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企获准仿制辉瑞新冠口服药,三个问题“释疑”

红星新闻 2022-03-18 18:16:12

药物终归是疫情最后的终结者

3月17日,药品专利池组织(MPP)官网发布消息,已与全球35家企业签署协议,这些企业被允许仿制生产辉瑞新冠口服药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商品名)的成分之一奈玛特韦(nirmatrelvir)。协议涉及到的企业分布在全球12个国家,其中6家公司将专注于生产原料药,9家公司将生产药品,其余20家将两者兼而有之,中国有5家药企名列其中。

帕克斯洛维德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ritonavir)组合包装产品,利托那韦是一种HIV-1蛋白酶抑制剂和CYP3A抑制剂,因其专利权已到期,生产该药物无需原专利权人许可,因此,这项授权意味着一些公司也可以生产帕克斯洛维德。

这个消息让人们有了几多期许,如被允许生产仿制药的企业可以获利,这些企业的股民也可以有收益,同时普通人也更容易获得平价、便利的新冠肺炎口服药。这些期许当然有可能成为现实,但过程中仍可能遭遇一波三折。

资料图

这款口服药效果如何?

公众能否从生产仿制药帕克斯洛维德获得益处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一是这种口服药是否对新冠有疗效,二是仿制药的过程、机制和最终体现在药物价格上是否低廉。

帕克斯洛维德的成分之一奈玛特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主要机理是抑制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Mpro,也称3C样蛋白酶3CLpro,或nsp5蛋白酶)而让新冠病毒因无法合成在复制中需要的多蛋白前体,以阻止新冠病毒复制。帕克斯洛维德的另一个成分利托那韦是一种1型艾滋病病毒(HIV-1)蛋白酶抑制剂和CYP3A抑制剂。CYP3A是细胞色素酶中的一种主要酶系,与奈玛特韦的代谢有关。利托那韦抑制CYP3A介导的奈玛特韦代谢,使得奈玛特韦的血浆浓度增加。因此,奈玛特韦是通过抑制新冠病毒的酶来抑制病毒,而利托那韦则是减慢奈玛特韦的代谢,让后者不要在血浆中消失得太快,从而长时间保持抗病毒的有效浓度。

因此,单独服用奈玛特韦和服用帕克斯洛维德都可以抑制新冠病毒,当然后者的效果更好。由于是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帕克斯洛维德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尤其对伴有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新冠重症高风险患者很有效。

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人在症状发作后3天和5天内接受帕克斯洛维德,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分别降低了89%、88%,与安慰剂组相比病毒载量降低了10倍,同时体外数据显示帕克斯洛维德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也有效。因此,2021年12月22日帕克斯洛维德在美国紧急获批,此后英国、欧洲一些国家也紧急批准这一药物。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于2022年2月11日对该药应急附条件批准进口使用。

仿制药为何不能在中国出售?

中国药企此次获得专利授权生产相关药物,也会按药品专利池的机制和程序来生产。药品专利池(MPP)于2010年在日内瓦成立,是一个协商和中介组织,通过与原研药企就药品专利的自愿许可进行谈判,原研药企将其药品专利放入专利池中,仿制药企向MPP申请获得专利池中的专利实施许可,生产并向中低收入国家供应仿制药。

MPP的作用是,与专利权人谈判获得专利实施许可,MPP筛选合格的仿制药企授权实施许可,获得许可的仿制药企向许可协议约定的中低收入国家生产和销售仿制药。MPP的许可协议通常会约定是否支付许可使用费以及费率,但这些费用都较低。MPP的许可机制既可以让部分中低收入国家的患者获得廉价新药,也可以让原研药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拓新药市场,还能获得许可使用费,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也避免了一些地方的强制仿制行为,因此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但这种多赢也是有条件的,比如此次的协议已明确,仿制药可以被售往包括印度在内的95个中低收入国家,但不包括中国。

MPP许可实际上还是要让原研药企与仿制药企之间达成自愿协议,其中的条件之一是,原研药企对MPP许可下生产的仿制药可以销售的地理范围会有严格限制,通常对小规模的市场可以允许销售,但对于大规模的市场,如中国和巴西这样的大市场一般要加以限制,甚至不允许在这些市场销售。部分原因也在于,如果在这些大市场销售,原研药企的利润就会大幅下降。

以此前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TDF)为例,该药在2001年和2008年分别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2岁以上HIV-1感染者和成人慢性乙型肝炎(CHB)。中国有三家药企获得了TDF的MPP许可,但根据许可协议,中国药企生产的TDF仿制药(包括含有TDF组合制剂)可以在112个国家销售,但不能在中国销售。这也意味着中国药企可以仿制TDF,但不能在中国销售。因而现在MPP许可一些中国药企仿制新冠相关药物,但不能在中国销售,目前只是药企获利,更多普通人暂时无法从这一渠道获益。

辉瑞并非“无利可图”

再回到药价上来,美国目前服用帕克斯洛维德的一个疗程费用为530美元,一个疗程是每日服用两次(间隔12小时),每次三片(两片奈玛特韦和一片利托那韦),需服用5天。仿制药出来后可能会低于这个价格,但即便是价格腰斩,也需265美元,并不便宜。

另一方面,全球35家公司获得帕克斯洛维德的仿制许可对于辉瑞来说也是有利可图。这款药物如果仅有辉瑞生产,会面临产能的巨大压力。根据辉瑞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产量为600万疗程,2022上半年产量为3千万疗程,全年为1.2亿疗程,扩大量产和释放全部产能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因此,2022年上半年帕克斯洛维德的供应会非常紧张,与其单打独斗,不如放开仿制的渠道,一则扩大收益,也能赢得好名声。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百科知识》前副主编)

编辑 官莉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 hxpl2020@qq.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红星新闻】创作,独家发布在UC浏览器,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

14 阅读:43385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70

用户18xxx70

507
2022-03-18 20:36

没事就说人家的东西不好,回过头又要去仿制人家的东西。脸不疼吗

豆哥五注定江山 回复 03-19 00:23
要什么脸?和男足一样的。[得瑟]

Sky 回复 03-18 22:19
身体最诚实

۩马浪狂❀

۩马浪狂❀

285
2022-03-18 18:35

这不是打脸么?

地球的左边 回复 03-19 06:11
中国不出售,赚世界的钱

刘刘 回复 03-19 07:23

微笑青晨

微笑青晨

196
2022-03-18 20:45

不是是人家药不行吗,干嘛现在要仿制,自己开发个更好的不行吗

SDY 回复 03-19 07:23
原来这样

₯㎕ 回复 03-19 11:24
说难听点 自媒体唯恐天下不乱,不然都没有新闻加工了

随便说两句要什么名字啊

随便说两句要什么名字啊

137
2022-03-18 21:37

我们俄粉要将反美进行到底,就算病死也绝不用美国的药[点赞]

浪里个浪 回复 03-19 11:54
是的,医药公司如果敢插手,就不承认你的专利,全部我自己生产,再低价卖。亏的是谁?

飞奔的螃蟹 回复 03-19 18:02
对于我们不是吗,稍微动动你的小脑筋

Nine

Nine

100
2022-03-18 20:3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中药的脸呢??

Nine 回复 03-19 12:02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不是说中药有特效吗?为啥还仿制美国药??

唐吉诃德 回复 03-19 10:13
保健食品

守望

守望

96
2022-03-18 18:57

全世界都知道辉瑞垃圾,仿垃圾能仿出什么来?

精神之源 回复 03-18 19:39
世界第一是垃圾 你是什么玩意?

用户16xxx53 回复 03-18 19:47
你真是无药可救

虫虫

虫虫

82
2022-03-18 20:46

上午还看到一文章说辉瑞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怎么到晚上就成好药了还准备仿造???

虫虫 回复 03-19 13:38
你不是东亚人么?看你这语句不通顺的样子,应该是敌特吧,举报走一波。

花开成海 回复 03-19 20:16
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笑着哭]

劉壹富

劉壹富

77
2022-03-18 20:46

二道贩子的胜利[得瑟]

牛奶 回复 03-18 20:58
大实话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48
2022-03-18 20:19

美帝这个脸被打得啪啪响

风叶 回复 03-19 15:31
脑子已经退化成啥样了![呲牙笑]

花开成海 回复 03-20 00:33
以前我相信雷锋,现在我相信钟老,以后相信谁看看吧,看看再树立个什么典型[笑着哭]

绳命入刺井猜

绳命入刺井猜

48
2022-03-18 19:40

身体很诚实

昨今明

昨今明

42
2022-03-18 20:24

如果这个药有效,这不就是解药嘛,这不就证明这个病毒就是霉国海盗们的生物武器嘛,还有什么要说的么?

豆哥五注定江山 回复 03-19 00:25
那你别吃西药啊。你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别用国外的设备啊。你自己造不行吗?

用户12xxx32 回复 03-19 03:17
原来说中国的莲花清瘟能够解这个病毒,难道也是莲花清瘟涉及的病毒吗?

雅克

雅克

39
2022-03-18 20:14

中药是不是不行

风之气息1986 回复 03-18 20:46
说实话,我多次经验,中药药效真不行,但牛逼行

风之气息1986 回复 03-19 10:36
我写了,看中医了?你要治眼睛了,疫情期间不让卖西药怪我?

5555555555555

5555555555555

34
2022-03-18 21:29

连花清瘟老板看了独自喝闷酒

用户18xxx66 回复 03-19 15:06
穷人吃莲花富人吃辉瑞呗

大老虎

大老虎

33
2022-03-18 22:13

仿制不可怕,可怕的是越仿越假!!!都懂的。🤒🤒🤒

幸福小何 回复 03-19 13:17
看看最近的酸菜包,最好的都卖到国外,差的就卖给国内做方便面

大老虎 回复 03-19 00:06
所以,你假药吃多了,才有这种想法。黑市!!!懂吗?滚~,🤒

朋友

朋友

33
2022-03-19 06:28

天天吹牛逼,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

一路欢歌不爆胎

一路欢歌不爆胎

31
2022-03-18 21:39

又到研不如买环节

用户45xxx57 回复 03-19 12:48
废话,从无到有的东西,哪个不是这种风险?

用户17xxx44 回复 03-18 23:58
没在国内上市 都没看新闻吗?还是都是机器人

山炮

山炮

30
2022-03-18 22:46

我们不生产药,我们只是科技界的搬运工。

James

James

25
2022-03-19 02:54

"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得瑟]

壊人

壊人

23
2022-03-18 19:24

我们以前治疗不好新冠?

ampquot謠遠 回复 03-19 18:20
不管是我们还是他们,对新冠都是一样。现在的药都是让你的身体有对抗新冠的本钱,并不是直接消灭病毒。包括普通的感冒都是一样

花开成海 回复 03-20 00:38
确实是,这个药早就有了,不过不是针对新冠,这两年发现对新冠有奇效,能抑制破坏病毒在体内的繁殖,只是针对刚患上的,如果是重症,体内已经有了大量新冠病毒,那还得去医院注射,强就强在这是口服液,居家可以常备

Frank

Frank

22
2022-03-18 22:59

仅仅一种药,一年1.2*530=636亿美金,所以说美国的高科技多牛逼!不轻视,也不能妄自菲薄!高科技才是大国利器!

Nono 回复 03-18 23:07
我就不信里面没幺蛾子,美帝为挽国运下毒当然早已有解毒药,只是要装一下。

潘嘎之交 回复 03-19 04:49
那美帝为什么同意你仿制他的药??你脑子里都是幺蛾子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22
2022-03-18 19:31

大砖家就喜欢这种高大上贵的西药[得瑟]

村里吹牛的小二

村里吹牛的小二

22
2022-03-18 22:07

这是一边开放仿制,一边宣传自己厉害别人不行,牺牲利润让生产不了的地方仿制自己,已达到压榨对手生存空间的目的[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一个资本家这么做还他妈是美国,可见用心险恶[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还是那句话,新冠是个新病毒,而且根据已有资料新冠进攻人体神经系统,别说的好像用了什么东西就无所谓一样。[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没事无聊染个病玩[无奈吐舌]?

村里吹牛的小二 回复 用户85xxx28 03-19 12:51
对啊,就是通过这个手段打压中国疫苗在国际的影响力呗

用户85xxx28 回复 03-19 12:22
仿制的不可在中G境内销售!!! 没搞懂什么意思?出口低收入国家使用!

刘胜豪

刘胜豪

16
2022-03-18 20:48

脸好疼啊

佳宇

佳宇

15
2022-03-18 19:20

钱都被美国公司赚了[汗]

用户13xxx08 回复 03-18 20:57
人家有巨额的研发费用,中国这些公司才赚的盆满钵满

ヅ安之丶若素ち 回复 03-18 23:05
研发费用惊人的高 而且研发成功率不高

星空漫步

星空漫步

15
2022-03-19 01:42

世界还得靠美利坚呀

你好2020

你好2020

14
2022-03-19 02:42

评论都是一边倒的,挖苦我们自己,

用户79xxx88 回复 03-19 11:31
希望做好你自己。

茶叶蛋

茶叶蛋

14
2022-03-18 23:55

美国药滚出去!我们有连花清瘟和板蓝根,不需要这些掺了基因病毒的西药!

阳光森林 回复 用户17xxx44 03-19 15:15
霉国人的基因编辑病毒可不是虚的

用户17xxx44 回复 03-19 13:30
你对基因和病毒这两个名词一无所知,理性思考才能利国利民

一以贯之

一以贯之

12
2022-03-19 00:31

一边骂着别人垃圾,一边不仅买别人的药还要仿制,继续卖连花清瘟啊,西药哪比得上中药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12
2022-03-18 21:21

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吉吉 回复 03-19 12:06
其实中药才是对付新冠病毒的利器,只是不适合大规模推广。

中国山大留学生

中国山大留学生

11
2022-03-18 23:46

[得瑟] 呵呵 跪的真快[点赞]

Notch

Notch

11
2022-03-19 01:17

解散卫生部,撤回所有医药卫生相关科研经费,所有医药卫生领域科学家劳务派遣到江浙沪工厂打螺丝。[笑着哭]

孤寒鸭 回复 03-19 08:37
和国足一个排名[笑着哭]

漩风火

漩风火

11
2022-03-18 22:20

丢人现眼

正义联盟

正义联盟

11
2022-03-19 08:01

辉瑞有强烈副作用,这是谁告诉我的

情mg行天下

情mg行天下

10
2022-03-19 00:59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身体才是最诚实的…

么妹

么妹

10
2022-03-19 01:46

丢人啊,搞不定就抄袭可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9
2022-03-18 19:34

如中国和巴西这样的大市场一般要加以限制,甚至不允许在这些市场销售。部分原因也在于,如果在这些大市场销售,原研药企的利润就会大幅下降,,,,在中仿制,不许便宜在中国便宜卖[点赞]

零℃ 回复 03-18 20:55
扯这干嘛,

刘刘 回复 03-18 21:07
人家高收入者用药,低收入者试药……你愿意参与药品上市前的临床实验么[得瑟]

彭子

彭子

9
2022-03-19 07:41

把造假说的清新脱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7
2022-03-19 07:03

国产特效药也赶紧出来啊,疫情防控多辛苦,已经为药物研发争了取快3年的时间了。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7
2022-03-19 02:14

这明显是国内买办集团干预了。

开炮开炮

开炮开炮

7
2022-03-19 08:23

这下面的评论还算正常了,看微博下面都是一排的二鬼子在舔他们新爹的脚

海波泽洛

海波泽洛

7
2022-03-19 11:54

说句各位战狼不爱听的 国内大多数打的疫苗都是人家美丽国的专利 吃的药也是 人家比我们医疗发达这是世界公认的 在网络上战狼们感觉我们什么都是世界第一了[点赞]

會飛哋魚

會飛哋魚

6
2022-03-19 02:32

还是多谈谈辉瑞疫苗副作用的事[吃瓜][吃瓜][吃瓜]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6
2022-03-19 06:43

连花清瘟胶囊挺好,不想吃中药的耐心等待,“药神”会很快“醒来”

liguang

liguang

5
2022-03-18 23:14

不是说治疗一个新冠肺炎是30一50万吗,怎么这个才3千多

我不吃西瓜好多年

我不吃西瓜好多年

5
2022-03-19 08:46

难道这就是别人新冠躺平的底气?几天的工资就能吃到特效药[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2-03-18 23:39

不用美国垃圾💊,用我们的莲花清瘟

欧了

欧了

5
2022-03-18 22:13

不知道国内西药情况的都来发言。用西方专利的比例多少?

徐小瑞

徐小瑞

5
2022-03-18 22:45

我们不是中低收入国家

沧海旅行者

沧海旅行者

5
2022-03-18 19:02

山寨?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5
2022-03-19 09:14

别人是故意不给你的,去求也没用,还是自己做好防护,别到处瞎逛就行。

小镇枫景

小镇枫景

5
2022-03-19 04:44

想知道如果老美不让咱们仿制,赵丽娟在记者会上怎么说

用户10xxx91 回复 03-19 15:08
科学无国界[得瑟]

八九二十

八九二十

4
2022-03-18 21:00

还是辉瑞制药有本事

感悟

感悟

4
2022-03-19 09:18

那么多院士,专家呢?

wefghyghjjj

wefghyghjjj

4
2022-03-18 22:56

美国药真的好?

豆哥五注定江山 回复 用户17xxx44 03-19 00:28
你现在吃的西药百分之九十都是美国最先产的,然后再允许我们的药厂生产。你就说你有没有吃过西药。

用户17xxx44 回复 03-19 00:00
你吃过?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4
2022-03-18 23:29

辉瑞不是霉国的吗?霉国又挣大钱了

陈升

陈升

4
2022-03-18 21:54

几百美金!给谁用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4
2022-03-19 09:16

不是说中国自己有特效药了,巳经成功了。为什么还要进口美国的让老美赚钱!

雪浪斋

雪浪斋

4
2022-03-19 06:09

看了这条新闻,怎么有一个世界上存在制造新冠病毒→死亡→生产口服药→巨大利益→资本的产业链的感觉?

孤寒鸭 回复 03-19 08:38
每个人想法都不同

用户77xxx20

用户77xxx20

4
2022-03-19 10:44

欧美从来都是科技领跑者。看看身边用改变人类的东西哪种不是欧美国家发明的,自媒体除了自吹自擂然后抹黑别人之外,能干啥呢[笑着哭]

閂覔

閂覔

4
2022-03-19 14:20

人家都不用抗疫了。回归正常啦!说明人家药真有效

TAOGEGE

TAOGEGE

4
2022-03-19 17:05

日本的家电企业像松下,日立,东芝,索尼家电这些只是他们的基础产业人家把大精力投在医疗仪器像,B超,CT机和其它高端检测仪器上面发展而我们国内的家电企业呢只晓得,电视,冰箱,空调这些传统产业这也是我们企业很难做到世界级的

随风随浪

随风随浪

4
2022-03-19 16:14

哈哈哈,取其精华[笑着哭]

用户18xxx57

用户18xxx57

3
2022-03-19 01:24

解铃还须系铃人,独门解药。

彩云伴海鸥

彩云伴海鸥

3
2022-03-19 06:49

解毒还需制毒人

大树好乘凉

大树好乘凉

3
2022-03-18 23:08

还是吃点莲花清瘟,双黄连算了。

Administration

Administration

3
2022-03-19 00:49

春秋笔法,让人认为是国企放松警惕。

正义联盟天真有邪

正义联盟天真有邪

3
2022-03-19 01:19

让俄罗斯仿,反正被制裁

衣被天下

衣被天下

3
2022-03-19 03:09

莲花清瘟在哪里呢?

大大花猫

大大花猫

3
2022-03-19 10:01

摆明了美国佬放出来的新冠,这下你看,解药都出来了,全世界都得买!

翱翔的鹰

翱翔的鹰

3
2022-03-19 07:33

还是用外国人的。

自然

自然

3
2022-03-19 07:02

指美开车,瞎子带路[点赞]

人生如风

人生如风

3
2022-03-19 10:39

霉国这是花了多少钱带节奏,辉瑞的药死亡率太高了,不敢吃

瑞彬IS  ME

瑞彬IS ME

3
2022-03-19 07:53

有那功夫仿制点好几万一瓶的药不行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2-03-19 07:00

反对,拿来研究可以,绝对不生产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3
2022-03-19 14:56

这个药非常好,你看美国人都死了那么多了[得瑟]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3
2022-03-19 12:50

伟哥一起仿制[呲牙笑]

西祠胡同 回复 03-19 18:28
伟哥已经有金哥了啊。早就专利到期可以造了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3
2022-03-19 18:06

承认美帝优秀就是不爱国

回忆

回忆

3
2022-03-19 13:44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可笑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3
2022-03-19 17:37

爱咋整就咋整

落霞与孤单的野鸭子齐飞

落霞与孤单的野鸭子齐飞

3
2022-03-19 13:22

我们的莲花清瘟呢,中医治疗效果百分之95呢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2
2022-03-19 01:00

没有人比美国人更懂病毒了,霉国没生产病毒也能传播病毒,也能提前生产解药

清山烟雨

清山烟雨

2
2022-03-18 20:21

前面都分析得很好,但最后一段表达得不够好

一条鱼

一条鱼

2
2022-03-18 20:48

中国代工要拉到美国再进口回来?

如是

如是

2
2022-03-19 06:37

自己放毒,这么快就出解药[吃瓜]

古月照今尘 回复 03-19 11:30
快吗?看来还是要封你三年

青锋o_O 回复 03-19 08:58
三年了兄弟[得瑟]

兆惠

兆惠

2
2022-03-19 05:06

俄罗斯就没有个特效药?

一贱能当百万兵

一贱能当百万兵

2
2022-03-19 05:57

美国药都是毒药

和龙一定强

和龙一定强

2
2022-03-19 06:13

说了那么多,都是阴阳怪气。

起风了

起风了

2
2022-03-19 07:42

有毒药也有解药..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2-03-19 16:17

完蛋啦! 这回真完啦![哭哭]

携程旅行   大伟

携程旅行 大伟

2
2022-03-19 15:53

媒体无良

胡踢进

胡踢进

2
2022-03-19 18:14

前两条评论是湾湾派来的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做梦的人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做梦的人

2
2022-03-19 12:33

宁死不吃美帝的药!

善恶彼岸

善恶彼岸

2
2022-03-19 18:13

炸出一群垃圾,看来湾湾停电不够长,鬼子地震不够狠,以至于这么多牛鬼蛇神都跑出来丢人现眼了。

风乎舞雩

风乎舞雩

1
2022-03-19 05:26

那些瞎哔哔的,我们真能自己造出来有用的药还用仿制

yi

yi

1
2022-03-19 15:59

连花清瘟请继续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1
2022-03-19 11:08

白云山板蓝根和双黄连口福液现在没功效了吗?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
2022-03-19 16:12

全世界用老美的药或仿制,全世界都为老美挣钱!仿制药,美国不收钱吗?

abcdefg

abcdefg

1
2022-03-19 14:09

专家骗?

龙骑兵

龙骑兵

1
2022-03-19 17:48

美国那么多病例,它们的药行吗?不会是拿中国人当小白鼠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2-03-19 17:58

灭活的差些,可能辉瑞稍微好点吧…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深度、态度、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