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历朝统治者都能有效地禁锢社会进步?

历史爱好者祥子 2024-10-26 05:02:43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人类思想觉醒的时代,古之先贤纷纷著书立说,互相辩论,探求社会真理,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史称“诸子百家”。

其中,以儒、道、墨、法、名、阴阳、兵、纵横、农、杂等家为主,但在思想领域影响最大的却是前四家。

然而,随着秦始皇统一天下,这一切犹如昙花一现,从此成为了永远的历史。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历朝统治者都能有效地禁锢社会进步,下面就逐朝逐代来与大家讨论一番。

秦:开创的君主高度集权的郡县制,却成了历史周期率的最大根源

若说到禁锢社会进步,许多人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焚书坑儒”。不过,“焚书”是真,“坑儒”却是夸大其词,而焚书的根源则是在中央高度集权的环境之下产生的。

毕竟,若想维护这种中央高度集权的制度,即使没有李斯做这样的事,后来的张斯、王斯也会做这样的事。更何况,没过多久,就出了一个搞“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的董仲舒。

▲郡县制

对于秦朝开创的郡县制,顾炎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中的缺陷:君主集权的弊端在于,“尽天下一切之权,而收之在上”。

虽说,秦朝开创的君主高度集权的郡县制,一度确实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但因这种制度极易形成暴政和腐败,却也是古代中国历史周期率的最大根源。

西汉:搞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极大地禁锢了社会思想的发展

因刘邦不喜儒学,主张的是清静无为的黄老思想,所以儒家的学术源流在汉初几乎断绝。

然而,到了汉武帝时期,随着地主阶级的发展和国力的强大,于是就需要从政治和经济上进一步强化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

在这种背景条件下,黄老的清静无力思想就有些不适应国家的发展需要了。于是,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了自己的应对提案:凡是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的各家学说,都要从博士官学中排除出去。

同时,汉武帝又采纳丞相卫绾之议:罢黜宣扬申不害、商鞅、韩非、苏秦、张仪之言的贤良。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虽然,汉武帝此举受到了祖母窦太后的强烈反对,但当窦太后死后,儒家势力便再度倔起,最终形成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局面,并且一直延续到了清朝灭亡。

不过,也因元朝想要摆脱“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千年文化传承,从而导致其政权不过百年。

可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局面对社会影响力有多大了。

虽然,汉武帝曾把“儒法”相融合,甚至形成了“霸王道杂之”的统治手段,却因其影响深远,而极大地禁锢了社会思想的发展。

东汉:为世家门阀提供了生长壮大的土壤,也是社会动荡的最大根源

一提到社会动荡,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农民起义,但造成社会动荡和历史更替的根源,在宋朝之前,却几乎都是因世家门阀争权夺利而引发的。

虽说,世家门阀起源于西汉,但西汉对豪族的打压却是非常厉害的,根本就不给其生长壮大的环境。例如:一个薅羊毛的陵邑制度,就是悬在豪族头上的一把利剑,汉武帝动不动就想利用酷吏去割一波豪族的韭菜。

然而,由于东汉政权的建立者刘秀就是出自南阳豪族,而且他也是依靠豪族打下的江山。例如:他最爱的阴丽华,以及被他放逐的前皇后郭圣通,背后都有强大的豪族世家。

就连后来明帝的马皇后、章帝的窦皇后、和帝的阴皇后和邓皇后、顺帝的梁皇后等皆出自功勋世家。尤其是顺帝时的梁冀家族,权倾朝野长达二十余年。

又因东汉对功臣的封赏是“传世不绝”,也就是子孙世袭。加之刘秀的起事背景,世家门阀在东汉的生长环境就非常的有利了。

▲世家门阀:五姓七望

同时,纵观历史,无论是东汉中期的外戚专政事件,还是东汉末年的“党锢之祸”,以及历史上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几乎都与世家门阀争权夺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并最终导致了许许多多的农民起义,以及历史更替的事件。

例如:“党锢之祸”引发了黄巾起义、西晋时的八王之乱等,都是世家门阀相互争斗的结果;建立隋朝的杨坚和建立唐朝的李渊,都是世家门阀出身,而他们都做下了改朝换代的事。

虽然,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政治斗争或战争,既有旧的世家门阀退出历史舞台,但同样也会有新的世家门阀崛起。例如:南阳的袁氏家族,因袁绍和袁术的灭亡而迅速衰落;司马氏却在与曹魏政权的斗争中迅速崛起。

甚至,世家门阀左右社会的局面一直延续到了北宋建国时,这才彻底结束。若非黄巢起义,对世家门阀进行大清洗,还不知世家门阀会延续到哪朝哪代呢。

也就是说,世家门阀延续的时间越长,社会因他们发生的动乱也就越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也禁锢了社会的进步。

西晋:因八王之乱,导致的五胡乱华,从而造成了社会经济的大破坏、大倒退

虽然,有人说司马家在历史上的最大贡献,就是破除迷信。例如:洛水誓言,不但没有得到报应,反而建立了西晋。

但是,司马家的八王之乱,却是引发的自秦朝之后中国古代分裂时间最长、动乱频率最高的历史时期。

甚至因长期的战争,加剧了社会的动荡不安,并且造成了社会经济的大破坏、大倒退。

唐:终结了史官著史的真实度

在唐朝之前,史书基本都任由史官记录,皇帝几乎都不会干涉,但是从唐太宗李世民开始,后来的帝王都会对史书进行审阅。这相当于李世民开了一个后代帝王审阅史书的先河。

于是,历史的真实性,从此后就开始大打折扣。

▲史书

例如:施耐庵写的《水浒传》,最初的版本是梁山好汉们的结局都很幸福,但朱元璋看后,却严令施耐庵改成悲惨的结局。

再如:《明史》,从清顺治二年(1645年)开始,直到乾隆四年(1739年)才定稿,历四帝,跨度长达近一个世纪。对此,虽然《剑桥中国史》评说《明史》是:“编纂得最仔细因而也是最可靠的史书之一”,但质疑其真实度的人却更加多了。

宋:“小脚崇拜”,害苦了一代又一代女性

虽然,有关“裹脚”的起源有很多,但据一些学者研究和考古发现,中国古代女子“裹脚”的习俗却兴起于北宋。

▲裹脚

直到民国1912年,“裹脚”之风才逐渐停止。

“裹脚”,与吸食鸦片和男子留辫子,被列为近代中国人在世界上最可耻或最野蛮的三桩丑事。

明:八股之害,等同焚书

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到了明代,已变成了“八股取士”,从而成为束缚人们思想、阻碍社会进步的大毒瘤。

▲八股文取士

对此,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说:“八股之害等于焚书,而败坏人材有甚于咸阳之郊。”

这相当于对人们在思想文化方面进行严苛禁锢。

清:奴性文化,使民族的血性和反抗精神大为减弱

虽说,臣在甲骨文中,有“俘虏”之意,但直接自称“奴才”的君臣、臣属关系,却只有满清。

想想看,大臣都屈辱地被称为“奴才”了。当然了,大臣们自己会不会有屈辱之感,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那么,作为普通百姓在官员面前,就更是抬不起头来了。

▲满清奴性文化

甚至,就连鸦片战争暴发的根源,也是西方人认为一个总逼迫他人下跪的民族,也很容易下跪。于是,便暴发了鸦片战争。

可以说,满清的奴性统治,几乎让跪久了的整个民族都站不起来了。

若非鸦片战争打醒了我们,不知整个民族还要跪多久。

难怪,在新中国成立之时,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楼下的民众瞬间便激动地沸腾了起来。

虽说,历朝历代在推动社会进步中,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不必回避有效禁锢社会进步方面的弊端。

图片来源网络

156 阅读:18659

评论列表

志伟105

志伟105

558
2024-10-29 07:55

儒家就是一代又一代虚伪、道貌岸然、独尊权术的罪恶之源,儒家不除,永远与世界本质上脱钩

find 回复 03-14 10:38
孔子时期的儒家思想就是西周思想,核心就是维护等级制度

用户10xxx45 回复 04-09 17:51
从秦到1840年,二千年里唯一一次较大的制度变化是普六如坚兴科举,废除了门阀统治。1840年后开始了急剧的社会转型,每十年的变化都超过过去的一千年

无聊

无聊

505
2024-10-29 07:14

“帝皇神权”永远都是邪恶的,

无聊

无聊

333
2024-10-29 07:13

汉武帝就是个罪人,害的汉人已经够多了,为了一己私利修改儒家文学,让汉人懦弱好服从管理

无聊 回复 01-26 17:15
[笑着哭]

无聊 回复 01-26 17:16
佛祖唔系说YES吗?[笑着哭]

平心静气

平心静气

300
2024-10-31 13:02

有强权无真理

用户10xxx49 回复 长时间大空间 03-13 12:27
行啊,但是你也得为清朝殉葬,敢不敢来。

长时间大空间 回复 01-31 20:04
那你去阿富汗吧,那有真理。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294
2024-10-30 15:15

阻碍社会发展的一直都是王权

忍者无敌 回复 03-14 11:56
孟子才是真圣人,他道民为上,社稷次之,君为下按这个思想发展早己走到欧美前边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忍者无敌 03-23 00:36
不好意思,在儒家子弟的解释里,孟子这个民指的是儒家子弟而不是普通老百姓

L先生

L先生

232
2024-10-29 12:10

不服就杀,普通人谁不怕死

知行合一 回复 平凡小人物 03-24 19:26
你是拼命加班吧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17 07:14
当人没有生路的时候,就会拼命,不怕死的的那种拼命[得瑟][得瑟][得瑟]

无求夂

无求夂

129
2024-10-28 17:37

因为有能力推动的都学儒了,干别的不出成果还好,出了离进去不远了[吃瓜]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115
2024-12-15 11:24

事实证明一旦当上皇帝后他唯一要做的是保皇权

独行侠 回复 02-24 07:32
皇权是万恶之源?

天明 回复 独行侠 03-24 20:00
难道不是吗?

听雨

听雨

71
2024-10-30 07:49

罪恶的开始扼杀文明科技的兆始就是赢政的统一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2-17 08:44
瞎说八道的,秦国就是靠着科学管理才能做到最强,只是太过先进,得罪了权贵阶层,才被推翻的。

用户10xxx49 回复 好名出不来 04-19 18:48
对,清朝也是靠科学管理取得天下,包括但不限于大屠杀。

tb710273731

tb710273731

38
2024-10-31 10:31

一个是杀,一个是怕杀。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32
2024-10-30 11:38

作者简直是胡说八道。 撰写如《永乐大典》、《天工开物》、《九章算术》与《甘石星经》等古籍由大儒操刀,这反映了几点深刻的历史文化特质。大儒,作为学术界的佼佼者,往往拥有深厚的学识与广泛的视野,他们在各自领域里积累了深厚的知识并具备了卓越的整理归纳能力。这些古籍不仅是知识的汇总,更是思想的结晶,它们需要作者不仅精通一科,还需融汇贯通多门学问。大儒们的涉猎广泛,使得他们能够站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拓展知识体系,将零散的知识点系统化、条理化。更重要的是,大儒们通常具有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他们深感传承与发展文化的重任在肩,通过编纂古籍,不仅保存了古代的智慧,更推动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他们的工作,使得后人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编写这些古籍,大儒们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更是文化的守望者与创新者,他们的努力,让中华文明的瑰宝得以流传千古,影响深远。

用户38xxx54 回复 04-17 15:23
您所提到的现代科技产品的基础,实际上深深植根于华夏文明几千年来科学技术的持续积累与发展。然而,满清时期的历史动荡不仅打断了华夏文明科技传承的根基,还将大量珍贵的科技文献拱手相让于西方,这一行为无疑加速了西方在科技领域的反超进程。西方在获得这些文献后,通过深入研究、借鉴、复制并转码,使其能够被本国人民所读取、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自身的科技体系,进而不断修改、优化与传承。反观华夏本土,科技发展却出现了长达200余年的断层,这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向西方学习与借鉴。然而,这种“反抄”行为却让一些国人误以为现代科技的基础完全源自西方,而您似乎也持有这样的观点。实际上,华夏文明的科技底蕴深厚且源远流长,我们应当更加自信地传承与发扬这份宝贵的遗产。

为美好世界献上 回复 用户38xxx54 04-18 06:15
科技文献哪个朝代重视了,不是挨过打才翻的纸堆吗?清朝误了两百年,你知道就这个造纸被垄断了上千年吗,汉朝发明到宋朝世家势弱才真正普及开,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嗯嗯嗯

嗯嗯嗯

26
2024-10-29 10:43

只是到了明朝中后期才进步慢了。过去几千年。一直独步天下

用户10xxx84 回复 01-17 15:04
清朝直接退步了,竟然还有一堆人推崇满清

朝花夕拾 回复 用户10xxx84 03-14 12:05
清朝是中国传统的专制一统封建王朝的巅峰,要武力有武力,统一了蒙古西域西藏,没有权臣没有宦官没有外戚干政,皇帝个个是正常的,近乎完美的,是中国文明能达到的极制,如果不是西方的近代化进程太猛从海上过来了,再存在几百年都有可能。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23
2024-11-08 21:27

儒家,愚民

GC

GC

22
2024-10-27 09:08

为什么?因为中国国家太强大了,周围没有强敌的危险!欧洲始终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用户98xxx33 回复 12-17 18:47
失道讲德,失德讲仁,仁义没了讲礼仪,也就是阶级固化。儒字本意祭祀礼仪,法源于儒控制行为,儒控制意识形态,培养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教化是科考内容,宗教布道资格。

用户98xxx33 回复 12-17 18:46
世上只有分权集权,也就是财富分配,它是分权?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22
2025-01-08 10:13

打天下的时候想要狼,坐天下了肯定都想要羊。又好管还有肉吃有毛剪[得瑟]

夏日之火

夏日之火

21
2024-10-29 17:25

唐宋时期的文明灿烂

shcgw 回复 01-15 08:19
春秋战国的才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的灿烂,因为当时没有思想禁锢,有的则是百家争鸣!

天是什么颜色 回复 shcgw 02-11 14:49
所以你们希望像欧洲一样分裂成十几个国家,各过各的?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20
2025-01-02 23:19

清朝末期,那些王公贵族也知道改革会对国家和老百姓带来好处,但对自己的统治却不利,这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所以慈禧它们宁愿国弱民贫也不会推动改革!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8
2024-11-06 22:52

孔孟之道还是有威胁的。朱元璋年少时生活困顿,当过乞丐,做过和尚。当皇帝后开始有时间读《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让老朱家悖然大怒,暴跳如雷。只是几千年来的儒家法统,让皇帝老儿也无可奈何。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3-02 10:30
儒家文人的解释里,孟子的民指的是儒家文人而不是普通老百姓

海绵宝宝

海绵宝宝

17
2024-10-30 08:40

是儒术的功劳,自唐以后,儒家就越来越趋于保守,它阉割了百姓的血性,是国家内所有人都遵循着儒家所构造的社会体系里循环往复,儒家就像一个大圆一样,将整个社会都包裹起来,当整个社会矛盾超过这个圆时,儒家及统治者就会把这个圆变得更大,使这个国家再次变得稳定,如果唯有外力的原因,儒家的这个机制就会一直稳定不变的循环往复下去……这就是自宋以后,国家的社会体制没有变化,直到外敌的铁蹄践踏的时候,一发不可收拾……

夜星永恒 回复 海绵宝宝 11-15 12:00
科学

海绵宝宝 回复 11-15 07:06
那什么行?什么学说能让王朝千秋万代不倒?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6
2024-11-10 08:58

他们控制民间私藏兵器、尚武,所以可以随意镇压与屠杀

大南路

大南路

13
2025-01-04 05:51

太特么自私了

沧海笑一声

沧海笑一声

13
2025-01-15 07:09

二千五百多年经历无数次改朝换代唯独孔家店屹立不倒活得通透[呲牙笑]

用户55xxx44

用户55xxx44

13
2025-03-06 13:14

很简单 想牢牢鱼肉 下面就得傻蠢愚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11
2024-10-30 14:49

有些农村女人一直在相夫教子 突然有一天去了城市 再也看不上农村丈夫了

南若妖

南若妖

11
2025-01-14 22:59

皇帝一人可以兴邦,也一人可以毁国

sokiy

sokiy

11
2024-10-29 12:06

郡县制的插图是不是弄错了,让你当一个太守或者县尉可不是把一个郡或者县分封给太守或者县尉啊,差距可是很大的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10
2024-12-01 03:36

内斗

呼啸山庄

呼啸山庄

10
2024-11-16 22:46

元末作家施耐庵,写的(水浒传)是70回本原著,到英雄排座次结束,另外(水浒传)后三十回续书,是他的学生罗贯中写的。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9
2024-10-30 07:57

追求真理之精神。

用户66xxx97

用户66xxx97

8
2024-10-30 07:46

中国衰败始于宋,盛于清。

辰徒然 回复 01-31 11:03
流氓满清,泯灭人性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8
2024-12-12 10:47

历史的存在,大统的华夏能成为代表世界东方这一极,又怎是几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看得懂的?

瓜落吃多少

瓜落吃多少

7
2024-10-29 07:38

是科举取士,唯读书高。

超级火箭

超级火箭

7
2024-10-30 09:14

人性,自由[呲牙笑][笑着哭],想想谁想干啥就干啥,没有规矩,没有顺序,犹如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7
2025-02-20 13:27

独尊儒术前,士可杀不可辱,名誉重过命。独尊儒术后,士不立危墙之下,名誉是狗屁

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

7
2025-03-29 09:43

愚民易治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7
2024-12-12 10:50

战争出英雄,出人才,就因为这样,人类应该一直战争?

老陈

老陈

6
2024-12-01 06:17

你把一些人名能打出来小编不封说明他们心中无鬼

自由落体

自由落体

6
2025-02-08 03:31

拿当代的眼光去评价古人,一个个在这牛逼的,历史书上没有在座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越菜越爱

越菜越爱

6
2025-04-01 20:18

当你说禁锢社会进步的时候,请问?同时期那个比汉朝强,那个比唐朝强,那怕是最弱的宋,周边也学的是汉家文化,明朝有比他强的吗?领先几千年,看不到,落后百来年看到了。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5
2024-10-30 13:00

胡说八道。各唱各的调叫社会进步?这叫分裂混乱。统一文字,统一管理,统一思想才能形成合一,建立起稳固的超大人口的超大国家。

巧立名目就能崂钱 回复 11-21 05:29
[静静吃瓜]清朝很统一吧?为啥灭的?

用户71xxx06

用户71xxx06

5
2025-01-08 16:39

只能说儒家真好用

涛哥

涛哥

5
2025-01-14 19:33

皇权明抢就是汉武帝开的张

天是什么颜色

天是什么颜色

5
2025-02-11 14:47

你们只想到弊的一面,没看到利的一面。儒家思想虽禁锢了人心,但也统一了思想,没有儒家思想,中华文明传不了千年。历史上多少次外族入侵,无一例外选择汉化。

龙腾虎跃

龙腾虎跃

5
2025-03-13 06:49

抛开历史看历史就是胡说八道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5
2025-01-07 08:01

动乱的根源就是家天下和分封这两个

好好笑

好好笑

5
2025-02-06 10:31

中国历史代表了农耕文明最真实的走向

往事并不如烟

往事并不如烟

4
2024-11-05 15:19

董儒已经不是儒家。汉武帝也不是搞的儒家。打着儒家的幌子搞法家。即商鞅的那一套。

用户10xxx05 回复 11-27 10:08
孔子七分毒,他九分狠。都是毒蛇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2-08 22:45

有孔孟卫道士之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5-02-13 18:4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8xxx19

用户38xxx19

4
2025-02-23 20:05

所以那些封建王朝都不长久,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4-11-02 18:10

董仲舒什么东西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1-15 16:47

历史是前进的。每个朝代都能阻止前进,而且还有效。那我们是不是还在原始社会?标题有点不合乎逻辑。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4-10-29 18:53

不知所云

福佑润泽

福佑润泽

3
2024-11-06 09:26

狗屁

zn

zn

3
2025-01-02 18:27

无情才能冷静的分析所有局势

敬静净境

敬静净境

3
2025-02-28 16:02

骂儒家思想的就如同:一个人用菜刀杀了人,然后就一群人追着菜刀骂,那个用菜刀杀人的人却一点事都没。

依阿华

依阿华

3
2025-03-08 16:31

小编告诉我社会进步靠的是啥?

Jane

Jane

3
2025-03-21 17:55

什么狗屁标题?

小小的梦

小小的梦

3
2025-03-24 22:20

作者什么都不懂,古代讲究实用科学,像天文,数学,历法,都是中国古人发明。古代人也不知道研究科学有什么用。

用户87xxx19

用户87xxx19

3
2025-03-23 23:23

呵呵,你这说的,国外好像没闹革命一样?

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

2
2025-01-15 03:41

因为每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是狠人 所以才能代代传承中华文明[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小强的部落

小强的部落

2
2025-04-15 06:28

推动社会进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是根本原因。要兼顾社会进步。可以说轻轻松松就能办得到。[点赞]

搬弄是非

搬弄是非

1
2025-04-15 04:37

感谢时代,感谢自媒体!

鎏金岁月

鎏金岁月

1
2025-01-07 20:00

科学天生反洗脑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2025-03-14 13:26

什么奇葩逻辑。。。

历史爱好者祥子

历史爱好者祥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