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养老金制度不可恶,人心可恶!

宜亮说 2024-12-01 13:52:34

今天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一问中国养老金制度

在现行养老金的计算公式中,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玩意儿,叫“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据我所知,这个指数可以小到0.5,大到3,也就是相差6倍呀!这是什么概念呢?看看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就知道了:(月计发基数+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除以2,再乘以累计缴费年限,再乘以1%。其中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月计发基数”乘以“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以月计发基数为8000元,工龄同样为30年的两个人,但甲的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是0.5,乙是3,看看计算后会得什么样的结果:

甲 基础养老金(8000+8000*0.5)/2*30*1%=1800元

乙 基础养老金(8000+8000*3)/2*30*1%=4800元

这差距一下就出来了!万不万恶?“

我认为:

中国的养老金制度不可恶,人心才可恶!

因为这位作者只看到了1800元与4800元的巨大差距。

他忽视了平均缴费指数0.5的人,经公式(8000+8000×0.5)÷2平均后,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平均公式拉高了他的本人缴费指数,计算他的基础养老金时,实际上是以6000元计算的,比他本人的8000×0.5=4000,多了2000个点。

而平均缴费指数为3的人,经公式(8000+8000×3)÷2平均后,拉低了他的缴费指数,计算基础养老金时,实际上是以16000计算的,比他实际应得的8000×3=24000少了8000个点。

也就是说:高养老金的人为社会保险基金贡献了8000点,而低养老金的人从社会保险基金中多拿走了2000点。

试问:

我们到底该赞扬谁?

我们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救济低收入人群了吗!

如果没有高缴费人员的贡献,低收入人群计算养老金时,用来拉高他的缴费指数的钱,从哪里出?

并且,指数3是制度设计的顶点,很少有人能达到这个高度。刻意用这样极端的数据来对比,用意何在?

下面作一个偏激的计算:

如果从鼓励人们努力工作的角度出发,从不鼓励人们少缴费的角度出发,我们就应该把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中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的平均主义方法去除,改为直接用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计算基础养老金。即缴费指数是多少就用多少计算,不再平均!那样对所有人应该才是更公平的!

如果那样的话,仍然用那位作者的缴费年限计算基础养老金,应该就是:

甲基础养老金

=8000×0.5×30×1%=1200元。

乙基础养老金

=8000×3×30×1%=7200元

读者朋友们请看:如果中国的养老金制度不照顾低收入人群,直接用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计算基础养老金,差距是不是更大些!

所以我的结论是:

人活着不能颠倒是非!

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对大多数低收入人群来说,是非常友好的!是不可恶的!

用1800元与4800元的数据来搏眼球,才是可恶的!只指出0.5与3相差6倍,不谈缴费的多少,才是可恶的。

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既给了高缴费人员比较高的养老金,注意不是绝对的高!也在计算公式中兼顾了低收入群体、低缴费人员的利益,尽了最大的可能兼顾所有人的利益,是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制度。

62 阅读:26149

评论列表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180
2024-12-03 01:28

乘3的钱,请问是谁出的,是不是大多是财政和国家资产出的,

强哥 回复 01-03 12:36
是的,领高养老金的人大多数还是不交费的

永远不要相信 回复 12-23 16:17
不是,高收入而且还按照高收入缴纳养老保险的一般都是国企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的,他们的钱是公司的,与你说的财政钱是两回事。财政只付公职人员和全额财政拨付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和社保。

666

666

81
2024-12-03 10:48

作者不清楚江苏社保的计算公式么,公务员按上年度平局工资,企业职工按1994年的平均工资计算,

666 回复 12-03 20:28
你阅读理解有问题,全国唯一双标的城市就是江苏,唯一,找不出第二个,

老钓手 回复 666 01-03 14:44
你有这个时间在这里胡说八道,不如上网查一下,难吗?

木尘

木尘

61
2024-12-04 20:27

一线工人都是最低的缴费系数,领导是最高的系数,最后谁的退休工资高❓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0
2024-12-02 16:25

工资3w,企业还是给你0.5缴费基数[得瑟]这种情况可多了

网游有害健康 回复 01-10 09:47
零点五,也算良心了,我们零点三[得瑟]

洋葱

洋葱

51
2024-12-03 13:40

用一种很简单的方式不行吗?非要搞这个基数那个系数,这个补贴,那个补助,直接每个公民自己缴费,缴多得多,不交不得,写进宪法,统一激计算方式 ,杜绝自私自利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39
2024-12-05 16:24

一篇放屁文章,多交社保的不是公家,就是央国企,有一家民企吗?

大王

大王

36
2024-12-02 17:47

好文章!

寻花问柳宿婵娟

寻花问柳宿婵娟

21
2024-12-06 11:26

企业不给交的严查了吗?严处了吗?有没有我不知道,反正我应聘的5家企业3家不交,现在刚入职的这家公基金不交。这还是在交的比较好的上海郊县。

园外 回复 12-14 11:12
不给你交你可以不干呵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19
2024-12-02 16:55

0.5以下的也不少人呢 可能有补缴的 有征地的

Harley Quinn 回复 12-05 18:23
不会的。缴费比例一样的。例如我们单位都是百分之12。区别是你一个月1万,领导3万。同样按12的比例扣,他也比你多的多

用户14xxx80 回复 Harley Quinn 12-05 19:11
大部分是按最低基数缴的 今年的缴费基数除上年的社平工资就是指数 你单位按实发工资缴费也一样算的

小侯

小侯

14
2025-01-06 05:48

难道是多缴不多得,少缴还多得?

用户10xxx56 回复 01-08 07:19
养老金的初衷是老有所养,养老金应该设计成保障体系而不是福利体系!和税收一样,收入高就多交,但并不是多交就有超国民待遇!每个人的贡献在工资收入中已经体现了!退休后都不工作!新加坡的制度设计是最合理的!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3
2024-12-04 13:20

你为什么能缴多,你的贡献有多大

老炮

老炮

12
2024-12-03 23:44

全部统一

星随我动 回复 01-01 11:41
赞同,最公正的办法就是如此而且取消乱七八糟的个人缴纳类,灵活就业类,职工类全部全国统一标准就最好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12
2024-12-06 19:47

放屁放屁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0
2025-01-08 07:18

养老金的初衷是老有所养,养老金应该设计成保障体系而不是福利体系!和税收一样,收入高就多交,但并不是多交就有超国民待遇!每个人的贡献在工资收入中已经体现了!退休后都不工作!新加坡的制度设计是最合理的!

王劭昀 Edward 回复 01-16 22:12
按你这个想法,那大家都按最低标准去交了。然后,所有人最后拿到的也就是最低标准的养老金。所以,你追求的目标不是公平,你追求的是大家一起过穷日子。

起重大全

起重大全

9
2024-12-05 15:26

社保能把小企业交破产

怀哥 回复 12-14 06:50
连社保都交不了,害开什么企业

巧立名目就能崂钱 回复 怀哥 12-16 12:11
从0-1都没有,谈何10?哪个企业不是从小做起的?

我没时间讨厌你

我没时间讨厌你

9
2024-12-16 19:38

苏州真是这样,2套标准,私企最低的退休1500不到

酸酸甜甜

酸酸甜甜

8
2025-01-01 08:10

延迟3年,多缴5年,八年哎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6
2024-12-07 13:16

你交费时怎么不想用x3来交,你交费时巴不得用X0、1来交,领退休金时你说太少了!

枫纶 回复 12-14 11:41
大部分人会选择多发钱

雨的季节

雨的季节

3
2024-12-03 23:52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反正有今生没来世,只要你勤劳,不至于饿死吧!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1
2025-01-20 20:29

其实说真的我国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制度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平。因为养老医疗里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属于福利覆盖的,这种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方式其实是劫富济贫。说白了按照我国现在工资水平计算就是用10%左右的人去补贴40%左右的人,不知道对不对他因为我不太会算大家不要骂,假设基数是1万那么按照比例征收的我国应该卡在用工资1.5-2万以上的人养老金去补贴工资在5k以下按照或小基数交养老金医疗保险的人。要知道一点月工资5k和20k占用的医疗和社会资源本身就是1:2或者1:3,现在是按照交费基数合理可是没考虑占用的资源。主要原因就是这样保证的是一部分既得利益者。其实最公平的就是把低于基数的直接按按照基数发养老金(虽然也会被大量占用,可是比例还是会比现在战很多)。这样最大好处就是最低的来3000那么最好的开6-9k。这样3倍的差距按照现在工资水物价水平还算是合理,因为物价是发多数人可以覆盖,而现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物价覆盖面都达不到80%了,这就等于20%的人口根本享受不到本应该给全民的福利,包括医疗住房教育等等。当然你要非说大部分国家都有救济我也就不说啥了[横脸笑]

祈福

祈福

2025-01-03 14:33

上次讲过类似的话,再重复一次。智商60的人和智商200的人只差几倍。收入的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争论计算规则没有什么意义。怕吃亏可以选择退保。穷人交不起还不是只能不交?自己又不能印钞,是不是?

宜亮说

宜亮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