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月球基地建在溶洞穴,今发现巨大溶洞穴,可建设一座城市

以山爱科学 2024-07-07 13:37:20

而人类重返月球,也成为了一个即将达成的现实。

如今中国公布了要在2030年实现载人登月。

那么载人登月的下一步,必然是在月球上建立月球基地。

美国在2019年的时候,放出豪言要在十年之内在月球上打造出月球基地。

同年,俄罗斯也宣布要在2031年实现第一次载人登月,然后打造月球基地。

今天就围绕月球基地来说一说。

为什么要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呢?

说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人自然而然的想到氦3,它是一种绝对清洁的燃料,在反应的过程中根本就不用担心产生什么反射性废料。

所以氦3被认为是一种可替代,如今使用的石油、煤炭、甚至是铀的资源。

氦3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地球虽然也有,但偌大个地球最多只有五百公斤。

月球可不一样,每平方公里就有七十公斤。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主要原因氦3的形成是产生于太阳的热核反应之中,然后产生的这些氦3,就会借助太阳风,向着太阳系的各个方向进行发送。

而地球因为有大气层、磁场的保护,让氦3很难进入到地球,可月球就不一样了,大气层是没有的,所以氦3可以十分轻易的落在月球的表面。

那么人类在月球上打造基地,至少可以将氦3开采出来。

其实月球上的资源是极其丰富的,比如最近在月壤中发现的石墨烯。

这种东西在地球上只能人工制作,而且工艺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会有。

如今人类在月球发现的矿产资源就有上百种,而地球上没有的就有五种之多。

随着人类对月球的更深入的了解,估计会有更多的好消息传来。

所以能在月球上打造基地,得到的矿产资源可不止是氦3。

再有就是月球观察宇宙的环境可要比地球好多了。

地球上有大气层和磁场的阻隔,那么来自宇宙的光线、射线就会被反射,屏蔽,再加上地球日益严重的电磁波。

让在地球上观察宇宙的科学家,看不到,听不到他们想要得到的现象。

不说别的,登陆月球背面的玉兔二号,就携带着一部仪器,就是方便科学家们能站在月球的背面看一眼清晰的宇宙深空。

而且月球是一颗已经死亡的星体,这代表着它的地质构造非常的稳定,经过观察月球上的月震只有地球地震的亿分之一。

这让在月球上观察宇宙,有一个极其稳定的平台,不会出现太大的误差。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说,要说观察宇宙,空间站也可以啊!

可以是可以,但在安装,维修,跟踪上来讲,月球上的设备比空间站的要更容易一些。

不说别的,就说美国,他们将月球看做是地球的第八大洲,还准备在这里建立其他用途的基地,甚至打算在月球轨道上建立空间站,作为中转站,名字起的挺好,叫深空之门。

不过最近听说,因为一些技术上的原因,这个深空之门从他们的载人登月的计划中给删除了,要推后实现。

最后一个好处。

在月球上可以建立核电站。

说道这里,很多人感觉这种核电站只能供应给月球,有什么好说的?

其实不然,这种核电站产生的电力是可以通过中继卫星,传输到地球,给居住在地球上的人使用的。

而在月球上建立核电站,可就不用担心什么核问题的。

本身就可以将氦3直接利用起来,不会产生高额的运输成本。

在这里说一句,其实月球的表面没有大气层的阻隔,打造太阳能基地,就完全够月球基地使用的了。

建立月球基地

对于打造月球基地,很多国家都研究过,基本上也都有自己的方案。

比如欧洲就有方案,使用3D打印技术,就地取材,打造月球基地。

其实月球的土壤中,就有及其丰富铝、硅、铁,所以使用月球土壤直接作为建材修建房屋是完全可以的。

现在还在月球上发现了大量的水冰,基本上存在于月球的两极。

水是生命之源,有了水,就有了人类生活的基本保障,再有就是通过分解水,可以得到氧气和氢气,这两种原料又能成为飞船的燃料。

到时候去火星或者其他星球的时候,月球就可以作为一个燃料的补给站。

那么一座月球基地建造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对于月球的了解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而登陆月球,在月球上打造月球基地,是登陆月球的最基本要求。

所以这么多年下来,关于打造月球基地的方案不仅有,还比较多。

举几个例子来看看:

其一,因为打造月球基地的时候,人是不可能长期进行驻守的。

所以打造月球基地的前哨,基本上是机器人所为。

比如利用之前发射上去的探测器登陆车,进行必要的组合,建立一个粗浅的机器人基地。

这种基地相比较起来,只能说是最低级的月球基地。

但胜在风险会很小,投资不算太大。

其二,一座可以容纳六个人左右的月球基地。

这种基地和地球上的房车差不多。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换个地方待待也是可以的。

像这种月球基地只能称作初级月球基地,功能不会太多,主要以科研为主。

但这种月球基地不适合长期滞留,至多半年。

半年后很有可能就会被废弃。

或者说,这种月球基地是一次性的,至少在设计的时候是这样的。

其三,开始建造固定的月球基地,适用的范围会更加的广阔。

不仅可以进行长期的科研,还可以开采一些矿产了。

这样的月球基地是模块化的,而模块基本上是发射过来的各种舱室,就像空间站使用的舱室一样。

使用的时候,拼接到一块就可以使用了。

因为在月球上使用,空间会比太空站中使用的舱室要大一些,足够二十人以上使用的。

当然使用寿命也会大幅度的提高,七八年或者十年左右。

其四,这种月球基地已经升级到了高级地步。

可以容纳的宇航员达到百人,也不再是使用模块化的拼接方式建造起来的月球基地。

而是像地球那样,使用建筑材料打造月球基地。

这种基地可以成为货物运输系统的一个终端,当然打造的时间也会相应的变长,但使用寿命也会大幅度的提高。

其五,这个时候的月球基地就有了更大的规模,不仅可以是运输系统的终端,还可以对各种矿产进行加工。

这样的月球基地从高级,已经升级成为工厂一般的存在了。

而容纳的人员,也飙升到二百人以上。

到时候就算开采铁资源也是非常的方便。

说道这里,很多人会怀疑,铁有什么好开采的?

铁在月球上的含量是非常多的,多到月球表面五厘米厚的沙土层中就含有几亿吨的铁。

所以铁就算是一种副产品,它的储量也是及其惊人的。

最终的月球基地。

这个应该可以猜到了,从工厂升级为城市。

最开始也就是几个工厂级的月球基地的联合,然后再慢慢的扩展,成为一个真正的永久居住区。

到时候最低容纳的人员也会有两千人。

至于使用寿命,都成永久居住区了,就不存在使用寿命了。

到时候,说出差工作,很有可能就是坐着飞船,去月球工作了。

对于月球基地都有了很好的设想,那么接下里的问题就是,月球基地放在哪里建设好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月球基地当然得修建在月球表面了。

但修建在月球表面的话,就会遇到很多的大麻烦。

首先是温度的考验。

就说月球赤道这个地方,最高温度可以达到一百一十六度,而到了晚上温度又会下降达到了零下一百七十三度。

前后温差可以达到三百度。

什么样的材料可以抗住这么高的温度变化?

而且人类居住的环境,是需要一个恒定的温度的,所以保温又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实最麻烦的并不是温度,而是来自宇宙各种陨石甚至是小行星的撞击。

根据计算,每一天月球都要遭遇几吨的小行星撞击。

因为没有大气层,这些小行星都会直接撞击到月球的表面。

这要是撞击点就是月球基地,麻烦可就大了。

不说别的,月球的南极有一个叫做艾肯特盆地的地方,那就是一颗大行星撞击之后,留下的巨坑。

撞击坑能撞成盆地,可以想象得到这种威力有多大?

对于这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很好的答案。

不过后来,中国公布了一个方案,就是在月球的熔岩管道里打造月球基地的想法。

什么是熔岩管道呢?

月球早期也是有火山活动得,那么就会有熔岩流出。

在这个过程中,表层的熔岩变冷凝固,变成了坚硬的壳,而岩浆的内部有这层坚硬的壳保护,所以温度不会下降很多,依然会流动,最终就形成了一个个的中空管道一样的洞穴。

目前这种熔岩管道上边被厚实的岩层,以及厚实的月壤保护,这就造就了熔岩管道奇特的温度环境,只有十七度。

这么长时间以来熔岩管道保留到了今天,也就是说这些熔岩管道具备很高的抗击力,一般的小行星撞击,根本就撼动不了熔岩管道的安全。

再有宇宙射线在没有大气层的保护,会直接照在月球表面,现在有了熔岩管道,可以让厚实的岩石和厚实的月壤代替大气层的功能。

相比较在月球表面修建月球基地,不仅安全,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建筑材料,而且在运行月球基地的时候,消耗的能源会更加的少。

现在中国已经开始研究起了,在熔岩管道中开拓农场的可行性。

如今在探测器的探测下,科学家又发现了一条长四十多公里,直径三十四米的大型熔岩管道。

这种熔岩管道,要是开发起来,可以打造出容纳几千人的基地。

如果这项技术成熟,那么人类在登陆到火星的时候,同样可以在火星的熔岩管道中打造基地。

毕竟火星的表面环境也很恶劣。

98 阅读:40988
评论列表
  • 2024-07-11 21:46

    月球基地优于空间站,毕竟外太空太空垃圾过多,空间站运行存在风险,而月球基地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其次,国人还是喜欢脚踏实地的感觉。再者,其他国家技术水平不到对基地威胁也小,反而可以很好地起到震慑作用,地盘宽,也可以方便修防御措施

  • 美美 22
    2024-07-08 12:10

    不想着好好保护地球,又去糟蹋践踏月球!

    用户17xxx76 回复:
    如果全球进入末日期,人类需要庇护站。你可以不去。
    用户12xxx13 回复:
    人类文明要发展,必须走出地球村。
  • 2024-07-08 13:26

    利用地球绕日速度和月球饶地速度的合力,再加上没有空气阻力,引力又小,月球会成为最佳的宇宙发射基地。而这个最好的点又在月球正背面,为抢这个点会不会来一次战争[笑着哭]

  • M&M 12
    2024-07-08 12:54

    月球建核电站产生的电力通过中继卫星传回地球使用?我怎么这么不信呢?

    阿白 回复:
    无线充电
    用户15xxx37 回复:
    屁的真可以,为了几毛钱一度的电你整几万亿的成本去建,地球玩不开你了是吧,38万公里呢,你还不如发射光伏到天上发电传回来还能省几万亿
  • 2024-07-09 09:41

  • 2024-07-13 15:08

    只有在月球才能建造“鸾鸟空天母舰”,“鸾鸟空天母舰”是一级文明的标配,更重要的是月球的氦三可以为“鸾鸟空天母舰”提供能量。

  • 2024-07-09 12:19

    这基地怎么建?材料呢,水呢,

  • 2024-07-08 13:55

    哈哈,太夸张喇,科学家们在月球上竟发现了一条长为四十多公里、直径为三十四米的大型熔岩管道。太了不起啊,这种熔岩管道要是开发起来,可以打造出容纳几千人的基地。这项技术成熟后,我们就可以在火星上的熔岩管道中打造出几个大型的人造基地![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7-12 12:08

    回头去月球吃烧烤,看嫦娥跳舞。[得瑟]

    帅的吊渣 回复:
    吴刚打不屎你![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2 12:25

    以后月球上的中国人一定要配备自卫武器,不然怕别的国家上去强抢地盘,这种事毛子老美干得出来的

  • WYZ 6
    2024-07-09 07:54

    啥时宣布的,胡说八道。

  • 2024-07-08 13:54

    又是科幻小说

  • 2024-07-12 10:00

    要是中国可以建设一条磁悬浮电梯,直通月球。那将是多么伟大的一个事啊!

    用户15xxx37 回复:
    那不如直接占领非洲去
    用户10xxx91 回复:
    先把贫困山区的搞定吧
  • 2024-10-02 21:08

    人类之所以没有统一,就是因为还没有哪个国家率先占领月球。如果有一个国家率先占领月球,在月球上建立军事基地,利用月基大功率激光武器阻止其他国家登月,那么这个国家将具备统一全球的能力了。试想一下,地球上凡是能看见月亮的地方都在我的激光炮射程之内,就问你服不服?[得瑟]

    用户39xxx39 回复:
    你是看科幻片看多了吧!没睡醒[呲牙笑]
  • 2024-07-09 23:59

    将城管送上去先拆迁广寒宫,再将开发商送上去建商品房吗?[笑着哭]

  • 2024-07-12 10:40

    在月球发射个多大的石头?能砸毁日本

  • 2024-07-24 12:59

    那么是按照户口还是按其他的呀?骑电瓶车的可以不?没买房的总可以吧?

  • 2024-11-02 10:20

    兔子一说要登月,鹰酱就急了。他知道,别人上去就是看看,兔子上去就开始建房,种田,安家了[笑着哭]

  • 2024-07-10 06:49

    月球能不能人工激活,激活后有什么后果。

  • 2024-07-31 16:00

    正确。

  • 2024-09-17 22:26

    盾构机可以运上去了[笑着哭]

  • 2024-10-26 13:55

    是不是找嫦娥去了

  • 2024-07-08 16:24

    没什么卵用

  • 2024-07-08 17:53

    鹦鹉学舌[得瑟]

  • 2024-07-09 08:08

    在月球上搞地道战,就等美军过来…………

  • 2024-07-13 15:05

    大家都看看,建月球基地就是为了要氦3?那是为了住溶洞穴吗?

  • 2024-07-14 22:55

    祸祸完地球祸祸月球

  • 2024-08-16 23:21

    好莱坞剧本还没出 可借此文一用

  • 2024-08-16 23:24

    打光伏覆盖完地球所有沙漠 何忧无电?

  • aw 3
    2024-09-01 10:43

    抓紧搞

  • 2024-09-19 20:03

    科斯拉这位科学家就做过实验,了解一下就明白为什么可以。

  • 2024-10-13 22:30

    [静静吃瓜]

  • 2024-10-26 19:10

    信你个鬼

  • 2024-07-09 09:16

    跟不跟!?

  • 2024-07-09 06:06

    真正的“无线电”[点赞]

  • 2024-07-09 05:31

    怎么爬出来?正经地面不住,钻地下?一旦有事。出的出不来。差评

  • 2024-07-08 20:40

    月球引力小,可以建造和起降大型宇宙飞行器。

  • 2024-07-09 09:21

    请问月球基地建设会实行做五休二吗?

    用户10xxx72 回复:
    我们要上五休二
    花季Tel醉了流年 回复:
    这种可不是一般人能上去了
  • 2024-07-11 18:39

    月球是中国嫦娥姐姐的!故月球只属于中国🇨🇳[墨镜]

  • 2024-07-12 08:34

    建设成绿水青山

  • 2024-07-12 16:27

    月球有下雨吗?

  • 2024-07-12 19:37

    发展顺利的话,百年之内月球就会有城错规模的居住区出现。

  • 2024-07-12 22:36

    吹水牛

  • 2024-07-14 23:13

    月球小流星🌠很多的,要考虑

  • 2024-07-14 23:23

    太阳燃烧的副产品都是宝

  • 2024-07-14 23:48

    向月球发射天宫一号二号三号后期组装。

  • 2024-07-15 22:06

    第一个月球婴儿会是谁[笑着哭]

  • 2024-07-23 16:25

    这个月球城市取个什么名字好呢?,,,

  • 2024-08-10 20:14

    建月球基地,美国又又又又又又又又要难受了!

  • 2024-08-17 23:41

    等你打造这些,都不知道得耗资多少万亿元咯,说的很简单一样!

  • 2024-09-06 23:16

    熔岩洞不美国人挖的吧?要问清楚,要不你建好了老美找你扯皮。说是他们的?

  • 2024-09-13 15:50

    上百人氧气水如何解决。

  • 2024-09-18 09:31

    拿出我们建房地产的精神![得瑟][点赞]金木水火土/星球都不放过

  • 2024-11-02 04:59

    月球自古属于中国。。[笑着哭]

  • 2024-12-02 11:59

    去月球上班工资应该很高,干几年回家养老

  • 2024-07-12 20:38

    带一大批生长快产氧高植物种子上月球去产氧。生产食物

  • 123 1
    2024-07-08 17:45

    核电站需要水带动发电机组,还需要散热,问题不少呢

  • 2024-07-12 08:18

    卧槽电可以从月球传输

  • 2024-07-12 10:31

    搞房地产开发月球,抢占先机,把房子国际售卖……

  • 2024-07-13 07:20

    整天的胡说八道,举报

  • 2024-07-12 18:38

    谁先上去谁先宣布主权[呲牙笑]

  • 2024-07-12 23:33

    在月球,首先要有一定的防御能力,

  • 2024-07-12 17:22

    怪不得最近房产股票在作妖[得瑟]

  • 2024-07-12 17:44

    中国人可以在月球上种菜了[笑着哭]

  • 2024-07-12 22:59

    核电站的电力可以通过中继卫星传输到地球[点赞][点赞][点赞]大家还不如投资我研究个传送阵不是更好[得瑟]

  • 2024-07-14 12:36

    那不止是说我在北京 上海 广州有套房子了,考虑在月球买

  • 2024-07-12 21:58

    问题是月球战争什么时候打起,希望没有。

  • 2024-07-17 21:48

    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

  • 2024-07-30 12:11

    3000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就在上面开荒种菜了

  • 2024-08-01 05:42

    也许在熔岩管道里还有意想不到的东西在等着地球人呢[滑稽笑]

  • 2024-08-16 19:23

    赶紧先去占了,这是稀缺资源,如果是水冰附近的洞穴,那更是无价之宝

  • 2024-10-18 17:53

    哗众取宠,这得多少个亿,好几千年回收成本?

  • 2024-07-14 23:15

    送个美女给我我上去住!

  • 2024-07-16 22:34

    红警吗?

  • 2024-09-17 22:18

    中美俄要是能拧成一股绳一起开发月球现在月球基地估计都是已经开建了

  • 2024-07-09 01:16

    移民上去种地,以月球作为真空星球宇宙探索孵化基地。

  • 2024-07-31 00:17

    请问是哪个部门宣布的?

以山爱科学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