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校准飞行代码:从歼-15再发事故看舰载机飞控系统有多难?

蓉城沧桑大叔 2025-03-16 17:20:51
引言:当钢铁雄鹰遭遇“数字幽灵”

2025 年 3 月 15 日13时30分许,伴随着一声巨响,海南省临高县加来镇附近的农田里腾起一团黑烟。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一架歼 - 15 战机在陆基训练中突发故障,飞行员在 200 米低空成功跳伞,未造成地面附带损伤。这一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在航空爱好者的圈子里炸开了锅。大家不禁要问,为何歼 - 15会出现这样的事故?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据了解,这已是歼 - 15 列装 16 年来第五次重大事故 ——4 架战机损毁,两名飞行员牺牲,一人重伤。这些数字背后,是舰载机飞行员 “刀尖上的舞蹈”,更是中国航母事业从无到有的血泪征程。正如试飞英雄李中华所言:“舰载机飞行员的每一次起降,都是在与死神签订临时契约。”

致命的 “毫秒之差”:飞控系统的生死线

事实上,在歼-15的几次事故中,大都有一个幽灵般的词反复闪现:飞控系统。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4月6日,曹先建驾驶歼 - 15舰载战斗机训练时,飞控系统工作突发异常,飞机机头瞬间上仰,随即进入螺旋状态,失去控制后坠海,飞行员曹先建则成功弹射跳伞。

然而,仅仅21天之后,一场更大的灾难突然降临。

2016年4月27日,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驾驶歼-15舰载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发电传故障,战机在117米高度突然失控上仰。为挽救这架价值数亿元的战机,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推杆到底,试图将失控的战机拉回正轨。

然而,飞控系统的延迟和故障让他的努力化为泡影——从报警到弹射的14秒内,他错过了4.4秒的最佳跳伞时机,最终壮烈牺牲,年仅29岁。这4.4秒,是生与死的分界线,也是中国舰载航空兵成长史上最悲壮的一课。

张超的牺牲,不仅暴露了歼-15飞控系统的硬件缺陷,更揭示了舰载机飞行员在极端环境下面对的生死抉择:推杆救机,还是跳伞保命?正如航空专家所言:“舰载机飞行员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在与死神掰手腕。”

张超的选择,体现了一名军人的担当,却也让人痛心疾首——如果飞控系统的响应速度再快0.1秒,如果传感器的冗余设计更完善,如果……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烈士的壮烈牺牲,也成为中国舰载机飞控系统升级的转折点。从那一刻起,歼-15的飞控系统开始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而张超的名字,也永远镌刻在了中国航母事业的丰碑之上。

悬崖边的数字芭蕾:舰载机飞控的极限博弈

为何中国首款舰载机的飞控系统屡屡成为“阿喀琉斯之踵”?这背后,是一场人类与数字代码的极限博弈,更是中国航母梦必须跨越的“技术鸿沟”。

歼 - 15 的飞控系统,堪称舰载机领域的 “神经中枢”。作为中国首款采用三轴四余度电传飞控的舰载机,其传感器与作动器的响应精度要求达到毫秒级。在航母甲板上,飞行员需在 20 秒内完成百余个操作,从下滑到着舰的瞬间,战机速度高达 230 公里 / 小时,攻角必须精确控制在 5.5 度 —— 这相当于以高铁时速穿过针眼,稍有偏差便会机毁人亡。

而驾驶飞机着舰时,飞行员的处置时间不足三秒。这种 “死亡高度” 下,飞控系统的任何延迟都可能成为致命漏洞。对比美国 F/A-18E/F “超级大黄蜂” 的数字式飞控,其响应速度虽同为毫秒级,但依托更成熟的算法和冗余设计,事故率仅为歼 - 15 早期的 1/3。俄罗斯的苏 - 33 的液压飞控系统虽稳定性强,但无法适应复杂电磁环境,这也是其逐渐被米格 - 29K 取代的重要原因。

中国舰载机专家曾比喻:“舰载机飞控就像在悬崖边骑自行车,既要保持平衡,又要躲避突如其来的风暴。” 而歼 - 15 的 “风暴”,正是陆基训练与航母实战的巨大差异。

血的教训:从故障频发看技术突围

五次重大事故中,电传飞控的硬件缺陷成为 “拦路虎”。2017 年曹先健重伤事故中,战机在 6G 过载机动时飞控突然失效,人体承受的血液惯性相当于 50 公斤重物持续压迫胸腔。这种情况下,飞行员既要对抗生理极限,又要在瞬间判断故障原因,难度堪比 “蒙眼拆炸弹”。

痛定思痛,中国科研团队开启了飞控系统的 “涅槃之路”。歼 - 15T 的升级堪称里程碑:通过引入光纤通道和分布式计算机,将系统响应速度提升 30%,同时强化抗电磁干扰能力。2024 年珠海航展上,歼 - 15T 与歼 - 15D 电子战机的协同表演,正是飞控系统 “进化” 的直观体现。正如航空工业集团总工程师所言:“我们用张超烈士的飞行数据,给飞控系统装上了‘血的记忆’。”

深蓝航迹:从陆基到远洋的蜕变

飞行训练的高风险,折射出舰载航空兵培养的特殊挑战。飞行员年均 300 小时训练中,60% 为高载荷机动,相当于每天经历 10 次过山车。但正是这种 “残酷” 训练,锻造出了袁伟这样的英雄 ——2017 年,他驾驶吸入 1.8 公斤飞鸟的歼 - 15,在发动机转速骤降 35% 的情况下,凭借陆基跑道优势成功迫降。而在航母甲板上,这种奇迹的概率不足 10%。

从辽宁舰首次起降到山东舰夜间作战,中国舰载航空兵用十年时间走完了美国海军三十年的路。2024 年,山东舰在菲律宾海完成 240 架次起降,歼 - 15T 的伙伴加油技术让航母编队的作战半径延伸至 2000 公里外。正如军事专家杜文龙所说:“每一道甲板上的轮胎擦痕,都是中国海军向深蓝的‘军功章’。”

结语:致敬海天 “飞鲨”

歼 - 15 的事故频发,并非技术落后的注脚,而是中国海军向 “深蓝” 冲锋的代价。从张超烈士推杆挽救战机的 4.4 秒,到曹先健带着钢钉复飞的钢铁意志,这些用生命书写的数据,正在铸就中国舰载航空兵的 “钢铁翅膀”。正如网友所言:“他们不是在飞,而是用血肉之躯丈量海天的距离。”

如今,歼 - 15D 电子战机的 “咆哮” 声响彻南海,歼 - 15T 的弹射型战机已列装福建舰。当我们在珠海航展看到 “飞鲨” 编队掠过天际时,不应忘记那些消逝在海天之间的英魂 —— 他们的名字,永远刻在航母甲板的 “荣誉墙” 上,成为中国海军最悲壮的勋章。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更敢于在血泊中重生。”—— 这,就是歼 - 15 的故事。

136 阅读:34070

评论列表

时之沙

时之沙

83
2025-03-16 21:11

人没事就好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73
2025-03-16 21:01

如果战机失控,确认不会伤害地面人员,赶紧跳伞, 不做无谓的牺牲。

叶知秋 回复 03-17 06:56
低空故障给你选择跳伞时机的时间太短,根本来不及考虑,就是飞行员本能的表现。高空故障还有时间给你规避。

浅沙下荸荠 回复 03-17 12:30
是的,一个成熟飞行员培养的代价也非常大,人也非常重要

华03

华03

38
2025-03-16 21:17

飞行员安全就好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38
2025-03-16 22:15

为了让歼15早日上航母,歼15的综合航电是歼11B修改后给歼15用的,现在歼15T才是完全体。

大江东去 回复 天园地方 03-17 02:42
你明白,那你说说?装啥呀?

天园地方 回复 03-16 23:46
你真幼稚

情如沧海

情如沧海

37
2025-03-17 06:01

飞行员成功跳伞就是天大的好消息。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6
2025-03-17 01:34

有缺陷的飞机退役算了!咱们的飞行员金贵多了!

siyuyj199 回复 03-17 07:09
美国舰载机事故从有了航母以来死了几千飞行员

用户60xxx04 回复 03-18 11:43
美国也是需要很多飞行员的生命才慢慢完善的

秋水

秋水

35
2025-03-16 23:31

估计问题还是那对鸭翼,它让飞机气动变得复杂化,这飞机设计之初根本没有考虑过上舰,为了适应舰载机低速性能,加了一对不能动的鸭翼,要是像歼35一样直接加大主翼面积的话估计好控制些,

弯道王 回复 03-18 15:25
不好说啦,毕竟那么多科学家那么多设备测试不是我们老百姓一句话能说出原因的。

秋水 回复 03-19 20:53
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苏27研发之初没有考虑作为舰载机,后来苏联为了让它上舰,给它搞了一对鸭翼增加升力,以获得更好的低速性能,我们的歼15也是根据苏33弄出来的,一样也有先天性的不足,苏33也一样摔了不少,现在有弹射起飞,那对鸭翼也一样不能取消,因为弹射器只是解决了它满载起飞的问题,而着舰时还是需要鸭翼提供升力获得低速稳定性,其实这些也不是大问题,装备了十几年了也只是摔了4架飞机,基本没有影响!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8
2025-03-16 22:51

可见飞控系统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pc2boy

pc2boy

27
2025-03-17 06:37

那么频繁的训练,16年损失4架战机,这样的事故率真不算高

大鸟归巢 回复 03-17 20:40
确实,我们国家做的已经很好了,看看老美航母、舰载机都玩多少年了,哪年不摔?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26
2025-03-16 19:54

两名飞行员牺牲?还有哪次?

三毛 回复 03-17 11:12
你还不是一个真军迷,加油!

恋红尘 回复 03-17 13:08
下一代叫飞天[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UC网友168

UC网友168

24
2025-03-16 23:38

什么原因导致事故?没有正式发布前请不要乱推测下结论赚流量。致敬先烈和勇士们的付出!

漫不经心 回复 ~旋风~ 03-17 19:10
从起落架在机外,尾部无烟,当地居民说空中曾传来爆响来看,撞鸟了的可能性最大。

~旋风~ 回复 03-17 13:57
大概率就是飞控系统故障,双发战机,两台发动机同时停车的可能性太小!!!

SY

SY

24
2025-03-16 23:39

不知道那个小鸭翼存在的意义,歼16能不能替代15

天问,犬鹰! 回复 03-17 12:00
应该不能。舰载机和非舰载机区别太大了,舰载机的短距离起降对机身的强度要求太高了,普通的非舰载机被弹射或者阻拦索拉一下,搞不好要散架。机身材料和涂料啥的也要适应海上高盐高湿的环境。还有起飞载重也要重新设计。海上环境太恶劣,16现有的标准应该是不能上舰的

种花兔

种花兔

20
2025-03-17 06:54

飞机没了我们造就是了,大不了大家多买几包烟,飞行员没了损失就太大了,成飞沈飞还要多交流啊,技术壁垒一定要打破

时间老人

时间老人

18
2025-03-17 09:11

向英雄致敬[点赞][点赞][点赞]向背后默默付出的后勤人员科研人员致敬[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8
2025-03-17 06:55

刀尖上的舞者向你们致敬!

零度

零度

16
2025-03-17 03:07

坠毁视频我看了,不像歼15啊

的是些人的是一 回复 03-17 12:37
有清晰点的图,可以看见鸭翼。

零度 回复 的是些人的是一 03-17 15:35
我还以为是海航的苏30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16
2025-03-17 14:13

歼15的飞控问题,其实不完全是我国的问题,而是苏27T的问题。本来它的飞控一直就是半吊子,苏联都没了,还没服役验收,结果我国完全照抄,连错误都是一样的。不过这也没办法,修改原始设计,必须慎之又慎。自己去改错,说不定错的更离谱。

77

77

13
2025-03-16 23:20

飞控气动耦合振荡问题,F22当年也遇到过。年代久远忘了是怎么解决的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1
2025-03-17 01:43

能报道出来就好,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0
2025-03-17 10:48

国防技术的强大是用智慧、生命去攻克的,珍惜今天各种科技的赶超上来,不能学前苏联任由技术和科研人员流失。

米仓山

米仓山

9
2025-03-17 07:08

请成洛马改改行波,你这个故障率太高。

基洛-636-877-KEM-大西洋黑洞

基洛-636-877-KEM-大西洋黑洞

9
2025-03-17 02:18

这歼15确实不让人省心

kingw

kingw

9
2025-03-17 10:01

这次不是飞控问题,是起飞阶段一台发动机停车了。起飞阶段发动机停车基本没的救,要是高空有高度有速度还有一台发动机能用,还有机会返回(之前有过成功降落的,也是歼15)

青松

青松

8
2025-03-17 10:36

向英勇的飞行员致敬!

小六

小六

8
2025-03-17 15:54

飞机可以再造,生命只有一次!飞行员生命大于飞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马叉虫协会会长

马叉虫协会会长

8
2025-03-17 12:17

歼15是失败产品 无法上舰的 应该撤掉 不能老是用飞行员的生命的代价来检验可操作性 代价巨大 得不偿失

三毛

三毛

7
2025-03-17 11:14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始终相信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流弹

流弹

7
2025-03-17 15:21

买来的,不是自己从头研究的终究不行,飞控源代码没弄清楚,隔三差五来一回毛病,肾飞不行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7
2025-03-17 14:37

课题公关!

浪淘沙

浪淘沙

7
2025-03-17 08:37

老版的非弹射的歼15退役算了。

澜渊 史宇凡

澜渊 史宇凡

6
2025-03-17 14:19

推荐小说《大国战隼》将很多战机事故都集合到了一起。虽然主角活了下来,但实际案例上幸存的很少。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
2025-03-17 11:41

飞行员比飞机还要金贵,飞行员活下来最最重要!在这里同时向牺牲了的人民飞行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5plus5

5plus5

4
2025-03-17 08:39

请计算机高手检查飞控程序。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3-17 12:08
这个跟计算机程序员没什么关系,高空高速的时候,各种气动力计算不是程序员能解决的

黑水

黑水

4
2025-03-17 17:29

舰载机飞行员属于高危职业,和平都是靠生命的代价换来的。

老狼

老狼

3
2025-03-17 11:35

平安就好[祈祷]

GGG

GGG

3
2025-03-17 22:36

海面空气乱流多,防不胜防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
2025-03-18 04:16

伟大的人民子弟兵

旅者

旅者

3
2025-03-18 06:48

飞行员需在 20 秒内完成百余个操作?可能么?

用户13xxx90

用户13xxx90

3
2025-03-17 22:39

要改变人的思想,人比飞机重要!

不教胡马渡阴山

不教胡马渡阴山

2
2025-03-17 06:40

飞行员比飞机值钱[祈祷]

林子鑫源鑫门窗装饰

林子鑫源鑫门窗装饰

2
2025-03-17 17:59

致敬英雄

panlaoshu

panlaoshu

2
2025-03-17 11:40

向祖国的英雄致敬!

火箭炮2672

火箭炮2672

2
2025-03-17 06:43

,,,

法晓

法晓

2
2025-03-17 10:09

飞机还能制造,飞行员才是宝贵的种子

天天

天天

2
2025-03-17 18:34

这有什么遗憾和问题撒,练的多。飞的时间长,才会有事故。充分说明是在时刻准备打仗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2
2025-03-17 19:57

我记得建国50周年阅兵式,当飞行员方队通过天安门时,解说员说培养一名飞行员所需要的费用相当于他体重同样的黄金,每一名飞行员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人中之龙,是精英中的精英,还是保人优先于保机。飞机对于我们这样的工业国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但培养一个人才的所需的要素太多了。最后我希望那些搞自动化的,AI的把你们的本事用在这上面,让机器代替人去从事最危险的工作才是正道。

黑水

黑水

2
2025-03-17 17:49

好像有很多军迷。飞机系统复杂的很,很难保障不出意外。努力吧!

陈仙应

陈仙应

2
2025-03-17 17:04

最早生产的歼15退役算了

田园牧哥

田园牧哥

1
2025-03-17 13:16

为我们的英雄骄傲!致敬英雄!

考古

考古

1
2025-03-17 10:42

是发动机故障,没说飞控,胡编乱造

本岛路rtyyggv

本岛路rtyyggv

1
2025-03-17 10:40

改呀,改呀,改好了没

一叶舟

一叶舟

1
2025-03-17 05:31

是个问题!问题。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1
2025-03-17 10:15

现在的人真特么吃饱没事干什么都往网上发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3-17 12:54

无论什么决定都是对的[点赞],只要我们能把问题解决了。从无到有我们不输别人,加油。

何志军

何志军

2025-03-17 09:13

为何频发事故?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025-03-17 12:35

所以用无人机更有效。

赵坤

赵坤

2025-03-17 01:01

孩子没就好!

纽北车王

纽北车王

2025-03-17 09:54

同志仍需努力

用户79xxx54

用户79xxx54

2025-03-17 18:44

只要人没事就好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2025-03-17 16:00

致敬英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79xxx74

用户79xxx74

2025-03-19 00:40

沈霍伊真的非常渣,技术烂还不负责

蓉城沧桑大叔

蓉城沧桑大叔

分享、学习科技资讯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