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葬势必被取代,火葬更环保?北大教授:把人当垃圾,火葬缺点多

温史司 2020-09-24 12:37:52

中国自古以来信奉的是死者为大,死后留全尸被看作是对死者对尊重,土葬是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的丧葬形式,从古至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但工业社会人口剧增后,土葬的缺点逐渐地显露出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土葬侵占了农业用土,在农村很多的地方土地被非法占用,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地运用。

基于这一情况,就有专家提出了要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土葬,大力推行火葬,以防止能够用来耕作的土地被当成墓地。

这个专家还提出了土葬的两个优势:

其中第一条就是火葬不用占用农业用土,不会形成资源浪费。

第二点就是火葬更加的环保,祭祀的时候多采用鲜花等不用放鞭炮,造成环境污染,且都在统一的地方由专人看守。

但是这个提议刚出台就遭到了农民们的反对,百分之八十以上农村地区居民表示了强烈的抗议,特别是那些年龄大一点老人更是坚决不同意。

中国古代就流传下来的入土为安的思想,到如今是一点都没有减少。即便屡屡有专家站出来说土葬的弊端和火葬的好处,也无法动摇他们根深蒂固的想法。

在反对的声音中也不是全是农民们,北大教授吴飞的观点也是不同意火葬。在他看来用火焚烧的是垃圾,人都死了还要被当垃圾对待也太惨了。所以他更愿意依照传统,人死后进行土葬。

尽管如今看来火葬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比较完善,但真正落实到农村时却还是面临诸多困难,且这种方式对遗体是切切实实的亵渎。

土葬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形式,纵然有千般万般的不好,但是土葬至少蕴含了对生命的敬畏,这就是土葬最闪光的一点,而火葬则是想草率了事,做出的是凌驾一切的理性决定,显得冷冰冰没有人情味。

吴教授同样提出,专家们所说的火葬节约土地是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只会取得相反的结果,浪费土地。同样有三点的原因:

其一是农家人虽然遵照相关规定实行了火葬,但在火葬后他们也会给去世的人立一口棺,跟土葬的区别其实不大。

另一点是大家根深蒂固的思想很难转变过来,肯定会有人悄悄地进行土葬,这样一来耕地的浪费也同样无法避免。

最重要的一点是火葬后的石碑墓对环境的破坏是更大的,且石头这种材质不容易被破坏,火葬后立碑反而是对耕地进行不可再生的破坏,长此以往下去,多年后此地望去可能都是一座座的石碑。但如果是土葬,很多年后尸体被微生物分解掉,这片土地反而会更加的肥沃。

其实很多人选择死后进行土葬除了是遵循传统文化以外,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老一辈的心。土葬将人的遗体埋在了地表下,可以防止一些有害的微生物传播。而清明节扫墓挂亲会在墓地周围种树,实际上也是保护了环境。虽然土葬确实占用了一定的耕地面积,但好处还是非常多的。

如果你觉得火葬更环保,选择火葬也是没有错的。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是更多的选择,而不应该把每个人束缚在小小的方块中,任何选择都是有意义的,你的人生不应该存在他人的口中,而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所以对于土葬和火葬,你更倾向于哪种呢?

72 阅读:30725
评论列表
  • 2020-09-24 23:18

    还有就是出了五服以后坟头就差不多消失了,也不影响种地,火葬就是某些人赚死人钱的渠道,赚这钱的肯定不得好死。

    爱情钥匙 回复:
    土葬我们这边基本在山上,那地方根本就不能耕种
    打松鼠 回复:
    事实上就是这样。
  • 冰点 124
    2020-09-26 16:57

    火葬只是为了最后再捞一笔!

    逆风飞翔 回复:
    那是因为都不愿意火葬,补你两个钱,慢慢的人都适应火葬了,就到收费的时候了
    帥帥 回复:
    先给你钱,几年后开始收少量费用,慢慢涨价,和新农合一个套路。
  • 2020-09-24 23:24

    土葬好!狗🐶屁专家宣扬火葬缺德冒烟!极力反对!

    南红月落 回复:
    南方。。不知道你看过没。。山里都是坟墓。。。
    残阳 回复:
    如果土葬占用太多土地
  • 2020-09-25 22:51

    火葬污染空气,尸体燃烧传播病毒,死尸病毒居多,火葬百害。

    啧啧啧啧 回复:
    你这明显是转换话题,知道什么是炭疽吗,有炭疽的埋了后有什么后果知道吗,黑死病知道吗,知道为什么你认为的先进国家欧洲死了几千万人吗
    江湖浪子 回复: 啧啧啧啧
    我替你爸爸打死你这个熊孩子,小小年纪胡说八道。
  • 2020-09-27 21:12

    我们南方土葬基本都在山上。你搞房地产开发占那么多良田,却对着别人死后占着那么一小片地说侵占了农田,影响了国家安全。历史上死的人比现在存世的人多了不知多少倍,也没见还存着的坟墓比住宅多。

    山那边的骑士 回复:
    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点赞][点赞][点赞]
    卷心菜 回复:
    我们这里是福建人在搞,真不知道这些家伙。承包寺庙,莆田系医院都是搞这些偏门,伤天害理!
  • 2020-09-26 19:53

    广州的一个墓地多少钱,管理费多少钱!

  • 坦荡 41
    2020-09-26 12:26

    尘归尘,土归土,专家归垃圾

  • 2020-09-27 21:05

    土葬肯定比火葬好,中国传统是深仇大恨才挫骨扬灰,而且土葬基本就是三代人左右会上坟,过了基本就平了,火葬要烧浪费资源,完了还得买墓地(到期限还得续钱),增加负担,而且水泥墓地连平都平不了~~~弊大于利

    ZZH 回复: UC网友15xxxx6275
    这是断了后人的就业资源
    UC网友15xxxx6275 回复:
    火葬过几千年以后考古专家恐怕就不存在了[笑着哭]
  • 2020-09-26 23:05

    我不明白,为什么提出来火葬,原来以为是土葬用棺材占用土地资源,但是火葬后竟然还是用棺材还是占用土地资源,

    寂寞的旋律 回复:
    主要是怕变僵尸[笑着哭][笑着哭]
    一世浮华丶一世梦 回复:
    不用火葬他们怎么赚钱,国家怎么赚钱
  • 2020-09-27 18:54

    中华几千年来都是土葬,也没见污染,自从有了专家才污染,简义先把专家都烧了就没事了

    世界哪有真情 回复:
    不地震就没事,这些砖家盼着未来地震把他们儿女震死
  • 2020-09-26 20:41

    海葬才更环保骨灰往大海一扔环保,还不用在占用坟墓用地了,现在埋骨灰盒的用地一点也不比以前直接埋尸体的用地少

    望断天涯明月夜 回复:
    这他妈就是挫骨扬灰???
    幸运灰太狼 回复:
    多了的话收不到钱,又会污染环境又要罚[得瑟]
  • 2020-09-28 01:43

    火葬是变相的收刮民才,违背传统,

  • 姬灶 20
    2020-09-27 00:53

    肯定是土葬好,传了几千年了。不好能传几千年。古代那个皇帝不是土葬,上至天子下至平民都是土葬。

  • 2020-09-27 07:17

    收死的钱,是人养的吗!垃圾专家,是人种吗!!!

  • 2020-09-26 15:55

    这是垄断生意合法[笑着哭],抢钱

  • 也是 16
    2020-09-27 00:47

    城市强制执行火葬能理解,农村强制火葬非常不合理,因为现在农村青年一般都出门打工了有大量的山地在丢荒,不存在占用耕地的问题。再说农村老人过世后烧了骨灰坛子还是埋在山上的荒地上,这和土葬火葬没区别!只能说国家强制农村实行火葬的政策只多此一举是一种没有意义的行式存在!太没人性化了

    乱来 回复:
    看来你还是不够了解现在的情况。城市更悲惨!特别是大城市。烧了还得埋在陵园,便宜的几平方十万起,产权才二三十年,现在很多大城市的人都在周围或偏远一点的地购买一些较便宜的小区房存放骨灰盒,虽然说房子比幕地贵了点,但产权七十年,还保值。
    用户17xxx72 回复:
    砖家们是按 北京市地区 来衡量全国..全国就那几个大城市..还有赚钱才是最终目的..
  • 2020-09-27 21:57

    说实话火葬是目前最缺德事,人类是地球主人为什么要火化真不明白

  • 321 14
    2020-09-25 15:16

    肯定土葬了

  • 2020-09-26 12:30

    火烧人就像人在吃烧烤时烧烤动物的肉一样,真是报应轮回啊。

  • 2020-09-26 18:42

    最环保的就是扔鳄鱼池喂鳄鱼

    鲸落万物生 回复:
    扔大海不好吗?
    a锋 回复:
    游太湖不好么?
  • 2020-09-28 15:40

    都土葬,万一有幸运儿葬在龙脉[捂嘴巴]

    一世浮华丶一世梦 回复:
    没有那个命葬在那里也没用
  • 土葬是最自然,最生态,最人性化的方式。。不要棺材,不要坟头。。来自于尘土,回归尘土。

  • 2020-10-02 17:58

    百年后土葬的坟墓都不见了!而公墓估计变乱葬岗了!却永不消失!砖家本末倒置!

  • 龙塘 11
    2020-09-29 23:07

    建议专家自己带头死后回收做猪饲料还能发挥最后的于热

  • 2020-09-26 15:33

    有预感,教授在若干年后会成为专家敌对势力

  • 2020-09-27 10:06

    吃饱胀着了,作为砖家应该为国分忧,研究怎样让国人富裕国家强大。

    UC网友90xxxx0905 回复:
    就是为国家分忧啊,想着怎么给国家挣钱啊,你太天真了
  • 2020-10-06 11:35

    在农村都是埋山上,还在坟墓边上种上柏树,不知道怎么破坏了?

  • 2020-09-27 21:57

    火葬需要用燃油设备成本高浪费资源污染大气,土葬环保卫生节约资源,尸体可以化作养分利于植物生长,俗话说得好,吃肉还肉,吃土还土,这就是牧民的葬礼是把尸体运到野外喂狼,农民吃五谷杂粮要把死体埋入地下

  • 2020-09-29 08:15

    已经形成利益集团了,想取消太难了!另对于死因不明的土葬有利于日后破案!

  • 2020-09-26 19:17

    土葬好

  • 2020-09-28 01:10

    一个墓地占地才多大?几平米?花费多少?

  • 2020-09-28 20:35

    破坏民俗,前几年还挖人家的墓,他们真缺德,真的。

  • 2020-10-01 06:59

    火葬完了还不是要土葬吗?建墓地的弊端想过吗?如果人类长久生存下去,墓地是不是要一直扩建再扩建?久而久之地球上是不是最后全是墓地了?

  • 2020-10-04 13:29

    城里火葬可以,因为火葬了,不埋,农村火葬多数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因为农村火化了,还是买棺材埋了,呵呵,只是给火葬场送钱而已[呲牙笑]

  • 2020-10-05 15:31

    我是广西的,无论怎样,就算烧成灰最终还是得找块地安放骨灰做坟墓,烧十遍也是一样的……

  • 2020-10-05 08:50

    火葬 把人烧了还是要找地方埋 不知道火葬的目的是什么 节约的土地在哪里

  • 2020-10-05 21:44

    不让土葬的,都点了天灯!尤其是砖家叫兽!

  • 2020-10-06 05:15

    一个鸟样!火烧后还是埋土立碑,环境污染占地面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9-26 12:56

    海葬好,喂鱼,一点也不浪费

  • 2020-09-27 17:29

    火葬创收 这才是关键 只要能刮钱都是好主意[笑着哭]

  • 2020-09-27 22:46

    我感觉丧葬文化是中国的文明的体现,是落叶归根的最好诠释!无论他的子孙在哪,隔多少年,都会有时间来缅怀一下!而火葬却很好的把这种文化给烧掉了

  • 2020-09-29 08:27

    以前挫骨扬灰是用来骂人的

  • 2020-09-29 22:27

    火葬就是挫骨场灰

  • 2020-10-01 14:48

    几千年的习俗结果拍脑袋一决策就一刀切。还从公务员开始,结果好多深山老林里面立的碑都推了。。好多村支书的家的就没事,老百姓的就被挖坟掘墓。

  • 2020-10-01 13:21

    砖家叫兽都是无后之辈,拉出屎好臭哦!

  • 2020-10-04 05:10

    强烈支持专家把他的爸妈烧了,接着烧专家老婆、岳父岳母,再就接着我们把专家烧了。

  • 2020-10-04 11:52

    虽然我不信鬼神,但人的精神意志在死后还是有短暂保留的,火葬场的上空负面意志太多,久了的话会出事的

  • 2020-10-05 02:40

    怎么不提议尸体拿来做菜或者喂狗呢,不占地方,不污染环境,

  • 2020-10-04 23:43

    中国土葬了几千年按理说耕地早没了。[得瑟]

  • 2020-10-05 08:43

    专家是城里人,不懂得尊重农村人的观念。

  • 2020-10-05 22:16

    人死如灯灭 生前谁管身后事 都死了 爱怎么样怎么样呗

  • 2020-10-06 00:41

    其实土葬最好,但是不允许用水泥包住就可以,不允许占用耕地,山上就可以了

  • 2020-09-27 19:43

    你们在外面吃饭为啥特香?因为那油是卐

  • 2020-09-28 00:00

    可是烧了之后没有尸体可以减少很多疾病

  • 2020-09-28 17:18

    火葬和土葬在乡下差不多的,都是一样用一样大小的或者更大的棺材一样用土地甚至更大。

  • 2020-09-30 00:35

    死不起,不敢死,谁愿意死谁去死吧

  • 2020-09-30 00:21

    习惯而已,有个几年就可以改掉了。当年除四旧,我们给了多少习惯呀?现在我感觉火葬也很普遍的呀,也没有什么很强烈反对。再过几年,大家就习惯了。

    创宇 回复:
    现在怎么看火葬都是那些所谓的砖家叫兽变着法子在捞钱!
  • 2020-10-03 07:36

    说土葬占有耕地,言过其实了,若干年后也沉为土壤。火葬大家可能不知道,烧不化的骨头还要拿锤敲打,你看见了会怎么想呢?至于说占用耕地,活人住的地方不占用吗?而且还是那种空置率很高的,有能耐的一大堆摆着那里没人住。没能耐的一辈子套死一间房。不想多说

  • 2020-10-04 16:13

    送上月球,月葬!

  • 2020-10-04 20:37

    污染水资源[得瑟]死了也把你捞回来判刑

  • 2020-10-05 07:54

    殡葬集团公司早就成立好了,等着赚钱呢

  • 2020-10-05 01:23

    没所谓[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0-10-06 10:27

    这就是专家想出来挣钱的方法,死后,火葬费,收好多费用:如果放墓圆每一年要收钱:有钱人还不再买个地方埋在地下,又火烧又下埋一土里还不一样说白了是专家想出来挣钱的方法:

  • 2020-09-27 18:00

    砖家应该去印度学习一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9-27 20:40

    土葬的坑我们那挖比人还深两米左右,有些地方直接埋田里面,坟上面照样种田

  • 2020-09-28 00:32

    不捞一笔火葬费吗?你自己埋了,他们钱就挣不着了。

  • 2020-09-28 22:01

    地球上人类没出现1000亿,也有500亿以上吧?都是坟头了?其实土葬可以,但是不能用钢筋混凝土!只能用土,这样五服以内的每年清明节会修坟,过了几代人基本上就一片空地上

  • 2020-09-28 23:48

    理想是很好的,但是放到现实又是一个情况[笑着哭]到了基层慢慢演变成利益驱使[笑着哭]失去最终初衷[得瑟]哎,又能怎么样[笑着哭]还是洗洗睡了明天接着搬砖

  • 2020-09-29 15:00

    火葬的好处是可以拉动墓地建设,可以打造出来像万达恒大的大型纳税集团,从而带动建筑,材料,装修,酒店服务等行业的发展,还能增加就业

  • 2020-09-29 19:41

    给赚钱找借口

  • 2020-09-29 18:26

    我无所谓,火了土了海了都行,最怕别烧了埋了时还没死透,那就恐怖了,火了活时我估计疼几十秒一分钟,埋了活就恐怖了,搞不好难受好几天活活憋死在地底下棺材里

  • 2020-09-30 20:43

    这样我就放心了可以选择地话我还是选择土葬

  • 2020-10-01 00:26

    那些砖家不是农村的,土葬葬在山上,那会占耕地,现在反而多了笔火葬费。

  • 2020-10-01 23:05

    提倡环保殡葬,新方式很多,不要保守

  • 2020-10-01 23:43

    以后没有古墓挖了,怎么考古呀,挖了哪么多古墓,不想话子孙后代挖吗

  • 2020-10-03 23:41

    说句难听的,自己好像决定不了自己火葬还是土葬。如果能决定的话,我决定想周总理学习,把骨灰撒大海里

  • 2020-10-04 00:12

    我们家乡还是流行土葬,但从来没有人把坟墓修在农田或可耕种的旱地里,有些年代久远无人祭拜的坟地可以开垦成农田耕地,根本不存在什么浪费土地资源

  • 2020-10-05 06:57

    你要知道一个坟墓一百多年以后就基本没有人去祭奠了,就会有人又可以利用了所以土葬根本不存在土地浪费

  • 2020-10-05 11:46

    土葬了几千年农用地少了多少?

  • 2020-10-05 09:01

    说节约土地的,火葬不也一样要占用地方吗,没区别,况且土葬的棺材大多都是木头的,容易被土壤分解,让尸体回归大自然化为养分,而火葬的骨灰坛大都是石头之类的东西过个几千年都分解不了的东西,我不偏向那种葬法,但火葬的这些优点真没感觉出来。

  • 2020-10-05 15:56

    支持土葬!中国几千年了,年代久远的墓基本上也都能自然消失。只是要控制占地面积!严禁超大豪华墓

  • 2020-09-29 16:58

    俺姥娘的老奶奶,土葬,起凶了,成了凶灵,真人真事,我无神论,特意去俺老娘村里问了很多人,结果他们都知道这事

  • 2020-09-29 14:25

    火葬吧!!!!土葬太多灵异事件

  • 2020-09-29 16:59

    火烧正常死亡,丧天良,浪费人力物力资源,有关系的当行业收钱

  • 2020-09-29 16:58

    人体腐烂回报大地,生于土死于土,种对成林,

  • 2020-09-29 20:28

    国家统一收购。

  • 2020-09-30 18:57

    应该尊重各地民风习俗……不能一刀切

  • 2020-09-30 20:38

    中国有太多的能人志士了!!雾霾汽车是罪魁祸首——车不开照样雾霾;腊肉不让熏了——雾霾照样来;秸秆不让烧了——雾霾照样来,虫子高兴了;黄灯就是红灯了——没事追个尾了;死人不能埋了——占用耕地了?难道烧了不会有雾霾吗??!!全国全球得有多少死人,有多少二氧化碳………。真的一头雾水!!!砖家们看不到吗?还是农药吃多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10-01 00:19

    乘坐火车,千里印度平原居然看不到一座坟墓,开始我感到很奇怪,后来看到恒河边上的火葬,算是明白了。如果印度也搞土葬,死人霸占土地的现象,不比我国差,因为印度同样是人口大国。

  • 2020-10-01 10:46

    我觉得应该是深埋

  • 2020-10-01 15:30

    或者自愿方式,想火葬就火葬想土葬就土葬

  • 2020-10-03 08:39

    如果土葬都成了土地资源浪费的话就说明这个民族的人实在太多了,多到要节约死人占地来维持生计的话这个说明啥子问题?都这么多的人了还要鼓励多生育?这些个专家是怎么专岀来的?

  • 2020-10-04 18:41

    火葬之后还能土葬?不可能吧,我们这边都是火葬后放寺庙,除非有关系才能土葬

  • 2020-10-04 17:33

    关键是有没有那么多土地进行土葬?人死如灯灭,土也好火也罢都无所谓了!别扔在街上就行了。[呲牙笑]

  • 2020-10-04 20:34

    我记得有个国家实行天葬,把逝者抬到高塔上喂秃鹫。也不是行不通。国人的心坎过不去,其实原始点的方法更好点。

  • 2020-10-05 15:41

    教授就是垃圾!

  • 2020-10-05 21:08

    土葬更好

  • 2020-10-05 18:10

    这是哪个地挖的坑怎么那么浅

  • 2020-09-29 17:19

    我无所谓,死了以后,烧 或者拉出去回收器官,搞什么标本,都行😁

    寻音 回复:
    砖家建议您提前50年做出自己伟大贡献[得瑟]
    琼火法-时而燎烧 回复: 寻音
    你就是砖家吧!你应该做好积极带头作用的
  • 2020-09-30 10:04

    火葬是对的,人人都土葬,一两千年后估计人死了都没空地了,得给后面的人留块种大蒜的地对吧?!

    小华 回复:
    火葬一样要用地的,特别是有钱人家的墓地比普通人家要大几倍。
    飞龙在天 回复:
    都几千年了,现在还有地!

温史司

简介:还原历史最真实的一面,以史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