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开暖风,竟然这么费电!

极客引擎 2025-01-19 22:01:01

为什么冬天电动车开暖风很费电?

有人吐槽,“就因为开暖风掉电严重,整整一周都没敢开暖风,车上都快冻成东北大板了!”

由于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无法通过发动机的热量直接取暖。

再加上,电池在寒冷的环境下,电动车的续航和性能都会有所衰减。

特别是在打开暖风时,续航更是断崖式下降!

那么,电动车是如何制暖的呢?

有两种方式,一种是PTC,另一种是热泵。

PTC其实就是个大电阻, 阻止电流通过,使电能转化为热能,再由鼓风机把风吹过这个大电阻,这样车内就有了暖风。

因为采用的是电加热方式,所以极其费电。

有数据显示,刚开暖风时,为了快速加热车厢,PTC需要耗费3到5千瓦的电量。

达到温度后,仍需要1到2千瓦去维持温度,因此整车续航会减少10%到30%!

换句话说,200km续航的电动车,到了冬天很可能连140公里都不到。

与PTC不同,热泵消耗的电量要少得多!

因为它不制造热量,而是热量的搬运工。

原理有点像家里的空调,制热时,热泵将外界空气吸入,再通过压缩机压缩,产生高温气体,再送入车内,这就形成了暖风!

在加热效率上热泵要比PTC高2到3倍,整车续航大约只会减少5%到15%!

也就是说,一辆续航200公里的电动车,如果是热泵空调,续航也就减少了10到30km。

但是,热泵也有缺点。

除了结构复杂,技术难度高以外,热泵在低温环境下效率较低,可能需要辅助加热。

总之,与PTC快速产生热量不同,热泵在加热时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冬天高效使用暖风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

无论PTC还是热泵系统,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如果你是电动车车主,你认为哪种方式更适合你呢?

14 阅读:14192

评论列表

乐乐

乐乐

38
2025-01-20 18:03

续航直接下降一半

用户70xxx27 回复 天神 02-21 15:53
我90度四驱冬天都能跑400,一百度单电机跑不了300可以扔掉了

天神 回复 02-21 11:37
100度电跑高速满打满算就500公里,冬天加余量再砍半,跑个300就得充电了,难道你龟速?

fengpc

fengpc

27
2025-01-21 16:41

有热泵的基本会保留PTC,另外电池快速预热也要用到PTC,即使你不开暖风,bms也要给电池加热到20度左右,快充的时候甚至要把电池温度维持在30度左右才能用最大功率充电

fengpc 回复 冰冻西瓜投手 02-12 12:05
广东人表示冬天没有低于0度的,这时候热泵效率还不错。气温低于-20时候热泵效率是很低了。北方买啥纯电车啊,最多买个混动的发动机打开就舒服了

冰冻西瓜投手 回复 02-10 14:37
热泵没用,冬天外面气温本来就低,车内温度迟迟的起不来,省的那点电费找罪受。

凉冰

凉冰

19
2025-01-20 18:13

为什么不开呢?不舍得那点电费?

简约时尚风格 回复 01-27 01:25
并不是,个人理念不同,我群里有个能开出一比一,我们都说他是移动路障,但是他自己挺开心的,

用户10xxx72 回复 02-09 09:49
本来买这就是为了省则省还想更省,你说呢

Dave

Dave

17
2025-01-20 20:41

就按5千瓦算,一个小时是5度电。现在的电动车都60多度电。200公里是两小时。暖气也随便开了。电又不值钱。燃油车上车半天都没热风,恶心死。

关耳 回复 01-26 13:50
正常400到600完全够用,正常人你开个几百公里,车不休息人也吃不消。你靠车赚钱另算。又有多少人经常一口气跑个几百公里

Dave 回复 关耳 01-29 01:34
你说的对,我就是这意思,强烈推荐纯电动

黑泽志玲

黑泽志玲

15
2025-01-20 17:43

碳炉子放一个,烧煤取暖,顺便烧点水泡茶!

zhxy0 回复 01-23 20:16
真不要命了[笑着哭]

暗夜天使 回复 01-27 19:55
很有经验嘛

Doraemon

Doraemon

15
2025-01-21 09:05

600的标称续航 每过一个服务区都必须进去充电 充到80,不然到不了下一站,服务区塞得跟腊肠似的,一路开一路充,他们河南来杭州打工的快1000公里了,自己想想这罪受的[滑稽笑]真酸爽[裂开]

Doraemon 回复 01-28 10:54
我的意思这油箱整的太大了 b级车的a4油箱56升,宝马三系59升,少数悬架不太好的或者车内很挤的才有66升油箱,他这绿牌有65升70升 应该给他上蓝牌[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Doraemon 回复 01-28 10:42
通勤为主的绝大多数人就是指望这几十公里的纯电续航 每天回家充电 出远门加油 买车前还问一直不用油发动机会不会坏[呲牙笑]

加油,大叔!

加油,大叔!

14
2025-02-25 17:38

1热泵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电池,暖气还得看电热。(小知识:尽量还是要买带热泵电池保护的电车)2冬天开暖风跑高速,至少减少40%行驶里程。(所以:跑高速别买纯电,北方买电车就别抱怨冬天耗电)3市内通勤+4、自有充电桩+3、南方+1、每年1万5公里行程以上+1、限油牌+1、另有油车+2,自己算算,5分以上入手纯电不后悔。(提示:7-10万车价最香)

天 门 雀 舌

天 门 雀 舌

11
2025-01-20 17:00

还不如装个3000----5000w的柴暖,房车上用了几十年了,安全可靠。

小笨

小笨

9
2025-01-20 16:10

电车可以安装个煤炉取暖吗。还可以装个大号充电宝,记得重量不要超过375公斤呀!视频我都看到几次了!真的有创意呀

123

123

9
2025-02-04 16:04

低温下电池续航本身就是硬伤,花钱倒是能缓解一下,要想彻底改善除非你远离低温环境,再或者整个和谐号那种的能源给你车通上

專寵、王冭冭ゝ

專寵、王冭冭ゝ

6
2025-01-21 22:58

关键不开还特么不行车内起雾必须开空调去雾气。你要是再跑个高速跑110-120的速度,眼瞅着续航哐哐掉跑的心里直突突[笑着哭]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1-27 10:06

我是新能源,费电不可怕,可怕的是续航,剩余50公里的时候,那心情瞬间不好。[无奈吐舌]

意大利炮打天下 回复 02-01 07:28
冬天谁敢剩余50公里的时候还不充电 你要知道这最后50公里续航特别虚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5-02-10 00:06

热泵空调,制热功率真是不敢恭维。一般都在9A左右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3
2025-01-21 17:04

热泵空调要是这么牛逼的话,北方过冬有福了[呲牙笑] 不用太北,只是河北,就算有热泵的电车冬季-10几度也得续航腰斩[呲牙笑]

冰冻西瓜投手 回复 01-23 00:26
热泵基本没用,还是需要电阻发热,热泵那个加热速度太慢而且温度越低效果越差。高端豪车一般都是先用电阻发热快速升温,温度上去了再热泵维持温度,这个成本太高了,还不如直接电阻加热,温度上来了电脑会自动加热功能。

瑞2015 回复 02-02 15:47
去年听热泵厂家说现在有技术做到零下30度了,而且国家有这方面的标准。不过没具体问过到零下二十度左右使用是什么情况,最少零下十度以内使用还是非常好。

蓝图号角

蓝图号角

3
2025-01-25 00:11

用充电宝加热电炉丝取暖…[鼓掌][鼓掌]

子沐年华默凄凉

子沐年华默凄凉

3
2025-01-28 15:29

油车也不是通过发动机热量取暖吧

淡忘丶怀念 回复 02-14 00:18
压缩机和发动机都可以

陌上行

陌上行

3
2025-01-26 14:06

烧起来就暖和啦[笑着哭]

吃面的猫

吃面的猫

3
2025-01-25 11:59

电机热量有富余不?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5-01-20 20:02

系广州宜家还要开冷气中午有二十八度

咳咳

咳咳

2
2025-01-21 13:25

装个1p空调才多少钱

宝贝

宝贝

2
2025-01-21 19:41

我一般是在车里烧炭

杉木 回复 01-23 17:43
看破红尘[点赞]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1-21 23:12

吹风机

6973103

6973103

2
2025-01-28 20:56

还是点炉子科学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2
2025-01-29 20:02

柴暖呗

大趣

大趣

2
2025-01-31 11:17

现在北方很多电动车到冬天加柴暖,都是悄悄的。[笑着哭]

晓风明月

晓风明月

2
2025-02-12 01:43

怕冷为什么买电车?[得瑟]

吃咸梅干变超人

吃咸梅干变超人

2
2025-02-10 18:29

为啥要来暖风呢?车里多贴点暖宝宝不就好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2-16 17:57

我的EV535原来52度电,后来被老王限电了,只有40度左右,在白城冬天零下20多度 ,开暖风,只能跑100多km ,更要命的是,一不小心就扔路上 (亏电),拖车拖的大出血 不说,差点冻死,现在我给它装了个小发电机 ,总算能用了 ,比在外边儿用充电桩充电都经济,再也没拖过车

跨过山和海

跨过山和海

2
2025-02-23 23:05

想省电,整个电热毯也行啊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2
2025-02-26 14:07

找到新的角度了?

用户79xxx11

用户79xxx11

1
2025-01-21 01:06

方便,即开即有,不像油车

晓风明月 回复 02-12 01:44
第一次听说油车制热慢[笑着哭]

用户79xxx11 回复 晓风明月 02-12 22:05
你怕是没开过[呲牙笑]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01-20 20:30

安装柴暖!!!

123

123

1
2025-01-22 12:24

整个柴火灶上去,能取暧又能炒两小菜喝点小酒按个摸

C4

C4

1
2025-01-21 18:10

工业垃圾[呲牙笑]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1
2025-01-22 22:13

燃油车冬天可以关闭自动空调,用自然风,夏天就得用自动空调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1
2025-01-29 22:21

胡说八道!电孙子不用开暖风,只要拉根线鼻子上插一下,马上精神抖擞热血上涌,在开三小时都不用空调!

江南春

江南春

1
2025-01-27 11:38

中大型SUV纯电车开空调一个小时半度电开暖风一个小时一度电,超过这个标准赶快去修车

一砂一世界

一砂一世界

1
2025-01-29 07:22

别扯淡了,我沈阳的,510续航能跑190剩百分之十五的电。嘎嘎真实。

饕餮

饕餮

1
2025-02-01 17:56

又不跑高速,市區開,晚上充電,冬天空調必備。

哈哈

哈哈

1
2025-02-04 22:49

我选油车!!!!!

梦魇传说之启示录

梦魇传说之启示录

1
2025-02-06 10:54

要不直接装台柴暖?

梦魇传说之启示录

梦魇传说之启示录

1
2025-02-06 10:54

要不直接装台柴暖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2-10 20:12

还是插混好[开怀大笑]

轻歌

轻歌

1
2025-02-19 19:23

油车免费的暖风吹起来真舒服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老乡别走还有利好

1
2025-02-19 10:03

根据我的经验,冬天200km的车开暖风…100绝对跑不到[笑着哭] 所以我想那些图便宜买1-200续航的……只买菜吗

你 菠萝买不起

你 菠萝买不起

1
2025-02-22 21:08

冬掉续航,南爱自燃。

康康我的家

康康我的家

1
2025-01-21 08:56

家充0.3元一度电,算个鸡毛电耗

极客引擎

极客引擎

汽车知识,我来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