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后裔在印度?考古发现三星堆诡异逃亡路线

秦皇汉武 2024-07-28 17:54:01

过去数千年里,受“蜀道难”的误导,我们一度认为四川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理单元。然而,三星堆的考古发现却用事实证明,早在4000年前四川就已经成为“国际”文化汇聚的前沿之地。

四川的对外交流通道,大体有三条。

第一条通道是西北的甘青。考古发现显示,距今6000年前,位于黄河上游甘青一带的马家窑文化部分先民,因气候变化原因南迁进入长江上游的岷江河谷台地,以今天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为中心,创造了高度发达的营盘山文化。

距今4500年左右,严酷的气候环境又迫使营盘山文化先民翻越九顶山进入成都平原,陆续修建了新津宝墩古城、大邑高山古城等六座城邑,创造了成都平原最早的考古学文化—宝墩文化(也叫三星堆一期文化)。

堪为佐证的是,厦门大学古人类基因研究团队在对高山古城遗址古人的DNA分析后发现,其成分有89.1-95.1%是从黄河流域迁徙而来的农业古人,印证了考古发现的结论。

然而,当宝墩文化向青铜文化过渡(即三星堆一期文化向二期文化过渡)时,意外出现了。考古发现的三星堆一期文化还完全停留在陶器和石器阶段时,二期文化却突然冒出大量工艺复杂制作精美的青铜器、金器和玉器,文化面貌截然不同,且完全找不到过渡期,三星堆先民似乎在一夜之间跨入了青铜时代。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不得提到四川另外两条对外交流通道。

第二条通道是东边的长江。三星堆文化二期(约相当于二里头文化晚期到商文化早期)时,出土了大量非本地器物,比如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玉琮,长江中游石家河文化的玉人头像、城址规划思路,以及二里头文化的陶盉、牙璋、绿松石器等。

上文已经提到,三星堆一期文化到二期文化并不是自然过渡,两者属于不同的文化面貌,这也就意味着三星堆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外来器物,不是简单的对外贸易的结果,而是有新的文化族群迁徙来到了成都平原,与宝墩文化先民共同创造了辉煌的三星堆文明。

比如牙璋的使用。牙璋最初起源于黄河中下游一带,后经二里头夏文化对其扉牙进行龙形化改造后,成为祭祀的重要礼器。然而,夏朝消亡后,牙璋在商朝沦为了普通摆件,但却在三星堆延续了下来,三星堆人的祭祀场景中频频出现手持牙璋祭祀的场景。这种礼制认同,表明新迁入成都平原的外来群体有夏遗民的身影。

三星堆文化青铜器的矿源检测结果显示,三星堆出土青铜器所用的铜矿与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青铜器具有十分明显的渊源,与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古冶矿矿源一致。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对川东、鄂西同时期考古学文化遗址研究后发现,襄阳、钟祥、荆州、宜昌、万州、涪陵均发现了二里头文化因素,上述遗址出土的陶盉、鬶、高柄豆等器物,最终出现在了三星堆遗址中。

这说明,催动三星堆由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突进的,是沿长江逆流而上的多支外来青铜文化族群。此后,商王朝与蜀地的交流,也是通过长江这条通道完成的。

第三条通道是西南蜀身毒道。除了青铜人像群所显示的一些外来文化因素外,三星堆还出土了大量的海贝,经鉴定有货贝、虎斑纹贝、环纹货贝等,证实三星堆与印度洋一带的文明存在着远程贸易和交流。显然,三星堆人并没有局限在成都平原一隅,而是早已沿着云南、缅甸抵达了南亚。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堆遗址中还出现了大量异域器物,比如在中原地区从未出现过的黄金权杖、黄金面具等。这些外来文化因素的出现,其实并不奇怪。地处半月形文化传播带(又叫中国弧)的三星堆文明,可以很轻易地通过甘青、西南两条“国际贸易”通道,与西亚近东地区、古代埃及取得联系。

也正因为地处上述三条通道的交汇点上,三星堆文明呈现出既有华夏龙文化、玉文化的深深烙印,同时又带着鲜明的地域特色的复杂面貌。

然而,正如三星堆文明的突然形成一样,三星堆文明的消亡,同样具有突发性。

当中原地区经历商周王朝鼎革之时,成都平原的三星堆人却突然将宗庙和神庙拆毁,大量精美的青铜器被人为砸毁后,埋入了8个大坑之中。这便是我们后来所熟知的8个器物坑。经碳十四测定,祭祀坑测年数据在公元前1131年—前1012年,8个坑中文物可以跨坑拼接,意味着属于同一时间埋藏。

从三星堆青铜器所塑造出的人物造型和描绘的宏大祭祀场景,我们可以看出三星堆是一个宗教色彩浓厚的政权,那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让极重鬼神的三星堆人做出自毁国宝重器的举动呢?

就在8个器物坑之后,三星堆三期文化消亡,距离广汉三星堆遗址40公里外的成都金沙村突然出现了一支与三星堆高度相似的文化族群。

这处名为金沙遗址的地方,同样出土了金面具、青铜立人像以及玉器中的玉璋、玉璧等等,还有大量的象牙。这些都说明,金沙遗址的创造者,正是迁徙而来的原三星堆族群,故而被归入三星堆四期文化。此时,历史的年轮已经进入西周纪年。

然而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金沙遗址的文化面貌却透露出一种与三星堆遗址难以言状的差异。

首先是三星堆中的青铜人像明显分为辫发和笄发两个族群,而金沙遗址中的人像却只见辫发。其次是金沙遗址中发现了三星堆从未有过的全新内涵的金饰,如太阳神鸟金箔饰、金冠带等。

此外还出土了扁壶、高柄杯形器座等一些较为特殊的陶器。似乎暗示,三星堆人从广汉向成都迁徙时,似乎剥离了一部分群体,又似乎新加入一个群体。

而金沙遗址迄今也未发现类似三星堆一样的古城遗址,考古工作者反倒是在四川的北大门广元发现了被称为“古蜀国第二城”的摆宴坝遗址。

根据出土陶片显示,摆宴坝遗址年代晚于三星堆,和金沙遗址同期,文化面貌与三星堆文化四期相似。此后,在陕西宝鸡周原遗址中,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一个自称是弓魚的伯爵诸侯国。

这个史书上找不到任何记载的诸侯国,却发现了三星堆文化的身影,比如与三星堆风格近似的青铜立人,与三星堆金杖纹饰相同的弓箭和鱼形图案。属于三星堆文化四期因素的遗物如尖底盏、尖底罐等也常见于弓魚国墓地。

同属于弓魚国墓地的宝鸡竹园沟13号墓出土的“覃父癸”爵上的铭文无论行款还是字体都和四川彭县一号窖藏出土的“覃父癸”觯完全相同,两件器物时代相同,表明弓魚族的确是由四川迁徙而来。

更让人称奇的是,地处蜀身毒道连接中印两大古文明的横断山区,也发现了三星堆后裔的身影。

《史记·三代世表》“正义”曾记载:“黄帝与子昌意娶蜀山氏女,生帝喾,立,封其支庶于蜀。历虞、夏、商。周衰,先称王者蚕丛,国破,子孙居姚、嶲等处”,也就是今天的云南姚安、楚雄及四川西昌一带。

汉朝时,为了打通蜀身毒道,汉武帝开始在西南地区大规模拓展,但此时,汉朝并不清楚这支生活在西南边陲的族群究竟是什么人,只知道他们崇拜龙,自称是龙的后代,口口相传着龙生夷的九隆神话。

东汉时,汉史书将这支族群统称为“哀牢”,头领有穿耳习俗。由于汉朝并不知道三星堆的存在,所以对穿耳习俗感到惊奇。但实际上,三星堆青铜人像的耳朵上都有穿孔,且孔径不小,表明西南地区族群的穿耳习俗早在夏商时期就有了,可惜只见耳洞,未见耳饰实物。

直到2022年,考古工作者在三星堆8号坑中出土了一件名为“青铜持龙杖形器立人像”的文物,人们才明白三星堆人穿戴在耳洞里的耳饰居然是类似象牙一样的器物。细思极恐的是,青铜持龙杖形器立人像在印度和缅甸找到了原型族群。

在印度东北部那加兰邦山区与缅甸交界生活着一支黄种人族群,英国殖民印度时称这些人为“那加”,缅甸文意思是“穿耳洞的人”。在那加人的传说中,他们自称“来自世界的东方”,是“龙族”后裔。

那加人成年礼的重要仪式就是穿耳洞,而耳饰无论是大小和形状都和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持龙杖形器立人像极为相似。史书中在梳理汉哀牢国时,曾留下这样一条脉络:蚕丛,国破子孙居姚、嶲等处,西汉时将这个族群泛称为乘象国“滇越”,地在“昆明”以西千余里。东汉时改称哀牢,哀牢人崇拜龙,自称是龙的后代。

这种巧合不得不让人怀疑,印度那加人是不是当年沿成都平原南下经蜀身毒道而来的三星堆人后裔?

这个问题,还需要包括DNA在内的更多证据予以验证。不过,从已知的三星堆后裔分布来看,在三星堆文化消亡后,三星堆人及其后裔的逃亡路线十分诡异,几乎是沿着三星堆文化形成的三条路线回归原籍。

北向,三星堆人北迁广元,留下摆宴坝古城后,又继续北上,最终在宝鸡渭水一带创建了弓魚国;南向,一支三星堆人沿蜀身毒道进入云南,与这里的土著族群形成了哀牢国,印度缅甸一带的那加族也极有可能是这支南迁三星堆人的后裔;东向,三星堆人沿长江东进,形成了三星堆文化鄂西类型。

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原本统一而又高度发达的三星堆文明分崩离析的呢?

从考古发现来看,留在成都平原的金沙族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三星堆人的祭祀原貌,器物性质与三星堆高度一致,但体型上却袖珍了许多,这或许是族群分崩国力衰弱导致的,也可能是金沙人只是三星堆共同体其中一支,过去的大型祭祀活动已经不复存在,无需再铸造大型器物。

北上的弓魚族群,文化面貌上缺少了浓郁的祭祀因素,反而更像是世俗权力族群,墓地出现了明确且丰富的氐羌文化元素,贵族常常随葬青铜兵器。

而南下的乘象族群,更像是保留了习俗、信仰和图语文字的贸易族群。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老龙头墓地,是一处横跨西周到西汉的文化遗迹,出土的海贝、费昂斯珠、靴形钺及双马神信仰表明其与西亚、东南亚等区域青铜文化有着密切的文化联系。

三星堆后裔这种分崩离析的诡异逃亡路线,很难用天灾和外敌入侵来解释。三星堆的瓦解,颇有点像当年的苏联一样,是内讧导致的,这也解释了为何逃亡的三支后裔各自保留了三星堆文化的拼图碎片,却又选择南辕北辙的原因。

54 阅读:23571
评论列表
  • 2024-08-09 08:53

    就是夏朝遗民,夏朝之前的三皇五帝南征北战融合了南北各氏族部落文化,被夏朝继承,夏灭亡时王廷带领子民进入古蜀避难[呲牙笑]

  • 净空 11
    2024-09-12 18:03

    3000年前的古代科技、交通等都很落后。印度次大陆和四川盆地又有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阻隔,从可能性上讲:坐落在四川盆地的三星堆的古人向印度次大陆迁移的可能性很小,甚至是最小。作者现在鼓吹三星堆的后裔到了印度(注意:如果不特提地域,提印度一般指的是印度这个国家。本文不是说的印度次大陆)。所以作者心怀叵测,用心险恶!

    岚山 回复:
    这博主是给为印度瘪三做伥的那加族洗白
    向万荣 回复:
    人家是说的从云南进入缅甸到的印度,不是从西藏进入印度的,这有可能,因为三星堆有大量的象牙就是从这个方向进来的。[滑稽笑]
  • 2024-08-05 11:44

    你是棒子吧,啥东西都套,四川人都没发言你个棒子急个啥,直说吧你想达到什么目的,明确的给你说四川是远古时代的祖地,至于为什么,秦始皇是知道的,古代的帝王对那个地方都望而却步,就你聪明,大洪水后祖地的人向四面八方扩散,至于你说的以东和以西地区,不好意思远古时候这些地方可能还在海里泡着[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68xxx16 回复:
    你看的是哪朝的史书,我想应该是清朝的吧,康熙乾隆年间打大小金川,盛世都给搞没了,还是没有打下来,还把当地百姓抓去北京,就是现目前北京香山本地的苗族人,打不过别人就叫别人蛮夷,水准太低了点,忘了给你说唐朝的武则天是四川人,再往前诸葛亮抓的是彝族人,就是史书中的孟那个家伙,他们都属于后来者,至于再往前就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人了,大禹,编撰的同时期封神榜中很多地名都找得到,包括二郎神的二郎山,至于细节就更多了,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山海经大概率就来自四川盆地,查一些远古上古的资料很多地名依稀可见,再有一点四川盆地也有孕育强大文明的条件,物产丰富,天然屏障也足以抗击强大的自然灾害,对了还有一个远古大神蚩尤,蚩尤的坐骑是食铁兽这个没有争议吧
    天涯浪子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08 20:13

    小编是阿三后代

  • 2024-10-17 01:40

    卧槽,真的很像,只是感觉他们文明退化了。这说明印度领土是我们的

  • 2024-11-15 03:10

    三星堆有出土器证明,文化源自中原,大块方状玉石应是河图,即大玉夷玉天球河图在东序,古代最高等级的祭祀礼器,王者才能用的。大概是与商王朝并存或对立的一个王朝。但西周取代商纣之后,不会容忍这个王朝的继续存在,将其征服。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金沙明显已经属于西周的了。

  • 2024-08-11 19:04

    好文章!

  • 2024-10-13 15:05

    考古就是猜,沾边就是赖。尤其古文字,意思可明白?

  • 2024-10-22 13:32

    这些所谓的文物,都是从河南那里运过去的[墨镜]

  • 2024-08-04 17:49

    难怪三星堆人雕像长的好像三哥[呲牙笑]

    雲中白鶴 回复:
    你这话就有点扯淡了,那些人只是生活在边境附近而且是孟加拉东侧的印度,印度的主要人种也是西边来的,跟这一毛钱关系没有。
  • 2024-08-19 20:26

    是什么东西把不同方向的人聚到一起的,,,这个才是关键原因。。。我自己的想法就是太阳把大家聚到一起的,,,因为古人认为太阳是伟大的神。。人们向着太阳走由于山川大河等地理因素他们走到了一起并且都崇拜太阳神有了共同的信仰所以可以共同的生活一起。。后来由于原始宗教的分裂或者是战争因素他们又原路反回去了。这样的氏族人群,把他们称做追日民族[鼓掌]

  • 2024-09-15 00:02

    瞎扯蛋

  • 2024-09-18 10:30

    这个推断很有道理

  • 2024-10-23 21:29

    专家研究后表明,三星堆文明西迁创造了古埃及和古巴比仑文明[笑着哭]

  • 2024-11-10 22:24

    一篇很有见地的考古研究[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14 12:52

    不是内部已经证实是战利品了吗?

  • 2024-10-15 13:21

    作者分析的有些道理,不过是一家之言。有说法三星堆被灭,所以这些珍贵的礼器被损毁埋葬。印度东北部一个曼尼普尔邦基本都是中国人古代过去的,目前有3000万人,信奉龙的传人,是事实!

  • 2024-09-05 11:59

    东亚南亚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

  • 2024-09-04 19:06

    每一个文明,都有辉煌的时期,那种工艺的极大发展比我们现在还牛,好神奇

  • 2024-09-18 08:02

    活了几十年,突然在某一天发现自己家乡的县城竟然有如此深厚的文化渊源(大邑高山)[捂嘴巴][捂嘴巴][捂嘴巴]

  • 2024-10-13 17:56

    嗯!考古挖掘确实发现了大量的象牙和贝壳喽[呲牙笑]

  • 2024-10-19 16:41

    三星堆出土文物很多,居然没有任何文字

  • 2024-11-12 17:35

    越看三星堆的东西,越感觉可怕。

  • 2024-08-09 11:09

    瘟疫病毒,祭祀神话!致使统一观念,回归故里!

  • 2024-08-17 10:17

    以后大家不要叫阿三。可能是自己人

    殿前司 回复:
    你自己琢磨琢磨你说的,你确定要认亲?
  • 2024-08-28 11:08

    胡扯

  • 2024-09-04 21:19

    不胡说八道行吗?

  • 2024-09-11 15:02

    所以说东亚人种有自己的发源地,那就是中国古代区域

  • 2024-10-24 16:23

    那迦和迦那在印度是妖怪的意思

  • 2024-11-07 15:17

    是的,三星堆人回列了印度,后来出了个释迦牟尼,发明了佛教,后来雅利安人灭了它们,阿弥陀佛!God,bless,you!

  • 2024-08-04 19:28

    所以说中国的历史目前还保留在土著习俗

  • 2024-08-21 17:50

    在那个时代,估计走几百年才能走到四川

  • 2024-08-28 12:53

    三星堆的发现之后……感觉全世界的人类都来自神秘的华夏大国。特别亚洲地区[得瑟]

  • 2024-09-05 00:11

    印度部分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区域

  • 2024-09-18 21:1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再发掘下去,全世界都是中国的 !!!

  • 2024-11-24 00:33

    好好研究四川盆地是怎么形成的,就够了

  • 2024-08-05 10:34

    就像现代的工业大城市,发展的好然后外来人口剧增[呲牙笑]青铜产业大规模发展产能过剩最后导致大萧条

  • 2024-08-09 10:48

    不管是金沙还是三星堆,为啥没有人类骨骇

    用户15xxx42 回复:
    没有骨骸的话,那个体型娇小的结论怎么得出来的?
    用户18xxx82 回复:
    远古你们那边不是送山洞,就是挂悬崖,或者分食,又或者天,水葬,都不流行土葬呢[笑着哭]
  • 2024-10-24 10:11

    你想表达什么,印度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领土?[得瑟]

  • 2024-08-28 13:36

    那是什么阿三,那明显是中华人种!!只是近代被英国殖民了!!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