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什么近年来逐渐“消失”了?背后有4个原因

人鱼薇沫谈成长 2023-03-29 17:54:38

推荐语:自1998年棚改以来,在大量资金的支持下,我国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发展的的支柱性产业。

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成熟期,市场已经无需通过棚改进行刺激,于是我国在2021年迎来了“旧改取代棚改”的发展新阶段。

旧改的主要内容是保留原有的建筑,通过改进、改造的手段,比如说外墙翻新、增设停车位、和增加电梯等改善旧城区的环境,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的幸福感。

旧改意味着房子的“内脏”保持不变,通过翻新让旧社区“穿上漂亮的外套”,不再像棚改那样随意的大拆大建。

而老小区旧改最明显的标志,无疑就是给房子加装电梯。毕竟,国内很多老小区的居住群体均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他们的日常生活如果没有电梯支持的话,会出现很多麻烦。

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在前两年比较火的“老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近年来却突然消失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据我们深入了解发现,老小区加装电梯被“暂停”,无非是下述4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个原因:加装电梯容易引发邻里矛盾。

按理来说,加装电梯对于老小区住户来说是一件难得的好事,极大方便了老小区高楼层住户的出行。但事实上,加装电梯并不是对所有业主都有益处,它反而会给部分业主带来负面的影响。

比如,对于老小区一楼以及二楼的住户来说,即便是没有加装电梯,他们的日常出行都是很方便的。如果加装了电梯,五六楼住户是方便了,但低层住户的采光和通风均要受到影响,从而导致邻里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发生。

第二个原因:装电梯后,会有一定的噪音。

现如今,几乎所有新建的小区都是专门设有楼梯井道的,住户不会受到电梯运行带来的噪音影响。但是,老小区加装电梯就不一样了,基本上电梯只能硬生生塞在入户门口外边,或者是直接通到住户门口,由此容易带来噪音污染问题。

很多老人由于睡眠比较浅,需要安静的休息环境,他们不希望因为安装电梯而打扰到自己的休息。

第三个原因:低层住户房子会因为加装电梯而贬值。

上述我们提到,旧小区加装电梯,很容易影响到底层住户的采光和通风,从而导致房子整日光线昏暗、晾衣服也不好干。在这样的情况下,低楼层的住户哪怕是不用出钱安装,他们心里也是不愿意的。

毕竟,如果给高层住户装了这个电梯,势必就会影响到自己的居住,甚至还会影响到房子的价值。在过去,已经有不少老小区住户反映,因为加装了电梯,低楼层的房子变得越来越难卖,最终只能降价出售。

眼看着房子会因为加装电梯而贬值,部分业主当然要坚决反对,这也是人之常情。

第四个原因:电梯维修保养费用,会增加住户的生活成本。

现在带电梯的住宅,一般都是二三十层,因此平时使用电梯的费用可以由上百户的家庭来平均分担,保养和使用成本较低。但对于老旧小区业主来说,由于住户比较少,平摊到他们头上的电梯维修以及使用成本会高很多。

考虑到加装电梯后,住户需要长期支付维修和保养费用,很多业主也不乐意了,纷纷打下退堂鼓,不愿意加装电梯。

综上所述,近年来选择加装电梯的老小区越来越少,主要是因为加装电梯虽然有利好,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的弊端,比如影响底层住户采光、房子贬值、使用成本较高等。

不知道大家对此怎么看呢?

84 阅读:48161
评论列表
  • 2023-03-30 13:38

    贪污腐败工程必须禁止

    倪融 回复:
    能自己找厂商和施工单位我就信你。
    懒得回无聊 回复:
    都有补助的,知道不知道啥叫骗补助[得瑟]
  • 2023-03-30 00:05

    既然是老旧小区,肯定住的人都是些没钱的人?但加装电梯还要收钱,你说能有多少人拿得出来?

    星光 回复:
    有利有弊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你强制别人低楼层和损人利己的借口。
    不会游泳的鱼 回复:
    回答你两个问题,首先第一个,住老旧小区的不一定是穷人,有的是买的早,那时候没有电梯房,很早以前就买得起房能有多穷?第二,加装电梯国家补贴十万,而且剩下的每一户均摊,你认为一户需要出多少钱?换来的便利你怎么只字不提?有了电梯住高层坐轮椅的老人的便利性你又知多少?
  • 2023-03-31 18:16

    加装电梯弊大于利,不是一个好主意。

  • 铁兔 98
    2023-03-31 04:19

    违建!

    369 回复:
    就是违建
  • 2023-03-30 13:39

    个人不支持……

    ghgfvhu3 回复:
    我三楼也不同意,不出钱也不同意。
  • 孔孔 69
    2023-03-30 17:16

    电梯故障,物业不管维修,电梯公司要钱,谁来管,谁来出钱?

    摸鱼校尉 回复:
    谁受益,谁得利,谁出钱啊
  • 2023-03-31 23:24

    一个笑话接一个笑话!

  • 2023-04-01 23:54

    不必讲原因,其实这纯粹是不切实际的胡闹!

  • 2023-03-31 18:33

    这下不是违建了[笑着哭],以后出问题维修才是大问题毕竟老小区基本没收物业费,即使收也只是收点看门钱,还有每年的年检和耗材更换[得瑟]

    德鲁克5688 回复:
    都是本梯3-7层住户自己解决电梯一切费用问题的
  • 2023-04-01 16:26

    我就住一层,谁装电梯我第一说no,然后丢他老母。

  • 劲超 28
    2023-03-31 12:00

    加装电梯是正常的,但装错位置了。只须在小区建个空中走廊。引入(3~4)(5~6)同一空中走廊即可。并且3~4栋楼用一个电梯。省钱但电梯公司不赚钱了,它还干吗?

    懒得回无聊 回复:
    空中走廊上哪建?谁出钱?算面积不?消防怎么算??真是个大聪明[得瑟][得瑟]
    YP一个 回复: 懒得回无聊
    国家出钱,电梯公司出钱,不是说为老百姓服务吗?
  • 2023-04-01 10:43

    电梯资本代表干不过房地产代表,就熄火了呗

    天天 回复:
    根本就不是这个原因,最大原因就是1.2楼房价下降,才是最根本原因,
    用户16xxx99 回复:
    所有解释你的最一语中的[点赞][点赞][点赞],老房子都装电梯了,谁买开发商的新房子呢
  • 2023-04-02 10:06

    本来就是胡搞,便利了高楼层亏了低楼层,还得花冤枉钱

  • 小龙 23
    2023-04-01 04:19

    老旧小区直接动迁重建多好

    会呼吸的鱼 回复:
    拆不起,而且老小区的居民无赖很多,到时候会提出各种无理要求来进行补偿或者搬迁
    游客 回复:
    想多了,遵守规则的有多少?强拆你是没经历过,不管有没有人直接推,赔偿压根没有,我家拆10年了,还没建回迁楼。是有人上北京告状,没见回来的。
  • 呵呵 22
    2023-03-31 20:50

    关键各社区只为了推建加梯,在建中的矛盾,后面的维保都交给居民自己处理,都没有详细的建前建后的规则,过几年就一个个死梯~

  • Maho 20
    2023-04-02 18:25

    都有好处个屁,用老年人行动不便来做挡箭牌,那以前没这工程玩样儿是不是他们这辈子不用下楼了?

  • 2023-03-31 22:21

    老小区加装电梯,让住三层以上的房子涨价了,相反让一二层的房子由于采光和原先少爬楼的优势荡然无存

    德鲁克5688 回复:
    确实利益不均,以前二三楼是黄金楼层加装电梯后高层是黄金楼层,老龄化安装电梯是大势所趋卖掉楼梯房置换电梯房要多掏一大笔钱呢。我们小区楼梯楼都在北面所以小区增设电梯都装在北面
    干杯 回复:
    哦,什么地方建这种房?
  • 2023-03-31 15:26

    老旧小区装电梯确实对一二楼不友好

  • 二少 16
    2023-04-01 01:28

    纯粹瞎胡闹

  • 2023-04-02 18:04

    加装应在房子内部装吧,在外面装像一个正常人在外面生了个疮一样,非常不美观,还占了不宽的路面,确实没必要装,到时电费修理费也是一大毕开支。

  • 光影 13
    2023-04-10 10:22

    砖结构预制板旧楼加装电梯有可能对房屋结构带来安全问题。

    德鲁克5688 回复:
    增设电梯默认都是2000年前后新建的钢筋混泥土框架结构的小区
  • 2023-03-31 18:18

    四十年左右的老房子,装了电梯能用多少时间?我认为既然是老房子那就推倒重建。[点赞][点赞][点赞]

  • 阿永 11
    2023-03-30 12:26

    如不收钱就人人欢迎。

  • 2023-03-31 11:31

    还有一个原因,大多数单元门朝南。

  • 2023-03-31 20:38

    我是6楼,我就不同意加装

    用户10xxx97 回复:
    你会后悔的……
  • 2023-04-03 21:05

    旧小区本身旧改就不科学,再装个电梯就是没事找事……

  • 2023-04-09 16:26

    旧改等于谋财害命:预制板房无论怎么改,都没有什么卵用

  • 2023-04-06 17:55

    每年都新建很多电梯房住宅,真想做善事,就补贴一部分费用置换。何必折腾老房子

  • 2023-04-11 16:49

    加装都是高成闹的,加装了高层房子就涨价了,低层的就跌价了,说白了就是拿别人的钱为自己房子增值。

  • 2023-03-31 21:52

    零五年后的楼房装电梯还能接受,起码质量很好,之前的楼房就是豆腐渣!

    HSS 回复:
    我妹子家是01年的房子,她们那一幢就加装了电梯,一楼二户,二楼一户,三楼一户不同意就没出钱,其他业主按比例出钱,去乘过几次,什么噪音,采光都没啥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对后一幢楼的影响,北面的电梯井影响了后一幢楼的阳光!
  • 2023-04-03 00:31

    政府没钱了才是真的

  • 2023-04-02 21:37

    违章建筑

  • 2023-04-01 15:05

    利益不一样

  • 2023-04-02 18:04

    我家三楼,感觉坐电梯还没有爬楼快[得瑟]然后电梯要维修,这笔钱谁都不愿意出,估计要摆烂[得瑟]

  • 2023-04-10 20:41

    旧改是什么? 就是一件漂亮的外套里面包裹着一个衰老的身体。

  • 2023-03-31 17:18

    违建

  • 2023-03-31 11:56

    电梯电费与维护维修费,业主户太少摊得多,比住电梯房成本高,谁愿意?

  • 2023-03-31 13:23

    能不胡说八道吗?刚结束的两会上,住建部长还在提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到你这都快消失了???

  • 2023-04-01 17:56

    老旧小区的人消费不起这个,一部电梯的共同用户也太少了

  • 2023-04-02 05:18

    老小区噪音大,而且以后维护一,二楼不愿出钱

  • 2023-04-10 12:31

    老旧房加装电梯,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这种事万万不能做。

  • 2023-04-13 23:37

    到了年限,旧了就拆除!粉饰啥!隐患多!都加上电梯。谁去买新房子!?

  • 2023-03-30 10:57

    爱情就像龙卷风🌪️,一下过去了

  • 2023-04-01 07:43

    主要是现在加装的电梯太大太丑,子弹头迷你透明电梯,时尚又剩地、少占立体空间,就是不选用!

  • 2023-04-01 23:34

    画饼?

  • 2023-04-19 16:38

    这就是个扯淡的事,给我钱我也不装

  • 2023-04-20 09:40

    最关键的没说,都是老旧楼,一旦因加装电梯改变楼体承重或结构,导致危险,后果谁也担不起。

  • yuan 4
    2023-03-30 19:13

    胡说八道,这些呆

  • 2023-04-03 10:50

    加装电梯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坚决反对!

  • 2023-04-03 10:17

    我住顶楼也不同意,太贵了,装不起

  • 2023-04-04 19:55

    10左右后维修费用一点点多少,年岁大的这💰的问题就来了。

  • 2023-04-06 11:31

    以前要严控地产,去杠杆。现在想卖房子[笑着哭],当然要推销新房子。

  • 2023-04-06 16:13

    利益问题,众口难调

  • 2023-04-09 21:51

    利字当头

  • 2023-04-09 20:01

    面子工程

  • sztl 4
    2023-04-10 11:17

    本来就是违建

  • 2023-04-11 13:05

    只要有政府补贴,电梯价格就翻一翻,相关各方均有利可图,而真正的使用者多花钱还得承担日后无尽的维保使用费。

  • 2023-04-12 15:31

    利益二字

  • 2023-04-11 22:23

    想出这招的人该看脑了

  • 2023-04-12 12:51

    原地集资重建才是王道

  • 2023-04-12 22:20

    不支持!

  • 2023-04-13 21:43

    主要是出不起钱,有人帮出钱就可以,一分钱不用花的电梯就好

  • 2023-04-14 12:54

    主要是疫情后政府没钱了,没补贴工程就不好推动了

  • 2023-04-15 10:38

    垃圾分类也是拍脑袋,本来每个单元口2个大垃圾桶。每天早晨收垃圾的清走挺好。现在集中小房子。首先建设垃圾小房子的时候考虑周边住宅影响么?周边住宅贬值不好卖损失谁承担。其次集中后感觉成了一个个集中垃圾堆。污水横流,苍蝇乱飞。夏天路过那味道很酸爽。第三那些垃圾桶哪里有分类,不和以前一样?根本没人分。就是垃圾车收走我看也是混在一起。毫无意义。建设一个个垃圾屋又是一笔不小支出,搞垃圾分类你可以从餐饮门店和公司起步。那些比较容易实现。

  • 2023-04-20 16:19

    这是政府民生工程,为民造福,只要是公房,都要装!!!!

  • 2023-04-23 12:39

    没停啊,前几天物业刚发了通知

  • 2023-05-06 18:08

    那就是没事找事瞎折腾。[红脸笑]

  • 2023-05-08 16:47

    超过三十年的可以拆了重建,住户自己集资建可以不,地还是那个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5-08 15:01

    在广东,夏天这种加装电梯能闷死人。

  • 2023-05-09 17:53

    南京最近要为全部老旧小区装电梯,反其道而行之。都是一拍脑袋的事。

  • 2023-04-01 16:10

    我所在老旧小区本就很多空置,怎么去推行安装电梯?我也快走了,电梯不可能了。

  • 2023-04-09 17:58

    这四点不是最关键,关键点是很难拿到补贴

  • 2023-04-17 01:19

    作为楼梯房高层住户增设电梯受益者还好当初一二楼好说话都签字同意加装电梯了,说增电梯影响采光和噪音都是借口,现在电梯运行安静得很室内根本听不到啥动静,整梯用得着电梯也就12户日常上下不多的,且装在楼道口产生的噪音和遮光可以忽略不计,你在客厅若不探头出窗台看都看不到外部有电梯呢!怎么会影响采光?矮楼层采光本来就不佳的,有电梯一年维护费用也就几千块每户分摊下也就大几百比追加大笔钱财置换电梯房小区无论维护费还是物业费省太多了。增设电梯遭到一二楼反对真正原因是装好电梯后3-7楼更便利明显增值了而一二楼矮层没得到好处(增设电梯后二手房行情一二楼是贬值,三楼总体不变略增,四至七楼明显增值),一二楼更没啥人想买了就卖不到之前的价格实质是会贬值10%左右,对一二楼住户可以适当补贴。

  • 2023-04-19 09:28

    适合装的都基本装了,不适合装怎么装呢

  • 2023-04-23 16:41

    下电梯不如把它拆了修高楼

  • 2023-04-26 18:19

    让他们怎么买新楼?

  • 2023-04-27 00:54

    首先我当然同意加装,但是我拿不出安装费6万余元,装好后每月的物业费电费保养等各种费用要多出很多,每次使用都是刷卡收费,感觉没凑齐一家人一个人用实在太奢侈,另外时间长了自然要维修要报废……反正花钱就是无底洞,真的舍不得投这个无底洞。

  • 2023-04-28 12:10

    根本就没有任何合算

  • 2023-05-03 19:01

    一二楼不同意一般就安装不了

  • 2023-05-05 22:09

    人家过的挺好的,非要“作”,非要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有钱把房价降低一些,比什么都实在

  • 2023-05-07 13:31

    违建工程!

  • 2023-03-31 11:33

    每人利益诉求不一样。

  • 2023-03-31 12:31

    吹牛逼了好几年也没见电梯!!!!恶心

  • 2023-04-02 15:44

    放屁,我们这里刚开始

  • 2023-04-03 12:34

    对呀 光高层得利了,我没捞到好处,我心里不平衡找理由反对。就这样咋滴吧

  • 2023-04-04 15:28

    谁出钱?如果是自己掏钱还是算了吧,弄的像国家给的福利一样。其实就是要榨我们的钱!

  • 2023-04-04 11:05

    国家就不能管吗?别什么都要收费,就当做给老百姓的福利了。

  • 2023-04-04 22:09

    就这些老房子老旧小区脏乱差本来就卖不起价,装电梯还要钱维护还要钱……我住五楼我想安,但我也理解一二楼

  • 2023-04-09 22:22

    加装的东西,违背了房子设计之初的承受力,出事概率会很高,看谁先中招而已

  • 2023-04-12 15:19

    个人坚绝不支持加装电梯

  • 2023-04-13 08:27

    老小区巨大问题是楼距不够,中间就一个车道位置,加装电梯后,停车通车成了大问题,稍微有钱的早就卖了去换新电梯房了

  • 2023-04-16 16:52

    嫌高爬不动就卖了,买电梯房

  • 2023-04-17 07:53

    别折腾了,等拆迁或者置换就可以了,还可以去库存[得瑟]

  • 2023-04-17 17:41

    实事求是,为民发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4-18 13:08

    用几年后没钱维修了问题就更大了,不应加装电梯❗

  • ZwD 2
    2023-04-26 19:27

    好比轿车后面加挂箱货[笑着哭]

  • 2023-05-04 13:56

    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 2023-05-05 21:01

    老旧,楼体结构能否承受,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我觉的这才是重点,很多老旧楼不是浇筑的,是板子搭的,安全第一

  • 2023-05-07 21:37

    本来就是“拉郎配”!不能因为有些人不方便,就损害另一些人的利益,更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浑水摸鱼!

  • 2023-05-09 18:19

    不会超过五年,都会变成僵尸电梯

人鱼薇沫谈成长

简介:鹰振双翼,岂栖桃花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