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和宋朝只相隔53年,但为何却感觉像是隔了好几百年?

一更历史 2021-05-15 21:09:40

在中国封建历史上,唐朝和宋朝属于承上启下的关系。

唐朝于公元618年,由高祖李渊在长安建都。至公元907年,唐哀帝禅位给朱温灭亡,享国祚289年。

宋朝是公元960年,由太祖赵匡胤在陈桥驿黄袍加身,并建立北宋政权。宋朝共分为北宋与南宋,南宋于1279年灭亡,两宋共享国祚319年。

唐朝到宋代,虽然只相隔53年,但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似乎两个朝代中间隔了好几百年。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后人觉得唐朝和宋朝之间隔了几百年,甚至恍如隔世一般呢?

公元907年,大军阀朱温效仿魏文帝曹丕,逼迫唐哀宗主动禅位。

《旧唐书:本纪第二十下哀宗》记载:全忠(朱温)建国,奉帝为济阴王,迁于曹州,处前刺史氏叔琮之第。

朱温在唐朝基础上建立后梁王朝,由此,大唐正式灭亡,华夏大地进入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

53年后,公元960年,赵匡胤拥兵自重,迫使后周末帝柴宗训禅位,建立北宋政权。

《旧五代史》:况恭帝当纨绮之冲年,会笙镛之变响,听讴歌之所属,知命历之有在,能逊其位,不亦善乎。终谥为恭,固其宜矣。

公元975年与公元979年,赵匡胤、赵光义接连平定南唐,北汉之后,北宋政权迎来了政治地位的统一。

可是从公元907年,朱温建立后梁王朝,到公元960年,赵匡胤结束五代十国乱世局面,这期间只不过隔了53年,却让不少后人感觉恍如隔世。

首先,唐朝和宋朝是两个不同的封建政权,如果单单从公元618年唐朝建国开始算起,到公元1279年南宋灭亡,这两个朝代间距最长达到661年。

从公元907年唐朝灭亡,至960年北宋建立,这期间只差了53年,这种关系在数学上就叫做“直觉模糊数”。

何为“直觉模糊数”?这么说吧,每个人,每个朝代或者某件事情,会有几个特征固化点。

大家想到这个人和朝代的时候,思维会将这个特征固化点给提取出来,但是这个特征固化点,并不代表每个朝代,每个人的具体发展进程。

这就好比小说和影视作品里,基本上先交代主人公幼年背景,关于他学习或者其他一些琐碎的事情,则是一笔带过。

从青年到少年,这长达十多年的时间,仅用了一句话便能将其概括。但是这被忽略的十多年,却是真实存在的。

“直觉模糊数”让大家误以为,唐朝和宋朝隔了好几百年。

再举几个例子,大家就会更加清楚地明了什么叫做“直觉模糊数”。

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开创中国专权的帝制。刘邦击溃项羽,建立西汉王朝。秦始皇所处的时代是战国中后期,刘邦则是处于秦朝和西汉初年,可是刘邦只比秦始皇小上三岁。

一来是因为秦朝只有短短14年国祚,再加上秦朝灭亡至西汉建立,中间也只隔了19年。

大家之所以会模糊刘邦和秦始皇的存续年代,就是因为秦始皇和刘邦的特征固化点被无限放大,由此便让后人产生了“直觉模糊数”。

嬴政出生于公元前259年,于13岁时成为秦王。刘邦出生于公元前256年,可是刘邦47岁时才被逼得举兵起义。

正是这两种时间差,让大家误以为嬴政和刘邦并不是一个朝代,或者说这两人相隔时间可能要达到数百年以上。

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刘邦与秦始皇年龄差至多不超过三岁。再加上,不管是历史教科书或正统史籍,都会遵循“断代史”的记述方法。

大家可以好好回想,任何历史正版教材,还有古代史书中,对于每个朝代或者每个人的记述,是不是先通过编年体,大致将这个朝代和这个人,于某某年干的哪些事情写出来,接着讲述当时社会上发生的一些大事。

举个例子之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干了许多大事,统一度量衡,设立郡县制,修长城抵御匈奴等等。

这些大事以分段和零碎化的形式被记载下来,当大家读到秦始皇当上皇帝,居然有过这么多功绩时,潜意识便会认为秦始皇在位很长时间。

其实秦始皇从登基即位到驾崩,也只不过当了10年皇帝。而史书将秦始皇执政10年中所干的大事,分段分段写下来,这就是“断代史”记述方法,也让后人产生了秦朝持续很长时间的错觉。

回过头来再来说说唐宋两个朝代的间隔问题,由于北宋并没有完全统一中国,也没有设置划时代的朝政秩序。

宋承唐制,赵匡胤建立北宋之后,基本上沿用的是北周朝堂制度,北周又是源于残唐五代。

唐朝珠玉在前,宋朝远没有唐朝影响大,后人主观上形成了“唐强宋弱”。大家想起唐朝,会说出这个朝代存续期间发生的大事,比如开元盛世,贞观之治,安史之乱。

包括武则天、李隆基、杨玉环、李世民这些人,都值得大书特书。

可是提起宋朝,又会想起什么呢?两宋的积贫积弱,除了赵匡胤、赵光义之后,赵家皇帝并没有太大的作为。

王安石、欧阳修、苏轼、朱熹等都是宋朝人,可是谈起这些名人,大家只认为他们文学造诣特别高,却很少将他们与宋朝挂上钩。

虽然宋朝建立之后的一系列举措,以及这个朝代经济繁荣昌盛,造就了一批名人贤才。

说到底,这些个人的影响是很难与整个唐朝媲美。

于是乎,唐朝更像一位励精图治且取得大成就的成功人士,宋朝即便成绩也不错,但是没什么起伏,属于平平稳稳站上高位,自然也没什么值得说道的了。

因为五代十国带来巨大影响,包括宋承唐制等方面因素,让宋朝只是延续了唐朝秩序,没有完整建立起带有时代烙印的制度。

唐朝更像是一棵大树,巍然不动,宋朝则像是这棵大树上结出的果实。

历朝历代史学者,与各种史书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唐朝存在,反观宋朝地位较低,还不如后世的明、清等朝。

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提过著名的“唐宋变革论”,该论调将唐朝灭亡和宋朝建立之间因果关系,归咎于旧门阀的消亡产生新秩序的建立。

可是唐朝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掩盖了宋朝的光芒。

宋朝这300多年历史,也没有太过明显的时间特征。唐朝从开国至灭亡,期间所发生的大事小情很有时代特点。

即便北宋和南宋也发生过不少大事,这些大事对于后人都细微到难以察觉。

直到翻开史书,找到唐宋的确切存续年代,大家才会猛然醒悟,原来这两个朝代中间只隔了53年。

7 阅读:34074
评论列表
  • 锤子 81
    2021-05-17 20:57

    满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差了几十年,感觉就像几个世纪一样

    伊斯 回复:
    对 我也总感觉清朝和新中国隔了一两百年
  • 英俊 49
    2021-05-16 12:20

    感觉安史之乱之后,唐就已经灭了。五代十国又是更混乱。所以唐宋给人感觉距离和很长

    zero 回复:
    感觉刘邦称帝之后汉朝就已经灭了
    一更历史 回复:
    安史之乱之后,唐朝基本就已经进入衰亡期了
  • 2021-05-16 11:49

    其实主要是盛唐之后,尤其是安史之乱之后的历史,历史课本上提及太少了,总是感觉黄巢之乱就在安史之乱之后不后,其实也隔了100多年,而且黄巢之乱之后唐朝也还有五六十年吧,五代十国来的猛,去得也快,历史课本又讲的倍详细,所以总而言之,都是历史课本的锅

    一只咕咕咕 回复:
    黄巢为人残暴嗜杀,而且本身出生富裕的盐商家庭,说他代表人民名不副实
    进击的怼王星 回复: 一只咕咕咕
    他做的比较好的一件事就是把那些士族门阀清了一遍[得瑟]
  • 2021-05-16 18:00

    这算什么,战国时代和汉初仅仅相隔17年,不也一样是两个时代吗? 不了解历史的人绝对想不到,建立秦朝的嬴政和刘邦仅仅相差三岁而已,如果觉得这个远了,我们说个近点的,美国总统华盛顿和乾隆是同龄人,但站在一起的话绝不会是一个时代的人。

    誓言无声 回复:
    那是因为一个是正黄旗,一个是美国人
  • 灰尘 41
    2021-05-16 12:37

    明清才是相隔两百年,不,是倒退两百年

    雪夜丨丶星辰 回复:
    清朝自己会个屁,还不是买办
    恢复中华 回复:
    赶鸭子上架罢了
  • 残梦 25
    2021-05-19 22:24

    唐朝起码强盛过 弱宋朝就真的一直很弱宋

    董号 回复:
    宋就像现在的日本,韩国一样,军事不强但是经济天下第一。不过日韩自己军事不强是因为美国拿捏着,宋不强是自己不允许[捂嘴巴]
    泡泡 回复:
    强那得是横推才能算强,被压着打死撑也能被你捧[横脸笑]
  • 2021-05-17 13:10

    秦汉 唐宋 都有这种感觉,尤其秦汉,感觉秦就像上古王朝一样,然后一下就跑到汉了,没差几年,就感觉差了一个时代一样。

    用户12xxx34 回复:
    只大三岁,但感觉两人是两个时代的
    直呼 回复:
    原因在于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有点像春秋战国了,虽然东周还存在,但是存在感极低,唐也是一样,藩镇割据之后存在感极低
  • 2021-05-18 09:22

    你有注意到宋朝和明朝只距离不到一百年吗[吐舌头笑],反正我是感觉明代是“近代”,宋朝是“古代”

  • 2021-05-16 12:47

    前后隔了几百年没错啊,大家对唐朝的印象基本上停留在开元盛世,后期的印象都比较模糊,唐前期和宋前期不就是隔了两三百年了吗?要是宋中后期的隔了更不止两三百年

  • 2021-05-16 16:48

    大家对宋朝一直停留在坑杀民族英雄

    說笑 回复:
    因为小学课本只讲了这么多
  • 2021-05-15 23:59

    安史之乱后那还有什么唐朝,中间隔的何止半个世纪

  • 牧之 12
    2021-05-17 18:55

    唐辉煌680-750,宋辉煌1025-1150,你说中间多少年,帝国落寞的历史不在印象里

    s蓜擁囿 回复:
    宋朝有过辉煌吗,无非就在清明上河图中和防守辽金蒙西夏多年上显露……
    用户15xxx40 回复:
    高粱河车神骂骂咧咧的退出来评论区[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5-16 10:40

    主要是五代十国太乱了,一年时间会发生好多事,感觉好像过了很长时间

    超级电动小马达 回复:
    最主要是安史之乱之后历史书上就没什么唐朝的消息了,然后一直到五代十国,中间确实感觉多了很多年
  • 2021-05-17 18:07

    因为有隋唐英雄传,可没有没唐宋英雄传[无奈吐舌]

  • 2021-05-18 11:31

    宋朝吸取教训,但武力被限制太多了。又不想步唐和五代十国的命运。

    用户15xxx40 回复:
    武力值最高的时候都收不回燕云十六州,还重文轻武,弱宋啊
    北冥鲲鱼 回复:
    纠枉过正,反受其累。
  • 2021-05-16 11:43

    因为你历史没学好

  • 2021-05-17 15:23

    一般人印象里的唐朝是安史之乱前的盛唐,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互相攻伐,中央衰落宦官势大执掌皇帝废立,黄巢之后连朝廷名义都完了,大藩镇独立建国,直到宋再次一统

  • 其实不乱,主要是史书只是从朝代介绍而不是从人物介绍所以觉得乱。事实上五代十国的所有开国君主都是一个年龄段的,从郭威的视角去读五代史就清晰多了,因为这是唯一一个贯穿五代史的男人

  • 2021-05-18 16:19

    清朝和现代也不过百年,现代人就觉得清朝是古代的感觉,离现代文明十万八千里呢!想想清朝出生有长寿的老人还健在的都有,时间并不太长,只不过文化和时代特征区别太大才是主要原因。

    来生只愿做石头 回复:
    家里老人105岁,算起来清未出生的,清朝的人现在还在家里。
  • 2021-05-20 13:17

    李隆基之后的唐太没存在感了

  • 2021-05-26 11:08

    宋之前,百家辉煌,宋之后,独儒为尊。宋之前,儒乃孔儒,纳百家之长,立孝为本,宋之后,儒为腐儒,只知之乎者也,霍乱百姓。宋是分水岭,故而独树一帜。

    青塔 回复:
    独尊儒术的是汉武帝,[笑着哭]
  • 2021-05-28 20:35

    金庸的武侠小说主要集中在宋、明和清初三个时代。

  • 2021-06-03 17:14

    安史之乱后的唐朝,配不上唐这个字

  • 2021-05-16 00:13

    那是后周不是北周

  • 2021-05-17 17:09

    唐朝的判乱,让四川兴起来了!宋代四川名人都是陕西人

  • 2021-05-25 16:11

    《冲出狼围》一部借用达尔文进化论剖析中华民族历史的动物冒险哲理小说,历史爱好者了解一下

  • 2021-05-26 08:44

    战乱,度日如年。发生的事情太多。

  • 2021-06-04 18:08

    说弱宋那是大家认知的错误,想想宋朝的文化经济和科技,在当时是领先世界很多的,只是军事不怎么样。如果军事强了,那宋朝灭亡的更快,五代十国和宋朝都是军阀篡权立国的。

  • 2021-06-07 16:44

    很多人不知道安史之乱后唐朝依旧比宋朝强大的多,甚至快唐灭亡时都收复了河西走廊地区。

  • 2021-06-14 23:49

    唐宋元明清,这俩挨着呢,说隔了几百年的都是历史不好的。。。。

  • 2021-05-16 12:35

    五胡乱华[得瑟]

    安和 回复:
    五胡乱华是汉朝灭亡以后,三国混战以后的晋代的事情。。。
  • 2021-05-17 14:29

    五代更新换代太快[得瑟]

  • ZENO 3
    2021-05-19 22:47

    真正恍若隔世的是宋朝明朝,中间夹一个短命元国。

  • 2021-05-20 21:59

    那是你觉得,我们从没觉得隔那么久

  • 2021-06-04 18:01

    我怎么感觉唐朝后面就是宋朝呢[汗]

  • 2021-06-14 04:34

    宋朝给国人的印象可能是耻辱盖过了所有,于是更愿意选择遗忘

  • 2021-05-25 22:20

    安史之乱后,唐朝在我脑海里面就没有印象了

  • 2
    2021-05-19 09:50

    唐外强内虚,宋外虚内强

  • 2021-05-30 12:42

    骨头断了也只要一瞬间呢。。

  • 2021-05-30 17:54

    断代记载的也不会很多,背了背名称似乎过去了。

  • 2021-05-16 15:19

    君不惠民恩,民不必效忠于君。李唐不惠民久矣,民亦忘唐久矣。

  • 2021-05-16 21:35

    秦汉中华第一帝国,唐宋中华第二帝国,明清中华第三帝国

  • 2021-05-18 08:18

    明和宋也隔了不到一百年,不仅仅不是一个时代,感觉就是两个时代[得瑟]就像现在去看一百年前你就知道了。

  • 2021-05-29 00:00

    鼻涕宋居然比大唐国柞长了几十年,不公啊。

    用户15xxx40 回复:
    大唐归义军一直坚守西北到宋仁宗景祐三年
    蓝曦臣 回复:
    半壁江山,不用纠结。
  • 2021-05-29 22:32

    五代十国才53年的时间?

    捉风人 回复:
    反正就是五十几年!不如东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间长
  • 2021-06-04 00:35

    因为大部分人对唐朝的了解到了安史之乱就结束了

  • 2021-06-04 14:17

    刘邦47岁才创业,我又觉得自己能行了[呲牙笑]

  • 2021-06-14 01:44

    积贫,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 2021-05-17 23:18

    不,一般人都认为唐亡之后宋立

  • 2021-05-19 17:27

    放屁,也就你觉得。举报了

  • 2021-05-26 09:38

    因为宋朝开始儒学改革。文就是文,不会武。

  • 2021-05-30 11:36

    甲午战争到现在也不过125年,

  • 2021-06-04 20:32

    五代十国,了解一个[得瑟]

  • 2021-06-04 19:15

    大唐实亡于安史之乱

  • 2021-06-05 11:06

    唐朝前期是和宋隔了几百年

  • 2021-06-06 10:47

    宋可不贫,很有钱

  • 2021-06-06 22:47

    胡诌八扯

  • 2021-06-09 10:25

    清朝到现在也不过一百零几年!在这发言的各位出生时满清灭亡还不足百年!!

一更历史

简介:看历史,阅人物,品人生!欢迎关注一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