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了,香港电影人“开始不装了”?那太好了

令狐伯光 2023-10-09 00:22:11

文|令狐伯光

最近某位香港巨星在韩国电影节的发言引起国内讨论,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因为他说的事情有的是客观事实,但剩下的羡慕韩国电影,还有香港电影衰落就完全是胡说八道了,这两个问题还真和内地没有什么关系。

不过,他吐槽的审的问题真的是客观事实,最简单的道理就是这件事我们是不能写的,一写要被全网删除。这个不用反驳,也用不着去反驳。国内过于严格的审查和舆论环境一直是中国文艺创作最大的问题。

像国庆档的《坚如磐石》,有网友说就是剧情烂不用扯什么删减审查的问题,但为什么很多人拿这事来说。因为它太明显了,一开始预告里的川渝方言,大量被删减戏份,还有补拍的陈道明线,再到为了不和现实联系各种模糊化地名,人名,事件等等。

今年的《狂飙》删减的问题、台词对不上口型、特别是最后强行拔高正义价值观,不顾逻辑导致故事剧情崩盘

这些影响是整个文艺界,网络小说各种架空,以前黑帮,宗教,政治不能写。后面中国和地球都要用什么国和蓝星来代替。

游戏暴露是绿血,动漫动不动教坏孩子。音乐综艺歌曲某词歌词价值观不对屡屡改歌词事件。甚至现在成了一个梗的相声小品为了正能量结局一定要强行大团圆包饺子——

还是那句话,国内因为审查标准导致文艺创作的各种难题,这确实是客观的事实。

97后,香港电影就“死了”?答案恰恰相反

香港电影的衰落和大陆没有什么关系,相反是内地市场给香港电影续了近二十年的命,全世界只有中国观众对香港电影无限的包容,包含整个港台娱乐。

王晶的说法是1993年台湾撤资,加上《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等数字特效技术革命的好莱坞大片占领全世界,连东南亚市场都丢了。但1993年只是台湾撤资,整个行业明显开始走下坡路了。

90年代末仍然是香港电影的巅峰,再加上成龙等香港电影精英出走好莱坞打开世界市场。

2002年《无间道》号称是救市但海外票房不错,在内地票房一般;《功夫》内地票房确实高,但北美5200万美元,它虽然靠了内地市场但当时还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香港靠着海外和本土还能养起杜琪峰和银河映像这个最后电影产业公司的巅峰。

要知道,银河映像绝大多数电影因为题材和尺度的关系都没在内地上映,但这家公司90年代末到2010年左右产量很高。

2010年过后,香港电影是真正的不行了,海外市场太虚连成龙等人都回来发展,本土市场也沦落成好莱坞大片天下。而《寒战》系列,《追龙》系列,《无双》《拆弹专家》系列等等全靠内地市场养的。

香港本土只剩些小成本,大尺度文艺片和类型片,除了今年破纪录《毒舌律师》,本土票房排行榜全是好莱坞大片,连香港人都不看香港电影。就这样,一群内地网友成天还内地耽误香港电影,要靠香港电影拯救华语电影,明明是内地市场给香港电影续了近20年的命。

这还没说港台电影人北上霸占内地市场,结合金融资本把内娱搞得乌烟瘴气的事情。

总的来说,当年香港电影的票房主要是来自香港本土,台湾和东南亚,大陆市场几乎为0。而现在的香港电影除非你要在大陆上映,不然根本没有所谓的审,香港本土也拍了一大票大尺度片子。

问题是香港观众自己都不看本土电影,多少年才等来一部《毒舌律师》。

然而问题是,香港电影不但丢失了台湾和东南亚市场,连本土市场都保不住,被好莱坞打得落花流水,这和大陆有毛关系。反观,大陆在21世纪前十几年也是被好莱坞的大片垄断票房前几的位置。但从10年代以《泰囧》作为标志,慢慢把好莱坞大片挤出了票房前几的位置,甚至到今年,好莱坞的片子都从票房前十消失了。

香港电影人倒是不反思下为啥他们打不过好莱坞,反而一个劲的在挑大陆的刺。他们现在其实一样有创作的自由和丰富的素材呀,别老想着在大陆赚钱呀,大陆赚钱不自由,你们去收复台湾和东南亚市场呀。

香港电影人开始“不要脸了”?那太好了

这时,肯定会有人会说审的问题导致香港电影人创作衰落,如果放开香港电影大杀四方,审的问题客观存在,但是这背后又有三点。

1、市场在哪里,先进的文化生产力就在哪里,落后地区只能被动接受先进文化的倾销,就像20年前大陆电影院都没几家,照样被盗版光盘香港电影席卷。

港台电影在数字特效时代以前有过巅峰,亚洲人都看香港电影,但美国特效大片一起来,香港电影对观众的吸引力超不过《指环王》《黑客帝国》,蜘蛛侠,哈利波特和超级英雄。注意,这个时代好莱坞大片才开始征服了全世界市场。

回头看,香港固步自封二十多年了,不仅电影工业差,甚至电影题材越来越狭窄,一股小家子气,外星人都来了还在警匪黑帮打架。香港电影人思维也没有积极的拥抱更大的内地市场。

香港电影一直在闭门造车,之前被好莱坞打死,现在被内地电影吊打。

虽然国庆档和五一档的电影都拉了,但我不信你看了《流浪地球2》《封神》《长安三万里》,你会看得下去《明日战记》。

同样的题材,同样内地演员,同样内容和表达的商业类型片。我是真的觉得《长空之王》比《莫斯科行动》味儿正得多了,《志愿军》《坚如磐石》勉强也能看啊。

同样的商业剧情片,你是看内地导演有缺陷但更贴近自己的《孤注一掷》《八角笼中》,还是看香港导演怀旧又无聊的《龙马精神》,周润发的《别叫我赌神》。

甚至,我一直认为如果不是因为流量明星和评价体系不同,《满江红》《无名》《忠犬八公》《保你平安》《中国乒乓》《消失的她》《热烈》要是韩国电影,中国网友绝对是吹爆的节奏。

2、肯定有人会说如果放开香港电影会崛起,你们真当内地没有人才吗?

你说港台的人当局者迷就算了,我始终不明白一帮内地网友不知道什么脑回路跟着起哄。

放开了港台电影人什么都能拍了,难道内地电影人不能拍?近年内地青年导演在迅速崛起,这帮人有审美、有技术、系统教育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社会热点、燃点、泪点和痛点都更清楚。

你们确定放开港台那帮人打得过这帮内地年轻人?从音乐到网络小说,从动漫画到游戏,最后是影视剧是有限制,结果内地影视剧都咔咔乱杀,放开只怕连港台本土市场的小众片都会被内地给打死。

全世界真的只有中国人自己最自卑,最看不起自己的文化产业。

别怪了,也别再甩锅了?香港电影“死于傲慢”

香港电影人还在骂限制他们发挥,但是“戴着镣铐跳舞”的内地娱乐,都走出去了。

2023年是内地娱乐全面爆发的一年,2019年开始布局海外的爱优腾的电视剧,很多地方已经和韩剧打得难啥难分,甚至有的题材已经做到超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新时代中国电影从今年才开始向海外有较好成绩。

《流浪地球2》这种全球发行的票房破了1亿人民币,《封神》要差些。但因为国力影响到位的东南亚市场连续有作品在破纪录,《无名》破了中国电影在泰国20年纪录,《长空之王》《热烈》也不错。

《孤注一掷》马来西亚上映25天破1700万马币,上映4天就超越了《毒舌律师》。

刘德华这几年在大陆影视圈捷报频频,解救吾先生,失孤,流浪地球2,还有最新的莫斯科行动都是票房还不错的电影,从剧情片到科幻片,搭档的演员从三线明星到一线大咖,题材有打拐,有真实案件。有时候别怪大环境不行,怎么人家就行呢

很多香港电影人的观点,还有很多支持这类观点的内地网友挺可笑的。

内地市场审查都是客观存在的,你们北上傲慢,竞争不过内地电影人。

可以,那你自己重新打通本土市场,再自己去海外竞争啊。结果成天羡慕韩国电影人,自己落后早被全世界市场抛弃了(偏偏只有内地观众支持)。结果戴着镣铐跳舞的内地电影背靠祖国平台和规则出海,文娱开始出海竞争。

他们又视而不见了,很多内地网友同样可笑点就在于。

陈可辛出走海外流媒体作品毛都没一根,网友:他要拯救华语电影了。

2023年内地重工业大片频频爆发,优秀文艺片和类型片越来越多,流媒体平台和规则出海开始攻城略地,网友:中国电影和国足一样就是个笑话——

19 阅读:7201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33
2023-10-09 04:05

他敢说,你不敢写,你的不敢写也是一种自我阉割吧朋友,写作是你的工作,你的工作为了流量,没有流量你的收入下降,所以你比敲键盘的大侠更爽,因为他们不拿工资,你却有稿费拿,真棒

czj 回复 10-09 08:31
那文章说的有错吗?香港电影,现在能去重新占领东南亚市场吗?

牛牛 回复 10-09 15:11
[点赞]

小飞鱼

小飞鱼

13
2023-10-09 08:07

2010年以后的香港电影我都没怎么看,但是,2005年以后的国内电影我同样都没怎么看。平时都只看回老电影。新电影特别国内这几年的都不知所云,装得很深沉很高雅,其实都是样板戏主旋律的小品剧

明天 回复 10-10 10:41
你都没看你怎么知道装深装高雅。

小飞鱼 回复 10-10 11:30
看过了,不错的,过把瘾。但没打算看续集,也不会翻看第一部,反正就那样吧,看的时候过把瘾。老电影我会经常翻看[呲牙笑]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13
2023-10-09 12:55

国内拍戏没那么多条条框框的讲究,题材灵活多变不受束缚,你只要做好2点基本要求就行,就是1这个不能拍,2那个不许拍[笑着哭]

友友

友友

11
2023-10-09 12:00

不找人背锅岂不显得自己很无能

日月俱辉

日月俱辉

9
2023-10-09 16:13

科幻水平拍的较好的香港电影《明日战记》看起来剧情也还是怪怪的一股子香港小家子气,似乎全世界都围着香港转,香港在地球上算个锤子啊,香港电影一旦深究剧情历史背景就是错误百出,古代历史剧丝毫不尊重历史胡改瞎改(最出名的港式汉朝锅盖盔,分分钟出戏),以前港片巅峰时还能忍着看看,现在有那么多选择谁闲着蛋疼还看瞎编乱造、制作粗糙、小家子气的港片呢?

OKC 回复 10-09 22:34
明白战记剧情烂,现在香港电影剧情套路都是烂,警察军人想不做可以辞职走的,烂透了

哇咔咔 回复 10-09 22:53
明日战记剧情太水了,睇了一阵间都睇不下去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9
2023-10-09 11:08

小编讲的这么明白,有的人还是不明白,或者根本不想明白,或者就是不明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蓝黑无双

蓝黑无双

8
2023-10-09 10:58

内娱就是垃圾。

攀登者 回复 10-09 14:16
港娱连垃圾都不如

冷空气

冷空气

7
2023-10-09 11:57

我感觉其实是国内人民的自信心起来了,客观的看电影就会发现好莱坞跟我们三观不一样,真正好的作品是黑客帝国那种,三观正,思考很久的,很超前

哇咔咔

哇咔咔

7
2023-10-09 22:52

香港拍的电影,大陆不能上,台湾,东南亚市场又低迷。自然没老板投资拍啦。香港演员在大陆的收入又那么高,香港的本地制作又请不起大牌演员,恶性循环!反正现在都很少看电影了,没什么值得去认真看!

阿灿

阿灿

7
2023-10-10 10:57

想想以前李连杰拍少林寺的时候,他一天的片酬还没有香港演尸体的龙套高,然后李连杰出名了,香港导演还给他那么点工资,李连杰不干了,结果香港导演就翻脸了。如果当年香港导演给内地演员一样的尊重,那么内地的人才肯定都会去香港啊,会带去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拓宽了港片的视野,我不至于走到今天这步啊,还是因为傲慢。[哭笑不得]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6
2023-10-09 16:24

写的很客观,香港电影该自己反思,不要倚老卖老。

曾经

曾经

6
2023-10-09 13:45

个人觉得分析得一针见血。有道理。

九人牧

九人牧

5
2023-10-09 08:26

诈捐周好无耻!

风林

风林

4
2023-10-09 07:00

过份依赖大陆市场,而港片引人入胜的东西又过不了审,只能自我阉割。又没有魄力放弃大陆市场。所以是个死循环。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4
2023-10-10 17:57

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就像香港乐坛一样,80年代最辉煌!

用户36xxx72

用户36xxx72

4
2023-10-11 00:04

先把唐家三少打下来,就什么事都走起了

特洛伊58屠城

特洛伊58屠城

3
2023-10-09 11:43

你香港电影就不要拿大陆来审,跟以前一样自己在香港放映,看有人捧场不?自己拉不出屎,怪地球引力不够?周润发以后不用来大陆拍戏!以前有他的全部下架!真是惯的你!

特洛伊58屠城 回复 flykerChen 10-10 02:46
契弟,咩事?[呲牙笑]

flykerChen 回复 10-10 00:47
哇,好大的口气,大哥?

番茄君

番茄君

3
2023-10-09 17:51

人家说的就是审查制度 以及资本控制 你以为在说什么?把人家的客观批评硬上纲上线,扯香港内地创作人的矛盾,故意搞两地分化。 不过可以理解,你这是我看到最客观的一个帖子了,起码敢写点正面批评,一些宣传贴那是可着劲的骂,就差骂汉奸了,

SD敢达

SD敢达

3
2023-10-10 04:25

只看七八十年代的港产老电影的路过

苏七七

苏七七

3
2023-10-09 13:52

就请问你们现在还能不能看到神鬼之类的电影题材?这个就够了

苏七七 回复 10-10 19:54
有鬼吗?

tb113380_33 回复 10-11 09:01
你就说里面有没有神鬼吧?

轨迹

轨迹

2
2023-10-09 10:28

国内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审查要求影响电影发展是事实,但香港电影滑落和国内审查可没关系。这几年除了折腾出各种xx风暴千篇一律外,还能创作出点像样的电影吗?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2
2023-10-09 18:33

为什么教科书都没有审有电影这么严格?小孩子不是祖国的未来吗...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3-10-10 07:23

血腥,凶杀,色情,禁止过来,祸害大陆小孩,当年的蛊惑仔害得好多小孩模仿!九十年代二0年代初还有记忆,西瓜刀到处砍人!

飞飞猫

飞飞猫

2
2023-10-10 19:50

不要把香港电影的衰落归罪于大陆的审查制度

雷德

雷德

2
2023-10-10 20:24

意思香港有违禁片肯定抢占内地市场?

来自猩猩的你

来自猩猩的你

1
2023-10-09 07:41

香港现在只有警匪片,以前百花齐放,这是事实。 拍个误杀都得去泰国,

大千物语

大千物语

1
2023-10-09 12:59

香港要想改变首先变的应该是居住环境,你指望一群住鸽子笼的人有视野有格局,有点不太现实。香港能打的还是年级大的,多少有底子在。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1
2023-10-09 18:57

自己不行还在那里怨天尤人,真以为咱们内地没明白人吗?!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1
2023-10-10 07:15

借口多的都是那种想当年的厉害,但却适应不了现在的,世界那么大,为什么只找这边借口?说明了啥?[呲牙笑]

老狼38

老狼38

1
2023-10-09 18:54

内地的影视创作者能在这么多条条框框里生存下来也不容易啊![吃瓜]

令狐伯光

令狐伯光

游戏模型师| 动画爱好 | 影视产业分析 | 网络小说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