滥造的武器,大家来打仗是来赚钱的,放通箭冲次锋都要结算的,小种经略相公,最后就是这么死的,出门钱没带够,放了几通箭士兵发现他不发钱了,就散伙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了。这样的10万人,你和那2万人怎么比呀。

    蜉蝣 回复:
    宋朝号称古代王朝最富,宁愿花钱资敌也不愿意给自己的士兵多花钱,都是自找的
    悟反 回复:
    所以,还不是宋朝自己的原因?
  • 2024-01-20 13:44

    主要是没有战斗力,阿骨打一万兵就打爆辽国了,一下子北宋也没了,兵多不敢打,没战力不行的

    团团圆圆板材 回复:
    3500直接灭了拥有百万大军的辽,而且没群众基础
  • 2024-01-21 16:48

    河西,陇右两节度的十几万常备兵被你吞了?没有河西,陇右两节度的兵力作后盾,靠安西北庭那点兵吐蕃,突厥早乐死了。

    日夜思念 回复:
    安居之乱后,安西军铁血郡王郭昕率领万余名军人,对抗吐蕃,独守安西40余年,至公元800年左右,才被吐蕃攻破,最后全军战死沙场。就大宋这玩意割据政权,提鞋都不配[得瑟]
    日夜思念 回复:
    安史之乱爆发的时候,河西,朔方,陇右,安西,这些边镇的军队大部分都被抽调,回来中原平叛啦,不然吐蕃敢造次,让它又来无回。一个安西四镇,驻兵2万4千人,都守了1百多年
  • 2024-01-19 11:22

    确定?宋也是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

    无乐99 回复:
    资本萌芽?你知道什么叫做资本萌芽吗?又对称之为初级资本社会,你知道西方国家第一次进入了资本社会发生了什么的样的改革和变化吧,就是农业技术和产量大爆发,提供了大量的粮食结余,再加上文艺复兴使得科学技术有了突破性和推广性,发展还解放了旧时代的思想禁锢这才使得社会可以进行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
    无乐99 回复:
    而且宋国是古代唯一一个自开国时期一直到灭亡时期,农民起义从来就没断过的
  • 宋熙河开边持续大概60年,西北开拓河湟之地两千里,新疆还没够到,周边西夏,辽,回鹘,吐蕃介是强敌。汉唐经营西域万里江山,势力范围最远达咸海,西北不等同西域。

    大汉神帝 回复:
    他说的是大唐
    用户15xxx48 回复: 大汉神帝
    我知道他说的是大唐,但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宋朝。
  • 2024-01-22 18:32

    严格来说北宋根本就没有统一全国,都不能算一个完整的朝代。北宋可是承认辽国是兄弟之国的,更是从法理上承认没有统一。

    无乐99 回复:
    完颜构[得瑟]从法理上来讲,宋可是称辽金为中央之国,自称臣子的准确的说对辽称兄,对金称父
    无乐99 回复:
    而且这个垃圾宋国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他将越南这个千年中华领土遗失在外,简直罪不可恕
  • 2024-01-19 00:31

    一派胡言!宋太祖赵匡胤你以为黄袍加身的时候就得了天下?要知道后周只是占了河南河北山东一带,其他的地方还有十国,五代十国,后周只是五代之一,赵匡胤是凭自己本事灭了他们,统一了汉人基本盘。等他打算挥师北上攻打辽国的时候,结果嘎屁。被他弟弟高粱河车神,断送了最能打的军队,然后车神开始重文轻武采取守势!而且对西夏,如果没有辽国的支持,宋早就灭了西夏,他们就像三国鼎立局面,谁都需要谁,包括后面的金。

    平静~开开开 回复:
    你说这话,显然不知道柴荣时期的南唐和后蜀都是有雄心壮志的,为了和后周争夺关中和江淮后蜀和南唐都是全力以赴后被后周灭了全部精锐,柴荣能够北伐也是因为后蜀和南唐已经完全没威胁了。至于西夏,北宋成立的时候可是在北宋版图里,北宋成立50年后才分裂出去,西夏能成功分裂很显然北宋菜是唯一原因。
    用户15xxx88 回复:
    自赵二断送了精锐后,西夏才偷偷独立的,开拓变防守,重文轻武才变得更加本加厉,所以赵二就是个无能之辈,也导致后来的皇帝难上加难,本来只有强撑的吐蕃和辽,最后多出一个西夏,敌人太多防守更难,多处驻扎边境分兵防守 担子加重
  • 2024-01-22 23:27

    没有战马这种话就别说了,元朝建立后即使是江南地区都设置了很多马场难道宋朝就不能在全国设置马场养马吗,其次战力低下除了重文轻武也有政策上的问题,宋朝军事那么弱就是政策上的问题,宋朝上下根本就不在乎军事建设更不在乎将领的选拔[无奈摊手]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对,北宋的静塞军可是能和铁浮屠掰腕子的重骑兵,不一样废了,再好的部队到北宋那群文人手里也没用,当然个别除外,比如王韶,章惇,还有宗泽
    肖白浪 回复:
    真养不岀来好的战马,有个名词叫“种群退化”(具体内容可自行百度)!汉代的办法是从中亚引进战马(汉血宝马)进行改良!而北宋与西域、北方的交流都被隔断,无法引进良种!现代为防止“种群退化”,都会划岀某些区域保护一定数量动植野生样本;又或者,如英国的纯血马那样,进行长期大规模的人工干预!
  • 2024-01-21 11:58

    猛秦强汉盛唐弱宋大元骨明腐清

    用户14xxx00 回复:
    韩不是人家的武人的地位跟文臣一样甚至都能入朝面圣看看宋朝之后武人的地位越来越低同样是一样的品级喊得比人家矮一头就没有上进的动力了战死之后给的抚恤金韩得被人家克扣一部分所以就一看形势不妙能保命就保命其实战死的很少大部分都是跑了的或者是立马投降了到时候能有机会就能回家一般人都选择后者
  • 猫猫 11
    2024-02-01 20:48

    宋朝根本就没有获得西域,何来驻军,宋军都没有突破河套过,怎么到西域?

  • 2024-01-20 22:51

    唐时四夷是草原部落,宋的四周是同样的封建王朝

    走马 回复:
    跟那毛关系都没有,唐朝前期的兵都是小地主,吃的好还有钱,两万军队就是两万脱产的低级骑士,那是精锐中的精锐,宋朝的兵那是什么玩意?贼配军和囚犯组成的乌合之众,别说10万人了,就算20万也没有唐初的两万人猛。
    海边漫步 回复:
    唐朝建国时的军力远不如宋,国土面积也小几倍。
  • 唐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宋是东华门唱名方为好男儿[得瑟]

  • 2024-02-11 08:57

    唐的土司多,宋不是完整的朝代,之所以承认它是因为文字正统而已,但是又迷烂废物一堆,重文人

    无乐99 回复:
    南北宋时期,宋国可是称辽金为中央之国的,中国那段时间从法理上来讲,辽金是代表中国的反而宋不是[笑着哭]
  • 2024-01-19 21:27

    看宋史明史,动辄边关死总兵死参将死游击,那是长年累月牺牲军人的,唐朝边关有这种事情发生吗?除非归化的游牧民族攻城夺关加造反,其他只能自求多福!

    tb7450992763 回复:
    [汗]国服数馅,天子数逃
    永远的久远 回复: tb7450992763
    你也就只能拿安史之乱唐朝中央朝廷没兵说事?你说的这个有几个兵守城?
  • KK 8
    2024-01-22 02:05

    唐是精兵政策

  • 2024-02-14 17:32

    两万骑兵 还是一人三马[并不简单]

  • 2024-01-19 17:55

    安史之乱改变了一切!

  • 2024-01-19 16:48

    唐朝,西域的皇帝是唐皇,自己人,宋朝,西域可不承认宋皇

  • 2024-01-19 21:22

    天可汗许诺的,子女财帛任取也,那五千兵管管治安就够了;宋朝明朝游牧民族打草谷,那军队是要上前拼命的!

    用户78xxx23 回复:
    什么玩意儿,任取之是安吏之乱后唐期废了。天可汗李世民时期你敢任取之是想死吧![无奈吐舌]
    悟反 回复:
    天可汗许诺?你知道天可汗是谁吗?你就乱搞瞎编,无知不是你的错,跑出来丢人现眼就是你的罪过了
  • 2024-01-23 12:09

    唐朝当兵打仗能挣功名,挣钱,抢土地,抢女人,升官,装备还好。宋朝土地太少了,不够分,当兵的就是为了混口饭吃,遇到灾荒年饿不死[裂开]

  • 2024-01-28 12:00

    唐朝对外的态度就是敌人不但不投降,还敢向我还击。

  • 2024-01-19 10:05

    宋朝的元宵节,除了观赏灯笼和歌舞表演外,还有一种特殊的艺术表演形式——艺伎表演。

    用户17xxx94 回复:
    裸体相扑[呲牙笑]
  • 2024-01-26 16:47

    唐朝最愚蠢的行为就是嫁公主到吐蕃,短期内可以求和,长期来说,嫁人过去时还带去了庄稼种植金属冶炼器具铸造等各种技术,还有陪同的一群汉人智力基因都会为吐蕃所吸收,结果就是吐蕃前期打不过唐朝,后期却能缕缕攻破长安

    无乐99 回复:
    说的这些实施起到辅助作用,并不是起到主要作用,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青藏高原迎来了历史上唯一的湿暖气造成的农业大爆发,人口激增,再加上也是青藏高原历史上唯一的统一时期,而且还是中央集权制
  • 2024-02-19 13:32

    唐朝两万但都是骑兵精锐,带宋连后勤都算上了

  • 2024-01-22 10:35

    宋只可称国,王朝其不配!

    不再乎 回复:
    搞笑的是还有一个家伙跑到泰山封禅去了,一下子把泰山封禅的名声推到茅坑里去了,后世再也不屑去了。
  • 2024-01-25 13:14

    别吹唐的,长安丢过几次,安史之乱后的唐远不如宋

    进击的芋头 回复:
    为什么不能吹?任何朝代都有它的鼎盛时期,唐朝鼎盛时候疆土不辽阔?征服了各个外族。长安被几次攻破只是因为大节度使拥兵自重,并且内乱导致了大批精锐的死亡,不然小小吐蕃怎么可能攻破长安?倒是宋朝,从立国到灭国都没有把燕云十六州收回的,打赢了还向人家称臣纳贡的,历史上找不出第二个朝代
    用户17xxx94 回复:
    丢了几次照样拿回来,宋一把梭哈,送掉了。
  • 2024-03-13 18:59

    唐朝军队什么战斗力,宋朝什么战斗力!唐朝君臣什么血性!宋朝君臣什么尿性!唐时宁做百夫长,宋时东华门唱名!

  • 2024-06-10 23:15

    宋朝的是賊配军,唐朝的是府兵,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宋朝喜欢在发生天灾的地方招兵,军队除了少数精锐,其他的就是建设兵团,给地方和中央文武官干活的时间比拿武器的时间长,还基本上都是步兵,军人社会地位底下,没啥荣誉感,就这样的部队战斗力也就镇压国内农民起义,其他的就不要想了,而唐朝前期的府兵都是家有最少百亩土地、奴仆的小地主,从小就开始训练,到了服兵役时武艺熟练,能步能骑,再加上装备精良,有这样府兵组成的唐军只要领军人智商在线,基本上就是战无不胜的

  • 2024-01-19 20:36

    赵宋和如今

  • 2024-07-03 07:31

    最主要原因是没了养马地!在古代马就像现在的坦克!属于降维打击!人再利害也抗不住马的冲动击!自从出现了马克芯机枪后,草原民族都能歌善舞了!

  • 2024-01-25 08:35

    唐朝安西对手是谁?北宋西北对手是谁?派驻兵力多寡不仅与军队战斗力有关,还跟对手强弱、后勤保障能力、距离远近有关,简单归咎某个方面都是哗众取宠、瞎扯淡骗流量!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另外你知道安史之乱后安西四镇什么情况?主力回援国内后安西四镇就剩下三四千人,吐蕃趁机又占领了河西走廊一部分,这几千人和国内直接断绝了联系,就这种情况他们坚守了50年才最终覆没,打到最后都是白头发的老兵人家都没想着投降,这是怎样的一种意志,说实话,终南北宋两朝,你都找不到这样一支部队
    用户10xxx54 回复:
    就那个只会用钱求和的宋,你也敢用来跟唐碰瓷?[流鼻涕]
  • 2024-02-09 05:16

    宋朝压根没有统一 有西夏 大理割剧 还丢了燕云十六州 那可是产马的地方 彻底失去争霸的机会[得瑟]

  • 2024-02-15 23:19

    燕云十六州丢了

  • 2024-01-30 05:44

    幼儿园的小朋友手无缚鸡之力!为什么人们不敢轻易攻击呢?背后的力量最重要

  • 2024-03-14 19:31

    吐蕃四次攻破长安[得瑟]

    风风风 回复:
    连续好几个皇帝被太监杀死也是例外?
    用户10xxx54 回复: 风风风
    好几个,例举那几个吧,不要信口开河,不要为了弱宋,就污蔑唐
  • 2024-01-23 16:18

    宋朝尚文?还不是被逼的,确实打不过有什么办法。

  • 2024-02-10 01:39

    宋朝将领没有自主指挥权 ,武将地位低下,是根据皇上的意思排兵布阵的,完全处于被动

  • 2024-02-12 22:35

    经历了五代十国的任何一个人皇帝 都宁可送钱给外人 也不愿军人势力太过强大 导致自己的皇位转眼就给了别人

  • 2024-03-30 08:04

    现在的自媒体既不懂历史,又喜欢胡说八道。无非变着花样黑宋罢了!都说了,唐朝在西域的驻军二万!这是西域,不是宋朝的西北(主要是陕西、甘肃一部、宁夏一部),而且是以骑兵为主!谁敢在这驻军几十万?不要命了?既便今天火车飞机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西域一带的驻军也没有十万人。脑子都不动,就敢胡乱对比?北宋在西北驻军二十余万,河东河北有四五十万,就是这些,就拖跨了北宋的财政。仁宗时期的宋夏战争,与其说宋军输了三役,还不如说北宋输在财政,输在西北后勤保障不力。

    悟反 回复:
    怂宋需要黑?你自己去看看有什么拿的出手的战绩[笑着哭]
  • 2024-03-14 19:58

    以文制武,现在不也这样?

  • 2024-04-29 19:29

    这问题问的,为何金2万能大破辽70万?

  • 2024-05-16 09:01

    柴进在世的时候一路高歌猛进,赵大一接过来就要花钱买[晕][晕][晕]

  • 2024-05-20 00:35

    一个尚武。一个尚文。能一样吗

  • 2024-07-02 15:31

    中国历史上只有两个卖国续命的王朝,一个是宋,一个是清

  • 2024-01-19 09:53

    说白了,李唐有战马组建玄甲兵,这才是主力

    天行健 回复:
    唐朝起家也没用战马,还向突厥买马。而宋朝起家虽没有幽云,但另一大产马地西北还在,结果也送给了西夏[笑着哭]
    沙漠猎手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
  • 2024-01-19 12:11

    这唐朝和宋朝的区别,就像是一个打球的队伍和一个唱歌的队伍。

  • 2024-01-29 20:22

    大雪山大伦寺大轮明王吐蕃国师鸠摩智

  • 2024-02-10 17:55

    宋朝为中国人口增长贡献巨大,

  • 2024-03-07 14:10

    宋朝值得肯定,另外,每一个王朝和时代都有其有价值的一面

  • 2024-03-06 21:25

    因为宋朝太有钱了,查下资料去看看当时宋朝人均GDP吧,放在现在就是英镑的工资。嗷嗷有钱。

  • 2024-03-24 06:18

    汉唐不用大量军队驻守本质还是地方太远,军费太高,摇人叫小弟联合抢劫更划算,唐攻高昌可是摇人一块抢钱灭国去的,灭高句丽为什么难,就是没什么抢的,摇人摇不动全是自个动手。

  • 2024-04-03 20:19

    唐军是一汉抵五胡,都是以少打多的干,到李存勖都还有唐风格,

  • 2024-05-11 13:06

    宋朝在西域根本就没驻军。如果算西军的话,唐朝河西陇右朔方十几万人就算不加安西北庭也不比宋朝少多少。标题问题根本不成立。

  • 2024-01-23 11:48

    唐是胡汉混合的联邦,宋是民族国家。唐汉人胡化,宋胡人汉化

  • 2024-02-01 11:58

    你也看看对手啊[哈哈笑]

  • 2024-03-14 20:38

    清朝在西域驻扎多少八旗兵啊?

  • 2024-03-22 20:04

    唐几乎都是以少打多,一汉抵五胡

  • 2024-04-09 10:43

    时代在发展,文明在进步

  • 2024-06-09 22:05

    就凭外国人都是称呼我们为唐人,外国华人聚集都叫唐人街,哪怕小日本,人家很多东西都是以唐为主的,就评论区居然还有人为宋说话[流鼻涕],一个偏安一隅的王朝而已

  • 2024-06-19 18:44

    宋和唐比?天大笑话!看看史书,动不动灭国数十,旋灭之,灭之不绝于因!

  • 2024-07-04 11:59

    大唐公主多,不值钱,动不动就和亲!谁打老丈人呀![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28 07:58

    唐起自隋,继承了丰厚的家业,国富兵强,垂及四世,隋军的精兵强将并没有随着王朝覆灭而消失,而是成为唐军的骨干,再加上一流的统帅,战争打的是兵和粮,唐朝两样都不缺,而宋朝起自五代十国军阀割据混战时期,第一警惕的自然不是外敌,而是内部武将,这是其一,第二,宋朝军队主要不是用来打仗,而是解决农民失业率,比方说饥荒年间,朝廷会扩军,招募流民当兵,所以宋军是混日子的职业,而不是承担保家卫国的角色,携妻带子、拖家带口在宋军中比比皆是,而且领导还经常让兵丁干私活,《水浒传》里这种情况多的是,这种军队能打仗那就是笑话。[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2024-03-23 20:40

    因为裹脚了[呲牙笑]

  • 2024-05-12 18:54

    宋朝控制过西域吗,小编回去再好好学习历史吧!

  • 2024-06-27 03:58

    宋朝重文轻武不是给唐末藩镇擦屁股吗,唐朝虽然强盛,但留下的后遗症谁来收拾,不收兵权压制武将宋朝就会是六代十国了,天天在这逼逼叨叨的有啥好比较的

  • 2024-07-02 12:38

    当时的唐朝把军人当人看,而宋朝一直把军人当奴隶来看。

读书悟道君

简介:分享高质量历史阅读,市井江湖小说 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