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开始讨厌大公司了

狐狸先森讲历史 2021-08-15 14:53:41

太长不看版:

1.如果一家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是负的,那这样的企业就不应该不断壮大。比如烟草、酒业、教培、房地产、医药医疗等行业的利润,是建立在老百姓的痛苦之上。如果实在无法禁止这些行业存在,那就收回国有或定很高的税,政府变成同谋。2.一家私企创造的社会价值是正的,才能存活。但你还小时,国家可能不会去理你,等通过资本的力量发展壮大后,国家就要开始整顿了。开发商大大加快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但城市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地产行业再也不能当民众的吸血鬼了。3.二战刚结束,通用汽车董事长斯隆和“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进行了一次对话。斯隆认为,企业没有社会责任,因为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企业没有对社会拥有权力,自然也就没有责任。德鲁克则认为,大企业对社会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甚至大企业的价值观,会影响到社会的价值观。大企业的运营,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社会的改造。企业的价值必须要与社会的价值相一致。

01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有可能是负

如果你经常看经济学类的文章,应该知道这句话:商业是最大的慈善。

在秉持古典经济学的经济学家眼里,企业不需要做慈善,把钱投到生意里,扩大再生产,雇佣更多员工,让产品惠及更多消费者,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慈善。

曾经,我也非常认可这句话。

企业拿出五千万做慈善,结果企业倒闭了,上千号员工失业,多少家庭会遭遇困难啊。

但深思一层,如果这家企业创造的价值,是让社会上的民众痛苦,那这家企业继续扩大再生产,真的就是好的吗?

你可能会说了,如果一家企业生产的商品,是让消费者痛苦,那消费者肯定不会买它啊,它早就倒闭了,哪里还有可能扩大呢?

理论上,确实如此。但实际上,社会上还真有这样的企业。

烟草、酒业、医药医疗、教培、房地产,都是属于企业做得越大,老百姓越痛苦。

因为它们的利润,就来自老百姓本不需要的支出上。

先说说,烟草行业吧。

经济学家早就计算出,烟草行业创造的社会价值是负的。

别看烟草行业纳了那么多税,但因为民众抽烟而引发的疾病,家庭和政府多投入到医疗的钱,比收上来的税还多。

所以,烟草行业应该关闭。

但烟瘾这东西,人类戒不了,为了全面禁烟而投入的资源,也是一笔非常大的财政支出。

政府在权衡利弊后,干脆把烟草收回国有,利润只能归国家,不能让私人企业赚这样的钱。

其实酒业也是如此。

不管哪个国家,都对烟酒实行非常高的税,目的就是抑制它的发展,实在控制不住,政府也能分一块大蛋糕。

一家企业,你赚的钱,是社会付出的成本,你创造的价值就是负的。

但这个行业又不得不存在,那怎么办呢?

收归国有,或定非常高的税,政府变成同谋。

02社会价值为负的企业,一定凉

一家私企企业,只能去赚创造社会价值为正的利润。

比如医药行业,你药企的利润是来自民众生病,这当然不能让你野蛮生长。

当然,刚开始资本的推力是巨大的,要让一个行业快速成长,最好就是借助资本的力量。

所以,刚开始的教培行业,政府没有去管你。

但现在可不能不管,互联网的平台模式也是如此。

现在我国的医疗和医药行业还不够发达,尤其是医疗设备,国内医院用的仪器几乎都进口。

所以,医疗设备、医药行业,短时间内国家还不会下重锤,还会让他们赚取利润,好发展壮大。

等他们长大了,国家就开始收拾了。

其实房地产也是如此。

很多人都很恨房地产行业,但如果不是房地产野蛮生长,中国的城市化不会发展得那么迅速。

杭州一年卖地收入一千多亿,没这些钱,地铁怎么来,医院怎么来,学校怎么来,高速公路怎么来,这都是需求钱的。

但现在城市建设得差不多了,房地产行业要回归住房需求了。

从这点,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样行业会获得资本的青睐,买什么股票能赚钱。

阿里、腾讯、美团这样的平台企业,会转为公益。

当然,这只是他们的平台业务,旁支业务还是可以赚钱,比如拍电影啊,搞芯片啊,做自动驾驶啊。

但想继续有爆发性增长,就不能了。

房地产也不会再迎来第二春,已经彻底凉了。

教培行业更是如此,板上钉钉死翘翘。

医疗设备、医药行业,还能再疯狂增长一波,因为还不够强大,等什么时候我们的医院都用上国产设备了,吃的药也是国产原创药了,也就到头了。

03企业的目标,不能偏离社会目标

企业的目标是为了追求利润,还是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在70多年前的美国曾经有一场著名的讨论。

讨论双方,一个是美国通用汽车的董事长斯隆,一个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

二战期间,美国的企业在帮助美国打赢法西斯战争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大家可以去看之前的文章《二战时,制造业如何拯救美国:四天一艘船、一天五架飞机》。

当时,美国的大型工业企业正在快速崛起,成为社会的一股新兴力量,很像最近十年来互联网巨头的快速崛起一样。

那么,当时大型工业企业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呢?

通用汽车的董事长斯隆认为,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股东赚钱,除此之外企业没有其他社会责任。

斯隆的理由很简单:责任和权力应该是对等的,企业对社会有权力吗?没有。那当然也就没有责任。

企业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使命就可以了。

但德鲁克不同意。

德鲁克虽说是现代管理学之父,但他同样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政治学和社会学者。

他之所以关注通用汽车这样的大型企业,就是因为他看到大型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德鲁克说:“大型企业为我们的公民设置生活方向和生存方式的准则,它决定了我们对自己社会的理解,围绕它来明确我们的社会问题并寻求解决的途径。”

换句话说,德鲁克真正关心的问题,是企业作为一种新生力量,能不能让劳动者变得更好,能不能给社会带来真正的进步,这是他研究企业的初衷,也是他思考企业行为的出发点。

德鲁克认为,企业应该具有三重目标。

首先是企业自身的生存目标,这是其他所有目标的基础。

在德鲁克看来,赚取利润并不是企业的目的,但利润是重要的。

没有利润,企业就无法实现自己的生存目标。

除了生存目标,企业还必须实现价值目标。

德鲁克认为,企业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组织,它的运作必须体现社会的道德信仰和主流价值观。

比如,企业应该为每个员工提供公平的机会,每个劳动者都有权在企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等等。

第三,企业还必须实现社会目标,保证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一致。

企业是社会的经济器官,正常情况下器官的利益和身体的利益是一致的。

但是,如果器官发生了癌变,就可能出现器官越长越大,而身体越来越虚弱。

对应到现实中,就是企业出现了市场垄断、无序扩张等等。

一个器官的目标,不应该是无节制地长大,而是想办法变得更强健、更敏捷、更深入地嵌入社会网络当中,更好地履行它作为社会器官的功能。

当企业目标和社会目标发生冲突时,德鲁克的答案是很明确的:企业目标必须对齐社会目标。

他说:“公司在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必须按照能够自动履行社会义务的方式进行组织。只有公司本身能够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目标的实现,而不是出于个别公司管理人员的社会良知和美好愿望,这个社会才能正常运行。”

看完德鲁克的话,你还觉得“商业是最大的慈善”这句话是对的吗?公司只追求利润就真的可以了吗?

二战中,美国公司帮助美国打赢战争。

但别忘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挑起战争的,大部分也是公司。

鸦片战争,就是英国公司挑起的。

没有价值观、没有社会责任的公司,一旦壮大,那就是全社会的恶梦。

我们身边的例子,还少吗?

31 阅读:30220
评论列表
  • 2021-08-15 19:55

    因为有人想让我们讨厌大公司。当然是私企大公司。

    用户14xxx87 回复:
    弱智!井底之蛙!真可怜!网上最多你这样的把一知半解当真理的键盘侠!比亚迪不大吗?华为不大吗?海尔不大吗?福耀玻璃不大吗?三一重工不大吗?TCL不大吗?海天味业不大吗?吉利汽车不大吗?顺丰不大吗?这些企业都是私营企业,有被别人喊打喊杀吗?一点脑子都不带,人云亦云,说你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还是抬举你了!还有点赞的那一坨!
    鸢尾火兰六春秋 回复:
    呵呵,亏你说的出来
  • zz 79
    2021-08-16 08:18

    工人已经证明了没有资本家他们一样能过的很好[得瑟]但是资本家反过来并不能

    用户77xxx44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
  • 安稳 62
    2021-08-15 22:57

    触角太长,手伸进千家万户家里兜里

  • 2021-08-15 18:42

    一定程度大的企业,没有直接社会权利,但有间接社会权利呀, 再说企业能够离开社会发展吗?所以企业还是应该有社会责任的!那些说企业没有责任的只是想逃避社会责任。

    保持骄傲继续微笑 回复: 丶Roic ﹎
    说的企业离开社会就能发展?[得瑟]
    丶Roic ﹎ 回复:
    是社会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
  • 2021-08-16 10:29

    没有大公司百姓能活,有大公司就不一定了

    宇智波 俊于 回复:
    巴掌大的国家不具有
    为和这世间有这么多无奈啊 回复:
    三星背后是华尔街 同时韩国可是有美国驻军的
  • 2021-08-16 11:23

    只管进不管出,将经济搞死!这个就是庄家,盘面做死!

    用户18xxx60 回复:
    一鲸落,万物生
  • 2021-08-15 18:20

    大后质量是向下价格是向上,还会推动各种无用标准阻挡别人干,规定说安全,问题是多了个证流程一样[吃瓜]

  • 2021-08-16 08:57

    讨厌大公司?大公司相比小微企业强多了,在大公司你只需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本身业务就行了,在小微企业你啥事都得精通,而且照样存在事业单位和大公司里的勾心斗角。

    有趣 回复:
    阿里巴巴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得瑟]
    事半功倍 回复:
    文不对题,作文零分都嫌多,负分
  • 雲岫 16
    2021-08-16 19:56

    福特公司的老板说:让每个福特人都开上福特车。你去给他拉仇恨试试?!藏富于民、以人为本不是说说就可以,得实实在在的做人做事才行。懂了?

    悾絔 回复: 心脏最近的地方
    出来十来年了,没见过年终奖[笑着哭]
    心脏最近的地方 回复:
    三星伙食特好,年终奖1万5,发三个月的。2018年[得瑟]坐标惠州
  • 2021-08-16 09:27

    脑袋坏了

  • 2021-08-15 21:47

    没有看到实际效果

  • FMK 11
    2021-08-16 01:52

    是因为进大公司挣钱多,但是大家进不去

  • 2021-08-16 07:59

    写得相当深刻,直透社会本质![点赞]

  • 2021-08-17 09:22

    狼狮虎豹谁占领了一块土地对土地上的牛羊来说都没啥区别,最多就是各自吃法可能不太一样。

    结夯 回复:
    扯淡……牛羊要是有这份选择的权利,那就不是牛羊了
    Jackie 回复:
    本质上确实如此哈。
  • 2021-08-16 11:00

    也有例外,像教培业一开始就不该有。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回复:
    凭什么剥夺孩子接受学校教育以外教育的权利?
    夏天 回复: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因为歪风邪气的蔓延对绝大多数人有害。
  • 2021-08-16 17:21

    “杭州一年卖地收入一千多亿,没这些钱,地铁怎么来,医院怎么来,学校怎么来,高速公路怎么来,这都是需求钱的。” 以前不卖地,这些民生资源就没有么?就养不活了?

    大菠萝2 回复:
    没有,你要对比发展速度
    888888 回复:
    以前还真没有[得瑟]你自己看不见吗?
  • 2021-08-16 20:15

    头一次听说医疗医药是建立在人民痛苦之上而发展起来的行业。。。

    用户15xxx35 回复:
    头一次听说?何不食肉糜?
    用户17xxx84 回复:
    医药利润确实是巨大的,多数十倍利润的不在少数,甚至百倍的都有
  • 2021-08-16 13:03

    只是在大公司身上看到了寡头的影子。

  • 2021-08-16 08:05

    这就是国企存在的意义

  • 2021-08-16 13:37

    因为公司大了什么都想去分一杯羹。比如卖菜[汗]

  • 2021-08-17 17:05

    国家就是个大公司,下面都是子公司。

    如影随形 回复:
    正解,哲学家!
  • 2021-08-16 07:50

    讨厌归讨厌,有机会进去还是会趋之若鹜的,当年佳能来我们学校招聘,一个个平时义愤填膺的同学都去参加招聘会了,我没去。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从那以后我就看透了,在实实在在的利益面前,呵呵

    爱修罗 回复:
    喜欢,是你个人喜欢,讨厌,是整个社会讨厌,搞清楚再来评论吧,对个人来说,腾讯阿里当然好,福利好待遇好,虽然加班,工资有竞争力啊,但对于社会呢,垄断企业的危害先不说,大量人员流不到中小企业,其他行业,先不说行业萎缩,就说被企业影响学了比如计算机专业的,每年大量的该专业毕业生工作问题就影响社会了
  • 2021-08-16 05:38

    为什么所有人唾弃自媒体?

  • 2021-08-16 19:57

    资本家就是最终利益

  • 2021-08-16 18:17

    跟公司大没关系,跟他们背后的金主有关系

  • 2021-08-16 17:36

    资本贪婪,人性丑陋。

  • 2021-08-17 09:21

    大公司会造成垄断的必然结果,还会向其他行业疯狂扩张,以达到躺着挣钱的目的,如果不加打击,整个社会都在这些所谓的资本控制下

  • 2021-08-18 13:13

    公司也要看是什么公司,做制造的科技的越强大越好。投机取巧中介服务搞金融的公司越强大越惨。

  • 2021-08-18 13:54

    原始资本的积累,没有一家是干净的[得瑟]

  • 2021-08-16 07:18

    利益最大化,随便骂[呲牙笑]

  • 2021-08-16 02:21

    用下巴看人,就是这么自信!

  • 2021-08-16 10:48

    李+×真是个千年狐,

  • 2021-08-16 08:53

    为什么?因为你钱太多,懂?

  • 2021-08-16 08:54

    这太有意思了。这说的是,医药企业不能研究治病的药?

  • 2021-08-16 20:27

    废话,别误导,大公司比小公司还是好多了。至少规范的多。

  • 2021-08-16 17:17

    腾讯

  • 2021-08-16 18:27

    不谈分配比例,都是耍流氓。应该由所有人投票表决应该拿多少。否则就会“您应该拿最大的一块蛋糕”“感谢xx”“都是您英明掌控方向盘xx才xx”“感谢您的赏识提拔xx”“有您才有今天”

  • 2021-08-16 23:23

    不是讨厌大企业,而是讨厌不愿担负社会责任,搞垄断的外资跨过企业!

  • 2021-08-17 10:22

    腾讯不就是这个吊样?

  • 3
    2021-08-16 22:34

    孙悟空的紧箍咒只有师傅念咒语时才会紧,大公司紧了过后就没有松过,还越来越紧,谁受得了?

  • 2021-08-16 22:03

    得不到就毁了它,如果它让我进去我肯定喜欢啊

  • 2021-08-17 04:52

    国企会把钱分掉然后再哭穷[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8-17 00:34

    因为像腾讯阿里这样的大公司不要我,所以我讨厌大公司[得瑟]

  • 垃圾评论,感觉这篇文章是写给大老板看的,结果一个个的自己代入进去

  • 2021-08-17 18:48

    [笑着哭][点赞]你的文章一天胡说八道,什么水平?你写这些东西[笑着哭][鼓掌]

  • 2021-08-18 12:52

    大企业应该是引导社会,不断创新突破自我。然而大多数黑心企业却故意制造壁垒封锁社会,不断打压中小企业,剥削工人,故步自封,不思进取

  • zz 3
    2021-08-18 13:55

    医药医疗不算吧,治病是刚需,当然某田系黑店除外

  • 2021-08-18 14:01

    看了一页,我能骂脏话吗?不能?那我无话可说!

  • 2021-08-16 01:52

    俄罗斯和韩国直呼内行

  • 因为进不去

  • 2021-08-16 02:01

    过于集中的巨无霸,谁不害怕

  • 2021-08-16 11:38

    教育我认为一概而论,因为我住的地方比较偏,师资力量有限,不去补课根本无法进好学校

    爱修罗 回复:
    举个例子,之前都不学微积分,那没问题,现在补课的学了微积分,没钱的偏远的没得学,然后高考居然还考了,你说你是比他笨吗?国家需要这种提前学的吗?都不需要,对个人和国家来说都是危害,如果大家都学,那么,这就是教育行业
    以后 回复: 爱修罗
    我家对口的初中去年只被县第一高中录取了十几名,我家孩子就是年级第十几名。而县最好初中被录取两百多名,第二初中一百多名,教学资源不均,你建议我们要不要补习?
  • 2021-08-16 18:18

    大公司分工明确,重复性操作高。小公司这需要会,啥都不精

  • 2021-08-17 07:37

    这是准备动手的征兆。

    你的sparrow 回复:
    预料之中
  • 2021-08-17 00:31

    因为大公司吃小公司[呲牙笑]所以讨厌!你叫小公司怎么活

  • 2021-08-17 14:05

    越大的公司越像坐牢

  • 2021-08-17 08:37

    不思进取,搞垄断,到处炫耀自己的能耐。

  • 2021-08-17 21:34

    整天摇头晃脑都说不出这样的话

  • 2021-08-18 12:26

    因为大公司有时候胡吹一些不切实际的理念,然后媒体又带节奏,现在跌地了,肯定爽啊

  • 2021-08-18 12:17

    因为大家都见识了为富不仁。

  • 2021-08-16 02:10

    是收割的时候到了。

  • 2021-08-16 11:42

    杨白劳讨厌黄世仁吗?

  • 2021-08-16 13:10

    店大欺客,公司又何尝不是

  • 2021-08-16 19:42

    从来就没喜欢过!

  • 2021-08-16 15:55

    因为你进不去

  • 6哥 1
    2021-08-16 16:00

    大公司不倒,别的公司怎么能上位;嫉妒之心;看热闹不嫌事大。

  • 2021-08-16 00:19

    大的有大的好,小的有小的好

  • 2021-08-16 13:58

    这事怼在美团脸上说啊

  • 2021-08-16 16:07

    大公司成长后只能是螺丝钉。

  • 2021-08-16 21:37

    讨厌大公司那就把所有大公司都关了,弄的满大街都是小作坊不是更好?

  • 2021-08-16 20:49

    好多人文章不看就开喷了

  • 2021-08-17 12:58

    为富不仁,不仁不义

  • 2021-08-17 20:26

    像支付宝这种公司我不讨厌,相反我很支持支付宝干掉银行。

  • 2021-08-18 12:38

    我自己戒烟 财政还支出了???

  • 2021-08-18 13:54

    钱流动起来比钱在哪是纳税还是进医疗更有用

狐狸先森讲历史

简介:狐狸先森坚持原创,输出精品内容,与你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