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让步,准备用“白天鹅”图-160换中国055驱逐舰,划算吗

文史达观 2024-10-24 12:37:44

近日,在互联网上有一个热议话题:

那就是,传闻俄罗斯准备用他的看家武器,“白天鹅”图-160轰炸机来与我国的055驱逐舰进行交换。

这一提议一时不仅激发了公众的无限遐想,更引发了军事专家及爱好者们的深入探讨。

那么,如果交换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换算不划算?

针对这一问题,今天文史君来为大家做解读。

大俄为何有此想法?

文献记载,图-160是苏联时期研发的一款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它的外形很美观,全身白色,像一只优雅的白天鹅,由此便有了“白天鹅”的美誉,可以说代表着当时苏联乃至如今俄罗斯军工科技的最高水准。

“白天鹅”是世界上最大、最重、最快的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大量的常规或核武器,具有很强的打击能力和远程投送能力。

它的最大速度可以达到两倍音速,续航时间可以超过15小时,航程可以超过1.2万公里。

同时它的导航系统和火控系统也很先进,可以在复杂的电子战环境中执行任务。它是俄罗斯的镇国之宝,也是美国的噩梦。

对于“白天鹅”如此优秀的工业设计和军工实力,曾有军事专家如此评价道:

“要论空中力量,图-160绝对是最巅峰的存在。如果要打分的话,肯定是100分。这100分不是它值100分,而是考卷的满分只有一百分”。

由此可见,在军工领域,“白天鹅”绝对是不容小觑的对象。

那么,这么优秀的轰炸机,大俄为何会拿出来与中国交换?要知道,图-160可是他压箱底的镇国神器啊!

原因只有一个:大俄遇到麻烦了。

俄乌战争以来,虽然双方主要战斗都发生在陆地边境上,可俄罗斯三大海军舰队之一的黑海舰队屡屡躺枪。

先是舰队旗舰“俄罗斯”号被炸趴窝,几乎没了修复的可能。

接着,登陆舰萨拉托夫号,导弹护卫舰阿斯科尔德号,以及其他各类大大小小的舰艇,至少有28艘都被乌克兰的无人机摧毁。

一支曾经称霸黑海的舰队,轻轻松松被乌军摧毁,这样的奇耻大辱令任何一位俄罗斯人都不会容忍的。

更何况,这还不是正面交锋的战绩,要是正面交锋,只会损失更加惨重。

055大驱换图-160合算吗?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屈辱的大俄想报一箭之仇。

后来,在与我国的联合演习中,大俄一下子就看中了中方的海军实力,于是便有了交换055大驱的想法。

看中归看中,我们会不会交换还是两回事呢。再说了,综合考虑的话,055大驱的价值要远高于“白天鹅”。

1、经济角度考虑

此前,曾有中国军事专家爆料称,中国的驱逐舰造价大约50万人民币一吨。

按照这个标准计算,中国1.3万吨排水量的055大驱,造价差不多是65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10亿美元左右。

而俄罗斯的图-160造价大约为150亿卢布左右,不到3亿美元。也就是说,仅仅是从价格方面考虑,中国一艘055大驱就可以换3架俄罗斯的图-160驱逐舰。

还有文献显示,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当年曾经7000万美元出售过图-160.

2、军事角度考虑

从军事角度看,055型驱逐舰与图-160轰炸机分别代表着海空力量的两个极致。

055凭借其出色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是构建远洋航母编队不可或缺的一环,是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坚固盾牌。

而图-160则以超远程的航程和强大的火力投射能力,成为穿透敌方防空网的尖刀,是对地精确打击与战略威慑的重要工具。

两者在各自领域均展现出不可替代的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图-160作为一款重型战略轰炸机,通常执行的是出国门的远程轰炸。

一般来说,轰炸机在小规模对抗或出现军事摩擦时还有些用,到了真正战争时几乎是没用的。除非大规模集群式,一架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而055大驱就不一样了,它拥有4台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系统,最大航程可以达到5000海里,大约1万公里左右。

1万公里的航程,大约有4000公里的作战半径,足以抵达印度洋或者美国的关岛地区。

这样看来,1.4万公里航程的大白鹅能够完成的任务,055大驱在海上以及沿海岸线上也可以做到。

还有055大驱能投射的火力远大于图-160轰炸机,一艘055大驱能造成的威胁肯定是比一架图-160轰炸机强的。

再说了,大白鹅还没有隐身功能,在现代化战争中已经不占优势。即便它以高速度著称,但也极有可能成为战争中的活靶子。

还有一点,我国很快就会拥有自己的轰炸机了。

2024年3月的两会期间,曾有高层向外界透露我国的轰炸机,轰-20快亮相了。

它是一款走美国B-2轰炸机技术路线的隐身战略轰炸机,诸多性能可能超越大俄的“白天鹅”。

3、图-160技术趋于落后

如果放在20年前,大俄要用图-160与我国进行交换,中方肯定是愿意的。

毕竟在当时军工科技的背景下,图-160是顶尖的存在,而20年后的今天,随着我国军工科技的跃升,图-160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可以吸引中国了。

如,我国使用的涡扇-20型发动机,虽然最大推力无法达到图-160使用的NK-32型发动机的水平,但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涡扇-20机组提升推力。

还有,当时图-160引以为豪的“可变后掠翼技术”,到了如今几乎是一项被淘汰的技术。

随着大推力发动机和材料学技术的发展,此前具备优势的“可变后掠翼”,因为结构复杂、维护麻烦、成本更高等一系列缺陷已经被淘汰。

由此,中国也没必要为了可变后掠翼技术而购买或交换图-160。

读者们,关于“055大驱与图-160的对比”,大家怎么看?如果喜欢本文章,请分享收藏哦~

24 阅读:13012

评论列表

一二一

一二一

41
2024-10-24 16:29

叫毛子拿核潜艇技术换

哥小 回复 10-25 20:22
是嫌我6爷不香了吗?[呲牙笑]

用户10xxx07 回复 哥小 10-25 20:53
[鼓掌][得瑟]

文人骚客

文人骚客

36
2024-10-24 19:29

换054都嫌它寒碜[滑稽笑] 现在轰20面世在即 图160你去中东试试 分分钟把它弄下来 超音速突防 突个鸡毛

权威认证 回复 10-25 19:14
这是战略轰炸机,在防区外就发射导弹了

文人骚客 回复 权威认证 10-25 21:27
那也没有隐身轰炸机强吧 现在珠海航展在即 拭目以待吧

練習微笑

練習微笑

28
2024-10-24 21:27

拿远东来换可以考虑一下。白天鹅就是老古董有锤子意义

用户11xxx10 回复 10-25 17:44
远东本来就是我们的,拿我们的先进军舰技术换我们的远东?

红色感叹号 回复 用户11xxx10 10-25 21:30
现实点

心向白云闲

心向白云闲

23
2024-10-24 16:00

自媒体这帮写手还有底线没?!

田野 回复 10-25 20:51
为点击率?什么都想得出。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0
2024-10-24 22:04

轰20之所以迟迟没出来,好像是因为双尾蝎无人机都有几千公里的作战半径,所以不得不一改再改

用户68xxx28 回复 10-25 10:15
扯!中国空基战略核打击平台早在四五十年前就定下3个26硬性指标!为了这一目标就得老老实实培育属于自己的科技树,历经四五十年早已根深叶茂!这种战略护国重器买不来的,就像人参果让猴子去偷吗?要么就老老实实自己种十万年长成,一万年开花,一万年成熟!人家也是连偷带熬几十年![笑着哭]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7
2024-10-24 23:46

自媒体又在YY了

梧桐花開

梧桐花開

15
2024-10-24 22:35

当然划算 自己有的换别人的且自己没有的 然后自己仿制出自己没有的 然后自己有加自己没有的都在手 一个在空一个在海 没毛病

用户14xxx13 回复 10-25 17:10
你能研究别人的旧技术,人家研究你的新技术,……先不说技术问题,就是造价,与时间问题…比如造一架160一个多月,但造一是艘055要大半年…价格方面是图160的好几倍,……这明显不划算………除非俄罗斯加上核功力技术,可以考虑下

梧桐花開 回复 用户14xxx13 10-28 18:47
外贸版跟自己用的版本 参考我们自己用052d但是我们自己也出售052d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14
2024-10-25 15:01

胡说八道,扑风捉影!

明天的太阳

明天的太阳

13
2024-10-24 15:13

这家伙还没睡醒,满口跑马。

用户99xxx85

用户99xxx85

12
2024-10-25 12:26

胡编乱造,你也不怕天打雷劈

把酒倒满

把酒倒满

10
2024-10-24 19:11

小编怎么理解让步

用户18xxx75

用户18xxx75

8
2024-10-24 19:24

不换专家说我们自己能造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8
2024-10-25 15:34

小编!你的药不能停、一停就胡说八道.还得加大药量。

用户18xxx53

用户18xxx53

8
2024-10-24 23:03

用核潜艇技术交换更值。

song

song

7
2024-10-24 16:25

俄国的奸细、想的美

天行健

天行健

7
2024-10-25 20:49

图160轰炸机不论怎么先进,它毕竟是上世纪的,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它的技术含量已不再先进了。况且我们已研发出来了轰20,轰20的各种性能肯定会超过图160,如果真的要互换,可以用一般055大驱换几架图160,也是可以的,毕竟图160的发动机还是比较先进,可研究一下。

大员外 回复 10-25 21:30
轰20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以目前来说白天鹅才是真正的战略目标。

只想记得你

只想记得你

7
2024-10-25 18:29

异想天开,人家早就说过了,“白天鹅”的发动机连一颗锣丝钉都不会对外销售,更何况是整架,你想多了,你愿意换人家都不一定会愿意换呢?好歹人家的也是一款最具威慑的战略轰炸机

用户10xxx07 回复 10-25 20:56
好吧,拿土地来换怎么样?

迷途

迷途

7
2024-10-25 17:26

这到底是小编的想法还是大俄的想法???

用户13xxx11

用户13xxx11

6
2024-10-25 18:18

如果是毫无保留的对换,那还是非常有价值滴,那台大推力发动机拿来用处多多,以后我们的民航大飞机跟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就已经在路上啦,那航空大发动机就可以让啥们可以前近二十年左右

木子羊

木子羊

6
2024-10-24 22:02

现在的导弹都什么速度了,你2马赫的速度在没有绝对制空权的前提下敢出门吗?有了制空权用不用战略轰炸机都能完成任务

该用户已诈尸

该用户已诈尸

5
2024-10-25 15:30

作者又在带节奏,战略轰炸机这种大国重器自能自研绝不能依靠外购或者外援技术生存

田野 回复 10-25 20:52
不是小编说了能算?[笑着哭]

木子

木子

5
2024-10-25 20:39

在与北约的对抗中,大鹅是不能倒下的。所以,从战略合作的角度考虑,必须支持一下其海军,可以给他054

用户98xxx75

用户98xxx75

5
2024-10-25 19:42

最合适是舰换艇,技术换技术。合作共赢,但要俄乌战争结束后。

zxg2178

zxg2178

5
2024-10-25 11:58

不换 中国战略轰炸机可以搞得出来 但是大驱可不是谁都能搞得出来!

用户24xxx81

用户24xxx81

4
2024-10-24 16:33

想怎么写就怎么写,160产线都没了 怎么换

yuanxing

yuanxing

4
2024-10-25 17:34

自媒体意淫吧!

阿宇大家乐

阿宇大家乐

4
2024-10-24 16:51

划算,战略物资不能光看价格!引进吃透技术,说不定能造出往返月球与地球之间的飞机!!!

蟋蟀爸爸

蟋蟀爸爸

4
2024-10-25 21:17

现在的小编真的是什么事都敢乱编,可能吗?055可是我们的大国重器!小编你想啥呢?

山与海

山与海

4
2024-10-25 20:09

别扯了,图160的图纸我们早就有了,但那时整不出发动机,现在能整了,但又瞧不上了。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4
2024-10-25 11:43

中国都会造各种武器了,还有这个必要吗

大员外

大员外

4
2024-10-25 21:28

战术价值055高于白天鹅,战略意义白天鹅远高于055,所以能换绝对物超所值。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4
2024-10-25 21:16

不换,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3
2024-10-25 20:00

大作者你立刻死掉去问一下阎王划算吗

灭你男神

灭你男神

3
2024-10-25 12:37

160对于现在的俄罗斯没太大价值,驱逐舰就不同了,他们目前缺的是远近都能兼顾的水面跟陆地武器,因为160起飞成本很高,对于近在咫尺的乌克兰根本不划算,有了驱逐舰,黑海乌军的补给线就得瘫废

雷神

雷神

3
2024-10-25 21:19

换个锤子,我们的隐轰马上就要飞了。谁稀罕白天鹅。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3
2024-10-25 21:24

这种文章都能写出来

信翁

信翁

3
2024-10-25 21:10

轰20呢?

幸运小号

幸运小号

3
2024-10-24 23:57

白天鹅现在毫无吸引力了

孤单的我

孤单的我

3
2024-10-25 19:15

轰20可是隐轰,160又不是。自己有隐轰怎么可能用55去换?做梦去吧

子民

子民

3
2024-10-25 19:54

夏天

夏天

3
2024-10-25 18:43

图160已经不适合现代战争了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3
2024-10-25 21:34

人家发动机强劲

芽芽

芽芽

3
2024-10-25 14:16

拿他的两万吨级的核潜艇来交换。

西周

西周

3
2024-10-25 19:08

图160对现在的我们已经基本没有什意义,俄罗斯为了面子也不会要我们的军舰。所以,你这纯粹是在臆想。

✨茫✨然✨

✨茫✨然✨

2
2024-10-25 15:39

图160驱逐舰 055轰炸机[点赞]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4-10-25 16:21

这个得看我们的技术储备了,不过再加些技术来还是可以换的

非洲大地

非洲大地

2
2024-10-25 20:45

不要杜撰这样消息,只是为了吸引人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2
2024-10-25 20:46

看样子轰20还是无期

大雄

大雄

2
2024-10-25 19:46

用052D换正好,[笑着哭][笑着哭]!或者2艘054A换一架也可以[笑着哭][得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新鲜

新鲜

2
2024-10-25 08:36

以前可以考虑换图160,不过现在嘛,中国已经不需要了。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4-10-25 20:51

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我现在只有核潜艇技术还能拿得出手

远方的她

远方的她

2
2024-10-25 16:20

应该搞个跟B52.图95

captainco

captainco

1
2024-10-24 21:46

无法隐身的都是远远射导弹而已,和六爷差距不大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1
2024-10-25 12:12

北冰洋适合图160和核潜艇,唯独驱逐舰不适合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024-10-25 09:55

用005换图160,肯定不划算啊!用05a换图160差不多

上校

上校

2024-10-25 21:47

要用土地换,用远东,梁努乌梁海来换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2024-10-25 12:51

中国的H20即将面世,白天鹅作用不大,用福建舰换北风之神值得一试。

文史达观

文史达观

专注国学诗词,解读诸类文化。文史作者,传播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