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限制校外培训发展?真的仅仅只是为了减负?

玄义创作社 2021-09-24 22:43:01
壹——故事

这里先说个小故事。

有一个剧院的剧场里正在表演一场戏。前排观众为了看得更清楚些,本是坐着观看的他们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由于没有剧场管理人员的制止,前排观众于是就这么肆无忌惮地一直站着看。而后排观众由于被前排观众完全阻挡了视线,只能被迫地也站了起来。更后排的观众也不得不跟随着这样做,于是这种站着看的姿势一排接一排地传导到全场观众。

这就出现了诡异的一幕,尽管每位观众的身后都有座位,但所有人弃而不用,而是选择了更加劳累且效果并不好地站着观看。没有人强迫他们这么做,但他们又不得不这么做。

这就是所谓的“剧场效应”。

还有一个小例子也是相当有意思,说的是一条街上的所有店铺,原本都是营业到晚上八点就准时关门,所有的店铺工作人员每天都能得到充足的休息,整条街上的平均效益也没有降低。但是有一家新开业的店铺破坏了大家默认的规则,选择营业到晚上12点再关门。于是乎,在开业前期,这条街上的客户流量和效益开始向这家新店倾斜。为了夺回客户流量和效益,其它的店铺纷纷效仿,选择每天推迟到晚上12点再关门。一段时间后,其它店铺的效益终于恢复上来了。但令人诡异的是,整条街上的平均效益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所有店铺的营业时间被迫延长了4个小时,店铺工作人员牺牲了休息时间,变得更累,但效益并没有增加。没有人强迫他们这么做,但他们又不得不这么做。

现在的教育行业,尤其是城镇里的义务教育阶段,似乎也存在着这种诡异的现象。所有的学生在校内教育之外,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额外的校外培训,所有的家长在校内教育之外,还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给子女进行校外培训。但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整体教育目标和社会整体教育资源都是一定的,家长和学生们对校外培训的投入再大,也不会改变这些国家和社会框架下的现实。

所以,当所有人都搞校外培训,那么它所达成的整体目标,跟所有人都不搞校外培训所达成的整体目标其实是一致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费力不讨好地搞这些校外培训?没有人强迫我们这么做,但我们又不得不这么做?

最终,在公元2021年7月24日,国家出台了教育“双减”政策,即《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由国家强制干预,限制校外培训尤其是学科类培训产业的发展,更本质一点,其实是限制资本在教育行业的进入和扩张。

这就跟遏制“剧场效应”一样,如果有剧场工作人员来强迫所有人必须坐着观看,“剧场效应”就会消失。教育行业也是如此,必须要有国家强制力量的干预,才能遏制住校外培训的无序发展。那么,教育行业的“剧场效应”到底有哪些危害呢?难道仅仅只是加重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负担?

贰——逻辑猜测

现在,我们就来做个大胆的猜测,用合理的逻辑来推理。如果没有国家强制力量的干预,放纵校外培训尤其是学科类培训的发展,这个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

首先出现的第一层社会效应,便是发生在教育行业的“剧场效应”,却也只是最表层的一层效应。正如上文所说,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被裹挟着不得不去进行校外培训,但所达成的目标并没有发生变化。学生的成绩等级没有发生变化,乃至高考排名也没有发生变化,义务教育阶段整体的教育目标和知识量都是恒定的,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在里头内卷,却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了校外培训,不仅让学生和家长过得更累,也是对社会资源无意义的巨大浪费。

校外培训极致发展的第二层社会效应,便是对校内教育的破坏。校外培训是由资本力量把控的,校内教育则是由国家把控的。那么,校外培训如何去破坏校内教育呢?

首先,校外培训也需要老师,它会与校内教育去争夺师资力量,会破坏学校的师资结构。校外培训有着比校内教育更加灵活无序的薪酬制度,只要教育行业的“剧场效应”还在,家长们在校外培训上的资金投入就会越来越大,资本方因此用来吸引老师们的薪酬就会越来越高,师资力量由校内教育流向校外培训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最终结果就是所有精英级别的师资力量都流向了校外培训,校内教育能留下的,都是被资本所淘汰的师资力量。

然后,校外培训就会去和校内教育争夺学生和家长们的精力和时间。有了上面一步做基础,精英级别的师资力量全都集中于校外培训机构,这就必然使得家长和学生们普遍认为校外培训机构的学习效率要高于校内教育,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成绩,这就必然使得家长和学生们的精力和时间越来越多地流向了校外培训。就算学生们还有大部分的时间身在学校内,也是迫于学籍制度的强制性,心里所关注的可能都是诸如那些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今天会上什么课之类的,颇有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味。

到了第三步,校外培训机构越做越大,它就会开始影响教育教学的主流理论研究和实施,宣传自己的教材和教学制度,甚至影响学校教材的编撰,形成自家老师们的教学方法论,以它的意志来培养学生们的学习方法论。在教育体系内,校外培训从与校内教育形成分庭抗礼之势直至全面超过校内教育。

校外培训极致发展的第三层社会效应,便是寡头垄断效应。这里寡头所垄断的,不仅是资源,还有信誉。校外培训产业不仅与学校教育展开竞争,其产业内部的竞争更加激烈。各大校外培训公司的背后是不同的资本集团,所以培训机构之间会互相抢夺生源、师资等资源,而且必然伴随惨烈的资本并购,整个市场上最终活下来的大概率是那些树大根深、财力雄厚的寡头企业。寡头企业将行业资源进行了充分的整合,形成的不仅是资源和技术壁垒,久而久之,还会形成品牌效应。而品牌效应产生的,就是强大的信誉保证,通俗点讲,就是那种人们看到名牌就会深深信服的力量。

对于人才培养,当前令各大用人单位最为信服的便是各大名校毕业生,这也代表着整个学校教育系统的品牌信誉。但是如果校外培训市场通过资本兼并、资源整合以后也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品牌信誉,令各大用人单位也深信不疑,这就直接动摇了校内教育的信誉根基。

叁——国家基础中的基础

说得更具体点,现在的很多公司单位都还在争抢那些通过高考筛选出来的名校毕业生,什么985啊,211啊等。后来,校外培训市场做得越来越大,一些校外培训的巨头公司崛起,这些巨头通过资本的力量整合了超大体量的资源,建立起了自己较为优势的教学系统,而参加过他们培训机构培训的学生们大多都能在高考中取得优秀的成绩,所以这些校外培训的巨头公司渐渐地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品牌效应,无数的家长和学生们相信这些品牌。

后来这些学生们毕业以后进入各大企业单位,校外培训公司的影响力通过培训机构的各位“校友”们而在企业单位之间传播,也建立起了强大的信誉保证。以至于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凡是看到应聘者的简历中有某某培训品牌的校外培训经历时,就会对该应聘者高看一眼,甚至有着不输名校毕业生的加分作用。慢慢的,随着投入校外培训市场的资本越来越多,校外培训的品牌效应也越来越强,人才市场中就会出现这种怪异现象,某某名牌的校外培训生和某某名校的毕业生有着相同的加持作用,都会受到各大企业单位的轰抢。

甚至于,某某大品牌的某位校外培训生高考成绩不佳,大学文凭不佳,但受到了企业中许多培训机构“校友”的青睐,入职待遇比某某名校毕业生还要好。随着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就会越来越不关注所招聘人才的学校教育学历,而会越来越关注所招聘人才的校外培训经历,毕竟那些名牌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够强,教出来的学生很多都能在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从这些名牌培训机构学出来的应聘者肯定也都是人才啦,就算他们的大学文凭不好,那肯定也是高考发挥失常啦。

而且最令用人单位惊喜的是,这些名牌培训机构内部也有各种各样的考试,他们自己就把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供各个不同的用人单位选拔,比看高考成绩的选拔还精细灵活。

一旦资源倾斜的趋势形成,又由于没有强制力量的干预,学校教育系统就会在资本力量的轰击下倒塌,校外培训就会最终取代学校教育。家长和学生们不再关注去哪个学校读书,而是只关注去哪家培训机构培训;用人单位不再去看应聘者的学校学籍,而只会去看应聘者的校外培训学籍。

然而,这是教育系统的进化吗?

学校教育系统不是盈利系统,所以才有义务教育阶段,它所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质量。校外培训系统是盈利系统,前期为了获取学生流量,它会关注学生的学习质量,后期为了盈利,榨干家长们的资金才是它的本质目的。因为主导校外培训的是资本,资本的天性是逐利,办培训机构,只是资本逐利的万千手段之一。

所以校外培训机构办到最后,一定是最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得到最好的老师的最好的教育,所有人按照财富水平的等级分配不同等级的教育,所谓的教育公平性荡然无存。学校教育系统的两大特点,一个是不盈利,所以家长们的财富水平在里面没用,全民的教育负担尽最大程度保持同步;另一个便是公平性,无论是穷人家的孩子还是富人家的孩子,只要精英的师资力量还保留在学校中,所有人家的孩子便都能享受到。

因此,教育“双减”政策的核心处有两点,一个是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另一个是对校外培训产业的改造,主要就是剔除掉里面的资本化基因,将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那么有人就要说了,现在都是搞市场经济,许多产业因为有了资本进入才有了竞争力,为啥不让资本进入教育市场呢?

因为组成国家的本质力量是人,有人,才会有国家的一切。而人的塑造基础,是教育。所以教育是国家基础中的基础,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

如果让资本来主导教育,就相当于让资本来主导国家,那所谓的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13 阅读:10310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105
2021-10-04 19:08

这个剧场效应是补课机构造成的吗?不是因为不按大纲出题,不是因为50%的中考淘汰率吗?你按大纲出题80%以上的孩子都能会做还会有多少人去补课

用户14xxx39 回复 11-14 23:01
一针见血

用户18xxx50 回复 11-15 09:02
我们这出期末考题的教研员有庞大的奥数班,在那学期末可以压到附加题。[得瑟]

吊儿郎当

吊儿郎当

83
2021-10-11 10:10

生拉硬扯胡说八道

无神论 回复 11-18 22:27
你不是傻就是坏

清风寨寨主

清风寨寨主

66
2021-09-30 19:35

管好学校吧!学校是强制全体学生站着看电影的,培训机构只能鼓动站着看电影

坏叔叔的救赎

坏叔叔的救赎

50
2021-10-22 02:00

曾记得,初三那年,每天晚自习放学已经九点,喝杯麦片,继续做自己买的课外资料,父母说不努力读书,不付出比别人多的时间,将来只能回家种地。每天奋战到十二点,早上五点多起床背单词。高中每个月放假一天半,回到家后,会把整个月学的知识复习巩固。虽然没上过补习班,主要是因为没有,没有外力辅助,只能靠自己努力。现在的社会到底是怎么了,不提倡孩子努力学习,不提倡孩子竞争,要让孩子享受快乐,就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掩耳盗铃,并不可取,社会就是竞争的社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不要给孩子造成一种顺其自然的假象。垮掉的一代从减负开始,当孩子们都丧失了斗志,在未来如此恶劣的国际大环境下,我们的民族当何以自保。不要说什么大家都补,相当于没补这种蠢话,都补,是整体的一个提高,整体层次高了,会出现更多优秀的人才。一群毫无斗志,渴望安逸的青少年,无论何时都不能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孩子可以看不清,成人不能没有这样的意识!要么孩子自觉性强,要么我们把他们管起来,为了他们的未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无论如何都不能放任自流!

天平‘ 回复 11-30 12:14
说的很好。主要国家缺工人了,办法就是让学习不好的去做优秀工人,技术工人出色对国家工业发展有好处

乱尘 回复 12-02 11:48
大神该在天上啊!走好吧!别祸祸人间了。

飘飘

飘飘

45
2021-11-08 16:16

都去打游戏吧,还可以拿世界冠军。

风不止

风不止

31
2021-10-11 22:45

学校收了600不算补课费?40分钟一节课就能挣200多元,合法合理!校外就违规了

用户10xxx51 回复 11-21 01:30
课后服务不是基础老师们愿意开的,上面逼迫学校,学校逼迫孩子家长。苦啊

用户17xxx32 回复 11-16 16:03
并不是自愿参加的,往往上面的政策确实是自愿,但是到下面就变味了。一方面老师为了迎合上面的管理者,另一方面是为了便于管理。自愿也就变成了必须。或者说你把孩子接回去后,老师在这边讲新知识,变着法的让你自愿。

五点半

五点半

29
2021-10-09 16:54

干活的人少了,都在办公室怎么行,工地也得有人。

乱尘 回复 12-02 11:50
最主要羊越来越少了。

乱尘 回复 12-02 15:11
羊这样少下去,狼最后就得吃狼。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28
2021-10-11 12:13

如果要公平,那是不是得先父母智商均衡,不然生出的孩子本来智商就不均衡[呲牙笑]

乱尘 回复 12-02 11:46
你能活到现在,多亏父母及社会的仁慈之心啊!

用户17xxx12 回复 乱尘 12-21 15:38
一直心怀感恩[得瑟]

李灿然

李灿然

27
2021-10-08 16:08

智商高低难公平?!

Doris

Doris

27
2021-10-11 16:54

管好学校老师吧,能教好学生,谁出来补课?

打交道 回复 11-30 11:37
你去教教试试?

坚石

坚石

19
2021-10-20 17:58

这个“剧场效应”有个极大的漏洞:大家看的电影,不是引人入胜的故事片,而是枯燥的科教片。如果大家都坐着看,不是大家都愉快地看完了电影,而是大家都睡着了,不知道电影里说了些什么。学习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们国家想要制造芯片,想要攻克癌症,必须有大量的学生牢固的掌握各科知识,需要大家竞争,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

乱尘 回复 12-02 11:47
大梦想家啊![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快乐☆铭贵 回复 11-21 11:44
[点赞]

做完再说

做完再说

15
2021-10-23 21:30

搞笑的说辞,孩子的学习效果好不好,是看排名,还是看分数?我们简单的推理一下,一个人工资高不高,是具体的钱数,还是看在公司的排名?一个公司,人人1510元,你拿1511元,排名第一,你幸福吗?你满足吗?同样的,一期学习下来,全校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一,但是科科不及格,有没有问题?笑话,一边承认补课拉高了录取分数线,一边喊这是不对的。历史会记住这个时刻的。几百年之后,都是一个笑话。历史的责任,会有人要承担的。

重楼 回复 11-13 23:42
你眼里还有没有国家?

卓先生

卓先生

13
2021-11-15 09:24

双减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那些没钱请一对一的家庭的孩子去底层当生产力。减负?就是个笑话!!!在如今这种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年代,居然会提倡双减,这犹如杀人一般,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国家也需要大量的人去底层生产线上。

玩笑 回复 11-20 21:57
可以去送外卖快递,再不行可以偷可以抢。但是进厂和机器打交道以后的结果就和九十年代的下岗工人一样,除了自己会的别的事已经学不会了。机器简单十几年都是一加一等于一脑子转不过别得弯。

风信子 回复 11-26 14:01
很对,一代人给坑了,下一代绝对不能再被坑

12345678

12345678

10
2021-10-31 01:21

总之[得瑟]对校外培训羡慕嫉妒恨

随缘

随缘

9
2021-10-11 09:37

肤浅

老暴

老暴

8
2021-10-19 20:07

这跟不写作业有球关系。三年级了,字跟狗爬的一样,局长能认出来吗?家家都得买戒尺。每晚家里鬼哭狼嚎。[呲牙笑]

兰博

兰博

8
2021-11-06 17:20

主阵地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怎么样,铁饭碗的老师怎么保证教学质量,归根究底就是铁饭碗机制局限性,国办为什么没有私立教育质量高?我认为国家需要考虑的还有好多,怎么把控国办教育质量是根本,而不是剥夺孩子享受更好教育的权利

周老师讲数学

周老师讲数学

8
2021-11-11 00:18

校外是自愿,校内是强迫。

期盼国家统一 回复 11-21 12:52
你说的怎么这么对[点赞]

阿比甲当嘎

阿比甲当嘎

8
2021-11-14 14:31

教育的落差,只会越来越大,取消校外培训,说白了就是给夺回校内老师赚银子的机会。能消除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在全囯的统一招收的分数线吗?!?囯教委做不到,那就只能让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出更多的银子参加课外的隐秘的陪训。

mghvpgpgh

mghvpgpgh

7
2021-10-26 12:25

要你的小孩去当工人

雁潮

雁潮

7
2021-11-11 05:57

看似有道理,其实是一派胡言,没有说到根本上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6
2021-11-12 11:12

早年宣传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分,百分之99的努力和汗水。怎么解释

包纳尔多 回复 11-24 22:48
解释就是把原话后半句给砍掉了[得瑟]

伟大的骄傲 桀骜跋扈霸傲朕骄 回复 11-20 06:01
是努力学习,不是努力参加校外培训

zz

zz

5
2021-11-01 05:36

想让全国一张卷,重点本科按考生比率分配再说吧!不要本末倒置避重就轻谈公平!那是最大的讽刺!

Ok

Ok

5
2021-11-07 02:19

总拿特喵滴50%说事,对呀,无论补课不补课也是录取50%,同样的,无论上不上学也是录取50%,那就干脆点,让所有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吧,等15周岁了才摇号上学直接读完大学,摇不中的就等到30岁才开始工作。

班主任的好帮手 回复 11-12 14:42
你可以直接退休了[墨镜]

峻成

峻成

5
2021-11-14 01:19

校内教学肯定是存在很多的不足 可以慢慢改进 但是绝对不能允许教育根本被资本运作了的

来屉彪子

来屉彪子

5
2021-11-16 22:20

网校的存在,可以最大程度地拉近大小城市、城市农村、发达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差距。

水中的鱼

水中的鱼

4
2021-10-18 18:52

货车超载也需要治理

老暴

老暴

4
2021-10-19 20:03

老师都打两份工学生学到的还是那么多。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4
2021-11-09 10:39

都是传道的干活儿,咋不传点别的道给自己解解眉头[呲牙笑]

砖家叫兽多

砖家叫兽多

4
2021-11-10 11:07

学校水平差异,地区教育水平差异过大才是根本吧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4
2021-11-15 08:59

逻辑颠倒 因果错位。

说说

说说

4
2021-11-19 02:40

学校成了什么样了…各位不防比比想想,抒发一下见解

一心不乱

一心不乱

4
2021-11-19 07:28

本人孩子三年级。减负以来效果颇为明显,学校作业由之前每晚写到十点变成现在的每晚写到十一点半。学习成绩也是首次突破不及格。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精神状态也可喜的看到日渐萎靡。全家人都在等待退学休学的好消息!

牛哥

牛哥

4
2021-11-19 16:49

作为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不得不说分析的很透彻,但是现阶段一半孩子上不了高中,职业教育及就业出路严重滞后情况,很少有家长能躺平让孩子以后上职高技校,所以再怎么减对家长来说补课都是刚需

玩笑 回复 11-20 22:16
职高技校已经是童工产业基地了,你以为去哪里能学东西吗?学汽车维修的去做手机的生产线实习学个锤子吧!就是考不上家长也会自己想办法教一条生路,但是有下岗潮的经验进厂当工人就算了吧!

牛哥 回复 玩笑 11-21 11:00
正常人有手有脚以后生存肯定没问题的,生活质量就不一定了,目前考公务员,事业编,进好的企业哪个不需要本科以上,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注定与这些无缘,家长们能不焦虑?

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都要好好的

4
2021-11-20 15:26

减负就是个天大的笑话!

FH

FH

4
2021-11-21 03:41

穷人要翻身,有人挡路,

快乐☆铭贵

快乐☆铭贵

4
2021-11-21 11:43

主要思想没错。但是不懂装懂的地方太多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4
2021-11-22 11:53

小篇肯定还没小孩,双减这种鸡汤文只能去哄老实人。现实中城市好初中和高中都考试暗中排名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中考和高考不取消,孩子自己也肯学,那个家长不是咬着牙供孩子去校外补习。如果说孩子在大考中班排和年级排有所提高,家长心里的喜悦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的。

阿迪飞

阿迪飞

4
2021-11-24 01:15

我90年的,那时候小学毕业考县城重点初中全奥数题,反正是超纲很多。那时候很多农村小学生连奥数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补课不补课差距太大了。我看现在并没改多少。

草木知音

草木知音

4
2021-11-27 22:15

为了你的文章热度奖金

我轻轻的尝一口

我轻轻的尝一口

3
2021-11-14 12:22

说实话,这上面的都是表面的,可有可无,硬扯的!真实情况恐怕跟人口老龄化有关系!国家鼓励生三胎,三胎养不起,教育,买房这不都需要钱!一个孩子家长都够呛,还要上班,还要接送孩子!哪里还会继续生二胎三胎!这不国家先拿教育开刀,先把教育问题解决,让后延迟服务给接送问题解决!其实最大的问题是,结婚买房,这个教育能花多少钱,最多的就是初中三年,教育能花多少钱!结婚买房,贷款可是三十年啊!孰重孰轻,大家心里都知道!这只是蝴蝶效应!啥时候房子跟车一个价格了,我也准备多要几个孩子!

快乐同行

快乐同行

3
2021-11-15 04:44

所谓的教育公平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河南的孩子能和北京的孩子一样吗?

wangrongjian69

wangrongjian69

3
2021-11-15 10:01

三好网不给老师发双减之前的带课工资,到哪里投诉?

他们都喊我别急

他们都喊我别急

3
2021-11-15 12:15

我觉得吧,主要是傻子不够用了!

用户16xxx58 回复 12-01 21:14
确实是,以前村里的孩子初中上个差不多都出去学手艺打工了,而现在人们谁舍得自己孩子早早出社会了,所以不管孩子咋样,尽量帮助着提升成绩,以防被刷

平心而论

平心而论

3
2021-11-16 00:15

剧场效应看起来好像有道理,其实不堪一击。原来大家都坐着时候,有人坐第一排,也有人坐最后一排。

咖啡味的呀

咖啡味的呀

3
2021-11-18 10:22

为了人口出生率

草木知音 回复 11-27 22:18
这样出生率会更低[呲牙笑]不信走着瞧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3
2021-11-21 11:58

大家都培训吧,现在录取分数线越来越高了[呲牙笑]

逗@B时代

逗@B时代

2
2021-10-27 19:12

增加财政收入!

宝哥

宝哥

2
2021-11-12 14:43

让开发游戏的公司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冲浪abc

冲浪abc

2
2021-11-15 11:18

要精英教育

木尘

木尘

2
2021-11-19 23:42

请问北上广深的学子们也是按50%的初升高录取率录取吗?入名校率呢?北上广深这几个地方排名靠前的高校有多少所,占全国多少比例?你看看,你看看,有人敢公布出来吗?

用户16xxx43

用户16xxx43

2
2021-11-21 07:38

好好的初中寄宿,本来开学就收了寄宿费用,现在又通知要交课后费用?还不能不交[睡觉][睡觉][睡觉][睡觉][睡觉][睡觉][睡觉]那原来那些寄宿的是不是都要补交啊,怎么发现这双减越来越变味了,真的在减吗?我怎么感觉比原来还高些了?

主没说这一句

主没说这一句

2
2021-11-21 22:38

多么可笑

呼哈

呼哈

1
2021-11-14 13:13

大家有没有觉得学习很辛苦?我读书觉得很辛苦,我读书不算聪明,但是小学经常全班第一,初中也是经常全级前十名,最差最倒霉的是中考全级第11。基本上我理科不出大问题,就是政治害倒我,考得最差。我最讨厌的就是像现在一大堆资料,每一科几本资料,我只让我的孩子挑最好的那本去做。我自己为自己的孩子减负。有空我都是送孩子去上街舞课和跆拳道,从来不去机构补文化课。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1
2021-11-18 14:47

小编,为了发展经济,我们首先实行的是住房产业化,其次是医疗产业化,而最后实行的是教育产业化。 如果置这些事实于不顾,无论你说的多么天花乱坠,都是瞎扯淡。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1
2021-11-18 19:57

生搬硬套,根本不是一回事

用户83xxx60

用户83xxx60

1
2021-11-23 20:23

正规军干不过伪军,只能强制限制伪军

王锋

王锋

1
2021-12-02 03:42

老美也资本逐利,教育也没看到发展到小编描述的那样,反倒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学霸去他那进修。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2021-11-15 09:01

改变的是剧场的结构而不是过来一个人喊一嗓子,剧场设计的不合理,坐在后面的本来就看不清楚

用户92xxx36

用户92xxx36

2021-11-15 09:00

剧场设计的合理点,变成错落高低,还需要有人站起来么

沉默

沉默

2021-11-14 18:16

省下钱买房子

天使二号

天使二号

2021-11-15 10:13

九真一假[吃瓜]

半杯咖啡

半杯咖啡

2021-11-23 22:48

我没发现限制,倒是更贵了

野观无名

野观无名

2021-11-29 04:46

为什么不限制日本人在我们的土地上办日本学校?

玄义创作社

玄义创作社

湖南网络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