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戏”本就是特殊时代产出的怪胎,理应被封存,不再被效仿!

孔甲丙今说史 2024-11-22 11:58:45

样板戏是特殊时期舞台艺术作品的俗称,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样板戏非常陌生,但它却是六、七十年代最受大众欢迎的艺术作品之一。

样板戏带有榜样、示范、实验等引申意义,它是五四运动之后新文学运动的延续,也是特殊历史时代的特殊产物。

样板戏的主题大多是为了烘托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展现他们的崇尚高大,如今大众对样板戏的评价褒贬不一。

大众对样板戏的价值判断仁者见仁,毁誉参半,有人认为它是政治的产物,是一种被局限的艺术形式,也有人认为样板戏技艺精湛,是大众喜爱的艺术形式。

那样板戏究竟从何而来?它是否该被封存?是否要被继续延续下去呢?

样板戏出现的原因非常复杂,它是五四运动之后新文学运动的延续,带有某种革新性,是对京剧等艺术形式的吸收与演进。

自从延安文艺座谈会结束之后,党内人员便一直尝试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学,并试图用文学当做革命建设的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革命现代京剧的样板戏出现了,后被人加以利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上世纪四十年代,延安掀起了一阵戏剧改革运动,戏剧家们对原本的戏剧剧目和表现形式进行改变,创作了更加符合当时时代背景的现代戏,样板戏在改变的过程中应运而生。

1966年12月,人民日报第一次将京剧《红灯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交响音乐《沙家浜》并称为革命现代样板作品,样板戏的雏形就这样出现了。

当时,人们对样板戏的意义都似懂非懂,就连编剧汪曾祺也不例外,当他得知样板指的是对某种板状模具的称呼后,他觉得这种说法说不通。

样板戏指的是某种板状模具,也可以指榜样,能带给大众示范意义的作品,它产生于特殊年代,有特殊的文化语言环境,也有特殊的表现形式,因此样板戏的特色非常鲜明,大多语调高亢,样板戏的故事内容和人物大多围绕工农子弟兵百姓展开。

样板戏的核心人物大多都是吃苦耐劳、高大伟岸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形象,他们符合大众对革命英雄的刻板印象,他们高大伟岸,但是并不鲜活,他们没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是一群现实中较少存在的、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英雄。

样板戏将这些英雄人物刻画出来,既是为了政治宣传,也是为了感染更多的百姓,让他们学习。

由于样板性带有某种政治色彩,所以在那个年代备受推崇,席卷大街小巷,占据大众视野,影响力难以想象。

站在今天的角度再回看样板戏,会发现它的故事内容和精神有些背离时代精神,脱离现实。

样板戏一味地宣扬那些崇高精神,却忽视了现实的客观环境,难达到它期望的结果。

样板戏人物观的代表性理论是“三突出”,即为在所有的人物当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当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这种人物观使得戏剧内容出现了主题单一的情况。

不论是古代主题戏剧,还是现代主题戏剧,每一部戏都要遵循统一的范式,无论是什么戏,都要突出正面人物,打压负面人物,都要让正面人物取胜,要让反面人物失败,这种非黑即白的戏剧内容,让样板戏失去了戏剧的灵魂,变得单一枯燥。

样板戏的内容大多相似,基本都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为主线,故事中的人物也有相当明显的阶级归属和政治态度。

剧中的正面人物几乎是完美的,他们历经重重磨难,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终于获得胜利,反面人物的人设则较为单一,他们集人性的缺点于一身,他们面目可憎,最终走向灭亡。

这种好人必将战胜坏人的价值观是正确的,也确实鼓舞了一部分人,但是从长远和戏剧艺术的角度来看,却有些偏狭了。

瞿秋白就曾经指出过这种单一价值观的缺点,他说一个百分之百的好人打倒了一个百分之百的坏人的简单化艺术不是好艺术,会造成坏影响。

生活不是非黑即白,也不像戏剧演绎的那么简单,如果文艺创作者只会给群众树立公式化的笼统概念,就没办法帮助群众武装思想。

早在样板戏出现之前,瞿秋白便已经对这种非黑即白的简单化艺术做出评价了,时隔多年,再看他的话仍旧很有道理。

从内容来看,样板戏也经历了一个较大的改变。

曾几何时,古代的戏剧、文学和诗句大多都围绕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展开,较少将目光放在普通劳动者身上。

在封建社会,王侯将相是社会的主流语言,而在新中国,每一个普通人都值得被看见,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下,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在戏剧、在电影、在文学中被不断传颂,样板戏的这一优点值得后人肯定。

突出高大伟岸的英雄本意上是为了强化文艺教育,但如果只会一味宣扬英雄的高大伟岸,也会削弱文艺教育的作用。

从戏剧的丰富性来看,样板戏确实有许多问题,它既不符合现实,也没办法再成为主流话语,它与现实社会严重背离,因此才在时代的演进过程中慢慢淡出了众人视野。

样板戏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在发展的过程中受特殊时代背景和政治集团的影响,创造出了许多偏离正轨的剧目。

艺术工作者借着政治优势,创作了部分带有糟粕性质的作品。

我们如今在看待样板戏时要保持理性客观,看到样板戏的时代局限性和错误性,取其精华,放弃糟粕,创造更合乎时代背景和发展规律的真艺术。

站在当今角度看样板戏,它已不符合时代精神,已经无法成为主流话语了,但它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样板戏推动了戏剧改革,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用客观理性的角度看待它,会发现它的艺术价值可见一斑。

样板戏是作为戏剧出现的艺术形式,抛开政治因素不谈,它在演进的过程中确实加速了戏剧文学的改革和演进。

京剧样板戏助力戏剧由传统美向现代美蜕变,将曲高和寡的传统艺术变为了更加生活化、口语化的艺术。

相较于传统京剧来看,样板戏更加直白、生活化,更有流通性,更易于传播,正因如此,样板戏才会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风靡中国,让大街小巷的人都跟着一起传唱。

京剧样板戏重视语言节奏,感染力极强,也更加生活化,它弱化了传统戏剧的表现技巧,更注重口语化的唱腔语言,形成了一套更加符合时代艺术特色的舞台艺术风格。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样板戏对戏剧的演变与发展也不是容忽视的重要意义,样板戏在发展的过程中借鉴融合了钢琴伴奏、交响音乐和芭蕾舞等现代艺术形式,因此带上了鲜明的现代性。

样板戏后来还演变出了样板戏电影,以更加现代化的方式创作了许多新的艺术作品,是文艺创作的实验品。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样板戏的发展和艺术成就值得肯定,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本身也带有许多糟粕。

样板戏活跃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在特殊时期引领着全民艺术情感,向大众传播着涵盖政治意蕴的审美和文化。

从传播的角度来看,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样板戏作品缺少细腻的情感表达,缺少丰富的故事内容,并且有些失真,好人终将战胜坏人的艺术内容,也有些单一。

样板戏的缺点不容忽视,正是这些缺点让它备受争议,被贴上了负面标签,它已经随着那个特殊时代的结束而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样板戏衍生的作品,以及样板戏独特的艺术形式仍旧活跃在当今的艺术舞台上,在政治荣光消散之后,它以艺术的形式重新在当今时代焕发光彩。

在学术环境较为自由的今天,我们在看待这一特殊历史产物的时候,也应该多角度、更客观的审视它,它的弊端值得批评,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也不会再重来,但由样板戏衍生出的美学思潮却仍旧在继续。

如今,不仅是大型晚会,就连电视广告都有它的身影,由此可见样板戏的唱腔、内容、美学没有消失,它确实有很多可供赏析的优点。

无论是文学、戏剧、绘画、还是电影,都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流内容,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不同的表现形式。

后人在看待这些时,要结合特定的历史时期,尊重客观的去评析,不能用非黑即白、两极分化的对立观念去评价它。

参考资料:

“样板戏”研究的回顾与反思.李松

现代性视野下的“样板戏”.邓文华

45 阅读:11604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78
2024-11-24 16:05

现在没有哪个作品能够达到“样板戏”的艺术高度了

子翼 回复 02-07 03:21
说得是

用户56xxx20 回复 01-25 08:20
豫剧还是可以的

用户11xxx74

用户11xxx74

260
2024-11-26 18:19

拿样板戏做文章,神经病真多,真是吃饱了撑的。

缶告我们 回复 02-08 01:16
借批判戏否定过去呢,文化入侵手段

用户16xxx39 回复 缶告我们 02-12 14:07
全文没有否定什么,不知道搭你哪根麻痉了

人微言真

人微言真

198
2024-11-24 18:17

样板戏的艺术高度是前无古人!

158

158

169
2024-11-27 07:18

又在胡说八道,样板戏的创新对传统戏曲的传承是一个巨大的发扬光大。

用户13xxx93 回复 01-26 13:30
我信

子翼 回复 02-07 03:23
有道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29
2024-11-26 22:36

一派胡言胡言乱语。样板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子翼 回复 02-07 03:24
没说错

相逢一笑 回复 02-02 08:39
你去拍几部,票房翻倍,这是一本万利的好事,等于坐在家里收钱,你咋不去?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122
2024-11-29 10:46

没样板戏京剧已经死翘翘了,样板戏给京剧系了一口气。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117
2024-11-30 18:18

这王八蛋哪有资格评价样板戏!

用户27xxx48

用户27xxx48

102
2024-12-10 16:31

文艺作品都存在着时代局限性,不应该因为这个就否定其本身所具备的价值。举个简单例子,水浒传里的各个好汉,放在现在哪个不是恶贯满盈,但现在也没封杀水浒就说明现有价值观不能简单与艺术价值本身划等号

用户10xxx66 回复 02-12 23:24
资本家才怕。

子翼 回复 02-07 03:20
不错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96
2024-11-29 10:48

没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就是和中国没任何关系的洋垃圾,除了挠灿公知捧臭脚,没人正眼看。

绿子

绿子

90
2024-12-03 10:31

骂“样板戏”的人都是精英,老百姓毕竟跟精英不是一路人,老百姓喜欢样板戏🤣

爱运动的老高 回复 12-05 11:58
精英要打引号才对!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89
2024-11-28 23:39

跑男 快女 才是时代的怪胎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69
2024-12-22 10:54

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沙家浜…都是京剧艺术的顶峰之作,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无人超越的存在,其舞台表演与舞美设计都是登峰造极之境界,将这些伟大的戏剧艺术作品称为怪胎者要么缺乏实事求是精神、要么就是别有用心的攻击!

00

00

62
2024-12-03 20:36

这是多不要脸才说的话

季风

季风

42
2024-11-26 12:52

小编胡说八道,样板戏最贴近现代,最叫大家喜爱,是京剧精品里的精品,许多老艺术家都参演过,现在仍在传唱。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42
2024-12-02 13:22

请问作者哪一个文学作品没有时代的印记?

酒瓶瓶倒来

酒瓶瓶倒来

34
2024-12-09 13:03

40多年来各种戏剧有一出新颖的戏排出吗?每次文艺演出戏剧节目是不是就那几段古剧反反复复,老掉牙了?样板戏不好还有那么几出戏老百姓看不腻,而且还是现代戏,请问:这40多年来有一出吗?

子翼 回复 02-07 03:26
👏

shiki

shiki

33
2024-12-05 12:13

人民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2
2024-11-30 14:21

胡说八道!

佑一村

佑一村

32
2024-11-26 15:14

中国电影第一人成龙最喜欢样板戏,他的《A计划》就是改编自《智取威虎山》!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12-06 17:04
脸红什么???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笑着哭]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02-03 14:49
牛逼![笑着哭][笑着哭]

君子如玉

君子如玉

29
2024-12-02 13:09

怪胎?有现在的娱乐怪胎,人妖都能主持歌舞。

苍生夜话

苍生夜话

29
2024-12-08 23:00

此号此人乃奸贼!应封禁!

有无有

有无有

24
2024-12-07 13:42

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以及白毛女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已经成为经典。历史的遗存,这个否认不了。[点赞][点赞]

天王盖地虎

天王盖地虎

24
2024-12-08 17:41

样板戏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后来者没必要过分解读!样板戏就是因为三突出在那个时代具备了一定的功能性 就让很多人觉着失去了艺术价值 但像红灯记 沙家浜 智取威虎山 红色娘子军 真的挺好的!艺术这本来就很主观的事 就像西方音乐和戏剧对于欧美国家来说才是艺术 让我看西方的戏剧我特么能从头睡到尾 就算我不懂五大戏曲但音乐一响 小调一出就感觉很舒服!

用户10xxx14 回复 01-18 08:52
西方的音乐一响,小调一出,我就知道我该睡觉了,音乐一停我就醒了

tongchujiebaobao

tongchujiebaobao

23
2024-11-26 18:53

放屁!

W57红色G

W57红色G

21
2024-12-03 20:41

有本事小便同学您,弄出个正胎来,让我等长长见识!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20
2024-12-02 17:40

字太多不看了,小编收了16亿,鉴定完毕。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18
2024-12-24 07:00

样板戏传播的是正能量,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时刻刻,为国争光,为民服务,争做贡献,两弹一星创造奇迹。

天使的眼

天使的眼

17
2024-12-30 22:54

样板戏个个是精品,京剧这样改革才有生命力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15
2024-11-28 22:28

夸张的话语,夸张的动作,看了真是浑身起鸡皮疙瘩。真是恶心透顶。

tb737898087

tb737898087

15
2024-12-05 16:52

评论区都是大爷大娘[呲牙笑]

海阔天空 回复 12-08 22:19
你是外来物种吗?[得瑟]

行者孙 回复 12-09 01:41
是的

o0

o0

14
2024-12-29 20:49

样版戏艺术价值极高,普及性极强!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3
2024-12-08 00:22

从头到尾说样板戏糟粕,也没看这作者具体说出有什么例子,就是说了下人物太高大上,这也不是糟粕吧,算是个特点吧连缺点也谈不上[玫瑰]

刷车全靠下雨

刷车全靠下雨

13
2024-12-07 18:32

人民喜欢的就是好的

兴旺发达

兴旺发达

13
2024-12-22 08:58

样板戏百看不厌,满满的正能量!

提佛杀人

提佛杀人

12
2024-12-11 19:44

那玩意就是糊弄傻子洗脑的的玩意 还有一群沙壁维护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2
2025-01-22 19:13

小编写部新戏让人开开眼,写不出就别在这里现世了,样板戏后几十年有一部甚至半部新戏能比肩样板戏?现代艺术家的悲哀。跟小编一样嘴上的把式!

omxz

omxz

12
2025-01-09 19:04

真正的艺术精品是不受时代局限的,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比如木兰诗,比如孔雀东南飞都具有反映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意义!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11
2024-12-08 09:26

来来,再排一个不说能超过,和他水平差不多的,我就服你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1
2024-12-30 10:47

文艺的评价,人民说了算,当时样板戏在全国火的有史以来无法达到的程度,一个人能和全国人民对抗?

龙歌

龙歌

11
2025-01-02 22:13

样板戏后再无现代京剧,全都是炒冷饭 翻古董。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11
2025-01-09 12:38

不说样板戏,就说那些经典京剧哪个不是好人坏人泾渭分明的,在一个小场域居中展示冲突的?我还是挺喜欢听听中气十足正气凛然的唱腔的

曾醉

曾醉

10
2024-12-05 16:32

你东个p!

全能老爹

全能老爹

10
2024-12-11 22:02

我爱看,很有艺术性

缘随心起

缘随心起

9
2024-12-08 11:13

西方的话剧就是艺术咱们的就是怪胎?这舔的[抠鼻]

用户83xxx31

用户83xxx31

9
2024-12-08 05:10

不管这玩意奇葩不奇葩,当年能观看到的人群也不是一般人,当时99%的人都没电视吧,尤其是农村,很多地方,电都不通

八千里路 回复 02-07 01:43
你懂什么,那时候到处都有广播,大家都爱听,还有电影免费巡回放映。

modesty

modesty

9
2024-12-27 07:02

样板戏总比现在什么减肥电影半壶绿强多了

香瑤媚柳

香瑤媚柳

8
2024-12-06 00:48

样板戏挺好的,艺术性很强

用户60xxx35

用户60xxx35

8
2024-12-28 21:19

你算什么东西!!!你配评论历史吗??你有什么资格去评论样版戏!

老实人

老实人

8
2025-01-09 08:44

我挺喜欢的,劲大[呲牙笑]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8
2025-01-10 17:10

人民喜欢着就好了

思之令人发笑

思之令人发笑

7
2024-12-04 08:54

抖音刷到过几次样板戏,简直笑喷,确实是个怪胎

绅士圣

绅士圣

7
2024-12-07 08:36

放狗屁

123

123

7
2024-12-08 04:59

没有样板戏谁知道京剧是干什么的呀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7
2024-12-06 10:13

写这种文章的人才是真正的怪胎 居心叵测

庞生

庞生

7
2024-12-09 04:35

不同时代不同爱好!喜欢你就多看!不喜欢你就不要强加给别人看!没必要上纲上线!看个娱乐节目都要上纲上线!

兮沐昊

兮沐昊

7
2024-12-09 14:19

京剧好像是满夷时代特有的变种,这个才是真应该被取代的,京剧没有任何历史意义,完全是蛮夷为了奴役汉人的时代产物跟裹脚一样也是盛行与满清,可一些无知的人却说这是汉人很早就有的传统跟满清没关系[得瑟]

用户10xxx33 回复 12-11 20:32
不懂文化不懂历史,就去好好学学吧!

只想拥有你

只想拥有你

7
2024-12-19 19:31

你有什么资格评论样板戏!

用户79xxx82

用户79xxx82

6
2025-01-18 21:04

说真的。样板戏比现在所谓的包饺子。那咋啦强多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6
2025-01-21 22:22

我呸!怪胎?为什么人民大众依然喜欢?!你倒是说说看,建国以后有哪一出京剧艺术水准和受欢迎程度超过八个样板戏的?你能说出一部吗?!

幽影谷的呢喃

幽影谷的呢喃

6
2025-01-24 11:10

怪胎?你才是怪胎

子翼

子翼

6
2025-02-07 03:41

看了截止目前的全部评论,说三点感受:一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不错,绝对是真理。二是看每个评论获得的点赞数量就能看出来人民群众对样板戏的态度和评价意愿了。三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一边,不脱离群众才是正道。

卫东

卫东

6
2025-01-25 21:55

以前京剧是基本表演是:“将、相、王、侯”和“才子佳人”。样版戏开创表演民众的先河。

子翼 回复 02-07 03:29
太对了[点赞]

然然

然然

5
2024-12-31 13:12

请问您又是什么怪胎呢?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5
2025-01-11 12:42

攻击样板戏一定有阴险目的!啥时候又是谁说样板戏是唯一的文艺作品样板了?那个时代也没有这样说,完全是人民自己的选择。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5-01-17 14:15

不喜欢看

用户56xxx20

用户56xxx20

5
2025-01-25 08:20

从艺术性思想性,它们都是顶尖的

用户79xxx63

用户79xxx63

5
2025-01-28 18:21

样板戏别的不评价,但是那扎实的基本功,就问现在还有谁。

子翼 回复 02-07 03:28
就是

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

5
2025-01-25 16:59

什么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分明就是文化垃圾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4
2024-12-08 09:27

你说中国人有几个不会哼两句,穿林海跨雪原……

用户10xxx10 回复 01-11 21:28
会哼几句的年龄都60岁了吧?

东方白话 回复 用户10xxx10 01-16 16:27
我四十多岁

岳沙河

岳沙河

4
2024-12-06 21:42

你才是怪胎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4
2024-12-06 03:22

应该出个新样板戏,智取旧金山

♥♥♥

♥♥♥

4
2024-12-06 11:28

这货不应该举报吗[并不简单]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4-12-08 23:16

属于创新吧?

龙儿

龙儿

4
2024-12-15 07:03

一代人的回忆,有的看了十多遍!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4
2024-12-18 01:23

像杨坤评论刀郎,结果自己才是狗屁

薄荷

薄荷

4
2024-12-29 10:10

怪胎?你难道不是这个时代的怪胎吗?你找找世界上哪个发达国家没有样板儿戏?赚这种钱,有损阴德的[并不简单]

天狼星

天狼星

4
2024-12-29 00:43

谁看?

我又来了

我又来了

4
2024-12-27 23:37

废话连篇

98765

98765

4
2024-12-30 12:11

样板戏比现在的神剧小鲜肉强多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1-03 21:34

写此文的人是反人民的,足个混蛋!

西边来

西边来

4
2025-01-11 07:22

作者就是一个极端的人物,如果这样不具包容的人当道,中国就不堪设想!

召唤师

召唤师

4
2025-01-11 06:17

样板戏面对的是,当时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文盲人口的,不简单直接,非黑即白群众理解不了。如今受西方文化教育影响,人民肯定接受不了这种简单的艺术形式。

四海为家骥伏枥百忍堂

四海为家骥伏枥百忍堂

4
2025-01-10 20:31

[敲打][敲打][敲打]放弃[敲打][敲打][敲打][敲打]

憨憨的歌九

憨憨的歌九

4
2025-01-17 22:57

就喜欢看这种劲儿大的,抗日神剧提不起兴趣[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4
2025-01-21 21:19

其实那些二逼剧不错,老百姓挺喜欢的

三八九两酒

三八九两酒

4
2025-01-25 20:59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都要拥护。

子翼 回复 02-07 03:29
没错

执着

执着

4
2025-01-28 19:14

没错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4
2025-02-03 15:36

自己试试任选八部最喜欢的电影,然后每个月看一遍,连看三年,期间不看任何其它影视作品。别说八部,80年代每个寒暑假,都是那些老电影,上甘岭,地雷战,叶塞尼亚,虎口脱险都看了十次以上,台词都快背下来了。哪还有兴趣。

yxcx

yxcx

4
2025-02-03 16:26

网吧混混的烂文不值一提!

A痴心错

A痴心错

3
2024-12-22 16:14

存在即合理

清风

清风

3
2025-01-02 22:15

写东西先动动脑子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01-14 14:00

歌颂英雄人物不好吗???

清风侠影

清风侠影

3
2025-01-21 21:55

挺有意思的,起码演员是有功底的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
2025-01-28 08:05

霸王别姬更是远古时代的产物,真实的项羽是个美男子,舞台上是个黑脸怪物,应该抛弃才对

初哥

初哥

3
2025-02-08 00:23

你可以批判这种形式,但你不能无端批判好的作品。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哪一个不是艺术家的精心制作,哪一部不是经典

网上重拳出击

网上重拳出击

3
2025-02-11 22:09

看过一些,演员一个个都是红光满面、精神抖擞,演的很卖力,看到后让疲惫的我感觉都能立刻起来再犁三亩地,总的来说,感觉很“妖异”!就这幅精神面貌,比现在那些有气无力、半死不活或者男的娘女的浪的样子好到哪里去了。

闪电

闪电

3
2025-02-10 23:32

这就是收钱💰的

Js

Js

3
2025-02-10 23:10

沙家浜的封面是甄子丹吗🤣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3
2025-01-23 09:39

这个时期的宣传品和其他一切相关物品资料应该尽可能保管好。以供后人全面了解这段历史。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3
2025-02-12 13:48

小时候老妈经常唱点样板戏的段子,我到现在都还能唱不少,比那些咿咿呀呀唱半天还不知所云的强多了,最起码让京剧还能持续发展,不能因为江青就否定一切。现在这个所谓的正宗京剧还有多少人喜欢看?

孔甲丙今说史

孔甲丙今说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