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燃油车,换了电车,开了两年后才明白的5件事,件件扎心

玩车有料 2024-04-23 22:55:39

上了高速后,电车和油车之间真正的差距立见分晓,有人说,高速上,油车完胜电车?别急着下结论,等自己开了电车以后就知道了,电车上了高速,续航和充电的缺点很明显,但也有超出你认知的体验优势。

作为一位开了6年新能源车的老车主,我想聊几点不一样的看法,看一辆新能源车到底怎么样,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之后才能明白,在别人眼中是优势,但对自己来说可能就是痛点,同样,自己觉得是优势的地方,可能对有些人来说就是硬伤。

第一、充电和续航的辛酸,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

这几年充电桩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县城、小镇都陆续有充电桩了,平时在市区周边开电车,并不会有续航顾虑,无非就是多花点时间等待充电,同样,平时跑高速,基本上也不用担心续航,高速服务区都有充电桩,不用排队。

续航的痛点只有一个,那就是节假日跑长途高速,前几年,那时候就算是节假日跑高速,在服务区也很少会看到电车,而这几年随着电车数量越来越多,大家都选择在节假日出行。

然而服务区建设充电桩以及日常养护的成本偏高,虽然节假日需求量很大,但平时充电桩空置率很高,这样一来,很多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数量并没有增多,再加上有的充电桩可能不兼容,有的充电桩坏了,每逢节假日,服务区排长队等待充电的场景历历在目。

排队两小时,充电1小时,原本开燃油车只需3个小时的路程,开电车可能要多花一倍的时间,为了省钱,多花点时间其实也能接受,唯独不能接受的是“焦虑感”。

每次看到剩余电量低于50%,路上看到充电桩就想开进去将电量充满,当省电不足20%,此时距离服务区还有几十公里,这时候哪怕天再冷或者再热都不敢开空调,也不敢超车,只能关闭空调,关闭音乐等耗电设备,车速降下来,每隔几秒就要看看剩余电量,想着万一没电抛锚在高速路上不仅危险还很麻烦,拖一次车够一年的电费了,这或许就是续航焦虑吧。

第二、开电车之后,变得更加小心谨慎了!

前几年刚买新车那会儿,确实担心电池寿命问题,但几年过去了,看过很多例子,又对比了自己车辆的续航衰减情况,基本上打消了我对电池寿命的顾虑。

首先,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相对来说已经趋于成熟,从电池自身循环充电次数来看,普遍都能达到1500次以上,假如每3天充一次电,消耗一次循环充电次数,一年122次,这样算下来,电池至少也能用12年以上。

其次,车企普遍都有5-8年或15万公里以上的整车质保时间,甚至很多车企还有三电终身质保,车企敢质保那么长的时间,自然是经过严格的测试的,再退一步来说,还有车险。

最后,看看现实中的例子,有的出租车开了40多万公里,电池依然没问题,虽然有衰减,但并没有网上说的那样严重,即便需要换电池,几年后电池技术进步了,成本自然会降低,换新电池也不会有那么贵。

这就是我并不担心电池寿命的原因,而我真正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因为从锂电池自身化学属性来看,在激烈碰撞、挤压等极端环境下,起火的概率确实偏高,平时我们在市区周边用车,车速也快不起来,并不用担心。

但上了高速就不一样了,车速太快,一旦发生碰撞事故,不小心撞击到电池,能给车内人员逃生的时间很短,因而难免担心!所以说,我开电车比开燃油更小心,如果是一个人开车,高速上从来不用辅助驾驶。

因为双手和右脚长时间不操作,整个人很容易打瞌睡,这也是为什么开手动挡的人虽然累,但不容易打瞌睡。

第三、至于保值率、保险费用、养车费用等方面,其实很多人对此都有“误区”。

很多新能源车目前保值率确实比不了同级燃油车,但是几年以后,随着新能源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多,燃油车陆续停售,到时候燃油车的保值率也不见得就会比电车高。

保险费用方面,同价位的两款车,电车的保费确实比油车略高,但每年也就贵几百到一千多,但是话又说回来,电车每年的保养费用并不高,每年还可以省下车船税,这样算下来,这两项互相扯平了吧。

第四、有人说,“电车省油不省钱”,这一点我并不完全认同。

我详细算过一笔经济账,养一辆20万的电车和养一辆20万的油车,按照8年行驶16万公里来算,油车油费大概需要1.3万以上,而电车充电的电费(以家用充电桩为主)差不多在2-3万左右。

相当于电车省了10万左右,哪怕二手车少卖三五万,还是电车划算,就算到时候换一块新电池都足够了,所以说,电车省钱这一点毋庸置疑。

第五、有人说“高速上油车完胜电车”,真的是这样吗?

先说说续航,这是电车的缺点,这一点油车确实完胜电车,但是电车的加速性能更好,一辆10多万的电车,零百加速都能达到7秒级别,然而如果是油车,至少要在20万以上,才能达到这个成绩。

动力好,加速性能好,在超车、变道、紧急避让等情况下,电车的优势很明显,超车很轻松、很自信。

除此之外,电车在行车安全、辅助安全等方面比油车更有优势,电车智能化程度更高,辅助安全功能也很多,在紧急情况下,车辆能自动识别危险,帮助驾驶员来化解,这些是很多燃油车都不具备的安全功能。

同级车型相比,跑高速时,电车的操控、舒适性也会更好,车头封闭,没有进气格栅,风阻小,在车里噪音也没有油车大,当然,这个是有车速要求的,如果车速超过120,那另当别论。

总之,目前的电车,优缺点都很明显,还是要根据个人的用车场景和个人喜好来定,能接受它的不足之处才能充分享受它的优势。

28 阅读:30150

评论列表

樱花之恋

樱花之恋

22
2024-04-29 16:37

不是燃油车就没资格称为车,一块垃圾电池就叫新能源车了[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96xxx77 回复 05-28 13:59
保时捷,法拉利,大G,迈巴赫,劳斯莱斯,纯电车对你的平价笑而不语。

樱花之恋 回复 用户96xxx77 05-28 18:23
啥[笑着哭]

simen

simen

13
2024-04-28 14:02

别坑爹了,电车唯一好处就是,启动时不排放尾气,其它完败

时间煮雨

时间煮雨

13
2024-05-20 03:20

大部分车主一年就1万公里 而且15万油车 对应20万电车 10年10万公里等于6万油费➕15万等于21万 电车5万公里家充5万公里快充等于7000x1.1➕7000x0.3等于9400➕20万也是约等于21万 另外保险电车每年比油车贵2000 因为充电等待消耗的大量时间就不说了 还有10年的电车不可能卖得掉[得瑟]

用户17xxx45 回复 10-04 10:21
除非国家禁止售买油车及加油站倒闭了,再过N年依旧很多人买油车

时间煮雨 回复 05-29 11:45
我前年买的埃安 每次开回老家就烦死了 在外打工没有充电桩 最近的充电桩也要1公里 1.2块一度电 今年保险花了四千多

阴天

阴天

12
2024-04-24 16:50

当车企不再生产油车的时候,油车的保值率只会越来越高,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电动车,如果是是真正的新能源,那就另当别论,现在就是电动车

Lee yun fai 是babi 回复 05-07 15:13
参考老爷车。保值率确实有可能上涨。

无敌虫子 回复 Lee yun fai 是babi 05-07 22:49
想想老爷车为什么大多数是英国车[抠鼻]

1FIRST-007

1FIRST-007

10
2024-08-17 21:05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只认同一点,军队没普及的东西都不是好东西!什么时候军队普及了用电坦克电枪电战斗机了再来说电车什么的好也不迟[呲牙笑][呲牙笑] 所以,,该如何选择,大家自己定[得瑟][得瑟]

弹琵琶的

弹琵琶的

9
2024-05-05 11:36

强行给电车找优点嘛

ampquot 回复 06-09 04:33
如果工作稳定在一个城市 不用出差去外地的话电池确实香 充电半小时可以开五六百公里 油车的话起码要三百多块钱吧

行一

行一

9
2024-09-19 00:48

这是一篇对比分析比较全面的文章,比一味地电车吹或油车吹更客观,补充一点:选择电车或油车,与各人消费习惯、消费能力、个人偏好都有很大关系,另外,电车目前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特别是安全性方面),在没有得到解决之前会阻碍或延缓一部分消费者选择电车。

樱花之恋

樱花之恋

8
2024-04-29 16:36

刚死了三个人的问界M7电车怎么回事?[打脸][打脸][打脸]怎么在只字不提[打脸][打脸][打脸]

﹏ℳ输过败过╮但不曾怕过 回复 05-20 07:49
油车死人的还少吗[得瑟]

樱花之恋 回复 ﹏ℳ输过败过╮但不曾怕过 05-20 13:11
什么时候?

用户96xxx77

用户96xxx77

7
2024-05-28 13:40

没有充电桩你就麻烦些,但你天天用车,一个月2千公里算吧,你15万左右的电车,基本等于大于2.0t油车的动力[得瑟],而你在外充电都是2,3毛一公里,2.0t的油车,基本7,8毛一公里,一年2.5万公里左右,就油钱都省1.2万了,而你有自己的充电桩,7分钱一公里,按你2.5万公里一年,三年省半台车价了。

久违 回复 10-04 22:55
但是你每年按时去4s电保养费用和比油车高出的保险费用不算进去吗,我60万油车都没在4s店保养过这么算下来你能省多少,你也可以说不在4s店保养,但是你最后换个电池小十万不算进去吗?还有你一辆20万电车相当于12万左右的油车配置,同等配置高出价格算出来,然后你看看还能省多少,电车总体来说省油不省钱,省的油钱都零散分布开来给资本家了,还有故障远高于油车

抱抱 回复 10-19 21:24
2.5万公里家用车?跑顺风?就说单位一年天天跑,当然偶尔不出去,一年下来也就3万多点,家用一年计划2次省城周边旅行,上下班用不到1万公里,超过1万公里,除非你是外地上班天天回家,当然你过路费也受不了,用的到很多油?10年后保养比较好的车主,油车随便卖

七月流泪

七月流泪

7
2024-08-16 10:18

电车不解决安全问题绝对不买,电车不解决超快速充电不买,电车不解决各种小毛病不买,电车不解决系统年久卡顿不买

威哥

威哥

7
2024-09-18 19:59

电车是国家发展方向,原因是为了减排,环保。但说电车比油车好,那是骗自己又骗别人的!!天天开车的电车便宜点,其它的没优势!现在油车国家都在控制!

妹妹恩倪 回复 09-19 07:33
说环保减排的纯属无脑,煤炭火力发电及开矿生产电池及后期电池报废产生的碳排放远远大于一辆油车产生的碳排放,电动车最主要是收稻子及承接房地产不景气后的蓄水池税收问题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6
2024-05-11 11:13

我穷,所以只买油车

小亮

小亮

6
2024-05-12 22:00

电车就是国产车企在三大件没法超过合资车,又不想积极进取,又不想看着钱被别人赚走而搞出来的阶段性物品,打着弯道超车的口号,就像当年的山寨手机一样遍地开花,花里胡哨一大堆没实际作用的配置,结果也会如当年的山寨手机一样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旅游 回复 05-21 09:34
电车这个词用的好[点赞][点赞][点赞]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6
2024-08-29 22:53

高速看你开多远了,续航500公里高速来不到300就充电,问题你电车不可以在过节期间开过长路程,以为你服务区都进不去,更不要谈充电了,平常还可以,基本没有跟你争的充电桩

小鱼儿

小鱼儿

5
2024-04-25 11:09

文中第四点,说用了几年的电车省下来的费用换电池也够用,对,没错是够用,但本文作者有没有真正了解过电池价格??了解后麻烦把换电池的价格公布出来!!!

无敌虫子 回复 05-04 14:30
现在一度电的电池出厂价360,前几年出厂价1300,销售价1700,1700/1300×360=470.769231,现在的电池销售价一度电也就五百左右,一百度电五万块。按照现在电池1500-2000次循环寿命计算,假设百公里电耗20度,一百度电的电池按照1500次循环降低到80%以下,车子要开750000公里才需要换电池[抠鼻]。现实是基本没有车主真正需要整体更换电池,很多是质保期内电池故障,能索赔全换肯定全换,过了质保期,肯定是哪个模块坏换哪个。

轨迹、

轨迹、

5
2024-08-18 17:47

随便你说什么,反正不会买电车[抠鼻]

*Dream Wake*

*Dream Wake*

5
2024-10-11 01:28

奔驰,宝马,福特,苹果都已经放弃电车市场,不知道是打不过中国比亚迪还是电车已经到了巅峰继而开始走下坡路?只有让时间来证明了。

Yang

Yang

4
2024-04-30 10:08

电车坐的想吐

缘份天空

缘份天空

4
2024-05-05 02:47

别说这么多,只希望电车在高速路上跑快点,别总是90一100迈的速度跑,容易造成堵车。

取个名真难

取个名真难

4
2024-08-13 05:59

抓紧时间快活把,照目前这个趋势,电车还能白嫖一两年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4-08-17 05:57

反正我就是要买燃油车,除非所有燃油车不卖了

此id已被隐藏 回复 08-25 18:04
我觉得电车是个雷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3
2024-05-15 11:01

中国就是补贴电车,不是吗?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4-08-23 18:51

说得对,就比如说工地上的大型渣土车,推土机等等,部队里都用电车的话,怎么行,说句难听的,要是有什么急事,战z等,没有电怎么充,那不完全Th,还是燃油车给力

john6078

john6078

3
2024-09-02 21:35

小编没车扎心毛线,还大堆废话。像网约车朋友说的新电车还好,老电车在电池的保护电路老化后,导致电池故障和自燃风险更大,而第三年后保险公司基本不让买车陨险。

快乐男人

快乐男人

2
2024-05-01 18:06

再过二年,国家全面把能源车全部要收养路费,到时会吓跑一大帮人,燃油车加油全部包含养路费,电车也将开始要收养路费了。

等待.......

等待.......

2
2024-05-03 08:29

青菜萝卜各人所好!个人认为电车给人的心里压力更大些

丶Zoey丶

丶Zoey丶

2
2024-05-07 18:08

谁家一年跑两万公里?电车三年贬值折半,还算个毛!

风一样自由

风一样自由

2
2024-05-07 09:19

电车20多万相当于油车50万的保险费用,电车保险太贵了

lai9527

lai9527

2
2024-05-11 17:04

智商…

2793209

2793209

2
2024-05-11 16:34

无语了,换电池的时候,又都可以买个新车了,贬值率比油车高,那它用下来怎么比油车还贵

ampquot 回复 06-09 04:36
一个电池用十年 到时候省下的油钱都可以买一个新车了 还换什么电池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4-05-13 23:02

我偶尔高速,上下班用,反正车钱是省下来了,才三年多,后面用的都是赚的

LO00OK周

LO00OK周

2
2024-05-17 00:35

明显是说电车优点,突出油车缺点 电车省油,还省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发卿

发卿

2
2024-05-21 19:06

电车只能讲是有钱人的玩具,平淡之人远离电车,

小泰

小泰

2
2024-05-23 21:18

电车的维修费贵

cc

cc

2
2024-05-26 21:37

说这么多对比,为啥不买混动?

用户60xxx94

用户60xxx94

2
2024-07-20 18:25

同级别电车比油车贵5万左右。电车必须跑到10万公里才能省出买车钱来。而家用跑到10万公里左右也基本报废了。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2
2024-08-17 16:29

老生常谈

南拳叔叔

南拳叔叔

2
2024-08-29 15:34

全保是比油车贵,主要车险贵,你可以不买全保嘛,你一台十万的车买6000保险?

算盘

算盘

2
2024-08-31 20:52

人品见产品!一个压榨自己员工,发布会大吹自己,出了问题隐瞒、掩盖,对异见者收买、打压、抹黑、威胁、恐吓,对消费者能骗一个是一个!这种企业的产品能好到哪去?

monhuan1

monhuan1

2
2024-09-19 00:20

电车普及后,电价也会上涨的。

用户94xxx34

用户94xxx34

2
2024-09-25 08:41

你以为电池可以跑40万公里吗?我告诉你是真的,不过那是网约车浅充浅放你私家车放在那里电池反而会衰减的更厉害👍

尘封

尘封

2
2024-09-28 05:25

如果再买车,必买油车

为你钟情

为你钟情

2
2024-10-03 14:06

等电车多起来的时候,你觉得现在算在油车上的费用不会转移到电车上吗?国家免费永远补贴给你?

专业收割大韭菜

专业收割大韭菜

2
2024-10-17 17:50

记住一点,大力推广的东西绝对不是好东西,好东西不需要推广和补贴

无语

无语

2
2024-10-17 22:04

哪个新能源车企的

好好

好好

1
2024-04-26 19:28

我一年里程12万多公里,讲电池能用几年。

焰冰

焰冰

1
2024-05-02 19:06

有多少人买电车是为了跑高速啊[呲牙笑],大多都是上班开下或城市周边玩下,感觉足够了,专门用哦的的和高速就没意思了

旅游

旅游

1
2024-05-21 09:31

电车≠新能源车,什么是新能源?一群文盲,把个电池当新能源了,你家娃的遥控车是新能源车吗?电池用了多久了,换汤不换药,都是叫电池啊!少给自己脸上贴金,太他妈搞笑了!

倪谶

倪谶

1
2024-05-27 16:37

我就问,啥时候换成核动力?

永不言弃

永不言弃

1
2024-05-28 12:01

油电同价,购置税同等待遇,估计很快要实施,那时候还有优势吗?

木棉花

木棉花

1
2024-05-30 18:35

电车电流福谢对人体有害

周Da鼎

周Da鼎

1
2024-08-17 16:45

省钱吗?有多少电车的电池能维持到10年在换?按现在的技术来说几乎没有,能维持5年以上的都不多,而且一旦电池出问题,维修一次基本千元起,在加上维修时间比较长,几天用不了车,不是很麻烦,时间不是成本?

用户93xxx87

用户93xxx87

1
2024-08-29 19:16

电车价格贵的多,保险也贵的多,高速充电也不便宜!

平心静气哈

平心静气哈

1
2024-09-01 11:11

充电速度和安全性(自燃)这二样不解决我是不会购买电车

vokgn

vokgn

1
2024-09-10 19:29

北方你试试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4-09-30 10:38

电车这一片韮菜也长大了,别以为沾了多大便宜、车船税会一直不收吗?充电电费会一直这么低吗?涉及到利益资本家会放手吗?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4-10-06 20:15

傻比,你开20万的电车,我干嘛要用20万的油车和你比。我开8~10万油车就可以了。还有10万块。拿来加油。

小城老愚

小城老愚

1
2024-07-12 09:39

我想问一下:新能源的能源是哪里来的?天上掉下来的吗?给电池充电的能源不就是电力吗?发电厂用的什么能源?大部分还是火力发电吧?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024-07-13 12:27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差钱的 选项有 不买车 公交车和地铁,想省钱 二手车 车况好的 整一辆,经济条件一般的 八九万的燃油车 电车随便买,一个代步工具而已 整天算吃亏占便宜 保值率的 累不累。

玩车有料

玩车有料

以专业、专一的视角带给你不一样的汽车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