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为何打压中国,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因素,值得中国人深思

诸史 2023-04-29 23:58:44

鸦片战争以来,西方一直打压中国,至今已经接近200年了,中间虽有友好期,但“打压与对抗”总体远多过“友好”,甚至当下更是激烈,西方不择手段,竟然不断破坏他们所制定的规则的打压中国。

问题在于,中国与西方相隔万里,彼此没有领土争端,没有完全化解不开的深仇大恨,为何不能和解,而是持续打压中国呢?显然,这里存在利益、霸权等很多原因,但笔者认为还与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有关,体现了西方文明的本性。

中西方文明起源的不同

中国属于农耕文明,数千年来一脉相承,而农耕文明讲究“付出汗水、得到收获,储存粮食”,本质上是勤奋务实、自力更生等。因为这样的经济基础,所以中国古代出现“实用主义哲学”,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观点。

西方属于商业文明,但商业不是实业,追求低买高卖,本质是投机取巧。同时,西方早期的商人亦商亦匪,面对强者就成为商人,面对弱者就成为强盗。因此,西方商业文明催生出的文化是“不需勤奋务实、不需自力更生、可抢可盗”等,如此也就难怪普罗米修斯是盗火了。

可见,西方文明具有掠夺、强盗等的本性基因,这与中华文明踏踏实实的发展迥然不同。以今天西方的行为来看,这种本性至今犹存,比如想通过打压他国的方式,从而掠夺、强盗他国勤奋劳动的成果。

对待异族文明上的不同

1993年,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的同学,亨廷顿发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提出了文明之间的冲突是否决定世界政治前途的问题。简而言之,亨廷顿认为不同文明不可调和,将来必会爆发严重冲突,决定着未来世界秩序。

然而,中国却认为不同文明是可以和平共处的,最典型的案例是郑和下西洋。当时,郑和舰队是“几乎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点登陆的特混舰队”,但面对沿途其他文明时,虽然郑和可以灭掉无数文明,但郑和舰队并未恃强凌弱,而是包容、接纳,与其他文明和平共处。

那么,为何西方认为不同文明之间必有冲突,中国认为不同文明可以和平共处?其实,这是西方文明的缺陷,文明进化的不完善,体现在哲学上就是过于强调“对立”而缺少“统一”,中国与之相反,既有“对立”又有“统一”。

欧洲斯洛伐克一位叫“黑山”的学者指出:西方偏爱宣扬“对立面的斗争”,总想消灭或征服另一方,缺少和谐共处的“统一”。究其根源,原因之一应该与“一神论”有关,将其他文明归于“异教徒”,对其的宗旨是“灭之而后快”,甚至认为灭掉对方是遵循上帝的旨意,印第安人的消亡史就证实了这一点。所以,西方可以心安理得的殖民世界,大规模奴役、屠杀其他民族,但中国却做不到这一点。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哲学追求“对立统一”,就是承认不同文明存在“对立”,但也认为彼此可以和平共存,比如汉唐治下的西域,不同文明可以和平共存,都是上天的子民,汉唐并没有消灭其他原住民或其他文明。历史已经证明,古代中国不是没有实力大搞殖民主义,而是文化基因不允许。

尤为可怕的是,直到今天为止,西方还是没有放弃对“对立”的解释与研究,所以黑山认为“这可能会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巨大悲剧的原因之一。”基于这样的文化基因,西方就不太可能与其他文明和平共处,后者都会成为西方打压的对象,尤其如今中国崛起、开始动摇了他们的霸权时,无疑更会成为他们所强调的“对立”——打压的对象。

中西方治世方式的不同

在如何治世上,经过秦皇汉武之后,中国古人意识到霸道反噬太大,于是主张以仁义治天下的王道。在2000多年的封建时代,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总体采用的是王道。及至今日,本质上采取的还是王道,比如没有前提条件的帮助第三世界搞基建,提升第三世界的生活水平等,这就是王道的体现。

但与中国不同,西方一直信奉霸道,文化里没有“仁”,只有“丛林法则”。历史上,西方对非洲、美洲印第安人、亚洲人等的行为,可谈不上一点仁义。到今天,西方依然威胁、战争、掠夺、欺凌、欺骗等无所不为,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的遭遇,说明西方至今依然使用霸道。

因为西方信奉的是霸道,那么作为大国的中国,就免不了遭到打压。如果中国还很弱小,或许西方打压强度不会太大,但中国开始强大后,甚至动摇西方霸权时,就必然会遭到更猛烈的打压。

最后,关于本文话题,还有三点值得思考:

首先,西方文明的基因,决定了西方不可能创造一个和谐世界,不可能真心帮助非西国家搞建设,只可能掠夺他们,让其成为西方的奴仆。这是不是王道中国的机会?

其次,中国历史、人口、疆域、教育等,具备成为大国的一切条件,迟早都会遭到西方打压。因此,想要西方不打压,要么我们彻底投降,要么比西方更强大。该怎么选?

第三,英国学者帕克指出:西方能够征服世界的原因,在于具有“有组织的暴力”的优势。如今西方仍是如此,那么为了种族图存,中国必须强大,否则就可能像印第安人一样。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昨日的历史已经给了今天、明天的答案。西方越强,越是一家独大,越是称霸世界,那么越是其他文明之祸,相反中国越强,才越是其他文明之福,这是中西文明本性决定的。国家讲“中国崛起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不管你信不信,事实是第三世界很多国家都看在眼里,他们的选择也说明了问题。

38 阅读:6255

评论列表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78
2023-05-16 05:39

西方打压的是大陆!没有打压台湾,台湾也是中国[点赞]

因为了解 回复 07-25 11:57
台湾只是西方打压中国的一只狗而已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7-24 09:53
那请具体指出来错在何处

晏子

晏子

60
2023-05-05 23:46

不客观,就挑有些人爱听的说,舔狗

用户82xxx05 回复 06-16 20:29
合作指的是先前不让我们加入航天计划,等我们的太空站成了独家的时候又用高高在上的语气命令中国开放空间站吗

嘉叶生南国 回复 06-20 08:38
弃约精神去吧

sundeshunuc

sundeshunuc

56
2023-05-22 11:09

认知颠倒,贻害无穷的文章。

北城不夏 回复 06-10 07:35
你好像搞外贸似的,你了解多少事实呢

用户17xxx90 回复 06-02 18:26
你是黑鸟还是白鸟?拿种族说事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双龙出海

双龙出海

50
2023-05-17 21:26

什么叫文明世界才是我们民众要知道的

动得道 回复 06-15 21:31
本质都点出来,还分不出文明世界。孺子不可教也!

LSKDY 回复 05-31 14:35
两种文明在对待具体问题时,认识我处理完全不同。但各有各的道理。

舟舟

舟舟

49
2023-05-26 05:31

还是想一想中国富人为什么都往西方移民?

秋水長天

秋水長天

43
2023-05-01 11:59

剥开一个傲慢的西方白皮,就会看见一个野蛮、邪恶、无耻的强盗!

无悔的青春 回复 05-23 18:45
主要是资源分配问题,国内都在如此的卷,国际上更卷 卷别人 总比自己卷自己人强得多,自己卷自己,俗称自相残杀

萧瑟秋风

萧瑟秋风

34
2023-05-15 19:25

18年以前可是扶持了三十年。

萧瑟秋风 回复 06-16 21:23
懒得理你

用户82xxx05 回复 萧瑟秋风 06-17 00:35
我就说个美国干过的事你反应这么大吗?你值五十万不

用户92xxx62

用户92xxx62

28
2023-05-24 20:00

世风日下,被群殴

stupink

stupink

26
2023-05-19 18:50

世界是多彩,打压红而已[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清风悠悠

清风悠悠

20
2023-05-16 11:17

胡说八道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5-31 03:21
写的不成熟但不是乱说,不同文明冲突西方人自己都承认你也要反驳?

Gladiator

Gladiator

11
2023-05-01 10:09

写的好,有深度。

璟莠與芳華

璟莠與芳華

10
2023-05-13 05:50

不要带节奏,本质是钱,财富资源分配权。扯什么文化,要是文化问题,一战二战打个毛线啊

咕咕二号 回复 05-17 17:55
是的

放逐

放逐

9
2023-05-26 23:13

狗屁的文化差异,简单的丛林法则却被一堆砖家叫兽们搞出一大堆狗屁理论[笑着哭]

2023美好阿亮

2023美好阿亮

8
2023-05-21 13:54

西方:第一,因为我只想你中国乖乖做你的生产国,不允许你发展高科技,因为我西方要垄断高科技,只有高科技才是是我最大的优势。第二,这个蛋糕,我只想自己吃,不想和你分着吃。 第三,控制得了中国,中国就能给美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第四,让中国和韩国日本一样,随时可以收割我们的韭菜去填补他们的窟窿。

用户13xxx34 回复 07-24 09:56
我可以理解为我是学霸,我为了阻止你超越我所以就不教你或者说不给你抄作业,同时也阻止别人给你抄作业,正是因为我不给你抄作业和不教你所以你才是学渣的是这个意思吗,只要给你抄了答案了你就和我一样聪明了是吧,纯纯的流氓逻辑~

用户82xxx05 回复 06-17 19:07
照你这么美国有能力做空间站现在不做了想蹭中国的车是不是自己垄断自己啊[呲牙笑]

不可言

不可言

7
2023-05-23 09:16

基督徒卑劣的道德传承就是根源[病了哦]

用户82xxx05 回复 06-16 16:11
再说一句,我信马克思

用户82xxx05 回复 06-16 16:10
其实我觉得本土的道教就挺不错的,反正我修仙也不碍着你,你愿不愿意修跟我也没关系,不像基督教,你不信你就是异端,你不信你就要下地狱啥的,这种东西骗骗两三岁小孩差不多得了,咱们国家无神论都发展多少年了还来?不过另说我其实不信教的,毕竟所有的宗教都是统治阶级维护统治的手段而已,从来没脱离过自己的阶级和民族的立场。

Blond

Blond

7
2023-06-12 10:44

说白了就是价值观问题嘛,人家都那么玩,你偏要自己玩自己的,肯定就不合群呀

大欢乐马

大欢乐马

6
2023-05-06 21:28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其身必灭。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6
2023-05-11 10:23

我们要中西结合,与时俱进才好[呲牙笑]

路人甲

路人甲

6
2023-05-31 06:31

说到底,是东西方两种文明的冲突,即和谐共生、中庸向善的东方哲学理念与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西方哲学理念的冲突。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7-02 08:45
这么看东方很难胜西方,文明人难对付流氓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5
2023-05-16 15:41

根本原因在于利益!而且主要表现为中美利益的冲突,中国要发展,美国要保持霸权,如此而已!

小蜗牛

小蜗牛

5
2023-05-18 13:35

能用手机电脑在这儿扯淡,大约就证明很多说法并不靠谱。[呲牙笑]

吕伟铭321

吕伟铭321

5
2023-05-26 18:04

明明是自己实力弱,老是说别人的不是。当你做好光刻机、芯片、机器人、人工智能,你再看看别人的态度。黄渤说的对,当你强大时,周围全是好人。

橙子 回复 06-05 19:09
美国佬说,我太强大了,所以我🉐作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5-31 03:27
这是探讨价值本质不是讲力量对比,本性这东西不会随能力变化而变化,叫狗改不了吃屎就是这个理

游客

游客

4
2023-05-10 23:17

深刻思想

黄少宣

黄少宣

4
2023-05-24 00:39

西方的历史:发财快的必须抢,抢到手才是对的!西方的哲学:本是你的,也必须是我的同意;是你的,你必须主动送上;不是我的,本是你的我也要抢!而且他们的上帝是万能论,上帝给你的恩赐你必须感谢,上帝抢你的,你不能埋怨,上帝不恩赐你,你也要感恩!真是神逻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初心依旧 回复 05-30 14:21
说出这种话的,基本当自己是上帝[得瑟]。所以在西方,不要脸,拳头硬就能当上帝[得瑟]

黄少宣 回复 初心依旧 06-02 23:42
所以西方哲学造就了一旦走逆势,那么就是崩溃,而且消灭,前有西班牙荷法英,奥匈帝囫就是如此,从大国变成小国直至消灭,二战以前全球60多个国家,现在200个!真正的文明才是中华文明,越盘越大!

流动的季节

流动的季节

4
2023-06-29 08:37

这个以农耕为主,一季劳作一季收成,本分做事太老实了,别个多半是游牧,狩猎杀生为主,其实就是抢,所以,这个人一旦有报复性,就会强大和安稳许多年。

汛馴ht

汛馴ht

3
2023-05-12 09:46

两极化对敌,不是你死就是他亡,地理位置和武力决定胜负

广真讲东

广真讲东

3
2023-05-13 13:55

反思怪!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5-31 03:22
这可不是反思怪是直接骂西方世界的根本!

♥♥♥

♥♥♥

3
2023-05-30 15:21

邪恶的组织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信念de锚

信念de锚

3
2023-07-13 18:44

别忘了,我们是要消灭所有的资本主义的![鼓掌]

主宰

主宰

3
2023-07-15 23:03

以前咋不这样呢?别用什么中国崛起了的话糊弄人了,中国临正真崛起还差好久呢,知道的都知道哪里出问题了。没招啊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3
2023-07-17 10:36

只看鼠头鸭脖这一点[得瑟]都可以知道很多东西

舟舟

舟舟

3
2023-07-17 17:30

西方怕城管

.............

.............

3
2023-07-19 08:51

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咋还骂街了?现实版的升米恩,斗米仇!帮了几十年,让你发展起来,忽然不帮了,成仇人了!

LBJYQ

LBJYQ

3
2023-07-21 15:58

谁说所谓“西方”没有实业?

七零后的无奈

七零后的无奈

3
2023-07-28 11:50

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2
2023-05-12 12:33

深思?对于西方,我们把自己搞得强强的,歧视它就是了,分析那么多没用。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5-31 03:24
还是有用的,多少人都成西方粉了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2
2023-05-23 12:33

文章不错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2
2023-05-30 21:40

不要把西方掩饰的那么高大上,它们就是一群流氓抢劫犯。

男人哭吧不是罪

男人哭吧不是罪

2
2023-05-31 19:34

忽悠

zxw266

zxw266

2
2023-06-01 17:31

我们干哪行就灭人家哪行确实不招喜[呲牙笑]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2
2023-07-25 06:50

神思者涨工资

老小伙

老小伙

2
2023-07-26 14:20

一穷二白蜜月期时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有钱了叫人家牛夫人[笑着哭]

小雾

小雾

1
2023-05-17 18:51

别讲这些屁用没有的东西,你落后就得挨打,这是铁打的事实!!谁听你白话那些大道理,没能耐人家就收拾你,咋滴?不服啊?

用户97xxx25

用户97xxx25

1
2023-05-23 06:28

1450猖獗。国家层面的斗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tp淼淼

tp淼淼

1
2023-05-29 14:22

西方就是一群突然拿到大杀器的野兽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1
2023-05-31 12:19

鸟个屁!为什么要我们深思?!小编和你米老师爹地自己去思考吧。

娥美人

娥美人

1
2023-06-19 11:16

不是文化因素,是大量黄金与白银???

用户33xxx05

用户33xxx05

1
2023-06-22 11:26

你上两班倒,所以你骄傲?

物似人非

物似人非

1
2023-07-09 11:38

懂的都懂…………

远云

远云

1
2023-07-21 22:29

人与人在同一个国家都有竞争,更何况价值观、世界观不同的国与国之间

batman

batman

1
2023-07-24 15:35

因为白种人这个人种就是强盗出身获取生存资源的唯一手段那就是抢,看到别人有了好的资源和发展第一反应就是抢,抢不到就毁了这就是白种人的逻辑不单单就只针对中国人也针对其它人种包括它自己种族[抠鼻]但其它种族又都不是傻子能让你抢一次还能让你一直抢[抠鼻]所以必然爆发战争最后结果同归于尽从四大文明来看为什么只有中国延续下来?因为我们名族多出像孔孟老庄这样滴哲学家思想家所以能够避免同归于尽就这么简单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1
2023-07-24 09:49

西方是强盗野蛮的基因,是商人投机取巧的,那请问近现代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西方的(对这个有疑问的请去B站看大清就是这样的落后的这个视频),这也是可以投机取巧的吗,他对待别人是强盗也好流氓也罢,可是对待自己人他并没有是强盗啊,我一直纳闷我离美国和西方十万八千里,我为什么要恨他们,他们到底把我怎么了~

心身脑灵

心身脑灵

2023-05-12 14:50

有压力才有动力,中国越打压越强。

杜宏斌

杜宏斌

2023-05-23 07:34

自强不息!强大我们自己:军事、武器、科技、文化`、个体素质!

jinsaoye

jinsaoye

2023-05-23 12:23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023-05-22 22:26

没有美芵两条狼,何来打压,别乱胡扯[鼓掌]

开心

开心

2023-05-25 13:23

它说马路是行车的你说马路行船的,大家意见不一样了发生争吵而已

大仙

大仙

2023-05-27 21:43

和文化一点关系没有。 你是世界第一,每天吃香喝辣,你愿意放弃这个地位嘛?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05-31 03:28
真的有文明文化之别的

哎哟不错

哎哟不错

2023-05-29 16:14

历史上的中华,曾经强大的让它们害怕!它们恐惧被支配的旧梦重温!当年“万国衣冠拜冕旒”可不是闹着玩的

威威哥

威威哥

2023-05-29 11:47

台湾也是中华文化,怎么也能相处融洽

杨国军

杨国军

2023-05-30 11:18

狗屁不通,主要中国不发展高科技只做低端继续养着他们啥事没有

东篱

东篱

2023-05-31 12:43

好多反思怪[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永恒

永恒

2023-06-06 19:06

标题有问题。

百万雄虱过裤裆

百万雄虱过裤裆

2023-06-08 08:27

用文化俩字去解释美欧美行为,是对这两个字的侮辱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2023-06-12 16:45

就是美犹信奉的撒旦,毒蛇要与巨龙争天下

心无杂念

心无杂念

2023-06-25 08:00

新一代匈奴罢

转眼已半生

转眼已半生

2023-07-22 04:28

让我们走进文明社会。

山寨机不服跑个分叫高端

山寨机不服跑个分叫高端

2023-07-22 18:42

羡慕妒忌恨 还有打狗棒 害一群跳蚤掀翻不了一张纸

诸史

诸史

从历史百家的角度,捕捉人生的精彩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