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彭德怀,李奇微明显比麦克阿瑟要厉害,为何却还是被调离了?

历史好这口 2025-03-20 00:59:22

一、麦克阿瑟为何会败给彭德怀?

1950年的12月23日,一则消息震动世界!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乘坐吉普车败逃时,竟然被溃兵制造出的混乱搞出了车祸。就这样,这位美国名将稀里糊涂死在了朝鲜战场之上,成为美在朝鲜战争中死的最高级军官。

杜鲁门坐不住了!倘若说第一次战役时,麦克阿瑟是被咱志愿军打了措手不及,所谓准备不足,而导致全军溃败的话,那这第二次战役的惨败,该咋解释啊?

麦克阿瑟在同一个地方两次摔倒,且一次比一次摔得惨,让本就恼火他的杜鲁门,开始动了换帅的心思。但麦克阿瑟却似乎未能及时检讨自己,以至于公开放出狠话:必须要动用蘑菇蛋。

此消息一出就吓坏了英国,其首相艾德礼亲自跑到美国,劝杜鲁门必须放弃这想法,同时荷兰也表示反对!杜鲁门更是焦头烂额了,终于意识到:必须要换帅了,因为在麦克阿瑟如此疯狂的背后,隐藏是对朝鲜战争的绝望。

换句话说就是,其实麦克阿瑟等同于公开认输,表示他在当面锣对面鼓的情况下,根本就打不过彭德怀,这才寄希望于蘑菇云!否则为啥不是仁川登陆时,麦克阿瑟提出放蘑菇云呢?

须知,麦克阿瑟也是堂堂的二战名将,美国的五星上将之一,为何却在朝鲜战场上,完败给了咱的彭总呢?答案有许多,但笔者认为:说来说去就一条,那就是麦克阿瑟“宅”了,沉迷在日本。

自彭德怀率志愿军入朝作战,至麦克阿瑟最终被杜鲁门一脚踢飞,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安逸在东京,依靠战报等进行遥控指挥。敢问在二战时期,麦克阿瑟统领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反推日寇时,莫非他也是宅在华盛顿指挥的吗?不是吧!

可在朝鲜战场上,麦克阿瑟却几乎“宅”在了东京!再反观彭德怀,总是喜欢深入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才做出决策。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麦克阿瑟的决策,焉能切合实际。

同理,他的继任者李奇微,咋就能发现咱志愿军的弱点,制定出“磁性战术”?因为在沃克死后,杜鲁门就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把电话打到了李奇微家里,表示:“按照预案,你马上到朝鲜接替沃克的第八集团军司令职务。”

二、李奇微的厉害之处

为何是“按照预案”?很简单,因为李奇微是另一位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的得力干将!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美国也无法脱俗。比如麦克阿瑟和艾森豪威尔,便是二战后,美国军中的两大山头。

由于麦克阿瑟太嘚瑟和嚣张,搞得杜鲁门很无奈和恼火。只不过之前麦克阿瑟总打胜仗,拿他没办法。但自第一次战役麦克阿瑟战败后,杜鲁门就开始酝酿换帅了,若让艾森豪威尔代替麦克阿瑟?这明显不现实!

故而多方权衡后,便选中了艾森豪威尔的得力手下,时任陆军副参谋长的李奇微!就这样李奇微在当年的12月来到了朝鲜战场,不但出任了第八集团军司令,还兼任“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事实证明,果然是什么样的大哥,带出什么样的小弟!

李奇微跟艾森豪威尔一样,属于那种低调务实的才华派,很快他就看清的朝鲜战场的局面。虽志愿军如猛虎一样,打得联合国军失魂落魄,但想彻底击败联合国军,却根本不现实,理由有两点,

其一:李奇微发现,志愿军的后勤补给能力太差,又没有制空权,因此打得越远,后期补给就越吃力。在志愿军迅猛南进后,后期补给线竟然长达五百公里,而其中的四百公里,却没有任何空中掩护!

其二:虽联合国军被志愿军压制到了朝鲜半岛的南方,却反而凝聚了力量。所以,此刻跟志愿军硬拼进攻,打不得——士气太低迷。但守个阵地啥的却富富有余,毕竟美国火力可比志愿军强得太多了。

最终李奇微得出了结论:只要不跟着志愿军大打运动战,志愿军由于后勤和火力的不足就束缚住了发挥!故而随后在此基础上,发明了“磁性战术”!

如今看,李奇微的这些发现,似乎很显而易见,但还是那句话,为啥麦克阿瑟就发现不了?不是麦克阿瑟无能,而是他变“宅”了,脱离了实际!

就这样1952年的5月,李奇微顶替了麦克阿瑟,成为了咱彭总的对手!不得不承认,面对彭德怀,李奇微明显比麦克阿瑟要厉害,在第四次战役和第五次战役中,给咱志愿军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至于具体战例,或讨论谁输谁赢啥的,咱就不细说了,因为还有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为啥李奇微在朝鲜战场上,打得顺风顺水时,他却被调离了?

三、李奇微为何被调离?

其一:志愿军太厉害!李奇微在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中的春风得意,本质上是建立在前三次战役的惨败之上。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前三次战役,美军都不及格,而后两次战役,则都考了六十分。而志愿军则是前三次都是八十分以上,后两次则也是六十分。再说明白些就是,李奇微的厉害,是建立在麦克阿瑟的拉胯之上。

因此,外人也许都觉得李奇微很猛,实则他自己很清楚,志愿军有多厉害!比如铁原阻击战等战例,直接让李奇微认识到:想击败志愿军,那几乎不可能,自己也只能做到如此了!

其二:彭德怀(邓华、陈赓)太厉害!李奇微会变更战术,搞出了磁性战术啥的,彭德怀也会调整相应战术的。比如,不再坚持运动战,而是采取坚决的“阵地防御”战术,把阵地上的地道、战壕、交通沟、防空洞等全部连通。

也就是说:别再想若即若离玩磁性,趁我们粮尽反扑了。我就逼着你美军,跟我们开展进攻与防御,让磁性战术失效。

当然必须要强调的是,志愿军的这个改变,非彭总一人之功,还有邓华、陈赓等其他指战员的贡献在内。因此当志愿军的战术调整后,李奇微也就江郎才尽了。

再加上后期苏联的援助逐步到位,李奇微就越来越感觉:这仗打不得了!火力提升后的志愿军更惹不起!为了争取更多装备,李奇微直接开启“夸张技能模式”,言称:志愿军有喷气式战机600架,步兵90万……结果却吓坏了华盛顿国会里的那些位。

三、艾森豪威尔的光环!李奇微是啥时候被调离的?正是在他的老上级,艾森豪威尔竞选美国总统之时。这一下艾森豪威尔担任的欧洲总司令一职,就空缺了出来,那么谁来担当这个“最有前途”的职位?

自然是李奇微当仁不让了……毕竟,美国的重点在欧洲!而朝鲜战场,已经大体固定了下来,没啥前途了!所以趁这个机会,李奇微调离,克拉克接任,并最终留下了一句: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的将军……

32 阅读:15784

评论列表

幕后煮屎者㊣

幕后煮屎者㊣

59
2025-03-24 22:05

双方的装备换一下,那就是屠杀

50大虾 回复 03-26 15:34
不用换装备,看看松骨峰狙击战,美军人海战术外加飞机大炮也没占多大便宜。

菜西昆 回复 03-29 17:42
现在我们钢铁都要有意志了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50
2025-03-25 11:36

麦克阿瑟的五星上将水分太大了,看他的生平就知道了,基本上各种被虐

雪洲 回复 03-28 18:52
胡说八道,至今各大自媒体内还活跃着五星上将评论家麦克阿瑟。他的评论一针见血,岂是你等可以比较的?

悠然 回复 04-06 09:55
他排名第一,那打败他的彭总排第几?😂

伟大的中后卫

伟大的中后卫

42
2025-03-24 11:00

主席坐镇北京照样统揽全局

陈邦界 回复 03-28 08:02
很少遇到知道这么多的人了

烟月山风 回复 03-27 14:34
四渡赤水有话说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36
2025-03-26 17:17

老麦的战力,直接治好了蒋校长的抑郁,之前校长一直以为只是个运输大队长,后面意识到自己比第一名将五星老麦强太多了,怎么也得弄个个元帅嘉奖一下自己[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野猪佩奇

野猪佩奇

23
2025-03-25 00:40

麦大帅本来就是政治将军,媒体人物。军事才华其实不突出

一个不让说话的时代 回复 03-28 07:46
谁给他封的第一名将?网红第一人吧。

用户18xxx72 回复 一个不让说话的时代 03-28 14:08
这你要去问欧美这帮人了[抠鼻]

人生若初见

人生若初见

15
2025-04-05 14:11

为啥调李奇微走。最重要的一点艾森豪威尔照顾自己的心腹,因为朝鲜战争在当时已经被美高层统一了失败的认识,那么后期在协议签字的人会进史书,这还是美国第一次。所以,总会有个没人爱的倒霉了来填坑。

面向大海 to 春暖花开 回复 04-07 19:45
确实,主要麦克阿瑟前期打的太差了,军队信心打没了,再加上美军为主的联合军也吃不了苦,再打下去也没啥意义了,停战协议肯定得有人签字,艾森豪威尔又不傻,自己的人是去救火的,火救住了,再去背锅,那真是得不偿失

琥珀的爱

琥珀的爱

12
2025-03-25 17:30

主席想了三天,整整三天时间。各种对比,最后决定打,不打中国广阔海洋将成为内海。

百无求

百无求

12
2025-03-26 08:52

只有中国人才能打败中国人,只要国内不乱,外族根本就打不进来

多余的丶解释 回复 04-15 12:45
居安思危,第一次鸦片战争怎么输的?甲午战争。狮子搏兔,亦用全力

zyr17

zyr17

11
2025-03-25 10:53

升职了

凡二

凡二

11
2025-03-25 17:21

盟军堪称大将的,不算中国的,只有朱可夫和巴顿,其他都是名不副实。

人生若初见 回复 04-05 14:21
能打的都在德军。盟军啥水准,看亚历山大就知道,在缅甸被小日子爆锤,毫无战斗力。回到英国就成了代英第一名将,蒙哥马利都还他手下。

用户88xxx61 回复 04-08 07:21
不懂装懂、列宁格勒保卫战和莫斯科保卫战是不是劣势局?是谁指挥的?多去看看、不要胡说八道

流年

流年

10
2025-03-26 10:50

以前我们有钢铁意志,你们有钢铁洪流,现在我们也有钢铁洪流,对面的,准备好你们的钢铁意志了吗?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0
2025-03-26 08:06

李奇微是升迁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0
2025-03-25 13:20

麦克阿瑟不是评论员吗?

无为杖

无为杖

9
2025-03-27 06:18

日本太上皇当爽了,打仗哪有在东京舒服

咔塔山

咔塔山

9
2025-04-13 10:53

战场局限于棒岛时,米弟打不赢就是打不赢。米弟即不想,也不敢开三战。所以降温成了必然。

和弦

和弦

8
2025-03-25 12:47

麦克阿瑟就是被媒体流量吹起来的,军事能力比当时的苏联、德国大将都差的远。

被小米坑怕了

被小米坑怕了

5
2025-03-25 20:17

抗美援朝后,五星上将变五星评论员

9527

9527

5
2025-04-15 21:03

美国总统要换届了,另一个俄罗斯看到甜头,加大支援力度,甚至有参战的可能,我军武器装备火力输出上升了几个档次。美国准备停战协议了虽然战斗激烈但没有大规模作战,所以双方大将都退居二线了

飞扬

飞扬

5
2025-03-25 20:26

麦克阿瑟的指挥能力恐怕还不如老蒋,

陈虎 回复 03-26 12:31
你是有多看不起蒋光头?好歹蒋光头也是硬抗了全明星阵容四年啊!

骑着羊溜狼玩 回复 陈虎 03-31 15:24
老蒋前后加起来也打了几十年了[笑着哭]

沧海龙吟

沧海龙吟

5
2025-04-08 09:22

李奇微后期也拉胯,相对于麦克阿瑟要好,而且当时美国国内知道要输了,赶紧找了个背锅侠,让李奇微回去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3-25 14:40

同样军备下,麦克阿瑟从来没有打赢过,只有绝对的优势,麦克阿瑟才能弄个差不多

天蓝

天蓝

3
2025-03-28 13:38

李奇微是五星上将,小编你封的?

用户10xxx43 回复 03-28 18:16
注意看内容呀,人家说的是另一个五星上将

流年

流年

3
2025-03-26 10:51

只要老麦是世界名将,那中国就不缺世界名将,不仅不缺,还多的是

大头虾

大头虾

3
2025-03-28 12:28

老李升任欧洲盟军司令。

徐鑫

徐鑫

3
2025-03-29 22:26

苏联对欧洲整军60万!苏联的前锋部队开到了波罗的海!急调李奇微回的欧洲!

WWIII

WWIII

2
2025-03-28 17:39

麦克阿瑟是官二代,关系户,美国陆军的战斗力不如海军陆战队,就是拜他们一家所赐

81192

81192

2
2025-04-05 18:44

讲道理,前三次战役至少150分

佳韵

佳韵

1
2025-03-31 12:20

现在美国一定很后悔当时没用蘑菇弹

用户88xxx61

用户88xxx61

1
2025-04-08 07:10

作者先了解一下在美国他叫李琦伟、在朝鲜为什么叫李琦微。知道由伟到微的变化吗?

曲谣竹清梦

曲谣竹清梦

1
2025-03-27 23:47

打之前老蒋你真是太菜了!打之后老蒋这么牛的吗?

氼孖赑

氼孖赑

2025-03-26 09:33

李奇微最厉害的一点是决心整训韩军,客观的说后期韩军的战斗力还是可以的

gigasmash 回复 03-27 12:39
普遍认为后期韩军战斗力超过美军,美军只是机械执行命令,韩军还向志愿军学了不少战术

釀蛋角

釀蛋角

2025-04-07 20:34

结果摆在那:美国在一份没能宣告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只是时间问题,艾森豪威尔不愿意自己的亲密战友去当这个冤大头。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2025-04-08 21:29

麦克阿瑟本来就水啊,这要换艾森豪威尔估计打不赢。艾森豪威尔还是挺厉害的

历史好这口

历史好这口

一定要正视自己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