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解法都改了”,新教材令家长破防,这回彻底没办法辅导孩子

妍妍聊知识 2024-09-26 02:54:47

今年开始新学期的家长们发现,不仅是英语教材出现改版了,数学,语文教材皆有一些小小的改动,就比如数学教材是一般人坚信坚决不会改版的,因为数学教材无论怎么改,都不可能把原本做一道题的解法给改了吧,谁知道还真就改了。

最近有一位家长晒出了自家孩子和自己争论的一张图片。原来是遇到了一道解x方程的题目,家长以前学的解法特别的简洁。最终得x等于二。

然而现在老师教的一种减法,看起来在算式上就要比以前那种老的解法更长。家长们这下彻底不会整了,因为孩子说老师教的跟你教的不一样,到底该听谁的,那肯定还是得听学校里面的老师的呀。

“方程解法都改了”,新教材令家长破防,这回彻底没办法辅导孩子!

不少高学历的家长开始怀疑人生,以前总觉得自己学的知识虽然大部分都还给学校老师了,但是辅导小学还是非常有自信的。再说了,一元一次方程式是最简单的方程了,一般没有家长会觉得这种题目难。

可是解法教错了,那就会导致自家孩子在考试的时候失分,或者老师压根就不认家长那种老的解法。这可怎么办呀?是不是就意味着家长真的彻底没有办法辅导自家孩子了?难道这就是新教材加入的防自学功能吗?

其实家长们还在不同角落看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改动,比如手这个字该怎么写?最后一个笔画,这位家长写了20多年都是竖钩,但如今新教材和老师却告诉他应该写成弯钩。这位家长发出了灵魂拷问,到底是我的老师教错了,还是说现在的确实改写法了?

像是笔划改动也经常出现,比如耳东陈这个耳字旁,就有两种写法,导致了这个字的笔划算起来也不一样,到现在为止网络上还争论不休呢。一个家长稍微钻研了一些,说现在老师教的是凑平借破的加减法。

自己家闺女数学考试一道题目用的不是这个方法,答案是对的,可是过程不对,老师就要求他重来,不然不得分。还有一些家长在教学生的过程中,慢慢的也发现自己20多年一直以来的固有认知好像是错了,除了手这个字之外,还有火这个字。

应该先写两个点,再写撇捺,但是一些家长总想着是好像是先写一个点,一个撇,再写一个点和一个捺。好在是自己没有瞎教孩子。那么这种看起来不够简洁的方程解法,教给孩子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

一些家长觉得这好像多此一举,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是不是把这种事无巨细的方法交给孩子,更容易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初期阶段理解这个方程到底是怎么一步步解出来的?

家长以前教的那种老的方法虽然更好用,可是不适合低年级的孩子

也许教材到了初中之后。又会否定现在这种复杂的解法,会慢慢的又归于到简洁的解法,也说不定,可能是现在的教材更注重学生的基础阶段学习了。并且高中低的有一种进阶感。

所以家长们也不必为自己的知识感到不自信,也许并不是因为知识不够,教不了现在的孩子了,而是因为知识更新换代了。还有一家长让人哭笑不得,他晒出了儿子作业本上的两道题,非说儿子做错了数字四和五的位置应该在个位上。

可是儿子却说没错呀,我们老师就这么教的,不信你去翻教材。翻了教材,家长才发现原来这个也改了。语文教材中还出现了一个改动,白云深处有人家,改成了白云生处有人家。家长刚开始还怀疑是不是自己看错了。

这是不是把简单的问题给复杂化了?其实这各有各的好处,所谓的复杂只不过是把简化的那一部分重现出来,让学生们理清其中的逻辑,这一种更适合初级学者去学习。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上了高中之后,初中和小学学的一些数学定理和知识反而被推翻了,甚至是被验证一些像定律一样的东西反而是错的。但是在那个阶段,如果不把这个错的知识先告诉学生,学生就没有办法把那个阶段的东西学好。

因此一个理论跟知识的深度有很大的关系。不要以为自己现在学的就一定是正确的,教材的编写者也一定比家长做过更多年的调研,所以更懂得该怎么编写教材。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93 阅读:79025
评论列表
  • 2024-09-26 07:18

    简单解题复杂化[哭笑不得]

    lee 回复:
    防自学成才,原来不是传说
    用户10xxx08 回复:
    上厕所发现马桶盖开的了,然后把马桶盖盖上再打开。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 2024-09-26 11:14

    数学是最不能一条路走到黑的,需要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思路对解题结果对就是好方法,上学的时候老师还表扬有自己思路的,还让讲自己的思路,但是现在不按套路走就是错,这是教学?

    若只如初见 回复:
    多一种解题方法没问题,可是老师不能把以前的解题方法给否决掉啊。
    仰望星晨 回复:
    上帝个锤子🔨,你出事的那刻首先想到的是父母,祖宗保佑,别tm的上帝跟神那会早忘脑后了,只有恨上帝与神不保佑你!
  • 2024-09-26 14:07

    现在的教材总让人觉得,那些编教材的人闲着没事干,在某些细节上改来改去,这样才能体现出自己那个岗位的重要性,要不然一成不变显得自己很闲,很摸鱼一样,其实我懂这种心理,之前的工作我也这样干过[抠鼻],就是改来改去的伤害的是学生

    守候 回复:
    如果所有东西一尘不变,得有多少人被离职?
    近战最优枪械 回复:
    明白人[点赞]
  • 2024-09-26 08:22

    这步骤有问题?这才是最详细的步骤吧,多出来的那几步是给没学过移项的学生解释移项的原理的,对初学者来说能更好的理解。

    用户13xxx81 回复:
    新教学方法和移项有啥关系?新方法是等式性质的应用,两边同时加减相同数或项,等式依然成立。
    用户38xxx76 回复:
    那你来告诉我,你是怎么得出移项这个解题方法的?或者说你是怎么证明移项这个方法的准确性的?
  • 2024-09-26 07:30

    现在的老师都跑网上卖课去了,谁给你认真教学[得瑟]

    七月流火 回复:
    是啊,都去搞培训了,月入十几万,年薪几百万呢
    天天向上 回复:
    新课改为了固化人的思维,让学生们都变傻,然后再让他们去打螺丝[得瑟]
  • 2024-09-26 08:24

    一个简单的问题绕来绕去

    回不去的o年代o 回复:
    不应该是步骤,应该是用最简便的方法计算出结果,才是最好的步骤。
    我就是 回复:
    要不怎么显出能耐来。
  • 2024-09-26 09:20

    一直都是这么教的,这是原理,开始学习要掌握原理。 后面做熟了以后你直接写答案都行。

    人家都说如果名字长的话一眼就可以注意到呢 回复:
    你不要以为你小孩懂就觉得所有小孩都懂,教科书是公平的,但教育和教育环境是不等的。国家如果为了城里的孩子放弃农村和山里的孩子,凭什么?
    王大爷 回复:
    小学一年级都知道1+1=2,2=1+1!都学方程式了再写这个步骤不是脑子有病吗
  • 2024-09-26 08:26

    小学乘法的竖式,我小时候就学的是末尾的0放在后面,先算前面非0的乘,最后出结果的时候再数几个0,然后补上去

    浅梦易醒 回复:
    这种后面是0的没啥问题,也可以这么解,因为尾数0是不会变。
    用户17xxx57 回复:
    我们小学也是这么学的,多的0直接落下来
  • Ares 59
    2024-09-26 08:06

    不这样教怎么浪费教育资源

    张宁 回复:
    去看下教材,别张口就喷,自媒体的话也敢信?
    忘记吧づ再想他有什么用 回复:
    不详细一点怎么行,第2种解法大家一看就懂了
  • 2024-09-26 11:58

    第二种以前也讲过,不过我们老师说脑子有病的才那样写,逻辑思维稍微有一点的,都会简化成第一种,而且一点不影响对数学的理解。

    棒棒哒 回复:
    是的,现在的人那么聪明,还比不上我们那个吃穿没有,大脑发育不好的年代?
    温柔一刀 回复:
    有病的人编了这教材,还有病的老师在这么教,不过也没办法,几个等量关系很多孩子说不出来。
  • 2024-09-26 11:14

    有些人学习,只想知道怎么做,有的人学习,会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想要搞科研,必须有第二种思维方式。同样刷题,有的人只是熟能生巧,学习固有的解题思路,有的人每一题都是从原理思考,刷题是激活自己的思维方式。

    近战最优枪械 回复:
    你想多了,就是那么点东西,后面的从业人员只能在细节上做文章
  • 2024-09-26 09:42

    这不就是把以前省略的步骤加上去了吗?

  • 2024-09-26 08:46

    不务正业的教育

  • 2024-09-26 13:21

    这种解法绝对是很有想法的大学生写的,因为大学里面大部分教材里面的推导就是你那种跳步,学生自学看着看着就看不懂了,右边这种就是详细介绍每一步是怎么来的,通过什么样的步骤得到了这样的结果。 别觉得这样子麻烦,实际上这才是最和逻辑,最适合什么也不懂的初学者自学,起码他能跟着步骤理解每一步是怎么来的,而不是问,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又要那样 。 质疑现在这种解法的人基本上每念过大学。

    80000 回复: 哇嘎喱嗊
    人家用的原理是等式的基本性质,与初中数学接轨的,现在看着复杂,到初中时候用起来方便。
    哇嘎喱嗊 回复:
    减数=被减数–差,多简单,非要画蛇添足
  • 2024-09-26 13:35

    现在教的是按照逻辑一步一步的详 细操作。算是傻瓜式教学。以前是简 便教学。移项为什么能移原理是什 么一笔带过。数学最重要的就是逻辑 和思维 理论上定义好0 1 2 1+1=2是可以推导出现代数学体系所有公理和假设的 这教的挺好的

    风逝 回复:
    上小学的要懂原理的都是天才,可以当叫兽的,还要你教?
    时生 回复:
    公理无需证明
  • 2024-09-26 08:41

    一帮不懂数学教学的在瞎议论数学教学。

    p2p2008 回复:
    蠢货。 你丫数学绝对垃圾。
    用户17xxx49 回复:
    你这比喻就错了,分明是“上厕所发现马桶盖开的了,然后把马桶盖盖上再打开。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 2024-09-26 07:31

    基础解题思路简便的话,孩子容易变聪明

  • 2024-09-26 08:12

    这样写那还要公式何用

  • 2024-09-26 09:41

    抱歉!第二种解法我都没看懂[呲牙笑]为何要这么麻烦[呲牙笑]专家脑子又进水了[晕]

    哇嘎喱嗊 回复:
    最基本的原理不是一年级背的:减数=被减数–差吗
    人在外地 回复:
    等式的性质,等式两边同加或同减一个数,等式不变。
  • 2024-09-26 08:33

    现在的“老师”只看利益

  • 飞翔 31
    2024-09-26 09:08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解决问题,让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让人通俗易懂,现在是在干什么,脱裤子放屁吗?还是怕你学会了?

  • 魉耀 29
    2024-09-26 11:54

    生育率降不是没有道理的[点赞][点赞][点赞]

  • 媕尕 29
    2024-09-26 10:05

    教方程,起码二十年前就是那种【复杂解法】,60年代的我不知道,80年代生的,如果有好好学,老师也有接受比较好的教育的话,就是这样,为什么要【简单问题复杂化】?那你为啥要学横竖撇捺,直接写字不就行了?从来都是【熟练后!!!跳过不必要步骤】,考试中的步骤分就是如此,你tm步骤不写,别人挖开你脑子看你到底学没学会是吗?你只是会写,还是真的学会了,这是两种层次

  • 2024-09-26 08:41

    建议教的和美国人一样,出门不带计算器都不会算账[呲牙笑]

    棒棒哒 回复:
    那还学鸡毛,以后直接AI就行了。
  • 2024-09-26 09:29

    谁让奥数老拿第一,看看,反智教材来了吧[捂脸哭]

  • 2024-09-26 10:51

    右边的是最根本的逻辑,左边的熟练之后省略了过于繁琐的步骤。喷这个的人绝对数学成绩不咋地

    用户12xxx87 回复:
    学校开放课刚好是数学讲梯形面积公式。老师上课第一步不是直接用梯形做个定义讲解,然后直接告诉公式是什么样,都是对应什么数值,这是我儿时的做法。到我娃的时候,老师第一步是让孩子们分组讨论梯形面积怎么计算,10分钟后,每个组就出一个结果,五花八门什么都有,矩形加俩三角形,有三角形减三角形的,让孩子讲,老师讲评,再启发孩子还有没有新的想法,整节课就干这事。课后作业布置就是每个人出一个梯形面积的推导,而不是计算某梯形面积。这和我读书时差距太大,我喜欢这样的课堂,更认同这样的做法。观察,分析,表达全都齐全了。
    薛定谔的滚 回复:
    不学原理,光记结论,赞同的人学历肯定不高
  • 龙哥 25
    2024-09-26 10:04

    学校都教会了,外面的补课班怎么办?

    用户78xxx39 回复:
    现在学校都有补课班[得瑟]
  • 2024-09-26 07:30

    编辑一定要在教材里塞进自己的东西

  • 2024-09-26 09:24

    不把它搞复杂了怎么好显摆他们的能耐呢。[笑着哭]

  • 那啥 24
    2024-09-26 12:35

    新的教学更能让学生学会数学基础原理,基础打牢了自学更容易!

    那啥 回复:
    为什么移项?同增同减和差不变原理啊!而不是死记硬背的结果!
    物理那个 回复:
    教学一直有这么教,但是做题的时候这么做就是脑残
  • 水银 21
    2024-09-26 13:35

    “云彩”和“端详”,语文课文里第二个字拼音都是没有声调的。我第一眼看到都懵了,都不会念了[笑着哭]查了度娘,才发现原来课本没有印错[笑着哭]

  • 2024-09-26 09:58

    没变啊!加的细节让学生更易懂,这是教学解法吧!解题时因该可以省掉

  • 随心 21
    2024-09-26 12:09

    该杀。故意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 2024-09-26 06:52

    知道为啥废物永不断货了吧~~~[吃瓜][吃瓜][吃瓜]

  • Mr 夏 18
    2024-09-26 08:54

    教育改革:扯淡的事干的很专业,专业的事干的很扯淡!

  • Pp 16
    2024-09-26 09:12

    我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10年前就改了,怎么现在才拿出来炒

    棒棒哒 回复:
    10年前我就骂了。一年级的题都玩脑筋急转弯,大人都转不了,小孩转毛线。这个简单的题,他不玩脑筋急转弯了,玩多此一举了。
  • 2024-09-26 10:28

    傻瓜式操作

  • 2024-09-26 18:51

    怀疑编教材的那帮人是敌对势力[得瑟]

  • 2024-09-26 12:54

    手字最后一笔,一直是弯钩啊!不理解的是鬓毛衰,cui改shuai

  • 2024-09-26 08:37

    图一的老师可能没学过移项合并系数化成1

    用户10xxx10 回复:
    都到解方程,还没学移项,这是一年级的课程
  • 2024-09-26 16:57

    我就按第一种方法解,他还能算我错咋滴?

  • 2024-09-26 15:25

    简单算法复杂化

  • 2024-09-26 16:36

    教材问题是灭国之道

  • 2024-09-26 14:37

    简单的复杂化了

  • 2024-09-26 06:42

    不改改,不做点工作,你让那些坐办公室的专家咋评职称,咋发表论文,咋写年终工作总结。[笑着哭][捂脸哭]

  • 2024-09-26 10:44

    俺不是这么教的,直接约分9,一眼看出答案4-x=2[得瑟],都一样加加减减移来移去,多几步少几步无妨

  • 2024-09-26 10:22

    如果让家长辅导得了,那还有老师和机构干什么[得瑟]

  • 2024-09-26 17:04

    改简单还好一点,这么一改怎么感觉简单了啊!学国外的吗?我看还是赶紧改回来的好,自己一点主见都没有吗?好的我们学习一下,不好的我们还是用我们自己的好吗!

  • 媕尕 12
    2024-09-26 10:01

    【手】的竖钩,只是因为在电子端不好显示,像素就那么多,谁给你弯钩?[横脸笑]手本来就是【竖-弯钩】

  • 2024-09-26 18:18

    解方程问题我老师是按照以前方法解的,手字最后一笔是弯钩,我七零后。

  • 2024-09-26 15:18

    火字的笔顺,家长本来自己就没学好,正确的就是左点、右点,撇捺。

  • 2024-09-26 13:27

    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天天都是愚人节[呲牙笑][呲牙笑]这就是在教书愚人。

  • 五月 11
    2024-09-26 18:31

    编写教材的人里头应该还是有内鬼的

  • 2024-09-26 08:59

    现在的教材编的不够严谨!错别字都有!误人子弟啊!

  • 2024-09-26 09:22

    你是不是只记得你学会后的运用?现在写法是麻烦了,但是当时老师教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

  • 2024-09-26 08:00

    字母语言当然要先学字母,再谈情境教学。但新的方程解法,个人持赞同态度,因为这有利于初学者紧记解法背后的逻辑,做到“知其所以然”

  • 乘风 10
    2024-09-26 18:09

    又是瞎折腾!唉~~~

  • 一群九漏家长和上学半吊子家长发现自己啥都不会啥都记不全破防了就开始攻击教育?不过半吊子就是半吊子,教育行业问题不少但能说到点上的不多,大多数只会暴露自己乱晃荡的本质,最终成了免费的先锋,给美国日本着实省了不少经费

    诚者有信 回复:
    仔细回想一下,你干了些什么?你能干什么?你就不会这么怼别人了
  • 2024-09-26 19:17

    以前数学老师总说,多简单,你写那么复杂干啥,写得多错的多!现在数学老师说,按部就班来,你写的太简单了丢分!

  • 2024-09-26 11:05

    708090都报个班吧[笑着哭]小孩不够大人来凑[笑着哭]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 2024-09-26 09:19

    整天改来改去

  • 2024-09-26 10:46

    臭老久

  • 2024-09-26 10:58

    我记得教的时候按第二种教,学会后再使用时就简化步骤到第一种,现在自媒体就乱带节奏

  • 2024-09-26 09:58

    理解就行了

    媕尕 回复:
    刚学的时候步骤是必须的,不然只写个答案,老师你也不知道你到底会不会,还得额外问
  • 2024-09-26 12:53

    一个小学解法一个中学解法

  • 2024-09-26 18:49

    先制造矛盾,然后再消除矛盾,多此一举!

  • 2024-09-26 09:46

    就像那个“暨”字,以前根本没人用,现在几乎所有会议都要用这个字,不用好像就不够高大上!

  • 2024-09-26 17:16

    啊,最近辅导孩子写字,我说为什么孩子写的跟我不一样,我还说他写错了,他说老师让这么写的,我还说他胡说呢[笑着哭]敢情真是我错了

  • 2024-09-26 09:36

    作妖

  • 2024-09-26 09:14

    无吊所谓,反正改不改我都不会

  • 2024-09-26 18:34

    现在的教育已经偏离学知识长本事的轨迹,而是为了筛选和分级!

  • 2024-09-27 00:44

    以前是化繁为简=聪明=提高素质;现在是化简为繁=糊涂=愚民教育

  • Eric 7
    2024-09-26 12:43

    我就想说下,80年代前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能当老师

  • 2024-09-26 14:55

    我怀疑这种文章是课外补习班的花钱发的 就是让你花钱补课

  • 2024-09-26 17:48

    一元一次方程,做成一元二次方程和因果数关系的样子,,看不懂的是大师,看懂了是涂鸦[doge]

  • 2024-09-26 11:26

    20年一成不变的话,专家们拿着工资,奖金心里会慌的。大家相互理解下

  • 2024-09-26 13:45

    确定这些都是教材而不是课外读物、教辅书………

  • 2024-09-26 12:56

    我们初中化学“无色无味”改成了“无色无臭”,以后“气味”要改成“气臭”了[好生气]

  • 2024-09-26 12:02

    重复扯淡

  • 2024-09-26 09:59

    好多人指责【大学凭什么不扩招】,这不就是愿意?大学本意就是培养理论向人才,就你们这些,只不过是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人。。。

  • 2024-09-26 16:40

    你老师可以教你的方法,但只要结果正确,你就不要说我错了,社会需要的是能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人,

  • 2024-09-26 20:47

    说这种解法好的人到底有没有读过书?小学一二年级的加减法口诀里的差+减数=被减数,这是不是就是移项?那么一二年级已经学会的熟练掌握的东西到四五年级再拿来一步一步走计算有意义吗?

  • 2024-09-26 20:09

    岗位有了,工资拿了,不做点啥也说不过去,你说是吧[得瑟]?

  • 1.方程解法前者是简化写法,后者更适用于初学者,过程运算法则一致;2.手一直都是弯钩,火也一直都是先写两点,自己没学好怪现在的教育?3.乘法最后一个零直接移位是方便计算,你翻出十年前的书就是这样;总结:制造恐慌,引起并扩大矛盾,说吧,领了多少美分?[抠鼻]

  • 2024-09-26 16:12

    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教材,90年代国家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教材是速成的,目前大学生太多,需要真正的有思路有逻辑的人才,所以教材改篮球,我觉得目前的教材注重逻辑思维,提好的,但是对家长不太友好。

  • 2024-09-26 20:02

    脱裤子放圈屁。

  • 2024-09-26 14:40

    不想让你自学成才。。得教育资本化。。你的老老实实付费学习。。[笑着哭]

  • 2024-09-26 19:24

    额,怎么九漏鱼这么多,现在教材没错啊,

  • 2024-09-26 13:38

    先不论改的是好是坏,改一改就没法辅导孩子了?

  • Moda 7
    2024-09-26 14:08

    不复杂,能叫数学?

  • 2024-09-26 23:14

    笨蛋才会用第二种

  • 2024-09-26 20:35

    有一天我想对着教材编纂机构人员拉屎,发现他张开了嘴,我让他闭上嘴,然后脱好裤子再张开嘴!

  • 2024-09-28 11:51

    x跟孩子一样,动不起来了,没时间动了,只能默默的被安排。

  • 2024-09-26 12:08

    不就是减数等于被减数减去差,还有乘数等于积除以另一个乘数么!整这么复杂!一句话就能解决的事情。

  • 2024-09-26 22:56

    感觉现在这个解法有点二

  • 2024-09-26 20:30

    上学为了什么?

  • 2024-09-27 05:27

    祸国殃民无罪!

  • 2024-09-26 22:06

    20多年前就这样了,老师先讲那个步骤多的,告诉你怎么来的,再说步骤简单的,答题快。看个人理解能力。两种都可以。但是必须把答题步骤写了。现在是答案和过程唯一,才是毛病。因为明明科学家有好几种解法。

  • 2024-09-27 00:32

    我就不明白一点,按说00后、10后以及还没上学的20后,这些人的智商和理解能力肯定比70、80、90后强,那为什么现在要把他们当傻子教呢[静静吃瓜]

  • 2024-09-28 12:02

    现在的教改越改越乱,越改越复杂。。。不改显得没干活吗?无事生非。。。。还不如二十年前的教材,现在各行各业里的主力军不都是以前教材培养的,他们做的太好,所以要改?潜伏进来坑后来人?[汗]

妍妍聊知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