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随母性”成潮流?看似公平,不出10年,4个弊端会显露出来

我是棉花糖妈妈 2024-08-27 20:57:15

小区有个邻居生了二胎,一个随爸爸姓,一个随妈妈姓。我婆婆知道了,就说:怎么能这么搞,竟然让孩子跟妈妈姓,简直是胡闹!

我说:现在有些家庭流行这样。

婆婆一脸不认同,一脸鄙夷……

现在很多年轻小夫妻,都不再遵循以前的传统了。

毕竟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生了二胎后,小夫妻会商量着,让二胎跟妈妈姓,那女方家庭自然更加欣慰。

孩子随爸爸姓,是咱们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传统。但是现在二胎随妈妈姓,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这样到底好不好呢?有过来人就给出了意见:二胎家庭,一个随爸爸姓,一个随妈妈姓,表面看似公平,不出10年,4个弊端会显露出来。

老人会区别对待

我认识一位阿姨,夫妻俩只有一个女儿,家庭条件也比较优越。第一个外孙跟爸爸姓,第二个外孙跟妈妈姓。

结果是姥姥姥爷立马给,跟妈妈姓的外孙,买了房子,接送上下学……

对随爸爸姓的外孙,则不管不问,没有那么热情。

虽说都是女儿生的娃,都是自己家的外孙。可姥姥姥爷对待2个孩子的态度,却有着明显的不同。

时间长了,连2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这种差距。

都是自己女儿生的娃,何必呢?

这样第一个外孙从内心,不知怎么看这个外公外婆呢。两个孩子之间的嫌隙,从长辈这里就出来了。

影响孩子之间的感情

在咱们的传统观念里,孩子都是跟着爸爸姓。这和咱们的传统习惯不同,有时候难免会让人觉得奇怪。

即使是父母,在潜意识里,还难免会更偏向,随自己姓的孩子。

打个比方,爸爸说:感觉你对大宝,都不怎么上心;

妈妈说:你还对二宝偏心呢?都没有一视同仁……

很多人生二胎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2个孩子亲密无间,长大后可以相互扶持。

可这种姓氏上的不同,无形中会给人一种“差异感”。

大人都给分得清清楚楚,将来父母老了,是一起照顾,还是和谁姓就照顾谁,财产呢如何分配……

这些潜在的好多问题,真的不利于孩子团结,也影响孩子之间的感情。

影响父爱

孩子怀胎十月,在妈妈的肚子里一点一滴的成长变化,妈妈是直接的感受者,母爱和责任也在这感受里慢慢堆积。

爸爸没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如何激发父爱?

除了姓氏给予的责任之外,还有什么是能激发父爱的?

对一个男人讲,这是他的孩子,不跟他姓,没有孕育经历,他如何爱这个孩子?

母爱之所以伟大,可以为了孩子牺牲一切,是因为怀胎十月,那是天生的。

父爱是在孩子出生后,因为责任与相处,是后天的。

孩子跟爸爸姓,是告诉他有责任。孩子跟不跟妈妈姓,都是妈妈生的,母爱是天生的。

是什么让一个男人有父亲的责任感,是姓氏;是什么时候有了父爱,是孩子的第一声爸爸。

哪个孩子继承“穷家庭”

独生子女的那一代人,2个孩子分别随父姓、母姓,或许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2个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没有什么亲情,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代表了爷爷辈两个家庭的传承和利益!

虽然不好,但却是现实。

如果两个家庭实力相当,财力相同,门当户对,那么问题可能不是很大。

但如果两家门第差距大,有穷富的区别,那么后果可能很严重。

那么,让哪个孩子继承“穷的那个家庭”呢?

对孩子来说,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公平?

有个朋友家,也是俩娃各姓一个,爸妈是无所谓,都疼孩子。

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明显偏爱,随自己家姓的那个娃。而且爷爷奶奶家条件非常好,外公外婆就差多了。

等孩子长大了看吧,有的是矛盾!

说得再简单点:这是人祸,会在20年或者十几年后体现出来,人为制造了矛盾。

对于二胎随妈妈姓,你的看法是什么?或者你觉得,2个娃姓氏不同,还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31 阅读:9768
评论列表
  • 2024-08-28 16:15

    哪个狗屁男人写的糟粕 懂了 那就都跟妈姓[呲牙笑]

    大佬 回复:
    很多国家聚会不聊家庭,因为不知道谁是他爸[静静吃瓜]
  • 破天 32
    2024-09-14 13:42

    姓氏不从男方,看起来似乎男女平等了,其实弊大于利。。表面看,女方获得了对孩子冠姓权,但这种冠姓权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因为,如此做法,孙辈可能又成了另一个姓,同一家庭的个体,因为姓氏不同,就很难形成家族向心力,更失去了传承思想。。久而久之,中国家庭会集体走向碎片化。。而女方短暂获得的冠姓权,其实并不能给她带来任何实际利益。。。这相当于,做了一件事,一方得不到任何利益(女方),一方利益受损(男方,家族传承瓦解)。。只有输家,没有赢家!

    白衣沽命 回复:
    你这是典型的封建社会宗族聚居生活下的宗法思想,现在社会还有宗族聚居吗?
    666666 回复:
    有道理![点赞][呲牙笑]
  • 昱廷 27
    2024-08-29 13:11

    屁话连篇。只是跟了母姓,就没有了血缘联系?

    白衣沽命 回复: …………
    你先解释一下什么叫“找根儿”
    ………… 回复:
    以后会找不到自己的根,几千年的历史,到时候看
  • hui 23
    2024-08-29 14:34

    二胎跟妈妈姓,都是女方那边独生子女的多,跟妈妈姓,继承姥姥姥爷那一份,少奋斗半辈子,不好嘛,00后都不要孩子了,8090还在考虑孩子跟谁姓的问题

    白衣沽命 回复:
    女方是独生子女,按照继承法姥姥姥爷的资产就是这个独生女继承,最后都是被该独生女的子女继承,姓什么都不妨碍继承法的执行
    用户17xxx84 回复:
    死都死了,没思想了,当然无所谓
  • 土豆 18
    2024-08-29 13:14

    现在女人顶半边天了,不是以前的封建社会,人家爱怎么姓怎么姓,真是无聊

  • 2024-08-29 14:20

    一样的姓一样的血脉一样的爹妈,反目成仇的少吗,

  • 2024-09-06 20:23

    二胎跟女方姓很正常,就怕那种一胎女儿二胎儿子,老思想的就该有矛盾了,这种前提也是双方家庭条件差不多,女方条件要是没男的好,差距比较大,生几个都随不了你的姓

    没事走两步. 回复:
    对对对,你花钱娶的老婆,你最大
    晴2066 回复:
    去父留女,男人没子宫就该绝户。
  • 2024-08-29 14:05

    这应该是哪个大男子主义的傻逼瞎编出来给人类制造焦虑的,乱棍打死吧

  • sherry 12
    2024-08-30 05:18

    我儿媳妇家也想这样子,我说跟他家姓我就一分钱不给,财产一分钱也没有

    晴2066 回复:
    你有一千万买姓差不多
  • 2024-08-29 21:06

    应该男孩随母姓,女孩随父姓

    天天阳光 回复:
    那你跟谁姓的?咋滴想把中国人自己绝自己后?国外结婚,女方跟男方姓,你们咋不实施呢?
  • 2024-08-30 16:24

    跟妈妈姓什么了,现在的宝妈真的一点保障都没有。又照顾好孩子,要赚得钱,男人呢做了啥。现在不想结婚生子正常现象,换成现在,我也不会结。自己找累。

    天天阳光 回复:
    谁爱结不结,别网上叽叽歪歪,你以为你能改变世界?
    天天阳光 回复:
    她们连她们祖宗都有点不想要了!
  • 2024-09-18 18:16

    随母姓怎么入族谱?[得瑟]

    精神科雨医生 回复:
    外公家的族谱是你一个外人能进的[笑着哭]古人随父姓,现在是要Y染色体[笑着哭]
    天天阳光 回复:
    外公家谱根本不要你!
  • 2024-09-19 17:09

    任何事情没有绝对利弊。都是在取舍权衡利弊。如果对二胎跟母亲姓有异议的话,那干脆把首胎和二胎所有的孩子全部跟母亲姓就是的。或者要么就打光棍,就不要生小孩。省得在瞎逼逼。

  • 2024-08-29 13:30

    就知道评论区有小仙女破防[笑着哭]

  • 2024-08-31 09:04

    智障文章

  • 2024-09-15 12:55

    如果10,20年…后,国人若还是抱着这种“传宗接代”思想,孙子,外孙分得清清楚楚那才是真没救了。另外,谁说00后都不生了?我看到结婚的都有生,结不上婚的得先结婚才有资格谈生不生,对吧?![静静吃瓜]

  • 2024-09-04 06:59

    只要是我亲生的孩子,姓什么我都无所谓哪怕是姓ABCD,名字不过是个识别的符号,也别跟我说什么以后被同学周边人知道了嘲笑孩子不利于孩子身心好康快乐这种屁话,这跟我有毛关系,法律规定我养到18岁,那么18岁以后想上学吃饭自己兼职去这辈子除了我有事找他做和60岁后记得给养老钱,平时记得别来我这别联系就行了,看着烦,不过是给自己养个未来经济的保障,姓啥有啥关系

  • 2024-09-02 11:19

    以后女性更独立根本就不结婚,照样生孩子,男的也不结婚,不嫁不取,孩子不须知道爸爸是谁和舅舅妈妈生活

  • 2024-09-06 15:01

    以后两家人

  • 2024-09-19 17:15

    二胎跟母姓的,现在很普遍很正常。社会在发展,也在改革。

    天天阳光 回复:
    然后一个好好的家庭,被一群垃圾搞得乱七八糟的
  • 2024-08-29 16:04

    感觉没什么

  • 2024-09-13 13:44

    祉蛋,跟父姓的小孩有几个女人不管自己的孩子。

  • 2024-09-20 20:40

    无规矩不成方圆,不应乱来

  • 2024-09-29 18:44

    如果连冠名权都没有了,男性还愿意全心全意支撑整个家庭吗?几千年制度下看似对女性的打压,其实背后都有其合理性

  • 2024-08-29 18:14

    胡说八道,毫无根据。我从来没有在身边见过区别对待一说!

  • 2024-08-30 12:55

    你能保证共同父姓的兄弟,长大了就一家亲吗?

  • 2024-09-12 12:42

    二胎随母性,那结婚的时候女方还要房要车要彩礼三金吗?

    爱国的牛 回复:
    结婚的时候不会谈这个[得瑟]
  • 2024-09-13 22:43

    养孩子成潮流?看似幸福,不出十年,4个弊端会显露出来

  • 2024-09-19 10:53

    姓和性都分不清,还瞎憋。

  • 2024-08-30 17:26

    父爱母爱都是有付出才有爱,妈妈怀胎,爸爸带,这样双方都有爱

  • 2024-09-19 10:55

    随母姓还不是随母亲的父亲姓,最后还是随父姓?[笑着哭]

  • 2024-09-20 17:23

    同一个爷娘。还同姓。制造矛盾

  • 2024-10-05 19:29

    胡说八道!

  • 2024-08-30 18:00

    权利和责任要相适应,还要和这个社会兼容,不然只对自己不利

  • 2024-08-31 22:12

    哪里有,100万个人里面没有一个,被你说的成为潮流,下面的评论好像比较热闹,看看你的同事朋友邻居。哪有这种事情。谁在纵容媒体胡说八道,挑起社会矛盾。

  • 多大点事儿,以后男女就同姓氏结婚。姓牛的只嫁姓牛的,姓马的只娶姓马的。好了,下一题。

  • 2024-09-03 16:09

    这评论区庞臭,个人对哪一方姓无所谓,就是现在咋不学国外了呢奇怪[捂脸哭]

  • 2024-09-05 22:35

    重男轻女

  • 2024-09-19 12:46

    是乱套了,过几年如果娶了或者嫁给自己本家就成笑话了,近亲繁殖

  • 2024-09-19 08:31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要随意更改,难道你们不认祖归宗了吗?

  • 2024-09-19 17:16

    这代随妈姓,下代又随什么姓?

    鐘小vi  回复: 爱国的牛
    然后就会出现更严重的婆媳矛盾
    爱国的牛 回复:
    继续随下一代的妈姓啊
  • 2024-09-21 19:52

    全广东省不可能有一个人认同,包括女方,也无论贫富贵贱,新广东人除外。

  • 2024-09-19 20:29

    独生子女女的一方方要多考虑她父母的感受,不要什么都觉得理所当然

  • 2024-09-20 16:36

    孩子随母姓,别人会问他父亲是谁?孩子会不断地回答自己随母姓,给孩子带来困扰。

    喵喵喵 回复:
    华为大小公主都随母姓[并不简单]人家是幸福的困扰钱怎么花的完[大笑]
    爱国的牛 回复: 喵喵喵
    华为太子跟谁姓啊?[得瑟]
  • 2024-09-26 14:54

    这叫自己挖坑埋自己,男孩还好,女孩还不行正宗的仙女[笑着哭]

  • 2024-10-01 22:46

    区别对待,能给他们区别对待的机会就不错了,别想见到娃

  • 2024-10-03 12:29

    不团结

  • 2024-10-08 21:39

    这不就是大小杨家的三代还宗吗?又吃又拿的,为什么男人要给女人彩礼,不就是为了给孩子冠夫姓吗?上门女婿这种不给彩礼不就是随女方姓吗?这么简单的道理用说?哈哈,笑死了,果然版本T0的威力还在增加。

  • 2024-09-22 21:49

    没用,孩子小不懂事,大了就知道了,毕竟现在是父系社会。

  • 2024-09-29 09:32

    你这种就是危言耸听的阴谋论,孩子跟谁姓有啥关系?又不是古代宗族社会。现在姓名就是一个纯粹的代号

  • 2024-10-03 11:46

    好,公平!

  • 2024-10-05 22:02

    学西方,嫁完随夫姓就解决了[得瑟]

  • 2024-11-13 10:43

    那么这两个孩子还是兄弟姐妹吗,会不会成仇人

  • HCJ 1
    2024-11-22 09:37

    一派胡言

  • 2024-09-08 10:58

    结婚要彩礼买房是分男方女方的。

  • 2024-09-11 08:32

    无所谓因为压根就不想生[得瑟]

我是棉花糖妈妈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