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能轻易仿制苏式武器,却难以仿制美式武器?答案很简单

温史司 2024-01-29 17:09:50

稍微了解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从美国引进了24架黑鹰直升机,用于执行特种作战和高原运输等任务。这是中国第一次引进美国的先进武器装备,也是中国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

然而,这些黑鹰直升机却成了中国的一大心病,因为中国引进后一直未能仿制成功。尽管中国的工程师们费尽心思,试图破解美国黑鹰战机的技术秘密,但始终无法复制出与原型相同的性能和品质。直到现在,这些黑鹰直升机仍然是中国空军的稀缺资源,每一架都被视为宝贵的财富,舍不得轻易使用。

相比之下,中国仿制苏联武器的历史就显得十分顺利。

从建国初期的米格战机,到后来的苏27、苏30等重型战机,中国都能够在短时间内仿制出国产版本,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了原型。不仅如此,中国还仿制了苏联的坦克、导弹、火箭炮、轰炸机等各类武器装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国防体系。

那么,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仿制苏联武器,却很难仿制美国武器呢?是因为美国武器的技术太难了吗?还是因为中国的能力不够呢?

其实,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这与中国与苏联和美国的历史、政治、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仿制苏联武器的历史和成就。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就与苏联有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苏联就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援助,帮助中国建立了空军、海军和火箭军等军种。建国后,苏联更是向中国转让了米格15、米格19等战机和部分轰炸机的技术,让中国拥有了自己的航空工业。

在这些苏式武器的基础上,中国的工程师们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和创新,研发出了一系列的国产武器,如歼6、歼7、歼8等战机,以及东风、长征等导弹。这些武器不仅在国内服役,还出口到了多个国家,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声誉。

后来,虽然中苏关系出现了裂痕,但中国并没有停止仿制苏联武器的步伐。在苏联解体后,中国又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引进了苏27、苏30等重型战机,以及S-300、S-400等防空导弹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空中和地面防御能力。

在这些苏式武器的基础上,中国又进行了二次开发,研发出了歼11、歼16、歼20等国产战机,以及红旗9、红旗16等国产防空导弹系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可以说,中国仿制苏联武器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自主创新的历史。

那中国为何能够顺利仿制苏联武器呢?

苏联的技术援助。建国初期,苏联在军事领域对新中国的支持是无私的,不仅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还转让了核心的技术和资料,让中国能够快速掌握苏式武器的原理和结构,为后续的仿制和改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国的友好关系。虽然中苏关系经历了高低起伏,但总的来说,两国之间没有深仇大恨,而是基于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和反对美帝的立场,保持了一定的合作和交流。这使得中国能够从苏联和其他国家引进更多的苏式武器,增加了仿制的机会和样本。

中国的工业能力。中国在建国后,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特别是在航空、航天、核能等领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工程师,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研发和生产体系,为仿制苏联武器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仿制美国武器的困难和挑战。

中国仿制美国武器的历史,相比之下就显得十分艰难。从建国初期到现在,中国能够仿制的美式武器寥寥无几,而且多数都是从战场上“捡漏”的,如AIM-9响尾蛇导弹、M20火箭筒等,这些武器的技术水平也不算高,只能算是美国的早期产品。

至于美国的先进武器,如隐身战机、导弹防御系统、电子战设备等,中国更是难以仿制。即使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美蜜月期,中国也只能从美国引进了一些有限的武器装备,如黑鹰直升机、爱国者导弹等,而且都是经过阉割的版本,没有提供核心的技术和资料,让中国无从下手。

这是为何呢?

美国的技术封锁。美国在军事领域对中国的态度是敌视的,不仅不愿意向中国提供任何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援助,还通过各种手段,如制裁、禁运、施压等,阻止中国从其他国家获取美式武器的信息和技术。这使得中国很难获取美式武器的真实数据和性能,只能依靠一些间接的途径,如情报、分析、仿真等,来猜测和推测美式武器的技术秘密,这无疑增加了仿制的难度和风险。

两国的敌对关系。美国和中国在军事领域的竞争和对抗,是长期的、全方位的、高强度的。美国一直把中国视为其最大的战略威胁和对手,不断地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进行军事挑衅和干涉,试图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这使得中国很难从美国或其盟友那里引进美式武器,也很难从战场上“捡漏”美式武器,因为美国会尽可能地回收或销毁其损失的武器装备,不让中国有机会研究和仿制。

中国的技术差距。美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优势,是建立在其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研发和生产设施,最丰富的人才和资源,最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最灵活的市场和机制,最强劲的竞争和动力。这些因素使得美国能够不断地推出新的武器装备,保持其在军事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而中国虽然在近年来在军事技术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突破,但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特别是在一些关键和前沿的领域,如隐身技术、导弹防御技术、电子战技术等,还需要加大投入和努力,才能赶上或超越美国。

综上所述,中国仿制苏联武器和美国武器的不同结果,反映了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竞争和合作的态势,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的进步和努力。中国仿制苏联武器,是因为苏联的技术援助、两国的友好关系、中国的工业能力,为中国提供了仿制的基础和条件。中国难以仿制美国武器,是因为美国的技术封锁、两国的敌对关系、中国的技术差距,为中国造成了仿制的障碍和挑战。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应该放弃仿制美国武器的努力,也不意味着中国就应该满足于仿制苏联武器的成果。中国应该在仿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和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技术水平,不断缩小与美国的技术差距,不断增强自己的国防实力。这样,中国才能在未来的军事技术发展中,实现自主和自信,应对美国的挑战,保障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最后,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认为中国在未来的军事技术发展中,应该如何平衡仿制和创新,如何应对美国的挑战,如何保障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117 阅读:90430
评论列表
  • 2024-01-30 22:23

    建国初期苏联是真心援助啊,从矿石冶炼一直到制造飞机。看看相关回忆录,不光是图纸和制造工艺流程,甚至工具卡具量具。

    綄镁箹锭o 回复:
    从东北拿了那么多东西这些都是买的,谈什么援助真是无知
    未来星 回复:
    互相利用而已,当时苏需要我们帮他抗美。把我们当小弟
  • 夏天 129
    2024-01-30 11:05

    很多美式武器即使知道原理,但是因为制造工艺不过关,就仿制不出来。除了黑鹰直升机,还有支努干直升机和蒸汽弹射器。这些都有完整的实物给你研究,但是你就是造不出来。

    金色年华 回复:
    蒸汽弹射器我们造出来了,本来003航母就是准备用蒸汽弹射器,结果和我们自己研制的电磁弹射器相比差太多了,那还要它干嘛?[汗][汗][汗]
    困惑 回复:
    不是造不出来,是已经落后了,不值得仿制了,不划算
  • 战神 54
    2024-01-31 04:02

    啰啰嗦嗦,原本一两句话说清楚的事写了几千字,可怜的自媒体

    发粪涂墙 回复:
    如果不写那么多,你会点进来喷?你是连进来喷的机会都没有[得瑟]。
    一鱼一摩羯 回复:
    我都没看正文,直接来评论区看答案的。现在自媒体都喜欢从盘古开天讲起,各种案例论证,各种起源发展变化,硬是把一句话说明白的事情,给整出一部上下五千年来[笑着哭]
  • 2024-01-30 08:01

    苏美的东西不在一个断位

    用户17xxx28 回复:
    你才是懂得人[点赞]
    刘慈欣二点零 回复:
    美式铁血,铁有Horten兄弟,血有731黑太阳。
  • 2024-01-30 06:40

    现在最好别再仿苏制武器了,他们已经在乌都打成那样了……

    ╮(╯▽╰)╭ 回复:
    你是不是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一下打完就到谈判流程。现在只能让对方妥协可无法占领。只要一天没打完我就能一直赖在那里。
    用户30xxx09 回复:
    对,还是仿造不会燃烧的北约武器比较好[笑着哭]
  • 2024-01-30 23:55

    两种可能一种是技术不行无法仿制,另一种就是感觉美国武器不比中国武器强太多,借鉴好的地方改进迭代现有武器,纯仿制加后期迭代升级得重新打造一套体系成本太高不划算而已,说什么没有武器样品无法仿制,中东能没有美国武器?间谍搞不来?就那些民间武装力量手里的武器用钱买不来?

    。。。。。。。。。。。。。。。。 回复:
    正解,
  • 2024-01-31 04:27

    彻底断供相关的原材料供给,与美军直接交战。缴获其自己使用的相关武器,收买其高科技科研人员,获取其高科技技术。美国不也是对我们这样做的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吴群 回复:
    谁给你的自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7xxx33 回复:
    呵呵,美军挨了不少路边炸弹,M1A1在乌克兰也毁了几辆。美军有美军的方法,我军有我军的方法。
  • 2024-01-30 09:11

    简单点说就是 开蒙学的华山派气宗 中间改剑宗也算一路功夫 若改成少林罗汉拳变化太大 得从头来

    Lycanthrope 回复:
    你看看直20啥样?不卖给技术并不代表早不了先好好对比一下
    Lycanthrope 回复:
    你把兔子的逆向研究当开玩笑呢
  • 空空 22
    2024-01-31 09:11

    电阻,电容,三极管电路可以画仿,三者高度集成难仿,每个脚定义不一样

  • 2024-01-30 23:52

    中国工业是学习苏联工业体系而来的,要转换成欧美工业体系,难度比重新打造一个新的工业体系更难,还不如自主创新下去。

    键盘侠 回复:
    八十年代以后,中国走的欧美路线,整个体系与美国一样,甚至70%的装备配件可以互换,2016年后,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对,就按目前这方法搞下去并不断创新
  • 2024-01-31 05:02

    跟建国没关系。那是朝鲜战争打出来的重工业。本来我们要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结果突然爆发朝鲜战争,我们被迫卷入其中,苏联那我们当棋子牵制美国,才有了给我们完整的重工业生产线,工程师和技术的支持。完全就是天上掉下来个林妹妹。

  • 2024-01-30 15:21

    第一 苏联的武器包括J-6/J-7 红旗-2 这些都是有图纸 有专家指导的 培养了中国自己的技术力量 而美国大部分引进的都是实物 比如黑鹰 C-130 LM2500轮机 只有少部分是图纸和产线 比如斯贝发动机,MK46鱼雷,白头鱼雷,海豚,超大黄蜂,小羚羊等等

  • 2024-01-31 07:08

    扯淡,怎么可能仿制不了。主要是美国武器价格太贵又不耐用,保养麻烦。这因叫做性价比差

    寻z一辈子 回复:
    美国是北约的老大你说他卖东西那些小马仔敢不要不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点赞]
  • 陈峰 15
    2024-01-31 10:47

    说明了一个问题,大毛子的东西就是粗制滥造技术含量不高。。。。。。老鹰的是科技精品。。。。。。

    二八大杠 回复:
    技术含量不高?这么天真的话是怎么说出来的?那么赶紧派你去把苏联的航发研究一下,靠你了。
    乌窜湾黑港乌鸡粉啾啾 回复:
    说明了一个问题,你是真的目光短浅[点赞]
  • 2024-01-31 07:00

    我孤陋寡闻。美国什么时候?向中国提供过爱国者导弹?什么型号的?

    恐龙抗的狼 回复:
    中国台湾[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2-06 10:19

    仿制是无奈之举,也是实现自主技术创新的捷径,但根本的方向还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 2024-01-31 11:14

    苏联帮助中国建立了一套苏式装备体系,所以咱们容易仿制苏联武器,而美国武器都是美式装备,不一个体系

  • 2024-01-31 03:47

    东拼西凑的无稽之谈,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引进过“爱国者”导弹?“愛国者”是九十年代初海湾战争美国才投入使用的防空/拦截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八十年代就引进了?

    笑萧风 回复:
    中国台湾引进过
  • 2024-01-31 09:45

    这就是美帝武器从不打码的原因,给你看了你也造不出来

    用户10xxx44 回复:
    谁的武器打码?怎么打码?
  • 2024-01-31 11:42

    因为建国初期我国的整个军工体系甚至整个工业体系都是苏联援建的,有些军事装备连核心技术都无私给我们,所以在此基础上仿制俄造(苏制)武器装备上可以讲是无缝对接!

    阿白 回复:
    援助中国不假可不是无私援助的,最后中国都是拿钱买下来的。
  • 2024-01-31 10:41

    以前是苏联援助的工业底子,用的也是苏式装备,后期苏联解体又从乌克兰等国挖了不少专家和技术以及装备[得瑟]图纸,仿造当然更简单

  • 2024-02-01 02:06

    这是多方面原因,除技术原因外还有材料与性价比,比如同样自动步枪AK俄系性价比就比美系要好,同样美系战车用的引擎比俄系贵很多,而战场往往看的是数量,在相同代差不大的情况下量大即优势即胜利。俄乌战场如果俄国不是武器数量比北约多怕俄方早己败了。

    D.Y 回复:
    俄罗斯已经不是当年的苏联了,还是顾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乌克兰打的缩手缩脚,美国在中东打的几场战争就肆无忌惮,俄罗斯要是像美国在中东那样直接把乌克兰各大城市地毯一遍,那还会像现在这样打成对峙
    tb1470138 回复: D.Y
    美国中东都不敢下场,还吹美国呢,美国都怂到家了
  • 2024-01-30 05:58

    潜艇,鱼雷就是仿美的

    道236 回复:
    中国潜艇和苏式一样双壳体。鱼雷有仿霉式的,有参考苏俄思路的超空泡鱼雷。应该说是取各家之长,加自主创新。
  • 2024-01-31 12:49

    买了乌克兰好多好东西,到哪去买美国的好东西?

  • 2024-01-31 07:40

    错了,看看中美交往史就知道,以前美国一直拿知识产权来威胁中国,现在,只是不提了,因为现在中国专利数世界第一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1-30 23:47

    亮剑容易,剑气难成

  • 2024-01-31 00:56

    小编还是洗洗睡吧,这篇古文,已经没有价值了。

  • 2024-01-31 12:03

    一堆费话!

  • 2024-01-30 15:04

    一个想着你的地,一个想着你的钱!

  • yuke 6
    2024-02-01 07:16

    原因能有多复杂?苏式追求的是简单量产,便宜耐操,美式处处讲究标准化,你说哪个易仿?

  • 2024-02-05 10:03

    悄悄的告诉你,中国的预警机就是中国飞行员牺牲自己撞回来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15 17:35

    基础材料不过关,你做出来的东西看上去一模一样,但别人的能用,你的一试就坏。

  • 2024-01-29 17:25

    苏联的侧重是造价低快速生产,数量取胜,美国精致

    伤心人 回复:
    还要保养,真是渣渣
  • 2024-01-31 09:29

    手里有才有可能仿制,没有美式装备啊

  • 2024-01-31 10:00

    中国本身飞机发动机技术就差,你就专门拿这个说事,看看现在中国发动机逐步赶上来了,另外中国的制式装备一直就是苏式而非美欧式,从维护及制造来说,有哪个国家装备两种制式的?只能有选择性仿制,如菲律宾平乱需要支援的美式步枪,最后还不是由中国支援的。

  • 2024-01-31 09:48

    自主研发创新才是王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31 07:06

    胡言乱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与美国确实存在技术差距,仿制无从谈起,而苏制武器在中国有成熟的技术和工艺储备。进入新世纪,中国军工的发展已经走自研道路!无论是空、海、陆等军兵种,中式装备的技术先进程度和性能与美式、苏式(俄罗斯)已经“三分天下”!

    曾经桑海 回复: 一身正气
    论武器先进程度,美军确实已经落后中国二十年!论海、空军装备数量,中国与美军的差距还有十年的距离,
    一身正气 回复:
    和美国差距至少20年
  • 2024-01-31 10:06

    非常简单,美国只卖成品不卖技术,苏联俄罗斯提供技术图纸,提供生产线。 从建国开始,苏联援建各种钢铁厂,化肥厂,拖拉机厂,汽车厂,各种武器装备,提供全套技术图纸。

  • 2024-01-31 18:16

    简单,军工企业建设及生产线全部来源于前苏联。

  • 2024-02-05 15:56

    就是自己不够聪明,没什么好说的了。

  • 2024-02-10 12:44

    别国武器只能借鉴,关健还是国防工业创新能力,不然永远跟着别人跑。

  • 2024-02-09 18:08

    美国的材料科技是当时中苏远远达不到的

  • 2024-01-30 08:22

    体系不一样,两种思路。

  • 2024-02-01 00:24

    就一把AK47就说明了一切。苏式武器不难么复杂适用性广,性价比高。

  • [赞][玫瑰]你知道上帝允许任何人类悲剧能发生就对了[静静吃瓜][烟花][玫瑰]其他的对人类世界也没什么重要[笑着哭]的[玫瑰]

  • 2024-02-07 16:13

    胡说八道自媒体!!! 歼20是二次开发的?爱国者导弹可以进口?

  • 2024-02-12 20:34

    引进的生产线 哪有那么容易仿制

  • 2024-02-23 17:16

    早时期在中国境内捡到未爆的弹导,被苏联知道了要求供给它,刚开始中国不承认有这事,无奈当时没有技术反向研究,经过协商苏联要求实物拉回去,然后技术成果两国共享!当时咱们只要一个要求,就是毫无保留的共享。后面苏联成功撑握了技术!那枚导弹甚至少让我们少走几十年弯路。所以中苏的导弹都是美国的进化而来!不过当时苏联说我们把红外制导系统给拆了,当时中国表示捡到就这样了。苏联不信但又没办法!据说是咱们那时拆开了想研究,但是装不回去。后面我们的导弹制导就是问题

  • 2024-03-28 18:51

    跟练武功差不多,两套武功套路风格不同。只能学其一,想再练另一套,可能得自废武功从头再来!

  • FY 4
    2024-03-31 17:58

    就是没告诉全面呗

  • wink 3
    2024-01-30 12:17

    不可能吧,中国军工仿制不了黑鹰。

  • 2024-01-30 22:59

    主要材料精加工方面没能力

  • 2024-01-30 23:14

    西方评价:米格25由一堆垃圾组成的优秀战斗机。苏联的航电和雷达系统是不行的。

  • 2024-01-31 20:28

    又长又臭的文章

  • 2024-02-04 14:12

    美国飞机大炮的年代中国还是在大刀长矛小米步枪的农耕时代两国代差巨大,不要忘自菲薄,假以时日中国科技必将迎头赶上或超越美国

  • 2024-02-04 15:51

    美国的技术一直对中国是严禁输出的,苏联的技术早就研究了个透

  • 2024-02-12 17:22

    仿制俄的,可能会有图纸或参数给你吧,想仿制美的,会有给你的可能性吗?

  • 2024-02-24 16:42

    东方大国都在月球上挖土!镁国佬你也仿造一下啊!镁军的破铜烂铁谁想仿造!

  • 2024-03-28 08:45

    因为人家俄罗斯愿意让我们仿制,美国不愿意,就这么简单

  • 2024-04-02 14:07

    胡说八道,中国什么时候引进过爱国者了?

  • 2024-01-31 09:59

    现阶段应该步入创新期了

  • 2024-01-31 19:43

    华强北表示不服

  • 2024-01-31 23:49

    原来如此

  • 2024-01-31 17:26

    怎么没有仿?仿了美军的白头鱼雷,M16步枪的中国版叫CQ系列。我国的战机发动机以前是短板,因此没有仿美系。至于现在不仿是因为自家的气动设计比美系强,还仿个毛

  • 2024-02-05 21:30

    其实呢,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你要把仿制黑鹰的计划交给民间,高手都在民间

    用户13xxx76 回复:
    直20都飞多久了…这玩意不就是仿的黑鹰么
  • 2024-02-12 18:29

    有句老话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幸亏没有教会,不然师傅要被打死一W次

  • 2024-03-26 01:15

    估计美国先进武器装备技术基本上有自毁装置。如南联盟时期大使馆钻地导弹。

  • 2024-03-30 15:29

    直接把核心技术偷过来就行了,

  • 2024-05-23 12:52

    应该是,仿苏式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而美式也没有先进太多,且可能仿制价格昂贵。也就没必要仿制了。。除非很高精尖的,否则我不相信兔子仿制不了。

  • 2024-05-23 09:46

    技术性能没有详细的数据,对于完整系统性的武器复制难度大于重新研发一款新装备,在那个时代我们本身就没有直升机的研发制造能力就更不可能去仿制了。但吗时过境迁,像f22现在给我们都不一定要,当前的条件跳过研发直接复制黑鹰没有必要,不如培养建立自己成套的直升机产业更有价值。

  • 2024-01-31 10:10

    都快把鹰酱摸秃了。你说仿不了?当年苏式是机械化。后面的就是信息化。就无所谓苏系美系了。我们自己就是华系。

  • 2024-01-30 01:28

    我们手里也没有太多美制武器。

  • 2024-01-31 11:59

    现在还说这话就过时了!中国武器发展到现在,缺(⊙o⊙)啥?

  • 2024-01-31 12:19

    美国很多先进武器都是建立在先进材料上的,材料这东西仿制不了。

  • 2024-01-31 18:32

    美制的有部分装备不耐糙!

  • 2024-01-31 15:56

    主要是难以进口欧美武器,如果能进口花上五年十年一般的武器还是能制造的,咱们好歹是制造强国

  • 主要是因为跟独联体的各个国家关系都不错。乌克兰,白俄毫无保留地把技术转让

  • 2024-02-12 15:51

    主要是引进生产线

  • 2024-02-24 12:38

    乌克兰有好多军工专家在中国,美国没有。

  • 2024-03-06 15:14

    因为苏联的武器比美国的武器差很多,所以当然仿照的难度就小很多。

  • 2024-03-10 20:34

    以前没钱 ,现在这财力,一天出一新款都不夸张。只是造多了没地方放而已[捂脸哭]。

  • H。 1
    2024-03-14 01:21

    现在是美国很多武器想仿中国了,光雷达和导弹就够美国头疼,别跪了。

  • 2024-04-13 10:54

    已经过了模仿期了,现在的装备都是借鉴基础上自研。

  • 2024-05-12 09:05

    自已研发不香吗?

  • 2024-05-22 10:41

    三足鼎立了,不需要再仿!部分更先进![得瑟]

  • 2024-02-01 06:08

    不懂不要乱盖?

  • 2024-01-31 18:42

    叫众泰公司上

  • 2024-02-04 12:13

    来吧。给我把机。

  • 2024-02-17 00:50

    这里还牵涉到一个工业体系标准问题,我国工业标准都是从前苏联过来的,体系基本一样,二美国的属于另一种美制工业标准,同样性能的武器装备,如果按照两种不同工业体系制造 那可真够乱的,而且也没必要,所以不是仿造不出来美国东西,而是从工业化生产和成本上讲,性能够用情况下, 没有必要弄两套不同标准的东西。

  • 2024-02-18 00:03

    中国的工业系统完全是苏联帮助建起来的,想生产美式武器就要更改工业系统,这成本太高了。

  • 2024-02-19 13:13

    仿制俄式武器也是无奈之举。首先西方武器禁运,别无选择。再者建国初期是苏联小弟,工业科技技术支援中国很多,再者苏式武器宣传过于夸大,又没经过实战检验,我国买苏式武器也是无奈之举。说到仿制那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要说军事装备,从社会层面的科技,汽车,手机,淘宝,微博,qq 不都是在仿制吗?

  • LP
    2024-05-26 06:21

    全篇都在暗讽,举报了

温史司

简介:还原历史最真实的一面,以史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