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1.9万亿出口退税,利大于弊

克莱业 2025-04-15 19:48:39

关于我国出口退税这个话题,我早就想写了。

但是出于种种的考虑,拖了又拖,今天才决定写一篇关于我个人对于出口退税看法的文章。

在文章的前面,我要先摆出我的观点,避免不想看此类文章的人继续往下看下去,即我认为取消出口退税,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最起码,我国取消出口退税或者消减出口退税,是一件利大于弊的好事。

出口退税增强中国产品世界竞争力

首先我也要有一些话说在前面,我之所以认为取消出口退税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并不代表我看不见出口退税这种政策实施有其必然性。

原先的中国,产业链非常的落后,即使是最低端的代加工产业,都不一定能够竞争的过南亚东南亚。

几十年前中国出口的产品在世界上竞争力远远不如现在。

出于提升竞争力的想法,中国学习了国际贸易的主流经验,那就是对出口的产品进行退税。

1985年我国出口退税额17.95亿,到了2009年,这一数额已经翻到了6486亿,这20多年里中国累计进行出口退税高达四万亿之巨。

此后十几年里,中国出口退税额一路高涨,在2024年中国出口退税额一年已经达到了1.9万亿了。

中国产品几十年间竞争力本就不断增强的,再加上出口退税的支持,中国制造在世界上更加无往不利了。

出口退税,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作出重要贡献。

而正是出口退税让中国在世界上卖出更多的产品。

通过卖出更多的产品扩大的出口,直接影响着几百上千万中国人的就业,间接影响的数量更是数不清。

如果真的要在出口环节调降出口退税率,一定会降低商品在进口国家市场的竞争力,并在中期间接影响财政收入,还可能影响就业。

取消出口退税,牵一发而动全身。

取消出口退税利大于弊

然而取消出口退税,虽然有着肉眼可见的种种弊端。

但是这些弊端相比于十几年前几十年前的中国已经大大削弱了。

甚至可以说取消出口退税的弊端已经小于获利了。

理由如下:

第一:当今中国生产的产品,不需要出口退税依旧能够具有竞争力

现如今中国产品凭借着高效的产业链,在性价比上已经没有多少国家追得上了,出口退税对中国生产的产品带来价格上差距已经不是国外消费者选择中国产品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大部分商品取消出口退税,在世界消费大市场中依旧具有竞争力。

出口退税不过是让猛虎插上翅膀而已,可是本来猛虎就没有翅膀。

第二:中国的出口退税已经惹来广泛的负面影响

如说果中国的出口退税只有好处,让中国的出口产品猛虎插上翅膀也未尝不可。

可是因为中国的产品过于低价,影响到了大量的外国产业。

比如说作为光伏先行者的欧美,现如今已经被价格低到可以做栅栏的中国光伏给打垮了。

中国的产品威胁到不少国家的产业经济和就业了。

以至于欧美这样的主要消费国家,纷纷开始针对中国补贴展开了调查。

甚至还开始对中国的产品征收高额的关税,让本来补贴给中国企业的出口退税带来的价格差额,全部都被高额的关税给赚走了。

最终导致了中国对企业出口退税,因为被消费国家征收巨额关税,而没有获得价格优势。

同时还因为摧毁了不少国家的产业,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就业,获得了一个破坏原有秩序的名声。

可以说出口退税好处没有得到多少,负面影响却接踵而至。

第三:不出口退税一年能够省下万亿资金

要知道中国的军费一年也不过1万多亿,可是中国的出口退税一年已经达到了1.9万亿了,比全中国的军费还高。

这笔钱如果能够省下来,平均分发到14亿人身上,一个人就能拿到上千元,对于内循环促进消费来说毫无疑问会起到积极作用。

不出口退税可能会影响部分产业部分就业以至于影响到经济,会让国家的税收有所减少。

但是这减少的部分绝对达不到1.9万亿人民币之巨。

取消出口退税,除了以上三大理由,还有一些诸如拉高美国通货膨胀等小理由在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

总而言之,取消出口退税,利大于弊。

【已修改】

77 阅读:28961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108
2025-04-16 02:05

早应取消

tb884619499 回复 时空穿梭 04-16 09:58
广东不懂,新疆才懂[抠鼻]

时空穿梭 回复 04-16 06:56
你懂个屁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64
2025-04-16 09:04

中国退税是为增加国产商品出口的竞争优势,但现在美国给中国商品加高额关税,让价格优势不复存在,所以没理由为美国做嫁衣。取消退税,美国要买中国的商品让它付出更高的价格。这是美国发动关税战要付出的代价。

jameschen 回复 04-16 11:02
出口退税相当于消费税,东西没在中国用没消费,默认都是推得,好比日本买东西,你护照拿出来商场都是给你直接退税的,外国买东西很多只要不是本国用都是退税的,

再梦周公 回复 jameschen 04-17 12:39
你要明白出口退税是国家权利,不是国家义务。

时空穿梭

时空穿梭

57
2025-04-16 06:56

不做外贸的人写的垃圾文章,词不达意,你是美国花钱雇来的写手吧,沿海几百万企业就靠着出口退税活着,你的数学学的不好,没有了出口退税,哪来的一万亿?五千亿到顶了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16 20:16
靠出口退税才能生存的活不下去就活不下去吧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04-17 09:43
还国际惯例,美国欧洲都盯着你退税打压,把别人搞死你觉得谁还在乎你国际惯例呢?美国现在就加税了,你要不要借钱去补贴?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6
2025-04-16 11:41

出口对产业链和就业的带动远超你的想像。出口退税不是补贴,能退的税是购料中已包含的钱(即出口企业已支出的退回而已),并不是从国家口袋掏出来的钱,假如取消退税造成减少了甚至没有了出口,也就没有了采购,上游也不会产生税收,可能比零和游戏都不如。

Bruc 回复 04-17 08:43
所有的税,本质是消费者承担。 老外消费,老外的政府自然会加税。 但行业补贴就是扭曲市场

用户10xxx43 回复 04-17 19:37
出口退税大清早就玩过,英国纺织业机器生产,布匹成本远比大清低廉,于是清政府想到了出口退税。商人低价出售赚回白银,清政府给予商人高于成本利润的铜币或者其他换取白银,二者皆大欢喜。商人赚了钱,政府拿到外汇。

山水之间

山水之间

53
2025-04-16 17:04

要不是有出口退税也不至于有很多出口商亏本出口就为了挣那点退税。最后便宜外国卷死国内同行。

weik

weik

48
2025-04-16 16:36

有出口退税在,别人加关税天经地义。本来就是低价工人低价成本的商品,国家还给补贴,不让别国的工人活了。

神经蛙 回复 04-17 18:21
对 你出去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47
2025-04-16 08:30

完全赞同本文观点!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6
2025-04-16 15:38

出口退税是为了补贴扶持落后产业,使之具有国际竞争力。优势产业就没有必要了。再补贴容易引起反倾销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1
2025-04-16 17:14

即使中美达式贸易协议,也必须取消对美国的出口退税,没有必要用中国的物资廉价换美国的纸片。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看新闻吗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看新闻吗

31
2025-04-16 08:11

什么是不正当竞争

中原

中原

30
2025-04-16 12:29

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低主要原因是工资低和退税,美欧西方国家高工资高福利还能享受优值低价的日用品,这就是为了就业大量生产产品的结果

V587

V587

28
2025-04-16 10:28

取消是应该取消。而且要规定目的国销售的最低售价。不能再放任国内企业的价格战!要引导企业把提高售价的利润用在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配置,质量上来!——一味的卷价格,开始能抢占市场,一旦销售国,人民稍微改善了生活,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放弃中国产品。东南亚的摩托车市场,就是很好的例子。因为价格战,我们市占率曾经达到90%以上,现在因为价格战,微薄的利润,质量,配置成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他们老百姓宁愿花几倍价格买日本的,现在再看我们的产品,完全在他们市场绝迹。市占率跌到了不到2%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04-17 09:57
中国摩托车全球占一半

WilliamXue

WilliamXue

27
2025-04-16 13:52

你知道中国企业的平均税负是多少吗?你知道出口企业现在平均利润是多少吗?你知道如果取消出口退税会有多少企业倒闭吗?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04-17 09:53
欧美日韩企业税负更重,你那点工资福利还没到人家零头呢就喊税负重?别人一个人工作,公司负担全家人社保,国内那些企业连五险一金都不买好意思说负担?

樊亮亮 回复 04-17 16:45
那你就别受累了呀[并不简单]

牛魔神Lincoln

牛魔神Lincoln

24
2025-04-16 18:43

这么倾销,傻子都要起来反抗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3
2025-04-16 17:57

当你弱小时确实需要但不能一成不变,产量占世界一半了还这样有点过分了,任何国家都会反对制裁,上二年就有加关税的说法了,早应该取消。

凡人一枚

凡人一枚

19
2025-04-16 11:55

出口退税确实可以考虑取消了,这等于是国内劳动补贴外国消费者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18
2025-04-16 11:20

岀口美国产品取消退税,用以平衡中美贸易顺差

库洛

库洛

17
2025-04-16 08:54

出口退税退的是增值税,本来就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一畈 回复 04-17 21:17
什么狗屁逻辑,外国人就理所应当要使用质优廉价的中国产品,中国人就不配享用同样又好又便宜的中国货?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04-17 09:51
别人要被你搞死了还在乎国际惯例吗?美国欧洲澳洲加你关税会看你国际惯例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2
2025-04-16 20:06

取消吹牛的GDP考核, 没有利润的企业就不要开了,祸国殃民。 真正的高科技除外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12
2025-04-16 09:35

井底之蛙

录录蚁辈

录录蚁辈

12
2025-04-16 16:37

快了先取消出口退税,在降息扩表,狂印人民币,金融市场大放水,在实现扩大内需,稳定地产,产业升级的目的。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11
2025-04-17 00:11

双标玩得好,退税倾销

蓝天

蓝天

9
2025-04-16 11:56

应该这样。也必须这样。才会促进国内循环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9
2025-04-16 23:55

加入WTO是让你公平竞争,然你不守规矩瞎搞,这下好了人家不跟你玩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9
2025-04-16 11:49

先取消一部分产品退税,然后慢慢扩大大全系列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7
2025-04-17 02:32

写这篇文章的人其心可诛!莫不是米国拿钱雇的汉奸走狗吧!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7
2025-04-16 12:16

作者啥都不懂,在这胡咧咧。其实中国搞的税加的不对,很多国家都是未税价格出口的,只有在本国销售时才会加消费税。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6
2025-04-17 09:01

对销国内的和进口的商品征税而对出口的退税,是许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日本等的通常做法,由于各国税制不同,对出口货物如果不实行退税,就会造成国际间的双重征税。还有一个现状是出口的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中低端制造业,产品的竞争力还没有进步到对国外市场说“爱买不买”的程度,目前也有对一些高耗能、产生污染等限制的行业取消退税。

百夫长

百夫长

5
2025-04-16 10:45

我的个人所得税刚退,

直在

直在

5
2025-04-17 03:46

一大堆出口骗税的

混沌

混沌

5
2025-04-16 19:20

只需要取消对美国的出口退税就行,并且还要帮帮懂王,只要出口到美国都要加征出口关税![笑着哭]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5
2025-04-16 22:31

有些外贸就靠退税进行低价格竞争

明二

明二

5
2025-04-17 05:50

很多都是片国家补贴的,建议倒查一下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5-04-16 22:40

如果出口企业已退了积1.9万亿的话,则出口业务直接和间接创造的税收已经有几个1.9万亿了,举个粟子:一个服装出口企业,购买材料带动了从棉花、纺纱、织布、染整和相关机械制造、化工等,兴旺了一大串产业,当中也包括大量生产钢铁纺织等基础材料国企,第三产业也是受益于出口企业的兴旺,直接提供了无数个就业岗位,间接的兴旺了买房买车、歺饮、高铁交运等无数行业和岗位,以及产生了巨量的财税收入。世界前十大港口中国占七个,就是出口企业发展起来的,而不是靠那些打鱼船能发展的,经济最好的几个省份也是以外贸为主的。

zzchf 回复 04-17 03:02
以上这些税务费用都是一个企业的正常税费支出,内销企业和制造业都有这个进项税额,企业拿这个税费来充抵减少减免增值税。比如把成产卖给国内商场,商场也还要缴税,但如出口卖给美国,凭啥就要把前面的已摊销的税费要退税给企业?一样的成本一样的售价,一样的利润,外贸出口就要多收入出口退税费用?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04-17 10:00
国内市场要交税,出口就不用交税,你猜会怎么样?商家都把好货拿去出口了,最后被出口国制裁加关税,到头来利润赚不到,货白给人家,而国内自己享受着二流产品

明天阳光

明天阳光

5
2025-04-16 22:58

就不应该有出口退税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5
2025-04-16 20:55

没有一劳永逸的政策,国家应该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调整税收政策。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4
2025-04-17 10:05

出口退税就是和灰色产业链。和农业补贴一样一样。

Laoou

Laoou

4
2025-04-16 12:36

这是美NGO资助的文章。他自己也知道出口退税是国际惯例,凭什么别国能退,中国就不能退?美国人想尽一切办法逼迫外贸工厂企业搬离中国,妖言惑众,其心可诛!

Ryna

Ryna

4
2025-04-18 06:44

对于低于国内价格,甚至低于成本的出口商,不仅不能退税,还要加税,这些企业为了可以出口卷死了整个行业,让中国制造在全世界眼里都变成低端的代名词。出口退税应该给那些高价产品,出口价格比国内价格高的可以享受退税,其它的退税都应该取消。省下来的钱多发展军队,如果海军规模再扩大一倍,世界上乱哄哄的声音是否可以都消失掉了

用户52xxx23

用户52xxx23

4
2025-04-17 00:40

人民币交易的出口才能退税。这样子才真的利大于弊

Jaluson

Jaluson

3
2025-04-17 12:07

试问哪个国家没有出口退税?

黑水

黑水

3
2025-04-17 17:57

不应扭曲市场,凭啥补贴老美???

石匠-G50-24-300-524

石匠-G50-24-300-524

3
2025-04-17 06:43

作假太多吗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3
2025-04-16 12:09

出口退税是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更大的市场,换一个说法就是你在家里卖会卷死家里人,你还是出去卷死别人吧

莫非是他

莫非是他

3
2025-04-17 08:18

退税不是补贴。东西卖给外国人,你向人家外国人收税干什么?你去欧洲购物,人家不一样给你免税?美国出口中国的商品美国征收消费税了吗?由于增值税的征收方式与其他税种不同,是在流通环节预先征收的,所以存在退税的问题。而美国的消费税是在消费终端收取的,所以不存在退税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对出口商品不征税,预先收的税退还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3
2025-04-17 21:24

靠出口驱动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消费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关键关头,因此逐步取消出口退税已经提上日程,否则中国就会永远在中等收入陷阱打转。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3
2025-04-22 16:37

留给自己消费、享受岂不是更好

回流

回流

3
2025-04-17 05:05

好多利用出口退税谋利!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3
2025-04-17 09:48

汽车手机电脑家电等等所有产品占全球三分之一了,还搞出口退税的话,别人就不用活了。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2
2025-04-16 14:45

把国外的工作机会搞到中国来,终归是好事情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2
2025-04-16 19:49

补贴

吃吃

吃吃

2
2025-04-16 20:31

有没有大佬讲讲什么是出口退税?是谁出口?退的又是谁的税?这和那些什么保税区有什么关系么?

姜潮

姜潮

2
2025-04-17 07:26

现在就该立刻取消出口退税,把钱用在扶持企业上

Alan

Alan

2
2025-04-17 14:30

啥都不懂,就讲取消,中国是流通税,各个环节都加税了,而其他大部分国家是消费税,只有终端销售才收税。不退这部分税,我们企业的成本就会比别人高很多。WTO运行很多年,都从来没有因为这个退税对我们制裁过

肖哥

肖哥

2
2025-04-16 15:49

小编,出口退的什么税?你懂?增值税,如果不退则增加企业的增值税成约20%,还要企业生存?不懂不要瞎说。

大为

大为

2
2025-04-16 17:52

出口退税是全世界国家通用还是其他国家没有出口退税这一操作只此一家?

顺通

顺通

2
2025-04-17 15:59

这笔钱收有医疗养老教育还香吗

用户52xxx21

用户52xxx21

2
2025-04-16 21:17

一堆不知道什么是出口退税的在异想天开[静静吃瓜]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2
2025-04-16 19:28

这个是在胡说八道,说话都不动脑子,就想博眼球是吧,这方便国家看的更清楚,对一些有竞争力的产品肯定不退税了,对一些比较弱的产业还是需要扶持的!

微风不燥

微风不燥

2
2025-04-17 07:01

出口退税价格太便宜容易吸引更多国家仇视,产品全世界最低价格,因为外国觉得这产品太便宜提高关税还是很便宜。贸易战个个对准量大便宜提升关税,产品太便宜容易卷死其它国家本土企业不利于其它国家发展,必会反制孤立。提高产品质量创新提高价格,减少产品过量生产提高收入,劳动法实行标准,不实行罚款整改停产。

呐喊

呐喊

2
2025-04-18 07:28

胡说八道,外行装内行

123

123

2
2025-04-21 19:05

老美最早攻击中国就是到处都是中国制造,老美买的便宜,我们是消耗了能源,消耗了资源,给他们做贡献?出口商挣了点钱?世界工厂是好名词吗?与非洲的原料产地有什么区别?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2
2025-04-17 18:48

轻工业退税本就是好事,怎么退当然是我说的算了!

小 白 熊

小 白 熊

1
2025-04-16 21:14

可能这是间谍向他们的同胞释放的信号

征倭英雄

征倭英雄

1
2025-04-17 15:19

对对对对对对对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cyp

cyp

1
2025-04-16 21:25

可以每批取消一部分产品退税,分批分期直至取消完为止。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04-16 19:58

双刃剑;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
2025-04-16 18:41

支持文章

张艳伟

张艳伟

1
2025-04-17 11:00

取消出口退税,把钱花在国内消费者身上,不香吗?干嘛拿国内消费者的钱补贴外国人,还被各种反倾销收关税呢?现在是买家市场,增强国内人民的消费能力,加强国内市场才是正道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1
2025-04-16 16:46

扯犊子

昆仑剑派

昆仑剑派

1
2025-04-18 17:52

该取消的时候不取消,最不该取消的时候却取消,[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也真是没谁了,跟没读过书样的决定。出口退税应该在出口最红火的时候推出,即在2017年左右就应该逐步取消,从而达到去伪存真,由大转强。而现在明显已经过了取消期限,甚至是最不适合取消的时候,因市场萎缩,企业疯狂内卷,现在取消死的不是差的企业,而是好企业。最终只会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远见

远见

1
2025-04-17 17:07

非蠢既坏,中国商品增值税出厂就要交,不在中国销售本来就要退增值税,但欧美主流是消费时由消费者交这钱,出口的没收当然也不用退了

天上的麦兜

天上的麦兜

1
2025-04-16 17:49

出口退税相当于多放了这么多水

ff

ff

1
2025-04-17 09:45

建议出口征税[得瑟]

黑水

黑水

1
2025-04-17 18:01

现在的电动车补贴也应取消,扭曲市场。也不公平?凭啥开燃油车的就要交养路税???

PRO

PRO

1
2025-04-16 21:19

取消出口退税民企倒不倒不知道 但是外资工厂肯定倒

ycc

ycc

1
2025-04-19 10:13

ai文章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4-19 02:14

出口退税补贴落后产能,让大家都赚不到钱,还浪费人力资源,补贴国外消费者和政府关税。

123

123

1
2025-04-21 19:00

出口退税早就不应该存在了,是损己利人的政策。

Sheng

Sheng

2025-04-17 13:29

如果不是太内卷,降退税不是好方法

白易一

白易一

2025-04-17 13:49

当此堪比国战之际,此文章大赞。但重点只需针对不友好国家。

哇喔哇喔

哇喔哇喔

2025-04-16 12:51

有人欢喜有人忧,转型吧

克莱业

克莱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