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雪》在艺术上存在多种缺憾,民国文人为什么指不出?

书生说文化 2024-09-24 14:30:34

《沁园春·雪》作为领袖毛泽东的代表性作品,虽然无论是在传唱度还是认可度上都是流传最广的旧体诗词之一。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篇家喻户晓的作品用文学的眼光从艺术上审视并非尽善尽美。

比如这首词作的题目是“雪”,但写着写着逐渐写成“咏雪”,再写着写着直接变成“咏史抒怀”。

再比如词是一种格律文体,遣词造句都要求合于平仄,严于格律,但这首词中颇有不合平仄,格律不严之处。

又比如词在最初诞生的时候虽然是文人们消遣的玩意儿,被称为“诗之余”,但是经过柳三变、苏东坡以及李清照和辛稼轩等人的努力逐渐步入了大雅之堂。

但是《沁园春·雪》在遣词造句方面,要么过于直白,如起首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要么多歧难懂,如“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上面笔者所指出的这几种缺憾几乎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对建国前后,那些有着一定古典文学底子的“文才”和“大家”来说,更是一望便知的。那么为什么当时大多数人都指不出呢?

这些人中最典型的代表,也是在部分网友中最具说服力的人物有领袖毛泽东的老朋友、诗友,“南社”著名诗人柳亚子、“国民党第一笔杆”,有蒋介石“文胆”之称的陈布雷,还有就是我们最为熟悉郭沫若。

这些人无论其本身在古典诗词的创作方面成就如何,但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他们的素养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他们不指出笔者上述的这个问题呢?这就不得不提《沁园春·雪》的发表以及流传背景。

1945年8月28日,应蒋介石之邀毛泽东从延安飞抵重庆,与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遇见了自己20年前的旧相识、老朋友柳亚子,他们之间不仅是朋友关系,更是诗友关系,所以柳亚子见到毛泽东之后便向他索要诗作,于是毛泽东自己就将十年前做的一首旧词《沁园春·雪》书写相赠。

也就是说,柳亚子是《沁园春·雪》的第1个读者。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是这首词的第1个读者,也是这首词的第1个评论者,他说:

毛润之《沁园春·雪》一阙,余推为千古绝唱,虽东坡、幼安,犹瞠乎其后,更无论前唐小令,南宋慢词。

在这段话中,柳亚子直接将《沁园春·雪》抬高到了苏东坡、辛幼安的高度。虽然中国自古以来有文人相轻的传统,但是诗友之间相互揄扬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实。

作为毛泽东的旧相识,老朋友,面对此时此刻来到重庆为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与国民党进行谈判的毛泽东,柳亚子自然不会用平仄格律、遣词造句上的部分缺憾来评判《沁园春·雪》。

我们再来看陈布雷。据说蒋介石看到《沁园春·雪》以后,随即就问身边的陈布雷:

“你看毛泽东这首词是他作的吗?”

陈布雷说:“是的!”

蒋介石又问:“你觉得这首词如何?”

陈布雷回答:“气度不凡,真有气吞山河之感,是当今诗词中难得的精品。”

蒋介石听后,颇为失望的再一次追问:“难道就没有不尽人意之处,譬如说音韵、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这里蒋介石也想要从词的音韵入手寻找《沁园春·雪》的不足之处,但是陈布雷却回答说:

“据我所知,毛泽东对中国古典文学和古代历史是非常精通的,填诗作词应该算不上什么难事。”

有人就根据这段话说,《沁园春·雪》音韵上并没有什么问题,要不然陈布雷早就大做文章了。

笔者倒有不同看法,前面说过,当时毛泽东是以政党领袖的身份就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来与蒋介石协商谈判的,作为国民党的首席笔杆,蒋介石的“文胆”,如果仅从诗词音韵,平仄格律去诟病一个政党领袖和政治家,恐怕不需要评论诗词,就会引起舆论大哗。

至于郭沫若,虽然是中国传统意义上所谓的“通才”,但是身处中国社会转型的大动荡时期,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有自己的政治倾向,那就是坚定的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

所以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即使他再懂诗词,也不会在重庆谈判这个重要的关口去评论《沁园春·雪》音韵格律、遣词造句等方面存在多种缺撼。

综上所述,在《沁园春·雪》这场笔战中以柳亚子、陈布雷和郭沫若为代表的民国文人并不是看不出、指不出这首词在文学方面的艺术缺憾,而是在那个关口没有谁会从文学创作和艺术审美的角度评判一个影响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人的诗词。

71 阅读:21791

评论列表

陈文峰

陈文峰

554
2024-09-25 14:40

文章作者属重度脑残者!满口胡言乱语,对领袖一篇雄文找瑕疵,通篇都是猜测臆语,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无实质性论点论句,不可理喻!

好运常伴 回复 09-29 23:17
只能叫小编撒泡尿回去照照!

遗忘的角落 回复 09-27 11:39
这样东西不要理它,是个人就像趁伟人流量

执著-倔强

执著-倔强

291
2024-09-26 02:56

蒋委员长集合了他的各种笔杆子,花了几个月时间都写不出一片可以与《沁园春雪》相媲美的文章诗词!你要是觉得不好就把你的文章发出来让我们也给你点评点评

老框 回复 09-30 13:24
坑和线都不深,都是浅浅的……[吃瓜]

国有战 招必回 回复 11-21 12:17
它就是一个故意唱小丑蹭流量的垃圾能写出什么?

浪涛涛

浪涛涛

228
2024-09-25 12:32

这首词写的是当时的意境,然后是对中国历代的评说。纵观历史有谁能作如此气势磅礴的作品,我看你是酸溜溜找刺侠,难道当时四万万人只有柳陈郭懂诗词,为什么直到如今都没人说啥,好像只有你懂Sb!!

冰封

冰封

182
2024-09-25 11:08

按你这种说法,李白的将进酒也不行了。他写的也跑题了。美国的16亿还真的有点作用。现在看到几次拿这个说事的

游戏人生

游戏人生

143
2024-09-25 09:28

又在想抹黑伟人,有本事你写首超越他老人家的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131
2024-09-25 22:05

你别丢人现眼了,找个没人的地方去自己扇自己两下子!

张勇457029 回复 10-13 16:59
淹死自己最好

飘P扬 回复 09-30 20:25
英雄所见略同[笑着哭][笑着哭]

明天

明天

130
2024-09-26 11:29

格式是为了更好的表达,主席的词表达的意境已经无与伦比了,这时候格式就不那么重要了!

我冷酷我无情 回复 11-12 00:15
诗词歌赋本来就是注重意境而轻格式,格式只是为诗词服务的,而不是用格式来分别诗词好坏高低贵贱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116
2024-09-26 09:52

作者算个什么东西也来评价毛主席

看球论道

看球论道

111
2024-09-25 23:14

别有用心!

欲辨已忘言

欲辨已忘言

104
2024-09-25 01:20

主席一生事业惊天动地,一首词不过是闲情小趣,用不着你这书生宣传😏不如研究一下主席定下的战犯名单里,为甚会有你家胡适祖师,岂不是对你更有用😁

乡间星空 回复 09-30 09:55
卵生

用户17xxx76 回复 乡间星空 10-02 13:43
卵生?那就是禽生了[滑稽笑]

瑞不可挡

瑞不可挡

88
2024-09-25 12:21

你说说到底哪里有瑕疵?怎么瑕疵的?你能指出来吗?如不能指出,就闭嘴,別为了流量不惜卖身做“鸡”。

开天眼

开天眼

80
2024-09-25 03:50

写评论,作者小学水平,先好好学学再动笔,不要贻笑大方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9
2024-09-26 19:16

一群什么东西,有资格评价毛主席,你在毛主席面前连只蚂蚁都不是!呸!

tb_7296084

tb_7296084

68
2024-09-26 11:17

直接举报这脑残玩意

Rules Breaker

Rules Breaker

67
2024-09-25 12:25

“望长城内外”就这五个字让两宋词人哭晕

网约车 回复 10-29 10:51
大河上下

西仔

西仔

66
2024-09-26 11:10

又一个狗屁倒灶的王八蛋,就凭你也配评论毛主席的诗词?建议严查此人!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62
2024-09-26 12:49

脑残的还乡团文化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7
2024-09-26 13:55

建议UC封号。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7
2024-09-25 00:14

民国评论这首词的文人何其多也,你都想当然的一概否定!毛主席是被身份耽误了的诗人,而不是因为身份诗词才出名!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55
2024-09-26 13:48

又来了个胡说八道的。

舞歌江信

舞歌江信

47
2024-09-26 02:46

胡说八道

零距离

零距离

47
2024-09-26 20:05

最近有人竟然开始对领袖下手了,开始从诗词,进而可能还有其他的,其心可诛,大家举报吧!

波波1125

波波1125

45
2024-09-26 17:14

作者好大的口气,沁园春雪,气韵贯通,一气呵成。你有见过完全写实景,而没有抒怀的诗词没有?

忘记吧づ再想他有什么用 回复 10-01 09:21
现代诗词没有一首能打得过沁园春雪

大白菜

大白菜

43
2024-09-26 11:22

又一狗在叫

说两句

说两句

42
2024-09-25 14:31

借诗“咏史抒怀”的比比皆是,这是问题?单纯写景的不过是堆砌词藻,空洞无趣,能出啥精品?你的文学水平太低!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39
2024-09-26 06:24

这家伙胡说八道呢!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8
2024-09-27 01:41

你真牛逼,陈布雷、柳亚子、郭沫若等都比不上你。比棒子还棒子,比阿三还阿三。

亮剑

亮剑

35
2024-09-26 15:23

你意思是因为主席写的所以所有人都说好,对吗?你自己要是会品词的话可以拿古今诸多词去对比,什么叫意境,什么叫气势磅礴,什么叫时代脉搏,什么叫引领风骚,什么叫囊括古今,什么叫伟大变革,1840年以后到解放全中国,硬了谁的腰杆子?

葡萄使者

葡萄使者

34
2024-09-25 07:21

作者什么来头,竞敢妄评伟人诗作,你也可以作一首扬扬名?

用户10xxx04 回复 09-29 10:40
[哭笑不得]这文章很客观,诗词歌赋都不能死板套用平仄格律,只要读起来上口就行。重要的是看表达的内涵。主席的词主要表现在气势上,没有雄才伟略,气吞山河的霸气是写不出来的。

走好不送

走好不送

33
2024-09-26 09:00

你连白话文写的磕磕绊绊,有资格点评伟人????你行你上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32
2024-09-27 16:55

写景抒怀,借景言志,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如此优秀作品,岂容践踏!

用户15xxx95 回复 09-28 22:11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上一句是什么?

前尘无觅

前尘无觅

30
2024-09-25 13:42

小编好像也有很多缺陷,为什么没有医生指出来呢🐶

绍贤

绍贤

30
2024-09-26 13:08

小编肯定有迫害妄想症,估计是重度脑瘫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30
2024-09-26 21:50

蚍蜉也想撼大树,可笑之极。

绿野锄禾

绿野锄禾

29
2024-09-26 12:36

无知者无畏,井底之蛙而已

老颜童

老颜童

28
2024-09-26 06:53

作者不懂装懂,故作高深,实在实笑死人!

张涵爷爷

张涵爷爷

26
2024-09-25 13:35

作者胡言乱语

李佑心

李佑心

22
2024-09-25 11:56

那建议作者从韵律方面入手评析一下呗。

用户10xxx04 回复 09-29 10:43
无需评析,只需作一首让大家看看就行

平凡

平凡

22
2024-09-26 15:58

别找骂了

王者之风 猛者天下

王者之风 猛者天下

22
2024-09-27 02:13

远程养殖的畸形玩意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1
2024-09-26 08:54

别出来买乖3!你有几多斤两!想出来搏下眼球罢了!

零距离

零距离

20
2024-09-26 20:05

这个狗东西满嘴喷粪!!胡言乱语!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0
2024-09-26 22:15

可别玷污了“书生”这两个字,还是改为“垃圾”合适!

幡动心动

幡动心动

19
2024-09-27 09:10

当年读到沁园春.雪我佩服惊叹不已,居然有人在这词上找 瑕疵我是真的没想到,这词在当时刊登后引起轰动的一首词。多少文人墨客都自愧不如当时还说蒋介石让部下众人都写一首结果都无法相提并论。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18
2024-09-26 13:35

伟人的胸怀非常人可比!

双鱼

双鱼

18
2024-09-26 13:07

全一个文,一个标题,你们标点符号都不改一下的吗?关民国文人p事??原文博主自己都删了,合着这是它小号??

独揽风月

独揽风月

17
2024-09-26 08:07

已经举报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09-28 13:48
怎么举报的?我找不到举报的链接呢。

空无边处

空无边处

16
2024-09-26 22:17

你是那根葱。没有自知之明!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5
2024-09-26 21:35

16亿的狗粮见效了。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15
2024-09-27 13:03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子夜听雨

子夜听雨

14
2024-09-27 06:58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大猫

大猫

14
2024-09-28 16:23

作者是无知者无畏,你那点可怜的文学知识不过初中水平!真是夏虫不可语冰,找抽来了!

钻家

钻家

13
2024-09-26 15:01

作者直接枪毙吧,这种文章,进来直接看评论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3
2024-09-26 11:03

假酒喝多了吧!

空行刺青

空行刺青

13
2024-09-27 04:28

哪有什么问题,你来说说我听听?现在真是特么贱人多,这样的作品也能有人说出来不好~柳郭之流有何素养可言?也配评说这首作品~?!好就是好,骗不了人。即使这不是主席写的作品,好也是好!抛其大意而抠其字眼,真是酸腐十足之蠢才,当诛而不足留也!

环良

环良

12
2024-09-27 21:08

这厮哪来的底气在评说伟人的诗词!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1
2024-09-26 21:42

你是啥玩意 把你的拿出来看看

土哥

土哥

11
2024-09-27 21:10

诋毁伟人,此狗该打!

知道挣钱辛苦的人

知道挣钱辛苦的人

10
2024-09-25 07:26

就你屁能

YHM

YHM

10
2024-09-26 22:33

那一个刚惩又来个不怕罚的??!!如此贬低,错误解读伟人早已被历史所定论的划时代的伟大诗篇一一这是别有用心,一定不会得逞!

庚子栗

庚子栗

10
2024-09-26 14:48

就你信这样的苟投也敢称“逼折”??无脑的论断自说自话还叫显而易见!你就是吃史吃懵了……

白云悠悠

白云悠悠

10
2024-09-27 05:06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伟人的胸怀其是普通人能懂的。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0
2024-09-27 11:30

你把主席的文章按你认为最好的布局选词修改一下发出来,让大家看看,你有那个水平吗?你敢吗?

青枫

青枫

10
2024-10-29 22:06

就此文所评沁园春雪确实有失公允,文中唯有对音韵的评论是有根据的,其他皆不足论。这首词气势雄浑,豪气干云,实属词中精品。但若论之苏辛不及,又过其实矣。公论之,各具千秋。主席词气势 稍胜,苏辛词文采略高。

小小百灵

小小百灵

10
2024-09-27 15:50

一只山鸡,嘲笑孔雀掉了一根羽毛!!!

烧烤达人

烧烤达人

9
2024-09-25 08:23

古人也会创造词句啊,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9
2024-09-26 08:37

你有能耐也写一首试试?

飘P扬

飘P扬

9
2024-09-27 22:13

为了黑而黑,不咏雪?难道是闻雪听雪冥想雪吗?咏雪而言志,主题才能升华。

火星

火星

9
2024-09-27 12:05

小偏跟”李作家”是一伙的

夯人

夯人

9
2024-09-27 06:39

专门找骂骗流量的东西!

Nite

Nite

9
2024-09-26 23:23

吹毛求疵,别有用心

奔跑的五花肉

奔跑的五花肉

9
2024-10-30 11:27

把教员诗词拿给辛弃疾、王维、王之涣……他们看,都得泪流满面、顶礼膜拜

李石头

李石头

8
2024-09-26 15:57

已经有一位被摄影协会和作家协会除名了

一生

一生

8
2024-09-26 14:53

谁在评论?什么玩意儿!

TXTY

TXTY

8
2024-09-27 20:50

显你能耐了,大气磅礴的诗词读出来多优美啊

小桥流水oig9

小桥流水oig9

8
2024-09-27 16:54

读这首词确实感觉很有气魄。

我非红颜

我非红颜

8
2024-11-04 10:58

意思是那么多文人墨客都不如你?只有你能找到些问题?

HONXIA

HONXIA

8
2024-11-19 02:06

看到所有人骂你,我就放心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8
2024-09-29 21:38

毛主席是博大胸怀抒发未来,面向新世纪做的这首诗词!意境岂是你能懂的

~归藏&藏心~

~归藏&藏心~

8
2024-11-25 18:45

狗东西,你也配点评伟人的诗?

6689

6689

7
2024-09-30 06:49

这是在打国人的智商,没长全就出来胡评,主席为什么要打掉那些老套路,就是因为他们固步自封,不接受发展的思想思路,认填满他出的规格才是对的。事物每一秒都在发展变化之中。

老马不识途

老马不识途

7
2024-11-04 23:03

你也配评价主席的文学?!

泊茗888

泊茗888

7
2024-10-30 18:24

就你这水平智商还有胆子妄评毛伟人的诗词?民国那么多文学大咖都奉若神明的东西,人家拉的屎都比你有文化!!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4-09-27 11:26

你也是一家之言,别以为只有你说的最正确,因为事物的理解是多方面的。

梦成雪

梦成雪

6
2024-10-02 09:37

你这小作文通篇荒唐言,狗屁不通。你有什么资格来评价毛主席的诗词?你也不拉汃尿照照自己自己,你什么玩意啊?

guxiwun

guxiwun

6
2024-10-05 16:15

混球胡叫

磐安

磐安

6
2024-10-30 06:56

此文作者大有问题!狂吹胡适的是他/她/它,现在又来踩伟人。应该查查他/她/它究竟是何人或者何种组织。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6
2024-11-04 15:47

你的看法恰恰证明了你的无知。😏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6
2024-11-07 08:37

小学毕业论文评诗词。

银烛秋光

银烛秋光

6
2024-09-29 00:52

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按普通话,国是平声,识是平声,俱是仄声,往是仄声。四字都不合规。看前代词,相同位置:宋刘克庄.何处相逢-万户侯何足道哉。披衣起;宋辛弃疾.三径初成-留待先生手自栽。沉吟久;宋李曾伯.天下奇观-不管人间半点愁。危栏外/江南秀丽,北冬苍茫。看日出,蓬勃气盛,难有娇感。词中主要写壮丽冬景,应为多壮。原驰蜡象这句,原常义为平原。如俯视,条条大山在舞,块块高原在底下跑(范文澜解)。在下跑的象如何给人与天比高低的感觉?如平视,山岭的上边起伏如蛇状,边陡顶平的高地(塬)似大象。再硬想出它们在下雪时会上下跃动。勉强说通。所以按平视改为“银岭蛇摇,玉塬象跃”好。

用户71xxxx194

用户71xxxx194

6
2024-10-28 19:51

现在这网络,明明是学渣,还要装书生,装文化。

可爱小兔

可爱小兔

5
2024-10-29 22:49

典型的瞎编👎

当代李白2016

当代李白2016

5
2024-10-31 07:54

作者是无事找事,哪有纯写景的,下阙一般就上阙景描述完后正式抒发感想,再自然不过了。

看清了

看清了

5
2024-11-02 17:06

鸡蛋里面挑骨头🦴没事找事找存在感吧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5
2024-11-06 22:25

起首句直白不正常吗?王勃《滕王阁序》起首不直白?妨碍它成为千古骈文了吗?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5
2024-11-08 17:32

这谁呀这么牛逼,你也不撒泡尿照一下,请问你有几首打油诗哂出来晾晾,一天吃饱了撑的,这么牛逼却无人认识你,以后出来先吃药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5
2024-11-13 07:04

脑子有问题

佳燚

佳燚

5
2024-11-30 12:50

大言不惭,以为现在的文人有民国时的文化水平,现在有几个人现出了经典的文学作品,出了几个影响中国的作家,几乎没有,一个莫言都被你们骂得体无完肤,不知羞耻的人竞也有资格来评论伟人作品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

5
2024-11-10 20:36

瞎扯淡!

过了这么多年

过了这么多年

5
2024-11-08 18:19

把你祖师爷胡适的文章拿出来啊!

书生说文化

书生说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