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喊儿子回家祭祖,孩子拒绝并称“跟他们不熟”,评论区一边倒

优米MaMa 2024-04-03 12:27:01

大家好,我是优米MaMa~

“孝道”一直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人们对清明节格外重视。

转眼又到了清明节,每年此时人们就会自发地通过扫墓、祭祖等活动,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敬仰和思念。

出门在外的游子也会在此时不远千里回到家乡,祭奠亡灵。

对于讲究“忠孝”的中国人民来说,清明祭祖更是一个人不忘本的表现。

但近些年随着文化融合的加强,这届年轻人批判思维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以前习以为常的文化认同,在他们那里碰了壁。

前几天刷到一对父子的聊天,爸爸要求儿子清明节回家祭祖,儿子不仅言辞激烈地拒绝了,还扬言“我跟他们不熟!”。

虽然整段对话略显荒唐,但看完后我竟然被儿子给说服了!

翻了下评论区,原以为大多数人站在道德高地指责儿子,没想到儿子的支持者竟然也不在少数!

“你连祖宗都不认?”“我跟他们不熟!”

聊天开始,父亲就开门见山地要儿子回来扫墓!儿子则直白地表示“没空!不回”。

父亲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活永远干不完,清明一年就一次,你还不回来给祖宗扫墓?

儿子回答:人都不在了,扫墓有什么意义?人在的时候对他们好就可以了。

父亲瞬间代入:那我以后不在了,你是不是也不打算给我扫了?

本来我以为儿子会稍微婉转点拒绝,谁知他直接回怼:扫什么扫,你现在有吃、有穿、有住吧?没有虐待你吧?这就够了,看到你们过年过节,各种祭拜,看着都烦!

之后的聊天,就是父子俩为“到底要不要大老远回去扫墓”,展开激烈的辩论。

父亲觉得为了赚钱不给祖宗扫墓,简直不可理喻,这儿子真的白养了,就是个白眼狼!

但儿子觉得人活着的时候多孝顺,去世之后,没必要做一些虚了吧唧的面子工程,为了给不存在的祖宗扫墓,回家几天花掉一个月的收入,得不偿失!

父亲生气地咒骂:“你良心被狗吃了!”

他认为:祖宗传下来的传统,就算再穷也要去做。

父亲声称,年轻时很穷还是把儿子养大了,这么大恩情儿子不仅不感恩,还这么忘本,真的太让人生气了!

但儿子却觉得父亲是在道德绑架,父母养孩子是责任,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拿此事来威胁,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儿子直白地表示:如果自己是路边捡来的,你们养大我,恩情很大!但我是你们生出来的,抚养幼子长大是每一位父母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与此相对应的,替父母养老也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他会孝敬父母,给他们吃的、喝的、生病了带他们看病,但自己跟所谓的祖宗们不熟,也没义务给他们扫墓。

从整段对话能看出:这位儿子12岁就进入社会,结婚、生子、工作没拿过父母一分钱。

他没有怪父母帮不上忙,也会在父亲生病住院时,借钱给他看病。但这儿子真的很烦父母隔三差五干预他的生活。所以在父亲让他回家扫墓时,儿子才彻底爆发。

评论区一边倒

父子俩的聊天记录,一经曝光就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有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生活条件越好,反而过得越不幸福,就是因为这届年轻人越来越没有人情味了。连祖宗留下的仪式感都不要了,还谈什么爱国?

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巨大,上有老下有小。孩子上学,老人生病都需要钱。现在的职场环境又很差,稍不注意,还有可能面临被裁员。

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里还有的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要处理,真的很容易心理崩溃。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的评论区并没有乌烟瘴气,反而大部分人一边倒地认为儿子的观点“话糙理不糙”。

大部分网友普遍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风俗也需要与时俱进,以前的人很少离开家乡,扫墓自然比较容易。

但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离开家乡,去到了“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工作,回家折腾一趟成本太高,再加上假期也确实不够用,也希望老人能理解。

个人一直觉得,理解和尊重是相互的。我们能理解老人们坚守传统的情感和期望,“清明节扫墓”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尊重。

但如今高压的就业环境下,年轻人生活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短短的3天假期对路途较远的年轻人可能真的就不够用。

特别赞同评论区中有位网友所说的“孝生不孝死”!

老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对他,尽自己所能给他最好的。去世后,如果时间能错开自然可以去扫墓,但如果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也没必要强行暂停其他事情。

而且,现在不少地方为了解决年轻人没时间回家祭祀的问题,开展了不少线上祭祀活动,实在回不去也可以搜搜当地有没有类似这种的祭祀活动,只要心意到了,祭奠的初衷也就达到了,你说呢?

今日话题:你对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回家祭祖扫墓这事怎么看呢?如果你是聊天中的父亲,你会怎么处理这件事呢?

50 阅读:40894

评论列表

兰子

兰子

140
2024-04-03 20:02

做为一个广东人,扫墓是一种信仰,而且还有点玄学,个人认为应该回去扫,毕竟我是个比较迷信的人。[呲牙笑]

胖胖肚纸、 回复 04-05 11:39
说保佑不就是心里的愿望吗,你对你长辈说保佑你身体健康,你长辈会骂你?

鉨赱了ゐ硪哭了 回复 04-05 19:39
江西也是认真的。不过我们年轻一辈的不回也没人说什么。主打有空就回,没空也没人说。

名字不好起

名字不好起

117
2024-04-04 04:16

这家教育的不好啊,儿子这么对老子说话,本身就表明不是一个有孝心的人[得瑟][得瑟][得瑟]扫墓祭祖是一个习俗,你可以不去,但请不要诋毁[得瑟][得瑟][得瑟]再说一年到头如果没挣到什么钱的话,你还差那一个月的工资吗[得瑟][得瑟][得瑟],工字不出头,打工永远都会有干不完的活,

名字不好起 回复 04-05 19:53
百善孝为先[得瑟][得瑟]你这么说话我要是你长辈我抽死你

奈何桥下借碗酒来生不再人间走 回复 04-06 07:03
你回家还要父母报销车费?你有事不方便可以好好说一声,父母会不理解会无理取闹?你这样说话还当他是你父亲吗?一点尊重都没有,路是自己选的你过的好不好怪父母?父母养你是应该的吗?感恩的心有没有

灰色巫师

灰色巫师

93
2024-04-04 06:09

扫墓其实是一种仪式感,所谓寄托哀思,更多是为了慰籍自己。可以理解年轻人不愿意去,所以没必要强求。大概可以预测到等年轻人变成中年人,也会主动去扫墓,给自己父母上坟,然后痛斥不愿陪同、声称和祖父母不熟的子女。这就是个循环

精灵 回复 04-04 21:43
人家十二岁就出去谋生可想而知是什么家庭环境,他能做到养育父母已经很不错了!别道德绑架人家,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用户10xxx30 回复 04-05 05:08
合理的要求会答应,不合理就直接拒绝,孝顺老人不代表老人可以倚老卖老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86
2024-04-04 06:11

虽然年轻人清明有的不回家,但不宜大讨论!这篇文章有颠覆中国文化的嫌疑

沉默是金 回复 04-05 12:38
问题是他敢说出来,不像你们憋在心里偷的埋怨。然后就是嘴上说着自己多孝顺多好,其实心里早已经把自己太公骂的狗血淋头了。

蓝色的天 回复 沉默是金 04-05 20:04
这不是敢不敢说出来的问题懂吗,这些自己私下跟朋友聊聊也就算了,跟父母说是想气死人吗?你知道这么直白说话在哪都混不开吗?不想回去可以说工作忙走不开。

棉花糖

棉花糖

80
2024-04-03 20:17

站儿子

参天大树 回复 04-05 04:00
你这种不孝之人跟这些人站在一起!俗话说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就是这个道理!

荒天帝 回复 参天大树 04-05 10:36
你内心真相信死了还能存在?别逗了,活着尽孝就行了,珍惜自己这辈子再说,死了你什么都没了,有没有人给你扫墓,你也不会知道,时间长了你墓都没了

韦爵爷

韦爵爷

69
2024-04-04 01:18

现在,户口不在了,最多一代人去回去扫墓,然后就没然后了,很现实,本人正在经历[笑着哭]

缘尽于你 回复 04-05 06:49
族谱是什么?有毛用

哪泥 回复 04-05 02:38
这个上门确实有点两头不对头,原家族觉得没出息,现家族还真不好融进去,女人死后不入族谱,墓碑都不刻名只刻姓

MCDJMJ

MCDJMJ

61
2024-04-04 08:10

其实路远没办法回是可以谅解的,况且清明节也就三天假,路途遥远的回不去就不回了,待春节假期长了回去再拜也不迟,扫墓拜山这个事情,只要有心,什么时候空就什么时去扫墓去拜山,也不一定规定就要在清明节的特定日子的。反正一句话,人在外地,路途遥远,能回就回,不能回就待下次

沉默是金 回复 04-04 18:48
公务员才放假两天而已,一般企业都是一天的假期。怎么回去拜清明呢?如果是有时间个个都想回去拜祖宗,在外面上班呆久了谁不想回去拜拜祖宗。顺便游山玩水体验一下春风扑面的感觉呢!

心心念念 回复 04-04 23:36
哪里的公务员才放2天?

字母数字界第二

字母数字界第二

53
2024-04-04 08:30

中国文明的最主要部分就是祖宗,祖宗香火不灭是对祖宗的尊重,所以,在生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一定要生孩子,让自己的祖宗能够享受持久的香火,如果只有一碗饭,是给父母吃还是给孩子吃,肯定是孩子,因为孩子是祖宗的香火,在物质文明不够发达时,这是人生存发展的道德,也是自然选择

用户15xxx56 回复 04-05 13:17
现在三毒,结婚、生娃、房贷,你直接弄了两个,还不是恶意行为忽悠年轻人?

用户15xxx56 回复 04-05 13:17
现在三毒,结婚、生娃、房贷,你直接弄了两个,妥妥的恶意行为。

afgui123

afgui123

51
2024-04-03 22:50

我们小时候去扫墓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去的,男女老少十几二十多口人一起去的,累了还就地野炊感觉像春游一样,还是满喜欢的。

天平 回复 04-05 00:50
小孩当然喜欢了,又不用付出什么还得上山玩

大匠 回复 04-04 20:39
那小时候你爸妈呢,能总想自己的感受吗?

支持刷卡

支持刷卡

49
2024-04-04 09:41

其实从这个孩子对父母说话的态度,我不觉得他能做到“生前对他们好”的承诺

wax 回复 04-04 21:18
也没见你24时小时呆在你父母身边啊,你说你又有多孝顺呢

老猫 回复 wax 04-04 21:44
那你来见啊

一切为了人类

一切为了人类

48
2024-04-04 02:09

生前对老人好,死后也要烧纸扫墓的,几千年的文化不是平白无故的。我这边好些人都见过鬼,一些怪事,其次,有的家烧的纸少了,晚上子孙就能到了,说在下面钱不够花,让再烧点

愿跟神 回复 04-05 12:21
你经常梦见过世的亲人,清明时去扫墓,多烧烧纸钱给他,以后就会少梦见甚至不梦见!

雨丝 回复 04-05 18:46
话是这么说,但是自己心里过不去,我小时候经常跟着长辈去扫墓,现在我小孩也会跟着去

滚你丫的

滚你丫的

44
2024-04-04 08:14

有空就去,没空就不去,现在生活压力太大。我妈从来不会让我们专门回家去给我爸扫墓,她说活着能享福就享福,死了就死了,烧再多纸钱也没用。

jdkbsbjwbv 回复 04-05 02:05
这是比较理性的想法。我觉得你妈说得有道理

火星计划 回复 04-05 12:03
扫墓是一种对亲人挂念的行为,不是什么迷信。有些地方习俗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娘家扫墓,这对一些挂念亲人的出嫁女是非常痛苦的事,她们很想念自己的亲人,只能心里想,不能用行动来表达,她们多希望能回家去面对着巳逝亲人的坟墓释放一下对他们的挂念。何况男子乎?孝道教育不到位。

刘大侠

刘大侠

43
2024-04-04 10:56

我家邻居活着时,吃个虾要看子女脸色,死了排场不得了,请丧事乐队,哭孝队,五七请法师道场。做给活人看。年轻人没错,活着时好好善待家人,现在的节气,对非国家单位工作的人,就是好好休息,调节放松身体,陪伴孩子。

伊萨兰特 回复 04-05 09:01
老祖宗传统,薄养厚葬,不是没道理的。生时孝要天天孝,是不可能的,后代要工作要生活,不可能天天陪身边。而死后孝只需一天风光大葬,后面就是清明那一天了,孰轻孰重一目了然。生前几十年,死后是千秋万代,子子孙孙的。我们广东这边,清明比的就是谁家的子孙人多,谁家烧的鞭炮又长又响,有些大白天的都拿烟花来放的,在农村,面子是要做给别人看的。

小白蔡 回复 伊萨兰特 04-05 11:42
同是广东农村,我公婆我父母这代人讲究的是厚养薄葬,活着对我好点,死了随便,思想要进步,活得好最重要,当地现在丧事都是越办越简单

老猫

老猫

39
2024-04-04 10:23

这个儿子嘴上说的好像挺有道理,实际上呢,这态度对他爹妈算好?

陈优红 回复 04-04 18:27
一边是父母,一边是公司工作难兼得

蓝色的天 回复 陈优红 04-04 19:14
不要找理由,这话说出来就知道是什么样的了。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39
2024-04-03 22:09

再多的钱、别人也会看不起你,你要生活的意义就是为了攒钱、如果这样真的没必要……

无忧草 回复 04-04 20:27
噗现在这个拜金的社会有钱才有话语权才有地位,没钱谁吊你?

天平 回复 04-05 00:51
啊,你看别人脸色活着吗?

从心开始

从心开始

37
2024-04-04 12:28

反骨仔说的话[笑着哭]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35
2024-04-04 06:23

完全庸俗的实用主义,也是不行的。照儿子的说法,各种纪念活动都没有必要。

用户15xxx33 回复 06-29 10:29
不想回去还需要找什么理由 现在什么年代了 经济独立性会使社会趋势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从无法改变的宗族 血缘变成利益 爱好相同的朋友 你自己看一看你身边的喜酒酒席到场情况就知道了 明着说我就是不想要没用的亲戚 还需要找理由?

鹰击长空 回复 04-05 12:24
取消春节,你拿个鸡毛加班费

浑拓

浑拓

35
2024-04-04 09:48

应该是北方人,南方人还是比较重视的,这个人有数典忘祖的潜质,扫墓和迷信没一点关系

浑拓 回复 阿亮(东莞) 04-04 10:21
主要是上次我看到个东北的说族谱和烧纸扫墓是封建糟粕,让我印象深刻,地图炮有点大了

阿亮(东莞) 回复 04-04 10:09
北方也是重视传统的。只不过,出门在外,太远的,不能面面俱到;或者,个人不如意,无颜见人,参加的相对少些。

优雅

优雅

33
2024-04-04 05:35

现在的教育教出来的真不敢恭维

秦万世 回复 04-04 20:28
这可不怪教育,是他们家的私事处理不好。

优雅 回复 04-04 13:33
那你等82再教育

衣食足而后知礼

衣食足而后知礼

33
2024-04-04 12:05

成龙也是这么说的,传统文化都丢了,能教出什么好的下一代,结果儿子吸毒

纳兰明珠 回复 04-04 15:29
哈哈哈哈哈,你真是杀人诛心[笑着哭][笑着哭]

UC大Boss稳

UC大Boss稳

32
2024-04-04 01:46

有时间就安排一下,真没时间就来年吧,现在生活也不容易,钱多的有时间的当我没讲[呲牙笑]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31
2024-04-04 09:28

生前尽孝和过世扫墓,并不矛盾啊!扫墓上坟是为了寄托思念之情,是种表达的形式,啥形式都没意义了?婚礼,纪念日,生日,年夜饭,这类种种都是形式,还有意义吗?

用户15xxx57 回复 04-04 13:40
要算成本的,一个是时间成本,来回奔波花两天时间在路上,一个是金钱成本,一个仪式花了两个月工资

沉默是金 回复 04-04 20:09
反正我觉得自己的生计最重要,过去在农村也是一样的。只要忙完春耕有闲暇时间才会去扫墓,不管他扫墓有什么意义。只要春耕生产不做好。就会把人给饿死!

河豚星晨辰

河豚星晨辰

31
2024-04-04 09:13

我们还是会告诉小孩不要忘了老祖宗,拜山⛰️当春游,顺便给多烧点纸钱、念点佛号回向他们,让老祖宗保佑全家人万事如意[笑着哭]

沉默是金 回复 Sugger 04-04 20:44
我们的愿望是结婚生子,把家庭照顾好就是方向。

Sugger 回复 04-04 20:28
來願望都沒有還有活下去的方向?

疲于奔命

疲于奔命

30
2024-04-04 08:53

看情况吧,实在太远没办法,近的话还是去一下,活着很累了,生活还是要有点仪式的,而且扫墓是合法合理的,就当踏青,跟亲人聚聚也好。赚钱只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止为了赚钱。

yme

yme

29
2024-04-04 10:59

迂腐,我从来不去。人都死了,啥也没有了,别嚯嚯活着的人。活着的人还的生存。

沉默是金 回复 04-04 20:21
寻根就是个笑话

yme 回复 沉默是金 04-04 22:27
孤独无事。找事。热闹了就行

不渡婦人

不渡婦人

28
2024-04-04 09:55

那些说生前尽孝的,我想问一下,你的祖宗你怎么尽孝?回去祭拜不就是让你知道你出自哪里吗?你连根都忘了,还能做什么?

高飞

高飞

28
2024-04-04 14:33

是一种传承,一种维系。如果个个都象小子那样!中华文明早就消失了!不是你没空,没钱为借口,国家放假是让你们把文化好好传承下去,不是让你放假睡大觉的!

暂时不起网名

暂时不起网名

26
2024-04-04 00:48

清明扫墓的意义,建议去看下一部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这边的人忘了,那边的亲人也就彻底消失了

沉默是金 回复 04-04 19:59
建议你还是多看看思想品德吧!

天平 回复 04-05 00:55
不扫墓也有痕迹。比如现在有人查你底,就能查出你的祖宗是谁?这不就是痕迹吗?

茶喝到没味

茶喝到没味

24
2024-04-04 14:12

12岁 出社会 摸爬滚打 可能初中都没毕业 可想而知原生家庭的贫穷和愚昧 这样也能成长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可见是个有担当的 有本事的 自己解决自己的彩礼 房子 孩子问题 父亲病重也出钱出力 可谓男子汉 大丈夫 我要是他爸 就闭上嘴就呆家里 不再给孩子造成哪怕一点点负担

唯物主义 回复 04-04 19:41
坟前烧报纸,你说呢

w4mwzz 回复 唯物主义 04-04 20:54
那是得了照顾的,你12岁出去打工挣钱自己解决自己的时候再来说吧!要看看什么环境出来的人,你要说圣人喔!那没得说。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你对我好,我反过来对你好!你以为呢!???

倚窗player

倚窗player

23
2024-04-04 10:09

生前好吃好喝,只是让子女不留遗憾,死后祭祖也不过是寄托一种思念之情!只不过现在的祭祖繁文缛节太多了,不厌其烦,有时候甚至成为一种炫耀。年轻人反感也是情理之中

缘随心起 回复 04-04 11:05
不觉得祭祖有什么繁文缛节啊!不就是群人把祭品摆好再烧香拜拜等会儿烧烤纸就开吃祭品吃完走人,跟一次家庭露营没两样,还是你们那祭祖多加了些其他的!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2
2024-04-04 08:47

广东还是很注重拜太公的,我江苏的,记得小时候去过一次,后来就没去过,父母一辈提前几天去拜祭了,也没叫我去,慢慢的,我感觉拜祭先人是家里话事人的事,再后来,我来广东了,更是没去过了。只是我平时回乡下的话,我会去爷爷奶奶墓前看望一下[祈祷]

徐伟

徐伟

22
2024-04-04 15:00

祭祖看地方的!像南方祭祖就是一种信仰!喝水思源!落叶归根!没有上一辈!下一辈是怎么来的!你跟他们不熟这种说法就是不认这个先祖!还有穷可以不认父亲爷爷奶奶的说法!这种人寡情薄义!

壹错而过

壹错而过

19
2024-04-04 19:09

曾经,我和上面的儿子一样的思想,直到我爷爷去世了,我改变了想法,不但每次都去,而且砍树拔草挖坑堆坟都是自觉去做的。我觉得吧,扫墓不是迷信,只不过是活着的人对死去人无处安放的思念的一种宣泄罢了。

Joy 回复 04-04 20:43
可是思念为啥偏偏只能在这一天,啥时有空啥时去不是更好吗

壹错而过 回复 Joy 04-07 15:39
思念的时候没假放,放假的时候刚好不思念。咋整?

飞花子

飞花子

18
2024-04-04 19:28

祭祖是对先人的缅怀,血脉的传承。数典忘祖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18
2024-04-04 05:34

把清明扫墓说成封建迷信的大概没有去世不久的亲人。

剑与古筝

剑与古筝

17
2024-04-04 13:54

有些东西不能明面上宣扬,但不代表没有!

凶恶的石头蟹

凶恶的石头蟹

17
2024-04-04 11:57

没有这些祖宗的传承,你从哪里来的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15
2024-04-04 10:03

站个屁儿子。一个人,只为了满足口舌之欲,基本生活所求,其他蛮不在乎,那就是严重缺乏精神生活。 人,是社会性的一员,传承是社会性的一面,让你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自己有关的人、事,让自己有个深刻的认识。家族观念,很重要,可以抱团取暖,属于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一个人,孤芳自赏,单打独斗,活着无人理,死后无人念,就好了?

用户12xxx54 回复 04-05 08:34
儿子现在这样,应该是因为12岁就没有依靠了吧,如果家里能给他基本生活所求,不至于那么早在读书的年纪就出来了,那他从小没得到的,这辈子都会努力满足自己,更何况他有孩子了,应该会更加努力,不让孩子成为另一个自己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

15
2024-04-04 20:38

清明回去扫墓算什么孝顺,火热的六月天农忙之时回去吧。那个时候家里才是最需要我们回去的时候,协助父母丰收比扫墓更有意义。

言出法随

言出法随

14
2024-04-04 11:55

所以说以前的宗族文化,是咱们民族延续5000年的基础,可惜现在都当糟粕了

阿弥

阿弥

14
2024-04-04 08:19

就这儿子不打断腿能行

胡言正语

胡言正语

14
2024-04-04 17:51

个个都说生前对先人好点就行,死了不用理,问题生前后辈做得很好的有几成人。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4
2024-04-04 10:49

[得瑟]说站在儿子那边的人,要不别说扫墓,直接情人节,春节,结婚酒席,迁居,还有其他一次都不要搞了吧,因为这些也只是一种仪式感,也很烦的。和祖宗都不熟了和其他亲戚更不熟了。还有这些所谓的仪式,表面看仪式,实际是为了热闹,再更深一层次是为了能够和亲戚朋友见一面,你父亲的兄弟姐妹们也就是逢年过节才聚在一起,你节日都不搞了,等到有事的时候别人也能生蔬得很。人在世上独活好?还是不独活好?这点道理既然有这么多人都看不透,真是匪夷所思。

用户60xxx56 回复 天平 04-05 02:03
春节都在加班,还不反省自己独活的人生吗?当然,如果你喜欢春节继续加班当我没说

天平 回复 04-05 00:57
看不透的是你。我确实都没搞啊,春节都在加班

蓝色天空

蓝色天空

12
2024-04-04 15:13

这是叛逆,不是孝不孝的问题,也不是什么道德绑架!没有传承没有根哪来的发展?就像国家被侵略一样,没打到他家就说跟他有什么关系一个样吗

鹰隼

鹰隼

11
2024-04-04 10:05

这个儿子是孙猴子吧。

光影

光影

11
2024-04-04 13:29

我这边扫墓比过年都热闹,平时过年都不见几个人回老家,一到扫墓个个积极得黑稳[呲牙笑]

即道

即道

11
2024-04-04 15:14

很多人把祭祖文化理解成"孝道"其实是错了,不祭祖就是不孝,难怪会令一些年轻人反感。祭祖文化的真正的含义在于思念、感恩、传承。思念家中离世的长者,感恩祖辈和父辈的付出,传承的是精神和血脉。当然,我不太认可"活着对他好一点,死了对他再好有什么用"这句话,这句话更像是一种推脱话术。清明祭扫是对父母思念的延续,因为思念才会去祭扫,死了就不必祭扫,只能说明你内心对父母的淡漠,又怎么能指望你会对父母好。现在第三代基本上就没多少感情了,但你忘了父母对已故爷爷奶奶是有感情的,父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祭扫爷爷奶奶,也是怀着一份期盼和骄傲的心愿,他们此时也是孩子般在父母面前展示自己的孩子,你毫不留情的拒绝祭扫多伤父母的心,这就是父母活着对他们好一些?呵呵呵,骗谁呢!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1
2024-04-04 13:09

我八零后,我幼儿园记事起我就记得我爷爷奶奶家堂屋中摆着我太爷爷的画像,逢年过节我爷爷奶奶都要弄酒菜先给太爷爷供上,还要磕头,清明还要上坟烧纸,我也没见过太爷爷,后来爷爷奶奶也不在了,我和我爸又继续,这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嗯。

嗯。

10
2024-04-04 10:43

人之所以为人,不完全是动物,是有一些起码要遵守,尊重的东西的,其中之一,就是对祖辈的哀思。

佳佳

佳佳

10
2024-04-04 14:35

拜财神不说迷信了,扫墓迷信?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0
2024-04-04 15:37

跟孝没半点关系,但求保佑,无关信仰,功利而已

轻风~~~

轻风~~~

10
2024-04-04 20:30

不评论别人怎么样,但是我觉得有时间回去扫墓是有必要的,没有祖先哪里来我们的后代!中华民族不是正因为有着对祖先的敬畏之心才能传承吗,这也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所在!

毒来毒往

毒来毒往

10
2024-04-04 10:58

一个朋友,父亲走了N年,他每到父亲节这天,无论自己多忙,再晚都会赶到父亲的坟墓去上几根烟,自己流着泪………然后又若无其事的回到家里………

用户15xxx57 回复 04-04 13:42
这是无成本的,要是每次路上来回就要两天,花费要一个月工资,你看他能坚持三年不?

拥有未来也是梦 回复 用户15xxx57 04-04 20:07
我坚持了几十年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虽然祖宗没保佑我发财,但还不是每年一如既往?

陈大牛

陈大牛

10
2024-04-04 15:11

家教问题。

智者千虑

智者千虑

9
2024-04-04 10:40

我只说一句。。没有你爷爷和老爷爷会有你吗??????何为祖??还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不去可以。。但不能忘祖。。。连祖宗都可以用一句不认识抛弃。。那过去式都可以抛弃

Anily尹

Anily尹

9
2024-04-04 12:41

路途太远孩子还小的话可以理解,老家有人祭拜也是可以的呀!

果先生

果先生

9
2024-04-04 15:45

我已经好多年没去给我妈妈上坟了,我觉得她活着的时候对她好就行了,去世了在干啥都是样子

tb_8482676

tb_8482676

9
2024-04-04 12:53

我一号扫墓,到今天4号,四天扫墓差不多20座墓了,为什么全国统一了,就我们广西这么特别,请假回家一个星期,别的省份很少人请假回家扫墓,就是道德绑架,害得这一代年轻人不幸福,自愿的跟被逼的是有区别的[笑着哭]

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

9
2024-04-04 10:02

清明扫墓祭祖如果有时间做的话还是应该去做一下,但专门为扫墓去放下所有的事情还特意赶回老家一趟就不值当了,能做到让父母老有所依就已经很了不得了,至于死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拜祭一下不用特意在乎什么清明不清明的

欢乐马

欢乐马

9
2024-04-05 05:57

很可怕,这是传统文化和教育的缺失,曾经有外国人认为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民族!可他们又疑惑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得以传承,终于他们从每年的春运找到了答案,中国人的信仰是家族,是姓氏,是祖宗!如果这失去了,中华文明将荡然无存!

二哥丶

二哥丶

8
2024-04-04 13:20

熟不熟没关系,但是没他们,就没有你!

红尘半米

红尘半米

8
2024-04-04 11:20

我和我爸说:以后你就是我们家的开山祖宗了!为什么要赶着给别人当孙子[得瑟]

愿跟神 回复 04-05 12:31
祖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他们死后子孙要祭拜吧!生前你们对他们多好,难道死后就可以抛弃?你工作忙养家可以没空,难道全家都没空

红尘半米 回复 愿跟神 04-05 13:07
对不起,他们生前我对他们也不好。

恨死叶子

恨死叶子

8
2024-04-05 10:11

目的何在?传统已经岌岌可危,再让舆论冲击一下,对于下一代的影响有多大?

々浪漫々 夜空

々浪漫々 夜空

7
2024-04-04 05:21

风俗与现在的碰撞,就像50跟00思想的观念

和谐号玄空

和谐号玄空

7
2024-04-04 15:02

不存在的的祖宗?!!他爸爸如何来的?

心浪

心浪

7
2024-04-04 12:27

这算国本之争了,如果不敬祖宗,我们还敬什么?敬神么?

天平 回复 04-05 01:02
天不怕地不怕

凝希

凝希

7
2024-04-04 13:03

不回去没关系,要ta自己买房自己买车[笑着哭]

迷失

迷失

7
2024-04-05 00:16

一家有个代表就行,如果工作原因,离太远来回太累了,家里可以派代表去,如离家近,不去那就不合理了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7
2024-04-04 14:27

我堂弟就是从来没有回来过,我叔两夫妻在外边打工,买了房子,两个孩子在外边读书长大,从小就很少回去,年轻的时候我叔几乎不回去,除非办证件,我那两个堂弟妹也是办证件才会,也从来不会打招呼,办了就走。家里的红白事没有回来过,现在我叔年纪大了,红白事会回来跟,儿女从来没有回来过,我感觉都是和父母的教育有关,感觉像没有祖宗似的,都不用回来祭拜的

          C

C

7
2024-04-04 14:58

有假离的不太远能回都是会回的,我们河南的在广东就回不了,一大家都在这边,专门回一次代价太大了,都是过年回去一起办[捂脸哭]

027

027

7
2024-04-04 10:22

该让他立刻去熟识的

.@

.@

7
2024-04-04 10:22

清醒一点吧 连下一代都不会有了 当把土地金融化的一天开始 一切都是不归路

唯物主义 回复 04-04 19:46
纵观历史长河,能万古流芳的有几人,何况如今的我已经面临绝后的残酷事实,有时候也会回去扫墓,但又如何呢,人力有时尽,无奈

小布偶 回复 04-05 12:02
说到本质了

浪子

浪子

6
2024-04-04 20:08

现在这社会让搞得物质化了,在足够利益的情况下,什么道德家国情怀都得靠边站

天使之恋

天使之恋

6
2024-04-04 09:45

这就是中国无神论教育出来的,没有敬畏何来信仰。

琢玉

琢玉

6
2024-04-05 07:56

现在老年人为人情世故和家族礼仪所困,年轻人为生存而烦恼,本来他们就困难,压力也很大,都没有错。个人觉得,这是家里的家事,没必要上升到爱国层面,相互理解就好。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6
2024-04-04 11:41

曝光那个儿子的姓名呀,让他体验一下被所有人拒绝的滋味,连讨饭都讨不到一口吃的,他才会后悔说这样的话

夜雨蜢虻

夜雨蜢虻

6
2024-04-04 12:52

养孩子是责任,这个还真是哦!

一机在手天下我有

一机在手天下我有

5
2024-04-04 11:13

整编文章就是作者放了个臭屁,还没意义;什么东西什么事物都是人给赋予意义,它就有了意义,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你的根你的来处都没意义的话,你的人就没有任何意义,等同于虫草野兽。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5
2024-04-04 10:41

这儿子做得不对,前人设计出来人生行为规范你怎么能不遵守呢?到以后你成了前人,你的儿子孙子成了后人,他们都不遵守你这个前人设计出来的人生行为规范,你心里怎么想,肯定会骂他们不孝、数典忘祖。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游戏机厂各类游戏机防盗

5
2024-04-04 04:44

就在附近十字路口祭拜一下,烧烧纸钱

刘因你而乐

刘因你而乐

5
2024-04-05 00:20

两广对宗族祖先拜太公,包括港澳同胞的,每年祭祖返回乡的十不离九!就算出国了几代人,都会主动钱到账村同姓宗族宗亲的兄弟!

良佳杨

良佳杨

5
2024-04-04 00:08

两个都有理![点赞]

caderd 回复 04-04 08:12
看情况吧,从小长辈带的,有感情不用叫也回去的,从小分家一年面都见不到两次的,去了也只是个过场

密可

密可

5
2024-04-04 05:40

无业游民去祭

拥有未来也是梦

拥有未来也是梦

5
2024-04-04 20:05

广西对这清明扫墓很热情,至于这种事你们怎么站位都行,至少广西清明很热闹。

拥有未来也是梦 回复 04-05 11:00
各有各的活法,又不去你家吃,怎么开心怎么来[微笑][微笑][微笑]

007 回复 04-05 03:31
长三角和广东那边也一样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4-04-04 10:58

[得瑟]最讨厌清明 中秋 春节 还有一群一群的小黄人

我的Leona希顿

我的Leona希顿

4
2024-04-04 16:17

既然世界日新月异,那么我们祭祀的方法也要更新,信仰是不能丢,但工作更不能丢。以后我的孩子要是不愿意回到老家祭拜,那我也得让他在城市的家里烧纸祭拜。

财神到

财神到

4
2024-04-04 11:19

这样的小孩一巴掌拍过去

天平 回复 04-05 01:03
老野尚能饭否

cjm

cjm

4
2024-04-04 11:03

扫墓是传承 是一种精神寄托 是信仰的延生!就像拜老爷一样 不在乎什么迷不迷信!就知道一年那么几次 得参加!以前呢 是为了回来拜老爷是跟同学朋友聚聚,现在拜老爷成了走仔节!就是嫁出去的回来拜的很多![呲牙笑]我女儿每到拜祖先她就第一个坐在那两手有模一样的拜!还太小跪不了!就坐着

用户48xxx68

用户48xxx68

4
2024-04-04 20:32

我不拜所谓的神,也不拜所谓的佛,但会去拜一下祖宗,当然,也不是年年都回去,是有时间才会去,没时间或不方便就不会去。所谓的压力都是借口,哪一代没有老要养小要养的?那一代都有压力,年轻一代只是教育的问题和外界信息冲击带来的借口而已

Joy

Joy

4
2024-04-04 20:37

我有点想不通,祭拜是给死人的吧,不是说人死了后会去投胎转世么,那老祖宗们死了好几十年了,早就转世成别人的家人了,已经是活人了,那还祭拜个啥,如果刚死不久还没投胎么,还可以祭拜下。

jdkbsbjwbv 回复 04-05 02:38
你这想法很新颖哈。不过有道理

用户91xxx60

用户91xxx60

4
2024-04-04 07:52

这孩子是石头缝出来的,没人性。

♨崇♨

♨崇♨

4
2024-04-04 08:02

为什么不能孝生又孝死?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4
2024-04-04 09:24

去除了传统文化,什么都没意义!

大汤圆

大汤圆

4
2024-04-04 09:49

如果清明节都不去祭拜先人长辈,那这个三天节假日也没存在的必要了,建议取消节假日,一个个都去上班,别懒在家里打游戏。

hhjkjss

hhjkjss

3
2024-04-05 04:50

放假就回去,不放假没戏,在家对着照片摆上供品点根香完事了。

先赚够一百万

先赚够一百万

3
2024-04-05 08:09

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3
2024-04-05 11:37

再过20年,中国这种风俗会被其它文化代替了。

我是黄彪  黄加辉

我是黄彪 黄加辉

2
2024-04-04 19:58

我也没有办法说什么东西,穷人家的孩子没有改变命运,父母也没有能力,教育出来的就是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人了,另外我说一下哈,你回去祭拜了老祖宗,在几天内你运气不错的,是真的哦,你不相信可以买点彩票啊,或者出来打麻将就知道了

い牽手乄約定今生゛ 回复 04-04 20:08
真这样你早飞天了[得瑟]

我是黄彪 黄加辉 回复 い牽手乄約定今生゛ 04-04 21:24
这个东西是真的,不吹牛皮,信不信由你了,你不相信可以试一下,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情而已,买彩票买刮刮乐试一下也不要多少钱的

四维陈

四维陈

2
2024-04-04 10:04

你不扫墓哪会发达?

天平 回复 04-05 00:58
扫墓的那些也没几个发达啊?

沉默是金 回复 04-04 20:15
不上班哪里有钱吃饭?吃不上饭人都饿了忙着扫墓有什么用?

David哥

David哥

2
2024-04-04 15:02

其实回家扫墓就是家族聚会,兄弟姐妹之间凝聚人心,无论什么事大家互相互爱,你一次两次不参加,以后家里有什么事你好意思开口吗?除非你觉得没必要

天平 回复 04-05 01:01
那就不开了。比你抱着利用他们的心好点

jdkbsbjwbv 回复 天平 04-05 02:36
很多都是凑热闹而已,你以为呢。

优米MaMa

优米MaMa

与千万妈妈一起成长,探讨科学育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