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校长说,诺贝尔奖可能发错人,生理学奖应该重新评选

明眼人谈教育 2022-10-14 20:18:04

文/明眼人谈教育

首都医科大学(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简称首医大

入选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建于1960年,原名北京第二医学院

1985年,更名为首都医学院,1986年,确定为北京市重点院校

1994年,更名为首都医科大学

2001年,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北京职工医学院并入学校

最近随着诺贝尔奖的逐渐公布,我们可以了解到最近比较受认可的科学研究是什么样的。不过有句话说得好,“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使是学界顶级的诺贝尔奖也会有人质疑他发奖的合理性。

身为首都医科大学的校长,饶教授本身也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大牛,发文表示,“这次的诺贝尔奖颁得不公平,斯万特·帕博教授教授的成果重要性远远达不到获得诺贝尔奖程度!”

“工艺改进”还不足以得诺贝尔奖

帕博教授所在领域,贡献最大的其实是他的导师Allan Wilson教授。

Allan Wilson出生在穷人家庭,父母都没有上过中学,Wilson凭借自己的努力长期任教于伯克利加州大学。

他这一生的成果斐然,在1967年的时候,Wilson和学生提出后来被广为认可的“分子钟”概念。后来又在1987年,Allan Wilson、Rebecca Cann和Mark Stoneking提出“线粒体夏娃”这一假说。

Wilson最大贡献之一是用分子生物学分析现代人的线粒体DNA,发现其他地方的现代人的DNA都是非洲的衍生,以后更多研究发现我们都是东非某一次迁徙的一批古人的后代。

Wilson在早期工作中使用过抗原、蛋白质,到后来是DNA。从概念、路径到技术,Wilson算得上是“物种分子分析之父”。他提出来的分析方法不仅可以用于人,而且可以用于其他物种。这就是Wilson教授的成果的一个简单地概括。

可是Wilson最重要的工作,并无帕博教授的身影出现。

帕博教授曾经在Wilson实验室做博士后,他用过PCR,也分析过线粒体。(PCR是Kary Mullis先生在1983年发明的,他也因此获诺贝尔奖。)

帕博教授在Wilson实验室开始使用PCR研究古人类,但这一技术并非原创,而是应用。

那时PCR已经是一门热门的技术,很多科学家都在使用它进行分析研究。但是这一项技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PCR精度越高,就越容易被污染。帕博教授甚至发现其他人分析的恐龙DNA其实不是恐龙的、而是污染物的DNA。

因此帕博教授的贡献是建立清洁的实验室,减少或避免污染。这是非常重要的,但充其量是工艺流程的改进,还远远谈不上创造性。帕博教授能够获奖是不公平的。降低DNA污染,不属于技术发明,而属于工艺改进、工作环境的改善,这绝对到不了诺奖程度。

所以,如果诺贝尔奖评委会要给这个领域发奖,毫无疑问首选是Allan Wilson教授,但很遗憾的是他去世了,诺贝尔奖不发给亡者。

诺贝尔奖的颁发并不完全公平

说到帕博教授和他导师这一对师徒,我们很自然会想到另一对师徒,那就是潘建伟院士和他的导师,不过不一样的是,潘建伟院士的导师今年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潘建伟院士什么都没捞着。

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量子力学,但是没颁发给潘建伟院士。很多人都说潘建伟院士只是实现了理论的那个人,诺贝尔奖只发给提出理论的人,只发给某一领域极具开创性的大师。

可是按照饶毅教授的观点,帕博教授的成果也远远算不上开创性的成果,但是他却得到了诺贝尔奖。如果说潘建伟院士的导师也仙去了,诺奖会不会发给潘院士?(怎么说会不会有点大逆不道?)

甚至有一种观点就是,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迪布韦克教授,如果没有卸任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一职,可能也不能获奖。

按照饶教授的观点,这种不公平的现象还没有停止,并不断野蛮生长下去。

经典的人类遗传学是用遗传学方法分析人类疾病,帕博教授的研究也可以算广义的人类遗传学。

人类遗传学领域有多位科学家,开创了分析人类遗传疾病基因突变的方法,这些方法极具开创性,并且使用和覆盖面比帕博教授的技术要广、而且更加重要。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科学家通过人类遗传学的研究发现了一些重要疾病的基因突变,因为Allan Wilson工作的先驱性、原创性,如果给他颁发诺贝尔奖而不顾人类遗传学那些做疾病研究的人,也勉强说得过去。

但是帕博教授的研究,从思路到技术无一超越人类遗传学那些先驱们的工作,越过那些科学家而给帕博教授发奖,并不是很公平。

如果负责任的话,应该先给开创分子生物学研究人类基因的人、克隆重要人类疾病基因的人、最早克隆人类疾病基因的人......这份名单就已经远远超过一次得奖限制的三人这项规定了。

饶教授说:“如果是Wilson教授这种有领先人类遗传学的概念提出的人获奖,是公平合理的。

但是从概念、路径到技术都依赖人类遗传学和人类基因组学,通过用大学科的思想、方法在小学科中有建树的,获奖的时间领先大学科的奠基人、思想提出者、方法发明者,是很不公平的。

全世界真正公平的人是极为罕见的,而这种情况还在延续,帕博教授的路子还在被复制,下一个踩着巨人的头颅摘下桂冠的会是谁呢?

今日话题:

饶毅教授觉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评选不公平,你觉得他的观点合理吗?

编辑:白白

审核:紫苏

6 阅读:15657

评论列表

无兵的国度

无兵的国度

34
2022-10-15 08:23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诺奖面前,他算啥鸟?!

熊熊 回复 10-17 09:00
丢人现眼。

点点星光 回复 10-19 22:31
学术有成就以后才给的行政职位

黑曼巴

黑曼巴

23
2022-10-14 21:51

我觉得饶毅教授说得不太行 照这么说引力波不该给三位科学家而且给爱因斯坦?

刘康森 回复 10-15 06:43
拉夫尔马文斯坦曼,这个死人诺奖也就才十年前的事,注意这个是生物学,不是文学和平之类

用户15xxx99 回复 10-15 01:35
额,居里夫人得奖的时候确实还活着

晚风枕酒

晚风枕酒

17
2022-10-15 08:10

西南财大也是这样认为的!

南飞雁

南飞雁

15
2022-10-15 09:29

西方人玩的评奖,充满了西方人的傲慢和偏见。跟它较真你就错了[呲牙笑]

莫名 回复 10-15 10:02
这是嫉妒。

方方 回复 10-20 07:24
西方人玩的东西多了,包括你敲的键盘?

看我接化发

看我接化发

14
2022-10-15 12:57

自己没有过人的成就还是不要对别人的荣誉说三道四好,免得被认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呲牙笑]

长安 回复 10-16 00:47
可是人家饶教授真的有过人成就[鼓掌]

L开

L开

10
2022-10-15 06:47

潘建伟把量子实验叫量子计算机。就让人觉得名不符实。

东莱先生

东莱先生

10
2022-10-15 08:11

不蹭热好吧,首都医科大学可以马上设一个“饶教授医学奖”嘛。

盘他

盘他

7
2022-10-14 23:43

太好了,应该多设立这样奖项,比如科技创新奖,科技新人奖,科技贡献奖等,以鼓励科学家以及科研人员,并且要给予他们名誉上和物质上相应回报,因为他们的付出了太多太多,要让我们的社会更加重视科技,形成人人爱科学良好的风气,科技强则国强,

百川 回复 10-15 09:28
所言极是。把不必要的、重复的建设资金用于设立科技奖项,投资科研项目,资助民间科学家、发明家、科普工作者,于国于民,善莫大焉。

Mr.Zeroro

Mr.Zeroro

5
2022-10-14 23:39

探索新发现,创新研究新发现

泽田扣映

泽田扣映

5
2022-10-14 23:05

人类所有科技前提都是搞笑,都是不现实的,只有我们认真探索认真发现,把这些不可能的搞笑实现了,人类才能进步,才能有质的超越!

紫陌红尘看桃花 回复 10-15 05:15
最后应该加一句:阿弥陀佛!无量天尊!阿门!

用户10xxx26 回复 10-15 09:15
没有理论基础,你实现个毛线。

溪上青青草

溪上青青草

4
2022-10-15 07:43

怎么没人推荐你做诺奖评委啊?[呲牙笑][呲牙笑]

扒墙等红杏

扒墙等红杏

4
2022-10-15 09:10

用户10xxx26 回复 10-15 09:19
狐狸吃不到葡萄[呲牙笑]

风中沙

风中沙

4
2022-10-15 13:55

此议论毫无意义!!!

嘉嘉

嘉嘉

4
2022-10-16 13:00

为什么评论不能去讨论一下他说的有没有道理呢?而不是去看他牛不牛,什么职位。诺贝尔奖又不是没有犯过错,凭什么不能让人质疑?

一棵红心

一棵红心

4
2022-10-15 04:05

世上没有完美,只有最美,在科学世界目前诺奖代表了哪个最美奖没有其它奖取代而己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2-10-15 11:18

诺奖没意思,咱做好自己就行了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3
2022-10-15 22:32

照这校长的说法,杨振宁应该为杨米尔斯方程再得一次诺贝尔奖,而不应该授予那些在杨振宁的理论下发现新粒子的人!😂

AMANDA-KEEPFIT

AMANDA-KEEPFIT

3
2022-10-15 23:57

饶毅是专业人说专业话 诺贝尔奖是几个挪威瑞典人投票结果 并不是客观标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2-10-15 17:50

饶教授说的我信。人家是业内大拿啊

良珥

良珥

3
2022-10-16 16:11

诺奖算个啥?本国的一些奖项奖金比诺奖还高

转变

转变

2
2022-10-16 07:48

饶毅教授说得很对,如果有很多人支持饶毅教授的观点并反馈到诺奖评委,我想评委不会置之不理,因为这个先例一开,以后诺奖的质量就无法保证了,诺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将大为下降。

红卫

红卫

2
2022-10-16 05:02

丢脑丢脸

珠岸王子

珠岸王子

2
2022-10-16 07:48

诺奖总体是公平的,但由于评奖人的价值观、视觉不同,结果难免也会不同,傲慢与偏见一直存在,不是我们颁发的奖也只能看看笑笑!

爱谁谁

爱谁谁

2
2022-10-16 01:41

开发各种测序及算法的才应该获奖。多少人靠烧钱用别人的测序方法批量制造cns论文,各种组,泛基因组。。。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2
2022-10-16 08:31

酸的

上白心里的火锅

上白心里的火锅

2
2022-10-16 00:50

是,应该发给校长!

火枪手

火枪手

2
2022-10-16 13:06

你可以随便评论,但有几个人觉得你是对的。

HSZ

HSZ

2
2022-10-16 09:27

他的意思是这个奖项应该属于他

Eason

Eason

1
2022-10-14 23:03

躬耕一辈子,潜身基础科技创新,科学家获重奖,支持,实至名归,应当!

鹿鸣

鹿鸣

1
2022-10-15 14:32

诺奖只是西方人的游戏!不必纠结与有情结!

Hai

Hai

1
2022-10-15 09:23

别在乎那些东西!

于归于归一

于归于归一

1
2022-10-16 00:14

这才是全球顶级校长说的话!继续努力!

百步穿杨

百步穿杨

1
2022-10-17 06:35

柠檬精真多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1
2022-10-15 10:46

诺贝尔奖,爱发给谁就发给谁,这个不需要讨论,所以就不存在公平不公平,正义不正义的说法。[笑着哭][笑着哭]

江渚渔樵

江渚渔樵

2022-10-16 19:22

经过我们批准了吗?

秦人

秦人

2022-10-18 12:57

诺贝尔奖就是个政治正确外加意识形态同流的引导工具!!

我是半路书生

我是半路书生

2022-10-20 20:43

我信你个鬼!

明眼人谈教育

明眼人谈教育

分享各大学的信息,分享大学在四川的专业录取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