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李奇微不被调离朝鲜战场,战争的局势会有多大变化?

寒潭孤影 2022-08-18 07:48:47

志愿军入朝初期,后勤短板其实很明显。

明显到只要美军能冷静,仔细研究分析,就能看到这个短板。

但是就在最需要冷静的时候,美军指挥层却集体智商掉线了。

首先是在东京坐镇指挥的麦克阿瑟。

估计是做惯了“五星天皇”,军事嗅觉退化了。

当时的麦克阿瑟,只是表面看起来还是一个军人。但其实,骨子里已经是政客了。而且还是那种非常蹩脚的政客。只要战局稍微不利,就满脑子想着用原子弹,妄图把战火烧到中国腹地,挑起更大规模战争。而不是站在一个军人的角度,想着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战术,扭转不利局面。

其次是在前线负责指挥的沃克等将领。

由于被志愿军打蒙了,担心被包饺子,慌忙下令全军火速退到三八线以南。结果,撤退变成了溃退,联军上下一片混乱。沃克本人也正是在这种混乱中,被韩军司机撞死。

而李奇微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经麦克阿瑟的大力推荐,接替被撞死的沃克,出任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兼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

1950年12月26日,也就是志愿军入朝两个月时,李奇微正式上任。

到任后,李奇微很理智。并不像蹩脚政客麦克阿瑟,满脑子就是原子弹。也不像沃克,满脑子就是大踏步撤退。而是下到基层调研,通过分析缴获来的志愿军的服装、口粮袋、武器,以及对几个志愿军俘虏的询问。找到了志愿军的短板。

并以此,提出了他那个著名“磁性战法”。

磁性战法,顾名思义,就是像磁铁一样,吸住志愿军和朝鲜军队。

志愿军开始迂回时,美军就后撤;志愿军开始穿插时,美军也后撤。

归结一句话,就是先跑。但是这个跑,也不是沃克式的上百公里的跑,而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后撤。

美军在后撤中,始终与志愿军的攻击部队保持20公里左右的距离。

这种有序的撤退,效果很明显。美军不仅有效可以脱离志愿军的打击范围,令志愿军很难将美军分割包围。而且还能通过撤退,迫使志愿军的阵型变形。

而等到志愿军补给消耗的差不多了,要往回收缩。且阵型也变形时。美军就可以顺势发动反击了。

对于该怎么反击,李奇微在做了调查后,也制定了与先前沃克不一样的战术。

这套攻击战术简单的说,就是美军主力在正面互相靠拢、齐头并进、稳打稳扎的同时。还抽出一部分兵力,走山路、抄近路,抢占山头和制高点,配合主力,对中朝军队的防守要点进行多路同时攻击。

操作得好,可以大量的歼灭志愿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存实力,李奇微在三、四、五次战役时,故意把南朝鲜军队和联合国军摆在第一和第二线。而美军主力则集结于汉城周围及汉江南北地区之交通要道上。

这么部署,为的就是把盟友推到前面,当炮灰用,消耗志愿军的战力。而美军则在战斗打响后,能顺利有序的后撤。然后在损失不大的情况下,发动反击。

整体来看,李奇微的战术。相当阴损,但却相当有效。在后续战斗中,给志愿军造成了很大麻烦。挽救了美军在朝鲜半岛岌岌可危的战局。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

志愿军的后勤短板,是非常明显的。李奇微能看到短板,并做出正确的应对战术。并不能说明他优秀到了超神程度。

这只能说明,他脑子是冷静的。

只能说明,他发挥出了一个美军高级指挥员本该有的表现。

事实上,李奇微发明“磁性战术”之初。效果并不好。

因为志愿军的厉害,攻击之凌厉,超出了李奇微的正常想象。

后来的第五次战役,志愿军吃了大亏。归根结底而言,并不是李奇微的“磁性战术”有多么厉害。而是志愿军的战线拉长,后勤短板被无限放大。

并且由于轮换的缘故,第一批入朝的志愿军被调到二线休整。而第二批入朝的部队,战力水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才让美军在第五次战役期间抓到了战机。

如果志愿军没有明显的后勤短板,装备水平也能跟上,李奇微就拿志愿军没辙了。

用李奇微自己的话说:“要不是我们拥有强大的火力,经常得到近距离空中支援,并且牢牢地控制着海域,中国人可能已经把我们压垮了。”

比如1951年的开城谈判破裂后,志愿军转入阵地防守。李奇微先是寄出“绞杀战”。

试图用空袭的办法,切断志愿军的铁路、公路运输系统,把几十万志愿军困死在朝鲜半岛北部。

用李奇微自己的话说:“我们就是要用空中轰炸这根绳子,一下子把中国巨人勒死。”

但美军三个月的“绞杀战”下来,志愿军不仅没有被“勒死”。反而是在反绞杀的过程中,组建了专业的空军和防空部队。

眼见绞杀战不成功,美军又祭出化学战。企图把朝鲜半岛北部变成人间地狱。

但是几个月下来,效果也不明显。美军反而因为使用毒气弹、细菌弹等生化武器,在国际上被骂惨了。

(投到朝鲜人民军阵地的美军细菌弹)

所有法宝全用上,李奇微也没辙了,只能与志愿军耗着。

1952年,由于美国总统换届,而美国驻欧洲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作为共和党候选人要回国参选。而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总统者竞选人不能是现役军人。艾森豪威尔为了参选便辞去了军职。

于是,李奇微作为继任者,便去到了欧洲接任了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北大西洋条约组织武装部队总司令等职务。

接替他职务的是平庸的克拉克。

等到克拉克上任后,志愿军由于普遍换装了苏联支援的武器,火力大幅度提高,和美军的差距缩小,空军也能够提供一些支援。一改之前的被动态势,不仅能进行局部战场的反攻,而且反攻还卓有成效。

如1952年的上甘岭战役,克拉克和范佛里特拼尽全力,想着露一把脸,为大靠山杜鲁门竞选助势。结果还是被志愿军打败。

而当朝鲜战争进入第四个年头时,抓耳捞腮,急于结束战争的一方,已经是美军了。

如果再耗下去,美军很可能像在后来的越南一样,灰溜溜的结束战争了。

纵观李奇微在朝鲜战争期间的表现,可以说他给志愿军造成了很大麻烦。

但要说他不走,朝鲜战争就会输,这就夸大其词了。他要有真那本事,朝鲜战争也打不到1953年7月,以《朝鲜停战协定》收场。

36 阅读:36240

评论列表

小Z--先生

小Z--先生

49
2022-08-22 05:10

李奇微也吃不掉志愿军,铁原阻击战,都打不下来。双方打来打去也是在三八线附近来回。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打成平手。实际上并不光彩

沫清 回复 08-22 12:30
美国士兵没有信仰。不会像志愿军那样硬刚,打不过投降对于美军来说很正常。

用户15xxx79 回复 10-21 17:44
一个铁原,63军都打光了,还不惨吗?

天下无双

天下无双

44
2022-08-21 13:45

李奇微虽然比那些美国军官牛逼,但是和志愿军比还是差太多

时来运转 回复 10-23 23:16
一个装备水平,美军就不会来朝鲜了

单纯善良的我 回复 时来运转 10-28 19:46
对,要是美帝有志愿军的意志,半岛战争中的发起者就被灭了。

lzszq

lzszq

33
2022-08-24 11:00

如果我知道彩票开奖号我早就是亿万富翁了[不开心]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31
2022-08-22 22:58

也不看看李奇微接手时美军已经快被赶到海里了,能重新怼回三八线,已经是很牛逼得存在了[得瑟]

风继旭吹 回复 10-20 14:57
你再看看

用户17xxx53 回复 08-23 18:51
你最好查下。。。李奇微1950年12月上任,汉城是他故意放弃的[笑着哭]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30
2022-08-21 19:36

麦克阿瑟是个草包,艾森豪威尔纯粹凭借装备优势玩硬的,但是有在南朝鲜那边好使,就李奇动脑子,但他没想到志愿军如此狠

点滴 回复 09-07 17:12
你拿塔利班和志愿军比是一个错误,根本没有可比性,塔利班那是治安战,是被打的不敢漏头,哪个国家都可以,志愿军这是野战,并且是正面交战,在最差的装备和基本没有补给的情况下,是顶着重火力能把美军打退的,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个,你让塔利班漏头试试

点滴 回复 09-08 06:58
阿富汗是治安战,治安战谁来都能打成这样,把他放到朝鲜战场你试试,你以为阿富汗是靠自己撑着的?还不是背后有其他四常的支持,别说你连这个都不懂,你以为朝鲜战争我们把世界吓到了是一个笑话?你以为我们把苏联震撼了一整年是个笑话?你以为朝鲜战争以后苏联的援助是怎么来的?你啥都不懂还在这叫,吹阿富汗的人我还是第一次见

嘟嘟胖胖

嘟嘟胖胖

29
2022-08-20 08:06

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29
2022-08-23 16:02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点赞]

天晴

天晴

18
2022-09-05 01:01

拥有制空权和机动部队,火力是9比1,补给是志愿军的n倍,在这种情况下,还被逼得用磁性战术,若双方对换,1个月内能打李奇威毛都不剩。

这就是命 回复 10-30 15:16
还有所谓的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其实免得百拳来最大的功劳是钱学森,让中国拥有了原子弹

。。 回复 这就是命 11-10 21:38
别瞎说,钱学森是导弹之父,不是原子弹!当然原子弹和导弹都很重要,但是不要张冠李戴

西门豹

西门豹

14
2022-09-08 11:49

其实朝鲜战争,除了苏联,中美没有谁是赢家[得瑟]

哈破哥神 回复 09-10 08:11
眼光看远点,这是后面几十年的立国之战

四月天 回复 哈破哥神 11-06 00:38
[笑着哭]

随便逛逛

随便逛逛

14
2022-09-22 22:31

李奇微是个真正的对手

宻桔之乡

宻桔之乡

13
2022-08-23 16:38

这个李奇微称得上是出色的军事家了!

四月天 回复 11-06 00:38
了解下粟当时的情报战争,和华中情况

山楂片 回复 10-28 14:37
你对军事家有什么误解吧[笑着哭]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2
2022-08-18 13:33

如果秦始皇没有死,历史会不会重写?

双龙尖 回复 无翼在天 10-19 13:41
停战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斯大林死了。协定中的释放战俘方案就是按美国人的方案来的。

无翼在天 回复 10-19 11:35
为什么想尽快结束?还不是因为打不赢

火云

火云

12
2022-08-22 19:05

如果李奇微不来,毕竟还是对志愿军有利。

斯卡帕湾的鱼雷

斯卡帕湾的鱼雷

11
2022-09-09 13:29

不会有多大变化——美国佬不想再打下去了

1287999249

1287999249

10
2022-08-22 13:16

美军中我最佩服李奇微。

明天更美好

明天更美好

9
2022-10-09 16:11

当李奇微打回汉城时,他就知道输了。李奇微逃离时,对所有民用军用设施炸掉烧掉,而志愿军撤离汉城时,是修好民用设施,两军完全不同。

南岭荔枝 回复 10-09 21:32
是的,武力只能赢得暂时的胜利,而文明之师获得最终的胜利。志愿军就是文明之师!

aaa就叫这个名字吧

aaa就叫这个名字吧

8
2022-10-18 18:18

李奇微的磁性战术的确对志愿军有效,让志愿军吃了大亏,但用这种战术根本就无法彻底打败志愿军!

jaj

jaj

7
2022-08-23 09:26

李奇微从心里面佩服志愿军!

寒江独钓

寒江独钓

7
2022-08-23 21:24

美国国内人民生活质量下降,再不尽快结束战争总统都顶不住压力了。

无心人

无心人

5
2022-08-23 08:17

都顶不住了,就谈判[呲牙笑][呲牙笑]

低调高手

低调高手

5
2022-08-23 12:40

发动或参与战争的目的,利弊。战后的总结,得失复盘是最重要的。。不是为了参战而参战。。这个与国际大秩序,台海被介入都有关系。不然中国没必要参加北朝鲜苏联发动的,联合国授权反击的战争。。。前世之事,后事之师啊。。。英勇的指战员们永垂不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虾将军龟丞相

虾将军龟丞相

5
2022-08-23 14:58

李奇微在军事上是有脑壳的,炮弹永远比人命便宜!

伤心人

伤心人

5
2022-10-04 10:26

韩军司机是一等功臣[呲牙笑]

海豹突击队 回复 10-22 00:02
啥功臣?沃克不挂李奇微未必能来,沃克反而救了不少美军[笑着哭]

无翼在天 回复 10-19 11:37
沃克?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4
2022-08-22 14:46

如果能有大变化李奇微就不会被调离了[呲牙笑]

抬杠要有理有据

抬杠要有理有据

4
2022-08-24 19:06

偏于防守反击,传统的是顶住不断填线,少部分精锐两侧突袭夺取交通枢纽仓库机场渗透破坏工厂,时机合适再进行反击。他是直接后撤追击,可以说是知己知彼。但是平原总会到头,山地影响机械化快速行军,同时不利于进攻。只有多点小登陆,重点集中登陆。付出极大牺牲切断围困才有可能打的过

Unicorn

Unicorn

4
2022-08-26 01:50

李奇微比麦克阿瑟厉害,能善于观察利用敌人的弱点,麦克阿瑟完全就是个水货。

风随我动

风随我动

4
2022-10-29 09:45

李奇微不调走也打不赢中国,因为志愿军在那个年代无论单兵或兵团实力还有战术计谋已是登峰造极。

江湖行客

江湖行客

4
2022-11-17 09:42

不能否认敌人的强大,但这样是更加凸显志愿军的英勇!

胡子

胡子

3
2022-08-31 00:53

美国人很善于改变,这点比楞的日本鬼子和俄罗斯强。从朝鲜战争,到越战,到海湾战争,一直在进化改变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3
2022-10-15 18:40

志愿军那时候只要有口吃的可以把米国赶下海

黑白

黑白

3
2022-10-22 23:38

细菌将军,李奇微!!!

鲟味私厨

鲟味私厨

3
2022-10-22 23:50

对我们造成最大杀伤的是韩国的那个司机!

摩托

摩托

3
2022-10-30 01:22

后来无短板,苏联见中国打得漂亮,军火,装备全上来,美国一样死伤亡更大

朢雲霄

朢雲霄

2
2022-08-22 12:32

好多美国人想不到是因为他们之前面对的对手后勤都没有那么差的[流鼻涕]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2
2022-08-23 10:02

打法被破李奇微不走?

白船长

白船长

2
2022-10-20 14:48

李奇微已经动用了美国除核武器以外的所有能用不能用的武器。另外之所以五次战役打的不好,和四次战役没有先打砥平里有很大关系,五次战役是为改变四次战役后的不良态势被迫发动的,准备严重不足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1
2022-08-24 01:12

李奇微所谓磁性战术用于自保很有效,但要完全打败志愿军,根本不可能。

三棱镜 回复 11-09 18:12
后面志愿军反坦克能力提高了之后,美军进攻依赖的坦克劈入战术就不好使了。磁性战术就没什么用了,因为志愿军占据了阵地之后,一旦有一定时间构筑了工事,美军就拿不下来了 。

aaa就叫这个名字吧

aaa就叫这个名字吧

1
2022-10-09 08:50

虽说磁性战术有效,但也是消耗战,

天涯

天涯

1
2022-10-21 16:35

不可否认李奇微确实是战术大家。

烧烧

烧烧

1
2022-10-22 00:07

朝鲜战争先,还是越南战争先,搞清楚

依葫芦画瓢 回复 10-22 22:35
你应先返回认真看一遍

楚河汉界

楚河汉界

1
2022-10-24 20:16

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鞋印

鞋印

1
2022-11-01 04:15

堂堂四星上将用细菌战和生化武器战这些烂招,早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用户18xxx41

用户18xxx41

2022-11-08 18:37

志愿军万岁

寒潭孤影

寒潭孤影

解读装备知识,了解军情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