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界降辈并不少见,于谦的师爷便是代表,宝字辈的他名气最大

北展溜溜球 2021-02-24 18:41:20

辈分在相声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也只有相声才如此看重师承和辈分。对于其最看重辈分的原因,无非就是两个方面:

第一是历史因素,相声是极其狭窄的一项艺术,丝毫不允许外人的到来。有京剧的票友,您听说过相声的票友吗?没有师承根本无法在这个行业里立足,这种情况直到近几十年才有所好转。

第二是传承因素,窃以为师徒制的教育方法比师生制更加科学,传承的东西也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师承的存在又是维系相声关系的一个重要纽带和标准。

相声辈分如此重要,围绕其所产生的纠葛也就应运而生。

大辈收小孩儿的拜师收徒仪式,往往会受到同行的阻碍,甚至于权威者也不能幸免。譬如田立禾拜师张寿臣时(寿字辈门长),都“逼”得张寿老下保证,之后不再收徒才作罢。

这在如今也一样,像天津的少马爷并不收徒,原因就在于一旦开山门,引发的波动和阻隔定然不小。为了避免这些事情,也不让同行难堪,因此少马爷就只教学生,不收徒弟。

相声辈分如此重要,攀辈的事情自然不少,跳门拜大辈儿也并不止在相声界常见,我们暂且不提。

跳门拜大辈的事情最著名的算是何云伟拜师侯耀华,一跃成为明字辈,和郭德纲称兄道弟,这件事情可是闹得满城风雨。

当然,拜师仪式最后未能举行,是因为何云伟的干爹刘洪沂阻止。具体的原因很复杂,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个头磕在地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欺师灭祖的事情不能干。

既然有主动跳辈的,也有自己降辈的。

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宝字辈的陈涌泉。老先生曾经和李金斗搭档,创作出了诸如《武松打虎》、《新夜行记》等经典的作品,名噪一时,但殊不知老先生也曾在寿字辈里呆过。

这就不得不提到老先生的父亲陈子贞,陈子贞是恩旭的徒弟,而恩旭又是马三立的外公,因此要是从这方面来论的话,马三立和陈涌泉应该是平辈。因为父亲早亡,后来陈涌泉便拜在了谭伯儒门下,成了宝字辈艺人。

马三立晚年也曾说过:我这一辈就剩我一个人了,算是坐实了陈涌泉的辈分。

另一个主动降辈的代表是于谦的师祖,如今不负盛名的高家门。在快板行业中,高凤山自成一家,史称“高派”,门徒众多。在相声门里,高凤老则师承高德明。父亲高闻远,师父冯昆治都是了不起的人物。

由师承关系上来看,高凤山先生应该是“寿”字辈,可为什么自降一辈,成为宝字辈呢?这里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自师傅高德亮那一辈起就开始了,高家兄弟年龄小辈分高,不易结交同行,因此高德亮又转拜了德字辈艺人卢德俊为师,成了寿字辈。

第二种说法是高凤山属于“串行降辈”,从快板门进入相声门,为了更方便和同行交流,便自降一辈,并拜张寿老为干爹,之后的徒弟也就跟着前辈降辈了。

主动降辈的还有田立禾老先生,原因和我们前文中所提到的则是截然不同。田立禾的妻子张文霞是文字辈,因此就出现了名为夫妻,但论资排辈的话是叔侄的尴尬。

田立禾就曾征得张寿老同意后自降一辈,但事实上田立禾没有降辈分,只是和几个兄弟达成了口盟而已,田先生的徒弟是文字辈也无人质疑。

不可否认,相声界看重辈分也成为这个行业畸形发展的一个原因。如今的一些演员上台就搬出师父师爷的名讳压台,倒是显得轻薄。

6 阅读:9164

评论列表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

8
2021-02-27 18:43

辈不重要,能耐重要!当没能耐时,辈才重要!

高卫华 随风启航

高卫华 随风启航

5
2021-02-25 02:20

我先纠正你的错误,陈永泉并没有降辈儿,陈永泉的父亲陈子贞先生和张寿辰是盟兄弟,所以自降辈分,成了寿字辈,另一个,田立禾没有降辈分,他只是和文字辈的老先生拜了盟兄弟,所以他们以兄弟相称,并不是你说的自降辈分

还可以

还可以

5
2021-02-27 00:33

相声界乱七八糟正能量太少,应该废了这些陈旧陋习。

霹雳火

霹雳火

4
2021-02-25 06:39

王八戏子鳖待招(剃头匠)三教九流下下流。

龚涛18763805116

龚涛18763805116

4
2021-03-01 11:15

陋习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3
2021-02-25 09:31

新夜行记是李金斗和李建华说的吧,不是陈永泉老师,少马爷是不收徒弟了,但是马六甲可以啊,马军就是马六甲的徒弟

伊甸园

伊甸园

3
2021-03-02 21:58

杨振华的(下象棋)是继侯宝林之后文明相声的经典之作无人能及[点赞]

嗳回忆唯妳

嗳回忆唯妳

2
2021-02-24 23:33

马三立死多少年了,他弟妹才死的,他弟妹也是公认的寿字辈,怎么会说这辈就他一个人了呢?要说有争议那俩不算,还有些名气小关系远多少年不露面不知死活的他不知道也就算了,这是唐兄弟的媳妇,都在天津住,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有走动的近亲能不知道?

幻之魇 回复 02-25 13:01
你说的是于佑福老太太吗? 论起来怹算是寿字辈没错 但是相声门里女性不进谱 自然怹的寿字辈也就从谈起了

语迟 回复 02-28 23:13
女人不入谱了?那真是糟粕了,啥年代了,没师傅就不能说相声吗?就活该被人排挤?

无名

无名

2
2021-02-25 00:57

相声这些陋习阻碍了发展

梦想147

梦想147

2
2021-02-25 00:30

舞蹈、声乐、戏曲、大鼓、评书……哪一种艺术门类,都没有相声这样充满了浓浓的、迂腐的旧封建江湖气息!!!!!

道光

道光

2
2021-02-25 13:12

其实,辈分并不重要,是要说得好才行。打铁本身要硬,马季就是样子,不是靠辈份,而是一凭说呀,马季说得好。这就是硬道理!

zjsyh32

zjsyh32

1
2021-02-24 23:18

陈涌泉的老爸是万人迷代拉的师弟,辈分是从这里算的吧,不过清派辈分不大被人认可吧。

用户18xxx86

用户18xxx86

1
2021-02-26 01:52

还论资排辈,总感觉。。。。[鼓掌]

北展溜溜球

北展溜溜球

分享文化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