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华夏”:考古又一重大发现,难怪我们被称为“华人”

诸史 2023-12-06 18:58:35

左传记载孔子云“裔不谋夏,夷不乱华”,孔子将“夏”与“华”相提并论。其后,尚书记载“华夏蛮貊(mò,蛮貊分别指南方部族和北方部族,泛指四方落后部族),罔不率俾”,这是“华夏”一词的最早出处,此后华和夏开始连用,且“华”在前、“夏”在后。

唐朝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解释华夏二字:“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孔颖达看来,“华”代表中国人服饰之美。此后,孔颖达的解读成为主流,至今很多国学大师还如此解读“华”。

问题在于:为何叫“华夏”,而不是“夏华”?鲜为人知的是,在华夏之华起源上,现代考古取得重大发现,如此也就难怪我们又称“华人”。

华字本义为花

金文华字,字形像花朵(见下图一二),本义指草木的花,上部像花瓣,中部两横画像花萼和花托,下部像茎和根。战国之后,华字被加了“艸(艹)”字头。

比如,周易记载“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诗经记载“皇皇者华,于彼原隰”,这里的“华”都是“花”之意。

大约战国时期,因为“华”(花)给人光彩夺目、华丽、华美等感觉,于是引申出光华、显耀等意。

由于“华”的意思发生转变,再用来表达“花”之意,会造成表达混乱,于是秦汉、南北朝时古人先后造出“荂”与“花”代表花朵。至此,“华”就脱离了“花”之本义。因此,“华”之本义是花朵,我们现在使用的华之引申义。

但问题是,左传记载孔子云“裔(指边远地区部族)不谋夏,夷不乱华”,其中的“华”明显不是花朵,而应该是指华夏(或者说一个群体),那么孔子为何用本义为“花”的“华”,指代一个群体?而且,左传中明明先说“夏”、后说“华”,但在尚书中的“华夏”,为何“华”在前、“夏”在后?

考古发现华族?

孔子将华和夏相提并论,尚书中的“华夏”将华列于夏之前,这一切似乎说明“华”曾是一个夏朝之前的强大势力。而现代考古发现,夏朝之前的确存在一个强大的“华族”。

关于这个史前“华族”,现代考古发现的庙底沟文化,其中以下两点或可解释“华”之来源:

首先,史前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

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中期的考古学文化,距今5900—5400年,以豫、陕、晋三省为中心,以陕西西安杨官寨遗址为代表,分布范围北抵内蒙古中南部,南至淮汉,西达甘肃和青海境内,东至泰岱,覆盖了整个黄河中上游及江汉地区,是中国史前考古学文化中分布范围最广的一支!

除此之外,庙底沟文化彩陶还向四方播散,比如一直越过长江,最远到达洞庭湖以南地区。

因此,庙底沟文化是一种强势文化,分布与影响范围极广。

其次,庙底沟文化以“花”为代表

现代考古发现,庙底沟文化彩陶极具自身特征,上面绘有各种纹饰,其中以各种各样的花瓣纹最为常见,也是最主要的纹饰,即花瓣纹彩陶是庙底沟文化的标识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东部大汶口文化、西南大溪文化、北方红山文化、西北马家窑文化等,都出土过大量花瓣纹饰的彩陶,说明庙底沟文化对其影响很大。反过来说,在其他文化看来,庙底沟文化的先民是以“华”(花)为代表。

考古泰斗苏秉琦(下图)指出:“菊科”和“玫瑰”花纹图案,是庙底沟文化彩陶上最常见的纹饰,可能就是华族(即华夏民族)得名的由来。

因此,庙底沟文化是史前考古学文化中分布范围最广的一支,一种以花瓣纹为主的上古强势文化,影响极其广泛。或许,“华”就是它留下的历史记忆。

当以庙底沟为中心传播出去的花瓣纹,被东南西北各大势力接受之后,由此可能形成了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华族”,不再局限于庙底沟文化,最终作为深刻的历史记忆传承了下去。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将庙底沟文化(或其他也流行使用花瓣纹的文化类型)视为“华”,那么上文的很多疑问就能得到更合理的解释:首先在时间上,华在夏朝之前,自然应该说“华夏”;其次在指代上,华夏之夏代表夏朝,华代表盛行花瓣纹的一股势力,两者可以相提并论,两者合并为“华夏”成为中国的代表。(下图,夏朝开国之君大禹像)

最后,关于本文话题,还有三点值得思考:

首先,庙底沟文化不仅影响四方,同时却也吸纳、包容其他文化元素。更为重要的是,考古没有发现武力征服的痕迹,说明庙底沟与周边文化保持着平等交流的关系。那么,鉴于庙底沟文化的重要性,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和平性,其源头是不是庙底沟文化?

其次,我们自称“龙的传人”(龙遗存远少于花瓣纹遗存),却又为何自称“华人”——华的传人?或许,原因在于中国龙崇拜历史悠久,考古发现最早的“龙”距今已有万年,但花瓣纹却只盛行一时,因此“华人”是花瓣纹盛行后的称呼,“龙的传人”是更长久的称呼。

第三,中国文献记载的“华”,却能在考古上找到非常“吻合”的遗存,背后反映的东西,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比如:“华”字出现时间是不是就在庙底沟文化期,虞夏之前是不是还有一个影响力极大的“华朝”或“华国”,以及夏朝之前的“华”是如何传承下来的?

21 阅读:1985

评论列表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11
2023-12-28 08:57

弄明白了禅是指统治权和神权,就以禹时代为历史起点,用神权去解释华的真实意思就不是花了,而是有神权意识的一个强大的部落,就是一堆十字架子组成的华字的华,那么多十字代表什么?显然不是花花草草,肯定是有力量的东西,那只有天了,这些十字是接天地之灵气东西,所以,华氏族就是个天来之族,天授之族,天授之权杖,因而叫禅让。 华夏之完整意思简单解释是,华夏是天授神权经过谦让到了夏王朝,自豪,骄傲啊!

傅唐火 回复 12-31 13:41
天啥?! 华夏之主,起源人皇,比肩鬼丶神。

漂泊男儿周如谦

漂泊男儿周如谦

11
2023-12-08 13:01

石峁.叫夏族,少族长后稷还没出生了,舜还没建虔.帝尧也没建夏.掌控石峁的帝挚还没传位呢!

傅唐火 回复 01-01 09:02
哦哦。还以为你忘了[呲牙笑]

漂泊男儿周如谦 回复 傅唐火 01-01 14:54
是你忘了

凡尘

凡尘

11
2023-12-21 13:12

中国已知史前三皇五帝上古时代因为地球灵气充裕,其实是修仙时代,因为伏羲女娲创造了世界,到了黄帝炎帝他们,各种动物生命只有两个方向:一是修仙;二是创造食物!因此女娲伏羲这些法术最高先行者称为“大能”他们在地球上共生活1000多万年,创造的修仙秘籍最后流落到:广城子,九天玄女,黄帝手中,曾经打败魔族:蚩龙族。 黄帝坐驾换现在理解是:宇宙飞舟,能在宇宙无穷无尽飞行,能源发动机推力其实是三种:法力,符箓,捕捉黑洞与白洞核心当燃料,具有时空虫洞穿越与反引力功能。 那个时候中国叫:华夏国。修仙第一步首先是:百日筑基,感觉就是练内功! 功力达到通大周天之后才能去练仙法! 有个疑问:修仙不吃东西吗?那不参加社会工作,谁给你钱?没钱能买吃的吗?如果能解决吃饭问题我也想去修仙了 一连串疑问…… 山海经其实是上古时代地球世界,那时候是修仙时代,各种动物都修仙,物种比现在更多!最后别的物种发现地球灵气没有了,就飞逃到别星球去了!

6689

6689

9
2023-12-11 07:57

华与花同义,而且华发花音,实际发音是发广东白话音“fa”这个音,实际写:华屋。发音(fa喔)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9
2023-12-28 09:05

禹时代禅指统治权和神权,虞之前的神化就不奇怪了,但禹肯定是真实的。 禅禹时代指统治权和神权,而佛叫的禅是指静坐,天差地别。 所以说,现代文科生真是不学无术的胡说八道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9
2023-12-28 08:47

打开现代文科生写的东西,居然把禅全解释成了佛教术语,而佛教是外来教,禅让制却出现在禹之前,这不完全颠倒了吗?禅是道门的不是佛门的,是佛门在取经之后接上道的禅法,这才是正解! 禅让制表示禹时代的禅与现代的禅完全不是一个东西,禹时代的禅是指权力,既代表统治权也代表神权,因而叫禅让

watch

watch

9
2023-12-09 12:47

三星堆出土的外星人面具就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证明华夏人是从中东地区迁过来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旧时光影如水 回复 12-27 12:39
埃及总统???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6
2023-12-08 23:04

华根本就没有脱离花的原意,譬如我们当地有一座桥叫华楼桥。为什么叫华楼桥呢?一般人从字面也看不出来。但如果指出来,这就是花楼桥,这意思显而易见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6
2023-12-16 20:28

华通花,花代表春天,夏就是夏天的意思,古代中原地区秋冬应该很寒冷,因为御寒和储备食物,古人应该天然排斥秋冬,反之春夏则受欢迎,喜欢用春夏来命名或自称,久而久之就有了华(花)人夏人的称呼,和衣服礼仪没多大关系,个人浅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4
2023-12-28 08:38

禅让制事实上是道的思维起源,禅是道的专有名词,禅只有道门用这个字,为什么?历史为什么用禅让制,而不用谦让制,隐退制,交权制,而非得用禅让制呢?

东方不败者

东方不败者

4
2023-12-28 08:32

要解读中国的历史,不仅是翻翻古籍,多挖水坑,还必须有道门的思维,西方文科生不懂中国的道,自然理解不了华夏的历史,但中国的文科生不懂道就不要去华夏的历史,挖水坑挖出点宝贝也读不懂,暴殄天物! 华是华氏部落,华夏就是从夏王朝的历史来源。华夏对应的是大名鼎鼎的禅让制,华夏对应的是禹上下百年这个历史关键节点,华夏对应的历史的第一次大跨跃的进步,由此时产生了自豪民族,华夏之所以沿用至今,正是因为它的自豪,值得夸耀,否则早淹没了!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3
2023-12-08 22:54

胡编乱造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
2023-12-08 17:55

“夏”的来源有人考证过吗?

用户17xxx79 回复 12-22 11:23
有道理。

菲阳 回复 12-11 20:28
语言考古学认为藏语中对汉人的称呼"jia"就是夏,是汉藏分支时藏人祖先对汉人祖先的称呼,而语言考古学根据数据模型计算汉藏语系汉藏的分支发生于六千五百年前的甘肃,汉藏的同类型Y单倍体类型是O2,而基因考古学证据表明六千多年前O2族群就生活在甘肃,而且考古学证据表明中国文明的正源就是六千多年前甘肃的一个文化在仰韶文化崩溃后向东扩张而形成的庙底沟文化发展起来的,而历史记载中又有“黄帝出西羌”、“禹出西羌”的记载,这几个证据同时表明夏起源于六千多年前的甘肃

SUBINGFENG

SUBINGFENG

3
2023-12-08 11:10

华是华胥族,伏羲女娲的母亲,夏是禹大禹,简称华夏。

圣殿蓝衣骑士

圣殿蓝衣骑士

3
2023-12-14 23:40

没有发现文字,一切都是浮云!只有殷墟发现了文字,证明了3800年的文明,其他都没用,三星堆到现在还没有发掘到文字

菲阳

菲阳

2
2023-12-08 09:32

华夏的华是形容词,华丽尊贵的夏人,夏人中地位尊贵能够衣着华服的才是华夏,没有华族的说法

红色闪电

红色闪电

2
2024-01-24 20:10

原来,种花家的称呼是这么来的。

静默

静默

2023-12-08 22:15

何谓华夏,肯定是之前曾有华也有夏。

chena

chena

2023-12-08 07:39

要抹除祀与戎的黄河流域文化,谁也阻挡不了的。

诸史

诸史

从历史百家的角度,捕捉人生的精彩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