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之所以没有台积电这么成功的企业,是因为企业不尊重人才

谈数码过千里 2024-10-10 16:00:51
前沿导读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访谈中表示,台积电之所以可以在中国台湾成为世界一流的晶圆加工企业,有三个决定性因素。

企业内部的工程师人才很敬业企业经理人都是来自于中国台湾交通便利,有助于大规模的人员调动

在这三点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属第一条,关于人才的一些问题。

人才敬业的重要性

要让技术工程师、作业员、科研人才自己愿意加入制造业,而不是被逼着涉足这个行业,这一点很重要。台积电本身就是一个只负责晶圆制造的企业,不涉足芯片的设计领域,专门服务那些有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

并且张忠谋对于台积电的运营管理也有一套,既然设计企业将图纸给到了台积电,那么台积电就会出现技术泄密的隐患。

张忠谋禁止员工在车间持有手机,并且连上厕所都有相关的规定和检查系统。如果发现有员工在工厂内部违规使用手机,第一次给予警告。如果出现第二次,这个员工的个人信息将会被直接放在张忠谋的办公桌上面,让张忠谋自行处理。

台积电的岗位晋升有多种方式,如果是技术出身的人员,可以竞聘研发处处长、技术总经理等职位。如果是在管理上面有突出能力的人员,可以竞聘总经理、总裁等职位。

而中国的大部分科技企业,技术人员向上发展,也都是纯管理层,只负责人员管理和企业运营,基本不涉及技术研发岗位了,这种的晋升模式就有些偏移了。

不只是现在,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寒门学子进京赶考的例子。进京赶考的最终目的就是考取功名,然后被皇帝重用,分配到其他地区当官,从此衣食无忧,地位还高高在上。

张忠谋还表示,现在美国人的敬业程度,都比不上台积电的员工。美国早在许多年前,制造业就已经不红火了,并且也不注重制造业的发展,大部分人都已经投入到技术研发上面了。不管是研发、金融还是市场,都要比制造业更吃香。

中国市场也是如此,半导体行业在早期也是注重技术研发和学术研讨,对于下游的制造产业链,并没有太过于注重,基本都是交给海外的企业进行制造,随后由国内的企业推广到消费市场。

长江存储的董事长陈南翔,之前在访谈中也公开说到过,中国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上面走过许多弯路,我们本质上是要发展一个产业,但是以往这个项目都交给了学校、研究院这些单位进行发展,他们会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学术性质的东西。而我们所说的集成电路,本质上是一个产业,讲究的是商业化。

所以我们需要进行创新,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产业化。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注重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只是把这个行业当成一个学术性产业进行学术报告的推出,只是在纸上谈兵,并没有实际去进行市场化发展。

这也就导致了许多工程师和技术人才,因为国内企业不重视他们,被逼无奈,去往其他企业发展。

注重产业的人才培养

台积电的创始人张忠谋,中芯国际的创始人张汝京,两个人都是在美国的德州仪器出身,退休之后才来到了中国台湾发展。依靠台湾地区对于产业的重视,交通的便利条件,张忠谋创立了台积电,张汝京担任世大半导体总经理。

相对于中国的大陆地区,台湾地区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程度更高,再加上台积电、台联电、世大这些企业有外资的介入,更加巩固了台湾地区在芯片产业当中的重要地位。

大陆地区在近些年的发展当中,才逐渐意识到制造业人才的重要性,开始大力去投资制造产业链当中的关键设备环节。

中微半导体是中国大陆最早在芯片制造设备上面有技术突破的企业,开发出了双反应台除胶刻蚀一体机,产品的工作效率比同期的国际设备水平高出30%。目前中微半导体的部分刻蚀机产品,已经出口给了其他企业,其中包括了台积电,以及其他海外企业。

中微半导体的发展壮大,也吸纳了许多国内外的技术人才,带动了国内的半导体制造产业链的发展。

包括后来的中芯国际,在国家部门的协调下,稳定了中芯国际内部的工程师和管理层。梁孟松的加入,也让中芯国际在制程工艺上面迎来了大踏步的发展。国家大基金的投资,也帮助了中芯国际将生产线拉满,逐步进行国产化的制造发展。

10 阅读:4253
评论列表
  • 2024-10-11 10:56

    大陆内所有商人都是急功近利,想赚快钱的投机取巧者

    用户10xxx04 回复:
    没有欧美技术加持,台积电屁都不算。大陆的机器没有欧美日韩的技术支持,都不如西印度
    用户10xxx02 回复: 用户10xxx04
    我是没花钱怎么的?
  • 2024-10-10 20:39

    台湾之所以没有华为这么成功的企业,是因为企业不尊重人才!

    jhklihfghfdvhr 回复:
    是的,996厂尊重人才。
    金丹老怪 回复:
    是因为没这么海军
  • 2024-10-10 21:24

    是的。论资排辈要不得!好多科研人员都选择了躺平!尤其是国企!

    戒律 回复:
    论资排辈?那你有什么资格去当领导?
  • 2024-10-11 11:41

    被霉爹扶持起来,实际利润大部分归霉爹,随时可能被霉爹搞垮的“成功企业”?

    不求甚解 回复:
    比如,中端光刻机?比如,大飞机?比如,船舶制造?比如,盾构机?——台湾没资格可以比如的。
    用户35xxx90 回复: 不求甚解
    各有各好
  • AB成 20
    2024-10-11 19:49

    美国更不尊重人才又怎么说呢?原子弹不是奥本海默发明出来的,是中国留学生周健雄女士帮忙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才成功的!问题是偏偏周健雄就被奥本海默抢到冠名权了啊反成它的了!波音飞机(客机)也是华人搞出来的,又成美国的了!计算机是中国留学生朱传榘发明创造二进制弄出来的,结果就是被白皮抢到冠名权了啊!白皮几乎都是这样的没有发明创造,抢到了别人的成果就成名人了!名利双收啊!什么冯卡门,还有钱学森师父什么的名气很大很牛逼,问题是它们发明创造什么东西出来了啊!都是别人的(华人)成果!

    半城烟沙 回复:
    那为啥在美国能成功?
    山水 回复:
    去登陆太阳去吧,记着,要晚上去。
  • 2024-10-10 20:29

    这事儿,挺扯的。讨论是不是尊重人才之前,是不是该先定义什么是人才?当然同时还得定义什么是尊重人才?[得瑟]

  • 2024-10-11 06:24

    华为叫成功企业吗?

    不求甚解 回复: 问渡
    不用看,台湾能多哼一声就算它台湾赢。
    问渡 回复:
    美国制裁台积电看看?
  • 2024-10-13 08:39

    只钻研科学技术的老实人,从来都没钱没地位受欺负,大到施饶都逃不过

  • H802 15
    2024-10-13 23:31

    技术员发展的尽头是行政。

  • 2024-10-15 21:24

    岂止企业,是整个环境

  • 2024-10-13 11:06

    有病!中国不尊重才才!中国已经把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工业明珠都拿下了!反观台湾除了台积电,毛都没有!16亿狗粮已到账了!

  • xiao 9
    2024-10-15 11:49

    举报举报。这收钱网警干活了,查下这货是50万不。

  • 2024-10-16 08:42

    若不是美西方对中国企业搞遏制封堵,美积电蹦哒不了几年。时间能证明一切,太阳能产业、新能源汽车、家电行业等就是例证!!

    用户26xxx64 回复:
    你這所謂的新能源就是電動車,人家美國一百年前就有了,還有太陽能,人家不是沒能力搞,而是不想搞,
  • 2024-10-12 00:45

    天天说我们不尊重人才,那为什么我们发展这么快?不尊重人才,难道发展靠的都是文盲?

    问渡 回复:
    有些人看到点扯到面,中国这么大有不好地方当然有,有些地方和公司做很烂也有,美国还随便审查关押华裔科学家呢!
  • 2024-10-11 02:52

    大陆面对领土的保卫和收复这一块,你台湾做了什么?

  • 2024-10-16 13:53

    是因为对美爹台积电还有利用价值,哪天没见过的一制裁分秒就完

  • 2024-10-13 08:20

    赶紧吹吧,不然也没什么机会了

  • 2024-10-16 18:43

    比普通员工多三百[得瑟][呲牙笑][呲牙笑],所以老子不干技术工了,一个普通员工,天天办公室打瞌睡,又没有责任,工资只比你少几百块钱,你算算哪个香,

  • 2024-10-11 13:59

    狗屁!台积电也许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自己的产品吗?有品牌吗?一个代工的,不过是个超级的“轻包包工头”(垫资的是大包包工头,不垫资叫轻包包工头),没人找他开工他屁都不是!

  • 2024-10-11 02:42

    菊花比田鸡强大十亿倍,

  • 2024-10-14 14:30

    台湾人来内地做生意是外来企业最黑的[呲牙笑]

  • 2024-10-15 17:00

    台积电和三星都是大彯亮扶植的,目的是打击日本微电子产业。

  • 2024-10-15 08:54

    尊重的很呐[得瑟]

  • 2024-10-17 07:00

    人都要笑死,台积电要没有美国西方提供机器零配件屁都不是。还人才。

  • 2024-10-13 04:10

    哪有什么台积电?其实是霉积电!就是霉国人在台湾开的厂子而已。

  • 2024-10-15 20:45

    工厂里面重视的是经理主任主管班长组长,科研算个得儿啊

  • 2024-10-16 20:17

    外行管理内行怎么让人有积极性?

  • 2024-10-15 09:14

    台企尊重人才?这是个天大的笑话!

    静心尽力 回复:
    [点赞]
  • 2024-10-17 00:15

    打压的就是人才[呲牙笑]

  • 2024-10-16 23:01

    台积电是靠自己人才研究出的光刻机么?还不都是买的~能发展这么大没有美国巨头控制谁信?

  • 2024-10-12 19:54

    只顾赚钱、赚快钱,的企业,当然不会真正的尊重人才,即便有,那也是装的。搞企业的人,有些是企业家,有些是伪企业家。

  • xj 1
    2024-10-14 18:09

    扯淡,因为台积电可以用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因为美国的扶持

  • 2024-10-16 04:54

    跟强盗思维讲道理。那是自溺行为。有时候人冷漠也是不得不。

  • 2024-10-15 13:33

    台资企业大部分都是代工厂起家,台积电十多年前还卖代工平板。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发展,现在也不过是一个牛逼一些的代工厂。远比不上华为对科技和社会的贡献。

  • 2024-10-17 03:36

    也是,再牛逼的技工永远不可能属于人才

谈数码过千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