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至今未发现夏朝灭亡痕迹,为何?贵州教授:商汤打的是古埃及

秦皇汉武 2023-03-06 10:20:38

商汤灭夏是上古时期改天换地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尚书》、古本《竹书纪年》、《吕氏春秋》以及《史记》当中均有记载,真实性不容置疑。

自古改朝换代无外乎两种途径:第一种是和平途径,包括自愿和不自愿的禅让;第二种则是暴力途径,主要是指武力取代。

商汤灭夏属于哪一种呢?

虽然各家史书的记载略有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点是,均指出商汤灭夏采取了暴力手段。

比如《尚书》记载说:“汤伐桀,战于鸣条”,《史记》则说“桀败于有娀之虚,桀犇于鸣条”,而墨家的经典著作《墨子》则记载了更为详细的攻城战,说“帝(商汤)乃使阴暴毁有夏之城”,“天命融降火于夏之城间西北之隅”,为了攻下夏桀的据点,商汤甚至使用了火攻等战术。

此外,在行军路线上,商汤的大军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先是“令师从东方出于国”,接着“升自陑(翻越地势险阻)”,继而“升道渡河(渡过黄河)”,在经历了跋山涉水之后,商军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了夏军的西面,一战功成。

这些战争细节,出自不同时代的不同史官,既有源自殷商后裔所作的《商颂》,也有来自晋国魏国的《竹书纪年》、楚国的《清华简》,这也就意味着商汤武力推翻夏朝统治,有着真实的历史素地。

但奇怪的是,这种上层建筑层面的大规模变革,却在考古发现中找不到痕迹。

根据2022年6月对外发布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研究结论:河南偃师的二里头遗址在地理位置和延续时间上都和文献所记载的夏都斟鄩相吻合,综合考虑二里头遗址宏大的规模、随葬品丰富的墓葬和制作精良的出土器物,认为二里头遗址就是夏朝中晚期都邑—斟鄩。

那么这个“中晚期”具体要晚到什么时候呢?

断代工程专家组之所以将二里头遗址判定为夏都,一个关键性的证据就是偃师商城的发现。偃师商城与二里头遗址同在河南洛阳偃师一带,二者相距仅仅只有6公里。

根据碳14测定,二里头文化的绝对年代在公元前1750年至前1520年之间,而北京大学利用AMS法测年得出的偃师商城早期宫殿和宫城始建年代在公元前1606至前1538年。

偃师商城第一期既出土了圜底深腹罐、大口尊等典型二里头文化器物,同时又发现了薄胎绳纹鬲等典型的下七垣文化(先商文化)的典型器物,说明偃师商城是二里头文化和先商文化(商处于部落时期的文化)结合后新形成的早商文化(商成为王朝时期的文化)产物。

据此专家组得出两个可见性结论:其一是偃师商城的兴建是夏商分界的标志,该商城的出现标志着夏王朝的覆灭;其二是二里头所谓的“晚期”显而易见指代的正是夏朝末代君主夏桀时期。

偃师商城兴建期和二里头遗址衰亡期在时间上存在一定重合,这也刚好符合朝代更迭时,考古学文化的相对滞后性,即一个朝代灭亡后,其所对应的考古学文化面貌依然会在新朝代延续一段时间。

虽然二里头作为夏都的结论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认可,但考古发现却并没有发现任何武装冲突的痕迹。

偃师商城始建时间处于二里头文化的三四期之间,换言之,改朝换代发生在二里头文化三四期之间,对应这一时期的二里头考古发现了什么呢?

在宫殿区3号建筑(始建于二期)旁,新建了2号建筑,并填平了原本的池状遗迹;在宫城东路建筑群北段扩建了6号建筑;作坊区北墙新建了10号建筑,并新挖掘了2口水井。

到二里头文化四期时,人口进一步增加,服务于贵族的铸铜作坊和绿松石龙形器作坊仍在大量生产,且生产的青铜器具越发精良,但并未发现大量作战用的青铜兵器,已发掘的铜兵器不过30来件,而且主要是只有几厘米长的铜箭头,出土器物多数属于酒器和礼仪用具。

这种和平发展的景象,完全不像是一个行将灭亡朝代的都城,这跟尧都陶寺遗址所呈现的宫墙被砸、王族墓葬被毁、妇女被辱的末世景象有着天壤之别。

现任二里头考古队队长的赵海涛在对二里头文化晚期阶段的资料做综合梳理时曾得出如下结论:“礼仪性的、政治性的大型工程,都在同一阶段遭到破坏……但与此同时,二里头的铸铜、制漆、加工骨角器等手工业作坊还在继续使用,还新建了宫室建筑等大型夯土工程”。

这种一废一兴的差异性,也说明二里头的确没有在夏商兴替之时遭到商汤的军事进攻,它的都邑性质的丧失,完全是偃师商城、郑州商城先后建成以后自然衰落的结果。

也正因如此,所以才有了人为选择性地拆除象征王权的建筑,而保留包括宫城在内的其它遗迹。而暴力攻城,显然无法做到这一点。

这就产生了两种推测:

第一种推测是文献记载错误,即商汤灭夏属于和平演变,是随着商族强盛后,夏后氏主动做出权力让渡,从王权自降为诸侯的结果。

第二种推测是二里头并非夏朝最终灭亡地,故而考古至今未发现夏朝灭亡的种种痕迹。

对于第一种推测,我们在上文已经做了较多论述,即商汤武力推翻夏朝的史事出自不同时代的不同史官,是有着真实的历史背景的。

而对于第二种可能,却存在极大的讨论空间。事实上,文献记载的夏商主战场—鸣条,并不在二里头一带。《史记·夏本纪》集解引孔安国语:“(鸣条)地在安邑之西”,《殷本纪》正义引《括地志》亦提出“高涯原在蒲州安邑县北三十里南阪口,即古鸣条陌也。鸣条战地,在安邑西。”

这些记载至少说明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即夏朝灭亡的痕迹的确另有它地,如此也就合理地解释了二里头至今找不到夏亡痕迹的原因。

那么夏朝的灭亡地—鸣条究竟在哪呢?贵州一位教授提出了脑洞大开的设想。

贵州传媒大学教授王某城在一篇学术论文中公开声称:“夜郎系民族建立的夏朝,远在古埃及……古埃及在中国 公认的可靠典籍《吕氏春秋》中被称为‘鸣条’,‘商汤灭夏,战于鸣条’。埃及遭到来自亚州古中国人的入侵和统治。”

单就王教授的研究结论而言,如果夏朝是古埃及的话,倒也的确能解释得通为何至今在中国境内找不到夏朝灭亡的痕迹。

但如果我们略作思索,就会发现这个研究结论漏洞百出。

首先,没有任何历史典籍称古埃及为“鸣条”,而更多的则是将其指向安邑,也就是今天的山西运城夏县一带,而晋南考古发现的东下冯文化,已经被证实与二里头文化存在直接传承关系。

其次,商文化的考古谱系,因甲骨文自证材料的出土,已经得到了世界公认,即从河北一带的下七垣文化(先商)发展为伊洛一带的二里岗文化(早商),再到安阳一带的殷墟文化(晚商),脉络清晰。此外,东夷岳石文化在以山东为中心的海岱地区,也是不争的事实。很难想象与商、夷存在数百年互动交流的夏族群,会在万里之遥的古埃及。

第三,商汤是如何带领军队横穿整个亚洲,在沿途不留下任何文化遗存的基础上灭掉古埃及的,恐怕是王教授无法解释的“硬伤”。

所以,抛开证据严重不足的“埃夏论”,我们回过头来再去回答文章的疑问:为什么考古至今没能找到夏朝灭亡的痕迹?

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晁福林教授曾对甲骨卜辞做过一个有意思的统计:在已知的1.5万条商朝人祭祀先祖的卜辞中,祭祀先公上甲的有1100多条,祭祀先王祖乙的有900多条,祭祀先王商汤的有800多条,祭祀先王武丁的有600多条。

这说明,在商朝人眼中,有着灭夏大功的商汤的历史地位并不是最高的,甚至不如晚于商汤的商王祖乙。除此之外,在祭品使用的数量上,也没有体现出商汤地位的独一无二。比如:“乙未酒兹品上甲十、报乙三、报丙三、报丁三、示壬三、示癸三、大乙十、大丁十、大甲十、大庚七、小甲三……”,再如“庚辰卜,酒自上甲一牛,〔至〕示癸一牛,自大乙九示一牢,椸示一牛”。

甲骨文中的大乙就是商汤。第一段卜辞告诉我们祭祀商汤所用物品数量和上甲、大丁、大甲都一样,第二段卜辞告诉我们从大乙开始以下的九位先王都享祭牛一头。这说明,商朝的建立者商汤,在被后世子孙祭祀时,祭品的丰富程度并不比那些不知名的王多,地位并不突出。

换言之,商朝人并没有觉得商汤灭夏是不世之功。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首先要知道,所谓的王国、王朝这两个概念,那都是后世根据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出来的,对于当时人而言,他们并不存在这种严格意义上的区分。

在商汤之前,商族群已经存在多代先公统治期,比如甲骨文中享受隆重祭祀的上甲微。而到商汤这一代时,他在历代先公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疆域,比如灭掉了一个叫西邑的地方(甲骨文中称西邑,史书中称西邑夏)。

在我们看来象征改朝换代的商灭夏,可能在当时商族人眼中,只是灭掉了一个以前打不过而被迫进贡,但现在实力严重下降的族群。

这可不是无稽之谈。

夏朝脱胎于尧舜部落联盟时期,其建立之后长期遗留着诸多上古氏族体制残存,在中央和地方层级的权力架构上,夏朝也远不会像秦汉、唐明一样,有着自上而下对地方的控制权。所谓的夏朝,其实是一个实力较强的夏后氏方国,对其他各自为政的诸侯国的名义上的宗主地位。

这也就是曾任二里头考古队队长的许宏教授所说的“在公元前2000年前后一二百年的时间里,也即在所谓的夏王朝前期,考古学上看不到与传世文献相对应的‘王朝气象’”的原因所在。

在所谓的太康失国、少康中兴这一历史事件上,我们同样会看到这一独特的政权架构。

据史书记载,夏朝第三任君主太康在位时,发生了东夷族有穷氏首领后羿代夏事件,第五任君主相继位时,“为羿所逼,乃徙商丘,依同姓诸侯斟灌、斟鄩氏”,“帝相即位,处商丘。元年,征淮夷。二年,征风夷及黄夷。”

后羿对夏朝的取代,其实只是占据了夏启时期建立的阳翟都邑,而对于夏朝君主而言,充其量就是打不过对方被迫迁徙,不存在什么王朝正统观念。所以,夏族群迁徙之后,没有想着收复旧都,反而是向东去打实力更弱的淮夷、风夷、黄夷这些东边的族群。其本质上,依然还是龙山文化时代不同方国之间互相攻伐、迁徙的缩影。

当商族崛起于河北之时,原本尊奉夏后氏为宗主的诸多方国部落,转而听从商的领导。当夏桀想要伐商却发现“九夷之师不起”那一刻开始,他的地位已经从天下共主自动降格为一个普通诸侯国国主,原本作为拱卫都邑的外围诸侯,现在成了商军的盟军。

这就必然导致两种结果:第一,夏商决战的规模不会很大,史载“殷汤良车七十乘,必死六千人”,夏桀所掌控的兵力只会比商汤更少,仅限于夏本族兵力;第二,夏桀设防区域不会在一马平川的伊洛平原,而只会选择一处有地理优势的区域,凭险据守,鸣条正是其中之一。而鸣条所处的地理位置,必然与商军之间存在着高山、大河等地理阻隔,如此才会导致商汤在进军时被迫翻山越岭渡河迂回。

而至于鸣条是否如史书记载那样是在山西,亦或者是如学者推测的那样是在河南封丘或开封,只有等新的考古发掘出土之日,我们才能最终找到夏朝灭亡的痕迹。不过,鉴于这场改朝换代的战役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般大规模、持续时间长,考古能最终找到的几率,恐怕并不高。

69 阅读:56313

评论列表

肩膀

肩膀

83
2023-03-06 23:44

胡扯八道,古人就凭两条腿能走多远,就中华都走不完,能跑那么远,真是扯

哄哄 回复 03-09 11:02
部落迁移和征战是两个概念

gogofily 回复 03-11 18:31
夏就是古埃及 已经在网络考证过了

chén bīn

chén bīn

50
2023-03-08 02:35

当年孔子周游列国也没走出河南省,那时代能打到埃及,扯蛋吧[呲牙笑]

风影楼 回复 04-08 12:31
没走出河南,坟建在了山东[笑着哭]

夕阳醉&挽歌 回复 04-16 00:13
人家开飞船去的。毕竟是神话时代嘛。

二连

二连

42
2023-03-07 23:46

夏在古埃及?原来大禹治水治的是尼罗河!

jdf 回复 03-30 02:47
尼罗河正确叫法是伊罗河。

强壮的小老弟 回复 05-29 08:32
其实大禹治水不是简单的疏通河道 是统治尼罗河流域

魏都往事

魏都往事

30
2023-03-07 16:36

教科书改完又准备改历史了? 到底是哪些人在作乱?

孤独的心 回复 04-15 13:26
基因检测中国M系的母系和E系的父系来源于埃及,但是夏朝未必是埃及,证据显示夏朝极有可能是O1人群建立的长江下游文明

等待 回复 孤独的心 05-29 15:36
基因检测可人为造假。

蓝色

蓝色

19
2023-03-06 14:35

祭祀先公上甲的有1100多条,祭祀先王祖乙的有900多条,祭祀先王商汤的有800多条,祭祀先王武丁的有600多条。仅从发现的条数就去判断商汤地位不如祖乙,这纯属主观瞎想。

沈立臣 回复 03-07 11:37
问题是这么多年遗失的,被做为药材的甲骨文更多,统计学难道只通过仅存的几片甲骨文就能做出正确结果?

用户14xxx66 回复 03-31 00:19
那个时候每年吃掉的龙骨上万[呲牙笑]中国人啥都吃没办法

苍鹰

苍鹰

18
2023-03-08 09:38

古人都会武功,日行八百里没问题的,到埃及也就三四天的事情。

用户15xxx35 回复 04-19 08:34
古人都是御剑飞行

种田去了 回复 04-14 01:26
洪荒时期到近古时期天地大变革,地球变大了

大雷

大雷

16
2023-03-06 16:46

对对对,开T60去的,我证明。[得瑟]

꧁蓝ღ猫꧂ 回复 03-07 09:46
神话和现实也许像围城一样,神话里的人没有时间观念,他们永远看不到时间的尽头;而我们没有空间观念,永远不知道空间有多大;也许那时是神话照进现实的节点,神话与现实共存的

卋罖

卋罖

15
2023-03-14 20:35

啊对对对,商朝灭的是古埃及,当时天上飞的是歼20运20,地上跑的是T90,海里游的是辽宁号舰队群。

回复 无聊至极 04-03 11:46
就是近代为了卖木乃伊所造的石灰建筑而已,因为那个时代木乃伊在欧洲价比黄金,都说吃木乃伊包治百病,所以搞嘘头卖钱而已,我记得最早吹嘘的是千年木乃伊,最后吹成了6千多年

无聊至极 回复 03-30 18:04
反正埃及三大金字塔我是不信的,最早宣传的是大理石,严丝合缝连张纸都插不进去,国内早期的教科书都是这样写的,然后中国人出去的多了就变成石灰石建筑了,从出土到现在才两百年就暴露了是石灰石加三合土建筑。风化的速度200年超越了前面吹的几千年。

火龙果

火龙果

13
2023-03-11 00:56

不要小看古人。箕子流亡建朝鲜,武丁征伐掉的白人,印第安人与古华夏渊源,苏武在贝加尔湖放羊,匈奴从华夏打到欧洲的上帝之鞭。不要小看古人迀徒能力[呲牙笑]

浪子 回复 03-24 10:26
那叫迁徙

弘武

弘武

11
2023-03-07 00:43

埃及坐电动车灭了夏然后从黑洞经金字塔回埃及

曾翔麒英丁

曾翔麒英丁

11
2023-03-07 23:06

真能胡扯啊

展翅飞翔

展翅飞翔

10
2023-03-08 19:35

这教授干啥的?

BETTER 回复 04-04 12:49
教体育的 像马保国老师一样

用户10xxx11 回复 BETTER 07-19 19:35
不要侮辱马保国,起码我打不过马保国。但是这些教授专家我能随便打他们[得瑟]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9
2023-03-07 10:59

当时交通条件物质条件不允许,不可能打到埃及,真是砖家

每天一评

每天一评

9
2023-03-10 18:39

你要说打的巴比伦,我信你1%。要是古埃及,我信你个鬼

JYYX 回复 04-03 12:18
那就是鬼扯。中间 伊朗,伊拉克 可都是有不少文明国家。跑几万里打仗即使打赢了,啥收获?就为了几个俘虏?

付老三

付老三

8
2023-03-09 14:35

商汤明明打的是美国!

木头人 回复 05-31 07:45
[笑着哭]别闹那时候白皮还在树上呢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7
2023-03-08 01:17

贵州的教授果然是山里的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7
2023-04-04 22:27

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古城都找到了!!4000年前的夏朝还没找到??方向就错了,老是盯着中原那一片,可能永远找不到!

吾名z玄衣

吾名z玄衣

6
2023-03-08 09:56

那打的是上埃及还是下埃及呢

momomo

momomo

6
2023-03-12 02:29

周代商,商代夏,禹代顺,顺代尧,都是部落联盟产生新的首领部落,而不是后世的朝代更替,所以这个改朝换代是一个共存取代,新强代旧弱的问题,二朝共存才是常态,正如周末诸国代周,你不能说秦强了,周就不存在了,这有一个过程,最终秦代周,这只是结果

忆丶那惨淡苍白的回忆 回复 05-15 20:09
有没有夏还存在争议[笑着哭][笑着哭]

一叶一如来

一叶一如来

6
2023-03-16 02:06

现在的教授,专家牛逼了商汤打的是外星人

用户13xxx30 回复 03-31 15:33
以前都是神仙打架,飘来飘去的[呲牙笑],周伐商的时候,一天可以走很远了,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5
2023-03-07 21:33

我觉得,商汤打的是韩国,毕竟韩国是宇宙第一大国。

老K

老K

5
2023-03-10 20:28

这教授真牛逼,人类最早一次远征军就这么一句话诞生了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5
2023-03-14 13:33

这叫兽真牛逼难道商朝有传送门?估计这叫兽的祖宗在古埃及然后被他老祖宗一下子射到了中国

大班毕业后。。。就出来混

大班毕业后。。。就出来混

5
2023-04-05 22:57

埃及是帝高阳流放少昊的地方,证据就是原本只是小神的正午太阳神统一所有太阳神然后成为至高神,埃及的太阳神拉就是帝高阳,由朝阳被流放变成夕阳的少昊带去

羊力大仙

羊力大仙

4
2023-03-08 15:00

原始部落几千年成商的过程,哪有什么夏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3-03-08 19:43

商朝甲骨上的名字就是不变的吗?我觉得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天干地支,这是会冲撞的,

大周皇族

大周皇族

4
2023-03-08 17:01

这他么[笑着哭]

AA-100 太极

AA-100 太极

4
2023-03-09 01:06

古人会乘机…

潜水冒个泡

潜水冒个泡

4
2023-03-09 02:22

………打古埃及,下考虑如行军,是不是得经过古印度[得瑟]

晓洪哥 回复 03-16 19:13
帝国主义灭我之心不死,夏代表作华夏民族,难道我们的祖宗要洋鬼子去跪拜吗?我们的历史我们说了算!

赖增前 回复 04-18 16:47
过印度灭之,再穿越古巴比伦屠之,最后游泳到古埃及亡之,厉害啊!我的国!

承诺

承诺

4
2023-03-09 11:41

夏朝是诸神创造的世界,神仙想要神,人分来制造出一个结界,人类只有渡劫飞升才能去神界,其实就是现在所称的平行时空!神界也是人只不过有修为寿命长而已,人界只能六道轮回!

一花一世界

一花一世界

4
2023-03-09 20:25

脑洞确实挺大的

漂泊男儿周如谦

漂泊男儿周如谦

4
2023-03-10 11:12

商王直世表:第一位就错了,而是帝俊,老三打老四(虔朝)虔死伤过半,老三打老五(夏朝)不伤一兵一卒,因:不愿兄弟刀兵相见,所以投城,老三越来越强大了,不敢明目张胆杀老大、老二.(帝喾),就一直打压,才有(周朝)的出现

.__ 对你微笑 纯属礼貌 ゝ

.__ 对你微笑 纯属礼貌 ゝ

4
2023-03-11 09:22

青铜器其实是中国这边的传送阵 金字塔是古埃及的飞船是吧[得瑟][得瑟][得瑟]

跨越时间的长河

跨越时间的长河

4
2023-03-11 23:17

汉朝武帝打匈奴就打光了三朝国库,商朝打古埃及你怎么敢的啊,除非商朝当时有航天母舰[笑着哭]

月下vampire

月下vampire

4
2023-03-26 20:41

我是为爱而战不是为爱神[笑着哭]上次搞错了

期待........

期待........

4
2023-04-04 11:41

对,商朝灭了古埃及 夏朝则去全世界开花散叶了

梦蝶于飞

梦蝶于飞

4
2023-05-01 13:10

夏朝应该和商汤差不多,各路诸侯割据,晚期时衰落被取代之,夏时各诸侯部落规模、凝聚力更小更松散,不需要多大的战争,何况那时没什么摧城拔寨的厉害武器啊!和平更代也罢,试问在以棍棒为主的战争会留下什么战场遗迹,以为是l"九里山下摆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的朝代吗[得瑟]。

BBC

BBC

4
2023-05-06 14:01

上古时就以讹传讹,传说,听说,据传,据闻,夏什么夏,皮之不存,毛将蔫附?要不要考证下女娲补天是用什么补的?用502粘的?

夜雨听芭蕉 回复 05-31 18:49
应该是有场类似郑州的大雨,损失太惨重了,被人记录下来了!

月下独酌

月下独酌

4
2023-05-18 16:15

看了标题我啥也没看就想问为什么什么人都可以称教授两字。那可是现代文化素质最高的人。门槛都这么低了吗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4
2023-05-22 10:53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就算今天去攻打埃及也很难,远征军队的后勤补给也是个问题!不像蒙古大军西征一步步攻城略地那样,更何况刚刚从原始部落踏入农耕文明的部落文明!

彼岸

彼岸

4
2023-05-29 15:50

现在的叫兽怎么一直想给埃及证明[笑着哭]

贝帅·威艾霹

贝帅·威艾霹

3
2023-03-08 15:07

秦始皇:什么 西方还有大片土地?

小米粥 回复 贝帅·威艾霹 03-30 13:17
所以他们解决了吗?

贝帅·威艾霹 回复 03-30 12:15
蒙恬 赵佗:你在说啥

明月清风

明月清风

3
2023-03-10 07:46

秦朝是才统一全国,汉朝才纳入西域,唐朝版图到咸海,问,什么时候去的埃及!另,东汉甘英最远到达条支。

野草一堆

野草一堆

3
2023-03-10 16:12

北京到开罗直线距离7500公里。

摸着石头钓鱼

摸着石头钓鱼

3
2023-03-15 06:04

一派胡言!有职位就能胡说八道了吗?叫这个教授用两匹马,一个人走一遍这条“进攻埃及”的道路,在没有马蹄铁的情况下看看他怎么走过“瓦罕走廊”?!这些无耻的文人就是一群卑鄙的骗子!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3-03-17 10:27

就因为古埃圾是黄种人就推断古埃圾是夏朝荒唐,商汤初兴,商人在商汤时才有一定实力,而非强盛。怎么可能打到埃圾那么远。这需要超强国力的后勤保障。

晴天的雨

晴天的雨

3
2023-03-19 17:13

小编都没搞懂这只叫兽的意思,叫兽其实是想表达夏朝就是古埃及,那么中国文明也是起源于古埃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3-03-25 18:53

所以现在大多数人都不见待所谓的专家,整天胡说八道糊弄非专业民众。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3
2023-03-26 07:51

古埃及的历史也像神话,说比我们早千年有待商榷。

埋葬记忆 回复 fool 06-24 16:10
金字塔本来就是造假的产物,同样是石头的,长城成啥样了,金字塔和新的一样

fool 回复 04-17 11:10
但是金字塔在那里 最早的金字塔建成是公园前2750年左右 部落文明是没能力建造这种建筑的 除非形成了成熟的奴隶制王国

时不再来

时不再来

3
2023-03-28 08:06

贵州叫兽刚识字,四肢不勤,五谷不分。家里关久了。

汽车成品漆

汽车成品漆

3
2023-03-29 21:58

之前不是说夏就是埃及法老时代吗

青松

青松

3
2023-04-02 12:59

夏就是个部落所以没有遗迹

三分钟热度

三分钟热度

3
2023-04-08 11:30

你怕是历史界的马保国,古埃及文明比华夏文明早,其次华夏人根本没有能力走这么远,然后古埃及的文化跟华夏族截然不同,信仰也天差地别

杰克

杰克

3
2023-04-14 20:13

错了,打的是火星人

用户94xxx53

用户94xxx53

3
2023-04-17 11:47

[笑着哭]砖家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3-04-17 15:57

商汤坐的直升机带领部队去灭的古埃及,当时我骑着仙鹤去看的

天乐峰

天乐峰

3
2023-04-18 20:56

[得瑟]埃及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

熟悉的陌生人

熟悉的陌生人

3
2023-04-24 21:13

砖家叫兽![笑着哭]

守望堕落

守望堕落

3
2023-04-29 17:45

叫这教授现在走路地埃及。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3
2023-05-01 12:51

夏可能是一个大一点的部落,这样才合理。

古德里安

古德里安

3
2023-04-30 13:38

这教授怕是不知道葱岭吧[得瑟]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3
2023-05-14 01:38

夏朝被称为西邑夏,商朝甲骨文中有西邑的记载,但还不能保证就是夏朝。

洋哥说球

洋哥说球

3
2023-03-30 15:31

到底有没有夏还两说呢,就算有也可能只是个部落,有国家雏形的商朝才是第一个。

李达康

李达康

2
2023-03-08 15:12

西邑啊夏

对方正在输入

对方正在输入

2
2023-03-08 19:43

带了闪现[得瑟]

竹林隐者

竹林隐者

2
2023-03-09 10:07

别说打的古埃及,你说打的天顶星人我都信

驰骋大西洋

驰骋大西洋

2
2023-03-09 12:11

甲骨文载体最长保留时间是多久呢?也许最长就只有三千三百年左右吧。

重返东线

重返东线

2
2023-03-11 07:33

这都些撒人,有知识的,盲人,你咋不说他们区打星际战争去了,真不知道,你们不懂不要出来叠人,古埃及里我们几千公里,他飞过去了吗,他要能飞过去,他保证也没有打算回来的意思,

zzaazz

zzaazz

2
2023-03-10 20:28

乖乖,如果是真的,就这行军路线和行军方式就够考古学家研究好几百年了,这么远,怎么过去的?

智渊语堂

智渊语堂

2
2023-03-11 17:49

二里头不是夏都。二里头对应现在应该是比如,上海,广州等大型经济发达地区。真正的夏都在夏县(就是古时的安邑)鸣条以东,东下冯。所谓东下冯有二里头文化传承实则是,二里头生产的东西进贡而己。

必有回响

必有回响

2
2023-03-12 18:11

从现在石刻来看,商汤是有打夏的可能…埃及的石刻是有表达出“异族”统治,而且时间很长,在位最长一位好像“13500”年,后面的徒减下去…争位失败远走他乡,在西方常有的事…夏前好像还有虞…只是没有发掘出东西来证明而已!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2
2023-03-14 00:04

希特勒就是被周武王消灭的,雷震子还劈了隆美尔的伊斯坎德尔航母。

心魔

心魔

2
2023-03-14 11:31

地球板块没有裂变的话,有可能

生姜1974

生姜1974

2
2023-03-13 15:30

韩国教授都自愧不如[笑着哭]

吕海平

吕海平

2
2023-03-16 15:52

孔圣人周游列国。按郭德纲注解是河南省内游。商汤是有飞碟。

瀛洲方丈蓬莱仙翁

瀛洲方丈蓬莱仙翁

2
2023-03-17 18:43

(一),静静思考遐想推测(夏商决战):①史载::“殷汤良车七十乘,必死六千人”(“必”字疑为“毙”字),②“夏桀所掌军力不知(比商或少或多),③决战之域在“鸣条”(史书记载::“鸣条”在古代图示为“安邑”西即当今山西境内~学者推测是在::“河南封丘或开封”),④其他不详。(二),试想::在当今公元后2000多年后核弹导弹的现代人~遥想(碳14测定为::公元前1520-前1750年)学者给出年代为::公元前2000年前后200年内(青铜器才出现不久的古代人来讲)::“殷湯良车70乘,必死六千人(必”字疑为“毙”字)”~不是当今“坦克70辆”~规模已是很大的了:①“良车”自然是车拉木质或“二轮”兵士攻击性乘车(不包括运粮食车)→远古时代人口数量不多而属于群落性或群落联盟性的却有七十乘优良战车(已够大规模了),②“必死六千人”指毙死六千人~公元前2000年前后200年(青铜器刚出现)那个年代所用的“武器”应属木棍棒→(殷商方当场毙死六千人)就是决战双方毙六千人实属很大规模了∴快到500字限不详述了∴看官自思量!

邓双华

邓双华

2
2023-03-21 15:51

这个教授昨晚没有睡好,今天做白日梦。

King

King

2
2023-03-22 13:01

别打古埃及了,打外星人吧。

武安君

武安君

2
2023-03-22 09:49

难道封神之战就是把所有超科技的东西统统封存起来?送往太空城(天庭)

QY

QY

2
2023-03-23 21:47

啊对对对,就连商都是神话时代,都有封神榜的,夏朝的时候有修士漫天飞,有航天母舰又有什么稀奇,我觉得就是这样的,大陆板块还是一个整体的时候,就定鼎分的九州,当时奇人异事稀松平常,飞天遁地怎么了,多大事啊?所以商汤打到古埃及地界也完全有可能的......语文不好,编不下去了[呲牙笑]

叮当虎

叮当虎

2
2023-03-25 21:42

这是哪位专家喝多了的结论?

丨丨

丨丨

2
2023-03-27 09:00

夏本来就是外来民族啊,

蝶梦噙香

蝶梦噙香

2
2023-03-27 20:43

现在长一张嘴就能当教授了吗

神农

神农

2
2023-04-03 11:49

砖家叫兽!

杨翌

杨翌

2
2023-04-04 01:43

结绳记事的年代,你们是咋从这绳结看出那么多来的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2
2023-04-04 09:37

历史被黑得最惨就是商朝,也许真正的商朝无比强大,光辉太过耀眼,为何没人黑周朝!从商朝的妇好墓出土,商朝墓碑文出土,证明事实被黑的慢慢显露出来!

Johnny

Johnny

2
2023-04-15 10:36

标题党吧,不用看就知道扯淡

侬父三全

侬父三全

2
2023-04-18 13:10

该夜郎叫兽就是个笑话

曾翔麒英丁

曾翔麒英丁

2
2023-04-18 20:41

胡扯

胖子辉-_-b

胖子辉-_-b

2
2023-04-18 17:31

[得瑟]商朝可真厉害,这是特种部队空降去的吗?

tb741707677

tb741707677

2
2023-04-19 06:04

混蛋教授,有点儿地理常识吗?

a唯希国际-龙哥

a唯希国际-龙哥

2
2023-04-19 14:35

我记得有部电影范冰冰演的封神榜,里面有那种飞船,除非商真的拥有这种飞船,不然想都别想!

许飞飞

许飞飞

2
2023-04-22 07:48

这是不是证明埃及是我国固有领土?

源清泉乐

源清泉乐

2
2023-04-26 02:30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都解释清,还想解释夏朝?

随风飞翔

随风飞翔

2
2023-04-30 00:00

叫兽你是埃及的后代,我信了,而且西方几百个国家的男人都是你老爹我也信了。

陈海波

陈海波

2
2023-05-02 13:04

这砖家叫兽一定是棒子国的!

水无痕

水无痕

2
2023-05-02 09:51

埃及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请尽快归还

W33

W33

2
2023-05-15 17:47

汤朝打的应该是火星人

阿泰

阿泰

2
2023-05-18 04:11

夏朝是古埃及的话,那商朝就成了巴比伦,可商朝是有遗址在,因此夏朝最多是古印度。

林枫

林枫

2
2023-04-14 23:17

这些垃圾是怎么评上教授的

秦皇汉武

秦皇汉武

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