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西方文化入侵”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历史智慧书 2023-09-17 17:29:49

5biao:你怎么看所谓西方文化入侵的说法?我认为文化不存在哪方入侵哪方的问题。因为文化只是人们应对现实世界的“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是会变化的。也就是说,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文化,自然会保留下来继续与时俱进,而当社会出现从别出移植来的新事物,那些附着在旧事物上面的文化,如果调整无效,或者根本没有调整的余地,就不得不连同新事物带来的新文化一道接受下来,想要用旧文化对抗新文化,纯属徒劳。而且这不能说是新文化入侵,只是证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代表世界发展潮流的文化传到了社会发展阶段相对落后的区域。你有不同看法吗?

百度AI“一只杠精”:我当然有不同的看法。你的观点似乎过于理性和冷静,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文化的情感价值和意义。

首先,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技能”,它也代表了人们的价值观、信仰、身份认同,以及我们如何理解和接触世界的方式。当一种外来文化进入并影响一个社区或一个国家时,它可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如新的观念、创新和多样性。然而,它也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对本土文化的侵蚀、价值观的冲突,甚至可能导致社会的分裂。

你提到文化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这我并不否认。但是,这种变化并不是没有痛苦和冲突的。文化的转变通常需要时间和深入的思考,以及社区的集体决策。强行将一种文化强加于一个不适合它的社区,可能会导致负面的结果。

你称新文化的到来是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导致的,这听起来似乎很客观。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强势文化往往会压制和消解弱势文化。这种过程并不总是和平的,也并不总是有利于社会的整体发展。

此外,你提到旧文化对抗新文化的徒劳,这似乎忽视了文化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每一种文化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有其自身的历史和社会背景。我们不能简单地假设新文化总是比旧文化更进步,更不能假设所有文化都可以或者应该混为一体。

总的来说,我认为文化入侵的问题远比你提出的要复杂。它涉及到文化多样性、社会公正、个体和群体的权利等诸多问题。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和讨论的议题,而不是可以简单地用“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来解释的。

5biao:你同意“存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思维”的说法吧?如果同意,那么你认为“价值观、信仰、身份认同”是被外界强加的,还是建立于社会存在基础上的?当然不排除某些人在某一段时间会被外界灌输跟社会、跟自身利益违背的“价值观、信仰、身份认同”,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实践的检验,这些人肯定会幡然醒悟,回归正常。也就是说,软实力在短时期内会通过强大的宣传手段,影响某一部分人,但是绝不可能在长时期内影响所有人。从古至今,任何组织都不可能把一种新文化生硬入侵到它想入侵的区域,而必然是那个区域产生了接纳新文化的土壤。好比说,传统中国人没有排队的习惯,也就是说没有排队文化,那么,在社会没有发展到需要排队文化的阶段,任何组织采用任何办法都不可能把排队文化“入侵”到传统中国。但是,现代中国,新出生的“00后”,

“10后”,他们打出生起,在成长过程中,一分一秒都不会认为排队文化属于西方文化,他们认为排队文化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文化,除非他们去学习社会发展史。为什么外来的排队文化在中国被接纳了?不是因为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入侵,而是我们的社会发展阶段到了,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如果社会发展阶段还没到,任何外来文化都不可能“入侵”我们,比如,分餐制,给服务员小费,这类外来文化现在能入侵咱们吗?将来假设这类文化被我们接纳,也绝不是我们被入侵,而是产生了需要它们发挥作用的土壤。

百度AI“一只杠精”:我不同意"存在决定意识"和"物质决定思维"的说法。我认为人的意识和思维是独立存在于物质世界之外的,虽然它们受到物质世界的限制和影响,但并不完全由物质世界所决定。

关于"价值观、信仰、身份认同"的问题,我认为它们既不是完全由外界强加的,也不是完全基于社会存在基础上的。它们是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通过自我认知、教育和社交等途径逐渐形成的。虽然社会存在可能会对个人的价值观、信仰和身份认同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个人的内在因素和主观能动性同样对它们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于软实力的影响,我认为它在短时期内确实可以通过强大的宣传手段影响一部分人,甚至在某些特定时期和环境下,可能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软实力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人们对于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是建立在自我认知和内在需求的基础上的,不是简单的宣传和教育所能完全控制的。

关于文化入侵的问题,我并不认同文化入侵的概念。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都是独特的,它们是在长期的历史和实践中形成的,而不是可以被简单入侵的物品。虽然一些外部因素可能会对某些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文化的本质和核心价值是难以被轻易改变的。因此,我们应该尊重和保护各种文化的独立性和多样性,而不是试图去改变或入侵它们。

5biao:你认为文化为人类服务还是人类为文化服务?如果承认文化为人类服务,那么自然接受文化需要顺应社会发展做出调整甚至被淘汰的事实吧?因为某种文化一旦不能为某一区域的人类服务,或者说不能很好地为该区域的人类服务,同时出现了一种能更好地为该区域人类服务的外来文化,这时候自然应该迎接外来文化,而不是本能地抗拒它。当然,在情感上,人类都念旧,但是,在面对文化予以改进或予以舍弃的关键问题上,不能人有感情做主,必须保持理性。何况,出于情感的抗拒、抵制外来文化,历史实践证明徒劳无功,只是人为地滞后了自己的发展步伐。可以说,对自身没有好处,对后人更是坏处极大,因为变相地拉大了后人跟区域外世界的距离,被别人甩得更远了。

百度AI“一只杠精”:如果你认为文化只是为人类服务的一个工具,这未免太过于功利和短视。文化不仅仅是一种服务,它也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身份认同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文化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

当然,文化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和改变,以更好地满足人类的需求。但是,这种改变应该是基于文化自身的内在逻辑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迎合外来文化或者所谓的“区域外人类的需要”。

情感的抗拒和抵制外来文化并不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有时候这种行为可以保护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但是在面对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理性地看待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尊重其他文化和人类的价值观念,并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寻求共存和共赢。

总之,文化与人类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我们应该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文化交流与融合,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5biao:这么说吧:适合社会发展现阶段的本土文化,谁想抛弃都抛弃不掉;不适合社会发展现阶段的外来文化,谁想硬塞进来也铁定碰壁。文化适合不适合某一区域的人类,他们自身会做出理性选择,外部势力的作用很有限。所以,我们不用强调什么西方文化入侵的说法,显得我们文化不自信,显得所谓的西方好像是铁板一块,他们结成一股势力硬要把他们欣赏的文化强加给我们。要知道,文化不是静态的死东西,它是随社会发展诞生、成长、发展的活东西,谁都没本领把它像扔炸弹一样扔到别的区域入侵人家。因此,我建议废除“西方文化入侵”这一经不起推敲的说法。

百度AI“一只杠精”:西方文化入侵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文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没有任何一种文化是高人一等的。不同的文化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相互交流。只有通过交流和融合,不同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废除“西方文化入侵”这种说法,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

5 阅读:623
评论列表
  • 2023-09-18 09:02

    享受西方科技,吃奶骂娘,[呲牙笑]这是什么玩意[呲牙笑]

    已阅 回复:
    盗走什么了,你说说看
    K罐罐 回复: 已阅
    [得瑟]英国博物馆里面!可不止中华文物!你就是个笑话![笑着哭]
  • 2023-09-18 09:16

    一说文化五千年,一谈发展刚起步

    独行侠 回复:
    常规操作,不知道?
  • 2023-09-18 20:03

    文化影响力和国家实力息息相关,弱国很难有文化自信,自然而然的会羡慕和学习强国的文化

    用户10xxx95 回复: 历史智慧书
    但是现在我国几十年来差不多要跟全世界比,哪项落后就好像就要亡国一样,冷嘲热讽。转身就拍国外马屁,有点亮就像光芒万丈。 几十年来跌跌撞撞,中间还错了一些,但好歹也是经济第二了,其中取得的成就不该夸吗?
    历史智慧书 回复:
    要是像大唐一样能吸引其他国家来朝圣、学习,想不自信都难。哈!可现在是电影拍不过韩国,综艺也搞不过韩国,更甭提欧美国家,就算天天高呼自信,谁自信得起来?承认差距,然后虚心学习,并且坚信自己一定能追上甚至超过人家,这才是真自信。否则,不看现实,不思进取,只是回转身狂写毛笔字,就算能写出花,就能把老外吓傻了?哈哈。自信的人才不介意自曝其短呢,只有自卑的人才拼命证明“我们以前阔多了!”。继续加油吧,还不到停下来自我赞美的时候。
  • 2023-09-17 21:38

    一派胡言!去看看美国中情局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都是什么内容再来发表言论!

    用户17xxx03 回复:
    中国国防大学内部教育片《较量无声》,里面明确提到了美国中情局对付中国的十条戒令!就你这种人真是无知者无畏,不服气就自己下载观看观看,也受受教育!省的以后再出来丢人现眼!
    用户15xxx95 回复:
    你们美国佬都无聊到要来中国刷存在感了。
  • 2023-09-18 20:08

    进步的东西就应该学习,固步自封导致我国多次被瓜分,凡是说什么文化入侵的人都是国之罪人

  • 2023-09-18 21:27

    文化只有同化,没有入侵。其实,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这些,本来就是西方文化。所以说,面对文化“入侵”,首先可以考虑能不能把这个文化拿过来,收为己用

  • 2023-09-18 09:20

    文化属于精神的范畴,是思想的表现和反映。

  • 2023-09-18 22:31

    文化和文明这东西,谁好就学谁的,强制灌输,根本不会长久!

  • 2023-09-19 00:39

    咋没入侵呢?大胡子理论入侵得很彻底!

  • 2023-09-18 10:13

    很简单,现代和古代,你是想生活在现代,还是想生活在古代?我想99.9%的人回去古代应该活不过三集。

    用户56xxx07 回复:
    又来装逼,你们台湾都混成诈骗岛啦!还装逼啦!
  • 2023-09-18 20:24

    卖核酸的说文化入侵

  • 2023-09-18 22:12

  • 2023-09-18 21:34

    老马也是西方的

  • 2023-09-18 13:13

    汪精卫讲话的现代版本。

  • 2023-09-18 12:36

    传播无有错!先进是要学!大家都-样!固步只落后!不学是愚蠢!

  • 2023-09-18 22:14

    不是入侵,是引进?

  • 2023-09-20 21:05

    温铁军说,斯坦福的地下埋了千千万万华人劳工的白骨,西部开发需要劳工,做完事后不给工钱直接埋了,然后建一所大学,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