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创新”为何这般艰难?夜壶拎了2000多年不嫌臭,马车颠簸千里不嫌累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2022-01-11 12:25:05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众所周知,古老的中华文明虽然起步很早,中国人民也颇有智慧,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各国,经济总量一度占据到了世界的30%以上,但是到了近代,那些原本被泱泱大中华视之为蛮夷之地、撮尔小国的西方世界,却一跃而起,意外掌舵人类历史之大变革的工业革命,从而将以“天朝上国”自居的中华民族远远甩到了后面。

为何原本一片混沌的西方世界能厚积薄发,主宰了人类近代文明的发展方向呢?毫无疑问,得益于未被伦理纲常束缚的西方人的大胆创新。

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例。人类自发明了火以后,估计就开始了烧水生涯,而中华民族由于起源较早,烧水生涯更是大大提前于西方世界。

古装电视剧里,我们也经常看到放在煤炉子上、汩汩冒着蒸汽水壶。剧中的主人公见此情景,也只不过是将水壶拿了下来,开始带水,边带便嘴巴不停地唠叨着家长里短,或者“治国安天下”这类国家大事,却无一人对喷涌而出的蒸汽推起了壶盖这一现象感兴趣。

但是活在西方世界的瓦特就不一样了,小眼睛一眨:咦,是什么能量推动了壶盖呢?是那喷涌而出的蒸汽吗?

这一感兴趣不打紧,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蒸汽机就这样诞生了,用在火车上,跑得那叫一个快。英国也正因为瓦特的这一大胆创新,率先开启了工业革命,从而轻轻松松从古老的中华民族手中夺得世界第一的头衔,直至二战前都坐稳了世界霸主的交椅。

蒸汽机发明后,铁路运输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令人汗颜的作用,这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工程师富尔顿不淡定了,既然蒸汽机能用在火车上,为何就不能用在轮船上呢?于是他不顾别人的嘲笑反对,下决心制造出蒸汽机轮船。尽管“富尔顿的蠢物”这一侮辱性头衔他顶了很久,但事实是:他成功了。

富尔顿的成功只是美国大胆创新的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事实上,美国成立后,政府大力鼓励民间创新,为此一年内,美国申报的专利就达到600多万项。因此,后起的美国之所以能成为“新秀”,接替英国坐上了世界霸主的交椅,不是没有道理的。

西方世界这么热衷于创新,手握起了引领世界潮流的指挥棒,那我们古老的中华民族呢?

很遗憾,中华民族的精力大多用于“治人”上去了,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最让统治者烧脑的便是如何平衡各方势力,而不是怎么搞创新提高效率。所谓的“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就是这么个道理。

而那些专攻学术的鸿儒学子们,自然也本着实用主义,在如何“治人”上狠下功夫,搞出了一大堆理论,儒家、法家……并且还给出了学者的终极目标:齐家治国平天下。

听起来格外高大上,实际上说白了,还是怎么把人摆平。

也正是因为中国古人热衷于搞“治人”,导致宫斗剧一个比一个精彩,至于科技的创新自然漠不关心,所以历经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中国的发明也仅停留在火药、造纸、印刷、指南针之表面,但西方的创新,已经深入到了分子式层面。

中国古代不仅创新很艰难,更重要的是,中国古代对于不创新不发展带来的做事效率低,非常的能忍。就拿日常的衣食住行而言,如厕、行走是人之常情,西方世界在这方面大开脑洞、大搞创新,发明了抽水马桶,解决了传统如厕的脏、乱、差的问题;发明了汽车、轮船、飞机,解决了远距离旅行带来的累、时间长的问题。

但中国古代呢,木制的马桶、夜壶这一类简陋的如厕“神器”用起来就“爱不释手”,一拎就是2000多年(如“虎子”这种夜壶,始见于东周,流行于两汉,民国时期袁世凯仍在使用夜壶,这一拎就超过2000年;木制马桶汉朝开始流行,至今农村里还在使用,拎了也有2000多年历史),也丝毫不觉得不方便、脏、臭,有损礼仪之邦的雅名;

二轮马车、轿子这一类的“交通工具”一用也是几千年,短途代步用用也就算了,毕竟没几步路,但是长途旅行也用它们那就难以理解了。中国地大物博,坐着二轮马车、轿子颠簸千里、耗时一年半载的也不觉得憋屈,难受。

综上所述,古代“创新”为何这般艰难?夜壶拎了2000多年不嫌臭,马车颠簸千里不嫌累,究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古人将精力和目光都聚焦于“治人”,导致宫斗剧一个比一个精彩,“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但对日常的衣食住行,简陋一点、效率低一点倒觉得无所谓。

22 阅读:5506

评论列表

用户62xxx42

用户62xxx42

64
2022-01-16 08:23

搞创新都是奇技淫巧,不务正业。只有读圣贤书才是正道。

随便看看 回复 01-17 00:20
分数才是王道,你再厉害一个差生也是人人厌

牛妇主任

牛妇主任

49
2022-01-15 18:13

要不是欧美人发明了那么多东西,现在我们还在点桐油灯[笑着哭]

风之影 回复 01-16 22:29
[吃瓜]你能在这评论离不开那些发明,从电、通信网络、到手机……全是欧美产物

意念万千 回复 01-17 02:07
这就是你扣帽子的借口?神农架的大山很合适你去隐居[得瑟]

^_^

^_^

40
2022-01-16 09:59

一群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偏偏还感觉自己很优越…

期待........ 回复 01-16 18:29
确实,脑子是好东西可惜好多人没有!

曾经追葫芦娃的孩子长大曾经的班花嫁给

曾经追葫芦娃的孩子长大曾经的班花嫁给

35
2022-01-16 09:22

孔老二祸害中华几千年。

怡然自乐 回复 01-17 07:09
皓首匹夫,苍髯老贼,冢中枯骨,行尸走肉

凡人 回复 01-17 00:54
太过无知!

随便

随便

29
2022-01-16 15:43

有病啊,基础科学不突破,再怎么创新也没屁用!!把这个归咎于所谓治人或者人治上,看似是在反思,其实屁用没有!!还是在玩旧的那一套!![笑着哭]

用户87xxx80 回复 01-17 12:23
真敢讲还科学沾边

张毅他爹 回复 01-17 11:23
如果你只承认理论方面的,那么也有魏源的海国图志,贾思勰的齐民要术,郦道元的水经注,还有数学方面的九章算术等等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7
2022-01-16 09:43

你以为现在就不是治人了??那么多的买办没看到?

gta6 回复 01-17 00:32
自汉以来,皆承秦制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3
2022-01-15 17:33

这种文章能发出来,漏网了

云水飘流 回复 01-17 06:26
像你这样的恼蚕太多了[得瑟]

往事并不如烟

往事并不如烟

14
2022-01-16 15:45

然后说 蒸汽机外国人能做,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嘴里骂骂咧咧道:儿子打老子。老子祖上也阔过。 于是乎我们心态立马就平衡了。天天在发生。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1-17 02:13
那你跪那求呀,看人家给你不,

喂马,劈材,搬砖 回复 01-17 08:30
我怎么读出了鲁迅的味道?他写的?

山中阁

山中阁

12
2022-01-15 21:03

这我倒是知道原因,中国人说话啊做事啊做决定啊,首先是看看祖宗们是咋样搞的、再看看周围的人是咋样搞的,照葫芦画瓢比划一下就OK。作为中国人最是轻松愉快,根本不需要动脑子,祖宗们是咋搞的我就咋搞,别人是咋搞的我就咋搞,多么潇洒自如。别人么样我么样,差不多是绝大多数人做决策的依据和出发点,还用得着创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网络喷子

网络喷子

12
2022-01-16 01:48

治人是关键

用户32xxx43

用户32xxx43

12
2022-01-16 12:39

那前面那几千前年西方人在干嘛?

包子长大了 回复 风之影 01-17 12:19
勾股定理是不是几何

风之影 回复 01-17 07:42
?祖冲之是圆周率,南北朝时期……几何原本是明末利玛窦和徐光启翻译引进,这历史书上都有啊。

用户36xxx37

用户36xxx37

12
2022-01-16 18:14

长治久安 说的是治人 然而两千年也没过几年安生日子

举__人

举__人

11
2022-01-16 11:58

评论区被带节奏的不少啊!

houyingjie

houyingjie

11
2022-01-15 21:54

治人[点赞]

我是洪飞

我是洪飞

8
2022-01-16 16:42

这种问题我都是不讨论的,因为我知道,我的学识,驾驭不了这个话题。我只是感觉现在的道德滑坡,很难过。

Jack sparrow X 回复 01-16 22:13
道德从来就没上过坡。

包子长大了 回复 Jack sparrow X 01-17 02:12
哪个国家有道德。

用户66xxx67

用户66xxx67

7
2022-01-16 13:20

究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因为中国人从以前到现在甚至未来都会将精力和目光聚焦于“治人”,自然这个“治人”贯彻一切物理之上。

高战

高战

6
2022-01-16 22:39

这学那学硬是没能发展出系统的近代科学,导致了后来被西方吊打

旋风情

旋风情

5
2022-01-15 14:27

中国人为啥不发明蒸汽机呢,难道他们傻吗!

厚积薄发 回复 01-16 22:35
人多没办法啊

千里明月 回复 01-17 09:30
古人不是发明不了蒸汽机,而是发明了也没用,要么被历史埋没,要么传入西方,由西方发扬光大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

5
2022-01-16 22:34

君子说玩物丧志,所以要读圣贤书[点赞]

还踢球

还踢球

5
2022-01-16 16:20

你吃的太饱了

小六那些事

小六那些事

4
2022-01-16 20:55

我感觉在暗示什么?

厚积薄发 回复 01-16 22:36
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邹氏引力场论负质量粒子是宇宙的基石

邹氏引力场论负质量粒子是宇宙的基石

4
2022-01-16 15:33

有个名词叫制式

玩滑梯

玩滑梯

4
2022-01-17 09:45

好文

沙皇

沙皇

4
2022-01-17 09:40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会这样啊,聪明的人都跑去读论语了。谁还会研究科技啊,最多偶尔有个灵光一闪弄出个印刷术之类,但真正的去创造发明是不可能的

面具人生

面具人生

3
2022-01-17 07:43

主要是没有那需求,所有的统治者都是以稳为主,没有足够的压力去变革,在需要变革创新时,往往都已经来不及

八百年

八百年

3
2022-01-16 18:19

防火防盗防鸡毒,警惕洋鬼子及其仆从制造的修昔底德陷阱

沙鹰

沙鹰

3
2022-01-17 00:33

几千年来一直用八股文锁住人们的思想,拎了两千年的尿壶一直不肯撒手。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3
2022-01-17 01:03

四书五经,科举,学而优则仕[点赞]

好奇的猫咪

好奇的猫咪

3
2022-01-17 07:01

现在一样想把大部分人都进工厂这样好管理[得瑟]

JY

JY

3
2022-01-17 00:51

技术进步的天花板是能源供应形式,能源供应没有升级,技术就只能在一个水平上徘徊

二十八亩田

二十八亩田

3
2022-01-16 23:42

墨家奇淫技巧,敢创新就是作死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2
2022-01-16 10:09

扯!你为什么不说西方国家为什么到现在还用中国人发明的刀叉勺吃饭,没有新发明呢?难道是因为西方文化不行吗?为什么不这样说

囧囧有神的哥哥

囧囧有神的哥哥

2
2022-01-17 00:30

瓦特只是改良了蒸汽机好么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2
2022-01-16 20:52

好文章

兰峪峥

兰峪峥

2
2022-01-16 23:58

这文章有问题吧!说了个啥?历史上欧洲人可是随地大小便啊!屎墙,尿街,可是真有的事。

残忍&温柔~ 回复 01-17 10:25
然后呢,人家进步了,礼仪之邦5000年轮回没有什么实质进步

专治各种吹牛逼

专治各种吹牛逼

1
2022-01-16 09:17

难得一见的好文

喜杨杨

喜杨杨

1
2022-01-16 19:23

净装孙子,说的好像就你明白似的[汗]

今瓶没

今瓶没

1
2022-01-16 20:44

创新不是胡来

用户95xxx72

用户95xxx72

1
2022-01-16 23:49

统一的弊端,缺乏竞争和多样性。

当孤独袭来我该何去何从

当孤独袭来我该何去何从

1
2022-01-17 01:39

万般皆无用,唯有读书高

Ray

Ray

1
2022-01-17 05:00

我为墨家说句话,墨家的东西,还是不错的

Y_Y

Y_Y

2022-01-17 07:03

大环境就这样

千年老树苗

千年老树苗

2022-01-17 12:24

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嘛?因为不勤劳工作都没法活

000999

000999

2022-01-16 20:52

开始就说错了 西方的科技进步源于欧洲各国之间的永不停歇的战争的需要 [吃瓜]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2022-01-17 08:09

咱们不搞西方那一套,奇技淫巧。[笑着哭]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2022-01-17 05:48

治人,好文章,直点要害处。。

凯莎的男人

凯莎的男人

2022-01-17 03:09

基础的科技有突破才可以爆发,竹子生长一昼夜最高2米而竹根生长要3到5年,这就是积累的结果,量变引起质变!

做个小老板就好

做个小老板就好

2022-01-17 09:18

在古代格物是不物正业,唯有读书高!

雪べ玉骨♂风

雪べ玉骨♂风

2022-01-17 06:25

作者请搞清楚一点,手拎马桶,那是城里人用的,农村还真的没人用。农村人,谁家没个茅坑?

一只鸟

一只鸟

2022-01-17 01:44

中国印度这种人口大国没有科学技术良好发展的环境[呲牙笑]现在印度有些农村地主还禁止使用机械种地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用科学的视野,欣赏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