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新国标修订版正式实施,电动车将不再是25码?答案来了

韦佳慧说汽车 2025-03-24 09:00:48

你每天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般穿梭于城市街道,感受着速度与自由,有没有想过,这速度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安全隐患?2025年9月1日起,新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正式施行,25码的限速再次引发热议,有人叫好,有人抱怨,这场关于速度与安全的争论,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

很多人觉得25码太慢了,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稍微晚点出门,就可能因为这25码的速度限制而迟到。这种感受,相信大多数骑电动车的人都有过。你想想,每天为了赶时间,一路狂飙,心里压力有多大?而新国标却仿佛在说:慢下来,安全第一。这无疑给一些人带来了不便。  但反过来想,有多少次你因为速度过快,险些发生事故,或者亲眼目睹了因电动车超速引发的事故?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约10万起,造成近万人死亡,数十万人受伤。这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足以警示我们:电动车安全问题刻不容缓。超速行驶是导致电动车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新国标的25码限速,正是针对这一问题出台的有效措施。

有人说,25码的速度限制过于严格,严重影响了出行效率。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25码的速度究竟慢到什么程度?你试想一下,在拥挤的非机动车道上,如果你的车速是40码甚至更高,周围又有行人、自行车、甚至其他电动车,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碰撞。而25码的速度,则给了你更多反应时间,也给了其他人更多安全距离。

更重要的是,电动车的速度并非只是数字游戏,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速度越快,惯性越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而25码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事故的严重程度,即使发生碰撞,受伤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减少。

新国标的实施,不仅是对速度的限制,更是对安全性能的全面提升。新国标对电动车的刹车系统、灯光系统、车架强度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了电动车的安全性。例如,新国标对电动车电池的防火性能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增加了电池的防爆性能,有效降低了电动车自燃的风险。此前频繁发生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不仅威胁到车主的生命安全,也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此外,新国标还加强了对电动车改装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超速改装行为。许多电动车事故,都是由于非法改装导致的超速行驶造成的。新国标的实施,将有效遏制这种现象,进一步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

当然,新国标的实施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一些人对25码的限速仍抱有抵触情绪,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他们,难以适应这种速度的转变。其次,新国标的全面实施,需要时间和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共同努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国标,政府需要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新国标的内容和意义,消除误解,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也需要加强对新国标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行为,确保新国标的有效实施。

企业也需要积极配合,改进产品设计,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能,生产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车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电动车的安全,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安全可靠的产品。

而我们每一位电动车驾驶员,更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行驶,不违规改装,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电动车事故的发生率,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总而言之,新国标的25码限速,并非简单的速度限制,而是对安全负责的体现,是保护生命安全的底线。虽然这会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这小小的牺牲是值得的。  我们应该理性看待25码的限速,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骑行,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让我们结合数据具体分析一下: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数据,2021年全国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超速行驶导致的事故比例高达40%以上,而这些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造成了人员伤亡。  如果将速度限制在25码,可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和事故严重程度。  虽然目前缺乏直接的25码限速后事故率下降的具体数据(因为新国标才刚刚实施),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限速措施能够显著降低电动车等轻便交通工具的事故率。  例如,荷兰等一些欧洲国家对自行车和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实施严格的限速管理,其电动车事故率显著低于没有严格限速措施的国家。

另外,新国标提升了电动车的安全性能,例如,在电池防火、刹车系统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进。虽然这些改进目前难以量化其对事故率下降的具体贡献,但可以预测的是,这些改进将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和严重程度。

最后,我们需要知道,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新国标的实施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加强宣传教育,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才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创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这25码的承诺,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守护。

73 阅读:47718

评论列表

忧郁男孩

忧郁男孩

378
2025-03-25 03:37

这新国标用在汽车上,死的人可以减少80%吧!

用户86xxx37 回复 03-27 22:59
用在飞机上杜绝空难了

我眼中的世界你看不到 回复 用户86xxx37 03-28 17:55
必须杜绝,因为飞不起来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15
2025-03-24 23:24

电动车出事故不是车子的事:是个人的行为造成的:如果他们开汽车出事故:为什么说是人的事而不是车的事:同样的道理还是个人行为造成的:不尊循理让:任何人理直气壮:那有不会出事的道理:

没脚雀仔 回复 03-26 09:06
不出事我有我天地,一出事哭天抢地糸列的生时累人,死时累街坊[呲牙笑]

用户96xxx00 回复 03-26 07:08
同感

用户83xxx74

用户83xxx74

168
2025-03-25 06:10

最应该限速的是汽车,汽车才是造成伤害最大的因素,不应该天天把大把的精力放在怎么制约电动车上

棒棒糖 回复 03-26 12:13
不是汽车,而是人

没脚雀仔 回复 03-26 09:09
除了电动车其他的交通工具没有法规在管理吗?不制约难道让你为所欲为地害其他无辜的陌生人?

0o哦嗯额o0

0o哦嗯额o0

116
2025-03-25 10:37

我有个建议,汽车高速限速60,国道限速40,省道30,市区20。这样事故死亡率能降低99%

用户94xxx84 回复 03-27 12:55
国省道一般都是限速50到70的,不能再多了。只是好多车主把国省道当高速公路开罢了。

再见吧 回复 03-29 19:56
超过速度该断电就断电,该关油门就关油门,[得瑟]

冷酷的香烟

冷酷的香烟

105
2025-03-25 05:22

狗屁砖家,飞机都掉下来呢,这样那样.

修身养性 回复 03-26 07:10
确实,飞机出事还都是精英呢。怎么不针对一下飞机啊

海汇 回复 03-31 09:13
[点赞]有道理,给飞机限速25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90
2025-03-25 07:17

是电动车的问题吗?这人坏了,啥都可以杀人吧,刀在厨师手里就是厨刀,在坏人手里那也可以是作案工具!砖家叫兽也可能是禽兽!

飞雪连天射白鹿 回复 03-26 07:53
请把可能去掉!

与君同行 回复 03-28 16:57
你的意思是专家说人话是去家,不说人话就是禽兽[呲牙笑]

寒山

寒山

87
2025-03-25 05:59

那怎么不公布对比下私家车的事故率和死亡率呢?[抠鼻]

米光明

米光明

63
2025-03-25 06:25

脑子病的不轻

颠簸

颠簸

61
2025-03-25 05:07

其实全部走路去上班更好,连自行车在内的全部车都禁了,

哗咕哗咕 回复 03-28 23:19
走路也会仆街吖。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55
2025-03-25 08:02

专家都是吃死长大的,专坑老百姓[笑着哭]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50
2025-03-25 10:31

25码其实是错误的。因为25码太慢,所以很多人就把车给改了。这一改就不知道有多快了,100码都有。 国标速度应该在35码左右,这个是完全够用的。 然后严格的执行下来,只要是超过35码的一律扣车。 超速的大部分都是骑手。然后应该交警平台出一个举报的链接入口,无论是谁只要举报骑手超过35码的,而平台没有采取有效限制的,直接罚平台200万。奖励举报人100万。。你看这样子外卖肯定不会超速了。

用户10xxx74 回复 03-27 21:59
35码 和25没多大区别 老年人才骑这么慢,根本不是速度的问题,是人的问题,要是把电动车和汽车一样实习扣分罚款管理,一下子就好多了,道路设施也不完善。

燃烧的小宇宙 回复 用户10xxx74 03-29 07:40
35应急很快了

一杯茶

一杯茶

43
2025-03-25 07:04

让专家骑电动车上下班体验一下

凡尘微雨

凡尘微雨

42
2025-03-25 08:16

汽车、火车、飞机都应该限速25公里每小时,安全!

没信号

没信号

37
2025-03-25 11:02

每天修订一次

歲月茹歌

歲月茹歌

36
2025-03-25 14:07

我有个建议,把现有的车子飞机火车全部禁掉,改用传统的马车,百分百的无死亡率事故

周福林 回复 03-26 13:43
骑牛骑驴子也会死人,急性子都给气没啦。[笑着哭]

波记

波记

33
2025-03-25 09:17

年年新国标,好玩

黑夜天空 回复 03-26 09:35
不玩怎么赚???全国多少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一批接一批[得瑟]

罗序钦

罗序钦

28
2025-03-25 11:25

车子限速25,在没有交叉路口且有绿化隔离带路段,比如主干路的辅路,这时候还是25速度合理吗?就像是汽车,车子本身没有限速,而是不同路段限速,电动车为什么就不能按路段限速?别说做不到,而是一刀切不想做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19
2025-03-25 08:59

25太快,0.25最好

用户35xxx21

用户35xxx21

19
2025-03-25 13:42

说了一大堆废话,车祸的都是违章操作,25码方违章操作更加容易出车祸

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18
2025-03-25 06:47

应该把汽车也限速才对,公平公正吗?汽车限速每小时60公里,取消高速公路!

奋斗

奋斗

17
2025-03-25 08:14

那汽车呢,每年多少交通事故?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7
2025-03-25 15:42

这是自行车,25足够了,再快危险。喜欢快的,去买摩托车、汽车都行,别在自行车这里搅和。

光脚丫的人

光脚丫的人

15
2025-03-25 06:41

过二年出一次新国标,旧的保废,太伤底收入人员的心了,小桥车怎么不限速到120公里以下,

望星星

望星星

15
2025-03-25 15:49

汽车限速120为么可跑200多,电动车为么不性能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4
2025-03-25 21:21

汽车每年死多少人,是不是该停止使用、强制销毁了?!

 发哥

 发哥

13
2025-03-25 17:10

一个破电动车研究来研究去,有个屁用。

追忆

追忆

13
2025-03-25 16:48

我有个不成熟的想法,汽车都要装定位。这样在限速60的路上就是油门踩到底,速度也不能超过60。这样就少了多少事故。

662307 回复 03-25 22:09
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追尾事故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13
2025-03-26 01:12

一个不骑电动车的人,有什么资格对电动车说三道四[抠鼻][抠鼻][抠鼻]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12
2025-03-25 07:35

一群傻子,砖家叫兽,不懂人间烟火,假装自己做的是善意,其实就是婊子想立个牌坊

云河

云河

12
2025-03-25 14:50

叫兽们,应该提议所有四轮车限速在30公里/小时左右,电车限速在6公里/小时左左,这样更能降低死亡率[doge][doge][doge]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2
2025-03-25 23:33

[得瑟][得瑟][得瑟][得瑟]不去研究科技,瞎捣鼓

狂风

狂风

11
2025-03-25 08:35

有种把两轮车都禁了,包括自行车和摩托车电动车,现在天天的整这些新国标,就是想把电动车给搞死,如果限速太厉害的话,还不如骑自行车了,到时候你是不是要把自行车也给搞死

时光倒流

时光倒流

10
2025-03-25 15:36

我觉得国家单方面以电动车限速是不科学的,要想少发生事故或没有发生事故,应该所有们车辆都应该限速。难道国家把电动车限速就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了吗?为什么每次电动车和小大车发生交通事故总是怪电动太快,总不怪小大车快,难道骑个自行单车在马路上发生了事故,是不是也得怪骑自行车莲度太快啦?把所有问题都怪罪到电动车和自行单车的身上,这不合理吧!更应该是把所有的车辆速度很制到25码,这样有可能交通事故应该减少了很多?

因为爱,所以坚持

因为爱,所以坚持

10
2025-03-25 14:38

小编没有腰子,所以可以站着说话腰不疼!

安褔居士

安褔居士

9
2025-03-25 20:26

说唱时代,说什么全部都是为普通民众谋福,安全等等,实际上是让基层更好的借口捞钱。

冀军峰

冀军峰

8
2025-03-25 08:08

高速公路限速120,也没有见你们把汽车出厂最高速限制120的

一只大虾

一只大虾

8
2025-03-25 08:49

本来打算今天去买辆新电瓶车,看到这个果断不买了

花和尚

花和尚

8
2025-03-27 08:23

天天都在扯淡,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随意变道那些,非要扯到车速太快上[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8
2025-03-26 03:33

我认为专家说的话都是废才,行路运气不好也会出事。

晴天乐乐

晴天乐乐

8
2025-03-26 06:44

把汽车定速25码,全世界都安全了!

风中的落叶

风中的落叶

7
2025-03-25 08:36

25始终都会破防的。

用户54xxx81

用户54xxx81

7
2025-03-25 08:08

躺平最安全

ianding

ianding

7
2025-03-25 17:22

标准不对,快递员那种应该叫电动轻便摩托车,我买的永久电动自行车才是自行车款式。前者应该按机动车管理

讲呗

讲呗

7
2025-03-26 06:51

我就不明白了,每年发生交通事故10万次,轮电动车死亡1万多,为何不说99%都是四轮车碾压的,弱者成了受害者。交通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出事故四轮车都是超速造成的。

用户63xxx27

用户63xxx27

7
2025-03-26 16:27

说那么多,还是稳步降低人口最靠谱

用户93xxx53

用户93xxx53

7
2025-03-26 05:31

电动车限速1公里,摩托车小汽车限速2公里,大货车限速1.5公里,从此几乎杜绝交通事故。支持限速,从专家做起。

尋覓丶

尋覓丶

6
2025-03-25 07:05

应该加强电动车使用者和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才是正道。

阿仁

阿仁

6
2025-03-25 16:56

道路最高限速是120km,为啥汽车出厂不设定这个速度?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6
2025-03-25 09:39

[吐舌头笑]好长的口条

哈哈哈

哈哈哈

6
2025-03-25 06:45

你跟这个社会说慢下来,你看行不行

尴尬

尴尬

6
2025-03-25 12:36

有时候人走路都会撞死。是不是走路也要限制

阿健

阿健

6
2025-03-26 06:54

汽车也给它限速吧!不过得比电动车快点,得30km!毕竟是4个轮子的,得快点![笑着哭]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6
2025-03-25 17:24

速度慢也不一定安全,但绝对是堵塞能手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6
2025-03-26 05:53

25码就是在给电动车判死刑,因为将会无人骑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
2025-03-25 10:01

为什么总是人在讲鬼话?

赛博坦星球用户66xxxx658

赛博坦星球用户66xxxx658

5
2025-03-26 02:13

爬个坡都上不去,还是下来推吧[呲牙笑]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5-03-26 05:51

限速不限速的没有用,该出事的还会出事,该死人的,还会死人

嗯

5
2025-03-26 06:44

新国标,电动车质量更差了

天上的大蚊

天上的大蚊

5
2025-03-26 07:17

限速一定要公平公正,无论一个轮、两个轮、三个轮、四个轮、八个轮的车,全部都不能超25码,否则专家永远都是砖家[得瑟]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5
2025-03-26 00:55

一句话无论什么车,都不准上路开。估计就没有伤亡,

南宫凡隐

南宫凡隐

5
2025-03-26 01:15

怎么不把高铁的速度给降下来

乔戈里

乔戈里

5
2025-03-27 10:09

你太有才了,这是吃多少药的脑子才能想出来的高招。照你这么说,想降低电信诈骗,就网速降E到2g,手机全用老年机,为了降低火灾,禁止用煤气电器,为了食品安全,限制每天只吃一顿饭[笑着哭]

混沌初开梁振华

混沌初开梁振华

5
2025-03-25 09:56

跟速度有毛关系,完全是人的问题,很多都是违规被车撞死的,速度慢就撞不死了吗?有几个是被电动车撞死的?

利奥波德

利奥波德

4
2025-03-26 15:27

目前的电动自行车技术配置来说。25码无疑是最安全的。像雅迪这种厂商,为了续航里程,轮胎都是低阻力的。加上车架轻。车速过快要急刹百分百要摔倒。有次下雨天下地库。地面湿滑。车速3-5码左右,轻微刹车都会滑倒。以前超标的电摩配置的就不会。但话说回来,25码的速度,过大的十字路口,真的着急。黄灯亮了,车子还在路中间。[笑着哭]还有就是超车,都超不过。有些超标的速度更快,限速的也有25码。超不过去。[笑着哭]应该按照年龄与行驶证年限,相应提高或降低限速。而不是一刀切。

饭醉高手

饭醉高手

4
2025-03-25 16:28

说了一堆屁话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4
2025-03-25 23:52

电动车 40 码是太快了,25 码可以,40 码自行车刹车距离长不,碰到路不平容易跳,40 码三轮过不平路车架都听着难受。32 码可以下坡可跑到 40

开封书剑

开封书剑

4
2025-03-29 08:29

城市里的非机动车道,一般骑不到25的速度,20都很难。

真理

真理

4
2025-03-29 06:18

人做的事,怨交通工具!电动车驾驶的安全培训,和提高安全意识才是该干的!新国标车就是垃圾!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4
2025-03-30 08:26

走在斑马线上还被车撞死了,汽车有法规,谁的责任。

随风漫步

随风漫步

3
2025-03-25 11:39

电动车到基数有多大,平均下死亡人数应该比汽车低的多吧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3
2025-03-25 08:31

为什么是25码就是安全的,35-45码就不安全了吗?如果一味的为了提升安全性而降低速度的话,干脆全面禁止好了,要知道安全和骑车人有密切关系,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如果不规范骑行可以罚款,如果出事情,可根据交通法规来处理,出了事情可1-3年不能骑车,或终生不得骑车处罚等,这有这样才更加合理与人性化。

山哥

山哥

3
2025-03-25 16:56

走路应该限速1公里最安全

老吴

老吴

3
2025-03-26 06:19

来,公布一下2022年汽车事故的死亡人数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3
2025-03-25 07:44

市区范围内,居民区,人多的地方确实需要限速。

用户13xxx33 回复 03-25 17:26
你是行人就牛逼了?忘了你人行道不走偏在非机动车道上大摇大摆逆行时候,忘了闯红灯了?忘了你走捷径跳路中间围栏了?!都一样,甚至还不如骑车和开车的,少装好人以为你们自己就代表正义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5-03-27 10:20

别吵啦,命是他自己,自己都不顾,你们吵有啥用[鼓掌]

汪生

汪生

3
2025-03-28 07:11

🈶谁没有经常看到汽车在路上横冲直撞不按交规行驶的?乱停乱放和冲红灯的??? 🈶人员就是看不到汽车的违规行为这是怎么回事 ... ...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5-03-26 07:30

残疾车都开的都比电动车🛵快,而且全包裹安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干脆改开残疾车上班了。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3
2025-03-26 07:10

新规出台,汽车商一片欢呼。

用户68xxx18

用户68xxx18

3
2025-03-28 13:33

为了控制市区房价罢了。

人生就是这样

人生就是这样

3
2025-03-28 10:09

限速25里还是大快了,应该限速2.5公里,这速度保证汽车撞不死电动车的[笑着哭][笑着哭]

老坑

老坑

3
2025-03-26 07:20

那些气车🚘呢?没事故?没人员伤亡???

徐汉林

徐汉林

3
2025-03-26 11:32

25码速度太慢了后面有车老响BB,如果有电动车道,那速度可以25还可以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
2025-03-27 07:56

建议先查外卖那些电瓶车[呲牙笑]哪个不是八九十时速。还有新国标应该用到汽车上减少交通事故

萬n龜厷暐

萬n龜厷暐

3
2025-03-26 10:10

汽车也把车速限制到120

灵猫夜动

灵猫夜动

3
2025-03-26 12:45

为什么总是车子的问题,而不是修路的问题,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3
2025-03-26 08:53

25码确实太低了,砖家不常骑电动车,没有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为速度越低越安全,其实限速35码最合适

雷达

雷达

3
2025-03-27 07:47

“2022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约10万起,造成近万人死亡,数十万人受伤。”——————都是电动自行车单方事故?[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虽然我也不赞成速度过快,但拿这统计数据能说明毛问题?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03-27 12:15

又是一个标题作者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3
2025-03-27 09:49

25码是什么,只有23米

又见飞刀

又见飞刀

3
2025-03-28 10:04

汽车每年造成的死之人数是多少

无锡用户xxxxxxx

无锡用户xxxxxxx

3
2025-03-26 09:20

我说句公道话,电动车不应该限速,但是25码以上的应该考驾照上保险,而且还得买足了,因为每次电动车发生事故都没钱赔[哭笑不得]

用户35xxx87

用户35xxx87

3
2025-03-28 13:31

自行车都比它快

郭小亮

郭小亮

3
2025-03-26 08:00

电动车的道路违法 才是主要原因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3
2025-03-26 09:11

还是人太多了!

情缘

情缘

3
2025-03-27 11:35

应该把汽车禁止了,交通就不堵了

山林薄云

山林薄云

3
2025-03-28 03:53

25马与自行车速度差不多了,这个标准太低了,不合理

神经大条

神经大条

3
2025-03-28 09:27

应该是25码的适用于老年人,不能考证的人。大于25码应该像管理摩托一样,学习考证,挂牌扣分管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3-29 06:41

四轮更应被规制,而不是单纯要求电动自行车。作者更不要把不安全的大帽子扣在更多弱势群体使用的电动自行车。

♤十♠四♠K♤

♤十♠四♠K♤

2
2025-03-30 14:37

速度快了电动车制动不行,最高速度不超过四十五或者五十,出厂必须有ABS这样会稳一些

用户98xxx70

用户98xxx70

1
2025-03-26 21:56

开电动自行车的人觉得一条大路子都是他(她)的,爱怎么开就怎么开,不顾一切,大齐了

用户98xxx70 回复 用户98xxx70 03-26 22:04
大车你得让我先

用户98xxx70 回复 03-26 22:02
主要是开电动自行车的不遵守交通规则,自认为出事故了是大车陪小车无议

韦佳慧说汽车

韦佳慧说汽车

韦佳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