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文祥:喊打喊杀?现在的经济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外资

我财是大聪明 2024-07-09 19:19:27

当前的中国经济,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外资。

这句话,是三联生活周刊说的。

最近几年,部分外资开始撤出中国,关闭在中国的办公室。

2023年前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0%,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负增长。

ZARA退出中国

上个月,西班牙的品牌ZARA,这个快时尚的品牌,网传要退出中国了,上了热搜,我也是比较关注。

尽管ZARA已经澄清,但事实上,它过去开了180家店,近6年已经关闭了100家。今年,包括东莞、成都和上海在内的很多店,也已关闭。

Zara品牌是我们所说的小资白领的最爱,性价比高著称:质量好,价格低,款式时尚,是快时尚品牌的代表。

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因为我们感觉就是性价比,应该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主要的需求。

结果,生意也变得不好,需要关闭店铺,甚至撤出中国市场。

我的评论

通过这个事件,我想发表一些评论,关于我们如何对待外国品牌或外资企业,我的看法可能与大家不同。

我在网上看到许多评论,其中很多都是带有敌意的,都是不友好的。

都说他们是西班牙的外国品牌,也提到它曾经抵制过新疆的棉花,还有评论说衣服质量差,充满了恶意。

我认为,这些人实际上,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的三个主要驱动力是投资、外贸和内需。

一个国家的经济,有两个是与对外关系密切相关的。

如果我们的网民、评论者、键盘侠,对所有外资企业,都持有敌意,对我们所有的外资企业喊打喊杀。

其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受伤的,是我们自己。

中国需要外资

目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说,经济形势不好,找工作难,赚钱也难。

这些人有没有想过,这种态度——

动不动就骂人家的外资企业,要他们撤出中国,认为只应该支持民族品牌,对任何与外资有关的都要喊打喊杀——

这其实是一种绝对错误的观念,也不符合当前的国家政策。

我们过去谈论的中美脱钩,现在已经不再提了。之前所说的内循环,现在也不强调了。

现在,国家正在积极与外界沟通,出台鼓励外资的政策,希望外资企业能继续在中国发展。

2023年10月,中国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11月,商务部对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进行专项清理工作;同月,我们宣布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实行单方面免签。

今年1月,继续扩大免签范围,对瑞士也开放了单方面免签。

按照商务部的数据:外资企业,带动了中国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

外资遵守劳动法

而且,你要知道,外资企业,在很多方面,其实是中国企业的榜样,比如劳动法。

遵守劳动法的,往往是欧美企业排在首位。

只要是欧美的世界500强企业,他们在裁员时都是100%遵守国家的规定。

其次是港资和台资企业,再之后才是我们的民营企业或国营企业。

在中国,一些企业都会用那一套不太正当手段,在裁员时,给员工各种的穿小鞋,给员工设置做不到的任务。

搞那么多,就是为了省一点人工钱。

所以,坦率地说,外资企业通常都是遵守中国的劳动法、税法等,他们的做法是典范,值得我们学习。

都在退出?

这几年,确实不止ZARA退出中国,尽管他们已经澄清了不是退出中国,但是以这种形式,应该退出中国,是不远了。

包括谷歌,西门子,索尼,惠普等,包括外国的VC投资方,美国著名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领航集团。

我曾经提出过一个观点,很多人还不服气。

我就说,由于形势的变化,美国对中国企业的上市通道,已经关闭。

由于中美关系的对抗,中国企业过去十年的目标——到纳斯达克或美国上市——实际上已经变得不可能。

包括风险投资公司(VC),比如IDG、高盛等,几乎所有有外资背景的大型投资方,都已经或正在退出中国市场。

他们的亚洲总部,也不再设在香港或上海,而是转移到了新加坡。

所以,我们自己需要反思,为什么人家要离开,而不是简单地认为,我们应该把他们留下来。

这些爱国小粉红,不要再只要是看到外资企业,就要喊打喊杀,来反对排斥。

民企也被攻击

不止外资,就连中国民企,也被攻击。

我举几个例子。雷军之前试车的时候,车上也不知道,谁放了一瓶农夫山泉,就被人骂的狗血淋头,说要抵制小米汽车。还有我们的曹德旺。尽管最受网民欢迎的企业家中,一个是任正非,一个是曹德旺。但是,在中国能够得广泛得到大家认可的爱国企业家,也被这些爱国的小粉红们,骂得狗血淋头。因为曹德旺请王树国,做福耀大学校长的时候,仅仅因为在讲话中,也是放了一瓶农夫山泉。

现在的情况是什么?

你只要是喝娃哈哈,就是爱国,你只要是在任何场合出现了农夫山泉,就是卖国。已经到了神经的地步了。

真正爱国

其实,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爱国,就是所谓的键盘侠的爱国,动不动就是喊打喊杀。

所以,我们应该平等对待外资、内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只有这样,中国的经济才有救。

觉得我说的有道理的,点赞支持。

142 阅读:11704
评论列表
  • 2024-07-10 02:20

    键盘侠误国误民误自己。

    CV 回复:
    很多东西不是网民决定的,说实话网民算个p
    我心依旧 回复:
    说的好像外资是键盘侠撵走得似的[笑着哭]就冲你这思维也就是个键盘侠
  • 2024-07-10 00:08

    键盘侠百分之90不都是厂里打螺丝或者两三千搬砖的。活在最底层也只能敲敲了[得瑟]

    老鹰 回复:
    外企撤走,你们个个气的吃不下饭了吗?
    不忘初心 回复:
    哪来的优越感,自己有几个钱优越成这样,啃老让你啃出自信了?
  • 2024-07-10 08:03

    但是现在外企不断撤出中国,网上的人还不断鼓掌![得瑟]

    绽放年华 回复:
    说你真的是可爱你还不信,外企相当于活水懂不懂,一个水池是死水的话是不是容易多蚊子,没有外企相当于没有活水,新的一批下岗潮就快来了,以前没有发生过嘛,叫你多读书就不读,辜负你父母的期望,你讲的是薪酬分配问题,外企跟薪酬分配问题是一个问题嘛![得瑟]
    老罗 回复:
    你吃得起西瓜,你骄傲,我吃不起,低你一等,这总可以吧?
  • 2024-07-10 11:12

    虽然早就实行9年义务教育 感觉还是民智未开!

    小豆豆 回复: 老罗
    很多都倒闭了,有的只是勉强维持,看看实体经济吧,去广东、浙江看看吧,一部分中资都去了越南建厂
    老罗 回复:
    外资没利润才撤资,那么内资就是在无利或亏损在运营?这里面不是有问题?
  • 2024-07-10 08:19

    纵容愚昧的力量,愚昧的力量将摧古拉朽,文明的力量瑟瑟发抖...

    冷眼视之 回复:
    驾不住“绿纸”可以满世界流动…
    qzuser 回复: 冷眼视之
    满世界流动的这个世界不包括你拥有的有啥用?别国的绿纸可以买任何东西,你的不行
  • 落葉 88
    2024-07-10 13:54

    你们不是整天骂欧美 抵制欧美日韩吗?[笑着哭]

    用户23xxx27 回复:
    老美搞得贸易战又变成是中国人民抵制欧美日韩了。。对于歧视我们国家的企业为什么不可以抵制?不要又当又立。。
    小豆豆 回复:
    中国是非洲吗?有那么动荡吗?为什么人家要去东南亚建厂,包括一部分中资,他们不怕印尼反华打砸抢烧吗?多少中资在非洲投资,死了多少人,为什么还不撤回来呢,还不是因为有利可图
  • 2024-07-10 09:04

    好文章,这才是分析,总结很到位[点赞][点赞][点赞]

    你是猪吗 回复: qzuser
    我看看你就是胡扯,我们国家出去投资的少吗?遍布全球,你知道外汇有多重要吗?不懂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人家说的是事实。
    qzuser 回复:
    自己出去投资被人撵回来,怎么说?用真材实料的物质换来的绿纸人家不卖给你东西这种经济真的对吗?学的西方经济学真的有利于你吗?整天胡扯淡
  • 2024-07-10 08:38

    自己都跑越南开厂了,何况外企[抠鼻]

  • 2024-07-10 10:50

    人家为什么撤出中国市场?

    兜兜里有糖 回复:
    那你怎么不跟去缅甸上班?
    谎言 回复: 兜兜里有糖
    那时候还轮不到呢[抠鼻]要老员工,去了工资直接翻倍,还要申请[裂开]
  • 2024-07-10 21:28

    你跪着人家就会尝你饭吃?

    4166 回复:
    你自以为你是站着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东京轰炸 回复: 4166
    我就是站着的,你是趴着的
  • 2024-07-11 17:15

    国家经济发展确实需要外资,但外资的流失本质原因根本不是国民喊打喊杀!而是外资自己想和中国脱钩!国民的抵制有影响,但微乎其微。现在只要made in China,欧美就拒收,才会有很多国内的厂跑去越南。还有,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外资跑路,而是国内企业资产转移!有多少中国富豪已经资产转新加坡了?不要把这种锅甩到一般国民,别人根本背不起。

    用户63xxx50 回复:
    不是外资自己想脱钩,而是不得不脱,人工,材料成本上涨,恶性竞争(比如电器,2毫米的外资用2毫米的铜线,国企用1毫米的铜线)想守住底线又想挣钱所以只能撤出,等等还有营商环境恶劣
  • 2024-07-10 09:35

    真正清醒之人([笑着哭]

    用户17xxx97 回复:
    恰恰相反
  • 2024-07-10 07:16

    一切皆如夹头所愿

    用户11xxx96 回复:
    夹头这人不是蠢就是坏
  • 三毛 44
    2024-07-11 15:25

    首先,外资是不是在减少?再者,是不是因为中国民族主义情节越来越严重,而导致外资离开?一些奢侈品牌离开中国,说明中国消费者在逐渐成熟,也有一些品牌是因为竞争力下降而离开中国的,但可以肯定的说,绝对不是因为键盘侠敲敲打打吓走了,你也太小看资本的胆量和脸皮了。

  • 2024-07-11 14:52

    我给总结出一条:口嗨式爱国!

  • 2024-07-11 15:51

    外来资本是来赚钱的,你的税赋、人工成本、土地商铺成本等等成本,以及营商环境经济状况。和自身的营运策略决定了利润。老百姓又能有多大的能耐打打杀杀……

  • 2024-07-11 20:38

    中国要想强大,必须和世界接轨,开放包容的自信心,广结善缘,大格局,大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高山流水星辰日月 回复:
    我们要开放,美国要高墙小院!
  • 2024-07-11 13:59

    不论作者站在哪个角度,目前来说是正确的。内需泛力、外贸紧张、资本外流,新经济方式未确定(人工智能存是一个酸坑,有用但反人类),老百姓真变成无工可做了。

    Heimali 回复:
    可笑
  • 久失 28
    2024-07-11 14:49

    现在是全球经济都不咋地,不是光我们国家,而且不是因为我们骂外资他们才走的,是在我们国家人工费太高了,挣不到多少钱才走的,你说别人键盘侠,其实你也是

    AG百恵 五 金 回复:
    谁说全球经济不景气?印度增长百分之八。越南增加你看看多少?笑死人你。
    亲亲小菜 回复:
    井底之蛙,目光短浅。就你这种人。看看这两年中美占比,从两年前百分之七十七到百分之五十多,差距属于断崖式的,还嘴硬
  • 2024-07-10 08:06

    打铁要靠自身硬!吸引外资靠短斤少两的摊贩?还是煤化豆油的美食?还是乱象丛生的证券市场…[得瑟]

    松树 回复:  周年半载
    都向工资低的地方迁
     周年半载 回复:
    天天喊打喊杀的是谁?谁在实行中美对抗政策?
  • 2024-07-11 15:22

    人家现在就是制裁你,不是你想外资就外资的。普通人都看出来了。

  • 2024-07-10 08:26

    外资进来,用中国的土地资源和人力,生产出产品后换回资本和利润,中国就是拿了个工资和资源成本,能咋滴?能拉动经济?撤吧!

    用户91xxx23 回复:
    不是外资带来外国技术,别人告诉你有手机这样的东西可以远距离沟通打死你都不信
    晨曦 回复:
    你这种人就是穷命!这些低附加值的工厂,美国人为什么不建在自己国内?说白了就是就是让你挣点辛苦费,票子它拿走。
  • 2024-07-10 07:55

    我们需要的是高端技术产品,人家没有我们有,并且人家短期内造不出的不可替代的。然后出口挣外汇,价格高低还不是我们定。不能学上汽那些买办,光想躺着挣钱,不思进取。华为做到了,被喷子们黑得死去活来。自强不好?

    李荣 回复:
    技术方面我不了解,但某些评论,公司高管等等用华为,送外卖、进厂等等用苹果。你告诉我这仅仅是喷子的问题吗?
  • 野马 19
    2024-07-11 17:26

    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对外开放!

  • 2024-07-10 11:23

    有是好事 没有也不能摆烂 自力更生是根本

  • 雪狐 18
    2024-07-11 15:13

    井底之蛙。。。

  • 2024-07-11 15:54

    不要胡言乱语!外资撤离不是我们不欢迎喊打喊杀,我们是宠爱不已,苹果手机,豪车,奢侈品都是爱了爱了,恰恰相反,现在是美帝为首的西方为了遏制打压中国,减少撤回了对我们的投资!

  • 2024-07-11 13:59

    把全世界都变成中国领土,就不存在外资了

    五加七 回复:
    你这个更危险
  • 2024-07-11 15:57

    外资撤,不是因为键盘侠,而是现在在国内挣钱不容易了!你以为有钱挣,你天天骂他,他也高兴!

  • 不可 14
    2024-07-11 16:15

    对于一切反华势力,必须狠狠地打!坚决地杀![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相逢 13
    2024-07-10 08:08

    国内缺钱么?大把的资金没地方投资

    用户10xxx30 回复:
    2024年1月国务院下发47号文,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针对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等12个地方债务较高的重点省份,原则上不得在交通领域(含高速公路、机场改扩建、运河、轨道交通及市郊铁路等)
    山有木兮 回复:
    没错啊,没了外资,国内的钱就没地方投资。因为没了外资,我们起码少了一半的国外订单,没需求,投资肯定血亏啊,所以没外资,国内的资金也转不起来。
  • 老凡 13
    2024-07-11 15:25

    外企比你看得清形势,这一天总要到来的,你还是老老实实在家打螺丝吧,少放屁多干事。

  • 2024-07-11 13:24

    你以为外资是送钱给你的?

  • 2024-07-11 15:58

    为了挣钱卖国求荣?

  • 2024-07-11 18:39

    资本首先考虑的就是盈利,网民骂骂就会搬走,这真是笑话,西门子,索尼惠普。谁骂他们来着?是谁提出中美脱钩,都被他说颠倒了。恒大在美国上市,谁做的担保?现在又想叫谁担保?

  • 2024-07-11 15:59

    不对吧?!前几年喇叭带头,全网嚷嚷,自家产业最全,不需要外面市场+资金,不止让外资,连有外资背景的都恨不得全撵出去!现在后悔啦?!别介啊,还有很多还没撵走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11 13:51

    原来都是别人给饭吃[笑着哭]

  • 2024-07-11 14:29

    偷换概念!以前劳动力成本低,人家来是赚你的差价?现在电商平台起来了,实体经营店都萎缩了,人家不走帮你贴钱啊!

  • 2024-07-11 17:59

    这小编真的以为自己是大聪明,你好幼稚哦……

  • 2024-07-10 08:38

    “道”(意识形态)不同,不相为谋,正反都说得通,姓“资”的只跟姓“资”的玩

  • 杰哥 10
    2024-07-11 13:26

    村里怎就出了一位高人?

  • 2024-07-11 16:22

    中国需要政府力量打造属于中国的品牌。品牌需要打磨,政府的引导,指导以及扶持很关键。

  • 2024-07-10 06:54

    普通人收入下降,消费不足,与外资毛关系没有

    用户10xxx30 回复:
    失业人数你是只字不提,别扯什么眼高手低乱七八糟的,难道个个都是大神、啃老?
  • 2024-07-11 16:04

    问题是现在内资都还大把没找到投资点

  • 这个作者是不是键盘侠的一员呢?也没用见他提出什么有建设性的意见呢?

  • 2024-07-11 17:34

    是美西方和我们脱钩,不是我们主动和西方脱钩,搞清楚。

  • 2024-07-11 16:15

    外资就是吸血虫

  • 2024-07-11 18:22

    完全是在扯蛋,都没弄清楚是什么,外资在越南在印度开厂,知道给越南给印度人多少钱一个月吗?2000人民币不到,就1500左右,给你1500你愿不愿意?这样外资就留下来了

  • 2024-07-11 20:52

    外资撤离是外资企业的国家实行的,他们也不想

  • 2024-07-10 13:10

    果然是个大聪明[doge]

    小豆豆 回复:
    哪里便宜就去哪里,资本是逐利的,跟打跑有什么关系?美国一直不降息,热钱都在美国[无奈吐舌]
    小豆豆 回复:
    如果资本能骂跑,那就不是资本啦
  • 2024-07-11 17:16

    可惜!!美国老要咱们的命啊!!制裁大棒不断!!!

  • 2024-07-11 18:42

    [得瑟]一厢情愿,人家不来你要跪地求饶

  • 2024-07-11 17:56

    笑死人了[得瑟]这明显是张冠李戴[笑着哭]故意混淆是非[捂脸哭]不愧是大聪明[点赞]

  • 2024-07-10 07:58

    聪明过头了吧[呲牙笑]

  • 2024-07-11 14:26

    这样理智的文章不多,真正理智的人也不会在评论区瞎评论[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11 13:55

    为了经济发展,也得自尊,

  • 中国有那么差吗?只有外资能救中国?

  • 2024-07-11 17:50

    间谍文章,好的自然留,坏的迟早走

  • 2024-07-11 15:05

    好文章

  • 2024-07-11 15:38

    外资有没有不重要,重要的是走资,本国资本外流才是重点,资本积累率提高屁问题没有

  • 2024-07-11 19:58

    讲了那么多这编文章的目的就是帮某泉水洗白

  • 2024-07-11 17:15

    外资那么重要,你还不叫他们多投资中国?他们要走,你还不挽留他们?他不想来你求不来,他不想走你赶不走。你脑子进水了吧

  • 2024-07-12 09:21

    外资投资是看到国内的市场,人口的红利。当某天利润消失了,就算你叫他爹,他也无能为力养你这个干儿子。误国误民的是你们这些汪精卫。

    彩云追月 回复:
    去看看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录片一下吧
  • 2024-07-11 19:25

    键盘侠的力量真大,能左右外资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啊

  • 2024-07-10 08:14

    外资来都没有优势了 都竞争不过国内企业了 来了就得被宰的命运

  • 2024-07-10 07:10

    嗓子痒不喊难受[汗]

  • 2024-07-11 15:45

    不否定其中些观点,外资撒,有部份因素是成本上涨,外品牌关店,因网购成主流。企业讲的利益最大化,全球化贸易时代,拼的产品竞争力,内需却实淡,今年的外贸出口开始增长,五百强企是待遇好,但有些外资待遇也低。外资撒也关键盘侠的事?自由市场,民众有自己购买选择!

  • 2024-07-11 18:38

    没那么简单!你也别过口瘾!所有的商人有利就图!无利就撤。

  • 2024-07-11 18:54

    外资退出,你下跪能迎回来吗?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发展太快,以有到达他们想要的目的,一起想打压中国的发展。你双膝全跪下,就能迎回来?可笑的逻辑

  • 2024-07-10 07:03

    中国极度需要一场立威之战!

  • 2024-07-11 11:09

    利用好国内存款就很好了

  • 2024-07-11 15:47

    在UC居然还有这样清醒的小编,实在是难得

  • 2024-07-11 13:59

    客观理性[点赞]

  • 2024-07-11 17:32

    喊打喊杀只是表面,作用有限

  • 2024-07-10 07:24

    别人叫你买外国产品,不光是外资

  • 2024-07-11 16:20

    国民素质有待提高,清醒理性客观的有识之士需要再多些

  • 2024-07-11 17:41

    外资外企可以留,白眼狼不能留

  • 2024-07-11 17:40

    太对了

  • 2024-07-11 15:37

    清醒的人!

  • 2024-07-11 15:37

    没事,我们有拼多多[得瑟][点赞][点赞][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7-11 17:22

    外资总是恶意涨薪恶意赔偿,必须要抵制

  • 2024-07-11 19:46

    已经被收割走大量流动资金了,肯定需要投资。但是需求很低,投资啥呢!

  • 2024-07-11 18:24

    要讲清楚不是简单的外资,

  • 2024-07-11 18:40

    旱涝保收年终奖正常拿的人有谁同你打工的一样干着急

  • 2024-07-11 14:57

    野蛮的日耳曼人占领罗马

  • 2024-07-11 16:35

    自作孽,不可活

  • 2024-07-11 17:30

    胡扯,战争来临前不得准备啊

  • 2024-07-11 19:16

    键盘侠能决定?

  • 2024-07-11 19:43

    去俄罗斯上市稳赢,为什么要去美国上市?

  • 2024-07-10 11:15

    资本驱动

  • 2024-07-11 17:54

    资金不需要,需要的是马桶,出来的东西总得有个去处。外面的产业链成熟了更难

  • 2024-07-11 16:58

    现在不是没有钱,不是需要外资,钱有的是,只要投入能有不错的回报想投多少就有多少,关键是投入没利润,太卷了,谁愿意投?

  • 2024-07-11 17:07

    外资企业本就优秀。认可你说法。民企国企多半不守法。狗屎

  • 2024-07-11 19:29

    美元都加息到5%了,办个企业利润率都不一定有5%,还投什么资,放银行吃利息算了。

  • 2024-07-11 17:25

    都滚!我有口稀饭吃就可以了。想当初,小学时学校组织吃忆苦思甜饭,吃得下去的没几个,我是吃了一碗又一碗。饿死都不怪别人。

  • 2024-07-11 18:51

    佩服你敢这么说[点赞]

  • 2024-07-12 07:35

    什么时候都需要外资,但人家有意落井下石,你不会幼稚地想当然是我们自己不要外资吧?

  • 2024-07-12 07:36

    就你这样?你也配唱衰中国?

  • 2024-07-12 08:08

    苏联解体前,就有苏联公知整天叫唤:现在苏联经济形式,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外资,结果怎样,苏联内部瓦解,经济崩溃!

  • 2024-07-12 08:34

    洋洋洒洒全篇废话[笑着哭]开张立意就错,外资退出主要原因是美国脱钩政策,再来就是在中国市场赚不到钱[笑着哭]我觉得你是在侮辱跨国公司的商业正规性,能赚大钱你天天骂都加大投入,赚不了钱你天天夸又如何?还拿Zara这地摊货说事,它家是全球败退[笑着哭]要品质没品质,要设计没设计,价格更是在全球服装降价情况下毫无优势,以目前来说都快追上打折的ck,ax,凭它?配?

我财是大聪明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