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为何不就近调东北部队而用华东第九兵团?已是唯一的选择

秦风淡史 2023-04-11 15:12:19

长津湖战役,作为我国抗美援朝极其重要的一次战役,可谓是大获全胜,却也艰苦卓绝。

众所周知,抗美援朝的时间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此时我们刚从百年的抗争与内战的阴影中走出,百废待兴。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很多解放军战士甚至都不满14周岁,却要穿着单衣在冰天雪地的旷野中去战斗。

而抗美援朝中被称为“定军之战”的长津湖战役,我们却舍近求远,调取华东第九兵团来打这一战,究竟是什么原因?

当时朝鲜的局势

要说朝鲜战争究竟是怎么打起来的,甚至可以说上个三天三夜,这是众多国家利益纠缠之间所迸发的战争。

首先,要说到朝鲜本身。朝鲜在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年,也就是1948年,分裂成了南北朝鲜,也就是如今的朝鲜和韩国。

分裂的原因,首先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

而日本投降之时,美国、苏联以及英国还在讨论朝鲜应该怎么办。

这片土地在之前就被日本一分为二,三八线以北是中国东北军的地界,以南就是日本的地界。

1945年,抗日战争进行到了尾声,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苏联与美国都向日本宣战了。

敌人的敌人就是友军。为了苏联与美国为了不进行无意义的互相伤害,以原先的三八线为界线,划分了各自的作战区域。

但这友军并不是全身心可信任的,是以利益联结起来的暂时同盟,美国在与苏联联手攻打在朝鲜的日本军队的同时,也在琢磨朝鲜这块土地如何不被苏联人分走。

在两国各种秘密沟通下,两国总算是没有因为朝鲜打起来,而是约定了以三八线为界,各自占领一半的朝鲜土地。

朝鲜与韩国也在此基础上逐渐成立了。

虽然国家被分裂,但两个政权都希望自己能统一朝鲜半岛,南朝鲜希望收回北朝鲜,北朝鲜希望收回南朝鲜,两个国家间的对立已经隐隐有了趋势。

当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还是金日成,他在位期间一直想要统一朝鲜半岛。

为此他先后向苏联和我国都发出了同盟请求,但都没有得到强烈的支持。

苏联是不想与美国之间又起冲突,而我国此时正值内战,无暇他顾。

但短短几个月后,苏联方面的态度就有了180度的大转弯,从原先的不支持转为了支持。

有了苏联这样一位社会主义老大哥的支持,金日成还特地去见了一次伟人,伟人自然是不同意这次军事行动,甚至还给苏联方面发了电报请求得知事情真相。

但战争还是如期打响了。

苏联仍然不希望与美国起冲突,早早撤回了驻扎在朝鲜的军事顾问,还撺掇金日成,在遭到强烈抵抗时,必须请求中方提供帮助。

有一个事情我想大家都在课本中学过,若是美军占领了全部的朝鲜,我国将会面多最直接的威胁,因此这场仗是不得不打了。

长津湖战役的部署

10月25日,抗美援朝的纪念日,1950年的这一天,我国与美军的交战开始了。

冒着严寒,我国军队突袭下,美军连连退败,而我国军队也夺回了部分美军占领的土地。

长津湖战役,众人可能有有疑问,东北军不是一直驻扎在北朝鲜,那为什么要千里迢迢调遣华东第九兵团?

新中国后,我国的军队进行了重新改编,分为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以及第四野战军,还划分出了解放军的总部,他们也是解放战争时的东北军。

而第九兵团是第三野战军下属的兵团,成立时兵团内军力达到138000人,是我国军队的中坚力量。

而他们也不负众望,在渡江战役中解放了难度系数极大的上海。

知道了华东第九兵团的概况,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当时的东北军。

东北军在当时,早已经没有多少兵力,全军的作战力量甚至只有几个步兵师。

而建国后我国的师编制中,一个师大约只有6000人左右,东北军当时的兵力都凑不够5万人,全部军力都被抽调去了朝鲜。

而同时,美国也在增加兵力,要想保持胜利态势,在装备不够精良先进的状况下,对我国来说,只能增加兵力以对抗美国了。

这时可能不6有人问,朝鲜战争不是朝鲜先是想要统一才发动的么?甚至背后推手是苏联,我国也明确表示不支持此次战役,那为什么要举全国之力抗美援朝?

中国有句老话,叫唇亡齿寒。

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的是“一边倒”政策,与美国关系并不交好,两大强国的冷战也在持续,若是朝鲜沦陷,美国下一个进攻对象就是我国。

所以在面对强大敌人时,我国只能抽取最精锐的团队去面对。

而国内最精锐的兵团,从各方面条件来讲,第九兵团,已是唯一的选择。

此时天气已经十分寒冷了,没有冬装,补给也不重组,但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中,我们的人民英雄们还是不畏艰险的上了战场。

在战场中,有战士因为严寒被冻死,但战士们还是咬着牙把这场仗打赢了。

要知道,美军那时的装备,已经可以空中作战,还有坦克等大型武器。

就拿我军的部署来说,本身是要截断美军撤退的道路,连炸了三次水门桥,但美军通过空投补给包,生生将被炸掉的桥给重建起来了。

而反观我国,仅有的几架飞机根本不是我们自己建造的,阅兵时只能几架飞机反复地飞。

这场战役使得第九兵团损失惨重,但这场战役也被称为我国的立国之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但同时,也不要忘记在战争中付出过的所有战士、先烈,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你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40 阅读:25297

评论列表

传说

传说

40
2023-04-12 12:36

把宋时轮送军事法庭就是对在长津湖因寒冷而死伤的战士最大的慰藉

顺利 回复 04-14 00:44
不要用现在的主观说话,按你的意思中国根本就不应该出兵(输定)还是惨败[呲牙笑]--砖家[笑着哭][笑着哭]

传说 回复 04-13 12:28
他是自以为是地以为他们随身带棉衣了,没想到朝鲜的气候那么冷,华东的棉衣根本没用,贺晋年现场提醒他他都不听,给贺晋年都急的把在火车站所有能扒掉的棉衣全扒下来给他了,就是宋时轮的责任

用户94xxx89

用户94xxx89

31
2023-04-12 09:53

现在在回看抗美援朝,越来越觉得苏联解体是一种必然。面对敌人畏畏缩缩面对朋友重拳出击,他不死谁死[得瑟]

用户94xxx89 回复 04-14 08:09
50到70年代,苏联军事装备可不落后,空军跟海军都是70年代后期才整体落后的,81军演让人震惊的是战术跟规模,地上5万坦克,天上2万飞机,还用核弹开路这玩意谁看见不吓一跳[笑着哭]

清衫磊落 回复 04-14 21:14
抗美援朝,苏联是唯一的胜利者,坐山观虎斗。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7
2023-04-12 13:35

送上战场的全部是国共内战投降的部队。

某某 回复 04-15 20:03
历史呢,谁都清楚,不用在这秀。可惜你就书呆子头脑,你也会说经过115师和东野时期了,还不懂吗?你高三复读三年,同学永远是那一批?

憨憨真的憨 回复 04-15 19:41
我爷爷就是50军的

我想静静

我想静静

13
2023-04-12 15:47

从来没觉得赢了

难消瘦 回复 04-15 02:17
大哥,你也不看看和谁打和多少国家打,自己有什么经济底气,在美军眼里就是一个叫花子的装备。就当时的苏联而言,也不敢接招。直到现在,美西点军校现在还在研究朝鲜战争中解放军的战术,你不叫他研究伊拉克或者阿富汗他们的战术。就包括日本,他从来都没正眼看一眼。再到后来抗美援越,伟人在北越和南越之间画一条线,警告美军,美军便打的束手束脚的,乖乖听话不敢越过雷池半步,要不越猴子早被美军扫平没了。这还不是抗美援朝解放军带来的余威。你说赢了没有?

Possess忆縁 回复 04-14 22:54
美国赢了吗?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11
2023-04-12 13:28

大获全胜?其实长津湖一直被认为是大败仗

亚洲神经病研究中心副主任 回复 04-13 08:34
这就是为什么当时只宣传西线,而不说东线!

linhy01

linhy01

10
2023-04-12 14:44

胡编乱造,乱七八糟一堆,不了解历史就敢瞎掰,请小编尊重历史史实!!

Solarist

Solarist

8
2023-04-12 11:19

俄乌战争简直就是抗美援朝的翻版

Solarist 回复 德米特里o萨哈夫罗维奇 04-13 06:57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 哪里来的仁义道德

德米特里o萨哈夫罗维奇 回复 04-12 20:01
所以俄罗斯不仁义不道德?[笑着哭]

veeko

veeko

6
2023-04-11 22:31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dd0372016

dd0372016

6
2023-04-12 12:22

14还是18周岁?14以下的抗美援朝兵么?!这是抗美援朝不是长征呀

1100032

1100032

6
2023-04-12 10:21

东北军?小编,回去多读读历史。

移动频道卖翻新

移动频道卖翻新

6
2023-04-14 03:05

13兵团已经是四野精锐尽出,按实力来说九兵团是最好选择

野马奔腾

野马奔腾

4
2023-04-12 19:54

胡说八道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4
2023-04-13 13:26

东北军?胡说八道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3-04-14 15:02

不满十四周岁?你是确有出处还是信口胡说?

黃亭兴

黃亭兴

3
2023-04-13 14:33

此役后宋便不再掌军,军中高级将领也从不谈及此役;电影选这题材仅仅做文艺罢了,倒是小编不应忽悠大众。打击侵略者、奇袭、上甘岭、英雄儿女…多了去。

cc

cc

3
2023-04-14 09:15

谁不满14周岁?

用户52xxx70

用户52xxx70

3
2023-04-14 20:37

为什么第九兵团损失惨重?其他部队没有什么问题?

用户96xxx09

用户96xxx09

2
2023-04-12 11:56

我的评论就是你的文字功夫太差劲了![呲牙笑]

花影轻蝉

花影轻蝉

2
2023-04-12 16:23

水门桥,历史的纠结点[得瑟]

可乐

可乐

2
2023-04-12 18:39

打架也一样 喊得动的先上

人生K线图

人生K线图

2
2023-04-14 14:10

实在不明白棉衣都准备不出来吗?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1
2023-04-12 18:35

太啰嗦

南极虾米 老乐

南极虾米 老乐

1
2023-04-13 03:38

东北三个机动军先期已经出国,东北在无大的机动部队。有兵是一方面,有随时可调动的机动部队(无守备任务),又是一方面。

用户48xxx70

用户48xxx70

1
2023-04-15 15:09

什么很多不满14周岁,胡编乱造[得瑟]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023-04-12 01:51

字不要错好不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2023-04-14 15:24

瞎逼逼!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023-04-14 14:18

让宋江去打方腊[笑着哭]

秦风淡史

秦风淡史

走进历史,了解历史,解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