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西方历史叙事,西方近代崛起的原因,在于内因变革,即内部优秀文化的自我变革,从而让西方先后迎来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等。换言之,西方近代崛起靠的是西方文明自身,基本没有“剽窃”其他文明,或者说其他文明对其影响微不足道。
但问题是:真相果真如此吗,西方对其历史叙事是不是有过了精心包装?以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出现的时间节点来看,它们与中国历史存在着难以理解的“巧合”之处,因此西方崛起的背后,应该还隐藏着惊人的中国内幕。
所谓文艺复兴,复兴的是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文化,通过文艺创作来宣传人文精神,大约出现于14世纪前后。问题在于,文艺复兴为何发生在此时?原因肯定很多,但其中主因却应该与中国相关。以14世纪为节点,笔者梳理一下当时的重要历史事件。
大约830年,中世纪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在巴格达建立的全国性的综合学术机构,里面翻译了大量古希腊文献,西方史称“百年大翻译”。按照西方历史叙事,智慧宫的古希腊文献,后来被西方获得,由此使得古希腊文献传承了下来。
唐宋时期,大量阿拉伯人旅居中国,分布在扬州、泉州、广州等地。阿拉伯文献显示总数不低于数十万人,中国文献显示数量很多。
但这里就出现二个问题:首先,中国重视文教,来华经商的阿拉伯人,为何没有把一些古希腊文献带到中国,献给中国文人,以取得经商便利等?其次,既然阿拔斯王朝设立智慧宫,那么奔走于西亚与中国的阿拉伯人,看到中国丰富的文化,那么有没有把大量中国文献带回去?西方史称“百年大翻译”,以此逻辑来看,应该大量翻译中国文献才对,尤其中国唐朝时强大无比,难道不值得阿拉伯人重视中国文化?
公元1096年,西方发起“十字军东征”,持续长达200年,至1291年结束,是有名的宗教性军事行动。
十三世纪,蒙古帝国有过三次西征,乃至一度饮马多瑙河,动摇了欧洲的封建统治与宗教,这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基础之一。
根据西方史书记载,在十字军东征与蒙古西征前后,西方获得了古希腊文献。但不合逻辑之处在于:为何西方仅仅获得他们宣称的“古希腊文献”,而没有其他的文献?按理说,既然智慧宫的文献流失,应该具有随机性,不太可能只流失单一的“古希腊文献”。
蒙古西征之后,打通了西亚与中国之间的联系,西方学者称之为“第一次全球化”。中国史书记载了西亚一些技术传播到中国,但问题是,中国文献有无传播到西亚,进而传播到欧洲?按照常理,西亚商人等不可能无动于衷,必然会带去一些中国文献,由此传播到欧洲。
马可波罗来华,史书记载他回欧洲之后,写了一本《马可波罗游记》,引起欧洲对东方的各种想象。但马可波罗回国时,只是空手回去吗,或者说只是携带一些货物回去,而没有携带任何中国书籍吗?
明朝建立之后,郑和多次下西洋,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现在部分学者认为,郑和下西洋给西方带去了不少中国文化,是文艺复兴的文化源头之一。
总之,从中国与西亚交流来看,不少文献理应传播到了西亚,由此传播到了欧洲。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传播恰好在文艺复兴前后都存在,由此也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文艺复兴的文化源头,极有可能是中国,而不是在当时突然冒出来的古希腊。
《全球通史》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肯定了西方科技源于古代中国:“中世纪千余年间欧亚大陆上最惊人、最有意义的变化,就是西欧从贫穷落后和默默无闻中崛起。中国人拥有高度发达的文化、先进的工艺...…西欧人拿来了中国的发明,竭尽全力发展它们,并将其用于海外扩张。”
与文艺复兴源头相比,启蒙运动的源头相对更容易辨析,因为从时间上可以发现,启蒙运动必然与中国存在关联。
启蒙运动发生于17、18世纪,是欧洲的一场反封建、反教会的伟大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但问题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到底与中国有无关系呢?
十六世纪,欧洲传教士来华,比如利玛窦,按照西方历史叙事,传教士来华主要是单方面的传播文明,即现在学者大谈特谈的“西学东渐”。但当时中华文明整体要超过西方,谦虚一些说至少不逊色于西方,既然如此焉能没有大规模的“东学西渐”?
众所周知,西方近代传教士是殖民侵略的先锋队,他们面对中华文明时,必然会向西方大量引入中国先进文化。以历史现实来看,除了《道德经》等之外,传教士应该还“窃取”了大量中国文化。
首先,欧洲17世纪大科学家中,大约有140多人与“梅森修道院”有关,比如笛卡尔、韦达、帕斯卡、费马等,可以说现代数学就出自这群人。一个研究神学的修道士住所,为何诞生如此之多的大数学家?其中最合理的说法是梅森与来华传教士存在联系,获得了中国数学知识。
其次,17世纪之后西方涌现出一批大科学家,恰如牛顿所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问题是,这些大科学家为何偏偏是17世纪之后涌出?如果“巨人”是古希腊,为何之前数个世纪欧洲科学成就平平,偏偏传教士来华之后就集体出现重大突破了?
第三,18世纪欧洲出现“中国热”,中国文化在欧洲备受欢迎。显然,“中国热”的背后,必然是中国文化大规模涌入欧洲,而且必然是领先于欧洲,或者至少是不逊色于欧洲。否则,印度、印第安等文化,为何没有在欧洲形成“印度热”、“印第安热”?
总之,虽然不能说启蒙运动的文化源头在于中国,但肯定与中国存在密切的联系。至少可以说,中国文化的大量涌入,推动了欧洲这场变革。
最后,关于本文话题,还有三点引人深思:
首先,一旦指责西方不好之处,总有些人会说“西方造出的电视、电话、汽车等你别用”,但他们忽略了一个基本问题:西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近代崛起。回顾历史来看,西方所站“巨人肩膀”,不会是古希腊,而是中国。
其次,一些西方学者已经揭示了“西方崛起的中国源头”,比如美国学者罗伯特·坦普尔指出“那些奠基现代世界的发明与发现,可能有一半以上均来自古代中国”,还有上述《全球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评价等,但很多国人却偏偏不相信,始终认为中国不行。
第三,对于外来文化,中国史书往往都有详细记载,这也证明中国拥有信史传统。反观西方,包括黑格尔在内,明明“窃取”了中国文化,却不仅隐藏不提,反而还在贬低,不知道是西方品行如此,还是缺少信史传统的缘故,反正如今西方可谓一脉相承。
墨隐
王徵有一本著作,名字忘了,但是里面有一篇重物论。这本书翻译到欧洲,因为对翻译的理解不同,当时虎克和牛顿进行了争论,牛顿在重物论的基础上完善了这一理论,最终完成了万有引力定理。朱载堉的十二平均律经传教士传到欧洲,欧洲造出了钢琴等一系列按键乐器。施慧的两大成就,怎么和一个欧洲人的成就一模一样?内容完全一样,不感到蹊跷吗?如果一个是巧合两个人在不同的时代有了共同的发现,两个人两个成就一模一样。可能吗?关键是施惠是春秋人,不可能抄袭欧洲的吧?
飘零点 回复 09-24 12:07
尤其是清朝,对民间科学的创造打压极其恶劣,所谓的康熙盛世,无非是小冰河时代结束,搞了摊丁入亩土改,让人口增长了,但对同期的西方科技几乎视而不见束之高阁,乾隆吃老本而已。腐清误我中华三百年
心若琉璃 回复 飘零点 11-05 11:12
关键是明未,番薯的引进,在清朝得到了推广
风清扬
西方伪史都是文艺复兴后祖先脸上贴金,没有史书,文字断代,所谓复兴都是把东方文明起源安插在一个有点名气的人物头上,文艺复兴不过五百年,而现今中国复兴要不了一百年。
牧原
所以西方拼命抹黑和打压中国文化
Aaig
因为大清对汉族文化的禁锢很多古代科学难以得到发展,最后被西方传教士带到西方国家有模有样的研究起来!很多东西比我们迟上上百年!
不经意时
东方文明促进西方文艺复兴,而东方文明则被满清摧毁,文艺复兴时间点恰好就在清兵入关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最就有人研究透彻了,西方启蒙文化是出自古代中国
坏坏的可乐
西方有历史吗?和棒子差不多吧?
小小仙
最可笑的是,利玛窦带来那张世界地图,居然没有佛罗伦萨这个宗教重镇
雨天
大航海时代前期,西方还认为大地是平的,古希腊的人就敢说杠杠撬地球了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最就有人研究透彻了,西方启蒙文化是出自世代中国
秀才
窃取了《永乐大典》《天工开物》所以满清是永远的罪族
用户14xxx28
没有丝绸之路西方现在还都是野人
用户39xxx42
永乐大典
一地碎银
为什么人才老是往外跑,是不是应反思自已是否哪里出了问题,还是对待这问题掩耳盗铃?
如水 回复 11-11 09:35
你知道吗?利玛窦是徐光启的老师。到底是谁学习谁?
开拓者729 回复 如水 12-26 10:46
谁告诉你是徐光启的老师呢?那个时候他还大量翻译了四书,不影响他学习中国文化呀。你查查去。
秋思一半赋予卿
永乐大典…神机编…明确记载蒸汽机源理
秋思一半赋予卿 回复 09-24 21:14
当然
如水 回复 10-15 09:45
还有火箭的模型。[呲牙笑]
每天一评
西方总结出了中国四大发明。说明什么?说明从中国传过去的不止四种,只是这四种对他文明进化作用最大
北方以北
西方发展史就是强盗流氓变成二皮脸的历史
永远的老兵
中国是世界一切文明的源头,这无需争辩的历史事实!
5u441
很多人都知道西方的历史与文物很多都是徦的
萌太郎多肉
光古希腊历史就够他们编一通的了,再加上我们上下五千年?你这是不想让他们活了
亚楼
科学的摇篮希腊2000年前,科学家层出不穷。科学发展到当今,再也没有希腊科学家的影子.热爱科学的阿拉伯,保存了古希腊科学家那么多著作,可是就是不读不看不用!热爱科学的阿拉伯人也没啥科学家
、℡﹏蒼歧ゞ 回复 10-10 11:37
最近100年没人来偷东西了呗[得瑟]
悠悠之客
参照现代版本:韩国!一切尽在不言中[笑着哭]
凝视远方 回复 09-20 08:10
关键这个不是咱们自己吹的西方一些人替咱们吹的,另外韩国说的没毛病啊,因为韩国是中国的[得瑟]
大牛
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西方就还在中世纪的黑暗里窝行摸索。
用户14xxx80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确实影响了全世界。
ゞθ召℡
西方原来和小韩民国一样没自信,喜欢给自己脸上贴金
阳光
不是文化是人心,从宋朝以后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王朝为多数,是宋太祖 杯酒释兵权有关系
用户16xxx26 回复 09-22 02:58
不,是宋朝开始以瘦为美,男子化妆,逐渐萎靡不振,最后重文轻武,估计是赵匡胤武将出身没文化导致的对文人盲目崇拜,比如从前小学文化对大学生的仰视。赵匡胤就像那种村里终于出了唯一一个状元的里长心态。然后一个个穷酸秀才开始白幼瘦审美,开始无病呻吟式作词作曲搞乱风气,主要还是没有底蕴。唐朝以前的开国都是世家大族,但宋朝明朝真的是草根阶级,参照汉朝至少也是土匪出身的,带一些气场,但赵匡胤属于篡位,心虚,最后又被篡位,同时有两个皇帝也是历史唯一,明朝也是各种被篡位,这还能好,说白了,都是被农民起义害的。但贵族没落是趋势,这只是历史的进程罢了。毕竟最后华夏56民族,结果还是好的,败落的原因还是少数民族农民起义底蕴不足,续航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稳定能力欠佳。
s123
当所有人都认识小偷,就会防备,他们盗窃方法在高明也有露馅的时候,现在美国露馅了,有人他偷不到,是不是他发明的就一目了然
帕雷托
看看埃及历史,就知道完全是仿照中国的
随缘
盎格鲁撒克逊以及提他了小喽喽,都是一群小偷和强盗
用户85xxx60
中国就是古希腊。
如水 回复 10-15 09:50
对,孔子就是苏格拉底。[呲牙笑]
星辰磊
欧洲科技为何在100多年间突然爆发太让人不解,当然有人会说中国封建思想阻碍了中国进步这也有道理,但是看看在美国又多少中国科学家在大科技公司做研发就明白了吧。
I am
至少很多所谓古希腊文明著作都是文艺复兴时期为了免受教会迫害假托古人名义伪造的
心若琉璃
白皮一直编伪史。真正原因,唐宋 商人和传教士开始有计划地偷中国的典籍文化等等 才有了文艺复兴
用户12xxx17
汤若望拿着缴获崇祯历书把书皮一撕就说是西洋历法。
用户10xxx37 回复 10-15 08:39
公元纪年的源头在明朝?你咋不说太阳饶你旋转呢
用户42xxx71
韩国说地球起源在韩国
游戏羊君5285009 回复 wweekie 09-23 04:44
确你妹[得瑟]
wweekie 回复 09-22 12:04
确实有这个可能
不到最后关头不踩刹车斯基
西方品行,先天缺德[得瑟]
用户30xxx25
西方打压中国文化,是因西方大盗式的掘起,文化的窃取,自身文化的不自信,所以攻击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而国人在李鸿章时代,学习西方文明,造成现在的人对自身文化的不自信
s123
实际西方文明成就起源于战争,因为战争促进了杀人武器和医疗的昌盛,因为掠夺促进了经济发展
开拓者729
这个观点在未来50年将会越来越有市场,因为中国又重回了世界之巅
hehe
中国人重思辨,所以思想超前,西方人重实证,所以科技发展快!中国超前的思想长期被王权用于封建迷信,所以科技工业发展慢,西方实证较早摆脱神学禁固所以科技飞速发展!
星辰磊
西方人脑袋是直的。
风雪夜归人
就算是这样,为什么西方出成果?现在的基础科学理论都是公开的,中国又出了几个自然科学诺奖?
中华文化必将大放异彩 回复 10-18 13:33
经济中心是往东移的,看看gdp前十亚洲占几个
风雪夜归人 回复 10-20 16:47
是你自嗨过头,自然科学的诺奖能造假?
普普通通一游客
天工开物被西方阅读之后才有了所谓的西方科学
用户10xxx98
可以100%决定欧洲文艺复兴是剽窃中国文化而来的
阿威
西方有文字记载吗???????假的太多了,有古董??????
ndy
西方传教士来中国普及各种门类的科学常识时中国人连地球是个球都不知道呢!
A闲置物品出售
郑和下西洋是郑和的罪过
s123
不是自己的再装也会露馅的,一个国家可以重新再来,只有自己的科技才会永放光芒
奴隶
西方文化只是外衣,内核是中国文明。
s123
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一个文明不会因为技术丢失而不崛起,也不会因为偷盗而强盛,中西文明都是地球文明,碰撞后有利于人类发展
黄少宣
好文,真正揭露了西方文明是如何来的,看来作者对东西文哲学史都有深研过[赞][赞][赞][赞]
Angle
文痞们,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吧?
苍丶羽
外来和尚好念经,
呵呵
多么无私的精神!把文明输出给西方,然后自己落后世界几百年!
亚楼
达芬奇就是亚里士多德
挽风茶语
文艺青年喜欢瞎猜,没有科学数据证实,既然小农经济如此发达,给你一千年没有牛顿,给你一百年没有爱因斯坦。小农经济逻辑思维的传统只会生产大量人精,少量人才 !?
那时浮华染流年
李嘉诚现在收购宝洁代理商。我开个小店。是不是要说李嘉诚抢我生意。马云抢我生意
星汉灿烂
我宣布,古希腊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神圣不可侵犯[得瑟]
张强
现在我们的教育和教育系统正常吗?
黄少宣 回复 10-15 09:25
都被美日强盗的远程蓄牧业侵略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37
自己什么情况不知道?除了儒家经典或者佛道经文其他都是禁书,别说翻译了,带过来就是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