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房价”还是“保孩子”?国家已经做了选择,不要再误判了

巧谈大楼市 2024-11-20 21:14:08

文|老墨

毋庸置疑,现在国内有两大议题备受关注,第一就是生育率,从2016年新生儿达到巅峰的1883万开始,此后就不断下滑,到2023年就只剩下约900万。

第二就是房价,10月末全国百城二手房均价为1.43万/平,已经连跌两年半了。问题很清楚,到底是“保房价”还是“保孩子”?到底怎么办?其实国家已经做出了选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01、“保房价”和“保孩子”,国家到底会怎么选?

其实很多人都有同一个看法,孩子和房价只能保一个。

为什么现在生育率那么低?就是房价太高了,之前就有机构调查过,把一个孩子从0岁养到17岁的总成本也不过48万,可是全国平均房价都接近一万一平,一套房怎么着也得接近100万。

谁敢生?谁敢养?于是他们就得出了结论:在“保房价”和“保孩子”之间,肯定先保孩子,但是很显然,国家并没有这么选择。

最近几年各地纷纷延长产假到158天以上,并且还设立了15天左右的配偶陪产假,5天-20天的父母育儿假,在资金方面,专门将3岁以下的婴幼儿陪护、子女教育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扣除标准也从1000块提到了2000块。

还有专家建议直接发钱,按照GDP的10%来发,也就是整整10亿元,这个消息确实挺少见的。

在房子方面,有可能会加大多孩子家庭的保障房支持力度,比如同样符合申请条件,一个家庭只有1个子女,而另一个家庭有2个,那么多孩家庭就具有优先权。

其实这点更让我惊喜,毕竟商品房属于市场体系,不可能有太多政策,而保障房却不一样,国家能专门照顾。

其实从上面内容来看,孩子和房子都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不可能选择一个放弃一个。

不过呢,按照现在的生育率走势来看,我倒是有一个猜想,有可能影响到很多人。

02、有没有可能发放补贴,鼓励一个孩子的有房家庭多生孩子?

注意两个条件,一是目前只有一个孩子,二是有房家庭。这就等于照顾了无法申请保障房的有房家庭。

因为现在国家的鼓励政策很简单,要么是卡住3周岁,要么是只延长产假和陪护假,要么是一次性补贴1万块-2万块,或者是只给购房补贴。

那已经买了房的家庭怎么办?他们既不能申请保障房,又拿不到购房补贴,难道就不能鼓励他们多生孩子?

理论上当然可以,但问题是必须要给出更多的奖励。

上面就说了啊,他们名下有房子,而且从年龄来看,还能继续生孩子就说明买房时间也不会太长,也就是说名下肯定有房贷在还,所以就必须给出更多的奖励,就比如多给钱。

我是觉得专家说的拿出GDP的10%作为生育奖励金,可能性很大,2023年全国GDP是126万亿,那10%就是10万亿,你还知道中国一年军费也不过1万亿-2万亿,怎么可能发这么多钱鼓励生育?根本不可能。

但是减免个税,或者给出专门的利率下调政策,这招行不行呢?

目前首套房利率大概在3%,能不能允许这部分家庭降到1%呢?那同样是贷款100万,这中间就能省掉足足40万。

然后再发一笔奖励金,比如一年2-3万,直到初中毕业等等,或许就能刺激一部分有房家庭多生孩子。

总而言之,国家当然想两个都保了,已经做出了选择,但是很难,因为这中间的均衡点实在太难找了,很多人不想生孩子的原因之一就是房价偏高。

对此,你怎么看呢?

欢迎友善讨论、点赞、关注、收藏!

93 阅读:89707

评论列表

★·

★·

317
2024-11-22 22:04

当然保房价咯,生育率是什么鬼。

雨夜带刀不带伞 回复 11-25 00:34
房价已经跌了,物价又涨起来了[得瑟]。

用户12xxx08 回复 11-23 23:21
保生育率你又买不起保这些干嘛

原始21天

原始21天

210
2024-11-21 16:51

这两个根本就不是重点,重点是经济,老百姓有钱才会生,才会买房子,才会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没钱,房子在便宜也没人买,没钱更不敢生孩子了

当回忆上了发条 回复 11-23 18:54
对,可能穷尽三代也就够个首付

地狱男爵 回复 11-23 11:39
你北京一套房,我就是干一辈子估计都难[汗]

智慧

智慧

152
2024-11-23 23:30

高房价只是表象,问题的实质是价值观,商业资本在引导民众的价值观,特别是有了大数据分析之后。 大众的工资的确在涨,菜篮子工程也的确控制了基础需求商品的价格,但老百姓养家成本的提升速度远超工资。 这也是为什么不结婚或不生育就能活的很轻松的主因! 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商人和国家都需要老百姓去透支(提前)消费,所以不会允许老百姓轻松起来,难听一点就是说当下的社会需要老百姓卷起来! 所以国家头疼的不是生育率下降,而是生育率下降会导致老百姓活的懈怠,会让老百姓卷不起来,因而影响国际经济发展、影响资本家的收入、影响社会稳定! 同样的如一些西欧的发达小国,他们依靠的都是金融或其它尖端产业,所以他们需要控制自家老百姓的欲望,不许卷起来,因为一但卷起来就容易产能过剩而破坏原有的市场供需关系! 而我们这种严重依赖“内需”的国家,想扩大内需,就必须想尽办法引导大众卷起来! 实际上,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水平,也是时候该停下缓缓了,很多非必要的大型工程都应该停下了!只有国家先减负,才能给老百姓减负! 这就是为啥很多发达国家的城市很破旧,就是因为进入了放缓阶段! 当下我国的难点,就是怎么软着陆进入放缓阶段!

智慧 回复 11-23 23:40
现在欧美大国的危机情况和我国也差不多,它们现在面临的难题也是如何让民众卷起来,因为只有民众卷起来,才能让岗位工资在竞争中下降或同工资生产更多价值,才能让本国产品的成本降下来,增加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black丶暴风 回复 11-24 14:38
有道理[点赞]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05
2024-11-23 20:05

先想想自己怎么生存下去,再考虑别的,三十五岁已老,五十岁无单位要,天上会掉钱让你活吗,醒醒,看看天上出的是太阳还是月亮

肉肉

肉肉

85
2024-11-23 10:44

经济发展不上去,啥都保不住[抠鼻]!

心语

心语

53
2024-11-23 19:08

补贴如何给是个问题,是给资本补贴还是给老百姓补贴,我看到的是近乎6成的补贴给了资本。预期这样,不如对农业和制造业增加临时补贴,提高一线工农的贴补,不管商业如何发达,社会发展的核心还是工业和农业

用户13xxx47 回复 11-24 02:32
本来就没想过补到给你[呲牙笑]

晓风残月 回复 11-26 23:06
本来就没打算补贴你们,只是想你们花钱刺激消费而已

丽日蓝天白云

丽日蓝天白云

42
2024-11-24 13:12

现在百姓活明白了,以后房价必然向国际接轨,工作四至六年总收入就能买得起一套房,房子不再掏空几个钱袋才能买得起,而是普通商品,最多是比汽车略高的价格而已。这是价值规律的作用!

嗯嗯呢 回复 11-25 18:00
国际接轨只租不买[笑着哭]买不是傻了就是赚钱多了,普通人都是三和大神,不信政府让99%的饿肚子[得瑟]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9
2024-11-23 19:02

扯淡的文章

鸿曦公

鸿曦公

38
2024-11-23 19:13

论个人而言,我希望房价跌到如葱价,只有房价大跌破产,跌到脱离金融属性,跌到烂市,广大房奴们才有更快脱离苦海的机会,如果房价平稳,各位房都得老老实实搬砖,别危我才有机,

天空的飞行

天空的飞行

25
2024-11-23 06:36

孩子现在高一,现在的吃穿,学费,补课费,5000元。我这还是4线城市呢,谁能养得起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4
2024-11-23 14:02

农村人为什么孩子生得多呢,就是房子成本低而多,本人建一栋占地面积200平方,高4层半共900平方米,包括精装修只用了260万元,这就是现实

嗯嗯呢 回复 11-25 18:05
肯定超平方了[得瑟]除非村里家家都超,不然迟早麻烦事

道少斋 回复 嗯嗯呢 11-27 06:12
几户合造,,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3
2024-11-23 10:21

没有孩子谁买房?买房的钱住一辈子酒店[呲牙笑][呲牙笑]

麦田

麦田

20
2024-11-25 11:18

房价跟孩子不是一捆绑了吗?不买房,你孩子能上学吗?不买房,孩子能结婚吗?

金牛的错爱

金牛的错爱

19
2024-11-25 19:25

让你生孩子是为了卖房子[呲牙笑]

Z  Chao-yang

Z Chao-yang

17
2024-11-24 13:03

感觉吧是人的思想有问题了,现在相亲女方就问有房吗,有车吗?没有,然后人家就下一位了。如果房子便宜了,是个人都能拥有房子,可能到那个时候相亲人家会问你有飞机吗?有火箭吗?[笑着哭][笑着哭]

零度

零度

16
2024-11-23 22:38

老婆都娶不起!还保孩子,房子

幽灵风暴

幽灵风暴

15
2024-11-23 18:17

这个话题很幼稚,没人保什么都没用,不过我们国家现在人多得是

123 回复 11-24 12:02
不是没人,是没钱,

浩有料ق 回复 11-26 23:26
我们人是多 但是如果去掉偏远地区那些纯吃福利的少数名族的人还有老人和孩子 真正的青壮年实际上也不算多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5
2024-11-24 21:41

形势早已巨变,房子那么多,现在把钱变成房容易,但是要把房变回钱可就难了。房价高对大家都不好(炒房客除外),最终买单的都是老百姓。很多人只看到价格到哪了,而很少考虑它到时能不能卖出去,好不好卖。房子是商品,卖不出去喊破天都没用,所谓的房价都是虚数,要有人买你的房才行。不管哪个城市,房子都是越来越多,叠加人口出生大幅暴跌,只会越来越难卖,越来越不值钱。越到后面剩下还没买房的往往越没钱,购买力越弱,都不知道你转手要卖给谁,卖给有钱人?他们都很多房等着卖呢。就算他们有改善需求,一般也会优先考虑买一手新房,而不是二手房。房子实际建造成本是非常低的。有人说土地贵,房价都跌了土地不跌吗?不肯卖?你爱卖不卖,不卖拉倒,别以为大家不知道,卖地是来钱最快的,也是最好赚的。房价低才能真正释放消费力,毕竟买房是大宗商品大额支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急的是卖房的人,没钱的人才急。对于买房的人不用急,手里有钱不用怕,有钱还怕买不到房子吗?有钱随时可以买到房,有钱想买哪里都行。)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15
2024-11-24 22:08

这不是保不保的问题,而是人的思想转变的问题,很多年轻人都不结婚,想结婚的又没钱,女的自视甚高,想找个啥都会又帅又有钱的,结果就是都耗着,耗到绝经了,也没人要了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14
2024-11-25 00:11

最基本的双休都没能普及,那些什么产假就是个屁。

猪八戒

猪八戒

12
2024-11-25 16:53

什么玩意都保不住,饭都吃不起了

Livegood颠覆性的商业

Livegood颠覆性的商业

12
2024-11-24 19:30

现在没房的都普通人,没钱怎么买,刚需的人也不多,结婚率很低,男的很多30豪几了都单着呢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11
2024-11-23 23:54

买不到房,结不了婚,人生都无希望,还会有动力去拼博?

See

See

10
2024-11-24 08:17

爱生不生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0
2024-11-25 13:36

你来搞笑吗?它房价能保的住它不保吗?要是没三年疫情缓冲房价不知道烂成什么样。为啥疫情一直不放。一可能真是疫情。第二个绝对是房地产。当时应该都到崩溃边缘了。国家应该也想过办法不过都不理想吧。所以疫情结束我们一出来,天都变咯

吹牛逼得趁热

吹牛逼得趁热

9
2024-11-23 19:13

按照GDP的百分之十发放,也就是10亿圆,平均每人一块钱[思考]

用户63xxx23

用户63xxx23

9
2024-11-23 18:14

涨工资 既能保房价 又能保孩子

阿瘦 。 回复 11-26 14:19
那物价一涨等于0

從_鈊開始

從_鈊開始

9
2024-11-26 16:34

还用选吗,乌克兰现成例子,剩下的青壮还有多少,其他的都是老弱病残。遍地房子给犹太人捡便宜。即使现在停战,没人生产了。再打下去,泽连斯基快成了光杆司令了。

10969xl

10969xl

9
2024-11-24 13:54

年年九九六老婆都难找,找小姐生啊

悲傷DE鏇葎%醉了恛憶

悲傷DE鏇葎%醉了恛憶

9
2024-11-25 10:57

根本都不是孩子与房价的问题,只有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各类物价降低。你再看看人人都积极消费积极生育。

天下星星

天下星星

8
2024-11-23 23:01

人人都有房子,那哪来的幸福感?所谓的幸福,都是基于有人活得比自己差的情况下[狗头]嫉人有,笑人无,才是人生常态。生活有所差异,才是激发人们奋进的动力。[狗头]

木林森

木林森

8
2024-11-24 22:22

房价跌了,才信心没有的,然后就不想生孩子,人都是有危机感的,不是房价高了买不起才不敢生孩子,房价节节高人才有动力去赚钱

用户37xxx10

用户37xxx10

8
2024-11-25 01:39

啥都是砖家叫兽搞的事情[笑着哭]

殇逝__已逝

殇逝__已逝

7
2024-11-23 09:40

你怕是在扯犊子

忆往情深

忆往情深

7
2024-11-24 09:21

我有一个好主意 开征房产税 单孩收全额房产税 二孩优惠50%房产税 三孩可免3套房房产税

过路人

过路人

7
2024-11-25 23:30

有钱全都要,没钱就都不要,很简单,现在一直在降就说明没钱的占大部分,都有钱自然上去了

零落

零落

6
2024-11-23 11:15

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房价先需要维持稳定,如果房价一直跌,那么相对应的产业链受损,实体经济也受损,全民收入降低,经济弛糜,那么就算低房价也一样不敢生孩子。只有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在一个适当的价格位置维持稳定,带动其他产业,才能使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国民收入稳定或者增加,物价平衡充足,才能有余力多生孩子!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6
2024-11-24 13:30

提高工人农民的收入和福利待遇才是根本

绿荫石

绿荫石

6
2024-11-25 06:52

房价是主因,物价水涨船高造成收入贬值,

一个丧尽天良的好人

一个丧尽天良的好人

6
2024-11-25 20:28

保哪个都会两个一起保不住,先不说根本不可能让房产暴跌,因为金融会暴雷,再说了房产降价就能增加生育率了吗?最根本原因是要加速产业转型增加人民收入,还有企业招聘也需要大力整顿,现在企业动不动35岁以上不收是什么鬼?

少爷我心肠软

少爷我心肠软

6
2024-11-24 10:45

城里生小孩给地皮自己盖房子,保证什么问题都解决

欢乐马

欢乐马

5
2024-11-25 02:01

坚持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崽。买房,结婚,养崽的钱,够你花一辈子了。给自己花不香吗?以前还说什么买了房以后能落一套房子,租房给房东还房贷,就现在这个尿性,太多坑了。第一,你房子住不到70年,房子就该危房了。第二,人口不增长,房子卖给谁?生育率持续下滑,没小孩就没有买房的刚需。

雷探长

雷探长

5
2024-11-25 09:15

说白了就是生育成本问题,房价是一个原因,生一个小孩那至少有一个会被绑定六七年,如果你能月入两三万,能生两个以上,月收入一万以下,最好就只生一个,因为你只能负担一个

瑾年

瑾年

5
2024-11-24 06:42

全国14亿人口,60岁以上的才两亿多,TM跟我说保人口?逗我玩呢!哪怕全国连续20年0生育50年后中国也不会少于8亿人口,这可是欧美国家人口的总和啊!所以说人口危机TM就是在扯淡!

孟子曰

孟子曰

5
2024-11-25 02:02

只要有了生育率有了人口,房价不用保自己都涨了。没了人口,房价再高也是有价无市!

讲真

讲真

5
2024-11-24 13:49

还是先饱好肚子吧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5
2024-11-24 17:21

高科技,不需要那么多人口!

尘缘

尘缘

5
2024-11-24 18:45

保啥都扯淡,得看经济

闲嘴叭叭叭

闲嘴叭叭叭

5
2024-11-25 17:39

无人要什么房

摩的师傅

摩的师傅

5
2024-11-26 07:42

少生孩子多种树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5
2024-11-27 10:47

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累赘。毕竟大家都是多生多育思想时代留下的问题产物。咱们得过且过吧!数量到适当水平才合理。所以大家自己也要把握好生多少的度,生女孩好还是男孩好。[笑着哭]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回复 11-28 13:23
就现在而言生女孩儿比生男孩儿更好。当然了最好的是龙凤胎。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5
2024-11-27 10:46

中国人普通人养孩子太累,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5
2024-11-27 12:55

关键是钱问题,没钱就算送房子给你,也生活不下去啊,生孩子多了,没钱谁敢生

不忘初心 不负江湖

不忘初心 不负江湖

4
2024-11-25 15:54

喝他妈多少,敢这么想

用户38xxx14

用户38xxx14

4
2024-11-24 18:03

砖家叫兽们请不要再瞎哔哔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4-11-24 18:38

保房价啊,最好直接1个w让那些有钱的多买点,没钱的别想了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4-11-24 19:10

保房价能保30年。30年以后呢!这不是老百姓考虑的问题。

逆水行舟

逆水行舟

4
2024-11-25 18:24

生第二胎就送一套房,马上就要生

诗语远方

诗语远方

4
2024-11-25 17:52

保孩子,,

浮沉青屿

浮沉青屿

4
2024-11-23 21:13

作者一不了解房子,二不了解养娃,三不了解经济,四不了解政治,五不了解债务;您就别在这胡说八道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4-11-26 10:18

这不简单,生两个孩子的直接送房子[得瑟]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4-11-25 10:51

房价会越来越低,孩子会原来越少。。。这是相辅相成的:人口少了,买房的肯定会少,房价肯定会降。。。

迎接黎明

迎接黎明

4
2024-11-26 18:37

要想保住人口 就得学古代虽然不是最好的 但是最有效的 保住了人口才能保经济 房子在未来一文不值 人多国家才会强大得快 4倍于美国人口对应4倍以上发展速度

累了

累了

4
2024-11-24 22:39

人口少了,需求就少了,房价怎么保?到时候全是鬼屋

九月

九月

4
2024-11-25 22:00

保放

白嫖

白嫖

4
2024-11-26 15:11

房价不保,小孩也不保,从现有情况来看中国人口太多了,人口在4-6亿之间是最合适的,

花蝴蝶

花蝴蝶

4
2024-11-24 13:48

生育率已经全球最低行列你说保什么

WR

WR

4
2024-11-25 10:55

一个先别说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一个孩子从出生到能够自理(以码18年)。二个孩子多少年?幼儿园到毕业上下接送日常护理,必须一方留守照顾,一方在外拼命挣钱养家。经济压力太大了,农民又没有固定工资,途中谁保证没啥?还买房保房价纯属扯淡!

放下不快乐

放下不快乐

4
2024-11-24 15:18

保房价未来有损,保孩子现在都过不下去。所有人的资产普通买了一户看不到头的股票。钱被谁割走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4-11-24 22:02

婚姻没有幸福感,没有约束,哪来的孩子生,都是单身,要房子干嘛,睡大街不挺好

一棵树

一棵树

4
2024-11-26 01:23

真会给自己脸上贴金,分明是玩儿砸了

用户97xxx95

用户97xxx95

4
2024-11-26 05:14

资本的目的是什么

忘忧

忘忧

4
2024-11-26 23:29

又在带偏话题,避重就轻,

无敌

无敌

4
2024-11-27 10:57

再过10年,保房价的弊端就会显现,到那时有一半是有房无人住。不信等着瞧吧。现在实现了农村有一半房子无人住了。

潇洒人生

潇洒人生

4
2024-11-27 16:56

最主要的是没有钱,有钱一切都有可能没钱一切都是瞎扯淡

经纬

经纬

4
2024-11-27 11:17

老婆都娶不到,还保生育率?

影子大人

影子大人

4
2024-11-25 16:55

补贴也是杯水车薪,几个平方的房价就回来了,个人问题在国家利益面前不值一提!

东海大鲵

东海大鲵

3
2024-11-25 20:21

合着现在或者之前生的二胎就不是二胎被。。。都应该塞回去???

forever love

forever love

3
2024-11-25 13:16

劳资今年三胎也没见国家补一分钱。

姚 記

姚 記

3
2024-11-25 21:27

保资本,老百姓没有半点关系

贝一戈

贝一戈

3
2024-11-25 17:21

生孩子,送房子,两全其美[得瑟]什么都解决了

PoY

PoY

3
2024-11-25 08:32

一直在保房地产

过往云烟

过往云烟

3
2024-11-24 09:39

GDP的百分之十就10亿元嘛 什么狗屁文章[呲牙笑]

一个丧尽天良的好人

一个丧尽天良的好人

3
2024-11-25 20:26

要嘛就下血本两个一起保,只保一个只会两个都保不住。[笑着哭]你想保房价,没有人口支撑得了?你想促进生育光靠房地产降价就行了吗?何况房地产根本不敢让它暴跌,因为金融会出大事

依旧孤独

依旧孤独

3
2024-11-25 07:58

十年前18块钱临时工,现在还是18,不要救房子和孩子先救救我吧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3
2024-11-26 12:04

生一个孩子送一套房不就行了。

骑在墙上等红杏

骑在墙上等红杏

3
2024-11-24 15:58

一大堆废话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3
2024-11-26 09:13

发钱不现实,就算一个孩子补贴两万,以现在的物价只够一两年的幼儿期支出

热血兔子

热血兔子

3
2024-11-26 13:29

普通老百姓表示俩我都不要了[横脸笑]

用户78xxx66

用户78xxx66

3
2024-11-26 12:16

我3孩,一点政策都没有享受,爱心午餐都没有[笑着哭]

人人

人人

3
2024-11-27 13:10

简直就是瞎说八道,养老问题解决了,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

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

3
2024-11-27 18:21

房子买不起!!孩子也生不起!!你有啥招??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4-11-27 07:45

主要是能不能落到老百姓身上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3
2024-11-27 19:08

GDP的百分之十才十亿?[呲牙笑]

137xxx5676

137xxx5676

3
2024-11-27 16:36

保民生 什么都保住了

太阳星辰

太阳星辰

3
2024-11-27 11:41

活着就好,还房子孩子,先担心能拼命的活到哪天

梦晨馨楚

梦晨馨楚

3
2024-11-27 10:03

保房价有p用啊现在去县城基本上是空的房子多[得瑟],假设房价保住了人口反而少了没人要有卵用啊...

A中A

A中A

3
2024-11-27 13:11

为什么一定要逼老百姓去买房,自家用地建楼就卡的死死的!

微笑科学备考

微笑科学备考

3
2024-11-26 21:25

两样都的保,房价保住了,人没了,还有必要吗

用户51xxx26

用户51xxx26

2
2024-11-24 19:12

杭州,我老三2017年的,学校说不符合三胎政策,啥优惠都没有!要2021年才有优惠!

想你已成为一种习惯 回复 11-24 23:01
你再生一个2025的不就行了

巧谈大楼市

巧谈大楼市

只讲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