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震:电车的加速非常廉价,完全没有灵魂!

少数派报告Report 2025-03-09 07:08:14

大V陈震说了一句我非常认同的话,电车的加速没有灵魂,是非常廉价的。

电车加速天生快,有个专业术语叫“即时最大扭矩”,其动力输出以毫秒级计算,且电机体积小、集成度高,动力表现天生要比内燃机好。

所以我们看电车,动不动就是4秒加速,定价也才20万、30万。

以领克Z20为例,13万左右的价格,电机功率直接就是250kW,达到了过去燃油车时代3.0T的标准,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动力已经不是衡量一台车好坏的标准了。

当所有电车动力都很快的时候,我们就要重新思考,电车的加速快,其实是牺牲了基本属性的。

纯电车的加速都快,但问题非常明显,巨大的电池包相当影响后期寿命,一台纯电车后期的稳定性、耐用性、维修价值表现到底如何。

回退到2018年以前,6年、7年寿命的纯电车续航已经缩水明显。

而且,电车天生的焦虑症无法克服,在今天这个电池技术仍然停留在三元锂、磷酸铁锂的时代中,任何品牌的电车都会存在焦虑。

所以,电车加速快是用后期寿命、续航焦虑换来的。

油车虽然加速并没有电车那么激进,但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后期寿命、可维修价值上,要比电车好很多。

而且,油车没有焦虑。

陈震的观点其实很鲜明,作为一台车不能只看加速,单纯意义上的加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一台车,要没有明显的短板才行。

而且在这个电动车时代,很多人对车辆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不少人认为车辆的加速就应该越来越快,加速4秒的车没有加速3秒的车有实力,如果能突破2秒加速,一定能秒天秒地。

但成熟的人知道,车不是用来比加速的,手机也不是用来跑分的。

一台优秀的车,安全、舒适才是第一位,其次才应该是更快的加速,日常家用车,其实8秒加速足足够用,市区内限速60,高速限速120,所以目前不少电车的加速都是严重冗余的。

很多人的点,是加速不能不用,但不能没有。

但事实上是,不少人已经在路上疯狂穿插、飙车,当时所谓“加速慢不安全要买快车”的说法,如今已经成为了飙车的理由,反而更不安全。

我一直认为,过快的加速会带来更多的驾驶隐患,降低飙车成本,放大驾驶安全隐患,这极其不合理。

造成这种不合理情况的关键,就是动力越来越廉价,十几万就能买到一台3.0T动力标准的电车,的确操控基础更高了,但年轻人的冲动却无法控制。

骑过大排量摩托车的人都知道,动力不是越强越好,管不住右手的人太多,摩托车的事故从来都不是动力不够造成的,反而是动力太强导致的。

在1000cc的公升级摩托车降到8万块钱的今天,事故率是直线飙升的。

陈震的理解比较精准,加速不慢,和加速很快是两个概念,驾驶的灵魂不在加速上,而在于安全驾驶基础上,人车合一的感受。

所以,电车在今天有几台能达到的?

16 阅读:7341

评论列表

0service-Chen

0service-Chen

66
2025-03-09 08:22

合资好的时候,狂吹百公里加速。

用户86xxx05 回复 03-10 09:19
他说的也没毛病啊,在电车领域,加速是最不值钱的啊,这有啥问题?

用户15xxx92 回复 03-10 14:10
油车超跑的声浪不知道你听过没有

浮世万千

浮世万千

53
2025-03-09 21:44

陈震你吹 极氪001FR零百加速2.02秒 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镜头下 你那夸张的表情 ,嘴里喊着:这台车(极氪001FR)2.02零百加速,你们敢信吗?[笑着哭]

sss 回复 03-10 10:35
只要给钱,黑的都能给说成白的

Solo羽华彩 回复 03-10 07:05
陈震可以取关了,这哥们的时代结束了

Who is your daddy

Who is your daddy

43
2025-03-09 20:14

雷偷偷不吹加速吹什么呢?智驾技术没有,其他部件全是供应商的

月光下的回忆 回复 03-11 03:19
一哥们,3月11号,9点47分,怼别人的评论,℡被小米逼的?卧槽你们这个脑回路真是奇特,手机价格是已HTC为代表的山寨起家的厂商打下来的,后来成了小米的功劳,汽车是比亚迪把价格打下来的又成了小米的功劳,按照你的逻辑,小米用旗舰处理器难道不是华为打的它?你们还真是把不要脸演义的淋漓尽致,就是用美犹的手法,雇佣大量的水军不断的各种抹黑对手,美化自己,时间久了你自己都当真了℡。本来想只摘一点,但怕℡断章取义℡。我想问:他说的有哪一点在小米软文堆中没有看到过?你说的这些话,你去看那些问界M9的车主们会理你不?你去看那些野生销售员理你不?你去看那些惊出一身冷汗说被智驾救了一命的车主理你不?人家不在乎你说的这些理由。人家买车要的就是这份安全,这份舒适,这份可以开着车睡着,让智驾自己开回家的安心。

Zou 回复 03-11 08:14
人家的品牌自己都标明了不管哪个系列都是借的。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43
2025-03-10 16:48

记住一点,底盘悬挂的操控,安全和舒适,是难度最大的,好像电车一夜之间就把所有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提都不用提及了!对电车而言,加速快确实很廉价,能安全停住,操控包线范围大,不动不动就断啥啥啥…才是真的好车

用户16xxx25 回复 03-11 11:02
所以…立马,绿源的机械素质要远远超过本田,川崎的那些破重机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6xxx25 回复 03-11 19:46
解决了解决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38
2025-03-09 15:40

你说啥?我米就靠这个作为卖点了,你铁定收了友商的钱[汗][汗][汗]

将就的过吧 回复 03-10 09:59
以前特斯拉毛豆s,宝马i8死贵,死贵(以前做抵押贷款的时候收过一台i8,开着玩了下,是跑的快。)怎么说呢,小米跟比亚迪最近的操作一个意思,比亚迪谁也别跟我把智驾当溢价卖点,几万到几十万,我全系都有,看你们怎么吹。小米也一样,把价格打下来,别跟我再吹什么性能车零百。这就是商人之间的不同,有的人是想市场大分一杯羹,有的人想把市场打乱重新制定规则,之前想分杯羹没实力的通通死。

用户44xxx05

用户44xxx05

29
2025-03-10 01:09

加速对应电机来说没有难度(比亚迪单电机都580KW了,双电机就1100KW超级马力了,加速爆表),有难度的是调教,小米堆硬件参数是本能,调教是祖传短板[狗头]

不悔梦归处 回复 03-10 19:40
懂行

信不信我揍你 回复 03-12 12:16
调教也轮不到比亚迪牛逼

baba

baba

21
2025-03-09 20:42

加速越短,车祸越多

苍台

苍台

20
2025-03-09 23:41

管他廉价不廉价只要真的加速快就行!!你搞的再复杂还不是那一下??[得瑟][得瑟]

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03-10 09:49
加速快死的快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20
2025-03-09 19:03

所以应该出政策,要求电车都装上好音响。一旦加速就播放坦克加速的音效[点赞]这感觉不就来了嘛[呲牙笑]

滴滴答答 回复 03-09 23:43
现在加速都2秒了,音响还没开起来,车已经起飞了

堂堂正正做人 回复 滴滴答答 03-10 19:07
不知道魂能不能追上车[捂脸哭]

龍牙

龍牙

19
2025-03-09 12:21

支持震哥[点赞]

老框

老框

16
2025-03-09 21:18

这话说的,一定要“贵”才有灵魂?

dddd

dddd

16
2025-03-09 19:30

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是吧。

稻草人

稻草人

14
2025-03-09 11:22

8秒左右完全够用了,我车1.6T,车重1.475吨,01也就9秒,在高速上完全不虚

稻草人 回复 03-10 17:22
你虚是因为你在不该超车时候超,而不是加速不够快

hdianzi 回复 稻草人 03-10 18:57
啥叫不该超的时候???[微笑]或者这样说加速越慢,超车时间越长越危险。谢谢,别杠

瞥嘞孽甭辊

瞥嘞孽甭辊

14
2025-03-10 09:45

车评不能成为那种有奶便是娘的人,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Saintkara

Saintkara

9
2025-03-10 12:41

当高铁都可以达到时速400公里,并且准备突破450公里了,居然还有老古董质疑电车。40多年前,当第一辆民用跑车突破时速300公里的时候,很多人也在说没有意义

汪先生

汪先生

9
2025-03-09 22:58

不就是轰鸣声吗?配上!

汪先生 回复 03-09 23:41
振动感?加上!

那些年的晴天

那些年的晴天

9
2025-03-10 09:45

电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倒退

用户42xxx09 回复 03-10 19:54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运用化石燃料。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化。你该回去多读两年初中的。现在矿车都在发展电驱动。火车最开始烧煤,现在运用的是电,为什么用你嘴里落后的电驱动,是因为更快么?

Solo羽华彩

Solo羽华彩

8
2025-03-10 07:04

陈震这话感觉暴露了文化水不多的问题,我也不喜欢电车,但是这是趋势,就像蒸汽到内燃一样的跨时代,电车电机早就有,电瓶车早就有,但是就像马斯克的星舰33个梅林发动机以前并联运行被证明故障率高到离谱,但是技术的加持下现在也成为现实,现在的电车电池技术,igbt可控硅技术,高转速电机技术,都是高科技的结晶,没这些你还是继续铅酸电池加接触器直流电机控制你那四个轮子

小人物耍大流氓

小人物耍大流氓

8
2025-03-10 15:54

电车电量焦虑啥的不去评价,可以设置比如环保模式,省电模式啥的,油门不那么激进,有些时候起步快不是好事,出事就那么一两秒钟,有些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容易慌张,稳一点好,仅仅是为安全起见,也不是说都调成龟速的意思,陈震说过一句话我很认同:年轻人开快车去赛道。

楚谜

楚谜

7
2025-03-09 19:34

直线加速早已没什么技术含量,对传统车企而言

知道就是不蒋

知道就是不蒋

7
2025-03-10 16:59

某米粉表示不服[抠鼻]

用户46xxx92

用户46xxx92

7
2025-03-10 18:29

有本事让外国造出来啊![得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6
2025-03-10 02:10

传统油动力到头了,燃油发动机已经没什么潜力可挖,电动力才刚刚开了个头,已经把油动力秒的渣都不剩了,就像当年油动力取代蒸汽动力一样,锅炉造的再大也没用,如果一个玩车的,连这种起码的基本认知都没有,别玩了,你和这个时代是脱节的,该干嘛干嘛去吧![得瑟]

用户42xxx04

用户42xxx04

5
2025-03-10 05:47

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就是想用来刀片超车的,死快一点而已,一般来说遇到女司机不会观察路面的就撞死你了,老司机可能会收油你才能过去,不要以为是你的车很牛逼

二号

二号

5
2025-03-11 12:41

只要电车能达到 加满电 只要几分钟 跑600公里 用到20年不衰减 那么就和油车一样 我都可以接受 不评价油车好还是电车好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03-10 11:37

就问哪怕百公里1~2″,市区里跑得起来吗?山区里敢跑吗?不然人没了钱还在!家用车是从A到B,用电是为了节省成本!节省成本!节省成本!别说什么电池贵不保值,现在失业变脸比变天还快,先节省一点是一点

t_boy2000

t_boy2000

5
2025-03-09 23:42

马车:汽油车的速度非常廉价,而且有加油焦虑,还有巨大安全隐患!

用户42xxx09

用户42xxx09

5
2025-03-10 07:45

油车的加速也不见得多值钱,价格已经开始松动了。航天飞机能上天,航天飞船能上天,造型不一样,结果一样。都是成年人说话要按结果,过程重要么,过程如果重要每天学习十六个小时的人都应该上清华北大。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4
2025-03-10 10:42

呵呵,他这么堕落了吗?车评人应该客观公正,一定要带着主观爱好来评车,那就不应该吃这碗饭

JAMES

JAMES

4
2025-03-12 10:14

高峰期看着燃油车排在十字路口慢悠悠的起步就来气,本来车就多,十几秒的时间就要被它们浪费好几秒,新能源车走三辆,燃油破车才能走一辆

石头哥

石头哥

3
2025-03-11 06:40

加速太快影响舒适性,前几天坐了几回电车,一加速一刹车,害得我马上就晕车了,这点奔驰就做的非常好,默认舒适模式,没有那种让人头晕的推背感,想要操控好,可以运动模式,

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

3
2025-03-10 02:48

痞子

CFer

CFer

3
2025-03-10 17:31

廉价才是原罪吧,让加速的卖点白菜价了。BBA的m amg rs上百万的车零百加速国产电车20万就实现了。人家的车可以直接下赛道,20万素车没法直接跑赛道。参考欧美吐槽中国工业技术突破白菜价人家直骂娘。

我是一束光

我是一束光

3
2025-03-10 00:27

傻逼,无论什么过程,结果才是重要的!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3
2025-03-10 07:28

油车党已经神经错乱了。

蓝色格子

蓝色格子

3
2025-03-10 10:59

只吼不跑有灵魂?油车就猛吹加速多少多少,电车加速快又说没灵魂,你要什么灵魂?加个振动机给振一下?

firebomb

firebomb

3
2025-03-10 05:54

当你用灵魂来形容“加速”“速度”这些非常具象的数据时,那就说明你没有灵魂了!

中天紫微

中天紫微

3
2025-03-10 07:35

2秒破百,万一失控,路人来得及反应吗?

勇劫

勇劫

3
2025-03-10 06:43

空气很廉价,没灵魂[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3-11 12:00

所以说国产电车理念正在跑偏,安全系数越来越低

小弟弟的弟弟小

小弟弟的弟弟小

2
2025-03-10 15:31

这陈是什么玩意儿?他说的就是圣经??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买车还要听什么网红,车评人的推荐???只要我喜欢老头乐也能排No.1!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2
2025-03-10 21:35

电车都不用人开合什么一。。。。

用户16xxx43

用户16xxx43

2
2025-03-10 10:47

动车也是用电的,请问阁下有何想法?

被上帝选中的猛男

被上帝选中的猛男

2
2025-03-11 13:19

汽车已经进入快消品,不在注重耐用度,寿命6年左右,你说消费者赚了还是汽车商赚了?[得瑟]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2
2025-03-10 09:16

也不廉价,刹车上稳定性上都要加价,只是有些车企做的廉价,没技术,硬提速。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2
2025-03-09 23:55

粗粮车精神小伙开的贼快,把手机支架换个声浪音响就完美了

张芝仙

张芝仙

2
2025-03-10 09:43

电动飞机怎么解释?以后他确定不坐![得瑟]

双生魂

双生魂

2
2025-03-10 09:15

电机最不缺速度,只要你敢装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3-10 07:21

路上的电车十辆有八辆慢慢开的

zw

zw

2
2025-03-10 06:06

但成熟的人知道,车不是用来比加速的,手机也不是用来跑分的。

小玉米地

小玉米地

2
2025-03-11 18:08

没收钱而已

周先生

周先生

2
2025-03-11 11:39

真的是有隐患!路上真心瞎开,也不能起飞。对自己跟家庭极其不负责

用户88xxx25

用户88xxx25

2
2025-03-10 08:15

戒断效应。

众生

众生

2
2025-03-10 12:08

人家用廉价的方法做到你高昂的功能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
2025-03-11 13:48

这货老阴阳人了,小米不鸟他就各种阴阳,充值震就是这么没底线。以前也没听到他这么酸过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2
2025-03-11 23:33

他讲得对,讲电动车的功率和零百加速就像讲电子表的走得准一样,是让人笑掉大牙的

康康我的家

康康我的家

2
2025-03-10 15:44

你懂个屁,那是科技,BBA都在研发电车,我也没见哪个车企完全超越中国电车的

将就的过吧

将就的过吧

1
2025-03-10 10:22

以前特斯拉毛豆s,宝马i8死贵,死贵(以前做抵押贷款的时候收过一台i8,开着玩了下,是跑的快。)怎么说呢,小米跟比亚迪最近的操作一个意思,比亚迪谁也别跟我把智驾当溢价卖点,几万到几十万,我全系都有,看你们怎么吹。小米也一样,把价格打下来,别跟我再吹什么性能车零百。这就是商人之间的不同,有的人是想着市场大分一杯羹,有的人想把市场打乱重新制定规则,之前想分杯羹没实力的通通死。什么廉价不廉价,我特么又不贱,非要贵的好?

牛信禾堂

牛信禾堂

1
2025-03-10 21:53

意思是加速一次要消耗半升油才算是有灵魂吗

好好好

好好好

1
2025-03-10 01:33

弯道超车的东西,感觉不太信得过。还是用几十年沉淀的油车实际。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1
2025-03-10 14:13

当年马车也是这么说汽车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3-10 17:35

手机两年后再觉得电池不耐用,不管什么品牌!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03-10 05:03

电机也不是耐用件,永磁电机功能一样会衰减。

22222

22222

1
2025-03-10 19:25

这话一点不假,

等待

等待

1
2025-03-10 14:12

小米的1500匹马力五十万,换个燃油车他敢要你半个亿。着你受的了嘛[笑着哭]

树上的茶叶

树上的茶叶

1
2025-03-10 14:38

科技在进步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3-10 10:42

电动车,最贵的是续航,最廉价的就是动力

永大师

永大师

1
2025-03-10 11:54

收钱办事,请大家理解一下

奇峰达

奇峰达

1
2025-03-10 16:16

充值震,这绝对不是吹的!

KK

KK

1
2025-03-10 14:27

本来就是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1
2025-03-10 10:56

还是喜欢那种发动机波箱那种机械运作的感觉

zgclsf

zgclsf

1
2025-03-10 21:17

呵呵,诺基亚也嘲笑苹果没有灵魂,甚至马车都曾经嘲笑汽车没有灵魂!

吃美了

吃美了

1
2025-03-10 10:07

当大V的灵魂不也是要变现,有区别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天青色

天青色

1
2025-03-10 12:39

大佐

有双

有双

1
2025-03-10 03:48

贬值到了极致,价值会溢出。

111

111

1
2025-03-10 11:49

电车硬是把油车最贵的属性干成了白菜价,现在不是电车不配提加速。

迪波威

迪波威

1
2025-03-10 08:29

没充值

胜利

胜利

1
2025-03-11 17:22

这不是车的问题,是驾驶员的问题。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1
2025-03-10 06:00

小编完全没有灵魂

梅少

梅少

1
2025-03-10 19:00

这逼让你装的,这里两根金条你告诉我,那根是高尚的,那根是龌龊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03-10 20:57

电车就一味的吹加速和配置,说句真实感受,配置做得再好性能方面确实没有沟通感,就好比跟一个真人和AI加持的机器人交流一个道理

长时间大空间

长时间大空间

1
2025-03-10 17:28

这么说要被骂惨的。

尜尜坏

尜尜坏

1
2025-03-11 20:48

车评人都是收割韭菜,靠车厂活着的,没有例外!

用户92xxx15

用户92xxx15

1
2025-03-10 22:08

加速时你的魂儿没追上吧?

惊艳了时光

惊艳了时光

1
2025-03-11 08:55

其实就是电车不能满足某些人炫富的心理而已

jhbcd

jhbcd

1
2025-03-11 13:25

3秒零百,天堂特快,欧耶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3-11 09:03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笑着哭]

勾伟

勾伟

1
2025-03-11 20:55

都他妈四个轮子载人工具,动力不一样而已

人间正道不灭

人间正道不灭

1
2025-03-12 16:52

确实在城市中加速快真没什么意义。

勾伟

勾伟

1
2025-03-11 20:57

油车电车要撞还是要撞

新昵称

新昵称

2025-03-10 12:28

电车好处:支持国家科技不断进步,产业优化转型,规避能源隐患。不好的:发展中仍有短板(被黑子无限放大),会遭到众多吃狗粮的喷子和汉奸的无底限造谣歪曲。

奇哥

奇哥

2025-03-10 12:24

是沙漠的时候说污染环境,植树绿化了后说破坏环境

总忘密码

总忘密码

2025-03-10 10:25

电车安静,加速快,省钱,智能化高,功能多,基本都是优点,但一是电池安全性,一个是充电耗时长,一下就使众多优点的车辆,不那么让人喜欢了。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2025-03-10 12:45

确实,电动化的高铁也不去蒸汽轮机火车有灵魂

Nicholas1999

Nicholas1999

2025-03-10 12:39

管不住自己的右脚,不是飙车的理由,

少数派报告Report

少数派报告Report

懂车,更懂你。