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曝猛料:3个月18360辆油车自燃新能源640辆,评论区炸锅了

爱分享的熊哥 2024-08-29 14:53:12

媒体滤镜碎了!3个月18360辆油车自燃,其中新能源就有640辆。

说到车子自燃,估计很多人脑海里都会冒出一辆新能源电车着火的画面。

如今,电车似乎成了“火灾高危区”,让不少人对它望而却步。可是,事实真是这样吗?随着一些数据的曝光,咱们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下这个问题?

到底是谁在制造这种恐慌,这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今年头三个月,国家消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燃油车自燃事件竟然有18360起,而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件只有640起。

听上去,电车好像没那么危险嘛。可要是深入挖掘一下这些数字,事情还真没那么简单。

咱们国内的燃油车保有量大概有3亿辆,而新能源汽车只有1400多万辆。算算账,燃油车的自燃率大约是0.0058%,而电车的自燃率是0.0044%。

这说明,按照比例来说,电车自燃的概率其实比燃油车还低点儿。那为啥大家的印象却恰恰相反?

这事儿多半跟媒体的报道方式脱不了干系。现在的新闻标题啊,都是怎么惊悚怎么来,尤其是新能源电车这种新技术,简直成了“流量密码”。

每次电车一自燃,各大媒体就一窝蜂似的报道,不光把事情弄得跟天塌了一样,还让大家对电车越来越害怕。

相反,燃油车自燃那么多次,新闻里却很少见到,仿佛是件稀松平常的事儿。这么一来,难怪人们对电车有了过多的担忧。

不过话说回来,电车自燃确实更容易引人注意。主要是电池起火时的场面比较“震撼”,火光冲天、黑烟滚滚,这种视觉冲击力一下就加深了大家对电车的恐惧。

可别担心,技术进步早就开始解决这些问题了。比如,现在的固态电池就比传统电池安全多了,自燃的风险更低。

再加上一些车企还开发了自灭火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电车的安全性。这些技术上的进步,足以证明新能源电车的未来可期,安全性也在不断提升。

国家也不闲着,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来保障电车的安全。说白了,不光是为了保护车主,也是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可以说,电车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未来的安全性也会越来越好。

那么,咱们该怎么理解这些数据和事实呢?俗话说:“眼见未必为实”。面对电车的发展,咱们不能光凭一时的印象或恐慌下结论,而应该用更冷静的心态来看待。

数据已经说明了,电车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危险,甚至在某些方面比传统燃油车还更靠谱。

媒体呢,也应该在报道这类事件时,别光盯着负面新闻不放。新闻的影响力不小,要是只会煽风点火,难免会让人们对电车产生不必要的恐惧和误解。

要是能多一些理性的分析,多一些客观的报道,可能大家就不会对新技术这么心慌了。

最后想问一句,如果你是记者,你会怎么报道这些车子自燃的新闻?是继续炒作电车的负面新闻,还是也关注一下燃油车自燃的事儿?

这个问题,不仅是记者该思考的,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想一想的。

综上所述

新能源电车和燃油车之间的较量,不光是技术上的竞争,更是认知和理解的比拼。咱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数据,还得有一颗理性的心,去看清这些正在改变的事物。电动车的未来已经越来越清晰了,我们应该为这份进步喝彩,而不是让误解和恐慌挡了它前进的路。

20 阅读:24947
评论列表
  • 2024-08-29 18:58

    为了弯道超车,管它直线虚线,

    I 系 统 广 告 回复:
    那你解释下摇号,限号,谢谢……
    夜郎山民 回复:
    弯道超车容易车毁人亡,这是危险驾驶啊!
  • 2024-08-29 20:47

    算一下平均一百辆车自燃导致的伤亡率吧……是油车自燃伤亡率高,还是电车自燃伤亡率高,这才是正解。

    妄念 回复:
    这是个假新闻,我看过抖音,别人查过官网数据,那是去年的,今年的数据都还没出来,台上的人公然说假话在最近里面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还有人当真[得瑟]所以专家叫兽就是💩
    爆米花 回复:
    对的!怕的不是自燃,是活烧!!!不要偷换概念!就问你电车燃烧用什么灭火?
  • 2024-08-29 19:46

    接着忽悠,为何不统计自然后的伤害性,大家之所以怕就是因为电动车一旦自然,伤害极大,车门打不开,烟雾巨大,瞬间起爆,无法预计,该统计,平均自然后单车致死致残的比率!要做报道就不要浮于表面,实事求是才好!

    RYONGFU 回复:
    飞机失事后的生还率最低,大家都怎还坐飞机啊
    用户17xxx33 回复:
    很简单,你拿个火星去放油箱里就知道了 只需半秒就着了
  • 2024-08-29 18:51

    记得10年前电车很少时有报道说全年汽车自燃6000多辆或8000多辆记得不是很清楚了,现在3个月18000辆??? 太假了

    嘟嘟嘟 回复:
    10年年我没钱买车十年后的今晚我2台车[得瑟]
    平平安安 回复:
    十年前汽车保有量,十年后的汽车保有量。。。电车1400万辆,也就是最近几年燃油车少卖了1400万辆,新车更少,老车更多
  • Nathan 70
    2024-08-29 19:56

    这个统计数据不够严谨,应该统计相同年份的燃油车和电车的自燃数据!你拿一台十几年车龄的老燃油车和未满一年的新电车有可比性吗?[汗]

    清枫明月 回复:
    燃油车可以开10多年,电车没见过10多年的,那时还没有生产出来
    灰子 回复:
    不是说老车就一定自燃[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29 18:19

    是电车部分厂家故意损其它厂家而炒作的!

    用户12xxx73 回复:
    身边电动自行车多不多?自燃的多不多?况且10万新能源小车不比几千元的电功自行车安全?
  • 2024-08-29 19:47

    呵呵,偷换概念,有两个村庄,每个村庄各1000人,一个村庄90%是60岁以上老人,另一个村庄90%以上都是30岁以下的人,这两个村庄未来30年的死亡率哪个村庄高呢?

    小晗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10年以上老旧油车太多了,许多车主还不注重保养,而电车能不能跑到10年以上都是问题,而且他那电路板都在底盘,磕下底盘,油车维修花不了几个钱,电车费用可大了,甚至得花几万换电路总成…电车摆明了就割韭菜来的。
    妖精 回复:
    [横脸笑][横脸笑]首先说基数 然后说车龄 证明车龄并不是主要原因 要不又被说谁让油车老的
  • 2024-08-29 20:06

    这是收了多少钱出来为电车洗的,说出了有钱大家一起赚

    草丛宝宝盖伦电脑 回复:
    国家战略,不服气?[笑着哭]
  • 2024-08-29 18:39

    好好洗吧[笑着哭]

  • 2024-08-29 19:52

    即使是这样,专家们也依然要大力推广新能源,主要是他们有巨大的利益在新能源里

    指尖留沙。。。 回复:
    太浅薄了,电车也好,油车也罢,国家发展电车是战略,广大人民群众没跟着受益?往前倒5年,各种合资和进口车什么价格?现在什么价格。只能说现在狂扁电车的,不是纯就是坏。
    阿坑正传 回复: 指尖留沙。。。
    普通人说什么实惠?而且各大车企减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经济不行了,消费降级!说得新能源车好像多便宜一样
  • 2024-08-30 21:08

    到底是油车的自燃率高还是电车的自燃率高,这个没几个人知道真相,但是有一点是知道的,能看到的听到的自燃车辆,电车肯定居多

    你说,我听。 回复:
    反正开车在路上6年了,油车自然的路上没见过,这几年新能源倒是见过3起,1个在充电站烧的,人都没事,2起是活活在里边烧死了,一个国道,一个普通街道
  • 洗地文

  • 2024-08-30 17:14

    别的不说,燃油车自燃,有可能能被扑灭,修一修也许还能开。。但电动车自燃,不容易扑灭,只能等待它烧完,然后基本上就只剩一具空壳子了

    123 回复:
    美女一手,原版原漆
    谬赞 回复:
    [捂嘴巴]电车烧的是三昧真火。凡水灭不了。
  • 2024-08-30 16:52

    这样的“新闻”简直骇人听闻!消防局啥时候公布的!这人嘴真大!!

    用户68xxx84 回复:
    早就有的,被人扒出来是假数据了,还拿出来发,交替工具起火把四轮电车单独拿出来,其它的全部归到燃油车,包括两轮电车,三轮电车,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以及其他交通工具
    momo 回复:
    猴年马月就没有中央级别的消防局了[得瑟]
  • 2024-08-29 20:45

    电动车比燃油车安全,那么轮渡为了拉燃油车不拉电车啊[得瑟]

    莫非 回复: 零壹
    然后地下车库也不让进电车
    零壹 回复:
    拉电车啊!,只让停边边
  • 2024-08-29 21:34

    燃油车是怎么自燃的?我怎么没看到一辆燃油车有无缘无故自燃的?就听到今天一个电车烧了明天一个电车烧死几个人[汗]

  • 2024-08-30 17:52

    粮食一年比一年产量大,工资一年比一年高…可信度高不。

  • 2024-08-30 16:44

    造谣惑众,我看过原报道,是国家消防总署公布的数据,这个数据是3个月交通工具起火事故总数,里面包含6000多起两轮、三轮电动车自燃起火、各种交通事故起火的总数,640起只是新能源汽车的自燃起火数据,事故起火数据还不包括在内,怎么就被偷换概念成除了640台之外的其他1.7万多都是燃油车自燃了?[笑着哭]

    难人 回复:
    一万多对六百,是个人都知道是假的。
  • 2024-08-29 21:19

    “3个月18360辆油车自燃,其中新能源就有640辆。” 这语法不通啊。

  • lin 22
    2024-08-30 18:57

    台湾那个明星他还敢开电车吗?说实话,当那些大佬或富翁都开上或坐上电车的时候,说明油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

  • 合创 21
    2024-08-29 20:02

    胡说八道

  • 2024-08-29 18:56

    自燃和撞击起火不一样,自燃人一般不在车内,就算在车内,人也是可以逃生的,撞击不一样,一般都是晕过去了,这时起火哪有行动能力

    用户37xxx27 回复:
    对啊 都说的是撞击电池易燃烧 人员不易逃生 怎么节奏就带到自燃上了🤣
  • 2024-08-30 18:29

    加油加油!新能源汽车已经初现希望!再发展发展定能取代传统燃油车!问题是可以克服的!大家多多支持!!!

    我可能是个杠精 回复:
    [doge]被发现了吗
    Tony 回复:
    数据是真实数据,搞笑
  • 2024-08-30 17:30

    以绝对数打击油车,骗子也太低级了!官方立场可疑可恨!

  • 2024-08-29 20:56

    油车烧起来有新能源热闹吗?

    老柯 回复:
    热闹都差不多一样热闹,只是烧起来电车比油车更震撼和壮观
    王朝末年 回复: 老柯
    我意思就是油车烧起来有啥好看的,油车爆炸基本只有电影里看得见。
  • 2024-08-29 19:26

    这么多自燃,死了多少人?

  • 齐喑 17
    2024-08-30 16:54

    1:3,差不多,1辆电车自燃烧3辆油车。

    用户68xxx84 回复:
    假数据,交通工具起火,四轮电车单独拿出来,其他的全划给燃油车,包括两轮电车三轮电车就有几千起,也算燃油车头上了
    齐喑 回复:
    从二鬼子那儿得来的。
  • 2024-08-30 17:49

    油车都是线路老化十年车辆,电车出厂几个月就自然[呲牙笑]

  • 2024-08-29 20:11

    你信吗?反正我不相信。

  • 2024-08-29 19:30

    谁信?

  • 2024-08-30 19:12

    这数据我是不信的

    987654321 回复:
    电吹疯和傻子都信
  • 2024-08-30 19:09

    再统计一下车龄吧,着火的燃油车大部分都是10年以上的老车,而电车几乎都是3年左右的车。

  • 2024-08-29 20:08

    说错了。燃油车烧光了,大街上都看不到燃油车了。

  • 2024-08-29 20:36

    新能源车自燃是流量密码

  • 疯颓 10
    2024-08-30 21:28

    新事物的诞生必定会影响到传统的行业利益,打压在所难免,如果能挺过去,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新事物的领先优势,那传统行业除了跟进,就没有其他路可走了。

    用户68xxx84 回复:
    炒冷饭,这数据早就有了,假数据
    非洲我最白 回复:
    你哪里听说,看到新能源车子被传统燃油车打压了?!明明是国家极力支持,大额补贴,资本都往哪里扎堆,甚至搞得国外市场对中国新能源车进行反垄断了。你是一点都不知道就乱说,张口就来!
  • 2024-08-30 20:26

    2025年3月开始,国家对电车要求强制年检了,这一项每年收入几百亿。所以大力发展电车不奇怪。

  • 2024-08-30 19:59

    油车,是包括摩托车,农用车,叉车,卡车等等各类车的总称,电车应该就一个新能源车,如果包括上电瓶车估计更吓人

  • 2024-08-29 20:27

    炮制这种假新闻的不该抓去坐牢吗

  • 2024-08-29 19:07

    去查一下中国有多少车吧。。。。

  • 2024-08-30 18:22

    锂电着了,灭不了…油车有救,电车只能烧干净…

  • 2024-08-30 17:21

    油车很多老车 电车很多新车

  • 2024-08-30 17:27

    不是说的是电池受到撞击 容易燃烧 人员不易逃生 怎么节奏就带到自燃了?

    风轻云淡 回复:
    不容易逃生主要是为了脑残设计为了降一点点风阻,提高一丝丝速度开门的把手,你换成油车一样把手试试看,到底还有几个车子打不开车门的。
  • 2024-08-30 19:21

    为什么有的地方地下车库禁止电车进入?[笑着哭]

  • 2024-08-30 16:37

    最主要的就是要把更换电池的成本降下来,电车电池太贵了。

  • 2024-08-30 21:18

    我真不知道消防局跳出来干嘛

    用户68xxx84 回复:
    跟消防局没关系,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消防局的名义行事
    用户14xxx28 回复:
    给操作费什么话不敢讲。
  • 2024-08-29 20:25

    [得瑟][得瑟][得瑟]自媒体都说燃油车自然率过高 三个月两万 抛开剂量谈毒性

  • 2024-08-29 21:07

    6年内燃油汽车的自燃概率远远低于6年内新能源汽车,自燃导致死亡率,自燃爆炸率等都是一样的

  • 2024-08-30 21:11

    胡说八道,那里来的数据?还国家消防局?你家开的局吧!别为所谓的电车站台了!你别他妈的乱叫,电车自燃人跑出来的有几个?油车自燃人基本上可以出来的,这个你怎么不说?

    用户68xxx84 回复:
    旧闻了,这数据把两轮电车三轮电车的几千起起火都算到了燃油车头上,交替工具起火,把电四轮单独拿出来,其他的交通工具全部算燃油车
  • 2024-08-29 21:21

    这话都不用信,为了卖电车已经不择手段

  • 2024-08-30 19:27

    燃油车还包括摩托车。实际上保险公司的数据最真实

  • 2024-08-30 20:03

    砖家:3个月18360辆油车自燃 新能源640辆,所以必需禁两轮电动车!

  • 2024-08-30 21:21

    自燃的油车开了多少年,自燃的电车开了多少年[得瑟][得瑟]

  • 2024-08-29 21:55

    电车好,一燃连去医院,去火葬场都省了!省事又省钱!

  • 2024-08-30 16:37

    打赏骨头一根

  • 2024-08-30 20:14

    自燃多少,比列多少保险公司最有发言权

  • 2024-08-30 17:20

    你不如先统计自燃的车辆里面多少是10年以上车龄的老车,有多少是3年内的准新车,油车和电车比例,敢不敢公布下?

  • 2024-08-30 18:31

    这位小编中国到现在为止新能源车一辆都没有,哪来的新能源车自燃640辆。造假都不会看你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

  • 2024-08-30 22:15

    避重就轻扯自燃,你怎么不比碰撞后油车和电车谁会烧起来?

  • 2024-08-30 17:00

    放心吧,不会像查电动车那样查新能源汽车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 2024-08-29 21:43

    又把年限给忽略了 [得瑟]。是不是以为大家傻好骗啊。

  • 2024-08-30 23:04

    这个叫兽用的22年1季度的数据!当时燃油车和电动汽车可是40:1,而且数据引用极不准确!消防的数据是有统计的交通工具起火事故是19000多起,有640起是电动汽车,这叫兽两个数据一减剩下的就按在燃油车上了,实际还有很多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轮船等事故。完全是胡说八道,居然还有这么多引用来胡说的!

  • 2024-08-30 22:08

    消防跟燃油车又叫上劲了吧?跟电车是合作关系吧?纯粹瞪着眼胡扯八道。就算是燃油车着火,一般人也有救,而电车一旦着火人是百分百完玩。

  • 2024-08-30 22:17

    呵呵呵都是没长脑子🧠的家伙!我问你,燃油车自燃的车龄是多少?电动车的是多少??你光看到比例,没考虑到车龄吧?猪脑子

  • 2024-08-30 23:45

    有一万辆被600辆引燃的

  • 2024-08-30 23:22

    你说我信。反正什么车烧怎么烧的本地抖音都有。我反我这电池烧的比油车多上十倍。也许我们一个省烧的电池车全在我们市,省内其它市都是烧的油车

  • 其他的我不知道,我就说我的经历吧,我记忆中一共看到(自己眼睛看到的)汽车着火应该是3辆,其中两辆是电车。专家都说油车自燃率多少多少,但是我是真没见到。

  • 2024-08-30 18:51

    这数据都是假的,已经被人锤了,至于这位专家,其本身就是做电池的

  • 2024-08-30 19:29

    请你把消防局公告原图贴出来!别在这里造假

  • 777 3
    2024-08-29 21:44

    我不信!

  • 2024-08-30 21:00

    18360燃油车自燃死了60人,640电动车自燃死了600人

  • 2024-08-30 17:36

    [抠鼻]油车8年以上的车大把,电动车6年以上的有多少,这个比例没说清楚,自燃的油车老车占一大半,电动车就不用说了

  • 2024-08-30 23:41

    自燃!不论你是油车还是电车几乎都离不开电!!!短路造成成火!起码加速燃烧速度。建议机动车生产厂家必须电瓶断电手动开关且必须是闸刀型!!!!!!!!!

  • 2024-08-30 18:50

    电车有几辆是十多年以上的?

  • tiny 3
    2024-08-30 19:15

    看伤亡数据,毕竟基数相差太大,我的燃油车有一次也行驶途中后排冒烟,自己抽烟弹烟头后排没关窗

  • 2024-08-30 17:44

    有时候我就会考虑辟谣的真实性

  • 2024-08-30 21:45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8-30 23:07

    应该是电车着了人就没了居多,所以……

  • 2024-08-30 23:16

    看看燃油车都是些什么车龄的车自燃,再看看燃油车自燃和电车自燃的死亡率啊?有脑子的人会看你说的这些数据的背后。

  • 2024-08-30 23:29

    平均1辆电车点燃30辆油车

  • 2024-08-30 20:20

    3个月自燃1万八千两真能扯淡

  • 2024-08-31 00:42

    苹果发布iPhone,诺基亚公司的反应是:屏幕太脆弱,一碰就碎,维修成本高昂。

  • 2024-08-30 18:39

    无图无真相

  • 2024-08-30 20:39

    燃油车都是老车,电车都是新车

  • 喷子喜欢看电车自燃,看到这种消息进去喷一阵,自媒体看到流量自燃多发一些这样的消息,双赢局面

  • 2024-08-31 00:11

    自燃后的反应时间,长点可以保命

  • xx 2
    2024-08-31 01:16

    电车燃烧速度之快是有目共睹的,仁者见仁吧,自己喜欢就行,什么都有危险[点赞]

  • 2024-08-31 02:36

    我知道幸福率91%也是统计的,我能不信吗

  • 2024-08-30 20:22

    别说自然率了,先说说火化率[横脸笑]。

  • 2024-08-30 21:47

    我只知道打死都不买新能源车,小命要紧,不管你们怎么洗。

  • 2024-08-30 19:57

    电车是燃爆,人员凶多吉少。燃油车就是前面起火,足够时间逃离

  • 2024-08-30 19:25

    一个是伤,一个是死,你选谁?

  • 2024-08-30 21:03

    无所不用其极[呲牙笑]

  • 2024-08-30 22:09

    让我换车是煞费苦心啊!没钱咋换我也想啊!增加收入不就有消费能力了,一天天也不知道想什么呢?[吃瓜][吃瓜]

  • 自然之后的死亡率为什么不公布?难道因为油车0电动车100吗?

  • 2024-08-30 23:25

    问题是新车自燃率高还是旧车自燃率高!

  • 2024-08-31 00:28

    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

  • 2024-08-30 23:29

    第一句话就是病句,你哪里毕业的

  • 2024-08-30 23:45

    还有一个车龄重要的指标没提还是不敢提?燃油车辆自然大多和线路老化有关,新能源车车龄普遍比燃油车要新。背后数据自己琢磨

  • 2024-08-31 00:42

    燃油车起火没那么快,电车一起火跑都跑不了

  • 2024-08-31 01:20

    把大货车也算进去确实是不少油车自燃

爱分享的熊哥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