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五位“千古一帝”,是否名副其实?

淮下书生 2024-06-23 16:23:33

千古一帝,古代哪些人可以算得上?这个话题淮下书生终于不可避免地要来聊一聊了!

千古一帝,千古一帝,顾名思义,他这个数量肯定非常少。因此,能入围千古一帝的,必然对整个华夏有着相当大的功绩。

这样的功绩,不但要有武功,更要有一定的文治,且对华夏历史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他所处的这个王朝,在华夏历史长河中,一定是占有显著并重要位置的。

第一位,无可争议,秦始皇。

明代思想家李贽,就在《藏书》中,首次使用千古一帝来高度评价了秦始皇:“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

秦始皇

秦始皇扫灭六国,实现了国家的大统一。书生为什么用大统一,而不是大一统呢?

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并不是他作为千古一帝之首的原因。毕竟春秋战国之后,兼并统一是历史的趋势,即使没有他,这件事也会有别人去做。

秦灭六国

而他真正厉害的地方,是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实行郡县制,建立中央集权。这才是真正自上而下的大一统,这也是我之前反复说的那句话,大一统不仅仅是疆域上的大统一,更是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制度的集中与统一。

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

《春秋》所以大一统者,六合同风,九州共贯也。秦始皇的一系列措施,奠定了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后世王朝,无一不是沿着祖龙铺好的路去走的。

因此,千古一帝如果只有一位,那就是秦始皇,如果有多位,那么他就是首位!

第二位,汉武帝。

很多人一提到汉武帝就只知道穷兵黩武,海内虚耗,户口减半。

汉武帝

汉武帝在位期间,北击匈奴,经略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同时征服朝鲜、开拓闽越与西南,武功这一块也是相当厉害。但是我们上面说了,能称之千古一帝,经济、思想、文化、制度也很重要。

北击匈奴,经略西域

比如他在经济上改革币制,施行盐铁官营。在文化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改革币制,五铢钱

设置十三州刺史监察地方,削弱地方诸侯权力,使用年号纪年法,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使得大一统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汉朝十三州刺史部

伟大的华夏民族也因此得到稳定与发展,人们对国家与民族有了身份的认同感。

维天有汉

这也是我们常常把秦皇汉武并称的原因。

第三位,唐太宗。

唐太宗能入围主要是太强了,太优秀了。明代王志坚在《读史商语·卷三》中评价他:“三代以后,如文皇者,真千古一帝也。”

他不仅是唐王朝的实际缔造者,更是开启了贞观之治这样的文治典范。

唐太宗

上马能灭国,下马能治国,善于纳谏,知人善任,他是一位全能型帝王,被各族人民尊称为“天可汗”。他开创的贞观之治,也为后来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础。

万国来朝

大唐也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万国来朝,华夏自强汉之后,再一次睥睨万邦。

第四位,宋太祖。

你没听错,就是被你们诟病的那位欺负孤儿寡母的人。

其实吧,伟人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并列,并不只是为了押韵,因为他确实也够资格。陈桥兵变只能说是得国不正,但历史上又有几个王朝能称得上真正得国正的呢?

宋太祖

宋太祖建立319年的宋朝,结束了五代十国战乱动荡的局面。杯酒释兵权,杜绝了自唐朝安史之乱之后,藩镇拥兵割据局面的再次出现。

加强中央集权,重塑了华夏秩序,给了老百姓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以文治国,极大减少了国家的动乱,后世再未出现藩镇割据的局面。

结束五代十国动乱

直到今天,世界各国仍然是文人治国,但凡说是军人控制了政府,那一定代表着动乱。

宋太祖的功绩,说白了,也就是被赵二以及后世子孙给拉低了。宋朝虽然没长时间拿回燕云,但人家国祚长,经济科技文化繁荣,对华夏影响力巨大。

宋朝繁荣市井图

今天的一带一路,一带来自汉唐的丝绸之路,一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宋朝就是海上丝绸之路鼎盛时期。搞古币收藏的就知道了,为什么宋币不值钱,因为存世量大,成吨成吨地发掘你受得了吗?这就说明了,宋朝商品经济繁荣,对外贸易发达。

第五位,明太祖。

明代思想家李贽于《续藏书》评老朱:“我太祖高皇帝,盖千万古之一帝也。”

千古已经不足以评价了,必须是千万古,那么他当得起吗?答案是肯定的!

明太祖

历史学家孟森就认为,得国正者,惟汉与明!肯定了老朱起于布衣,除暴安民并且建立明朝的历史意义。

他军事上收复了丢失400多年的燕云地区,废除人种等级制度,实行民族平等。将分裂已久、几乎敌对的南人北人重新归于一统,避免了民族分裂。这是外在的恢复中华。

收回燕云地区

内在的恢复中华,则是恢复汉文化。恢复汉语言文字,恢复华夏衣冠发型,恢复汉姓民俗习俗,恢复华夏礼仪制度。

兴儒学,重科举,恢复生产,爱护百姓,建养老院,惠民药局,重塑华夏道德秩序,恢复人们对汉文化礼仪的认同感。

明朝恢复衣冠

打个比方,如果说秦始皇造了一辆战车供后世使用,那么汉武帝就是给这辆战车换上了一套精钢骨架,唐太宗则是驾着这辆战车打出了威名,宋太祖则制定了战车的使用规则。而明太祖嘛,则是把他们做的事情,全部重新做了一遍。

以上就是淮下书生心目中,古代五位“千古一帝”。明成祖朱棣其实也可以算千古一帝,毕竟古代以中国为中心的朝贡体系,在他手里达到了的巅峰。

另外还有人说康熙大帝也是标准的“千古一帝”,这个你们怎么看呢?

康熙

欢迎关注“淮下书生”,阅读观看更多历史文学原创文章和视频!

版权声明:本文及相关视频由淮下书生原创撰写拍摄,非“淮下书生”署名的发布,皆为抄袭搬运。任何平台个人禁止抄袭搬运,喜欢可以转发分享点赞评论关注!

6 阅读:2370

评论列表

平淡似水

平淡似水

18
2024-06-25 00:24

除了宋之外都没问题

殇璃 回复 06-26 06:22
宋主要是没杀功臣,只是要你的兵权

浑拓

浑拓

11
2024-06-25 20:33

我觉得就两位,秦皇汉武,其他的真的差太多了,注意差的是对历史和民族的贡献,剩下的李世民,刘邦,朱元璋,康熙都差不多

MJl李 回复 12-03 23:41
没留?差点二世而亡,还没留,长孙家那时候是什么概念,要不是李治厉害,哼哼

Long 回复 MJl李 12-03 23:51
呵呵!我真没想到你会无知到这种地步……听叔叔的话,乖乖回去看《天线宝宝》大晚上别玩手机明天还要上幼儿园!

蒋中华

蒋中华

11
2024-06-24 22:03

唐宗宋祖加康熙都没资格。

Long 回复 09-10 23:53
李世民用了二十多年不仅将周边的威胁全部清理干净,把唐朝的领土扩张到了空前广阔的程度,同时在他即位的时候人口仅有200多万户,但是他去世的时候人口几乎翻倍到了380万户,而人口再度翻倍是在唐太宗去世五十年后……相比起为了击败匈奴让户口下降一半的汉武帝,你居然觉得这样一个君主没有“文治”?你开玩笑吗?[并不简单]

Long 回复 08-28 15:53
你都认为李世民没功绩了………我说啥都多余……对于你这种完全不懂历史的人来说………还是多看看小学生的上下五千年吧………再深奥一点你的智商也跟不上[得瑟]

突突突

突突突

9
2024-07-07 03:46

能称千古一帝的只有嬴政,刘彻,朱元璋最多是个雄主,李世民算了吧,最多是个明君,论功绩李世民能干的过半个皇帝曹操不,他老丈人昏君杨广短短十几年开创的基业,唐朝最巅峰时期都比不过

毛毛 回复 07-12 14:03
没文化

MJl李 回复 12-03 23:44
隋唐时代看世家门阀,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世家门阀再说,然后在把杨广的操作带入一下

复仇者

复仇者

8
2024-07-12 01:09

赵匡胤还是算了吧!他建立的不是大宋,而是大怂!

冷叶谈天下

冷叶谈天下

8
2024-08-22 19:29

秦末没有刘邦的话,估计又走分封制了,那影响就大了。 两晋南北朝砍杀那么久,分裂的惯性隋都挡不住,没有事实上的开国皇帝李世民,那还得继续乱。 五代十国兵强马壮当天子,不管怎样,稳定局面是赵匡胤。 宋没梦拿回幽云,到南宋更偏安,加入被元朝团灭,等于汉人几百年弱势,朱元璋再造华夏之功肯定不能忽视

Rasiel 回复 09-22 18:03
呵呵,脑子呢!还挂名,开国皇帝哪个是无能之辈。他就是太仁慈了

飞星孤月 回复 Rasiel 09-24 01:45
确实没脑,敢造反的都太仁慈了

万里银河

万里银河

7
2024-06-27 15:19

第一位秦始皇赢政 第二位隋文帝杨坚

黄昏近晚霞 独行无牵挂

黄昏近晚霞 独行无牵挂

6
2024-06-28 00:29

始皇 洪武没问题(隋文帝可以 )汉武 多少差那么一点点,李二赵大就算了,远远不够资格,满清只有罪孽,整个唐朝除了李治外全加一块,功业 成就也比不上武则天,更不用说李二这个靠吹 靠抢 靠送 儒家吹出来的皇帝

。。。。 回复 09-16 07:54
不够,李世民可以称千古明君,离千古一帝还差那半步。你看,始皇帝有大一统,有同文同轨,隋文帝有大一统,有还汉人衣冠姓氏,开皇律,科举制等等流传,而李世民缺的就是这个。而且李世民吹的有点过,不信你自己去看李建成的谥号就懂了。

A。 错过 回复 。。。。 09-16 13:14
一看就是网庙主祭,哈哈

歪教部发盐人

歪教部发盐人

6
2024-07-15 19:24

千古一帝只有秦始皇!你非要加4个进去!那就是千古五帝了

Tree

Tree

6
2024-07-14 16:11

这种问题挣来争取毫无意义,因为千古一帝的标准是什么都没有,所以在这讨论谁是千古一帝不是扯淡呢。个人感觉千古一帝至少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分别是文治武功和立皇子。文治武功再厉害,结果传给败家子二代而亡有什么用。秦始皇立皇子不合格;汉武帝穷兵黩武耗尽文景之治的家底,文治不合格;李世民合格;赵匡胤三个方面都不合格;明太祖不了解他的文治如何,功臣倒是杀了不少,立皇子同样不合格

用户13xxx21 回复 09-25 22:23
你都说了公司,那么下一代接班人的问题他最多只有选择出问题啊。你要知道是人都要犯错啊,那个皇帝没犯过错?后人都是在前任的基础上改进而已!就好比李世民,他前面是杨广啊!再说杨广,大业前八年,杨广除了对民力造成破坏,还有其他问题吗?没有啊!不要用一点来质疑全部!杨坚推动民族大融合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李世民只是跟着做而已,所以杨坚是开拓者,李世民是站在别人肩膀上继续开拓,同理,始皇帝搞同文同轨,后事有哪个统一证券的皇帝没做的吗?还有呢,你说了科举制,你别管有名还是无实,大隋开始,确实存在草根进入朝堂,这就是事实!

用户13xxx21 回复 09-25 06:14
直接上图,你自己看吧。辩没啥辩头的。另外,秦也好,隋也好,也是前一代创始人把公司交给后面人,后面人搞倒闭的,和创业人本身有什么关系?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传承搞好而已,但是这妨碍他们对历史的推进吗?我的观点很清楚啊,广义和狭义,你非要把狭义套广义,那无论怎么辩,你没有意义!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4
2024-08-16 03:07

应该是秦皇、汉武、隋文、唐太宗、明太祖这五位。

城南花已开 回复 09-06 17:09
比较公正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4
2024-12-02 23:33

清朝还是算了,不够资格。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4-07-10 09:25

千古一帝好像指的是秦皇汉武吧,后面三位是你自己加上去的吧。

用户64xxx95

用户64xxx95

2
2024-11-27 09:34

秦始皇就像你家花几代积蓄帮你买了大房子,而你嫌里面的东西不好看看不懂然后全依自己的想法简单处理全部统一还把之前的东西一把火烧掉免得心烦,没事就在房子周围搞高大围墙目的是防贼可家里却没多少钱了喊来亲戚朋友过来一起建后来连人工钱都不给,觉得哪不好又在花园搞个亭子方便自己平时休闲之处。住了没多久自己却病倒了,然后房产给了二儿子,这二儿子平时好吃懒做经常跟发小赌博打游戏,由于大儿子的独立对遗产没兴趣,这二儿子心雄有资产大手大脚花在发小的渲染下赌博输了几百万,然后高利贷上门最后二儿子被人打死,房产也被人收了[得瑟]这就是千古一弟的由来!

Long

Long

1
2024-08-28 03:37

李贽评价刘邦“尧以来一人也!”,这评价比什么“千古一帝”高多了,然后又说朱元璋“千万古一帝”……秦粉掐头去尾只说三分之一![得瑟]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4-09-29 20:18

起手5保一

尚能饭否

尚能饭否

2024-08-14 14:30

千古“壹”帝,这里的“壹”可与“一”共用,代表数字“1”,是排序“第一”的意思。秦始皇是“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即千古(史上)一(第一个)帝(皇帝)。另一个“千古一帝”是清朝的爱新觉罗溥仪,不过他这里“千古”是“作古”、“终结”之意,即“皇帝这个职业在此作古”。此论具有偷换概念的意思,但也是大实话,最重要的是“千古一帝”,本就局限了他的“唯一性”,就不会同时存在五人。

身不在远方。。心也在路上

身不在远方。。心也在路上

2024-07-22 19:56

千古二帝。。。秦皇汉武。。。木有之二。。。奠定了华夏文明大一统的基本版图。。。

淮下书生

淮下书生

深耕历史,品味文学!关注交流,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