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经济格局剧变:新加坡和台湾要被抛弃,日本彻底被殖民

荆棘阿 2024-03-04 11:26:15

⎡中国复兴会让很多城市地位发生改变,新加坡,台湾和日本的衰落速度会很快,这两年的日本在日元贬值下出现虚假繁荣,等这个时期过去,日本的悲惨命运就开始了⎦

⎡日本要“阿根廷化”,被彻底经济殖民。上海和深圳在这轮变革中会成为最大受益者,一个是东半球的金融中心,一个是东半球的创新中心⎦

19世纪初,有一些墨西哥商人到了内华达州的荒漠中定居,聚集成村落。到19世纪80年代,因为铁路的原因,这个村落壮大成了小镇。又经过近20年的演变,这个小镇变成了小型的城市:拉斯维加斯。

这个城市实在太贫瘠了,它处在内华达的沙漠之中,正常情况下是没有办法发展壮大的,除了特殊情况,比如说发现了金矿。

大量的淘金者涌向内华达,在拉斯维加斯停留,这个城市开始初具规模。淘金是一个不需要产业链配合的行当,一大堆人过去,除了吃喝拉撒,就是黄赌毒,在一片赌场和妓院的簇拥中,拉斯维加斯有了第一次的繁荣。

好景不长,当淘金者散去以后,拉斯维加斯陷入了长达20年的消沉,直到胡佛大坝建成,如果没有这个大坝,就没有现在的拉斯维加斯。

这座巨型的水坝离拉斯维加斯市中心直线距离大概38公里。如此巨大的电力库,让拉斯维加斯有了磅礴动力。

该干点什么呢?

西部牛仔们想来想去,最后想到了一个好点子:继续开赌场!于是世界著名的赌城就此诞生了。伴随赌城一起的还有酒店,餐饮,当然还有色情业。

可能有人心中泛起疑问:有这种强力能源保障,为什么拉斯维加斯不干点正经的生意,而是搞这些歪门邪道的产业?

其实西部牛仔也不想,完全就是被逼无奈。

距离拉斯维加斯最近的大城市是洛杉矶,直线距离360公里,大概就是桂林到广州的距离,如果一个企业主在拉斯维加斯建立一个工厂,然后把产品运到360公里以外的洛杉矶去销售,那他干嘛不直接在洛杉矶生产呢?

拉斯维加斯在沙漠中,既没有足够的人口消化工业品,也没有足够的产业配套设施,因此,只有傻子才会在一个人口不足的沙漠中建立工厂。

迫于无奈,当地人就只能经营赌场这种不需要上下游配合的产业,并且衍生出赌场相关的其他服务业。

和拉斯维加斯的遭遇一样,澳门也只能发展博彩业,因为葡萄牙人在亚洲势力很弱,根本无法发展其他产业,唯有赌场是可行的。哪怕是英国人在香港经营了100年,也没有把香港建设得多好,只有在国民党败退之后香港才在短短20年起飞。

一个没有纵深的城市,走上服务业的道路是必然的结果,拉斯维加斯和澳门是这样,缅甸的果敢是这样,摩纳哥,马尔代夫,巴厘岛,夏威夷,都是这样,只不过有的服务业是旅游,有的是黄赌毒,还有的是电信诈骗和噶腰子。

在这些相同的城市中,有一个地方非常例外:狮城新加坡。

新加坡弹丸之地,按道理支柱产业应该也是服务业,可现实中新加坡支柱产业是电子,石化,金融。咄咄怪事,新加坡在同类型的城市中真是一个奇葩。

如果只看这个进出口贸易结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美国或者德国,最不济就是韩国,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没有足够大市场,没有充足劳动力,不是原材料产地,工业体系也并不齐全的新加坡。

新加坡那么小的面积,发展石化炼油产业,炼出来的成品油卖给谁?发展半导体,卖给谁?发展金融业,凭什么别人要把金融总部设在新加坡?

纽约有全美国的支持,伦敦有整个英国支持外加美国扶持,东京是日本1.25亿人的东京,中国14亿人支持四个一线城市,那新加坡呢?

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能力,但能躲过公司历次裁员,那一定是有靠山。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战略纵深,没有足够大的市场,还能发展制造业,一定有人在背后支持它。

新加坡背后支持者就是美国。

2020年,越南76%的成品油从新加坡进口,该年越南市场占新加坡出口比例3.3%。排名前五的分别是:

中国大陆:13.8%;

中国香港:12.4%;

美国:10.7%;

马来西亚:8.9%;

印尼:5.7%。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建国,1966年,埃克斯美孚在新加坡建立大型炼油厂,随后雪佛龙,壳牌等欧美石油公司纷纷加入到新加坡的石化产业,今时今日,在新加坡的工厂占据埃克斯美孚全球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新加坡著名的企业伟创力,第一大股东也是美资PRIMECAP Management Company,这家公司同时也是小鹏汽车的第五大机构股东。

在欧美的扶持之下,新加坡的制造业突飞猛进,与其说新加坡是老李家带领华人创造的经济奇迹,还不如说它是美国人设置在印度洋以东亚洲区域的据点。

如果没有美国人的加持,新加坡没有技术发展石化行业,全世界有自主炼油技术的国家也没几个。整个东南亚也不会从新加坡进口成品油,欧美可以在新加坡开展石化产业,中国为什么不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与当地人合资开展本地的石化产业呢?

特别是马来西亚。

新加坡有的条件,马来西亚都有,而且比新加坡还要好,如果不是有美国照顾,马来西亚不会让新加坡这样吸血。

新加坡能发展成现在这样真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不是新加坡人能创造的,而是美国人创造的,也是中国促成的。

按照历史客观发展规律,新加坡的最终应该是发展成一个黄赌毒泛滥的城市,而不可能把电子制造,炼油业和金融业当成是支柱产业。

中美竞争的大背景下,新加坡成了香港的备胎,这几年欧美持续对香港实施打击,导致大量资本从大陆和香港转移到了新加坡。

在2001年以后,大量资本涌入中国,创造了巨额利润,然后汇回母国,导致中国从2005年以后连续多年的资本流出。

但是从2015年开始,随着中国制造的兴起,外资在华利润大幅下滑,资金出现净流入的现象。

2020年以后,短时间净流出规模急速放大,这就是非实体企业的资本开始流出,也就是大家想象中的有人抛售中国资产,这些资本大量转移到了新加坡。

所以当资本大量流出中国的时候也就是资本大量流入新加坡的时候,这种流动让弹丸之地的新加坡也受不了,不得不大幅提高投资移民的门槛。

新加坡的这种状况是无法持久的,我们不可能会允许它继续膨胀,吸我们的血。

在一个庞大的,统一的经济体旁边,是无法容忍一个没有战略纵深的城市发展壮大的。

美国太强大,导致整个美洲都异常贫困,美洲任何产业想要发展壮大,最后都会被美国吸走,能被允许发展的,除了农业,就是黄赌毒,所以美洲拥有世界最大的毒枭,南美国家主要产业就是农业,不是一两个国家如此,整个美洲都是如此。

同样,当中国强力对外,开始征服世界的时候,在我们旁边居然有一个面积只有深圳三分之一大小的国家发展出了半导体和石化等高端制造业,这同样是无法生存的。

这几年沙特开始大规模在中国投资石化企业,一旦新产能落成,大规模对外扩张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到时候新加坡的石化产业就好像现在的德国汽车一样,市场会被我们大量积压,最后成本高企,其实2015年以后成品油的出口就已经扩大了,马上将是第二期大幅度的提高。

在半导体领域中美的竞争,都在投入巨额的补贴,最后的结果也是会把新加坡半导体产业彻底挖空。新加坡也会对半导体进行补贴,但是以新加坡的财政收入和市场规模来说,很难在这场竞争中持续走下去。

至于金融业,新加坡就更难生存了,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明白一个道理:没有足够大的市场,金融业是无法生存的。新加坡的体量实在太小了,无法养活金融从业者。当年英国巴林银行被一个在新加坡的交易员搞倒闭了,而那个交易员操作的是日元汇率,未来这种操作还会在新加坡吗?

因此,一旦我们发力东南亚,把美国从东南亚赶走,那新加坡在东南亚的超然地位就没有了根基,到时候它能发展什么产业呢?

马来西亚有3400万人,泰国有7200万人,印尼有2.76亿人,我们可以和他们谈一些工业化,提高他们不算很高的经济水平,可是新加坡只有500都万人,人均GDP高达8万美元,肯定不屑于承接我们的中低端产业,到时候它拿什么产业立国?

只有黄赌毒我们不会和它抢。

新加坡能发展什么产业,不是它自己能决定的,以前是美国决定的,未来是我们决定的。

这几年很多富人想着移民新加坡,其实这都是改革开放以后让一些人短时间暴富的结果,导致很多很多人发财太快了,忽略了历史教训。

在中国历史上,只有过不下去的人才会远走他乡,以前下南洋的有几个是富人?现在很多富人趁着时代的红利暴富,家族并没有积累多少智慧。

在国内赚钱不及以前那样容易,或者听信了一些中介的宣传,就想着到新加坡这样的城市重头再来,最后会在时代大浪中跌个大跟头。

一旦新加坡的战略地位没有了,整个城市的资产价格都会下跌,我之前把新加坡类比襄阳,其实很贴切,只有在战时,襄阳和新加坡才异常重要,一旦和平时期,就成了一般的城市。

和新加坡类似的就是台湾省。

这几年随着中美竞争的加剧,台湾的很多工业开始外迁,比较典型的就是台积电,虽然说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工厂进度缓慢,可是在日本熊本县的工厂进展速度非常快。

在2月24号的开业典礼上,包括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等重要人物都参会了,岸田文雄也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这座工厂是2022年4月份开建的,到现在仅仅22个月而已。

就如同90年代台湾电子产业来大陆一样,台积电去日本也享受到了各种补贴福利,公司可以拿到日本政府高额的补贴,员工也是,当年台湾员工来大陆有双薪,现在他们去日本也有双薪,还有各种补贴福利。

如果说美国要再工业化难度很大,那日本把台湾省的产业搬过去就几乎没有难度了。政治上,有岛内那帮人支持,在经济上,有巨额补贴,在地理位置上台湾和日本相距不远,文化上的沟通隔阂也少很多。

熊本工厂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让台积电彻底离开台湾只是时间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就能理解为什么巴菲特要大规模投资日本了。

从奥巴马开始,就一直想要重振美国制造业,可是历经三任总统十几年时间,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人其实也看到重振美国制造是很难的,或者说短时间内不可能。

去年年中,耶伦提出了“友岸外包”的方案,也就是美国无法重振制造业,那日本可以啊,把日本彻彻底底的殖民化不就好了?

去年以巴菲特为代表的美国资本大量进入日本,我开始以为巴菲特要抄底日本,等日本股市大涨之后卖出,到时候日元也要升值了,再换回美元,这就实现了日本股市和汇市双重收益。

我后来意识到那个判断是错的,最近巴菲特致股东信说要无限期持有日本五大商业,也说明这是殖民,不是抢劫。

巴菲特根本就不是短期抄底,而是他知道美国要彻底把日本经济殖民而做出的配合行动。

以前我们说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这其实也有一点不恰当,因为日本相比于英国统治时期的印度,还是有一些经济收益的。

但是以后就不会了,当美国资本彻底控制日本以后,日本的未来就和阿根廷一样。

美国的经济模式就是一种向外吸取式,现在吸取不到我们,那只能把日本吸干。

美国吸干日本,日本吸干台湾,最后台湾省要农业化。

2022年1-11月,台湾地区前五大出口产品分别为电子零组件、视听产品、基本金属及其制品、机械与橡胶塑料等,分别占出口总额的41.48%、13.42%、7.76%、5.93%与5.49%。合计占出口总额的74.09%。一旦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工业开始从台湾撤离,最后台湾就会彻底农业化。

一个农业化的台湾省,所有资产价格都会迅速下跌,各种文化娱乐项目都会衰败,估计台湾省以后再也出不了一个周杰伦了,马来西亚的华人艺人也不会跑去台湾发展,华语圈的资源都会向大陆聚拢。

最终,大陆城市会在整个东半球碾压其他所有城市,特别是上海和深圳。

这两年深圳在快速的变革,用惊人的速度脱虚向实,一旦以半导体和新能源为代表的的高端制造业崛起,深圳就完成了蜕变,走了10年总部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弯路以后,又要重回正轨,一旦高端产业腾飞,深圳房价的探底回升就有希望了。而上海就彻底把东半球的金融业吸过去。

随着美国的撤退,亚洲四小龙要退出历史舞台,现在从北上广深跑去那里的人未来会体会到时代巨变的冲击有多么厉害。

END

请关注并点赞+在看。你的每一次点赞都是我创作路上的动力来源。

72 阅读:14877
评论列表
  • 2024-03-09 20:12

    是有道理,所需时间会较长,全国统一后,台湾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以及养殖业,再在那里建设几个大军港[笑着哭]

  • 2024-03-09 15:21

    拿三千工资的在替富人想后路,闲得蛋疼

    风之岚 回复:
    你拿三千还能来喷,不是更闲的蛋疼吗[得瑟]
    紫电清霜 回复:
    能写出这么有深度的文章拿三千,你想多了,还是担心自己的三千[汗][得瑟]
  • 2024-03-11 23:53

    这篇文章很有意思,没有胡扯,我认同他的看法!

  • 欣悦 13
    2024-03-08 18:18

    看的远

  • 2024-03-11 22:47

    好文章

  • 2024-03-17 18:54

    世界历史不会给日本鬼子再次明治维新的历史机遇……

  • 2024-05-01 20:32

    有说服力,有根据,有思想,有眼光的好文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篇文章有调查,有数据更有战略前瞻性!看了让人心服口服!点赞啦!

  • 2024-03-10 22:21

    思想碰撞!

  • 2024-03-10 16:31

    菜英文要使台湾空心话,阴毒...

  • 2024-03-10 11:19

    美洲国家的田园经济是美国刻意为之

  • 2024-04-06 00:29

    拭目以待吧

  • 2024-03-18 00:01

    真的比真道人还真彩![点赞]

  • 2024-04-03 22:27

    很棒

  • 2024-04-06 00:31

    其实台湾终点发展农业没什么不好,人才流动起来,多余的土地种庄稼

  • 2024-04-10 18:04

    钱就是纸,把它真当纸,是什么后果?

  • 2024-04-12 10:10

    灯塔国表示不同意

  • 2024-04-13 16:47

    我们崛起后就不会再允许日本还每天吃香喝辣,让他做一个岛国寡民,如果临死前还想挣扎一下就直接成全他。

  • 2024-04-15 14:17

    只有美国才可能出拉斯维加斯。

  • 2024-05-11 06:21

    底层逻辑非常清晰,深入浅出的把道理说透了!

  • 2024-03-24 08:18

    以前牛皮得不得了的香港都被新加坡甩了几条街了,你居然说人家衰落!!

    打了个盹 回复:
    谁知道呢,丝绸之路都重开了,国家再强大点,能让东南亚那些国家再听话点,以前想开的那条运河再开起来,振兴西部经济,重回大唐盛世也不是不可能
    风之岚 回复:
    你还真的以为新加坡这个鼻屎大的地方是靠自己独立发展才有今天的?
  • 2024-04-03 08:33

    [玫瑰][玫瑰][玫瑰]

荆棘阿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