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后续如何了?又浪费了纳税人的钱然后烂尾了吧

凌凡谈历史 2023-05-07 14:42:02

前几年垃圾分类事业进行的如火如荼,上海更是实行了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一时间网上掀起了“你是什么垃圾”的梗。更有网友称日本有十多种垃圾的细致分类,可谓是丧心病狂。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这几年似乎又“销声匿迹”了。回过头看如今的垃圾分类又是一片狼藉。很多人都觉得这是拿我们这些纳税人的钱“开玩笑”。垃圾“烂尾事件”,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究竟怎么一回事。

1、垃圾分类处理成烂尾

垃圾分类盛行的那段时间,垃圾站都是定点定时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督”。那时候基本上要每天一问“这是什么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等让人眼花缭乱。甚至衍生帮忙倒垃圾这一个行业,在垃圾分类这一事情上,纳税人们交的“学费”可不算少。教育部对此都很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更是深入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

但现在走在大街上,很多垃圾箱又恢复了“原状”,还是两种,跟以前没有区别。住宅区的群众有些主动分类的,垃圾车一来胡乱一铲,分类好的垃圾又被搅和在了一起,完全没有了之前的“严谨”。垃圾分类教育普及是普及了,但是基本上没有实践,时间一长,人们完全忘记垃圾需要分类。那段时间的细分似乎和排队核酸一样,成为了“时代的眼泪”。垃圾分类完全烂尾,街上也很少出现真正将垃圾分类的。

2、垃圾分类为什么失败了?

失败必然有原因,深究垃圾分类失败的原因无外乎于垃圾分类真的是否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是否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

“垃圾分类”这一口号一喊出来,上海在那时算是最先动员的城市了,但是“由奢入俭难”就像人们一开始习惯了在垃圾分类上的“奢侈”“任性”一下子“返璞归真”倒显得不那么容易了。一时间唉声渐起。但是群众依旧配合政府工作。

但是政府就好像是一种光喊口号,“一刀切”的感觉。很多城市并没有“接上”,垃圾分类开始“断层”。那这些模范城市久而久之也不来干了,毕竟要细分每一个垃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一观念没有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

并且垃圾投放站点不普及,很多人需要走很远才能倒上垃圾,并且还定时,垃圾投放站点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不完善,并且垃圾分类不够透明,群众没办法体会到自己“出一份力”的成就感,没有回馈感的事情一直坚持是很难的。教育部对垃圾分类也没有后续的跟进,一下子就仿佛是完成KPI一般,没有真正上心。

3、如何将垃圾分离推行下去?

现在垃圾分类潮似乎已经过去了,但是垃圾分类确实是一个需要长时间不断努力的工作。要想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必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认为想要解决“烂尾”也很简单,将各种垃圾的回收处理向大众开放,可以搞一个“垃圾溯源”系统,观看每一个被分类的垃圾最后都变成了什么可再利用实物。

宣传工作确实要做,并且要进一步做好,面向青少年,垃圾分类这个事情要想“刻进DNA”里几代人的努力是少不了的。并且要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要热潮一过让多少人“裸泳”。这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轰轰烈烈不是基调,要持久,要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像这样一段时间没有效果或者一段时间有一点起色就放弃了的事情不要做。

同时我认为这需要政府跟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要想真正对标日本等分类做得好的发达国家,出台可实施的文件是很有必要的,做到规范化,有相应的教育基础和完善的制度。不要只学皮毛“东施效颦”。同时我认为民众对在这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的了解,每一个做到真正的习惯融入身体这才是成功。

结语

当热潮退去之后迎来的才是真的挑战,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我国目前来说只能算是失败了。但是想要重拾是很容易的。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群众还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对于垃圾分类这一真正有意义的事业来说是支持的。不要拿着纳税人的钱干着烂尾事件。对于垃圾分类以及烂尾你有什么看法?评论区讨论讨论。

117 阅读:57285
评论列表
  • 2023-05-07 18:19

    不管你怎么分类 垃圾车一来 全部倒一起

    扑棱扑棱亲王 回复:
    本身就是好运动,捞钱……日本人花了三代人培养,我们搞个运动就想成[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tb7266292_88 回复:
    我正想说呢,垃圾车来了乱七八糟的分类垃圾倒一块儿……真怀疑分类干嘛用的
  • 2023-05-07 18:56

    不搞点明目怎么捞钱

    tb63241945 回复:
    造垃圾桶的塑料厂那一阵据说赚翻了,垃圾桶供不应求
    o嚻o那字念xio 回复:
    如数奉还呢
  • 2023-05-08 00:12

    硬是要小区设置四个垃圾桶,结果每天只来一辆垃圾车

    LHS 回复:
    四个垃圾桶还是每个桶都扔的一样,垃圾清运车最后也是一车[呲牙笑]
    用户10xxx44 回复:
    当年农村搞水利灌溉一样,田间地头立了个水利标志的水泥东东,看起来好像能放水,其实就是个墩子,下面没有水管
  • 2023-05-07 23:44

    小城市为了创卫,垃圾桶贴上标签就算分类了,结果一股脑翻到垃圾车[得瑟]

    用户10xxx38 回复:
    骗补贴呢[得瑟]补贴到手就行了[得瑟]谁管他分类不分类
    紫色玫瑰 回复:
    坐标上海,我怎么天天早上看到这儿的垃圾车来两趟,一趟拉湿垃圾,一趟拉干垃圾
  • steven 207
    2023-05-07 23:32

    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网红效应,举国参与,一地鸡毛。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啦,就是证明这里就是个垃圾堆。

  • 2023-05-07 21:21

    早他妈不分了

    车神 回复:
    是的,名义上分开,分到最后垃圾厂其实也是焚烧[笑着哭]
    就跟我头像一样 回复:
    上海一直还是分的吧
  • 2023-05-07 23:24

    自从我看见运垃圾得车把几种垃圾全部倒车厢里以后我丢垃圾就再也没分过类了

  • 逆伦 114
    2023-05-07 23:43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也就这个水平。

    南湖边 回复:
    超市购物不给袋花钱买可以。[笑着哭]
    亚洲风暴 回复: 南湖边
    说到底,政府和普罗大众一样,核心都是为了搞钱。只是政府它有权力而且是强权,而普罗大众没有只能配合,因为不配合可能要罚款。搞来搞去钱都是进他们的腰包
  • 2023-05-07 23:54

    一开始就是一个笑话

    天快亮了吧 回复:
    它们一直以来就是个笑话。
    苍茫的繁星 回复: 天快亮了吧
    他,它,她
  • 2023-05-07 23:00

    滴,补贴已到账

  • 2023-05-07 22:15

    不管怎么分,最后都是一起送火力发电厂烧了。

    通路天下 回复:
    我们老家县里面就有垃圾生物发电厂。
    tb6157724 回复:
    放屁,掩埋?那么多垃圾埋的过来吗?送去发电厂焚烧了。
  • 2023-05-07 22:05

    垃圾就是垃圾,分类了还是垃圾。

    126325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5-07 21:27

    确实烂了

  • 2023-05-07 21:53

    没事,你说烂尾?马上搞个班子申请经费轰轰烈烈再来一次

    用户18xxx21 回复:
    这个应该是一楼,顶你上去
    12845 回复:
    美其名曰:回头看工程。各种检查组[呲牙笑]
  • 2023-05-08 00:34

    能收回卖废品早就被翻走了,垃圾车一来几个桶全部倒在一起,分个卵哦。

    126325 回复:
    确实,拾荒匠才是垃圾分类的专业操作
    冷晴 回复: 126325
    没错
  • 2023-05-07 23:26

    想一步到位步子迈大了,这么复杂的分类怎么可能短时间普及,如果当时只分成两类可能就成功了,想普及就必须简单

    任老狗宇宙第一吹 回复:
    你确定上面钱少花了?[呲牙笑]
    腹肌 回复: 任老狗宇宙第一吹
    购置设备肯定花钱了。但是添人干活就不愿意啊。我意思就是添人干活,那是长年累月花钱还捞不到好处。所以只愿意买买买,不愿意请人。就干成烂尾了。
  • 2023-05-08 05:39

    禁塑那伙人哪去了?等于放了个屁,给老百姓增加了负担,超市增加了收入!

    用户12xxx16 回复:
    在国外度假
  • 2023-05-08 04:52

    更可笑的是,塑料袋,现在还不是一样在用

    用户17xxx34 回复:
    禁了塑料袋的后果就是以前是免费的,现在要钱的[呲牙笑]
    KlIT 回复:
    呵呵一元一个袋子
  • 2023-05-08 07:38

    某某做的啥成功了?退耕还林,然后退林还耕?

    躯壳 回复:
    吃进去的拉出来,拉出来的再吃进去[得瑟]毕竟有挑粪的经验[笑着哭]
  • 2023-05-08 01:02

    你家会准备4个垃圾桶吗。简直吃饱撑着。农村垃圾需要你分类吗。晚上一大把捡塑料瓶的帮你分类。

    冷晴 回复:
    直接搞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就行了,可回收垃圾早被老头老太太翻走了
    不知名飞行物 回复:
    还有一个小的,扔电池,过期药这种有害垃圾
  • 2023-05-08 06:23

    干正事不行 玩虚的第一名

  • 2023-05-07 23:49

    塑料袋情况好像比这个事情还早

    大叔 回复: 用户17xxx91
    超市一个大一点的降解塑料袋好几块。
    用户17xxx91 回复:
    问题来了,还要钱吗
  • 2023-05-08 02:26

    叹,为创个鸟形式文,一下折腾几个省[笑着哭]

    三少爷 回复:
    印度形式主义虚里巴脑欺下瞒上假假假假假,与时代严重脱节
  • 2023-05-07 21:37

    没有名目如何网兜里放钱?

  • mirror 34
    2023-05-07 21:22

    就算是强推的,脱离实际国情的都不会长久!

    躯壳 回复:
    外国人家有钱有闲,而且国民素质比较统一!你让中国一天十几小时收入只能解决温饱的人去垃圾分类根本不现实
    乱码 回复: 躯壳
    重点是人太多,产生垃圾也多,日本人才一亿,14分之一。
  • 2023-05-08 04:37

    禁塑令/垃圾分类/未婚证/使用公筷(保护林木)……都已烂尾[得瑟]盲道/所有共享行业/居住证也都在烂尾的路上[呲牙笑]

  • hz 32
    2023-05-08 01:51

    都是运动式的[呲牙笑]

  • 2023-05-08 01:22

    光居民分管什么用?装运、处理都不跟上,只管卖了垃圾桶就完事

  • 2023-05-08 06:36

    又是一群无脑的专家出去考察一圈回来搞的呗!什么都要根据国情来。国外为什么要分类?就说德国这边,纸类垃圾,塑料瓶,玻璃瓶什么的没有人收,不能卖钱,但是又有回收价值,所以要分类。国内不一样啊,国内有人专门收垃圾啊!有价值人家要么自己卖,要么给清洁工收去了,扔出来的垃圾就真的只是垃圾了,要分个屁啊!德国是,纸类一个,花园砍的树枝啥的一个,各种塑料金属包装一个,一个玻璃,一个不可回收垃圾,就这些,出去能卖钱的,就是树枝跟不可回收,其实跟国内没有什么区别。

    CiCi曦曦 回复:
    原来是真的
    CiCi曦曦 回复:
    好羡慕,我也想润出去,但是自己没能力润
  • 2023-05-08 05:35

    所有的运动都是一场生意罢了!运动过后一地鸡毛,从来没人收拾,我们都习惯了!

  • 2023-05-08 07:01

    连随地吐痰和乱丢垃圾都改不了,还垃圾分类

  • 2023-05-08 06:39

    习惯性的急功近利!

  • 诚善 19
    2023-05-08 16:18

    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让垃圾分类有利可图。

    钱晟斌 回复:
    应该是:垃圾混杂了影响健康,影响寿命的概念最有效。就如运动、减肥、养生的概念那样。
  • 2023-05-07 22:42

    拿出封城的劲头,这都不算事。

  • 2023-05-07 22:17

    确实烂尾了,现在没人提了

  • 2023-05-08 06:24

    东施效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5-08 07:19

    分了后垃圾车一来全混装一起拉走,分了个寂寞

  • 2023-05-08 06:47

    前几年还说不然是用塑料袋呢,现在反而使用的更厉害

  • 2023-05-08 04:32

    我在一个非洲国家工作,纳米比亚,这里的垃圾分类一直是井然有序的。市政部门每周一随垃圾清运车给住户分发专用装可回收垃圾的垃圾袋,每周一早上,先是回收普通垃圾的车过来拉垃圾,然后是另外一家不同的垃圾清运公司来拉可回收垃圾。自我十年前来到这里就一直是这个样子。

    冷晴 回复:
    这里是个小国家,推行这个当然很容易。中国太大了,还搞那么多垃圾分类。其中利益纠缠不清。当然难搞
    江氵古月 回复:
    某些国家捡垃圾卖是违法的,咱们的垃圾到最后的确只剩垃圾了[笑着哭]
  • 2023-05-08 05:41

    不过是找了一个合情合理的花钱的好办法

  • 2023-05-08 02:21

    社会没底线了

  • 子衿 14
    2023-05-07 23:22

    岂止垃圾分类?

  • 2023-05-08 05:53

    靠运动能干成什么大事?

  • 2023-05-08 07:24

    脑一热桌一拍,想起一出是一出。

  • 除了—些塑料瓶子和纸皮,其它的都不好分类。

  • 云一 13
    2023-05-08 03:39

    可以高价定制垃圾桶呀[得瑟][得瑟][得瑟]又有收入来源了,一个垃圾桶怎么也得七八千吧[得瑟]

  • 2023-05-07 23:49

    我家边上刚建了一个垃圾分类房 多开几个窗户里面还是大通铺[哭笑不得]

  • 2023-05-08 00:18

    我只知道就因为这个多不少公家岗位,而且还是没啥难度的[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5-08 07:54

    创文要是能取消就好了![笑着哭]

  • 2023-05-07 23:24

    想起一出是一出。

  • YM 11
    2023-05-07 21:18

    长路漫漫,任重道远,得时间

  • 2023-05-08 01:13

    垃圾投放分类了,处理呢?还不是一车拉过去一起处理了?

  • 2023-05-08 02:31

    就为了推行垃圾分类,新成立了多少公司![得瑟]

  • 萧煜 10
    2023-05-08 08:35

    我幸苦分类的垃圾,楼下收垃圾的全部混一起了

    一个人也精彩 回复:
    我们这边清洁工直接锁那几个桶口,只开一个垃圾桶口[呲牙笑]
  • 全民推行的不应该高高在上 或者是只讲纸面繁荣。还是要结合实际 要切实可行 要接地气 要能普及。

  • 2023-05-07 22:54

    这个的交给城管执法

  • 2023-05-08 06:58

    不管我们怎么分类,垃圾车来了还是一锅烩,所以干脆也不去分类了

  • 2023-05-08 03:11

    塑料袋不是一样的么,日本不搞垃圾分类,那你让他把垃圾直接扔海里?处理垃圾的方法很多,人家日本选择了其中一种而已。

    成都市第四精神病院主任医师 回复:
    日本人虽然分了类,但最终还是扔海里[笑着哭]
    努力奋斗 回复: 成都市第四精神病院主任医师
    哈哈哈哈6666
  • 2023-05-08 07:18

    我们小区搞的垃圾分类就是在大门口多了一个贴着宣传垃圾分类广告的类似公车站那样的小亭子

  • 2023-05-08 07:35

    分个毛,一个垃圾车,又混装。

  • 2023-05-08 15:13

    把疫情防控的能力拿出来,果断改变,扫码分类,扫错红码,红码自费隔离,每天二次类似核酸一样的检测,查出一例整个城市封闭自省。你看看能改正垃圾分类不

  • Aq 7
    2023-05-08 12:03

    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有人富了。

  • 2023-05-07 23:02

    呵呵,自己去垃圾箱那看看

  • 2023-05-08 06:18

    烂尾啥。花出去的钱它可没烂尾都去了它该去的地方啦[笑着哭]这就是垃圾分类的究极作用

  • Zxd 7
    2023-05-08 06:28

    给垃圾桶带上口罩

  • 2023-05-08 07:12

    金华的垃圾定时投放很反人性,太迟太早都不能丢垃圾,极其不便

  • cyt 7
    2023-05-08 06:55

    以前那些被罚款的人现在怎么想…[笑着哭]

  • 2023-05-08 07:59

    反正我们那连乡下都是几个颜色的垃圾桶,平时大家也都是分类丢的,但我看垃圾车来了就是一起装入垃圾车!

  • 2023-05-08 08:26

    分类?不可能的!就和人一样,吃了啥东西拉出来都一样!你能说凉菜和热菜不能一起吃吗?

  • 2023-05-08 10:38

    我们居民在分类,他们拉到垃圾车又倒在一起了!

  • 2023-05-08 08:29

    农村都在搞了,咨询公告公示啥都没有,就在村边选了一块地自己捣水泥地了[抠鼻]

  • 2023-05-08 11:57

    烂尾不好吗,我反正不想做高素质的人[笑着哭]

  • 2023-05-08 08:58

    这才算个啥,当年的“夏时制”才是亘古笑话!

  • 2023-05-08 07:06

    步子太大扯淡。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就行了

  • 2023-05-08 06:40

    [得瑟]反正搞起来了,可以拉动内需,提升评优啊

  • 2023-05-08 11:27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深入骨髓里的,就像你小时候妈妈从一开始就不厌其烦一直叮嘱你看车,

  • 2023-05-08 06:39

    那个方舱,核酸小屋也可以再利用

  • 2023-05-08 08:05

    殊途同归,又是国外忽悠我们的手段!在国外影视剧里经常看到固定日期扔什么垃圾,最后垃圾车统一收走,所以一些国内的国外特务就开始制造舆论,忽悠我们也这样搞

  • 2023-05-08 07:35

    禁烟令?禁塑令?

  • 2023-05-08 14:32

    素质不提高,治标不治本,生活上不去,还想学外国[呲牙笑]

  • 2023-05-08 02:12

    装样子的,装车的时候一起上

  • 2023-05-08 03:16

    分个屁,我这每天清早垃圾车一过,统统收入。

  • 2023-05-08 11:16

    分的好好的,结果还不是一起混装到垃圾车装走了[笑着哭]

  • 2023-05-08 09:41

    给每个家庭免费发四个塑料桶,每月发四种塑料袋,实行垃圾分类

  • 2023-05-08 16:16

    还是一直再分,只不过现在只分干湿垃圾了,其实这样挺好

  • 2023-05-09 02:13

    中国收垃圾的拿多少工资?日本拿多少?连尊重都没有,你指望别人能做到多好?[无奈吐舌]

  • 2023-05-08 20:05

    一个穷困潦倒的囯家还搞垃圾游戏,吃饭都是浮云

  • 2023-05-08 02:53

    官方宣传蓝色是可回收,绿色是厨余,黄色是其他,红色是有害,实际上,黄色桶上面有的贴可回收,有的贴厨余,你这让扔垃圾的以哪个为准?所以根本就是乱扔,一直都在乱扔,我们南京这个小区从来就没正式搞过

    秀念丶gg 回复:
    分好了也没用,垃圾车过来直接混一起倒车厢里运走
  • 2023-05-08 23:26

    其实有用的 分类清楚 其实小区有很多保洁阿姨 老太太 老公公 会收集可回收垃圾。能卖钱的东西扔出去 不到3分钟立刻消失不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5-09 05:49

    其实有人(拾荒者)会帮你分类,不必担心。

  • 2023-05-08 22:19

    垃圾分类对现在的国人来说还太早了一些!如果能做到不乱丢垃圾就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

  • 2023-05-09 08:00

    就算人民自觉。垃圾车一来最后还不是倒在一起。总结一句,没卵用。

  • 2023-05-08 20:01

    我在浙江和上海长宁区还是严格执行的,主要是个人要主动

  • 2023-05-08 19:46

    环卫所垃圾车不分类,怎么能做好。只不过是又一个张核子在赚钱

  • 2023-05-08 20:59

    太复杂,不适合国人素质[笑着哭]

  • 2023-05-08 19:43

    垃圾分类要靠拾荒者,不搞创文放开拾荒者进城就解决了

  • 2023-05-09 08:55

    人在上海,从来不分。不知道意义。[得瑟][得瑟]我相信有用的回收站的会收,没用的还是没用,完毕

  • 2023-05-08 06:26

    哪个货提出来的?你们还记得吗

    bobo朕拾叁 回复:
    应该是这人
  • 2023-05-08 08:19

    为什么随便拍脸袋幸连百姓的事,百姓无参与决策权?

    造王者 回复:
    [捂嘴巴]拍脸袋幸是啥。。
  • 2023-05-07 21:18

    小编纳过税否?

    大飞鱼 回复:
    你除了知道“纳税”两个字的读音,还知道其它否?
    用户78xxx78 回复:
    不知道什么叫做消费即纳税?

凌凡谈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