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DNA研究证实:李世民家族无鲜卑血统,确系西汉名将李广血脉

兰台说历史 2025-01-19 22:32:39

张丰毅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

大家好,我是兰台。

今天兰台要和大家聊一个话题:那就是缔造了大唐盛世的李氏皇族究竟有没有鲜卑血脉?

根据现代考古学和生物学的研究与检测,可以肯定的说,李渊、李世民家族并无鲜卑血脉,李氏家族是西凉皇帝李暠的直系血脉。

01、

关于这个问题,历史上有许多争论。

也确实有历史学家认为李渊、李世民家族其实是冒充汉人的鲜卑人。

目前有记录可查,最早质疑李氏皇族具有鲜卑血统的是南宋理学大家朱熹。

朱熹在《朱子语类》中说:“唐源流出于夷狄,故闺门失礼之事,不以为异”。

陈寅恪

近代史学大家陈寅恪先生也曾经认为李唐皇族至少是长期与鲜卑族混血:

李唐一族之所以崛兴,盖取塞外野蛮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颓废之躯,旧染既除,新机重启,扩大恢张,遂能别创空前之世局。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学者张铭洽教授则认为不能排除李唐皇族出自鲜卑的可能性:

原山东太行山地区有五大望族姓氏--王、卢、崔、李、郑,其中李姓又是鲜卑族中的一大姓氏。有人推测说李氏一门是破落贵族,好有人说李氏是鲜卑族大野部的姓氏……

已故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施建中教授生前认为李渊自称是西凉王李皓后代,但是并无实际证据可以证明:

一是李渊一门在此之前到底如何,无法从历史上考究得知;二是李渊自称为西凉王李皓后代,到底是事实如此还是自抬身价?

中央民族大学的牟中鉴教授则认为即使李唐皇族具有鲜卑血统,这也并不奇怪。

其实在缺乏原始证据的情况下,历代历史学家根据现有资料对李渊、李世民家族的血统进行推断,这并没有问题。

复原的南北朝时期鲜卑男性服饰

而且历史上,李渊、李世民家族也确实经常与鲜卑大贵族联姻,比如李渊的妻子、李世民的生母窦氏就是鲜卑人,她是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外孙女,鲜卑姓氏是纥豆陵氏。

李世民的妻子长孙皇后,则出自魏晋南北朝时的北魏皇族拔拔氏。

东汉末年,拓跋部首领拓跋邻将拓跋鲜卑分为八部,让自己的二哥统帅其中之一拔拔部,以部为氏,遂为拔拔氏,后来北魏建立,拔拔氏成了北魏帝室十姓之一,北魏孝文帝推行汉化改革,拔拔氏改为长孙氏。

正因为李渊、李世民家族经常与鲜卑大贵族联姻,所以在缺乏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历代历史学家推断李渊、李世民家族其实是鲜卑血统,也不奇怪。

DNA

但是,近些年随着考古、人类学与DNA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北魏皇族的墓葬不断被发现,经过最新的DNA检测技术检测,可以证实李渊、李世民家族没有鲜卑血统,李渊、李世民声称自己家族出自五胡十六国时期的西凉皇帝李暠,是真的。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西凉皇帝李暠是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的十六世孙。

换言之,李渊、李世民是李广的血脉。

李广:卫青、霍去病,最终谁赢了?(开个玩笑)

北魏宗室元威夫妇的合葬墓

02、

关于搞清楚李渊、李世民家族的血脉问题,最大的功臣是2010年在咸阳底张镇布里村北被发现的北魏宗室元威夫妇的合葬墓。

合葬墓虽然已经被盗,但是元威夫妇的遗骸还是保存的十分完好。

元威虽然在史书上默默无闻,但根据他的墓志铭,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确定了他是代王拓跋什翼犍的后人,在北魏时虽然算是皇族成员,但是血脉已经很疏远了。

而生物学家对元威遗骸的DNA物质进行了提取,然后与1960年代前后发现的扎赉诺尔、完工两处墓地的遗骸进行了DNA比对,可以确定元威的DNA与扎赉诺尔、完工两处墓地的遗骸DNA一样,为:C2北-F1756。

然后,生物学家又对1993年被发掘的北周第三位皇帝—周武帝宇文邕及其武德皇后阿史那合葬墓的宇文邕遗骸DNA物质进行了提取。

发现宇文邕遗骸DNA与北魏宗室元威的DNA吻合,YSNP遗传类型均为:C2北-F1756。

这不是说元威和宇文邕是亲戚,而是说他们DNA遗传物质证明了他们系出同源,应该是拥有同样的祖先。

研究团队正在提取古DNA

基于当代人的遗传调查显示,这个类型主要分布于北方草原地区,如在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占11.11%,内蒙古海拉尔的蒙古人中占9.26%,在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的阿勒泰人中占12.50%,铁列乌特人中占9.09%,而在汉族人中分布较少。

而生物学家对目前中国境内李姓DNA样本比对后发现,除了达斡尔族与锡伯族的李姓家族YSNP遗传类型为C2北支的比例超过10%以外,满族李姓的YSNP遗传类型为C2北支的比例也才3%左右。

陕西李姓YSNP遗传类型为C2北支的比例则只有1.2%,浙江李姓YSNP遗传类型为C2北支的比例是全国最低的,只有0.11%。

而生物学家对目前已经出土的李氏皇族墓葬的遗骸DNA物质也进行了提取,提取者分别为唐代开国元勋李孝恭的儿子、唐太宗李世民的堂侄李晦,唐高宗李治之子——唐章怀太子李贤,唐中宗李显之子—节愍太子李重俊。

经过DNA遗传物质的提取,生物学家发现李渊、李世民家族的父系基因是O2-MF12803。

李晦墓出土文物

已经通过23魔方测试的O2-MF12803类型,全部32个现代人个体中,李姓占比42.86%,从姓氏分布上看,这一类型无疑是起源于一支历史上的李姓家族。目前,这32个个体全部为汉族。

这一类型目前主要分布在山东、山西、内蒙、河南、陕西等省,在地域上,也与李唐皇族分布十分吻合。

同样,生物学家提取了2004年甘肃酒泉发现西凉皇帝李暠墓里李暠的DNA遗传物质,其父系遗传基因是O2-MF12262,恰好是O2-MF12803的上游。

甘肃酒泉西凉皇帝李暠墓

换言之,从生物学上讲,李渊、李世民家族确实是西凉皇帝李暠的直系后人;而西凉皇帝李暠出自陇西李氏,是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的十六世孙,这也是学界公认的。

换言之,通过现代考古学和生物学,我们可以很明确的说李渊、李世民家族并无鲜卑血统,李氏家族真的是西凉皇帝李暠的直系血脉。

END

参考资料:

《甘肃酒泉发现西凉王李暠墓》,光明网;

《李唐皇室宗亲和“考古学鼻祖” 他们的墓葬如何防盗?》,华商网;

《陕西发布最新帝陵考古成果 北周武帝宇文邕面貌复原》,人民网;

《唐太宗原是“混血》,央视网;

58 阅读:16892

评论列表

鼹鼠狼

鼹鼠狼

58
2025-01-21 14:54

纠结李唐血统有什么用?就算他100%的鲜卑血统有如何?我们强调文化认同,只要李唐认同中华文化就是中华民族,认同汉文化就是汉人。

火山 回复 01-21 18:30
可一提起满清,就没人这么认为了,虽然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更强?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1-21 22:45
别自己骗自己好吗?就算是现在,不少少数民族和汉族农村风俗都是不一样的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56
2025-01-20 18:09

成吉思汗铁木真DNA还未获取,但其所在乞颜部大部分为O-F155,源自汉高祖。

kongmuo

kongmuo

52
2025-01-20 14:59

中国历史的记载 可信度极高

用户54xxx48

用户54xxx48

51
2025-01-20 19:23

李唐皇族男性基因肯定是汉人,说他们有胡人血统,是指母系鲜卑人。

人在天涯

人在天涯

48
2025-01-20 16:34

南北朝时期北方已没有纯种汉族,胡汉活血是常态

开心 回复 01-20 17:34
你真的很无知,还爱显摆。[点赞][点赞]不懂就要多看看,储备知识。DNA,染色体代码是不会随便变动的。就比如你长辈多少代,和你下面子孙多少代。是相差不大不会随便变动的。

常叹此身非我有 回复 01-20 22:55
那是你的想象,也是建国后有意宣传汉族是各民族混血的结果——而现代DNA技术发展以后发现那根本就是一个臆测!——汉族的血统非常纯正,汉族父系DNA自古至今都没有变!

月明夜

月明夜

43
2025-01-20 17:47

父系汉族 母系有鲜卑

用户11xxx04 回复 01-22 14:04
哪来的DNA,李世民的坟还是李渊的坟被挖出来了吗?李渊的母亲是独孤信的女儿,李渊百分百是有鲜卑血统。李虎是不是鲜卑人就不好确定了,李渊自己说是陇右李氏也是自己说的,李靖才是真正陇右李氏丹阳房的[得瑟]。

leo shi 回复 用户11xxx04 01-22 15:36
不认真看文章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4
2025-01-20 19:05

五胡乱华时代,用一句话形容北方:铁打的北方汉族门阀,流水的胡汉政权。[得瑟]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3
2025-01-20 19:00

五胡乱华,五胡自相残杀死一半,再到冉闵时期又死得七七八八,也就剩鲜卑慕容一脉,之后连慕容一脉也死得七七八八,剩下一小部留下来的胡人基本上在北方改姓埋名,用汉姓。

摘星

摘星

32
2025-01-22 11:49

汉族从来就不以血统为基础的民族,是以文化传承为基础的民族,不论你是什么血脉,你只要认自己是汉族,认自己是中国人就是中国人,

㊣堕落dē筷感╪ 回复 01-30 08:58
又一个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人,什么汉民族不是讲血统,除了北方因为战乱没了族谱祠堂在南方哪个没有祠堂族谱可以追溯自己的祖宗的?

荆棘鸟 回复 01-30 10:09
放屁!

仙得法歌

仙得法歌

28
2025-01-20 22:44

史有明载,胡人主体也是华夏分出去的

唐上可 三戒 回复 01-30 18:34
匈奴,夏之后裔,也就是说漠南蒙古也就是现在内蒙古几乎都是华夏后裔!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3
2025-01-21 08:36

父系DNA一直传的是儿子,所以可以科学研究和追寻,李唐父系是汉族不可能有误,在古代那个特别讲究传承和家族的时代,哪个家族也不可能乱认祖宗!再有李氏汉族大多出自陇西李姓,在汉朝李广和李唐达到顶峰!中国历史记载可信度还是很高的,因为史官是可以独立记载不受帝王和当权者左右,帝王也怕史笔

小自在

小自在

21
2025-01-20 21:29

我祖先是南蛮也不影响我现在是汉人 汉人是以文化认同不是血统 李渊祖上就算是鲜卑也跟着北魏汉化了

叶长盛 回复 01-20 23:01
文化习俗和血统都是有关之一。

用户12xxx82 回复 01-21 12:24
人家谈生物科学 你说文化

兮沐昊

兮沐昊

21
2025-01-22 09:12

李广:别提我的名字!我背负着名将之后的身份连个候都封不了,真正的名将是我太爷爷大秦李信[得瑟]

无尽透明的思念

无尽透明的思念

17
2025-01-20 18:46

整天琢磨着这些可有可无的事情,真特么闲的蛋疼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5
2025-01-20 23:55

有理有据,那些说李唐是胡人王朝的可以闭嘴了。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14
2025-01-20 18:20

中国人不讲血统DNA,但讲文化认同,李氏皇朝爱用胡将但对汉将严防死守本就更认同胡人那一套习惯,所以是偏胡化自认为胡的。

孤人自嘲. 回复 01-20 23:40
来来来,防哪个汉将了?真以为大清啊?

飞翔的鸽子 回复 01-26 23:52
李靖是胡人?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4
2025-01-20 20:42

文化认同才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北齐高氏算个球

以后再说 回复 怒马鲜衣少年郎 01-22 22:44
对呀,不明白我的意思吗?

怒马鲜衣少年郎 回复 01-22 01:44
高氏不是鲜卑化的汉人吗?

云破月

云破月

12
2025-01-21 11:37

陇西成纪人

不懂风情的小伙子

不懂风情的小伙子

12
2025-01-20 11:15

如果是真的,历史又要改一下

用户79xxx75

用户79xxx75

12
2025-01-22 09:59

准确的说是Y染色体遗传基因。其他的45条染色体,确定是混血。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12
2025-01-22 12:36

中国人不讲究血脉是有前提的,范围限定华夏范围这个圈子,而这个圈子里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往更高祖先追溯,汉族和少数民族本就是一家,上古部落争斗时代,赢了就占据好地方,输了就往偏远地区跑,所以才会有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一旦强大了就往中原打。实际上打来打去就是华夏这个大圈圈里反复重新洗牌而已,所以才会觉得不在乎血统,这个前提是我们上古就是一家。就拿现在的老黑来说,再怎么认同华夏文明,我是很难把他们看作是一家。

唐上可 三戒 回复 01-30 18:38
所以说中华民族首先是血缘民族,其次才是文化民族

JIA

JIA

11
2025-01-22 19:10

其实只要Y是汉人的,其他45条无所谓的。就像一个公司,只要老板还是那个家族,这家公司无论进来离职多少个员工,这家公司还是那个家族的,不会改变。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10
2025-01-20 15:18

最新dna表明 我和玉皇大帝 王母娘娘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墨镜]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0
2025-01-20 23:18

李世民祖母可确定为独孤信女儿

子弹壳001

子弹壳001

10
2025-01-22 02:00

李昙,李牧打爷爷,李信的曾爷爷。

captainco

captainco

10
2025-01-20 20:58

独孤,长孙,汉族有这种姓氏?

一手木头 回复 01-21 00:18
你随母姓?

老衲法号不见燎

老衲法号不见燎

9
2025-01-21 01:48

李世民他妈确定有鲜卑(应该是这个吧)血统

用户14xxx90 回复 01-21 04:04
女人改变不了Y染色体

春秋

春秋

8
2025-01-21 06:37

古代朝代更迭,祖上流传我这个李氏是黄河上游一带过来,家族往回找了这么多年也对不上[鼓掌]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8
2025-01-20 19:48

他奶奶是鲜卑人好吗

小胖猪肥嘟嘟

小胖猪肥嘟嘟

6
2025-01-20 18:21

大野渊表示不服,难不成李世民是隔壁老王的?

赳赳老秦 回复 01-20 23:49
满清还是汉族血脉,难道是汉族?

赳赳老秦 回复 01-21 22:59
后金连祖宗是谁都不知道,还说女真人

总有砖家想害朕

总有砖家想害朕

6
2025-01-21 13:13

还DNA,,把坟都刨了,缺德

传说中的路人丁

传说中的路人丁

6
2025-01-21 23:34

都不知道从哪里找的鲜卑和李唐DNA哈[裂开]在这里胡扯[打脸]

吾乃江东小霸王孙伯符

吾乃江东小霸王孙伯符

6
2025-01-21 18:29

鲜卑已入华夏,我赢姓李氏自古以来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摩羯星壹号

摩羯星壹号

6
2025-01-29 10:11

小编懂不懂什么叫基因测序?懂不懂什么叫Y染?母系鲜卑族能测出Y染?

弦歌离殇

弦歌离殇

5
2025-01-21 14:24

“而且历史上,李渊、李世民家族也确实经常与鲜卑大贵族联姻,比如……”从小编最后的结论证明小编这句话就是错的

好多多

好多多

5
2025-01-21 06:14

做皇帝没有遗传的,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那个姓氏先祖没有福报,不会结帝果…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5-01-21 22:30

民族主要是文化上的认同,不然从DNA上讲巴勒斯坦人才是犹太人,而现在的犹太人的祖地在前苏联地区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5
2025-01-23 22:42

虽然中国人不讲血脉,但汉人其实是血脉最纯的民族之一,汉文化首先是汉人创造使用的,所以我以汉族人为自豪也不冲突吧,别整天不讲血脉的,我又没说其他民族的人不是中国人[笑着哭]

孙晋

孙晋

4
2025-01-21 07:58

他的生母

贰柒149

贰柒149

4
2025-01-21 12:05

OK

悟空

悟空

4
2025-01-21 12:22

胡乱攀扯[笑着哭]

哇哈哈

哇哈哈

4
2025-01-20 17:58

之前看到一些文章不是说因为李陵的原因,李广一脉全被灭族了吗?

仙得法歌 回复 01-20 22:43
李陵在匈奴开枝散叶了啊

王二麻子 回复 01-20 19:46
李广的堂弟李蔡

my god

my god

4
2025-01-21 20:57

李世民:我自己都没查十八代,怎么后世查我十八代?!

山林樵夫

山林樵夫

4
2025-01-22 04:21

张嘴就来的胡说八道,唉,干点人事吧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01-26 13:01

母系是有的

星夜纵横

星夜纵横

4
2025-01-26 16:29

“入关后,自有大儒为我辩经!”[呲牙笑]

悼明

悼明

4
2025-01-28 16:06

李渊父子的妻子是胡人无可置疑的!胡汉婚姻的结果没有胡人DNA,这是要推翻现代生物学理论?

none

none

4
2025-01-30 19:06

出生西域碎叶城李白的“胡无人,汉道昌”,不被李唐封杀,已可说明一切[呲牙笑]

心之约

心之约

4
2025-01-28 11:50

大汉是民族发展壮大历程上的璀璨明珠!

tsou

tsou

4
2025-01-29 22:28

放屁。李世民的妈妈就是鲜卑族。

半佛人阿布

半佛人阿布

3
2025-01-21 11:18

那个DNA机构给的结论,说名字,说不出就是胡编乱造!

用户91xxx18

用户91xxx18

3
2025-01-20 18:40

胡说八道

就爱讲实话

就爱讲实话

3
2025-01-21 09:12

华人不论血统,只论文化,此为世界特例,讲血统就是动搖华本。

天地人神鬼

天地人神鬼

3
2025-01-21 19:56

没人信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1-21 22:36

所谓洋装穿我身,不易中国心。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1-21 21:31

就算是胡人又能怎样?繁荣富强中华者有太宗一脉。

肖百兴

肖百兴

3
2025-01-21 08:21

千年古尸提取DNA,搞笑,细胞还活着吗?能说明什么?

夏日之火

夏日之火

3
2025-01-21 17:22

咋滴,什么血统妨碍他做皇帝还是作古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1-22 16:34

有空多研究什么对付特浪破吧!李世民什么血统对美欧制裁咱有什么影响?对百姓996有何改善?对国家强大在何益处?

石 冰 维

石 冰 维

3
2025-01-21 14:15

古代皇族和蛮夷通婚,有他们的血脉很正常啊!不然小脚趾甲盖怎么解释?

遥望星辰

遥望星辰

3
2025-01-22 08:43

无聊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1-21 22:32

另外传统的过继制也体现了这一点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
2025-01-22 23:02

sidijekeej

sidijekeej

3
2025-01-25 22:01

五湖血统,应该是胡人 或者是蒙古人 契丹,汉人也对

神经蛙

神经蛙

3
2025-01-30 23:00

欲盖弥彰

宗奇的天堂

宗奇的天堂

3
2025-01-29 15:11

我的家谱老祖宗就是李世民

红烧肉夹馍

红烧肉夹馍

3
2025-01-21 22:12

祖母是鲜卑,母亲是鲜卑。到这算纯种汉族? 祖母是黑人,母亲是黑人。到你这也算纯种汉族?归化除外[笑着哭][笑着哭]

时间你老了。

时间你老了。

3
2025-01-22 22:54

专家还说成吉思汗和忽必烈有刘邦的血统,满清有赵光义的血统呢

用户61xxx85

用户61xxx85

3
2025-01-22 22:49

笑死人了,几人皇后都是鲜卑人,现在说没有鲜卑血统[得瑟]

云飞扬

云飞扬

3
2025-01-23 13:18

可以肯定的是李渊母系必然有鲜卑血统,他母亲独孤氏是鲜卑人。

华睿科技

华睿科技

2
2025-01-20 19:53

光看了个标题,就来评论区,都一千多年了,还不知道混血了多少次,到咱这,不对,老李家的事儿,跟咱姓张的也没啥关系啊。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1-20 23:00

瞎扯淡

伊豆妈妈

伊豆妈妈

2
2025-01-22 07:47

打来打去的还是那一波人的后人?绕来绕去的!

用户58xxx86

用户58xxx86

2
2025-01-23 09:40

关中李氏确实和鲜卑联姻,但是联姻父系基因是不会变的,至于女的都嫁去鲜卑了你知道是谁?

尼古拉斯糊老蛋

尼古拉斯糊老蛋

2
2025-01-25 23:42

李渊是隆尧人,就是华龙面(今麦郎)那个县

水鱼

水鱼

2
2025-01-29 10:38

自欺欺人,李广娶凶奴公主为妻,其子孙怎会无鲜卑血统,莫非皿统只传男不传女,一点科学常识都没有,丟文化人的脸。

未来植路

未来植路

2
2025-01-21 13:54

文章观点独特。李世民生母是鲜卑族,但李世民没有鲜卑族血统?[笑着哭]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
2025-01-22 14:29

1、确定是李暠后人,但李暠身份未定,自认的李广后人。2、李家连续三代与鲜卑联姻,肯定有鲜卑血脉。3、小编胡说八道,不懂装懂。

魚齒

魚齒

2
2025-01-23 12:03

朱熹[哭着笑]

用户30xxx26

用户30xxx26

1
2025-01-20 20:21

解读帝王,谁都没有资格。新中国前是家天下,新中国成立后是民天下。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1
2025-01-21 14:17

李二的夫人,老妈,老奶都是胡人,不过他父系是汉人。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1
2025-01-21 16:16

混血应该有的,但男性遗传基因没变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1
2025-01-25 19:42

胡说八道,李渊自己考证了是李耳老子的后裔。

阿财

阿财

1
2025-01-30 00:16

[点赞]

㊣堕落dē筷感╪

㊣堕落dē筷感╪

1
2025-01-30 08:56

在中国总有汉奸喜欢颠倒是非黑白试图淡化汉民族观念和团结,还打着各民族团结的旗号,难道放弃自己的民族认同不让祖宗就是团结这与团结有任何关系??

熊大爷

熊大爷

1
2025-01-24 15:34

其实细想这些质疑的,都是脑残文人作妖。最典型的是康熙传位给14,京城里一大堆手握大权的皇子,把帝位传给一个不在京城的?古代人族谱很严谨的,史书顶天倒弄因果但既定结果不会更改,包括司马家窜魏,高欢明明可以编自己是鲜卑血统,但也只是攀个高枝并没有篡改汉人血统(东魏鲜卑人根本看不起汉人)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2025-01-20 13:43

原来如此!

画秋

画秋

2025-01-28 08:00

[滑稽笑]你爹是汉人,你妈是夷人,然后就成夷人血脉了?文化上本来就是认同汉文化不说,你家血脉认的不是父系?

Wei

Wei

2025-01-21 16:17

陇西李氏根本不承认

兰台说历史

兰台说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