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卫组织数据看,中国的个人医疗负担确实偏重

数据行者 2024-05-20 12:00:36

生命无价但是医疗卫生却是有成本的,随着医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得到治疗或缓解,人均可预期寿命也是在不断增加。但相应的医疗成本的上升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没有任何收获是不是需要付出的。

医疗负担,是指个人或家庭在医疗保健方面所承担的经济压力。在当今社会,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医疗负担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复杂的医疗制度、以及不尽相同的医疗保险政策,都使得许多家庭在面临疾病时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这种负担不仅仅体现在直接的医疗费用上,还包括因疾病导致的收入减少、康复费用、以及长期的药物和治疗费用。因此,减轻医疗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公平、可负担的医疗服务,是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这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以实现健康公平和社会公正。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免费医疗,但中国的个人医疗负担确实相对较高

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GDP排名前十的国家里,各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虽然各有差异,导致卫生支持的来源也各不相同。但是这十个国家并不存在卫生支出中个人负担为0的情况。即使以“免费医疗”著称的美国、德国和英国等也存在个人负担部分,分别达到11%、12%和14%。这些个人负担部分与各国的医保负担范围和高端医疗服务不无关系。

而在这些国家中中国的个人负担部分达到了34%,排名倒数第2,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较低,因此国家的投入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且地区发展不平衡,因此在相应的制度建设上就显得困难重重。

GDP前十国家2021年卫生支出来源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华通数据库)

中国的个人医疗负担正在逐年下降

可喜的是,中国政府和卫生领域多年来的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和改革,个人负担的卫生支出比例也在持续下降,从2005年的57.7%下降到2021年的34.4%。这中间的付出和努力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GDP前十国家一般卫生支出自付比例(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华通数据库)

中国卫生支出来源变化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华通数据库)

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中国在卫生支出中政府转移支付的比例其实还相对较低,并且相对2015年而言,2021年虽然绝对值是上涨的,但是还出现了比例的下降。所以我们依然期盼政府能够在医疗卫生上能够持续增加投入。

中国医疗如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这里谈一点我们的浅见,医疗卫生对于老百姓的获得感而言可能包括多个方面,个人负担、医疗效率、医疗结果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中国的医疗效率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至少比受人诟病的英国等医疗体系而言,效率是非常高的,事实上也极大的减少了病痛对老百姓的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保持这样的效率基础上是否也要从负担等方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呢?窃以为至少从以下几方面而言中国还需努力:

1、提升门诊报销比例,目前中国大多数地区的门诊医药费用是得不到报销或报销比例很低的,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与门诊打交道的几率远远高于住院,因此这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部分,是不可忽视的;

2、继续提升医保结算便利性,虽然现在医保结算已经大大便利化,但是很多结算尤其是异地结算依然存在滞后性,需要老百姓在医疗过程中支付押金。确实给部分病人造成了困扰;

3、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目前中国医疗资源分布存在很大的不均衡性,到大城市和大医院就医成为一种不得以的选择,无形中提高了医疗的隐形成本。因此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建立协作机制和规范化的多点从业制度,鼓励更多好的医生深入基层服务同时提升基层医疗队伍能力也是重要的途径。

总之希望中国医疗越来越好,在高效的同时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共同期望。

24 阅读:10578

评论列表

yy

yy

296
2024-05-30 19:44

不是偏重,而是世界第一重,用偏重你太客气了

用户11xxx10 回复 07-11 18:45
这边医那边混合油?利益有点多?你有压金才可过一关![呲牙笑]

冰是醒来的水 回复 07-25 21:41
你是有多2,在这里造谣?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15
2024-05-29 12:00

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医保时比现在有医保负担还轻得多!

冰镇西瓜9冰 回复 05-31 18:57
变很多的。。我13年做阑尾手术,花销三千多,农保后花了1700左右,加上出院非得门诊开药不报销的部分全部下来大概2000吧。。那会儿我朋友在医院他说没医保之前阑尾手术下来只要一千多。。。最近我了解到一个阑尾手术现在要一万多了。。要知道阑尾手术是最小的手术。。十年时间医疗费涨了几倍

用户10xxx68 回复 06-07 11:58
试管进入医保也是,进医保之前涨价了[笑着哭]

ABC TV

ABC TV

138
2024-05-28 21:48

世界上有2种数据。一种是大家公认的,一种是大家不相信的!

南宫锦华 回复 06-12 06:53
小病药店开药,大病基本破产[得瑟]

用户10xxx65 回复 南宫锦华 06-22 19:22
药店已经不敢去了,上回去药店急用买了盒布洛芬46,网上20[笑着哭]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128
2024-05-29 21:57

下降个屁,明明是一年比一年高。

愚公

愚公

110
2024-05-30 21:24

看看满大街都是的药店比饭店多的多[笑着哭]为什么会这样[笑着哭]

小迷糊 回复 06-01 00:10
疫情期间及之后,我大部分都是自己买药自己吃吃,不想去医院。去了没完没了做检查,排队。小病自己治,大病看老天吧!

宏道养正 回复 08-04 01:55
确实,之前小区周围就两三家,现在五六家。现在有点小病自己买点药吃了。

嘴角轻扬

嘴角轻扬

85
2024-05-30 12:16

偏重?[笑着哭]寥寥可数几个没有免费医疗的国家

花开泪花落 回复 07-17 01:50
我要求不高,实现台湾或香港同等标准就行了

用户35xxx90 回复 花开泪花落 07-18 20:12
你做梦吧你肯定不知道中国某些大爷大妈的底线,到时候那些大爷大妈把医院当自己家

帮帮浪师兄

帮帮浪师兄

60
2024-05-28 21:08

中国医务人员的人均工作量对比国际的如何?

jhb66166 回复 06-02 12:22
那是因为剥削,你才要拼命的干活,你以为外卖小哥愿意跑那么快啊,平台利用算法,逼迫你多送快跑,怎么到医院这你就想不明白了呢!

用户17xxx44 回复 07-01 20:53
你住院就知道了

武司令

武司令

56
2024-05-31 22:46

至少离休干部是免费医疗的

I miss home 回复 06-22 04:07
不要说离休干部只要是机构的都是免费医疗

用户17xxx44 回复 07-01 20:53
免费的?想多了你

l505143101

l505143101

45
2024-05-29 09:38

个人负担34%,有点不敢相信

成功属于奋斗者 回复 06-15 15:41
这是买了保险之后的负担

缮婼氺 回复 06-03 14:07
区级医院按总费用报一半就知足吧[笑着哭]

紫一

紫一

44
2024-06-01 17:20

我去区医院洗牙,收费单376块,个人缴纳部分为260块。没洗,去牙科诊所问了下价格,99元办张卡可以洗三次,问是不是洗牙技术和用药等都没公立医院好,诊所说洗牙也不是什么高科技,技术和器械也一样,洗后效果也一样

看看咯 回复 06-21 11:56
你那这么便宜,我这洗牙300

用户17xxx44 回复 07-01 20:52
药水不一样的

一生半世

一生半世

40
2024-05-30 21:32

把那个“偏”字去掉[哭哭]

不惑之年

不惑之年

38
2024-05-30 17:48

不重,很多医生都还没有买豪车呢。争取每人一台[得瑟]

彼时年少GL7 回复 08-10 12:52
不好意思,在县级医院上班10年的我,买了房,没车,你配一台可以不

用户17xxx44 回复 07-01 20:54
[得瑟]意思是只准你买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35
2024-05-31 03:12

何止偏重……

天王星

天王星

34
2024-05-28 08:33

世卫组织关注[点赞]

tb152126100 回复 06-20 19:09
有用吗?他管不到我!![大笑][大笑][得瑟]

余光 回复 06-14 08:40
不是偏重,而是世界第一重,用偏重你太客气了

一笑而过

一笑而过

32
2024-05-29 15:44

除了挨捅那阵、三针加强一一其它全部自费的路过!

余光 回复 06-14 08:40
免费才是最贵的

余光 回复 06-14 08:40
疫苗没卵用 副作用大

一晃就是二十年

一晃就是二十年

28
2024-05-31 22:53

医院里的病人个个都是摇钱树……

雪崩来了

雪崩来了

23
2024-06-01 15:48

没有医保,感冒50-100分分钟搞点。有了医保五六百,咳嗽重点直接住院吧[笑着哭]

阿白

阿白

22
2024-05-29 10:04

加大财政投入

不吹自己 回复 05-31 23:16
还梦想财政投入给普通人看病减轻负担?财政局还希望从病人身上收更多的税呢,医疗费用里面25%是税收还有从医疗器械厂药厂收的税不知道有多少,看病花1万元钱估计交税5000、医院赚4500,500是各种材料药品成本。

毫无意义 回复 06-19 20:15
电磁弹射

一岚

一岚

18
2024-05-29 18:37

台湾医疗啥情况?

蓝色陀螺 回复 06-20 18:36
好得很,生病还发钱,赶紧去,去晚了他们就破产了。

用户91xxx35

用户91xxx35

15
2024-05-30 10:37

我就想问问为什么武汉农民交的新农合在医院门诊检查买药可以报销,湖北其它地区的新农合就只有住院才能报?

清衫磊落 回复 07-03 09:38
是不是有慢性病证明?

用户91xxx35 回复 清衫磊落 07-09 08:59
不是,只要是武汉市交的新农合到医院门诊检查拿药都可以报

喜上加喜

喜上加喜

13
2024-06-01 17:10

严打医疗贪腐,没有第二条路了

duyongkai

duyongkai

12
2024-06-04 08:29

难道小便现在才知道

传言

传言

11
2024-05-25 21:09

美国个人负担比例是挺少的,然后他们用用于购买保险的钱怎么算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1
2024-05-31 11:03

这理由找的绝对到位

常哥

常哥

11
2024-05-30 19:47

说有啥用

独木

独木

10
2024-05-30 14:08

有的中国人买的商保,比美国便宜的多,也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路德维希 回复 06-01 01:36
但凡真的保险有你,说的这么有用的话,保险公司就不会人人喊打

余光 回复 06-14 08:41
不是偏重,而是世界第一重,用偏重你太客气了

无也无也

无也无也

9
2024-06-05 05:00

把确实去掉,也不是偏重。是太重了…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9
2024-06-03 17:14

这还需要看世卫组织数据吗?负担重不重还需要看那东西[笑着哭]

栓Q

栓Q

8
2024-06-05 23:22

假的吧?印度人均负担第一?不是号称免费医疗吗?

开杠做七对

开杠做七对

7
2024-06-03 12:01

救不了就别救了,都是国家的负担

永相随

永相随

7
2024-06-03 07:19

最赚钱的商业模式

勇喜

勇喜

7
2024-06-04 09:13

中国内政不容干涉!以后人囗少了,要维持医院、医生收入,想想看会如何!一想就感觉到了幸福!

西屋往事

西屋往事

6
2024-05-31 14:41

把确实这两字去掉,是非常重

9981

9981

6
2024-06-01 15:05

若能重视中医发展中医,会对病人治疗效果更好,不受制于医疗资本,医疗成本大大降低

您脑有病 回复 06-02 10:37
中医现在一副药也是几百块,还不一定能吃好

Trouble maker 回复 07-14 10:25
有体验再发言,你确定中医治疗效果好?你确定中医不受制资本?你确定中医便宜?不要想当然

大海

大海

6
2024-06-01 17:14

不是偏重,是很重!辛辛苦苦打工30年,一场病就回到了解放前!

L先生

L先生

6
2024-06-03 06:33

你对偏重的理解是太轻了吧

北山

北山

6
2024-07-01 09:57

负担比率与绝对值不是一个概念,美国看病比中国贵,是不争的实事,再说西方发达国家的药品,医疗器械,设备卖给中国巨贵,更是抬高了中国的医疗成本

悟空

悟空

6
2024-06-05 08:17

为了有了医保社保后,老百姓反而压力更大了?谁知道

不一样的我

不一样的我

6
2024-06-07 18:34

中国医保,这个不能报那个不能报,全靠自己掏钱,我就不明白,妇科病不是病吗?为啥不能报?

UC玩友

UC玩友

5
2024-05-27 16:21

社会进步了,大部分人愿意花钱检查。

保安

保安

5
2024-05-31 06:58

一个就几千万,能不重吗?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5
2024-06-01 16:31

不是偏重,而是太重。

我佛慈悲

我佛慈悲

5
2024-05-31 22:33

从交居民医保开始,一年比一年确实负担重了,没看过病钱也不见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51xxx97

用户51xxx97

5
2024-06-01 16:01

我们个人负担了90%.五一前后爱人突发肺炎在外地住院,总费用将近四千元,回家到参保所在地报销了三百多元。明年死活不再缴医疗保险了。

那啥 那个啥

那啥 那个啥

4
2024-05-30 18:31

[笑着哭]想让数据好看,可以学美国,有病了,先排队跟家庭医生预约看病,等家庭医生看完后,由家庭医生预约医院排队继续看病。

白云化清松

白云化清松

4
2024-07-30 09:46

造谣汉奸肯定美利坚的阴谋[笑着哭]

曾几何时

曾几何时

3
2024-05-31 08:09

你也说说中的税吧!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3
2024-05-31 23:06

人口多,其中饮食小吃庞大而复杂,病人肯定也多!

神马都是浮云

神马都是浮云

3
2024-06-02 14:15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4-06-13 07:05

是无医德

天空的云

天空的云

3
2024-06-13 07:19

医疗资本化带来的后果。

小编的大伯

小编的大伯

3
2024-06-19 21:35

联合国五常的资格是不是要重新审定了

霜篈悠玥

霜篈悠玥

3
2024-06-26 07:48

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外国人一直说好,可中国土生土长的却一直在贬低呢。说到底也就两个字:傻呗。假如你没能力出国去看看,你这一辈子都要活在你这错误的认知当中。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
2024-05-31 14:07

不必担心,咱个人钱多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4-06-01 22:59

偏重少少,偏重一点而已[呲牙笑][呲牙笑]

肯定还不到

肯定还不到

2
2024-06-01 17:28

重吗?满大街药店没有分担压力吗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4-06-01 17:58

就是级别越高的医院开的药都是同类药中最贵的,低级别的医院开的都是药效一样但是便宜多的药,

WWW

WWW

2
2024-06-05 21:30

医院自负盈亏,现在医疗是产业,病人负担能不重吗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2
2024-06-12 07:28

中国台湾省健保指度,世界领先[呲牙笑]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4-06-16 19:09

去医院看个感冒都要1000大洋。私人卫生所几十元搞定。

汪先生

汪先生

2
2024-06-18 12:25

一直在进步,刚做了手术,五万五自己只出了小几千

清衫磊落

清衫磊落

2
2024-07-03 09:39

一个大病可以摧垮一个家庭。所以很多选择扛到死。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4-07-12 09:18

我家5亩地,辛苦种一年粮食只买的起几盒普通的中成药,说起看病就心惊胆颤…

葫芦

葫芦

2
2024-07-13 20:57

老干部ICU住4年,问你怕不怕?普通人小病忍,大病不医。。。

巴黎二十三区的渣男

巴黎二十三区的渣男

2
2024-08-02 20:14

我只知道报销越高花费越多,不报销反而花费少了,这是什么情况,请爱国人士出来回答。

find

find

2
2024-08-03 21:08

相当重

叶建华

叶建华

2
2024-08-04 11:31

又一是种税呗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2
2024-08-03 23:52

[笑着哭]不是,偏重,而是很重,一帮,周扒皮,,这还得说他们好那[呲牙笑]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2
2024-08-05 20:57

要是比比,那就各行都比比,房价呢,工资三千,房子百万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4-08-06 21:29

遥遥领先!!!!!!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2
2024-08-07 17:20

医学谬论把抗病当治病,把自己的无能灌输给人们是应该的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4-08-11 21:56

住重症监护室的那帮人不用自己掏钱[笑着哭]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2
2024-06-03 10:57

哪里来的数据?2021年世卫的统计,其中美国54.5%,中国27.7%,古巴4.5%。美国毎年约有190万人偷渡到古巴看病。再说近点的,台湾的健保费是每月200多元(折人民币),是每月!还有现在香港有多少人买深圳医保到深圳看病知道吗?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睡懒觉的猫

睡懒觉的猫

2
2024-06-17 23:47

大家都别交医保呗,自己看病,穷死医生去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4-06-20 15:33

世卫组织在侮辱我国的砖家叫兽!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2
2024-06-21 16:38

新农合现在涨到380了,去县级医院看病报销百分之50都不到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2
2024-06-20 18:35

实际上大部分网民不需要医生医院,更不需要医保社保,而且这国家他们也不喜欢,就是不会别的也出不去,你说咋整?

潇哲

潇哲

2
2024-06-30 16:56

个人医疗负担最重!医生待遇最差!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医疗资金投入可不少……谁来解释这一切???

天边的云

天边的云

2
2024-07-04 09:20

我好几年不交医保,医保就是我坑

阿猫阿狗带我看世界聊国际

阿猫阿狗带我看世界聊国际

2
2024-08-06 22:09

医疗资源太浪费了,我一年双边几千的医保,偶尔看点发烧咳嗽的又不报账。想报账就住院,住院就先输液再检查。老子宁愿不报账也不愿意莫名其妙的输液!

PKZ

PKZ

1
2024-06-04 09:48

写的啥狗屁不通的东西,只谈比例不谈总数就是耍流氓!

最好别说话惹麻烦

最好别说话惹麻烦

1
2024-06-05 22:39

反驳他!不承认!怎么可能!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
2024-06-14 23:55

医疗投入排名世界145名的跟人家排名前10的比,你怎么不去跟阿富汗比

宁移白首,不坠青云

宁移白首,不坠青云

1
2024-06-19 01:39

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应该是一个现代国家,提供给公民的基本保障。

不要和没文化的争吵

不要和没文化的争吵

1
2024-06-19 18:51

搞笑,有不花钱的,当然就有要帮那些不花钱的分摊喽

珂珂

珂珂

1
2024-06-22 16:13

人民医院人民出钱建[笑着哭]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4-06-26 17:34

病了住不起医院,看不起医生,一生病就穷困潦倒。

奋斗

奋斗

1
2024-06-29 23:17

[得瑟]可以不生病,或者去美国欧洲看病啊,他们简单,别的没有,止疼药管够。

不懂不懂

不懂不懂

1
2024-07-30 22:23

不看也知道它什么水平

苏洲

苏洲

1
2024-08-02 17:25

怎么世界都知道了?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1
2024-08-01 15:56

财政投入呢?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4-08-03 18:38

是极重,世界之最

皓皓

皓皓

1
2024-08-04 00:12

是偏重的事吗?一茬一茬的中国人都是黄豆花生命,生来就是被榨油用的

用户95xxx83

用户95xxx83

1
2024-08-07 00:50

没事,不爽的,全部出国看病去,不想出国,近点的香港,保证不到一个星期就屁颠屁颠的回来了!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1
2024-08-07 09:10

主要是乱开药乱收费,所以花钱多!如果枪毙院长全家,恐怕3两元就医好病![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4-06-01 01:33

4月份我爱人在韶关,住院除了医保,个人用了8一9仟,到头来病没好,钱又花了,我可苦了[晕]

花开泪花落

花开泪花落

1
2024-07-17 01:49

涨价后报销,相当于没报销,少部分没办医保的更是苦不堪言

GC

GC

2024-06-22 15:11

美国亇人支付夷岛素100美元/支左右!中国现在100人民币左右!小编数据哪来的?

数据行者 回复 06-24 16:21
确实均为世卫组织数据,如果有疑问可登录世卫组织网站查询。

遥望风流

遥望风流

2024-07-16 13:50

不是美帝最重吗?看个感冒要2万美元[呲牙笑]

yy

yy

2024-08-05 01:04

不重人民就不努力乙作了

数据行者

数据行者

数据融合分析专家,用数据还原真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