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三体》中的科幻猜想,我觉得歌者文明的设定值得深思

三鱼说 2020-03-03 16:56:29

在《三体》这部小说中设计了很多让人脑洞大开的“科幻猜想”,譬如我们熟知的宇宙黑暗森林法则、降维攻击、人类冬眠技术、曲率驱动飞船、地表文明向地内文明的转移等,我觉得这部书最厉害的“科幻猜想”在于歌者文明的出现,这个文明堪称宇宙文明里的“清道夫”。

歌者文明可以根据需要清除的“文明”科技层级而选择使用不同量级的武器,歌者文明的武器非常简单又非常有效,他们发射一颗光粒就可以彻底粉碎一个星球,对于毫无反抗之力的星球丢出一个二向箔就可以让这种低级文明灰飞烟灭。

这让我想到火星男孩波力斯卡的一段话,他说火星和木星之间曾经有一颗星球,后来这颗星球的文明被一束光穿过而毁灭。我们现在用哈勃望远镜可以发现,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存在一个小行星带,所谓小行星带就是一堆堆弥漫在这个轨道上的无数碎石块,这个小星星带就可能是波力斯卡口中那颗星球的遗骸。

其实,有些科学家就早就觉得火星和木星之间应该存在一颗星球,因为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的距离远大于其它行星之间的距离,火星与木星之间的距离,比火星到太阳的距离都远。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对火星的了解越来越多,不少人觉得火星文明可能从地表已经移到地下,这与《三体》里地球未来的文明变迁有些相似。

我个人并认可《三体》中“宇宙黑暗森林法则”这个科幻猜想,我觉得一个星球上的智慧生物想要从地表文明或地内文明迈向宇宙级文明,如果这个文明中的仁爱、道德、团结等精神建设不达到很高的层面是不太可能做到的,一个自私、贪婪、侵略、征伐的文明拥有再高精尖的科技,也可能会还完全未迈出地表就从内部崩裂自我毁灭了,即便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他们迈向太空,也许会受到宇宙的惩罚而迅速湮灭。

《三体》中的歌者文明就是类似执行“宇宙规则”的科幻猜想,只不过我觉得真正的“执行者”会有一个评断“良性文明”和“劣性文明”的卡尺,他们主要任务是清除那些“劣性文明”。对于初级的地表文明,也许会有类似指导灵群体的“引导者”去发现并帮助他们慢慢地融入宇宙的大家庭里来,那些在科技发展中扭曲走入歧途的文明就会“执行者”格式化后重启或彻底摧毁。

10 阅读:3770
评论列表
  • 2020-03-07 18:21

    生存面前,无关道德。作者要么没看过三体,要么没看懂三体。

    Ⅰ Oort cloud 回复:
    同意
    天堂流星 回复:
    放眼宇宙,生命延续与道德,智慧无关。更没有所谓良性,恶性的说法,所谓良性恶性都是基于某种特定立场或参照体系的判断。蚂蚁没有智慧,没有思维也就更没有所谓的道德观,可蚂蚁在地球繁衍了上亿年。
  • 2020-03-08 17:34

    凭你一方的喜好评断良性文明恶性文明,这就是最大的自私贪婪,说出这话的圣母婊无误了

    三鱼说 回复:
    引导者以指导灵形式出现,执行者出现的方式有很多种,真正的高阶文明是可以不借助飞行器以虚实转化的形态在宇宙里来往。并不会去凭一方喜好来决定低等文明的存亡,因为执行者根据审判者的决定来执行,审判者由众多星际文明的高参组成,而不是一个高等文明决定一个低等文明的生死。
  • 2020-03-07 19:48

    用三体中的审判叶文洁的话来送给小编:你觉得你的结论科学吗?

    Ⅰ Oort cloud 回复: 三鱼说
    回答的驴头不对马嘴。
    三鱼说 回复:
    用罗辑的话来回答你:活着本身就很妙,如果连这道理都不懂,怎么去探索更深的东西呢?
  • 2020-03-08 19:59

    不认同作者的观点

    三鱼说 回复:
    说出你的看法,
  • 2020-03-12 20:47

    善恶一念之间,黑暗与光明永存,万物都是矛盾体,宇宙和平与战争无止尽!

  • 2020-03-06 21:26

    可惜人类从不正视自己的错误,自私是人类本性,没有指导的必要

    。。。 回复:
    虽然不知道怎么说,我刚保证你没看过三体。
  • 2020-03-07 16:28

    人类文明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没有教训

    三鱼说 回复:
    有道理,高晓松也说过类似的话
  • 2020-03-07 19:35

    黑暗森林法则不对,更大的可能是占领和奴役,而不是直接毁灭。世界是孤独的,为什么要毁灭呢。

    ^_^ 回复:
    高级文明只会厌恶低级文明浪费资源而不是认同
    UC网友26xxxx8117 回复:
    孤独个屁 ,只是你的层次不够而已。再说了,猩猩还和你只有一点点的基因差别,你咋不去和它交朋友呢?[得瑟]
  • 2020-03-08 15:56

    什么是善恶。狼吃羊。羊吃草。狼死了变肥料长草。

  • 2020-03-12 17:39

    归零者牛逼

  • 2020-03-07 07:51

    傻子才信那个火星男孩是真的

    ༺教༒父༻ 回复:
    这个世界缺傻子吗?
    Ⅰ Oort cloud 回复:
    还有人相信美国没有登过月球呢。
  • 2020-03-07 19:13

    歌者文明是中等文明,被黑暗森林法则和战争束缚了。归零者是高等级文明的组织,在宇宙中畅行无阻。

    辉煌人 回复:
    归零者只是被困在大宇宙中苦苦支撑的文明罢了。就像当初的人类,高维空间泡里的文明。真正高级的文明早已不依靠大宇宙存活,是不会去救大宇宙的。三体的世界是黑暗的。不能去用善看三体。
  • 2020-03-11 21:18

    你这是套用乡村教师的想法吗?

  • e e 4
    2020-03-15 14:22

    黑暗森林法则与文明属性无关,只要满足:生存第一需要,宇宙资源有限,文明不断发展,存在技术爆炸与猜疑链这五个条件即可成立。

  • 2020-03-15 22:43

    小编兄,你是不是没认真读喔,明明是因为太阳系的结构有死角,所以歌者才用二向箔的,什么时候是因为文明等级了。再说了,你文明等级再高只要还不能光速飞行,一个光粒下去还不是一样,都得死,有区别吗?[笑着哭]

    三鱼说 回复:
    我说鱼类因为低级不能水路两栖,所以会被电鱼的人用高压电捕捉,你说是因为鱼类不能逃出池塘有死角当然对,不过我的角度是脱离三体来看这个问题,对于歌者而言地球就是低级文明,
  • 2020-03-07 13:06

    圣母思维[笑着哭][笑着哭]

    三鱼说 回复:
    圣母比云母强,至少。
  • 2020-03-07 21:56

    火星与木星间不应该有星球了,毕竟火星质量那么小,说明在行星形成初期那里质量很少

  • 2020-03-09 19:28

    修仙才是人类唯一出路

  • 2020-03-10 18:13

    我若是高等文明,会像机械化工厂一样批量制造不吃饭不拿工资绝对服从的矿工机器人,为了节约成本,会选择比地球大几十几百万倍的星球进行资源开发,最多派几十个外星人进行技术维护和管理。这样就可以控制成百上千个资源点。闲的蛋疼才占领和奴役地球,地球上有的元素都来自于宇宙,极大可能宇宙中还有地球上没有的珍贵资源。强大到如此地步,威胁它的只能是比它更强大的文明~地球人连太阳系都飞不出去,人家根本不甩你~

  • 2020-03-10 04:07

    宇宙的惩罚?私以为文明的最高层次就是无德社会,只有各种自然规律主导整个社会运转。

  • 2020-03-18 05:29

    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靠掠夺才能延续本国的科技和强大,一个文明凭什么就会变得高尚?凭什么不靠掠夺才能生存,那几艘逃离的飞船其实已经给了答案

三鱼说

简介:综艺点评,影评书评,历史文化,诗词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