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认为:台湾问题越拖对中国越有利,大陆根本没打算对台动武

陶陶读历史 2024-05-24 14:08:13

中国到底何时、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各界都有着自己的预测和研究。

有部分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最迟在2027年,也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100周年时统一台湾。然而有部分“乐观”的学者却认为,中国根本不着急。对于中国来说,台海问题拖得越久,反而对中国越有利。

2022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就曾做出如下推论。他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称

“中国大陆其实根本就没打算对台湾动武,长期拖着,才是大陆更偏好的解决问题方式”。

这位有着“中国通”之称的美国专家认为:

“中国迟迟不武统台湾的原因,恰恰取决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耐心、韧性、决心,换言之,这一点无关于战术问题,而是长远的战略与抉择。”

中国为何会做出打“持久战”的战略选择呢?黎安友表示,其首要一点就是俄乌战争给中国提了一个醒。

如今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俄罗斯充分说明,在没有进行完全准备的情况下发动战争,其结果注定会深陷战争泥潭。

此外,俄罗斯低估了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如今的西方国家不会再像二战时期的英法一样,采取绥靖政策。

中国在台海问题上也面临着和俄罗斯一样的“困境”。从武器装备上来说,台湾当局的美式装备要比乌克兰先进很多;从外交层面看,台湾与美国、日本等国的联系,也比乌克兰这个“外围”要深很多。一旦台海开战,台湾所获得的支持力度,甚至会远超乌克兰。

同时,黎安友又给中国算了一笔“经济账”。俄罗斯之所以斗而不垮,是因为俄罗斯是个资源丰富、地广人稀,能源和粮食都能自给的国家,即使不依靠外贸也能生存。

而中国则不同,能源供给70%依赖进口,而且外贸发达,经济已经深深嵌入了世界产业链。一旦遭遇西方制裁,可能遭遇能源、粮食、原材料以及出口危机。这对中国来说十分不划算。

其次,黎安友认为,中国已经意识到,时间是站在中国一边,而非美国。

如今的中国已经摆脱了昔日的桎梏,实现了强势崛起,而美国和西方则因种种原因陷入了衰落。

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工业大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无怪乎有学者评价:“中国是伪装成国家的文明。”

而美国,则沉迷于“赚快钱”,实行去工业化,早已不复当年“民主国家的兵工厂”的盛世。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甚至为乌克兰提供大口径炮弹都勉为其难。这如果放在二战,都是难以想象的。

美国之所以能建立“美元霸权”,一是军事,二就是工业。美元之所以通行于世界,就是根植于工业这块沃土之上。美元的本质是国家的信用,没有工业的美国,又通过什么来维持这种信用呢?

美元之所以仍然称雄于全球,完全是一种历史的惯性。随着世界“去美元化”趋势的凸显,美国才慌了神,才想到要“工业回流”。但中国基业已成,美国为时已晚。东升西落,已呈不可逆转之趋势。

或许用不了几年,中国就就将找回昔日的位置,重返世界第一。到那时,台湾就会如熟透果实,不摘自落。

因此黎安友强调,在中国领导层看来,时间拖得越久,台海力量对比就越悬殊,美国就有可能放弃“保卫”台湾的政策,抛弃台湾当局。台湾问题拖得时间越长,对美国愈不利,对中国愈有利。

那么黎安友教授的看法是否符合实情呢?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黎安友的想法在一定程度是有道理的。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中国确实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轻易攻台。这是自毛主席时代开始,历届中国政府的共识。

“兵,凶器;战,危事也。”战争是凶险的,战争是要流血的,战争会往往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和命运,而台海之战尤其凶险。

台湾海峡海况复杂,多狂风巨浪;台湾岛地形复杂,崎岖多山;其易守难攻,甚至令二战时期的美军都望而却步。

毛泽东以及攻台指挥官粟裕都对攻打台湾采取审慎的态度。粟裕就曾说

“对台关系太大,二次大战前苏联对芬兰作战打得不好,实为希特勒敢于进攻苏联的原因之一。如我攻台作战不能成功,不仅对巩固国防有极大影响,且可能影响太平洋以及东南亚局势,使美帝国主义更加疯狂。因此我们对台作战如无绝对把握,不仅不应轻易发起攻击,而且宁愿再推迟一些时间。”

而这一推迟,便推迟到了今天。

中国的领导层认为,如果贸然攻台,就不是损兵折将、国家分裂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自二战以来,中国好不容易建立的、“五大国”的国际地位。例如俄乌战争中,俄军拙劣的表现,就让俄罗斯的大国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原本对俄罗斯极其忌惮的芬兰、瑞典等国,更是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北约的怀抱。

黎安友说“中国吸取了俄乌冲突教训不愿动武”,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但主要的,依然是我国自建国以来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审慎态度。

如今我国军备已经扩充了很多,许多先进装备已经以及即将入役,对于台湾已经建立了绝对优势,即使美日前来,也讨不到什么便宜。但我们等了那么多年,也不会介意再多等等。毕竟台湾岛就在那里,是移不走的,而中国的军事实力却每天都在加强。

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黎安友所谓“希望维持现状拖下去”的说法,也是有瑕疵的。中国在台海问题上确实可以等,但绝非无限期的等。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我们并不吝惜即刻采用武统手段。

自秦统一中国以来,“统一”便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渴望和需求。统一则强,分裂则弱,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共识。台湾问题的解决与否,涉及民族的尊严,影响着国家的复兴,关乎着中华文明的强大。

黎安友为中国算的“经济账”,其实我们并不在乎。历史巨人所过之处,不会在乎沿途的花花草草。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些牺牲是不可避免的。即使眼前有一些困难,但台湾问题也必须解决。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已经准备了几十年,早就制定了大战略。并不像俄罗斯这样,事到临头才想到扩军以及军事改革。因此中国和俄罗斯不同,完全不存在准备不足的情况。

例如最近的环岛演习,就是如此,7:45分宣布演习,7:45分即刻开始。中国只要想打,美日台甚至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乌克兰之所以能在俄军的猛攻下支持那么久,是因为该国与欧洲各国接壤,俄军无法切断乌克兰的外援。而台湾则不同,四面环海,只消四面围攻,美日即使准备了再多武器装备也运不进来。

如果美日赤膊来援,我军的航母、055、052d等先进战舰,歼20、轰20等先进战机,东风17、 东风21等先进导弹,就到了大显身手之时。美军曾对台海之战进行推演,无一例外都是失败。

除非美国倾全国之力援助台湾,或许还有胜算。然而美国倾国来援,又如何保证其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控制力。为了区区一个台湾,放弃世界的霸权,真的妥当吗?这就是值得美国好好掂量掂量了。

因此中国有能力随时解决台湾问题,一旦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做得实在过分,那便是即刻武统之时,我们一分钟也不会多等。

至于那些“经济账”,我们也早有万全准备。台海开战,美国即便封锁了马六甲海峡,我们一样能从俄罗斯、中亚获得石油和天然气;风力、水力、光伏等新能源早已铺开,可控核聚变技术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我国也注重保护粮食安全,划下了耕地红线,确保战时粮食无虞。

因此,我们绝不是黎安民所说的那样,是因为忌惮美国而不发动武统。如果我们想要解放台湾,随时都可以进行。我们之所以没有即刻这么做,是因为我们依然心存和平统一的希望。毕竟兄弟阋墙、同室操戈的悲剧,我们并不想再上演一遍。正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为善之善者也。只有到丧失一切和平统一的可能,中国才会不得已而使用武力。

而这就涉及到黎安民理论的第二个瑕疵,中国绝不会无限期的等。

在中美问题上,台湾问题确实越拖越有利。曾几何时,台湾是美国制约和拿捏中国的一枚棋子,是与我谈判的一枚筹码。

而如今却倒反天罡、攻守易势,美国为了保护台湾,在这座岛屿上花费了太多的心血,帮助其成为世界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台湾一旦被武统,美国的霸权位置就要动摇,其盟友便可能离心。

因此台湾反而成为我国拿捏美国的一个软肋,是逼迫美国就范的一枚砝码,这也是耶伦、布林肯忙不迭地访问中国的重大缘由。

台湾问题越拖,中国国力越强大,美国就越紧张、越疑神疑鬼。美国虽然强大,但是要保护和支援的地方太多,中东的以色列、欧洲的乌克兰都是喉咙深不见底的吞金兽。台湾就是一把钝刀子,和以色列、乌克兰一起,不断割着美国的肉,放着美国的血,加速着美国的衰落。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台湾问题又是不能久拖的。近年来,台湾一直推动着“文化台独”。陈水扁时期,支持台独的台湾民众只有三成;而到今天,几乎已经找不到支持统一的年轻人了。时间拖得越久,等外省移民以及“老荣民”们去世后,统派在台湾就再无立足之地。随着国民党在选举中的不断落败以及衰落,甚至持有大中华思想的台湾人也将不复存在。中华民族骨肉的疏离,才是最危险的。

长期的拖延,只会正中台独分子的下怀,只会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长期的拖延,只会让台湾年轻的毒化加深,最终无可救药。

因此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决不可过分谨慎,非得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再行武统。美国虽然衰落,但死而不僵,甚至还可能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因此统一的窗口一旦到来,我们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抓住,并且一举而定之。

333 阅读:103125
评论列表
  • 2024-05-24 16:41

    这个专家是汉奸吗?

    栀子花开 回复:
    兄台,好好看文,别只看一半就跑
    文雨声 回复:
    人家本来就是美国佬美国的砖家
  • 军 哥 155
    2024-05-24 17:43

    未必越拖越有利,美国人忽悠,台独也期待,期望我们能担起这责任,不要再推给子孙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再慢也就这二年 先解决在琉球大量的美军军事基地或者拿菲利宾开刀杀鸡儆猴 只解决台湾问题没用 亚太核心是琉球 解决了琉球亚太问题迎刃而解
  • 2024-05-24 20:17

    这些人真的低估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和信心,只要一发生战争,你看看14亿中国人民是如何支持的

    要现实点 回复:
    要你去冲锋队你去不去啊?
    用户10xxx73 回复:
    一嘴的事,简单!
  • 2024-05-24 19:10

    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旦台海摊牌就是对美直接开战。美国佬决定不了战争的时间和地点。想打代理人战争是美国佬的痴心妄想。

  • 释放 78
    2024-05-24 19:36

    在大政策上,支持国家,情绪解决不了问题。对台湾应该还有很多手段。

    难得糊涂(朋友) 回复:
    国之大事,死生之地,不是你躲在被窝里敲键盘嘴嗨
    要现实点 回复: 难得糊涂(朋友)
    冲锋队你去不去?
  • 2024-05-24 17:58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怎么可能与乌克兰问题同日而语!

    ͜✿҉ ͜ღ҉ ℘ ೄ ζั͡ 回复:
    乌东可以公投
  • Frank 63
    2024-05-24 19:20

    台湾年轻人支不支持统一不重要,他们可以移民或者等待被消灭,我们大陆的年轻人支不支持才重要

  • 2024-05-24 16:37

    要是这样台鬼更有待无恐了

    用户11xxx69 回复:
    [点赞]
  • 2024-05-24 17:57

    不要上当!

    瓦西里 回复:
    兄弟是清醒的。
  • 2024-05-24 18:13

    玩的就是你美国,真要打也是打你美国!敢来吗!

    用户92xxx63 回复:
    谁不敢来
  • 2024-05-24 18:02

    别把收湾湾想得太难了,没有能不能收回只有什么时候想收回的问题,就民进党那群货,我们出动百十条渔船装点浏阳花炮围岛放一通,都能把这些货吓得躲到“衡山指挥所”去。

  • 2024-05-24 22:33

    台湾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吗?答案:不是。美国才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解决了美国问题,台湾啥也不是,解决不了美国问题,台湾还是啥也不是。

    阿光 回复:
    西瓜与芝麻的问题。大国崛起是西瓜,西瓜拿到了,芝麻就是顺手的事。
  • 2024-05-24 15:21

    小编你自己编撰的吧!还美国专家!既不懂中国也不懂俄罗斯!

    松鼠 回复:
    但小编懂屁
  • 熊猫 41
    2024-05-24 17:57

    走夜路吹口哨的文稿!

  • 好文章

  • 大可 30
    2024-05-24 18:22

    这是故意放的烟幕弹!

  • 2024-05-24 20:26

    我们不动台岛,就围着它,任何未经中府同意强行进入领海海域的船只都是打击目标——围点打援,无一不胜,让台民返回石器时代。

  • 雪狼 24
    2024-05-24 18:03

    台湾没纵深不像乌克兰面积大,又是孤岛,封锁台湾,哪来外援,

    米仓山 回复:
    攻台容易治台难。这不是凡乎俗子能理解的。
    用户15xxx13 回复:
    你讲的不错,但是目前时机未到,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
  • 2024-05-24 18:19

    台湾与乌克兰地理不同,只要封锁台湾海域,只出不进就行了,其他国来犯只管好海与空。

  • 2024-05-24 17:14

    迷惑你的

  • 2024-05-24 17:38

    美国专家就是希望台湾独立

  • 2024-05-24 16:28

    杞人忧天!

  • 2024-05-24 22:52

    哪有这么久。占领基辅后同步收台湾。美国人不管是越南还是朝鲜,还是乌克兰,只要中方插手,哪一战都打不赢。

  • 2024-05-24 19:08

    为什么要听美国人的!美帝国主义的人不会要好心!现在是最好收回台湾的时机!

  • 2024-05-24 18:26

    现在是渐进式台独对渐进式统一,看谁笑到最后!

  • 2024-05-24 18:04

    美帝集全国之力来也叫它全部见阎王!!!

  • 2024-05-25 10:03

    这是老美在带节奏,千方百计把大陆引向"维持现状"状态,把台湾拖入独立状态。

  • 2024-05-24 22:26

    以前还有蒋介石那批老人支持统一,现在年轻人都是独立意思

  • 2024-05-24 19:28

    二百五一个

  • 2024-05-25 12:52

    台积电的芯片优势不在,你湾湾啥也不是

  • 2024-05-25 11:28

    越拖对美国越有利,直接影响国家的复兴大业。

  • 2024-05-24 20:06

    忽悠中国人[呲牙笑]

  • jinh 7
    2024-05-25 11:52

    不能和乌克兰对比,乌克兰是个主权国家,台湾是中国内政

    泉总 回复: 大u
    那两只垃圾也不敢来,只是收了治理难
    大u 回复:
    但战争爆发,美国,日本干涉也要考虑进去的。代价太大!
  • 2024-05-24 17:37

    难道国外的专家水平比国内的高

  • 2024-05-24 22:22

    大陆只要有能力封锁台湾就是胜利了,封锁围困,外部支换的战争物资就无法进入台湾岛上,台湾能撑多久???[AK47][AK47]

    我就是我 回复:
    石油,煤炭,钢铁,天然气这几项禁运就能让台湾服软
  • 2024-05-25 05:08

    白痴,海一封还有外援

  • 2024-05-25 11:23

    汉奸言论!

  • 2024-05-25 11:40

    时不我待,更待何时!

  • 2024-05-25 13:50

    拖得越久美国在台湾这个地缘政治问题上砸的钱越多 ,现在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确实让美国感受到了钝刀切肉的感觉

  • 2024-05-26 21:30

    黎安友是什么货色,乱吠吠

  • 2024-05-27 20:39

    越早解决,越好

  • 2024-05-24 16:48

    脑回路清奇

  • 2024-05-24 19:50

    台湾和乌克兰没有可比性,外国所有武器或人员进入台湾就是对中国的侵略!

  • 2024-05-24 19:11

    扯淡,战争说打就打,不计后果

  • 2024-05-24 23:36

    你打还是不打,它就在哪儿,又没有跑。

  • 2024-05-26 21:39

    满满的间谍文笔

  • 我们的砖家叫兽肯定相信美国砖家叫兽说的话。虽然美国砖家叫兽是骗人的。\

  • 2024-05-26 23:40

    确实我们不想对台湾动,确实越拖越有利。但架不住美国挑事啊,你非要逼我们动手,到时候打的你娘都不认识你。

  • 2024-05-28 23:24

    拖到中国齐身世界强国前三,自然不怒自威,湾湾只有乖乖的回来[得瑟]

  • 2024-05-24 21:54

    美国解体台湾自己的回归,警告美国注意你不要解体阿!

  • 2024-05-24 22:38

    在家门口打,还怕丑国不远万里来找死,也门胡赛武装专打美英舰。又怎么样

  • 2024-05-25 19:46

    没听说过出其不意,兵贵神速吗。什么专家都不会改变国家的选择与决策结果。

  • 2024-05-24 16:31

    仅供参考

  • 2024-05-24 20:21

    发过来才对的

  • 2024-05-25 09:14

    绝不相信鬼子的忽悠,我们会审时度势,该出手时就出手

  • 2024-05-25 18:12

    哈哈哈哈这小编真好笑

  • 2024-05-24 21:56

    我们什么时候是世界第一了☝️

  • 2024-05-24 19:36

    理性的少!多数网民还是狂妄自大!

    用户89xxx72 回复:
    理中客
  • 2024-05-24 22:05

    难得有客观的研判,说的有道理。

  • 2024-05-25 16:33

    说白了就是如果动武,就会被欧美各种制裁,比俄罗斯还得惨,通货膨胀到时候穷人肉都吃不起了[笑着哭]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就是无法善后面对制裁,后面经济不好搞,打是必赢的。
  • Lq 4
    2024-05-26 01:15

    给他们上岛援助台湾,上岛后我们在关门直播打狗,到时打赏不要关闭,我第一个月工资奉上

  • 2024-05-26 19:41

    不战而胜,至高无上。

  • 2024-05-26 16:28

    胡说八道 越拖越有利 这是在替台独汉奸 美帝造舆论吧

  • 2024-05-26 21:08

    毒鸡汤

  • 2024-05-26 03:00

    乌克兰面积60多万平方公里,台湾仅3万多些又是孤岛,无战略纵深,更何况现代战争打的是经济,哪来的可比性!

  • 2024-05-26 21:29

    别听美国佬忽悠

  • 2024-05-26 23:20

    别听那些专家扯淡,早统一早好,鹅乌冲突是两个国家的事情,统一台湾是中国内政问题,能一样吗?如果老美和西方国家干涉,那他们就是在干涉我们的内政,道义上他们已经输了。

    篮球大不大 回复:
    道义?[呲牙笑]
    用户39xxx39 回复:
    他们想制裁你找个借口就可以了
  • 解放了台湾,就是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真正开始。

  • 2024-05-26 22:11

    拿台湾问题凝聚人心,直到全面超越美国,各种问题将迎刃而解!这叫战略!

  • 2024-05-26 20:30

    统一是大势所趋,拖也不会拖太久了,世界格局在发生改变,以前不急,与军事,经济世界环境有关,特别是世界环境比较稳定,我们可以专心发展经济与军事!如今,格局在变,需要新的世界秩序!那么台湾收复,就可以在新的环境下放开手脚做自己想做的事

  • 2024-05-29 21:55

    再过几十年,中国如美国一样强大时,台湾自愿回归祖国

  • 2024-05-26 23:57

    我想看远火洗地,我想看东风摧枯拉朽,我想……的什么时候能实现?[鼓掌]

  • 2024-05-25 17:53

    比较客观,漏了一点,中国周边局势不容乐观,真打起来恐怕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做好万全之策

    用户37xxx09 回复:
    终于有个明白人了
  • 2024-05-24 20:42

    打的就是外援,小日本敢动,顺势给他俩蛋

  • 2024-05-25 13:15

    如果施主听不懂上乘佛法,贫僧也略懂些拳脚

  • 2024-05-25 12:46

    忽悠言论!现在收复台湾,重点打击台独分子。拖久了,到处都是天然独。

  • 2024-05-25 07:34

    什么逻辑?误国误民

  • 2024-05-25 08:04

    美国佬这么善良?总是这么关心中国替中国人着想?

  • 2024-05-26 01:35

    西方人的转基因物种!

  • 2024-05-26 05:59

    美专家其心可诛。

  • 2024-05-24 22:02

    专家,又是专家

  • 2024-05-26 06:07

    该出手时就出手

  • 2024-05-25 07:41

    专家个鬼。俄乌战争和台湾问题根本就不是同等而语,俄乌战争是国际战争,台湾问题是国内问题。还有,时间对中国不利。

  • 2024-05-24 22:05

    美国人猜得准吗?为什么?

  • 2024-05-24 18:52

    没看明白

  • RR 3
    2024-05-25 01:16

    解放是迟早的事那么急着拿干嘛,…达到降维打击程度后,就怕它们连反抗的勇气都无

  • 2024-05-26 21:15

    忽悠,妈的一派胡言乱语,打,解放台湾越早越好,人民的心声。

  • 2024-05-26 01:17

    小编的意思1万年后再统一台湾吧!

  • 2024-05-26 05:32

    台湾想独立,比登天还难。

  • 2024-05-26 02:57

    一封锁台海空,连鸟都放不进来,我就不信他还能遁地。

  • 2024-05-26 21:27

    作者最后一段才是点晴之笔: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 2024-05-26 22:30

    现在就是统一的最好时机,

  • 2024-05-26 21:03

    美国佬少来忽悠,每拖一年能多卖多少亿美金的武器给台湾,速战速决才是符合中国的利益

  • 2024-05-26 22:22

    胡说八道

  • 2024-05-28 21:29

    速战,在敌人到达前实现占领

  • 2024-05-28 22:09

    开始引导吗?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

  • 2024-05-29 15:15

    这家伙胡言乱语胡说八道

  • 2024-05-29 17:41

    只要老赖今晚说独立,统一战争就不会等到明天。

  • 2024-05-26 10:42

    时间确实有利,五年左右我们的海军饺子基本上下差不多了福建舰歼35服役歼20五百架以上轰20服役芯片也应该突破的不至于卡脖子瘫痪,但是肯定不是越久越好不说27年吧,最迟30年必须解决台湾问题

  • 2024-05-29 17:03

    实行斩首行动就可以了

陶陶读历史

简介: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