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新规来了?这样闯黄灯直接记分

约车奇录 2024-03-20 16:02:38

看到路口前的黄灯闪烁时,绝大多数司机都会选择踩一脚油门,加速通过。

但是这样的操作算违章吗?到底什么情况下算违法?什么情况下不算呢?今天,百变猴就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闯黄灯”的相关问题。

1.怎样算“闯黄灯”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闯黄灯”的定义是什么。

黄灯是一种过渡信号灯,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驾驶员信号即将变换,目的是清空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第2项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但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

换句话来说,就是黄灯亮起时,如果已经过了道路的停止线,可以不用刹车,直接通过路口;如果还没越过停止线,就应该要停车等待。但在现实中,很多司机见到黄灯闪烁反而快速抢行,这种行为就是俗称的“闯黄灯”!

2.“闯黄灯”是否会受处罚

这需要根据闯黄灯的具体行为进行分析,以下3种情况不会处罚↓

1.黄灯亮起时,车辆在停止线内刹车停住,不予处罚。

2.当黄灯亮起时,车身压住或者越过停止线,及时停住车就不视为闯黄灯。

3.黄灯亮起时,车身部位已越过停止线可直接通过,不予处罚。

但如果黄灯亮起时,车身还在停止线内,车子不减速反而还加速抢灯,这种行为已经违规,有可能受到处罚,而且这时候一旦发生事故,就需要承担责任!

那么,就有车友反映了,路口的信号灯只亮黄灯而且一直闪个不停就像这样

↓↓↓

该怎么办?

百变猴提醒您:

碰到这种情况,可减速观察,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3.“闯黄灯”存在隐藏风险

1.黄灯抢行易被误判为“闯红灯”

司机如果故意闯黄灯的话,往往会因为无法判断通过路口时间,在交通信号变为红灯时,虽然车头已过了对面路口,但车尾还是在对面路口停止线外,最终被电子眼判定为闯红灯。

2.抢行黄灯易发生事故

无论是黄灯还是红灯,闯过了,快的是那几秒;没闯过,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闯黄灯的后果并不比闯红灯要轻。

写在最后

“闯黄灯”的行为既存在违法风险,又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各位司机朋友在开车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因为不违法就涉险,切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34 阅读:65006

评论列表

几何

几何

60
2024-03-22 19:18

如果闯黄灯与闯红灯一样都要处罚,那还有设立黄灯的意义吗?

用户96xxx37 回复 04-07 21:33
红灯一次6分,罚两次就没了,黄灯可以多罚几次[得瑟]

丑不丑?? 回复 03-22 20:52
不然怎么有罚款,[点赞]

平安就好

平安就好

49
2024-03-22 20:03

出线时只要不是红灯,不处罚。

雷先生 回复 06-03 12:47
东莞有人车头压在斑马线等待被罚6分200

逍遥酷酷 回复 03-27 21:37
发生事故你就主责,还有50元不扣分的违章处罚了[捂脸哭]

刀锋

刀锋

39
2024-03-22 18:24

十字路口黄灯全部取消,没有什么意义

蓝田风歌 回复 06-01 20:16
没有黄灯,显示秒数就行,这样更好判断,开车时也能更好的根据时间来决定是加速还是减速

雪浪湖 回复 03-26 19:58
那就会导致更多人罚款,除非恢复读秒设计

酷儿依稀

酷儿依稀

39
2024-04-02 04:28

取消黄灯,显示红和绿两个灯倒计时秒数,只要闯红灯就罚,路口车祸会少很多

筑梦 回复 04-07 11:31
即将变灯的时候如果急刹车会出事故的

末逆卍 卍阴阳乱 回复 筑梦 04-13 05:47
意思是变黄灯不需要急刹车[得瑟]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4
2024-03-22 23:02

读秒更为合理,差2米过线,此时亮起黄灯,就算踩急刹,也有可能冲过线,就问你们交警该怎么办。

用户11xxx25 回复 03-23 09:10
特别是大货车,刹车距离更长,有倒计时秒最好

bbkingbb

bbkingbb

24
2024-03-28 16:21

交通安全法里从来就没有闯红灯闯黄灯这两个词语,只有一条:不按信号灯指示行驶,所以都是200元6分。

ABC 回复 05-13 13:42
难道按小编说的“闯黄灯”就按“折半”来处罚吗?

老虎

老虎

22
2024-03-23 23:30

取消黄灯算了,只有红绿,就不存在争议了,另外回复读秒,别搞反人类设计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1
2024-03-22 19:06

每个地方红绿灯不一样,是不是应该出台一个政策,全国统一啊

米胖

米胖

21
2024-03-26 19:19

最恶心的是取消读倒秒

迷糊 回复 米胖 06-17 10:15
所以没有十全十美

米胖 回复 06-17 09:51
没倒计时增加路口急刹车导致追尾的概率。提前启动是对路况安全的预判,急刹车是对路况危险的紧急处理,完全不一样的。其实取消读倒秒是有其商业内涵的,因为新一代导航地图都增加了路口红绿灯读秒的功能,政策取消实体灯读倒秒,你就需要新车机来实现这个功能。

東东

東东

16
2024-04-02 15:01

路口红绿灯处有数字计秒器比较好对机动车司机更好掌握,有的路口搞得不好绿灯红灯两个变来变去红绿灯计秒是人性化好处理好反应些

ζ独宠一女ζ

ζ独宠一女ζ

15
2024-03-23 07:47

我觉得你们把黄灯的真正意义给曲解了,黄灯存在的用途是警示作用,应该是提醒司机注意观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否则它跟红灯有什么区别?

ζ独宠一女ζ 回复 03-28 19:15
那就是是了,既然他知道黄灯需要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才能通过,那些完全不管冲黄灯出了事故承担责任不就行了吗?就像法律的意义一样,你能说我出了法律就能完全杜绝违法犯罪吗?

用户18xxx18 回复 05-11 11:47
你应该没车,知道连锁反应吗,有时候等一个黄灯每一个路口都要停,现在路口比较多500米一个,有的300米一个

123

123

14
2024-03-23 01:39

上位法规定,黄灯是缓冲灯,怎么到你这就违法了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4
2024-06-17 12:38

黄灯就是一个过渡、提前预警,目的是避免红灯突然出现所造成的措手不及。因此,闯黄灯不应处罚。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8
2024-03-25 19:01

不知所谓!误导车主!

流星

流星

7
2024-03-22 21:18

前两天看到绿灯就走了,马上到对面斑马线了,再看一眼红绿灯,吓的急忙刹车,左转绿灯,右面一行绿字写着直行到待行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破伤风

破伤风

7
2024-03-23 00:57

已经取消读秒了,谁能不闯黄灯?现在到十字路口都不看人了,死死地盯着红绿灯就怕突然变黄灯。

木木 回复 03-25 17:39
黄灯初始时已过线允许通行,黄灯初始时没过线,黄灯压线,停车,不算闯黄灯,黄灯初始时没过线,强行通过,就是闯黄灯

渴望

渴望

7
2024-03-22 18:00

现实生活中,闯黄灯的情况很多,处不处罚凭运气了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7
2024-03-28 08:17

可以取消黄灯,用红灯,绿灯闪烁表示快结束就行了。

用户94xxx00

用户94xxx00

7
2024-04-02 13:30

黄灯亮起是一瞬间的事,驾驶员是否刹停往往需要考虑车速问题。不能黄灯一亮,都急刹车吧,那得增加多少追尾事故。

空心菜V9 回复 06-19 12:55
如果按规定车速通过路口,就不会发生急刹追尾事故。根据规定要求,城市道路限速40,过路口限速30。城郊四车道道路限速60,过路口限速40。乡村有中线道路限速50,无中线限速30,过路口限速20。校区,景区,公园道路限速5。

雨后

雨后

6
2024-03-28 12:31

取消黄灯,绿灯读秒。

壹葉生財

壹葉生財

6
2024-04-01 15:16

那就不要设黄灯,直接红灯就行

金刚小葫芦

金刚小葫芦

5
2024-03-27 10:15

黄灯的意义在哪?是提醒马上红灯,闯红灯是违章,黄灯不算,这个事去年不就有解释吗,又拿出来说

父母是佛祖宗是佛

父母是佛祖宗是佛

5
2024-04-02 11:30

应该全部用计时灯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4-05-10 09:10

怎样认定,黄灯亮时,那和红灯有啥区别

用户18xxx98 回复 06-14 11:37
小编文章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不能理解吗?按道路正常车速,接近路口看见亮黄灯了就减速停车。亮黄灯时车身已过停止线,就确保安全情况下越过停止线继续行驶,不算闯黄灯。接近路口时红灯直接减速停车。两者没有区别吗?眼睛是干嘛用的?正常情况老远就可以看到变灯情况了吧。除非开小差。

風雲

風雲

5
2024-06-14 09:49

孩子说: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不要紧[笑着哭]

能控

能控

5
2024-06-19 15:01

取消黄灯,红灯快结束闪烁6下

lk

lk

4
2024-03-22 21:54

我想知道这样规定黄灯个红灯的区别在哪?

木木 回复 03-25 17:31
红灯是禁止通行,黄灯是警告,满足条件允许通行,绿灯是允许通行。但是除了红绿灯,是否能通行也得结合实际路况,某些情况下绿灯也不允许通行

lk 回复 木木 03-26 07:08
既然谈区别就是正常路况下,相同条件。

Cc

Cc

4
2024-03-23 08:45

四川这边我闯黄灯没被罚过 其实讲道理黄灯是给红灯转绿灯的缓冲时间 闯了要罚款扣分的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4
2024-03-23 05:11

小便,你这么说和红灯有甚区别?

督办评

督办评

4
2024-03-27 06:46

对我来说黄灯就是用来抢的[流鼻涕]

粉色回忆

粉色回忆

4
2024-03-26 14:24

黄灯就是缓冲一下。凭感觉过。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4
2024-03-27 22:55

读秒才是最理想的信号灯[呲牙笑]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4
2024-03-31 20:11

就是读秒灯最安全最合理,驾驶员能很好的预判是否停车哦?[点赞][鼓掌][100]

smallsbird

smallsbird

4
2024-04-02 06:48

思想不正经啥都没用

吴S

吴S

4
2024-04-12 11:42

黄灯是八成事故的真凶

虚实之间

虚实之间

4
2024-06-14 10:00

我是见黄就上!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4
2024-06-14 14:45

这跟红灯有区别吗?干嘛不直接取消掉黄灯,这不是脱裤子放屁,[笑着哭]

Ali.Xing_前世今生

Ali.Xing_前世今生

4
2024-03-23 07:47

可以解决一下电瓶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上随意穿行和占道缓慢行驶吗?

再战明天

再战明天

4
2024-03-27 09:09

又来扯淡,小编00后吧?罚闯黄灯搞过一次结果全国交通事故频发那时候你还在上小学。黄灯是警告红灯的缓冲,提醒即将变红灯,应减速。还有很多路口只有黄灯没别的灯那就永远停哪吧

赵德林

赵德林

3
2024-03-22 17:11

多谢提醒

kk

kk

3
2024-03-22 22:25

为啥没有数字显示?净扯淡!

欧阳林

欧阳林

3
2024-03-22 22:16

绿灯突然就变成红灯了,哪来的黄灯。

hanqi990

hanqi990

3
2024-03-22 20:07

没有电子警察的红绿灯都是形同虚设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4-03-24 01:42

胡说八道……

木子丝佳

木子丝佳

3
2024-03-23 00:59

有读秒的等不需要黄灯,没读秒的就得有黄灯,不然突然变红刹不住。

owen

owen

3
2024-03-22 22:19

一步步来,下次闪绿灯的时过线也罚吧

诶对了

诶对了

3
2024-03-25 22:32

无牌假牌两轮三轮先搞定吧。

Jack

Jack

3
2024-03-29 23:14

之前也是这样,保险公司哭得不行了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3
2024-04-13 20:04

就是读秒灯最安全,其它都是耍流氓制造安全隐患[捂嘴巴]

西贝破

西贝破

3
2024-05-10 15:23

停止线跟前,没过线,黄灯亮了,急刹车?乘员伤亡由谁负责?

青山不厌三杯酒

青山不厌三杯酒

3
2024-05-15 23:06

我天天极限压黄灯过去

yyds

yyds

3
2024-06-16 22:24

你这解释的是闯红灯吧,记得红灯时如果前轮过了停止线可以继续通行

核⑩好

核⑩好

3
2024-03-25 11:18

为什么交通管理局对只要亮黄灯都不处罚呀?因为这样可以减少追尾事故

明年今日

明年今日

2
2024-03-22 21:41

老司机表示天天闯黄灯,不存在被罚的[呲牙笑]

寸心千里

寸心千里

2
2024-03-22 21:49

说来道去 黄灯 多多余余的事情

oijhgtrfeees

oijhgtrfeees

2
2024-03-23 07:06

黄灯本来就是个缓冲思考准备的时间段,处罚没有意义,那就不如取消黄灯。

stone

stone

2
2024-03-23 06:30

是否可以在停止线前10米设置黄灯线这样黄灯亮起刹车刚好停在停止线前[哭笑不得]

上树的鱼

上树的鱼

2
2024-03-24 16:49

已举报

王超冰

王超冰

2
2024-03-27 12:19

大部分车刹不住根本刹不住,不是不想刹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2
2024-03-27 01:34

根本就不应该要黄灯,黄灯的规定和红灯是重复的

都杀喽一个不留

都杀喽一个不留

2
2024-03-27 20:54

为什么不取消黄灯呢??

竹梢拂月

竹梢拂月

2
2024-03-27 14:05

说实话,目前见到最好的信号灯是南京

尊五

尊五

2
2024-03-27 22:40

电子眼有那么利害拍到我不信,很多都是坏或者日久封尘根本就拍不到,只不过不要抱尧幸心态,还是稳妥点好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2
2024-04-07 18:35

想钱想疯了吧

用户   10xxx76

用户 10xxx76

2
2024-04-16 10:39

遇到路口黄灯闪不停、走不走[滑稽笑]

Qinhk

Qinhk

2
2024-04-26 22:01

我以为又出拍乌龟蛋规定了,原来出过闯黄灯扣六分,后没把蛋拍破才没实行

My Way

My Way

2
2024-05-07 15:44

弄个倒计时就好了,但好多地方还是没有

龙slong

龙slong

2
2024-05-10 16:30

红绿灯都取消,换成自动步枪可行?

明天依然很帅

明天依然很帅

2
2024-05-11 13:56

晚高峰闯红灯的真多 看着黄变红了 车子还没到停止线也一脚油门跟着车尾

宇坤吉祥

宇坤吉祥

2
2024-05-13 20:52

为什么不安装倒计时器?就是为了罚款。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4-06-03 11:10

个人认为,读秒是最人性化的,而且数显屏要大点,起码两百米正常视力可看清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
2024-06-16 16:08

红绿两色就行了。

heart

heart

2
2024-03-23 09:39

很多网约车和出租车就喜欢抢绿灯变红灯。交通事故和拥堵就这时候产生

yi

yi

1
2024-03-22 23:09

胡说八道

错觉

错觉

1
2024-03-22 23:51

不闯黄灯的好处是,有些黄灯倒数两秒直接变红,理都没处说。直接6分

今年必须努力

今年必须努力

1
2024-03-22 21:49

车快怎么8停哪?

南门黄

南门黄

1
2024-03-23 05:06

只要不闯红灯,就不应处罚。

股海淘金拾鱼仔

股海淘金拾鱼仔

1
2024-03-26 19:00

“但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条例》根本没有这句,是小编你自己编上去的。

美丽永生

美丽永生

1
2024-03-28 06:09

看交警的心情,心情不好了,看到监控,就给你上报了,心情好了,嘿嘿,同喜,哥们你今天走运了[笑着哭][笑着哭]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
2024-03-28 19:41

红灯亮时三张照片缺一张都不是闯红灯……

游离

游离

1
2024-05-07 21:07

可能一盏黄灯的价钱是红、绿灯的十倍,所以必须设置黄灯。[笑着哭]

郭维

郭维

1
2024-05-08 00:18

你知道黄灯的来历吗!就取消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
2024-05-07 14:45

估计你还不知道深圳还有闯绿灯的吧?

选择我是对的

选择我是对的

1
2024-05-10 14:44

那一年的事了,又拿出来说,一个地方一个规则

1795731?

1795731?

1
2024-06-01 22:49

闯黄灯只要出事全责,bb这么多有什么用,没出事就没问题。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1
2024-06-14 14:33

中国人开得起车差那钱吗?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1
2024-06-16 22:35

即然如此,直接取消红灯,以黄灯为界定。

老九

老九

1
2024-06-19 20:55

缺多少钱直说,我可以捐,别搞这么复杂。

蓝桥萧生

蓝桥萧生

1
2024-03-26 17:09

强烈建议只闪黄灯提醒减速的路口 变更下闪烁频率 跟普通信号灯的黄灯频率有所区别 特么到不熟悉的路段 这种信号灯甚至都容易引发事故 毕竟需要观察一阵子才能明白信号传达的信息 分神 误停 如果再加上闯黄灯处罚规定 它俩配合 简直是马路杀手

约车奇录

约车奇录

老司机们一起来说车、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