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都快过完了,为啥我国的内需却一直拉动不起来呢?

尔丝看看趣事 2024-12-27 16:48:46

首先我采访一下大家:大家觉得今年的经济情况到底怎么样呢?真的是:生产升、需求增、就业稳、市场暖、质量优吗?

我估计有些人感觉今年日子还不错、甚至今年的日子比往年更加好过一点;不过这应该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

我个人认为:在现实中绝大部分人肯定会觉得今年的经济不咋地、今年的日子不太好过;甚至有些人今年的日子都过得有点提心吊胆了,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失业了。

那么为啥今年开始这经济就出现问题了呢?日子就突然变得无比艰难了呢?

我个人的答案很简单:这个世界是不断变化的、这个世界也是不断发展的。

一旦当自己的发展没有跟上世界的步伐、当自己的发展遇到模式天花板的时候、当自己没有以内变应外变的时候,这肯定就会出问题的。

俗话说的好:这个世界最大的不变就是永远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以不变应万变显然是不行的。任何一种模式都是有天花板的,所以我认为还是要变变为好。

好了,我们还是说回到经济、说回到内需上面来吧!

请问大家一个问题:为啥现在组织上在不遗余力的倡导消费、倡导拉动内需,甚至开始提用内循环来代替外循环呢?我个人认为:核心原因有三点!

第一,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国的经济靠的主要是“三驾马车”的拉动,也就是:消费、出口、投资。

可是如今出口和投资基建都出现问题了,例如:一些国家开始采取贸易保护政策、采取关税政策;地方上的债务问题开始显现出来等等。

说白了就是:以前是三驾马车一起开动;现在有两架马车开始出现问题了。

第二,其实从很多发达经济体的内部经济结构来看的话,内需和消费一直是他们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基础。

可是我国一直以来:消费占GDP的总量是偏低的、是严重不行的;以前只占到GDP总量的30%多。

现在虽然涨幅比较大,但是总体上跟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之明显的。

第三,当外部不可控的时候,那么我们就要从内部做文章、就是从内部入手了。

总之一句话,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的话,拉动内需、拉动内部消费,也许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或者说是不二动力。

那么我们现在的内需和消费拉动的怎么样了呢?

其实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别的先不说,单单从电影的票房就可以看出端倪;从企业、商业的感受就能看到现状。

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现在的内需和消费拉动的不怎么样、拉动的严重不咋地;大部分人比原来更加不敢消费了。

现在我们就来回答本文题中的疑问:为啥那我国的内需和消费就一直拉动不起来呢?

首先什么是内需、什么是消费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所谓的内需、所谓的消费就是让广大群众去消费、去花钱、去不断的将手中的银子花出去。

这样才能真正的盘活经济、这样才能真正的拉动内需和消费。

那么我们内需一直拉动不起来的根本原因、本质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核心原因有五点!

第一,我一直坚定的认为:消费靠的绝不是刺激;消费靠的是干货,也就是口袋里面有钱才行消费。

一直以来,很多专家出来说如何提振消费的问题,总是提到要刺激消费、要刺激内需、要刺激……

我想明确的告诉大家:消费靠刺激是提振不起来的,难道“刺激”两个字能够当钱花吗?我去消费的时候,难道把“刺激”拿出来付款吗?显然是不存在的。

简单点说就是:消费是需要钱的、是需要大家口袋里面有钱;这样才能消费。

可是现在很多人的收入并不高、开支却也并不小。在这样一种现状之下,那么又靠什么来拉动消费、拉动内需呢?难道真的靠刺激和刺激吗?

第二,我认为要想真正的拉动内需、拉动消费,有一个关键的办法就是:改善现在的分配模式。

很多人肯定认为:自己为啥没有钱呢?那是因为自己努力的不够、奋斗的不够、能力不够,机遇和运气不够好导致的。

当然了,一个人要想有钱、要想过上富裕的生活,这跟个人的努力、个人的奋斗、个人的机遇是有着重大关系的。

不过还跟一个关键要素有关,这个关键要素就是:分配模式、分配制度!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某些人一天八小时、每周双休、工作不苦不累;可是这些人工资很高、待遇很好、看病报销;这些人退休以后的待遇比绝大部分在职的人都高。

我认为:这就是分配模式导致的、分配制度导致的;这跟奋斗不奋斗也没有多大关系了。

说白了就是:要想让广大普通人有钱消费、敢于消费,适当的改变一下当前的分配模式很重要、极其重要。

第三,前些年刺激过度了、前些年拉动的太猛了;现在的后遗症出现了——房地产的后续效应!

如果在前几年问大家:你们家开支最大的是什么、你们家每月什么是固定支出;我估计大部分人肯定会说两个字——房子。

前些年主要靠什么来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呢?当然是房地产行业了。

一个家庭买了一套、二套房子以后,一般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甚至还要背负很多年的房贷。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人的口袋早就被房子给掏空了,现在又拿什么去消费、去拉动内需呢?

我个人的观点是:现在大家不愿意消费、没有钱消费,这跟前些年的房地产市场过热有着巨大的关系。

第四,我一直还有个基本观点:消费是保障出来的、内需也是靠保障出来的。

为什么有些国家的人敢于当“月光族”,甚至敢于借钱消费呢?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大家想想:现在你手中有50万存款的话,你敢全部拿出来消费吗?我估计大部分正常人、正常家庭都不敢吧!

因为你家孩子上学要钱、万一生病还是要钱、退休以后养老还是要钱;所以你就必须要早做打算、早做准备。

我认为:要想让大家敢于消费的话,社会的各种保障、各种兜底政策要跟上,例如:免费医疗、养老问题解决等等。

第五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预期和信心也是影响普通人消费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对自己未来的收入很有信心;那么也许他就敢于消费、敢于投资、敢于花钱。

可是如今很多人已经对未来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甚至很多人开始担心未来不一定会更好、未来可能会失业等等。

在这样一种对未来预期的判断之下,很多人也就不敢消费、也就不愿意去花钱了;而是选择把钱存起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总之一句话,内需和消费拉动不起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单单靠刺激肯定是不行的。

最后我想说,要想在2025年真正的把消费和内需拉动起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还是要改变分配模式兮!
7 阅读:3885

评论列表

飞火流星

飞火流星

114
2024-12-27 20:25

违背经济规律天天喊拉动内需,刺激这个刺激那个,没有收入哪来的内需和消费,是百姓不去消费吗?不要总是喊拉动内需和消费 ,应该实实在在想办法提高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内需和消费自然水到渠成。

用户17xxx02 回复 12-27 22:43
上有老下有小,哪敢乱用钱。今年搞了一年居然是负数。

M先生

M先生

83
2024-12-27 22:31

没钱呗,百分之二的人拥有百分之一百二的财富[笑着哭]

曹倪媚

曹倪媚

69
2024-12-28 01:50

未来几十年的钱都花完了还要怎么消费?

用户98xxx64 回复 12-28 09:29
前几年,房产赚的,现房子没人买了[呲牙笑]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48
2024-12-28 00:46

被提前消费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8
2024-12-28 10:55

假货多不敢消费。

万众一心

万众一心

37
2024-12-28 11:47

有钱了谁不想消费[笑着哭] 一群砖家天天喊刺激消费。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36
2024-12-27 18:57

这几年我说过很多次了,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提升经济唯一正确的方法是给14岁以下孩子发生活费,这样才能带动方方面面的消费,其他任何刺激消费补助消费的方法都是无用的,不信走着瞧。

破茧重生 回复 01-06 11:17
这样做唯一损害的是1%的人的利益,但是又是这1%的人说了算

用户60xxx13

用户60xxx13

36
2024-12-28 11:21

多简单 都没钱了 怎么消费

云水禅心

云水禅心

24
2024-12-28 07:17

统计一下工资低于五千的,每个人发一百万,你看看能不能把消费提上来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20
2024-12-28 13:06

穷人只是嘴上说啥都不贵,富人才会觉得啥都贵,你想刺激谁消费[呲牙笑]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13
2024-12-28 11:25

人口少了,需求自然少

ˋ花月夜

ˋ花月夜

12
2024-12-28 11:52

提前消费了[笑着哭]

北山

北山

11
2024-12-28 16:05

胡说八道。小编用它个人认为来替代实际的经济数据,就满口胡言,有人信,是又蠢又坏,是脑袋被驴踢暴了

乘风破浪 回复 12-29 06:17
大佬那你说怎么来,给点意见呗[得瑟]

然后就冬天了

然后就冬天了

11
2024-12-29 11:10

找乌干达,坦桑尼亚,柬埔寨的人拉,你才是你们的人民

用户75xxx42

用户75xxx42

11
2024-12-31 22:51

你每月发我一万,我保证用完让卖东西的都赚钱

东斜西独

东斜西独

10
2024-12-30 08:18

今年很多厂倒闭,朋年估计更多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0
2024-12-29 00:33

真凶是高税收低福利

愚人码头

愚人码头

9
2024-12-31 17:31

中产,小中产都被套牢在房子上了,丧失了消费能力。中低收入人群接不起这个接力棒。 原来可能是想通过打压房地产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谁知,那帮嘴嗨的人,降价了也不买帐,就是不接盘,只想等着免费的午餐。

dictator

dictator

7
2024-12-28 08:44

核心就一点:用于消费的钱在哪里?哪怕是一千减九百的优惠,没有最后那一百也是白瞎

阿甘

阿甘

6
2024-12-29 11:27

可是我们国家工资太低了,拿什么去消费!!!

Toy World Ltd

Toy World Ltd

6
2024-12-29 12:58

监狱里发“赢麻了”的那些踩缝纫机的,工资收入也下降了不[鼓掌]

咱家小院

咱家小院

6
2024-12-29 08:07

现在物业费,每月电话费,宽带费,电费,天然气费,交社保,交合作医疗,等等这些每家的必须消费一年也不少,算上吃喝哪家每月不得两三千起,这不属于消费吗

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

6
2024-12-30 20:29

出生率越来越低,生产效率越来越高,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人去消费怎么行!

海天

海天

6
2024-12-31 14:51

钱都进了极少数人手里了,他们可能还不敢放开了去花。

嘴角轻扬

嘴角轻扬

6
2024-12-29 03:03

都有钱了谁还用刺激 都攀比[思考][思考]当你觉得毫无希望的时候 攀比。。。心里只会说句去TMD比的

小马技术员

小马技术员

5
2024-12-30 18:03

需求,是有购买的意愿,和购买的能力

爱国者3

爱国者3

5
2025-01-02 16:02

内循环呢?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5
2024-12-30 23:30

打破大数据垄断和内卷,提供免费的教育和医疗,我就不相信内需拉不起来[呲牙笑]

春天最美

春天最美

5
2025-01-04 10:11

说得对,就那么三四千元收入敢消费吗?那天突发事故,拿什么钱进医院,那天身体不好住院了,拿什么去预交住院费,只要住进医院就要花好几万,报一半自已出一半。谁敢去大势消费。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4
2024-12-28 23:52

银行没存款、兜里没几个钱,我倒是想消费

一夜无眠 回复 12-31 07:29
专家都说了,人均存款50万,把存款拿出来消费

公羊春秋

公羊春秋

4
2025-01-02 01:59

项目款项被拖欠了大半年,现在身上只有几千块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撑到过年,看着身边的老婆孩子,真不知道明年的生活会怎样,昨天拜了财神,希望财神保佑吧

小笼包

小笼包

3
2025-01-03 15:49

现在企业普遍减员降薪,敢消费?财富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他们有消费的动力?

梦幻之风

梦幻之风

3
2025-01-05 17:12

叫资本买几个村,马上内需起来了

羽诺

羽诺

2
2024-12-28 01:02

没钱啊,社保交的多领的少。交的久退休晚。没钱消费,也没钱养老啊。

匿名

匿名

2
2024-12-29 01:46

刺激不了消费可以刺激贷款啊,真的是,办法多的是

不负余生

不负余生

2
2025-01-02 02:19

明星一个个的都老了[哭笑不得]

ikun

ikun

2
2025-01-02 03:20

被 30 年房贷套牢了,至少再等 30 年后,消费才有起色。

男人哭吧不是罪

男人哭吧不是罪

2
2024-12-31 06:02

什么叫通缩懂不,越卷越便宜越是只存钱不花钱或者兜里没钱消费不起[得瑟]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
2025-01-05 14:14

想说两句但是无言以对…

我是猫

我是猫

2
2025-01-06 15:33

市场里真正见到普惠的拉动内需的钱了么?一直在喊口号的拉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4-12-29 09:34

各位市民快点给儿子买婚房结婚了喂,不然房价又要涨价了。一套房子卖800万优惠中。

阿甘

阿甘

1
2024-12-29 11:30

基本工资2千多太低了!!!!!!

小邹邹12138

小邹邹12138

1
2024-12-31 07:24

杠杆率太高,全民负债了都。有钱也是还债,那还有心情消费。

养宠物达人

养宠物达人

2024-12-31 11:53

制造垃圾太多,内卷太严重了,太分散,工资也提不起来

尔丝看看趣事

尔丝看看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