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俄运输线要求途经蒙古国,我国拒绝投资,做法到底对不对?

科学怂哥 2024-01-03 05:30:04

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俄罗斯执意要求途经蒙古,我国因此拒绝投资管道建设。这样的做法到底对不对,俄罗斯又为何要执意途径蒙古呢?

中国进口天然气

俄罗斯作为全球天然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产量居于世界首位,年产量约为6000亿立方米,而我国作为俄罗斯的邻国,又是能源消费大国,每年也会从俄罗斯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等资源。

据了解,2022年全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155亿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气和6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均创了历史新高。虽说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每年的输气量达到了380亿立方米,但我国在2022年的天然气消费量,可是达到了3646亿立方米,如此巨大的进口量仍然无法满足我国的需求量。

于是我国和俄罗斯开始规划第二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号,然而在这条管道的路线规划上却存在一些争议。按照规划,这条管道是以俄罗斯西伯利亚达利涅列琴斯克为起点,途经蒙古,最终抵达中国,总长约6700公里,每年可以向我国输送最多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那我们要知道的是,作为能源的运输线,自然是经过的国家越少越安全,而且这条管道也是中俄双方的能源供给管道,并不需要给蒙古输送天然气。那俄罗斯为何要执意途径蒙古呢?

俄罗斯为何要途径蒙古

其实在我国的西边与俄罗斯也有着55公里的接壤地区,位于新疆的阿尔泰山,本身天然气管道的输送点就位于俄罗斯的西部,走这条线路的话运输距离只有1900公里左右,之后可以接上我国西气东输的管线运输到东部地区,这样看来明显是直达中国的路线更为合适。

但在俄罗斯看来,蒙古国也算是潜在客户之一,虽然蒙古国的天然气储量也不少,位居世界前十,但是因为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这些资源无法开采,如果中俄输气管道能经过蒙古,未必不能开发出一个新的客户。

当然俄罗斯还有另一个想法那就是拉拢蒙古,中俄输气管道经过蒙古,中国每年必然要缴纳一定的“过路费”,要知道阿塞拜疆到土耳其的石油管道,途经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土耳其光是过境费就能收到2.5亿美元。

而中俄输气管道则是完整贯穿了蒙古国,这个过境费可能达到十几亿,要知道2022年蒙古国的GDP总额也不过才168亿美元,可以说能让蒙古国大赚一笔,蒙古国承了俄罗斯的情,关系自然也就更加紧密。

但我国不仅要支出大额的过境费,这样长距离的管道运输建设费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费用,都需要我国的出资,管道高昂的成本、能源的安全性等因素,对我国来说都是一个大问题,我国拒绝投资管道建设也是情有可原,大家觉得呢?

334 阅读:64973

评论列表

普鲁士

普鲁士

448
2024-01-04 12:20

天然气市场现在是买方市场没必要搞坨狗屎放自己面前恶心自己,经过第三国本身就是不必要不可预测的风险,宁可不要也没必要害自己没有退路中国能源多样化格局,也不是必然依靠俄罗斯

蚍蜉 回复 01-05 23:58
北极熊是仅次于日本对我们伤害最大的国家,一向如此贪婪。

启明星的指引 回复 01-05 19:15
拿中方的生意做人情卖给蒙古。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370
2024-01-04 08:16

要过蒙古,俄国自己搞另一条,别老是想借机会给中国挖坑。

用户18xxx55 回复 01-04 16:44
俄罗斯不最一般的阴狡,利用我的的善良背后捅刀子,正值菲律宾搞事,它居然卖反舰导弹给菲,2024年它假订20条货轮,转手给了印度船厂,明知我反对印度入常,它又公开支持,许诺印入常,处处背刺我们。

和光同尘 回复 01-05 16:08
这是给蒙古和俄罗斯未来要挟中国的一个机会。

将收藏进行到底

将收藏进行到底

227
2024-01-04 08:15

绝对不能过外蒙古,要切断俄罗斯与外蒙古的经济联系,然后要政治脱钩,要让他俩彻底脱钩,并入内蒙古,让蒙古完整回归。

搞笑快工 回复 01-05 11:31
这块狗不拉屎鸟不下蛋的地方,没有世界大战时期,要这块地干啥??

用户30xxx98 回复 01-05 16:59
不要说p话,现在拿回来干嘛?起码等中国到世界第一先,现在拿回来破事可不会少,还要拿出一堆钱来养着

kjl200500

kjl200500

140
2024-01-04 08:27

经过蒙古,蒙古就有理由让天津巷,出让一个块地给他的矿石出口做仓库了!

蓝天大海

蓝天大海

127
2024-01-04 08:14

什么文章,那不是费用的问题,受置于人的事,乌克兰把气说关就关了,你能咋地

用户11xxx52 回复 01-08 15:49
能咋的,大毛,二毛不是大打出手,两败俱伤。

用户12xxx87 回复 01-06 15:10
扯淡

世界那么大

世界那么大

117
2024-01-04 08:53

必须拒绝途径外蒙古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88
2024-01-04 16:52

这个项目罗斯坚持过境蒙古,同时中国也坚持直接到中国,为此双方谈判了很久,最后俄方仍坚持过境蒙古,本来直接过中国,双方各自出资各自境内的管道费用,既然俄方坚持要过境蒙古,中国提出蒙古境内的管道费用由俄方出资,没有理由由中国出资,而且由中方承建,这笔费用大约二十亿美元……俄方拿不出来。前段时间俄方暴出消息,说中方要求建设费用俄方一次性付款给中方,要不就不动工,这个时候俄罗斯哪里有钱,项目只能继续拖下去了。

老黑 回复 01-07 12:47
每个国家都要考虑自己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利益,这无可厚非。所以我们更要把握自己的能源安全问题,坚持能源进口的多渠道,同时大力扶持新能源以减少对外的能源依赖!

用户12xxx42 回复 01-08 03:11
蒙古人真是一分钱不出,白拿钱!天下哪有这种好事?

和光同尘

和光同尘

77
2024-01-04 02:49

中国出钱出力,俄罗斯落个人情,蒙古国得利。

键盘侠

键盘侠

72
2024-01-04 12:27

拉拢蒙古对抗我们却要我们出钱。

用户69xxx45

用户69xxx45

67
2024-01-04 10:18

坚决不过境蒙古,除非其回归我国。

阿众

阿众

67
2024-01-04 13:46

俄罗斯人的圈套!太阴险了!

惊弓之鸟 回复 01-05 19:37
国家利益,正常操作

用户12xxx99

用户12xxx99

55
2024-01-04 23:32

不止是过境费问题,还要把输气的主动权交给蒙古国,它随时可以掐断管道要协中国。俄熊贼心不改,给中国埋隐患…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51
2024-01-05 09:52

很正常啊,如果非要途径蒙古,那就是俄罗斯主导线路,里面的管道建设跟维护肯定要由主导方承担,因为蒙古也有天然气需求。

自强不息 回复 01-07 14:03
你以为真是费用问题?到时候蒙古想借我的的地方路线向其他国家出口呢,咱们给不给?这不是让人有把柄拿捏了吗?俄罗斯真想出能源到蒙古也可以分条支线进去就行了

一缕阳光 回复 01-07 07:19
你不会看地图吗!西线东线

骏啸千峰

骏啸千峰

49
2024-01-05 08:48

以前的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对中国的防范没有一刻停止过!如果不是俄乌战争,俄罗斯既定国策就是融入欧洲,防御中国崛起!

用户49xxx96 回复 01-08 08:57
所以半死不活的毛熊才是好毛熊,生龙活虎的和死翘翘的都不是

小黄瓜 回复 01-08 15:21
美国不会让俄罗斯融入欧洲,你想想俄欧组合,美国都得让三分,不,是让五分,美国还怎么控制欧洲?欧洲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得瑟][得瑟][得瑟]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43
2024-01-05 08:55

对一个频频献媚于西方,对华并不友好的外蒙,决不能把经济命脉通过其境,想想当初乌克兰讹诈俄欧石油管道,可想而知。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38
2024-01-04 21:45

方案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不投资就行。谈判谈不拢,拖就是

进取奋进

进取奋进

35
2024-01-04 20:51

原本只需1900多公里,却要绕路到6700多公里,……

我养的狗取名叫顺手烧饭 回复 01-06 05:33
过境蒙古他每年断你十几次要挟加价。你给还是不给?你会说当然发兵打它啊,那你打看看[得瑟]。你这种低分仔是没有脑子的

我养的狗取名叫顺手烧饭 回复 01-06 05:36
而且蒙古可以用这条管道要挟你给一个出海口,不给就断你管道,你给还是不给?管道设在它国境内他真能断你管道,你给不给出海口?发兵打他?那么容易发动战争吗?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34
2024-01-04 07:43

不能通过蒙古

凝志志

凝志志

34
2024-01-04 10:30

卡塔尔,马来西亚,澳洲袋鼠甚至塔吉克斯坦大把燃气,美国人也多的是天然气!毛子勇气异想天开!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34
2024-01-05 10:49

事实上是根本不是蒙古需要天然气,而是一种政治考虑,比如说有一天中俄有某种争议,他可以怂恿蒙古关掉管子,这样俄也不需要担责

倪帅 回复 01-06 06:39
根本都不用怂恿,一个月一关,没钱打钱,加钱,偷汽等各种事故

鹿泉

鹿泉

28
2024-01-05 08:31

蒙古本来就是中国的,没收回来之前没必要经过他,我们发展太阳能、核能,减少天然气和石油需求才是正道。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27
2024-01-04 14:13

恶心的蒙古,极度反华,决不能过境。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4
2024-01-05 00:23

必须不能经过蒙古。除非蒙古回归中国。俄罗斯这样做是要捆绑蒙古, 这样回归变成困难重重。

tjy

tjy

20
2024-01-05 11:28

看看现在的乌克兰,你就知道了,俄罗斯油管经过乌克兰是什么下场?能越少的经过别人的国家,就尽量少的,否则关系不好,就会被掐脖子

九州烽火

九州烽火

18
2024-01-04 18:42

当然不能途径蒙古,这种授人以柄的做法傻子才会同意。。。。。

龙东源

龙东源

16
2024-01-07 16:52

过境蒙古,得让俄国和蒙古负担所有工程费用,包括中国境内的管道和后续维护费用

抬杠专家

抬杠专家

16
2024-01-05 11:18

什么叫做拒绝投资?买他东西那是施舍给他,欧洲管道被炸了,现在打仗由二流国家变五流国家了,再没钱整个国家就是黑海舰队下场 [doge]

用户17xxx64

用户17xxx64

15
2024-01-05 11:27

国际市场价,送货上门,费用自理,走哪都行,别说走蒙古,就是霉离奸邪恶轴心国都可以!

随欲而安 回复 01-05 17:53
不完全是你说的概念 建管道是要花钱的而且是大钱 除非俄罗斯愿意掏钱建 蒙古掐不掐的随便 咱自己花钱真金白银的砸进去 蒙古那么一掐那咱可亏大了

热风 回复 01-06 08:10
送到国门口才结算,只支付天然气价格,其他费用俄罗斯自己想办法。

大岩

大岩

14
2024-01-08 17:26

老毛子,其心可诛

哄哄

哄哄

12
2024-01-04 14:46

大鹅不是什么好鸟

。。。。。。 回复 01-08 03:04
俄乌战争是俄乌战争,国与国之间本就是看利益的,你以为谈感情吗?俄乌还是要支持俄干欧美,自己做买卖当然要以自己利益为主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 01-08 16:10
那你对俄罗斯支持缅甸军方对同盟军开战怎么看

雷声电子5998

雷声电子5998

12
2024-01-04 21:58

好人俄罗斯做,钱要我们出!才不干呢

取会言唐

取会言唐

11
2024-01-05 09:05

借花献佛,用你的过路费,收买蒙古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0
2024-01-04 03:54

可以通过蒙古国,条件是建设维护费和过路费全由俄罗斯付。

我养的狗取名叫顺手烧饭 回复 01-06 05:36
蒙古可以用这条管道要挟你给一个出海口[得瑟],不给就断你管道,你给还是不给?管道设在它国境内他真能断你管道,你给不给出海口?发兵打他?那么容易发动战争吗?

用户30xxx98 回复 01-05 17:18
太单纯了,必须穷他才能听话,以后他回来主动想回归,如果让蒙古富起来那破事就多了

何臻

何臻

9
2024-01-04 16:46

肯定是不能通过第三国!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9
2024-01-05 14:51

直接收回蒙古!民心所向!顺应天意

Mte

Mte

8
2024-01-05 10:33

大毛,想吃肉还想给小弟要一坨 ?这小弟对它祖宗还反骨,你是不是想多了。[不开心]

前进遇上丹“0”

前进遇上丹“0”

8
2024-01-05 08:48

经过蒙古说不定哪天蒙古也能卡中国脖子

青花瓷曾祥明

青花瓷曾祥明

7
2024-01-05 08:32

拒绝经过第三国,这个做法想都不用想非常正确。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7
2024-01-05 08:24

中国应该按着自己的思路办事情,蒙古有点靠不住。

李风卫

李风卫

7
2024-01-05 08:23

大毛用心险恶,一旦途经漠北,再无收回可能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7
2024-01-05 11:38

利用蒙古人来钳制中国,毛子坏得很

开车去钓鱼

开车去钓鱼

7
2024-01-05 16:14

老毛子贼心不死,还想跟我们耍心眼儿!这是一个最贪婪的民族

akcxk

akcxk

7
2024-01-07 14:46

毛子不可信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6
2024-01-05 11:00

俄罗斯人算盘打得够精,中国掏钱他坐等收钱。不仅如此还有战略考量!

一休

一休

6
2024-01-05 08:46

鹅毛是饿昏了眼还是咋的?觉得大列巴还够吃的话,那就继续啃好了!我们没有理由送上鱼子酱!

随秋

随秋

6
2024-01-06 23:09

就一个原因,蒙古听俄罗斯,这样做俄罗斯等于多了一个控制器。别人这么弱的时候算盘敢这么打,有点血性的会气死,唯一能解气应该反将一军

鱼在水中游

鱼在水中游

6
2024-01-07 11:08

如果俄罗斯坚持过蒙古国,那我们就不签了!不能迁就!后患无穷!

汪水草长

汪水草长

5
2024-01-04 08:05

出厂价减半合同100年可以考虑

redtrail 回复 01-05 07:19
你很天真,合同是可以变的,签了后别人耍赖玩手段,先上车后加钱,中国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

用户18xxx22 回复 01-04 09:27
夜长梦多,订立契约就是为了来违背的,就看怎样干利益更大,何况老毛子有名的无信!花别人的钱,拉拢自己的关系,这算盘打得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5
2024-01-05 13:26

问题是既然中国天然气自己产量少需要大量进口,为什么还要大力推广煤改气?

三实先生 回复 jamjoner 01-08 14:36
多就多吧又能咋的

jamjoner 回复 01-08 14:22
那你说说为什么供暖后北方雾霾多

黄君

黄君

5
2024-01-05 08:58

现在你们知道通缉犯的嚣张跋扈了吧!居然反客为主[笑着哭]

黄君 回复 天瑞7869 01-05 10:03
很好,你不是很喜欢用名字说事对吗?天瑞应该是你家做缺德事太多,为了能够把你养大成人,只能给你取个避邪名字。

天瑞7869 回复 01-05 09:56
你的言论匹配你的名字

天涯咫尺

天涯咫尺

5
2024-01-04 16:02

与蒙古一切经济活动脱钩

蔚静

蔚静

5
2024-01-05 17:43

俄罗斯一直PUA其他中亚国家,想垄断这些国家的石油天然气对华贸易的权限,这样利于价格谈判又使中国更加依赖俄罗斯,其心不良。

天赐恩乔

天赐恩乔

5
2024-01-05 13:41

毛子哥焉儿坏

好晕

好晕

5
2024-01-04 18:52

有反骨怎么能信[点赞][点赞][点赞]

qgxs

qgxs

5
2024-01-05 16:59

现在天然气不缺的,新疆和中亚很多,此外新能源是趋势!经过第三国风险太大

情义无价

情义无价

5
2024-01-05 11:26

俄罗斯没安好心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5
2024-01-05 23:08

俄罗斯还是猴拉稀坏肠子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5
2024-01-07 08:49

@:并不是中国记仇,俄经乌克兰为欧洲送气,也遇上了“关气困惑”,?~~而且这个困惑,至今未解,~?[呲牙笑]

胡冬平 (啊华)

胡冬平 (啊华)

5
2024-01-07 06:22

这是能源安全问题,绝不能过境外蒙古。俄罗斯出钱干,也不能答应这个要求。

日穿刚板

日穿刚板

5
2024-01-05 10:44

太阳能继续普及,少用油气,家家用电磁炉,用新能源。。。。

我养的狗取名叫顺手烧饭

我养的狗取名叫顺手烧饭

4
2024-01-06 05:31

饿粉说不同意投资建设的都是美分。以前饿粉还理直气壮说经过蒙古是饿国在帮我们减少距离[得瑟],细品这些饿粉的用心

oldway1893

oldway1893

4
2024-01-05 12:17

俄罗斯自己是不会投资蒙古的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4
2024-01-04 23:42

@:并非中国“记仇”,俄经乌克兰往欧洲送气,同样也被关气阀,?[呲牙笑]

独狼

独狼

4
2024-01-05 13:03

如果蒙古国回归我大中国刚可以经否则免谈

恭喜发财cium

恭喜发财cium

4
2024-01-05 13:04

除非外蒙古回归中国,到那时不用毛子要求我们国家也要过境他们。否则免谈

胡言乱语

胡言乱语

4
2024-01-05 12:42

我觉得要是老毛子坚持管线经过蒙古那我们宁愿不建,用这个钱投资到可燃冰也许都成事了,别一厢情愿把老毛子做能源支撑,想当年中苏友好好亲如兄弟还不是说翻脸就翻脸,老毛子没那么可靠。

你耍赖的样子真逗

你耍赖的样子真逗

4
2024-01-05 17:09

用不着这样,就是从新疆来就行了,既然俄和蒙都想要另一条,就让蒙或者俄自己出钱在俄靠近新疆的时候分支一条出来去蒙就行了,直接过境蒙古想得美[笑着哭]

抽烟的男人

抽烟的男人

4
2024-01-05 10:50

方案可以大家提、途经蒙古也不是不可以,回归种花家是可行,三方都赢而且赢麻的那种[得瑟]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4
2024-01-05 13:46

再哔哔赖赖的。送到中国门口还要送上楼再给你钱。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
2024-01-06 01:01

恶魔俄罗斯不安好心,处处算机中国

用户37xxx09

用户37xxx09

4
2024-01-06 13:34

经过蒙古国就是俄罗斯挖坑给中国,后患无穷。

鸟都都

鸟都都

4
2024-01-05 18:13

蒙古不就是鹅吗?[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4-01-05 18:01

肢解俄罗斯

大海

大海

4
2024-01-04 19:54

俄罗斯想进一步控制蒙古

名将

名将

4
2024-01-05 15:06

北溪事件还没把俄罗斯打醒?中途经过不受控制的区域就是给自己埋雷

iNsane

iNsane

4
2024-01-05 10:18

这事儿买家说了算

煤球

煤球

4
2024-01-06 15:50

不仅要拒绝投资,还要拒绝购买经蒙古的石油。

天生我才顶瓜瓜

天生我才顶瓜瓜

4
2024-01-05 15:56

俄罗斯白日做美梦

阿粉

阿粉

4
2024-01-05 02:12

过境是俄国恶心我们!把分裂外蒙变成始实,我们得𣎴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

Yszqfd

Yszqfd

4
2024-01-06 08:59

俄罗斯永远防范中国🇨🇳,明明能直接煤气管路直通中国🇨🇳,却舍近求远路过蒙古🇲🇳再铺设到中国🇨🇳,如果蒙古反水,天然气管路关闭我们就被动了,无论如何都不能妥协毛子同意把管路铺设至蒙古,谁同意谁就是罪人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4
2024-01-05 23:55

以后可能成为蒙古要挟的砝码,它也要修一条到沿海的管道你是同意不同意呢?

bb123

bb123

4
2024-01-07 14:32

如果同意途经蒙国这个人绝对是汉奸

卡不奇诺

卡不奇诺

4
2024-01-08 01:35

就看看外蒙的近代的做法以及国家前几年对台优惠换来的结果。对待他们就是能穷,找死的把他们搞穷搞死。没有吃的人才可以听进人话。

帅得拖网速

帅得拖网速

4
2024-01-07 20:31

管道经过蒙古国,国家能源安全增加不可控安全风险

淡泊致远

淡泊致远

3
2024-01-05 16:07

蒙古反华

李寻欢

李寻欢

3
2024-01-05 07:55

必须锁死外蒙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3
2024-01-06 09:14

嗯对的,防人之心不可无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3
2024-01-06 00:25

请我们驻军保护线路,未尝不可

梦蓝桥

梦蓝桥

3
2024-01-07 03:51

对,拒绝通过蒙古,否则以后会被背后捅刀子

会飞的骆驼

会飞的骆驼

3
2024-01-06 11:10

拒绝就对了,否则遗患无穷。

BBCD

BBCD

3
2024-01-06 06:00

谁出钱都不行,绝不经过第三国,欧洲天然气管道就是例子

春风

春风

3
2024-01-06 01:25

为什么大路不走走小路,节省资金是我国正当要求,合作无需玩心计!

传世

传世

3
2024-01-06 21:45

没有美国乌克兰是天然最好的盟友

zyl

zyl

3
2024-01-06 09:33

老毛子居心叵测,绝不能答应。

曦成子

曦成子

3
2024-01-06 10:36

途径蒙古就灭了蒙古国,再用成吉思汗的法子洗一遍

用户11xxx17

用户11xxx17

3
2024-01-06 12:39

半死不活的俄罗斯,是大家的心愿

哎呦喂哟喂

哎呦喂哟喂

3
2024-01-06 16:00

我觉得这个真不能答应。1.费用增加了,人情是人家的。2.人家关系越来越好了。3.后续维护保养过境费用都很高,去别人家里还很不方便。4.最重要的一点,这种能源管道平时是经济线,战时就变成至关重要的命脉线了。所以坚决不允许。

黄序

黄序

3
2024-01-06 19:40

主要中蒙关系不好

MC十一郎

MC十一郎

3
2024-01-07 15:02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貌似全网都说蒙古人不能信,,,沙俄挖坑消耗中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49xxx96

用户49xxx96

3
2024-01-08 08:59

想要天然气去蒙古,拉一条支线就是,毛子或蒙古自己出钱就行

科学怂哥

科学怂哥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